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9年鉴
经济管理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经济体制改革

  【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改革进入扫尾阶段】2008年底,全市已有473家国有城镇集体企业完成体制改革,转换职工劳动关系32091人。2008年完成企业深化体制改革2家,转换职工劳动关系169人。在产权制度改革上,实行开放式的产权转让,国有集体首次一律实行公开竞价拍卖;在职工身份置换上,严格统一补偿标准,全员置换职工劳动关系;对改革企业在城建规划区内土地一律由市土地储备中心统一收储,公开出让,切实做到规范有序,公开、公平、公正。全市大规模的企业改革没出现违法违规事件,深化改革工作总体上平稳顺利。

  【中心镇改革取得重大进展】2008年,在甘霖镇、长乐镇被确定为省级中心镇的基础上,黄泽镇、三界镇、崇仁镇被列为绍兴市中心镇。是年,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中心镇培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相继制定了《嵊州市中心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嵊州市中心镇建设项目管理“五比”考核办法》和《嵊州市中心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财政政策、项目支持、土地政策、事权下放等九方面支持、促进、规范中心镇发展。

  (魏 康)

  发展计划管理

  【提升驾驭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结合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特点,在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成《关于嵊州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通过人大审议。在与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协商后,下达2008年度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调控目标、任务和措施,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发展目标落到实处。

  【加强经济运行监测】2008年,坚持并完善了经济形势分析例会制度,经济运行预警预测能力进一步加强。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实际,主动思考,超前研究,出主意、提建议。特别是针对国际国内的严峻经济形势,分析提出了对策措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谋。

  【加强规划管理】按照省、绍兴市有关文件精神和市人大工作安排,不断增强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加强对“十一五”规划实施过程的动态管理,加强年度计划与“十一五”规划的衔接,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工作。

  【抓好经贸合作和援建工作】2008年,根据省、绍兴市的统一部署,组织有关企业参加了第十九届“哈洽会”(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展与东北部地区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签约合作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达3.8亿元。开展嵊籍在外创业人员及企业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了“山海协作工程”和“西部大开发”项目库。赴常山县开展了“山海协作”五个一实施计划结对活动。做好支援四川省青川县苏河乡恢复重建有关工作。

  【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浙江绿环有限公司废旧轮胎常温法精细胶粉成套设备等3个项目列入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2008年实施计划。116,国家发改委调研组到嵊州调研循环经济发展情况时认为嵊州市循环经济工作成效显著,不少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技术走在了全国前列,值得借鉴。

  【争取省重点建设项目】加强与上级发改委的联系衔接,争取市内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等10项工程列入了2008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2008年新增省重点建设项目2个,分别为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建设项目和嵊州市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

  【争取项目资金】2008年,申请中央投资项目34个,总投资56.43亿元,申请中央投资11.23亿元。是年,争取到中央、省专项补助资金8077.5万元,同比增长129.34%

  【推进高技术产业化】2008年,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应用于大屏幕液晶电视的显示模块的一体化供电及屏数据处理系统模块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及国家资金补助计划。6个项目列入省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另外,浙江华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生物质降解材料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并通过初审。市发改局的高技术项目申报、管理工作得到省发改委的肯定,并在嵊州召开的省高技术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编制2008年嵊州市重点工程建设形象进度计划,组织开展重点工程“三比”竞赛活动。建立督查长效机制,实行半月度通报、月度督查、季度考评、年度考核,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0.78亿元,双塔大桥竣工通车,长春路二期拓宽改造工程顺利竣工,104国道嵊州段改建、鹿山路商贸步行街和官河南路延伸段拆迁改造、城西湿地公园、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及500千伏苍岩输变电一期等工程稳步推进。

  【抓好两项保险】完成全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任务。至3月底,全市参保农户达210515户,参保率为100%。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至7月底,全市1050户大户参保,收保费95.9万元,参保率达100%

  (徐 勇)

