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9年鉴
中共嵊州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8年,市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绍兴市委“两创”(创业实干强基础、创新发展求突破)总战略,紧扣“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的工作主线,创业实干强基础,创新发展求突破,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贯彻“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总体要求,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政企同心,共克时艰,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部分主要指标增幅居绍兴各县市前列。开展“走访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编制完成市域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从点上示范转向全面推开,开展“整治环境、整洁家园”主题活动,全面小康示范村和环境整治村建设顺利完成省市下达的计划目标并通过验收。实施“强镇兴市”战略,下放人权、财权和事权,加快了中心镇的建设发展。

  【推进改善民生工作】实施住房保障、路网畅通、教育均衡等“十大惠民工程”,实施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开展产业富民、转移就业、下山脱贫等八方面助推行动,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实施文化事业大发展工程】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了社会文明和谐。成功举办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和第九届越剧领带节。实施越剧事业大发展六大工程,启动越剧艺校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第二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农家书社”建设等顺利推进。开展“种文化”活动和“百姓周末”系列活动,组织实施“彩虹行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破解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行动和“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解决了一批疑难信访问题,遏止了年初赴京去省越级上访严峻态势,实现涉奥期间上访人员“零进京”的目标,被评为全省涉奥信访和维稳工作先进县(市、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整治盗抢犯罪专项行动。加强消费安全建设,安全生产实现第三个“零增长”。

  【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开展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使十七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以“五深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顺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实行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指数管理,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全体会议

  【第五次全体会议】  17,市委召开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郭敏主持会议,会议主题是:票决有关人事事项。

  【第六次全体会议】  19,市委召开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绍兴市委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07年工作,研究部署2008年工作任务。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努力开创嵊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郭敏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作会议小结并部署当前工作。

  【第七次全体会议】  610,市委召开十二届七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郭敏主持会议,会议主题是:票决有关人事事项。

  【第八次全体会议】  723,市委召开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和绍兴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和推动越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创业实干强基础,创新发展求突破,确保全年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推动嵊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郭敏作题为《始终保持“以甘打基础,破难而进”的精神风貌,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在会议结束时就近期重点工作作了讲话。

  常委会议

  【概况】  2008年,市委召开常委会议18次,其中常委扩大会议2次,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听取汇报和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17会议】会议听取关于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建议方案及工作报告起草情况、关于《在全市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情况、关于丽湖小区处置方案的情况、关于住房保障工作意见和住房改革进展情况、关于越剧艺术学校筹建工作的情况等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汇报,并要求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严格把关,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29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要求要认清形势,统一认识,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会议决定,春节后召开市纪委三次全会,全面部署新一年的反腐倡廉工作;听取并原则同意关于2007年度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评比结果、关于2007年度市级文明乡镇(街道)、文明单位评比结果、关于2007年度市级先进工作者评比结果、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评议结果、关于拟任2007年度主任科员方案等汇报。会议还听取关于2007年度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补贴福利发放的汇报、关于全市工业经济大会方案、关于卧龙绿都有限公司补缴土地出让金、关于划归企业人员养老统筹政策补充意见的汇报,并提出要求。

  221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绍兴市行风效能建设会议精神,听取关于2008年度全市作风建设工作要点及相关工作的汇报。会议要求,以创业创新破解难题,赢得主动,加快发展。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市纪委关于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及会议方案汇报。会议还传达学习绍兴市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并原则同意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汇报。听取关于2007底“凝聚力工程”建设示范企业考评结果、关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08年学习计划、关于全国“两会”接访工作安排、关于建设“平安嵊州”暨信访工作会议方案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和绍兴市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原则同意相关会议精神的工作建议,决定近期召开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听取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城南新区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及企业总部建设有关情况、关于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初选推荐名单、关于抗雪灾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市供电局进行通令嘉奖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

  35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决定近期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和宣传工作会议,把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下去,研究部署新一年工作任务。会议听取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筹备工作的汇报、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等三个报告起草情况、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名单和嵊州市出席绍兴市六届人大代表候选人建议名单、关于2008年重点建设项目、关于2008年全市财政收支盘子、关于《推进创业创新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若干意见》起草情况和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方案、《关于切实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会议还研究讨论有关人事问题,通过票决方式决定有关干部任免事项。

  41会议】听取关于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关于《2008年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起草情况、关于《2008年乡镇(街道)、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意见》起草情况、关于2008年全市重点工作、重点工程任务分解方案、关于嵊州市“工业企业三十强”、“成长型企业三十优”评选办法和《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政策意见》修订情况、关于《2008年度嵊州市工业经济竞赛考核办法》起草情况、关于《进一步加快越剧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关于经济强镇与欠发达乡镇结对等有关方案等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

  54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既要对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完善工作思路,更要抓好既定各项民生工作落实。听取关于推荐评选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名单、《关于实施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及结对帮扶奔小康活动方案、关于全市开展“创业实干、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情况、《关于加强部门预算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嵊州市城镇廉租房保障办法》及《2008年嵊州市区廉租房保障实施细则》等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

  523会议】传达学习绍兴市进一步做好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听取关于嵊州为四川地震灾区捐赠情况、关于对口帮扶四川剑阁县“5·12特大地震灾害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落实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各项措施,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领导。要贯彻中央、省委和绍兴市委的决策部署,继续把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强调要结合嵊州实际,进一步谋划、突出重点,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527常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绍兴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会议认为,胡锦涛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提出“五个确保”要求和绍兴市委提出的相关要求,是支援抗震救灾的指导原则和工作目标,必须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毫不松懈抓抗震救灾工作,坚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将各项决策落到实处。会议听取市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并提出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610会议】会议认真研究讨论并原则同意市委办公室起草的换届以来市委工作总结。会议听取关于推荐评选绍兴市级“五好”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名单情况汇报,根据讨论意见调整后上报。传达学习全省破解疑难信访问题经验交流会精神,听取关于全市14月信访工作及《嵊州市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责任追究办法》修改后的情况、关于对出现突出信访问题的有关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的汇报、《关于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的若干政策意见》起草情况及相关工作的汇报、关于《嵊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法(试行)》、《关于嵊州市城乡老年居民生活补贴暂行办法》、《关于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的补充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老年居民生活补贴暂行办法的补充意见》起草意见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

  618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听取关于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按照上级要求,上下对应配套,在市发改局设立支援青川县对口乡镇灾后恢复重建办公室,组织协调相关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绍兴市贯彻落实《绍兴市推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计划》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把《实施计划》学习好、落实好。

  630常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的实施方案。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会议还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要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会议指定牵头人,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调研,提出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的实施意见。

  79会议】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在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完成救灾帐篷生产任务情况的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精神。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迅速在全市进行学习贯彻,保质保量完成抗震救灾各项任务。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关于《嵊州市推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细则》的汇报、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实施方案的汇报。听取关于“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前一阶段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开展破解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行动,指定有关领导牵头,分工负责,明确时限,切实化解。

