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9年鉴
财政·税务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8年,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19.32亿元,增长16.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00亿元,增长19.3%;财政总支出12.38亿元,增长22.1%。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涵养财源支持经济发展】一是支持工业经济发展。运用财政奖励、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全年兑现“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扶持政策”奖励补助4235万元,个私集聚区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和企业上市等三项财政补助1300万元。落实各项减负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经济危机,临时下调工业企业核定所得率、门征开票所得税征收率;养老保险费率从17%降到14%,单位缴费基数的工资总额折扣率从70%降到55%12月份还通过征前减免程序实行100%应征数减征,累计为企业减负1.2亿元。二是支持第三产业发展。落实扶持发展商贸流通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旅游业等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主辅分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三是支持农业经济发展。配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若干意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财政兑现农业政策资金1500万元;出台《嵊州市财政支持农业发展重点项目导向目录》,对财政支农资金进行梳理,确保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到重点区域、重点工程与重点项目;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以保大灾、保大户、保主要品种为重点,保障农民创业致富,促进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四是加强基层财源建设。完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根据超基数不同级次设置相应分成比例,调动乡镇(街道)发展税源经济积极性。

  【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亿大关】  2008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亿元,比上年增长19.3%。一是抓好地税收入征管。全年征收地方税收7.1亿元,增长22.9%。二是抓好耕契两税征管。全年完成耕契两税8402万元,增长16.1%。三是抓好非税收入征管。全年完成土地出让金8.5亿元。

  【深化财政改革】一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519,市政府出台《加强部门预算管理若干意见》,强化部门预算执行刚性。二是开展绩效评价,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实行跟踪问效,完成事关民生事业的环保、林业、农业、水利、教育、卫生等19个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涉及资金8000多万元。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围绕“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原则,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规范采购行为,对政府采购实行全程监督,全年共招标采购113次,采购金额2.38亿元,节约资金2703万元,节约率10.2%。四是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发放,71起,全市津贴发放均纳入市会计核算中心“工资津补贴”专户,实行银行卡集中发放。五是开展账户账务清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遵循“规范、统一、高效、精简”原则,对85个财政资金银行账户开展全面清理,撤销账户20个,保留账户65个;对9套财政专户账进行全面清理,减少专户账4套,清理出账户沉淀资金2000余万元。

  【加强财政监督】2008年,成立财政监督稽查大队,对12个乡镇街道财政财务、51家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86个项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检查,查补税收151万元,纠正有关单位在资金及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维护财经工作的严肃性。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对54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资产核实,核实金额2175万元;国有资产产权确认,严把审核关、审批关、监督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跟踪管理,实施立项及预决算审批制度,按项目归集资金,按预算、进度和质量拨付资金,实行全程监管。严格报账环节管理,以会计核算中心为依托,对部门和单位报账的发票,按支出性质严格把关。对专项资金实行“一项资金,一个办法”,在原有基础上又相继制定《嵊州市旅游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嵊州市社区矫正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5个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推荐高素质会计人员去部分企业担任财务总监,加大会计财务监督检查力度,促进会计行为的规范和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加强内外部执法监督,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开辟网上受理和查阅通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7条,电子化全文公开率达100%

  【投入民生支出6.85亿元】健全公共财政体系,统筹预算内外财力,支出重点向民生倾斜,全年投入民生支出6.85亿元,比上年增长24.6%。当年新增支出用于改善民生占79.1%。一是加大教育扶持力度。小学和初中的平均公用经费分别比上年提高30.4%36.4%;安排1900多万元免除城乡66000多名小学初中学生课本费和作业本费;落实农村教师任教津贴800多万元,共有92所学校3000多名教师受益;化解义务教育债务1400多万元,完成债务底数的37.6%;拨付助学经费1100多万元;比上年增长27%,资助学生达5500多人。二是加大公益文化投入。全年公益文化支出1733万元,启动第二轮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工程,实施越剧繁荣工程,保障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开展重要公共文化活动。三是加大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建设力度。安排农村公共卫生支出1011万元。完善社会保险费“五费合征”实施方案,“五费合征”在全市企业实现全覆盖,全年征收社会保险费5.8亿元,增长45.6%,社会保险费支付能力达到38.5个月。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市和农村医疗救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城市和农村低保、就业再就业等财政补助资金分别为4170万元、470万元、270万元、1243万元、1063万元,有574384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群众、608名医疗救助对象、40834名失地农民、7997名低保人员和2033 名就业再就业人员受益。四是加大对公共安全的支出力度。落实公共安全经费1.01亿元,为“平安嵊州”建设提供经费保障。

  (黄小明)

  