  国土资源管理

  【概况】2008年,市国土资源局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和各级节约集约用地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三保一和谐”的工作思路,在保护耕地、保障发展用地、保护被征地农民利益和构建和谐国土等方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拓展发展空间】2008年,抓住浙江省开展规划局部修改试点的机会,开展防灾救灾、社会公益项目、城镇村重要基础设施、污染企业搬迁等四类项目的专项调查,并对通过市政府筛选的项目上报省国土资源厅确认。同时,继续按照浙政办发〔200612号文件精神,开展重点急需用地项目的规划局部修改,崇仁、三界、黄泽、谷来、下王和剡湖等乡镇、街道的规划局部修改方案获上级政府批准,修改面积为67.6公顷,拓展了用地空间,保障了温泉湖、越剧艺校等重点工程和一批工业项目用地。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2008年,在用好上级下达89.2公顷用地指标的同时,争取到额外用地指标39.8公顷,通过实施建设用地复垦项目获取复垦指标76.67公顷。全年签订征地协议196公顷,上报并获省政府批准农用地转用225.33公顷。完成具体供地279.47公顷,其中工业用地85.40公顷,经营性用地35.8公顷,有效地保障了工业经济和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用地需求。

  【建立节约集约用地考核机制】2008年初,市政府出台《关于切实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若干意见》,并将节约集约用地相关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定了《嵊州市2008年度节约集约用地工作考核办法》,首次建立了节约集约用地的考核机制。组织开展盘活存量土地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专项行动,全市共盘活存量土地106.27公顷。评出嵊州市达亿领带服饰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为2008年度“节约集约用地十佳企业”。

  【“六法”推进节约集约用地】8月,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楼小东到嵊州调研时,高度肯定嵊州市2004年以来,坚持“六法”盘活存量土地,推进节约集约高效用地的做法。“六法”先后在浙江省国土资源通讯和省政府信息内参上介绍,并在《国土资源通讯》和《浙江国土资源》杂志上刊载。一是闲置土地退出法,盘活存量挖土地。至2008年,先后回收闲置土地183公顷,并及时重新落实企业。二是投资密度增量法,高效集约用土地。至2008年,经济开发区和各工业功能区企业在原有用地范围内完成追加投资34亿元,按每亩150万元的投资计算,相当于节地151公顷。三是企业业主合作法,资源互通共双赢。至2008年,全市入园企业合作建造标准厂房20余万平方米,较好地解决了部分企业生产用房紧张和部分企业土地、厂房闲置问题,实现了双赢。四是农村土地盘活法,助推富民解难题。至2008年,盘活企业破产、废弃等农村现在不使用的企业用地、仓储用地、学校用地、窑厂、砖厂等闲置土地100公顷,缓解了个私工业用地供需矛盾。五是入园企业准入法,转变方式促进发展。提高企业入区门槛,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投入产出率,实现可持续发展。六是工业厂房升层法,节约集约用土地。几年来,全市入园企业通过厂房升层增加建筑面积在25万平方米以上。

  【耕保成效明显】2008年初,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的耕地保护责任书完善为《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书》,土地管理、耕地保护的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乡镇、街道。至年底,全市耕地面积为42777.07公顷,基本农田面积为36654.53公顷,分别超过绍兴市下达控制数40111.33公顷和36625.53公顷的2665.74公顷和29.00公顷。完成已建标准农田地块核查和上图入库,通过省国土资源厅核准,数据库顺利投入使用。经核准,全市标准农田面积为21482.40公顷,超过21133.33公顷任务数349.07公顷。长乐、黄泽、金庭等10个乡镇的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年底通过绍兴市级验收。

  【土地开发占补平衡】为确保耕地占补平衡,2008年工作重心从土地整理转到土地开发,同时继续抓好建设用地复垦工作。422,市国土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嵊州市土地开发垦造耕地项目管理办法》,611市国土局出台《嵊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复垦项目管理的实施细则》,为规范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实施质量提供了依据。是年全市垦造耕地项目立项71个,开发总面积634.80公顷,完成造地146.67公顷。建设用地复垦项目立项21个,总面积89.40公顷,是年全部完成并通过绍兴市级验收。江东——渔溪片国家投资土地整理项目,年底顺利通过省国土厅专家组验收。