  722会议】传达学习浙江省对口支援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精神,确定建立青川县苏河乡恢复重建指挥部,制订重建方案,派人去苏河乡开展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绍兴市委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的要求。听取关于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建议方案和起草情况、《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管后备干部培养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嵊州市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施意见(2008~2012年)》起草情况、关于信访工作等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汇报,并提出相关要求。

  88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嵊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要求,要坚持扶大扶强不动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大力弘扬以越剧为重点的越乡特色文化,努力打响越剧和越剧之乡的品牌;要加大扶持、服务和管理力度,进一步做大特色文化产业。听取关于嵊州赴青川县苏河乡开展对口援建对接工作的汇报,提出做好援建工作的要求。听取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强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工作的意见》、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组建情况的汇报。还听取关于水务集团引资合作意向及新昌向嵊供水合作方案的汇报,要求征求意见后再完善。会议还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

  924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和绍兴市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落实工作的要求。听取并原则同意关于《贯彻“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总体思路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关于信访工作等汇报。关于第九届越剧·领带节策划方案的汇报,并提出进一步完善的要求。会议还研究讨论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1112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确定,由有关领导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调研,提出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实施意见。传达学习绍兴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学习贯彻绍兴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确保全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127会议】听取关于调整2008年嵊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部分预期目标和重点工程年度计划的汇报、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情况、《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意见》起草情况、关于《嵊州市域总体规划(2006~2020)》编制情况、关于防范和处置企业经营风险工作情况等汇报,并对上述汇报提出了要求。听取并原则同意《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全市经济保稳促调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工作会议方案及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报告。会议还研究讨论有关人事问题。

  1219会议】听取《关于防范化解企业资金风险的若干意见》的起草情况汇报。要求根据“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总要求,按照“防范为主、防治结合”方针,突出保障金融生态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群众职工合法权益等重点,切实做好企业资金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专题会议

  【工业经济大会】  220,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大会。会议回顾总结2007年工业经济所取得的成绩,全面部署2008年工业经济工作。市委书记郭敏作题为《抢抓机遇 难中求进 好中求快 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作强调。会议表彰2007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甘霖镇、经贸局等单位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  228,市委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郭敏作报告。会议总结2007年“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特点和成效,提出作风建设的任务和要求,着重讲了三条:一、开展“五深入”(深入群众鼓干劲、深入百姓办实事、深入一线破难题、深入企业优服务、深入基层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二、健全五项制度(健全领导干部蹭点调研制度、健全结对帮扶制度、建立机关“开放日”制度、建立机关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公示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公开承诺及机关作风考评制度),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三、倡导五个带头(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深入群众、带头破难克坚、带头优化服务、带头执行纪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37,市委召开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郭敏在讲话中提出六条任务:一是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干部群众;二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三是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四是不断改善人民群众文化条件;五是大力弘扬越乡特色文化;六是培育发展文化产业。

  【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  37,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马志龙代表市委、市政府作报告,全面总结和部署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部署2008年任务。市委书记郭敏讲话指出:一要思想认识到位;二要工作重点突出;三要工作机制落实。

  【改善民生工作会议】  612,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改善民生暨推动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马志龙作工作部署,市委书记郭敏作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扎实实施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并小结。会上,各中心镇、开发委与有关山区乡镇签订了帮扶协作协议;崇仁镇、剡湖街道和教体局作表态发言。

  市委办公室工作

  【当好参谋提出思路决策】为市委提出思路决策是办公室的首要参谋职能。能吃透上情、掌握中情和摸透下情,研究提出符合市委意图、符合群众意愿的思路和措施。根据“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工作主线和“创业实干强基础,创新发展求突破”的工作要求,开展“走进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和“破解发展难题,推进转型升级”等系列活动,并出台政策措施,在全市形成“创业实干强基础,创新发展求突破”工作氛围。在市委重要会议召开前和市委重要文件、重大政策出台前,做好综合协调和参谋工作,在调查研究、听取各方意见后,积极主动为市委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意见。

  【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在协助领导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搞好调查研究的同时,以开拓的思维方式,围绕全市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坚持从市委决策需求和领导关心的重大问题入手,主要就经济保稳促调、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三大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开展系统调研。形成了“产业集群与政府作用”、“实施集群战略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深化产业集群战略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高质量的调研文章,所形成的观点、提出的措施得到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做好各级各部门的调研协调工作,建立大调研工作机制。

  【全年向上级报送信息680多条】重点做好了三方面工作:一是紧急信息求规范,着重对全市紧急、突发信息的处理工作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特别在奥运期间,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紧急、突发信息处理工作的通知,做到紧急信息不瞒报、漏报、迟报;二是本级信息求突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分析确定每阶段的信息要点,以打造精品为目标,完善《嵊州动态》本级信息载体,努力发挥信息的参谋作用,全年共编发普刊263期,内参10多期,《紧急信息快报》42期,《嵊州通讯》12期;三是上报信息求亮点,全年向绍兴市委办公室报送信息680多条,正面信息95%以上。报省信息取得较大突破,其中《嵊州市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得到民政部肯定》、《嵊州领带产业集群突围成为样本得到国务院领导肯定》、《嵊州领带企业积极应对出口困境成功实现集体提价》等信息被省委办公厅录用,省用信息取得了历年来较好成绩。

  【认真细致地做好常规工作】一是认真对待市委文件、领导讲话等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做到主题鲜明,方向正确,观点新颖,分析深刻,精心起草市委十二届六次、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市工业经济大会、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会议、经济运行分析会等重要会议报告和主要领导参加会议的讲话材料。二是主动加强与省、绍兴市委办公室和兄弟县(市、区)委办公室的联系,寻求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加强与市各套班子办公室、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衔接,为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创造良好条件;抓好市委有关重点工作的牵头抓总和重要会议的综合协调工作,坚持每月一次的四套班子每月重点工作和每周一次的市委、市政府领导日常工作安排制度。三是建立会议方案、接待方案签批发文制,提高了服务水平和档次。四是坚持真督实查,重点做好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以及市委常委办公会议纪要落实情况的督查,全年共开展决策督查5次,专项查办24件,办结上级领导交办事项31件,编发各类督查材料24篇。五是做好机要保密工作,完善和健全制度,做好密码管理、县乡商用密码应用开通、机要通信设备更新机要保密检查等工作,确保密码通信安全通畅。

  【做优创新传统工作】  2008年,对传统工作思路、措施、手段进行改革和完善,注重把握办公室工作的规律,努力在继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工作。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围绕中心强统筹,突出重点抓经济,以“创业创新”系列活动的形式积极加以落实。面对要素瓶颈制约,通过调查和反复研究,形成了《关于完善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关于贯彻“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总体思路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意见,并以市委文件的形式下发,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提升履职服务能力】围绕“创新、规范、实干、高效”的工作信条,一是坚持每周一晚上的干部学习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操作有序,实现由人管人管事向制度管人管事的转变。建立大调研、勤督查和全员搞信息三大机制;制订收文、发文、办会、接待、文字、督查、信息、调研、《嵊州通讯》编辑、保密、机要通信、党史、值班等13项办公室工作流程,在制度上确保纷繁复杂的办公室工作得以有序、高效开展。三是增强班子整体战斗力,做好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责任制,根据“整、分、合”原则,既注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注重团结互助、紧密配合,做到大事要事集体商量,计划安排集体决策,问题困难集体解决,发挥整体效能,增强办公室的凝聚力,创建团结和谐、共同协作的人际环境和工作环境,提升全体干部的履职能力。