  【概况】2008年,共组织国税收入114266万元,同比增长10.6%,增收10968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0.7%。全年累计办理各类减免退税70598万元,占同期入库税款的61.78%。其中,出口退税49404万元,福利企业先征后返增值税5445万元,较好地完成了“为国聚财,支持发展”两项重任,组织税收和支持经济发展实现了双赢。

  【完善欠税预警机制】2008年,完善欠税管理制度,强化欠税跟踪管理,对欠税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运行、负债盈亏”等安全系数跟踪监控,事中预警,有效杜绝了新欠的产生,掌握清欠工作的主动权,736万元新欠如期催缴入库,核销陈欠1072万元。

  【加强各税种管理】流转税管理方面:金税工程继续高质量运行;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滞留票核查;组织比对异常海关完税凭证专项核查,全年补缴税款55.47万元;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管理和海关完税凭证的抵扣管理;会同民政、地税部门完成了民政福利企业的年审工作;做好机动车辆税收一条龙管理工作;做好增值税、消费税新旧政策的衔接工作。所得税管理方面:结合汇算清缴,加强新的所得税政策学习、培训和宣传,贯彻执行新的所得税税收政策,2008年汇算清缴入库数同比增长27%;做好小型微利企业的核实认定工作,认定了994户小型微利企业;做好过渡期外资企业优惠政策的清理工作,完成涉外税务审计工作。

  【搭建税源监控模型】2008年, 根据嵊州市的征管工作实际,在税源比较集中的领带、厨具、造纸、电机、轴承等行业,建立和推行了行业监控数据模型,并对企业财务人员、税收管理员进行了申报培训。全年共利用模型对333家企业进行了监管,增收税款1055万元,同比增长81%。有效遏制了以上行业存在的产品销售收入不入账、生产经营情况不在账上反映、资金物资在账外循环的情况,改善了税负不公、税款流失的现象。其中,“微型电机监控办法”创新项目还被列入省局项目库。

  【开展纳税评估工作】2008年,通过行业评估模型的运用,加强了评估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和谐的方式促进了企业诚实申报;同时,理顺科室间关系,避免了多头评估和重复检查。全年共评估企业126户,累计增补税款243万元,规范企业的会计核算,提高纳税人对税法的遵从度。“浙江省嵊州汽车修理公司”一案被评为绍兴国税系统十佳优秀评估案例。

  【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实施税收管理员述职述廉制度,开展税收执法检查、ISO内审、科室自查和单位抽查,保证了税收执法责任制的有效落实,全年税收执法系统的执法正确率达到99.99%。落实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以查促收,以查促管,重点进行了对房地产企业、领带服饰、电机电器行业的专项检查,达到了“检查和整治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全年共检查企业100户,其中有问题企业82, 移送公安进一步侦查12件,累计查补税款1318万元,查补率达到71%。“绍兴奇峰厨具有限公司账外销售偷税案”被评为绍兴国税系统十佳优秀税务稽查案例。

  【推进信息化建设】2008年,推广使用稽查定案系统、海关完税凭证维护分析系统、出口退税批量审核软件、预警监控系统;开发升级了个体定额批量申报软件和车辆购置税系统;完成运输发票网上认证系统应用工作,有效提升征管水平和工作效能。完成桌面系统的安装,注册率保持在95%以上,杜绝计算机违规使用,确保安全监控,保障网络安全。

  【优化纳税服务】开展政策宣传,减轻纳税人负担。在农村办税服务方便卡的基础上,推广农村办税服务网点,10月在谷来镇试点成功。推广“一窗通办”,实行智能排队叫号。设立9个综合业务窗口,每个窗口均可办理全程服务、抄税申报、代开发票等业务。同时,设置了导税服务台、自助服务区、智能排队叫号系统和即时评价系统。

  (陈六江 杨亮亮)

  

  【概况】2008年,全市地税系统共组织各项收入13.96亿元,比上年增长30.4%。其中地方税收收入7.10亿元,比上年增长22.9%,完成省局下达计划的108.3%;各项规费收入6.86亿元,比上年增长39.1%,其中社会保障基金入库5.86亿元,比上年增长45.8%

  【税收特点】一是税收增幅前高后低现象明显。全年4个季度税收累计增幅分别为49.5%34.8%27.4%22.9%。二是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大主税种增幅及占税收比重回落。由于金融危机,这三大主税种分别比上年增长2.5%1.4%12.9%,比上年增幅分别回落14.1%16.3%9.5%;;三项税种占税收收入比重为63.3%,比上年下降10.9个百分点。三是地方小税种继续保持高幅增长。土地使用税突破1亿元,增幅高达403.6%,车船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的增幅也分别高达94.8%32.1%35.3%。地方小税种累计入库2.61亿元,比上年增长74.7%,增收1.12亿元,占全部地税增收额的84.4%