  【强化批后监管】1021,市国土局出台《嵊州市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落实监管责任,健全复核制度,对建设用地实行全程监管。全年共完成9宗经营性用地和17宗工业用地项目的复核验收。全系统组织执法监察动态巡查2068起,发现并制止国土资源违法违章行为287起,初步做到事先控制、事初制止国土资源违法违章行为。国土与行政执法、公安、法院等部门及乡镇、街道的联合执法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年联合拆违226起,拆除面积50591余平方米;立案查处132起,查处率达到95%,建议党纪政纪处分44人次,涉嫌土地犯罪移送公安部门侦查4件。

  【完善农村私人建房审批】630,国土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私人建房用地审查报批工作的通知》,将农村私人建房用地审查报批的相关权力下放到国土所,使责、权更加紧密,减少审批环节。全年审批农民建房550户,涉及17个乡镇(街道),批准总面积119111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55842平方米,占用农用地107638平方米;拆除老房592间,面积20179平方米。

  【地质灾害防治】2008年初,完善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各点防灾预案,市政府与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加强对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全市形成了各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全力抓的工作格局。落实汛期值班、险情巡查、灾情速报、应急调查等地质灾害防灾制度,按预案要求做好防汛物资准备。全年组织检查93组次351人次,发出检查通知书9份。83个隐患点都明确了监测责任人,开展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全年共发预警短信12次。7个一类隐患点,2个正在实施治理,3个已经治理完毕,1个尚需治理,隐患最大的甘霖镇原罗家山村山体滑坡,列入省级治理项目,并建立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规范矿山开采】抓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回头看”,制止各类非法开采行为27起,查处矿山违法案件8起,取消各类矿山20家,矿山数控制在上级下达数以内。实施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制定采矿权“五个一”(一矿一勘查、一矿一评估、一矿一方案、一矿一合同、一矿一出让)工作规则。建立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严格开发利用方案实施情况的监管,做好矿山储量动态监测和矿产资源补偿费征管。推进废弃矿山治理和绿色矿山创建,严格执行矿山生态治理备用金制度,加强对建设用地压覆矿产资源储量的审核,42,市国土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基层国土资源管理所地矿管理职责的通知》,加强了地矿日常管理工作。

  【土地信访】2008年,从建立基层调处信访关口下移、中层中部定期接访、疑难信访领导包案等机制入手,通过抓重点难点、抓源头治理、抓事先防范、抓制度完善,加大信访工作考核力度,建立奥运期间涉土信访应急预案、在全市范围开展农村土地征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和重信重访专项治理活动等措施,初步达到“四个减少”目标,即信访老户有所减少、进京到省去市上访有所减少、重信重访有所减少、缠访闹访有所减少。涉土信访在全省的位次从上年的21位退后到26位。国土部门全年受理涉土信访480件,结案率达100%

  (钱正永)

  工商行政管理

  【概况】2008年,发展私营企业710户,累计4931户,同比增1.25%;发展个体工商户3237户,累计22102户,同比增0.18%;发展内资企业(包括分支机构)87家,累计1443家,同比减15.31%,其中国有企业125户,集体企业727户,股份合作企业114户,公司469户,其他8户;发展外资企业17家,累计384家。应年检企业6173户,已检5621户,注销289户,吊销230户,年检率100%;应验(换)照个体工商户16750户,通过验照13717户,其中换照5978户,注销1187户,吊销1846户,验照率100%。查处无照经营等企业监管案件294件。共有注册商标2556件,新增255件,比上年增15%。有广告经营单位85家。全市有各类市场43家,新增1家,消费品市场成交额58.69亿元,比上年增2.28%。办理房产抵押4004份,抵押物价值298233万元,主债权金额206524万元;动产抵押40份,抵押物价值42749万元,主债权金额20177万元。拍卖监督48次,委托金额11140万元,成交额7897万元。推行合同示范文本,认定守合同重信用单位147家,其中A17家,AA40家,AAA90家。全市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检测2219场次,抽检商品21873批次,查处不合格商品361批次2823公斤。有29家农村放心示范商店评定为一星级农村放心店,20家评定为二星级,有11家评定为绍兴市“三星级”。经检队出动干部11082人次,检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9519家,查处经济违法违章案件608件,案值2634.8万元,罚没款1077.14万元,其中大要案180件。12315举报投诉中心受理989件,立案处理115件,调解54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892万元;市消保委受理投诉840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4.35万元。

  【全省经检工作座谈会在嵊州举行】121617日,省经检处在嵊州召开经检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交流了2009年经济检查工作思路,讨论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稿)》。