  (市委办公室)

  纪检监察工作

  【概况】  200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推进惩防体系构建为重点,认真履行职责,注重探索创新,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反腐倡廉的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主要领导既亲自部署协调重大工作,又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带队检查落实情况,营造了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深入推进。

  【市纪委全体会议】  229日,召开中共嵊州市第十二届纪委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0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安排2008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旭波在会上作题为《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为推进经济社会又能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为推进嵊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年度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实施分工报告书和任务函告书制度,开展领导干部诺廉评廉,全面推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台帐制度,并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针对基层站所存在的管理体制不够顺畅、考核办法不够有力等问题,4月制订实施《嵊州市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将市级机关部门派驻乡镇(街道)的10类基层站所统一纳入联动考核,并把考核权赋予当地乡镇党委,密切了乡镇、部门与基层站所的关系,使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创新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指数管理机制】开展行风效能“阳光行动”,529,组织 “广播心连心”和“广场面对面”活动,发放资料493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共计1044件次。做好行风效能投诉受理与明查暗访工作,全市共受理效能投诉33件,查处违反效能规定的机关工作人员28名。针对一些部门中层岗位存在的“中梗阻”现象,着眼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完善评议工作机制,实行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指数管理办法,将五大集镇四个街道、57个涉企部门和107个部门中层岗位纳入指数管理,通过动态测评、指数排位、公开发布、表彰惩戒、督促整改等手段加强管理。该项举措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被省纪委、省监察厅等单位评为浙江省“行风建设十大新事”。

  【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71,市委出台《嵊州市推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细则》和《2008年推进计划》,通过各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完成了58项重点构建任务。工作中注重发挥已建体系作用,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农村基层惩防体系建设得到推进。拓展构建领域,组织开展行业系统的惩防体系构建试点,在教体系统形成了一个以规范事权、财权、人事权为核心,以严格工作流程为重点的具有行业系统特色的惩防体系。强化科技促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三轮审改后保留的353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做好审批流程再造和网上审批系统建设相关工作,并建成审批电子监察系统。

  【提升作风建设水平】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作风建设“五深入”主题实践活动,服务基层、企业和群众,在“走进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中,全力破解492项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健全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各乡镇(街道)和49个涉企部门中全面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共召开各类座谈会53个,接待群众3003人次,收集意见和建议332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严格执行“三公”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对公车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检查,较好地维护公车管理秩序;强化对临聘人员的统一管理,342名临聘人员实施劳动代理制;严格执行公务人员津贴补贴“省定方案”,有效规范机关部门的福利补贴。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4月到7月,开展学习周恩来精神风范教育活动,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举行专题报告会以及在剡溪清风网上开辟学习交流专栏,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4月,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廉政宣誓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进行一次集中廉政谈话、举行一个廉政宣誓仪式、发放一张廉政提醒卡、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上台作一次廉政勤政表态发言、发起一份廉政勤政倡议书)廉政教育系列活动,全市47名新任市管领导干部接受任前廉政教育。继续开展廉政文化“六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在开展日常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发送廉政短信、寄送廉政公开信等形式,提醒党员干部勤政廉政。11151215,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1123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越剧廉戏《一钱太守》,展播廉政公益广告、上党课学党纪、评比先进、开展村主职干部家属廉政教育、开展软环境指数测评、加强制度建设等10项活动,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同时,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挖掘整合人文资源,建成了马寅初风节园,并被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等7家单位联合命名为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重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326,及时下发《关于建立健全村级民主监督组织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在全市461个行政村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完成率为99.6%5月,以“警示教育与民主治村”为主题,对全市930名新一届村主职干部开展培训教育,制作下发3000余份《嵊州市农村基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实务手册》和《八郑规程》光碟,在农村主职干部家属中开展“八个一”(发一份倡议、签定一份承诺书、诵读一批格言、举行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培训、召开一次座谈会、组织一次关爱行动,表彰一批先进)廉政教育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农村干部的廉政意识和履职能力。同时,在乡镇、基层站所、行政村分层面组织开展“勤廉双优示范乡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示范村”、“基层满意站所”创建活动,提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水平。

  【加强源头治腐工作】  927,市纪委专门出台《关于切实发挥纪检监察职能,推动科学发展观有效落实的实施意见》,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改善保障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等四大方面18项具体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促进各项涉农政策执行到位,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权益。进一步加大专项治理力度,治理教育乱收费,对个别学校的违规收费行为进行查处,规范全市的教育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不正之风,维护患者的权益;强化对扶贫救灾等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保证资金全部落实到位。推行行政问责制,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执纪办案查处党员干部94人】加强信访举报工作,突出办案重点,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强化案件的监督和管理,推进办案规范化建设。针对基层纪委办案信息不能共享、办案力量不能整合、办案质量效率不高等问题,1031,出台了《嵊州市协作区协作办案机制的实施办法》。在市纪委统一指导下,乡镇(部门)的办案工作优势互补,提高办案的能力和质量。200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52件次,立案96件,处理党员干部94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卢秋键)

 

  组织工作

  【概况】  2008年,全市组织工作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施新一轮培训干部工作,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强统筹,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加大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成长环境进一步优化;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健全和创新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开展远程教育助推创业富民行动,为实现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组织保证。至年底,有党组织1756个,其中党委46个,总支部97个,支部1613个,党员44156人。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41市委发出了《关于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创业立新功、创新促发展”为主线,开展蹲点调研、结对联系、十送服务、创业创新民主恳谈、民主听证、破难攻坚等系列活动。并建立了以“学习教育、科学决策、规范管理、责任落实和监督约束”等为重点的“思想政治建设五大长效机制”,进一步树立深入基层、真情服务、迎难而上的良好作风。为检验这次专项活动成果,还开展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满意度测评。

  【创建“四型”领导班子】一是建设“学习型”班子。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带头集中学习,当理论学习的“带头人”和“第一责任人”。二是建设“创新型”班子。在全市形成一种“创业创新、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三是建设“凝聚型”班子。制定完善《乡镇、街道、市级机关部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则(试行)》。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由集体讨论决定。四是注重建设“廉洁型”班子。印发《2008年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的通知,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每位市领导身上,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注意从教育、制度和惩处上下功夫,从监督抓起,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选拔和交流领导干部117名】在选拔和交流干部中贯彻公开、民主的要求,实施“阳光操作”。从优化班子整体结构、加强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班子整体效能入手,坚持“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全年乡镇、部门联动,调整领导干部117名。其中交流51人,提任或转任重要岗位44人。调整中,注重实行逆向提拔,坚持选派优秀干部到艰苦环境经受磨练的导向,提拔市级机关、大集镇、平原乡镇年轻中层干部到山区乡镇担任领导职务11名,提拔大集镇、平原乡镇副职担任山区乡镇“一把手”5名,倡导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