  【营业税入库2.21亿元】  2008年,营业税入库2.21亿元,同比增长2.5%。增收行业主要是金融业、交通运输业和住宿餐饮业。增收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多次调整存贷款利率,银行贷款规模扩大;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快;个体工商户税收征管进一步规范。全年金融业增收498万元,增长40.8%;交通运输业增收198万元,增长43.1%;住宿和餐饮业增收410万元,增长41.4%。减收因素:作为地税重点税源的房地产业,由于先后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和金融危机影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房地产营业税比上年减少801万元,下降10.5%,占全部营业税比重较上年回落4.5百分点。房地产业不景气拖累了营业税的增长。

  【企业所得税略有增长】企业所得税入库1.08亿元,同比增长1.4%。增收的主要行业是金属制品业和专用设备业,其企业所得税分别比上年增长153.4%248.4%。增收的主要原因是:这两个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规模经济不断壮大。同时,在日常征管中实施所得税预警制度,促使企业按行业利润标准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从全年看,企业所得税收入波动异常,一至四季度累计收入与上年比分别增长76.7%36.5%18.0%1.4%,四季度增幅比一季度下降75.3%。减收因素:工业企业受用地成本、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金融危机加剧等因素影响,利润锐减。企业利润下滑是影响企业所得税增长的主要原因。

  【个人所得税持续增长】个人所得税入库1.20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工资薪金所得增长26.9%,个体工商户所得增长负2.8%,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增长4.5%。个人所得税收入高于企业所得税1200多万元,成为地方税收第二大税种。增收的主要原因是:强化个人所得税征管,实施个人所得税全员申报,加大对股息、利息、红利所得税的监控;同时,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普遍提高,扣缴义务人较好地履行扣缴义务。减收因素: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受金融危机影响,个人所得税增幅逐月回落。

  【其他税收高幅增长】其他税收入库2.61亿元,同比增长74.7%。增收的主要原因是: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执行到位,土地使用税增收8050万元,同比增长403.6%,其中补征2007年部分达4620万元;对房产税出台房产最低计税价值办法,增收1182万元,同比增长32.1%;对车船使用税委托保险公司严格按新政策代收代缴,同比增收323万元,增长94.8%;对土地增值税实行严格管理,增收688万元,同比增长35.3%。地方小税种的高增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主税种的低增幅,确保了税收收入的较快增长。

  【深化征管改革】深化《税友2006》应用工作,设置行业税负率分析等6张自定义报表,比对筛选异常企业,对重点税源企业和纳税200强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完善“参数定税法”应用,对旅店业等6个纯地税行业从5月起按参数法产生定额;推进征管社会化,完善与国税、工商、公安、国土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委托保险公司代收代缴车船税,实行源头控管;出台房产税最低计税价格办法,规范房产税管理;推行办税一次性告知制、补证承诺制、一窗式服务制、“一户通”电子缴税系统,方便纳税人。

  【搞好征收管理与发票管理】一是健全所得税预警管理机制。与国税局联合,对十二个重点行业出台所得税预警率指标,把低于预警率指标的企业作为纳税评估备选对象。二是借用舆论力量强化税收管理。每月在《今日嵊州》公布全市工业企业前30强和全市前200家企业缴纳税费情况。三是抓好税收新政策落实。在绍兴市率先以20071月为城镇土地使用税新条例执行起点;严格执行新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和税前扣除标准及新的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四是加强发票管理。大力推广机打发票,开展发票清理检查,与国税、公安等部门联合,实施发票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社会保险费五费合征】坚持税费并重,实施社会保险费“五费(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合征”。全年征收社会保险费5.8亿元,增长45.6%,社会保险费支付能力达到38.5个月。

  【帮扶企业共克时艰】针对全球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严峻形势,采取帮扶措施。一是开展“走进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二是贯彻各项减免税费政策。工业企业核定所得税率由原8%降为5%,门征开票所得税征收率由原2%降为1%;养老保险费率从17%降到14%,单位缴费基数的工资总额折扣率从70%降到55%12月还通过征前减免程序实行100%应征数减征,全年为企业减负1.2亿元。三是及时办理退税文书。2008年上报的退税文书全部在年内办结,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

  【推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一是帮助重点企业谋划。二是出台鼓励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政策。三是推介本土典型范例。全市有23家企业成功完成主辅分离。

  【税务稽查力度加大】重点对房地产、金融、宾馆、中介等行业及未按实申报地方税费的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全年共检查企业216户,入库查补税费545万元、滞纳金55万元、罚款189万元。注重加强税务稽查案件复查,复查率6.8%;重视做好举报案件受理,查处举报案件13起;抓好涉税大要案的查处,与公安、国税等部门合作,专案检查取得重大突破;联合公安开展打击制售假发票和代开发票专项检查,发现假发票49份,金额462万元;与纪委、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交流信息,推进稽查工作。

  (黄小明)

  编辑 吕忠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