  【制定《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79,市工商局制定《嵊州市工商局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市局将职责范围内可能发生的群体性、苗头性、倾向性等突发事件分成七大类,制订突发事件的预警、启动程序和处置措施,形成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为突发事件发生时快速反应提供了保障。

  【一调研成果荣获一等奖】6月,接到中国管理科学院通知,市工商局工商干部石志全撰写的《试论有效提升基层工商执法人员主观幸福感的策略》(原载2008年第一期《中国管理科学文摘》),在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人文科学研究院组织的首届“中国科学发展与人文社会优秀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下放企业注册登记权限】五大集镇的有限公司、内资企业法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各自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由原来工商所初审、审批窗口审核发照的审核方式,改为委托工商所直接登记发照、审批窗口指导检查的登记管理模式,执照直接在各工商所领取,简化了工商所初审、审批窗口复核的程序。

  【捣毁无照经营危险化学品窝点】根据群众举报,崇仁工商所于830晚上2030分突击行动,对崇仁镇下西山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发现现场堆放了50个铁桶,都是废工业酒精、乙酯、乙酸乙酯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其中废工业酒精46桶,乙酯3桶,乙酸乙酯1桶。如果发生火灾与气味中毒事件,后果不堪设想。工商所当场进行了查扣。

  【工商停收“两费”】91起,停收工商“两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市场管理费)。按照省财政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做好工商“两费”停征后前期预收管理费退付和收费票据收缴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工商局做好退还预缴“两费”的工作。及时将退费时间、退费地点和退费所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等内容告知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办理退款手续。

  【责任区监管工作启动】2008年,责任区监管工作在全市推开,并在剡湖工商所进行试点。剡湖所将市场主体按地域划分成6个基本管理单元,采用“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综合监管、责任到人”责任区监管方式,遵循“数量合理、任务均衡、边界清晰”的原则设定责任区的数量和规模,以块块衔接、不留死角、以块为主兼顾公平的原则划分责任区,以条块结合、责任到人的要求落实责任,以人人有片、人人有责的要求设定巡查队和责任人,以综合监管、相互合作的要求整合职能和监管力量,以任务均衡、灵活方便的要求制定监管计划,以一般巡查、专项巡查、综合巡查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巡查,以定期检查、抽查、督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核。

  【剡湖所创建四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为进一步丰富“两创”(创业、创富)活动内涵,剡湖工商所在总结三星级基层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基层工商所队伍建设、综合监管、内务管理、基础设施的水平和档次,争创四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是年,剡湖所通过省工商局验收。另外,黄泽工商所通过三星级验收。

  【开展“共同承诺,抵制传销”活动】82628日,针对一些传销人员常常选择在大酒店搞非法集会和培训的情况,市工商局开展了“共同承诺,抵制传销”活动。经检大队干部带着各种反传销宣传资料,与全市所有具备培训条件的大型酒店、宾馆签订了“拒绝传销承诺书”。同时还现场宣传反传销知识、赠送反传销宣传资料。以使经营者能认清传销、从而自觉地来抵制传销,不让传销有滋生之地。

  (市工商局提供)

  质量技术监督管理

  【推进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2008年,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55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410家(次),查处违法案件45起,其中行政立案案件22件。做好全省开展的“十小”整规牵头工作,承担了绍兴市的试点和示范建设工作,112通过了省验收组的验收考核。全市有19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新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有34家食品加工小作坊签订了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9010类产品生产企业建立了质量档案。有5个乡镇通过了绍兴市“食品放心镇”的验收。对“一景”乳业实施全程驻厂监管,实施批批检验,确保食品生产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2008年,在试点的基础上,用“四轮驱动”的办法,推进企业特种设备主体责任的落实。一是主体责任意识明显提高。开展“千人培训工程”、宣传教育和“送安全知识进企业”活动,培训人数达673人次,特种设备定检率、注册登记率、持证上岗率和隐患整治率均达到了100%。二是消除一批事故隐患。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2份,排查治理事故隐患90余条,查处了13起违法使用特种设备的案件。三是建立完善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网络。四是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1121,市质监局在全省召开的特种设备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名牌战略实施有新的提升】2008年,全市有4家企业的4种产品被认定为浙江名牌产品,有12家企业12种产品被认定为绍兴名牌。至年底,全市累计有中国名牌产品3种,国家免检产品20种,浙江名牌产品26种,绍兴名牌产品39种。开展了区域名牌培育工作,有22家领带企业被批准使用“嵊州领带”区域名牌标志,同时对规模以上的厨具生产企业加强了质量管理基础工作,在全省区域名牌培育工作会议上,市质监局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推进标准化工作】2008年,完成全国筛网分和颗粒分检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超微粉碎设备(嵊州)工作组和《领带》、《聚苯乙烯嵌段热塑性橡胶》、《一次性塑料袋》等国家标准的工作组的筹建工作。有18家企业参加了11个国家标准、10个行业标准的制定,企业产品标准备案200个,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企业21家、绍兴市级29家,省级计量检测体系确认企业3家、绍兴市级55家。推动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其中规模企业320家,重点产品428个,采标产品360种。修订农业标准4个,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示范区1个、省级农业标准示范区2个。