  【实施2008年度考核工作】从制定年度乡镇(街道)、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入手,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办法。对乡镇实施分层面考核,突出对三产服务经济、“三农”重点工作、“村庄环境整治”等内容的考核;对市级机关各部门的考核,增加了重点工作、难点工作实绩加减分,加强对领导班子的执行力的考核,还增设绩效考核奖,做到既结合部门的工作目标,又征求分线领导意见,使考核工作具针对性和科学性。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先进评比的依据,直接与年终奖金挂钩,并作为干部推荐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确保任前公示电话等已建立的干部监督信访渠道畅通,并做好举报线索的调查处理。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领导干部任中审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作用。会同审计局,对1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领导干部外出监督管理。加强干部出国(境)审查审批工作,严格把好出国(境)人员的政治审查关。全年共办理因公出国(境)政审2577人次。

  【开展新一轮培训干部工作】  37,市委办印发《2008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1211,市委出台《关于2008~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的实施意见》和《嵊州市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确保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顺利推进。分上、下半年将几个主体班集中开课,科学安排公共课,邀请名优教师作辅导讲座,力求公共课目资源共享,提高组织效率。探索中青班办班模式。35名学员经统一笔试择优录取,与省委党校、同济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采取市内集中培训和市外集中培训相结合、市内调研和外出考察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同时把市委、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作为学员调研课题,增加调研的现实意义,既给学员一定的学习压力,也可为市领导作决策提供依据。全年共举办各类主体班次7期,培训人数285人。举办妇女干部、公务员更新知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各类培训班共10期,受训1350人次。

  【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管理】发挥拔尖人才的专业特长,组织近20名拔尖人才为农村“送智力”、“传技术”、“授知识”,开展以科技支农、名师支教、新农村规划等为内容的服务活动。组织全体拔尖人才赴浙江武义、苏州太湖疗休养,并安排进行健康体检。筹办由50名各类高层次人才组成的香港理工大学品质管理硕士研修班。总结第一轮“名师名校长工程”和“名医名科名院长工程”的成功经验,启动实施新一轮“名师名校长工程”和“名医名科名院长工程”。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通过省复验】进一步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做好日常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鉴别、归档等工作,并做到防火、防盗、防光、防潮、防蛀、防高温等“六防”工作。重点对组织部、卫生局、教体局、建设局、执法局等单位的人事档案加强管理。组织部和卫生局的人事档案,于6月份顺利通过省委组织部的一级达标单位复验。

  【推进服务型乡镇政府建设】根据市委20071031《关于加快推进中心镇培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乡镇、街道内设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科学设置乡镇、街道内设机构,准确定位乡镇党委政府职能,突出便民利民原则,使乡镇政府由“分散服务”向“集中服务”转变,以乡镇行政服务中心为依托,形成乡镇本级行政服务区域,有效解决农民群众到乡镇找人难、办事难的问题。强化乡镇工作服务职能。同时加强服务型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工业经济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村级换届工作等专题培训班。

  【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3月,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正式启动。由于是全市行政村调整后第一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因此,相比往届竞争更加激烈、困难也更大。对此,重点把握好实施方案、选举程序、业务培训、舆论宣传等关键环节,确保整个选举过程依法民主有序推进。至5月中旬,全市463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村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共选举产生党组织成员1635名,其中支部(总支)书记463名,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成员1493名。

  【举办新一届村两委会干部上岗培训】  5月中旬,分层面对930名新一届两委会干部和配套组织成员从5196410期进行上岗培训,每期3天。主要从宗旨观念、从政规范、形势任务、国策教育等4个方面,开设组织建设、村集体资产管理、新农村建设、警示教育、民主治村、创业创新、法律法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地质灾害防治、计划生育等10个专题课程。

  【开展接访走访工作】一是开展大接访活动。7月,以开展“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为契机,制订组织部“大接访活动”实施方案,并建立每月16日“组织部长公开接访日”、“网上舆情摘报”等制度。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发挥组织系统的积极作用。二是妥善处理企业军转干部稳控问题。调整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在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保持与重点稳控对象的经常性联系沟通,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使整个群体保持比较稳定的心理情绪。三是做好村级组织换届过程中出现的信访稳定工作。换届期间共接待58批次,来电1500多个,对每个问题切实做到摸清情况、耐心分析、明白答复。对换届中暴露出来的突出信访事件,抽调人员,成立调查工作组,集中力量,加以调查处理,确保化解矛盾、稳控局面。

  【现代远程教育取得新进展】新建村级、专业合作社接收站点89个,使全市远程教育基层接收站点增至726个,居绍兴市首位。统一全市站点标识,建立远程教育硬件保障月报制度,加强对站点学用工作的监控。对管理员队伍分三批进行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成立各乡镇(街道、开发委)远教快速反应小组,提高故障处理效率。5月,整合市级机关有关部门的专业技术力量,建立36人组成的远程教育专家讲师团,开展远程教育助推创业富民行动。创新了远程教育服务创业创新活动载体。

  【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至年底,市一级和全市22个乡镇、街道、开发委全部建立党员服务中心,30多个有条件的村、社区、企业也率先建成党员服务中心(站)。各级党员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四室两网一栏一窗口”的建设标准,具备“五个有”,即有标识、有制度、有专人、有设施、有资料,初步打造了融党务政策咨询、党建知识传播、党内业务办理、社情民意沟通、生活困难帮扶、志愿者服务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乡镇和村级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有效整合了文化活动中心、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农家书社”建设及行政村办公场所改造,实现共建共享。

  【严把党员入口关】  1210,市委组织部出台《嵊州市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的各个环节和程序。对拟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拟吸收为预备党员和拟转为正式党员的对象进行“三公示”,以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依托市级和各乡镇两级党校阵地,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全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500人。汇编《嵊州市党员发展工作手册》,对整个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图示说明。全年共发展党员1319名,其中女党员353名,占26.8%;大专以上文化296名,占22.5%

  【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对全市流动党员干部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了1150名外出流动党员的去向、具体地址和联系方式等情况,建立流动党员档案库。在上海等流动党员集中分布的城市建立3个驻外流动党员党支部。同时实行教育管理责任制,在外出流动党员较多的村级(社区)中选定一名党性强、责任心强的党员与流动党员结成联系对子,加强与外出党员的联系。在进城务工农民相对集中的街道建立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对全市流动党员发放活动证,并实行流动党员月报告制度。

  【全市党员踊跃缴纳“特殊党费”】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521,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做好部分党员缴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523市委专门举行“党员干部支援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缴纳仪式”。至718,全市总计有29586名党员(占全市党员总数的69.5%)缴纳“特殊党费”771.9万元。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  3月,中组部作出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的决定。嵊州市委组织部以“开放、互动、结合”为基调,于4月、7月两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组织工作意见建议集中征求活动,共征得意见建议2428条。对征求到的意见及时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做到即知即改。开展组工干部形象大讨论和党性分析会,自我查找不足,强化干部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意识。开展“蹲点调研”、“破解难题”、“七联系”、“金点子”征集、组织工作创新竞赛等活动,树立了组织干部的良好形象。