  【加强生产许可证管理】2008年,调查摸清全市生产许可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建立了基础档案,帮助76家企业通过生产许可证现场考核并获取了国家颁发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QC小组活动成果丰硕】经市质监局推荐参评的6QC(质量管理)小组成果,获得绍兴市优秀QC成果一、三等奖各3项。

  【稽查执法扎实有力】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区域,特别是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社会反映强烈的产品,开展农资、食品、电机、电器、儿童用品等产品的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801人次,检查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学校921家次,查处违法行为166起,立案111件,结案率91.9%,受理消费投诉、举报案件8件,办结8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3.8万元。

  【监督抽查有效实施】全年共完成省级监督抽查155批次,完成率100%,县级监督抽查739批次,完成率98.93%,抽查产品基本覆盖了市内的区域主要块状产品。共完成行政、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委托检验2821批次,比去年的2494批次有所上升。

  【技术机构能力有新的提升】2008年,共投入设备资金达330万元,加强了省级小功率电机检测中心建设、医疗器械的五套标准器的设备采购及建标工作、绍兴市特检院安全阀检测嵊州站的建设和轻纺计量设备配置,投入43.83万元的科研经费用于改造机电室的半消声室,进一步提高了产品检验检测能力。10月底,通过浙江省质量合格评定协会计量认证复查,新增10个产品,13个参数,共计通过了172个产品,192项参数,进一步完善了技术服务平台。全年共计为企业检测安全阀1000多台(件),修理安全阀500多台(件),共检定、测试计量器具1.35万台(件),修理计量器具0.51万台(件),为全市近250家认证企业代理送检计量器具。

  (李良校)

  物价管理

  【开展收费单位年审】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进行了年审。据统计,2008年,共年审收费单位98个,其中教育系统1个,年审额25304万元,比去年的26401万元减少1097万元,还对年审资料进行汇总、分卷装订,年审工作经绍兴市年审办验收合格。

  【严格核定收费标准】2008年,市发改局核定嵊州市康复护理医院病房床位费收费标准;核定下王镇十八都江“清溪漂流”的门票收费标准。是年,还对市人事局关于计算机应用能力、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化知识、外语水平等级考试考前培训收费,对市安监局关于核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企业负责人和安全人员安全资格培训收费和统计局从业资格考试和继续教育培训收费等进行审核。还对三界镇、鹿山街道、剡湖街道、崇仁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收费和食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培训收费进行了审核,并对行政事业单位培训收费的审核工作进行了必要的完善。

  【换发收费许可证】2008年,根据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关于重新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通知精神,市财政局和发改局联合转发文件至各收费单位,要求他们及时办理《收费许可证》的换证手续。由于时间比较紧张,市发改局把换证和收费年审工作结合起来,第二批重新公布的收费项目和标准都已全部落实到收费单位,新的收费许可证都已全部换发。同时办理收费许可证登记手续。全年共办理登记、换发收费许可证手续16本,取消规划处收费许可证1件,办理收费许可证变更手续65件。

  【学校收费实行备案制】按照定价目录和有关文件的规定,对长乐、太平、开元等11家民办幼儿园实行了备案制,并办理备案手续,对嵊州市康复护理医院床位费、中医院特需服务费也进行备案。

  (史南侠)

  【加强监测预警】2008年,为掌握市场价格动态,市发改局增加监测的频次,对市场价格的监测从以前的一月一次增加为每周一次,对变动频繁的商品价格实行不定期监测。同时,还注重对监测数据的分析,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有效。在此基础上,加强对重点商品价格走势的分析,调查了解相关商品生产成本构成及变化,为价格预警及价格调整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

  【严格控制政府定价和指导价调整】2008年,市发改局安排了城市供水价格、管道天然气价格、污水处理费标准、民爆物品配送服务费标准等4个调价项目,并经省物价局审查批准。在考虑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利益的基础上,选择了较好的出台时机,民爆品材配送服务费标准于7月作出调整,城市供水价格(非居民类)及居民污水处理费标准在8月份组织实施,天然气价格暂不调整。

  【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2008年,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和省物价局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和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做好市内大米、食用油、猪肉、牛奶、液化石油气等五类商品的调价备案工作。确定国商大厦、军粮供应站、三江购物俱乐部、市燃气公司等企业为调价备案企业,价格调整超过规定幅度的都要在24小时内向市发改局备案,对理由不充分的予以劝诫,不按规定履行备案程序的,依法严肃处理。是年,受理调价备案6起,涉及调价品种8种。

  【完善市场价格异常上涨事件应急预案】2008年,市发改局对全市的市场价格异常上涨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并编制了操作手册,落实相关机构及工作人员,以有效预测、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事件引起的市场价格异常上涨,规范市场价格异常上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发挥政府的调控监管职能,保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

  【开展城市供水价格定价成本监审】2008年初,开始对城市供水价格成本实施定价成本监审。在监审过程中,坚持合法、合理原则,对水价成本进行审核,逐项甄别、逐笔核实,累计核减成本340余万元,核减单位成本0.14元。同时开展了污水处理收费的定价成本监审工作。

  【落实农产品成本调查点】2008年,新增茶叶农本调查点,烟叶农本调查也由省中烟公司转入市发改局。为掌握详实、准确的农本调查数据,发改局在生产季节前就编制好了农本调查登记簿,落实好农本调查点,布置农本调查工作,对农本调查登记人员进行业务指导。调查期间,发改局也多次走访农户,了解生产情况及农本登记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促使农本调查进入规范、有序的轨道。

  (竺章金)

  编辑 吕忠福

 

  劳动管理

  【信息化建设成为全国示范点】市劳动保障部门投资900万元,进行劳动保障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200845,市社保核心业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社会保险申报、核定、记账、监控、基金支付、查询等业务网络管理全程信息化,提升了劳动保障服务能力。建立起统一的近30万参保人员信息的个人、单位基本信息库,实现了“同人同城同库”和社保、就业、培训、工伤等核心业务间的信息共享和流程衔接。开通嵊州市劳动保障服务网,建立网上办事服务系统,提供各项社会保险申报、受理、信息查询、政策咨询等网上办事服务。至12月底,全市已有3000多家企事业单位成为劳动保障服务网注册会员。嵊州市劳动保障信息一体化建设在全省劳动保障系统中处于领先水平,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定为全国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示范点,全国各地38个兄弟单位来学习取经。

  【组建劳动保障大服务厅】市劳动保障局在全绍兴市率先建立了约1200多平方米的劳动保障服务大厅,把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险等劳动保障系统的主要服务和部分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服务厅统一办理。大服务厅设前台服务、后台支持、档案管理和办公等四个区域。按照业务受理审核与待遇支付职能分离、业务办理与监督稽核职能分离的要求,统一设置业务受理、待遇核算、财务稽查窗口,并按照信息化的要求重新设置优化了业务流程,进行统一登记、统一受理和统一审核、统一核算,实行流水线作业,方便了办事群众。

  【大科室运行机制促精干高效】20083月,围绕劳动保障工作大局和全局一盘棋思想,按照现代管理和信息化要求,着手进行打破瓶颈制约,重组组织架构,整合干部资源,转换政府职能、实现扁平化管理,优化窗口服务等一系列改革创新的内部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完成了内设机构调整、中层干部选聘、一般干部双向选择等多项制度改革。机构设置从原来21个科室(单位)调整为11个,中层干部职数从原来35个调整为23个,形成了大科室运作机制,有效转换了政府职能,使机关运作更加精干高效,符合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要求。