  (张家康)

  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按照省委、绍兴市委的总体部署,抓住农村、企业、学校、社区、机关单位五个主要层面,2月,围绕“学”、“思”、“会”创业创新,创设了“创业实干、创新发展”大讨论、“创业创新金点子”征集转化和“创业创新在身边三十例”评选宣传三大教育载体,至416,征集“金点子”957多条,挖掘典型人物和事例330个。促进全市思想再解放、难题再破解、惠民再深入,推动“两创”总战略和“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的深入实施。

  【组织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改革开放宣传教育,以“巨变嵊州、回眸三十年”系列宣传活动、“激情嵊州、放歌三十年”系列文艺活动、“创新嵊州——潮涌剡溪畔”系列学教活动等三大系列活动为重点,刊播专题新闻稿件1500多篇(条)、纪念征文200多篇,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三大展。1226,“跨越之旅”、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2009年新春文艺晚会在嵊州剧院举行,通过“激情飞扬”、“百舸争流”、“跨越之旅”、“编织锦绣”四大篇章,讴歌改革开放30年巨大变化。同日,30周年成就图片展在市文化广场展出,吸引众多市民。“跨越之旅”文艺晚会和电视系列片,全面讴歌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一是建立“五学一查”的干部学习述学评学考学制度,以市委专家讲座中心为平台,1月至6月共举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讲座6次。二是加大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力度,推进农村、社区、企业党员教育点建设,进一步延伸网络、拓展教育面,绍兴市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现场会926在嵊州市召开。三是深化“三大团”下乡服务制度和农村“三大员”定期例会制度,在市级各网站开辟“学习教育”专栏,为基层党员的经常性学习提供便利,市委业余讲师团等各类宣讲团全年宣讲300多场次。四是9月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组织“书香嵊州”学习实践、典型评选、服务推进等三大活动,倡导全民阅读,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抓好经济宣传】针对嵊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实施骨干记者联系企业制度,加大促进转型升级的宣传报道力度。重点组织开展了“破难而进,转型升级”主题宣传,推出一系列深度报道,并从企业、部门、乡镇(街道)等不同层面,分析形势,解读政策,推出转型典型,介绍成功经验,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造势鼓劲,营造“创业实干、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培育企业文化】  3月,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年”活动,通过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展示、企业文化知识宣传和培训交流等9项系列活动。530,宣传部举办“企业文化与创业创新”主题报告会。帮助企业内增凝聚力,外增影响力,推动企业文化竞争力的提升。

  【举办“创业创新论坛”】在“浙商论坛·走进嵊州”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民营经济发展论坛活动,128举行“宏观经济分析及企业应对策略”和“宏观调控取向与民营经济发展”等报告会。邀请10位国内著名民营经济研究专家举办讲座,与企业家互动交流,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拓宽发展思路。

  【开展“农民创业服务一线行”活动】围绕农民如何创业、怎样创业的课题,5月,在金庭试点的基础上,宣传部联合教体、文化、劳动、工商、科技、妇联、文联等部门,深入基层一线,重点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三农”科技指导、技能培训服务、创业信息提供、转移就业服务、实施文化惠民等六项服务活动,初步探索建立农民培训、就业服务、创业发展于一体的农民创业服务体系,既为农民提供创业平台,又为各级各部门提供了一个服务群众的新阵地。

  【加强对外宣传】立足扩大嵊州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做好对外宣传报道,宣传嵊州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的新经验、新成就、新典型。全年在绍兴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各类报道100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2篇、中央电视台3条、《浙江日报》头版6篇、浙江卫视新闻联播节目11条、浙江电台浙广早新闻9条、《绍兴日报》头版40余篇。在国内主流网络媒体上的重点报道刊发量,也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组织主题外宣活动。组织开展了“‘双创’在路上”、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成果网上图片展等外宣主题活动。6月至8月,开展城市形象广告语征集,有10个省、市200余人参与,提供广告语800多条,评出其中10条十佳广告语。抓好外宣品制作管理工作。制作《剡溪————唐诗之路指墨集》、《嵊州市艺术村》等外宣精品。

  【重视新闻发布工作】市委办617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在各乡镇街道及重点职能部门调整充实60余位新闻发言人,先后2次邀请有关专家对重点新闻课题进行专题培训;规范突发事件与敏感问题的宣传管理机制,落实妥善处理重大突发事件与敏感问题对外报道的工作预案;建立境外记者采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建立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以及敏感问题的防范预案和协同管理处置机制,联合维稳办、信访局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敏感问题、信访热点问题进行梳理,明确责任单位及受访人,统一外宣口径,提高对热点难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能力。

  【创新互联网管理】  2008年,在市内网络投资近50万元建立了网上舆情监控系统,对涉嵊舆情实行24小时监控。同时建立健全网络管理成员单位工作例会、网上舆论联合监控、网上舆情和工作信息通报、处置网上违法违规行为会商等一系列机制,实现对网络的依法管理。整合力量,组建了由网站网管、普通网民等社会各界人士等30人组成的网上评论员队伍,借助民众的声音、观点,反映党和政府的立场、主张,并进行业务培训指导,使之成为网络宣传的骨干力量。在完善内网建设的同时,注重构建外部网络,组织召开长三角重点新闻网站业务交流会,加强相互交流与联络,拓展外宣渠道,创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以公益广告建设为重点,630,市文明办制订《年度公益广告内容提示》,指导市级新闻单位刊播公益广告,并会同有关部门在主入城口、主要街路制作公益广告。树好楷模,重视发挥身边好人好事的引领作用,在全市上下开展“文明典范”推荐宣传活动、“感动嵊州”人和事评选宣传活动,弘扬正气,推动形成学习典型、崇尚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舍己救人好青年”马军入选2008年“感动绍兴”人物。汶川大地震后,及时组织开展晚会、募捐、慰问等活动,充分调动和激发市民的民族精神与互助奉献情怀。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55,制订《当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工作的责任分解》,并召开会议组织落实。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为重点,各相关单位分工负责,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和社区“三结合”教育网络。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六大工程”(阵地工程、培育工程、基础工程、帮扶工程、净化工程和创作工程),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年度“十件实事”。重视社会未成年人、外来务工子女和留守儿童这三类特殊群体的思想道德建设,深化2007年“三连三争三指导”关爱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以“培育新农民、繁荣新文化、树立新风尚、共享新生活”为目标,把文明村镇创建与农村文化阵地、农家书社建设结合起来,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检查。全市共创建文明单位(村镇、社区)全国级2家、省级10家、绍兴市级16家、嵊州市级26家,取得了全国级零的突破、文明镇的突破、非公企业文明创建的突破。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注重与整洁家园活动有机结合,倡导“五风”(创业之风、崇学之风、处强之风、美德之风、革新之风)、实施教、创、评、建“四策”,有关做法和经验得到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根据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实际,按照巩固规模、拓展领域、提升水平、扩大成果的原则,推进第三轮“双百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实现城乡文明的整体提升。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市委、市政府85《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嵊州市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等政策意见,着眼于城乡统筹,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和循序渐进原则,对全市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的文化阵地建设进行整体规划,抓好80多个行政村的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社建设,其中建成“农家书社”示范点35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网络建设、第二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于3月中旬顺利实现。