  【劳动合同签订和规范月活动】为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从20083月中旬起,嵊州市全面开展了“劳动合同签订和规范月”活动。各乡镇、街道及开发区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摸排,对未签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督促企业及时规范签订。活动开展以来,嵊州市30强、30优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了100%;全市各规模以上企业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制订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规范劳动用工工作。

  【劳动用工执法监察】开展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险扩面、超时加班加点、禁止使用童工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开展日常巡视检查、举报投诉调查。全年主动检查用人单位757家,涉及劳动者83573人。对3705家用人单位进行了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涉及劳动者70760人。接待举报投诉案件709件,立案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案522件,为劳动者追讨回被拖欠工资596.98万元,涉及劳动者2797人。其中处理10人以上集体拖欠工资案件28件,涉及劳动者1529人。

  【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630万元】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加大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和处理力度,简化仲裁办案程序,实现对劳动争议案件的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20081月至12月,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03件,已处理劳动争议案件208件,比上年同期增长81%,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达630.95万元,其中,处理10人以上的集体争议案件23件,涉及劳动者859人,劳动争议案件受理率100%,结案率100%,有效地保护了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

  【处理工伤案件】全年共受理工伤案件1127件,作出工伤认定1060件,比2007年增长94.55%,伤残等级鉴定326人,比2007年增长56.73%,较好地维护了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

  (杨晓金)

 

  安全生产管理

  【概况】2008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共发生各类事故736起,同比下降7.3%;死亡97人,同比下降5.83%,占全年控制指标的94.17%;直接经济损失231.6万元,同比下降3.3%。连续第六年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零增长”目标。

  【签订责任书22422份】逐级分解安全生产指标,层层签订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基层单位、村、企业、车间、班组及重要岗位,建立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2008年,全市各级累计签订责任书22422份,比上年增长11%。其中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签订44份,部门与企业签订4360份,乡镇(街道)与分管线签订497份、与企业和村(社区)签订6829份,企业与车间签订2089份,车间与班组签订6887份,班组与重要岗位签订1716份。

  【加强基层安全监管】414,市编委会发文明确安监站机构编制,在各乡镇(街道)经济发展办、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增挂安监站牌子。23日,市府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职能。9月,市安监局与各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签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委托书,将烟花爆竹审批初审权、安全生产检查权、对现有危险的重特大事故隐患的紧急处置权、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予以纠正或责令整改权、依法接受委托实施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权、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等给基层政府。

  【隐患排查治理取得实效】市政府为切实加强对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的领导,35,市府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市安委办建立了“隐患月报、公示通报、整改销号、定期交流、综合协调”等相关制度,对确定的安全隐患,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期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坚决予以整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开展了市政府领导分线督查、市安委办组织督查、市综合督查组督查三个层面的督查,建立“企业自查自改、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排查、市安委会督促整改、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长效机制。开展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旅游、冶金有色及机械、水利水电及电力、地质灾害等十大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725,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顺利通过了省政府督查组的督查。2008年,全市各级检查企业5689家次,整改安全隐患7885个。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第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活动期间,围绕“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主题,开展“三查三强六开展”活动(“三查三强”:查培训、强教育,查隐患、强整改,查制度、强责任。“六开展”: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知识竞赛和“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安全在我心中”摄影、书法、漫画、征文大赛活动、开展“我把安全带回家”校园主题活动、会同市总工会在全市企业职工中开展不对自己造成伤害、不对他人造成危害、不对企业造成损害“三不害”活动),着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不断扩大安全生产社会宣传教育面。

  【安全培训3500余人】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分赴各地免费举办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培训12期,培训企业厂长(经理)、安全员980余人。开展“进厂培训送安全”活动,深入企业免费举办职工安全知识培训班9期,培训企业职工1500余人。分类抓好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举办电工、架子工、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11期,培训1100余人,办理特种作业人员复训千余人。