  【群众文化不断繁荣】着眼于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文化惠民,抓好群众文化普及,在广场文化、巴贝流动影院“越剧大巴”等基础上,搭建“文化夜市”等新平台,31起开展“百姓周末”系列活动,全年共举办“文化周末”、“公益周末”、“成长周末”等活动85场次,打造群众文化的亮丽风景线。开展全市农村“种文化”和各类文化下乡活动,支持鼓励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农民艺术节”,激发农村文化的活力,推动群众文化的全面繁荣。以“彩虹行动”为载体,组织实施“文化低保”工程,会同有关部门为全市1294户低保农户送去彩电,帮助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体解决“文化温饱”。“2131电影放映工程取得新的成效。

  【加强特色文化建设】加快建设越剧人才集聚、越剧精品培育、越剧教育建设、越剧演唱普及、越剧之乡推介和越剧演出产业提升等六大工程,推进越剧事业繁荣和越剧产业壮大。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以艺术村、越剧艺校等为示范,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等为载体,加强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地建设和传承人的培养保护,保持和传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精品创作成效显著,编辑出版《人文嵊州》大型系列丛书、《嵊州根雕》等,根雕等民间工艺创作势头强劲,共有60多件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戏剧表演等领域也喜获丰收,共有70多件作品在省级以上发表、展出或获奖。

  【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加大对艺术村建设管理力度,抓好艺术村二轮拓展工作,健全完善管理机制,成为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325,组织召开全市根雕产业发展座谈会,12912日,成功举办中国根雕艺术论坛暨中国根雕艺术精品展,全国300多位根雕大师的1030件作品汇集嵊州艺术村。举办“笔墨随缘”曾宓、张浩、张华胜个人画展,以“集团军”的形式再次组织民间工艺企业参加2008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等大型展会,进一步扩大艺术村的影响力,带动全市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政策研究

  【调研起草政策意见4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主持起草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创业创新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的若干意见》,市委《关于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市府办《关于扶持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开展专题调研】  4月,随市委主要领导到甘霖镇施家岙村就“低收入农户奔小康”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同时根据市领导要求,组织力量就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工业经济保稳促调、农村宅基地置换、生产性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等课题开展调研,相关课题报告分别在《绍兴政研》、《绍兴农村通讯》、《嵊州通讯》等各级媒体上刊登;在绍兴市委政研室和农办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生产性服务业、宅基地置换和农家乐休闲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课题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其中生产性服务业课题荣获省委政研室系统调研成果优秀奖,一定程度上转化为领导决策的思路。

  【做好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落实绍兴市对嵊州市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责任部门,年终组织做好考核自评及相关材料的申报工作;定期搞好绍兴市对嵊州考核相关经济指标的预测分析。同时配合市考核办做好全市相关考核工作。

  【开展“送政策”服务活动】根据市委“十送服务”活动统一安排,收集、梳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性文件,编印《嵊州市创业创新政策意见(摘要汇编)》、《嵊州市改善民生政策意见(摘要汇编)》两本小册子共1500本,并分别赠送给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农村社区,得到企业经营者和农民群众的欢迎。

  (叶剑鹏)

 

  统一战线工作

  【统战工作得到较好落实】  2008年统一战线工作列入了党委党建工作和党政领导班子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把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教学内容。增加了市委统战部机关编制。市编委为统战部配备了2名党派专职干部编制。变动后市委统战部机关编制由14名调整为16名。

  【重视党外人才工作】重新明确市委组织部、统战部领导与党外干部的分工联系,加强两部领导与党外干部的联系和沟通,推动党外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加大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力度,新提拔3名党外干部。到2008年底,在市级机关部门配备党外干部9名,其中正职1名;乡镇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3名,其中正职1名。对党外代表人士、党外后备干部队伍重新进行梳理,调整充实全市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和其他党外人才档案。

  【为民主党派创造优良的工作环境】  2008年,民主党派的财政预算有所增加。市纪委(监察局)从通报、调研、监督、反馈意见这四方面拓宽民主党派对反腐倡廉工作知情和监督渠道。安排农工民主党嵊州市委会同财政局、卫生局、发改局三个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活动。同时,工商联同经贸局也开展对口联系活动。

  【成立市知识界无党派人士联谊会】  1113,成立嵊州市知识界无党派人士联谊会。首届联谊会共有会员55名,主要来自党政机关、乡镇(街道)、企业、科教文卫等系统的党外中高级知识分子和党外干部。大会审议通过嵊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嵊州一中校长沈颂理当选为首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联谊会的成立架起了市委、市政府与全市广大无党派人士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为团结、凝聚广大无党派人士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广阔的平台。

  【注重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发挥工商联(总商会)作用,继续抓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2008年对60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建立了信息库。积极组织引导非公企业为四川灾区献爱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危急时刻,全市非公企业第一时间积极行动起来,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充分展示非公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与爱国热情。

  (邢燕君)

  台湾事务工作

  【帮助台商做好经贸工作】及时有效地解决台商的投诉问题,帮助台资企业解放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健康有序推进。同时,邀请有关部门给在嵊台商辅导《劳动合同法》,为应对金融危机,12月召开在嵊台商就如何应对进行座谈,提出应对措施,增强台商克难攻坚的信心。

  【做好台胞交流接待工作】  2008年,全市接待到嵊台胞台商约180人次,对到嵊的知名人士,市台办进行热情接待。市伟发企业有限公司派2人赴台进行购买设备考察。全市公民全年因私赴台58人次,其中赴台旅游37人次。

  (张生园)

  老干部工作

  【概况】  2008,全市有离休干部217人,比上年减少18,其中暂住外地6人,安置外地6人。抗日战争时期入伍46人,解放战争时期入伍171人。属行政事业单位125(其中垂直部门5);属企业单位66人,垂直部门(企业)10人;代管外省外市(县)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16人。享受地(专)级待遇5人,享受副处(县)级待遇92人。设离休干部学习小组22,其中4个小组定点设在长乐、崇仁、甘霖、黄泽。

  【确保政治待遇落实】一是协助市委、市政府开好全市老干部春节慰问大会,;二是召开享受地(专)级待遇的离休干部和担任过副处(县)级以上实职的离退休老干部的座谈会;三是16日学习日参加对象由享受处(县)级政治生活待遇以上的离休干部扩大到学习小组组长,举办专题讲座7次,参加530人次。

  【搞好活动室文化阵地建设】全年,订阅《人民日报》、《浙江日报》、《求是》、《共产党员》、《养生月刊》、《半月谈》等报刊杂志30多种。向每位离休干部赠送《绍兴日报》、《今日嵊州》、《嵊州老干部通讯》第4546期,共计980份,鼓励征订《浙江老年报》。离休干部活动室常年开放,管理规范,活动室设球、棋、牌、阅览、健身等类项目,离休干部乐在其中,有12个离休干部学习小组常年在活动室的大、小会议室开展学习活动。市区离休干部学习小组基本坚持做到每月一次学习会,乡镇学习小组坚持每两月一次学习会,老干部局对离休干部小组学习会实行联络员制度,每次学习均有一名干部参加,听取老干部的建议和意见,做好新时期高龄老干部的调研工作。

  【组织参观红色基地活动】  10月,组织9位担任过副处(县)级以上实职的离退休干部赴贵州遵义等地开展“访老区,再教育,保本色,再奉献,促发展”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5月,组织部分离退休干部赴嘉兴南湖开展党日活动。元宵节、重阳节、清明节组织老干部开展猜谜、摸奖、游园、祭奠等传统项目的活动,共计有520人次参加。

  【关心老干部生活待遇】全市离休干部的“两费”全部得以落实。对易地安置来嵊的离休干部“两费”有拖欠现象的单位,以组织或个人的名义多渠道去多次疏通,全年只有极个别外省(市、县)的单位没有按政策落实经费。为关心老干部的生活,1月解决了62名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离休干部配偶(遗孀)中无固定收入人员的医疗保险问题。9月,组织23名享受地(专)级待遇离休干部和副处级以上实职离退休干部进行健康检查。全年累计到医院和上门探望慰问老干部192人次,协助家属料理18名已故离休干部的后事。

  【办好老年大学】老干部局为使老有所学,增加班次,扩招学员,把老年大学办好。2008年有老年大学学员625人,设10个专业,15个班。7月,医保、健身专业118人结业;按照“扩规模、增内容、强管理”的思想,老同志从中学政治、学文化、学艺术、学保健,老有所学。

  (宋良中)

  信访工作

  【概况】  2008年,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活动、破解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行动和“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着力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注重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加强疑难信访问题的稳控调处,有效遏制越级上访反弹的势头,奥运会期间实现上访人员“零进京”的目标任务。

  【接待群众来访1052批次】  2008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392件(人次),同比上升7.1%。其中,受理来信724件,同比下降16.5%;接待群众来访1052批次3668人次,同比批次上升24.1%、人次上升13.4%,其中集体上访182批次2020人次,同比批次上升34.8%、人次上升7.0%。全年共发生群众赴京上访59人次,其中非正常上访考核通报48人次;去省集体上访12196人次;去绍兴市上访119人次。

  【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活动】  422,在绍兴市范围内率先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活动,通过梳理交办、甄别分类、实施调处、强化督查等四个步骤,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信访问题有效解决。6月又组织实施破解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行动,着力破解疑难信访问题。通过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限期解决一批疑难信访问题,减少信访存量,降低群众去省赴京上访数量,维护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减少和化解不和谐因素。活动中共交办重信重访案件17件,已全部结案终结。

  【组织实施“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  71开始,组织开展“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拓宽民意诉求渠道,切实解决疑难信访积案,为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活动中,坚持实行领导干部“三访”制度,采用现场接访、集中下访、重点约访等三种形式,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信访难题。推行信访案件会商制度,采用集中会商、专题会商、访后会商等各种形式,对一些重点疑难信访问题逐一制定具体的化解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推动问题的解决。18名市级领导共接待信访群众6102095人次,其中当场解决298件,领导包案69件,落实责任单位243件,已报结194件,占79.8%

  【完善信访工作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信访工作不仅要治标,而且要治本,从体制机制上努力为信访工作提供保障。一是摸排化解机制。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全面与专项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矛盾问题排查,摸排出的矛盾和问题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别落实责任单位和稳控单位,切实加以化解。二是稳控劝返机制。市和乡镇(街道)、部门组建两级劝返队伍。对重点信访人员分别确定稳控责任单位,落实稳控工作人员。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网络。三是督查通报机制。市委两周召开一次督查会,并对疑难信访案件的办理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大接访的交办案件实行两日一督查,每周三、周五刊发一期督查通报;一般交办案件实行一周一督查。对发生赴京非正常访和去省集体访的,由市“两办”发文进行严肃的通报批评,发生一起,通报一起。四是责任追究机制。6月,重新修订了《嵊州市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责任追究办法》,加大对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责任人的追究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

  (钱 谷)

  机关党建工作

  【指导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下发《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意见》和《学习型机关创建评比办法》。开展十七大精神主题教育,举办“夜学讲坛”三次。71开通(嵊州机关党建在线)网站,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交流、互动平台。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竞赛活动。在(机关党建网站)开展网上知识竞赛。11月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推进党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考核评比工作,把200多个党组织分成九个片组进行工作交流,并产生了25个先进党组织,2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35名优秀共产党员,其中有15个被推荐为市级先进党组织,18名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新建机关党委7个,按时换届和届中调整党组织班子31个。将公检法等8个单位党组织,纳入机关党工委的管理,分别成立了机关党委。全年共发展新党员57名,预备党员转正63名,并在71召开纪念建党87周年大会,组织104名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仪式。对71入党的10位党员代表赠送《政治生活贺卡》和“政治生日鲜花”。

  【组织开展和谐机关建设活动】开展“建设什么样的和谐机关”、“怎样建设和谐机关”的专题学习活动。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共收到(金点字)53条,进一步促进了和谐机关建设。4月,组织“迎奥运登山比赛”市直机关共有5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组织市全运会,有35个机关部门组队参加了14个大项,32个单项的比赛;6月,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市级机关有40余个单位分别举办不同形式的开放日活动,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

  (裘益飞)

  党校工作

  【概况】全年成功举办新任市管领导干部培训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专题研讨班、部管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培训班、第三十七期、三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大学生村官培训班等21期主体班次,共计受训人员2388人次。特别是中青班,学员都经过公开招考,并第一次与清华大学联办,创新了培训方法。

  【科研工作有新突破】党校通过外出进修、压担子、以老带新等措施,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马陆超申报的“构建新型农村公共服务机制的研究————以嵊州市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为例”的课题,被省委党校列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的常规课题,这是党校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党校教师在省市(县)级共发表理论文章18篇,其中二篇获省科社学会三等奖,一篇获绍兴市党校系统论文三等奖。2008年下半年创办《市情与理论研究》不定期刊物。

  【党校教师外出宣讲达150余场次】一是组织市委讲师团成员和高级教师专题备课,主要有“十七大精神”、“党的组织建设”、“党章知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业创新”等五个专题。二是深入机关、街道、乡镇、企业宣讲。到年底,党校教师应邀外出宣讲达150余场次,听众达1.5万余人次。三是通过电台《党校之声》栏目,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创业创新”这一主题送进千家万户。

  【函授教育招生314人】开办网络教育,招收本、专科学生59人。另外,与浙江林学院联合开办研究生班,招生30人。加之省委党校函授本科新生48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33人,大专124人,中华会计中专20人,2008年共招新生314人。全年党校向社会输送党校本科函授毕业生88人,专科毕业生99人;杭电本科毕业生49人,大专毕业生137人,中华会计中专毕业生14人,共计向社会输送大中专毕业生288人。

  (胡精伟)

  档案工作

  【概况】  2008年,市档案馆接收山林延包档案14卷,2003年至2006年的婚姻登记档案13763件。至年底,共有馆藏档案114209卷,17580件,录音录像19盒,照片4225张,底图210张,资料12066册,另外还有寄存档案22182卷;输录条目级档案数据累计650000多条,文件资料查阅中心共有文件标题级记录4750条。

  【档案利用】全年接待用户3780人(次),查阅档案资料4230卷(册),其中工作查考3774人(次)、4212卷(册),编史修志6人(次)、18卷(册)。为用户提供复印6655页,出具证明3982份。公民利用仍是档案信息利用的主体,涉及户籍婚姻、复员退伍、知青下放、房产土地、破产转制企业等是利用重点。

  【目标管理达标单位新增7家】完成目标管理认定工作的单位7家,其中省级3家,绍兴市级2家,嵊州市级2家。完成了国家级重点工程————浙江广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工程档案的业务指导与专项验收工作。同时,完成了10个行政村的档案规范化建设。

  【档案安全保护得到加强】对四楼库房安装了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至2008年底,完成了档案馆所有库房的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的改造。更换了消毒、消磁、灭火等设备,为档案的安全保管创造了较为良好的硬件条件。国家级重点档案“浙军都督府”全宗档案的抢救与保护工作已基本完成,制作了汤寿潜信函仿真件(计90多张)一套,刻录光盘32张,《汤寿潜信函选辑》六易其稿,已成样书25册。

  【市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成就图片展】  2008122628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档案局(馆)承办的《嵊州市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成就》图片展在市文化广场开展。图片包括《前言》、《实现小康,走向富裕》、《改革开放,激发活力》、《创业创新,快速发展》、《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展望前景,更加美好》七个篇章,共320余幅图片,从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图文并茂、形象直观地展示了嵊州改革开放的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

  【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  4月,市档案局(馆)被市政府指定为政府信息公开场所,添置多媒体触摸屏等自助查阅设备,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终端,文件资料查阅服务中心得到不断充实和完善,查阅者可通过手工或计算机检索进行自由查阅,也可通过电话、信函、传真和“嵊州档案信息网”查阅有关文件资料。

  (尹万贵)

  史志工作

  【《嵊州年鉴(2008)》出版发行】  200811月,《嵊州年鉴(2008)》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该鉴是创刊后的第7部,由中共嵊州市委、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嵊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全面系统记述嵊州行政区域2007年度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资料性文献。全书由卷首、百科、卷尾三部分组成,按类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框架编排。计39个类目、250个分目、1649个条目,约75.4万字,收录地图2幅,彩页10页,串文黑白照123帧、图表98张。

  【《中共嵊州历史》(第二卷)编写工作启动】  20081224,《中共嵊州历史》(第二卷)编纂委员会成立,标志着《中共嵊州历史》(第二卷)编写工作正式启动。全书分贯彻实施新民主主义建国纲领、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内乱、在拨乱反正中迈向历史性转折五编共十九章,以课题形式向社会招聘撰写人员,计划于20097月完成资料长编的编写工作,10月完成初稿,12月底形成送审稿。至年底,制订完成党史二卷的编写纲目(征求意见稿)、编写规范及课题撰写的实施办法。

  【《嵊州市志(1986~2002)》和《嵊县志(修订本)》出版发行】  20083月,由嵊州市志编纂委员会编、于20079月方志出版社出版的《嵊州市志(1986~2002)》,由嵊县志编纂委员会编、嵊州市志编纂委员会修订、于20078月方志出版社出版的《嵊县志(修订本)》发行。志书出版后,分别赠送历任《嵊州市志》顾问、嵊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员,部委局办、乡镇街道和主要撰稿人员,现任市四套班子成员,新任市委、市政府领导,解放后(市外)历任市(县)委书记、市(县)长,市内担任过副县级以上实职的人员,市外有关老同志和知名人士,市委、市政府(市委办、市府办)领导对外交往需要,各级图书馆和有关档案馆,同乡会,捐资1万美元以上的海外乡亲,省志办和绍兴市兄弟单位及市志编辑人员,计一千余套。同时委托嵊州市新华书店销售。

  【抗损课题调研工作通过验收】嵊州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简称抗损课题)调研工作从200612月开始,于20085月基本完成,8月通过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验收,12月通过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验收。课题调研成果分14卷共778页:第1卷为调研报告、19种人口伤亡财产损失统计表和2篇专题文章(《黄泽7·20惨案》、《日机空袭与5·17大轰炸》),第23两卷为档案资料,第45两卷为文选资料,第6至第10卷为口述资料,第11卷为图片资料,第12卷为人口伤亡、财产损失明细表,第13卷为伤亡人员名录和抗敌殉难阵亡人员名录,第14卷为日军侵嵊大事记。

  【民国《嵊县志》重印】  2008年,因民国《嵊县志》藏书日少,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通过变动该志书版式,使32卷合为1卷,于年底完成重印工作,共印500册。全书计32卷,13志,卷首为图考,卷末为旧序,约120万字,记载至宣统三年(1911)清代灭亡。

  【《谢灵运山居赋诗文考释》定稿】  2008年底,以研究谢灵运《山居赋》和山居诗为主要内容的《谢灵运山居赋诗文考释》定稿。该书由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编,金午江、金向银著。全书分《山居赋》野外考察记(代前言)、始宁县的地域及废后归属、谢灵运在始宁墅的生活经历、《山居赋》南北两居图文考、谢灵运山居诗考注、谢灵运山居乐府诗注、谢灵运山居文赋注、谢灵运思乡诗赋选注、附文、后记等10部分,约42万字,收录地图1幅,彩页5页,串文黑白照24帧、图表44张,图文并茂地考释了谢灵运山居赋诗文,为研究谢灵运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大量的地情资料。同时,该书也是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开门办史志,与社会上史志爱好者协作进行专题研究的试尝,探索了开创嵊州史志工作新局面的一条有效途径。

  【党史胜迹普查工作完成】  20088月,按照“全面普查、掌握现状,加强保护、合理开发利用”的总体要求,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和开发委开展党史胜迹普查工作。9月底完成各辖区内党史胜迹的名称、所在位置、历史背景和保护现状、所有权属和使用管理情况等资料的调查。全市符合条件的有23个(已毁的党史胜迹除外)。

  【编辑《嵊州春秋》3期】  2008年,编辑完成内部刊物《嵊州春秋》3期约16.8万字,共刊出《政策法规》、《历史一页》、《古今人文》、《志鉴论坛》、《春秋论坛》、《人物春秋》、《志书研究》、《纪念马青诞辰100周年》、《小资料》等栏目。其中第2期为《纪念钱章超诞辰100周年专辑》,刊登部分老同志的纪念文章及钱章超的遗作等,怀念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作出贡献的钱章超同志。

  (市志办)

  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