  【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管理】在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域推广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规范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岗位操作规程,引导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加强安全技术改造,控制和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共有1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8家机械制造企业、6家矿山企业、2家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查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28件】从强化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从业单位的安全管理着手,采取暗访突查、定期检查、巡回检查、跟踪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大对非法生产经营危化品、重大危险源未登记备案、特种作业人员未经培训上岗、违规作业、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年共立案查处非事故类安全生产违法案件24个,对24名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对2008年发生的4起工矿企业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追究事故发生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张伟锋)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概况】食药品监管局按照“五个监管”(为民监管、依法监管、全程监管、长效监管、和谐监管)和“三区”(先行区、试验区、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分片监管的机制创新被评为“2008年度嵊州市行风建设十大亮点”之一。

  【履行食品综合监管职能】一抓责任落实。年初召开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市政府与乡镇(街道)及主要监管部门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状。制订《嵊州市2008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及责任落实方案》。二抓综合治理。年初制订《2008年度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明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为确保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制订《嵊州市奥运期间食品安全控制保障行动方案》和《嵊州市奥运期间保健食品安全监管专项行动方案》,并联合工商、卫生等部门开展了奥运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暗察暗访,对查到的问题由有关部门及时作了督促整改。三抓示范创建。金庭镇和列入绍兴市第二批示范乡镇创建的甘霖镇、浦口街道已通过了绍兴市食安委的验收,长乐镇、三界镇的各项创建工作正在逐步实施中。四抓应急处置。组织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分管领导观看绍兴市基层(乡镇)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举办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应急培训。“三鹿牌奶粉”事件发生以后,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协调督促各部门按照省食安办《关于切实做好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精神,抓好应急处置工作。

  【实施药械分片综合监管新体制】按照嵊州实际以及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把全市涉药单位分成东西两片,分别由监管科和稽查科承担药械综合监管工作。一是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合理调配人员。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四是实施绩效考核。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根据2007年监管等级和药品安全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制订2008年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并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实施。从3月上旬开始,全局分片对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实施面上监督检查。全年出动检查人员1435日人次,检查单位1254家次,完成了对乡镇以下医疗机构每年1次和乡镇以上医疗机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每年2次的检查任务。

  【深化“两网一规范”建设】以创建省级示范县为契机,着力提升“两网”质量和规范化水平。一是完善监管网络。结合行政村撤并和村级换届选举,对全市药品信息员及其辖区进行了调整,并重新聘任药品协管员53名、药品信息员144名。二是延伸供应网络。对全市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药品购进渠道、销售人员重新进行了登记梳理,所有资料输入电脑备案。在全市178个无医疗机构、无药品零售企业的行政村开展定人、定点、定时的“无药村”流动药箱工作,确定“无药村”责任医生,制订流动药箱药品管理制度,缓解“无药村”群众用药难的问题,保障农村药品供应全覆盖。三是推进规范化建设。在全市4家市属医疗机构和19家乡镇卫生院安装了药械实时监控系统,安装率为92%。监控系统对医疗机构的药械购进、使用等环节实施全程监控,提高对因药品质量引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10月,嵊州市“两网一规范”创建工作通过省食药品监管局的验收,成为省级示范县。

  【强化市场整治】以打击假劣药械为主线,发挥技术监督的优势,做到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重,净化药品市场秩序。开展“疑似药品”专项整治,对药品、保健品经营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送检“疑似药品”9批次,发现5批次壮阳类“疑似药品”添加有违禁成分,共对153个“疑似药品”品种进行了下柜处理。开展了兴奋剂生产经营专项治理,达到了预期目的。全年立案49起,办理各类群众举报和上级交办件29起,办结率100%;完成药品快检220批次,完成抽样154批次,完成医疗器械市场抽查19批次。移送工商部门的违法广告3件,移送案件2起。另外,2008年新开办药店15家,完成药品零售企业变更11家,注销9家,换证3家,各个审批环节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全部符合行政审批程序,被绍兴市局评为行政审批工作第一名。

  【突出零售企业监管】零售药店监管是监管局2008年“三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监管工作在三方面取得了突破:一是驻店药师管理进一步强化,二是探索建立首营品种必检制,三是实施处方药重点品种核查制度。对列入兴奋剂目录的处方药品要求必须凭处方销售,并建立账册,做到处方、账、物相符。

  【加强ADR监测与上报工作】建立健全乡镇以上医疗机构的ADR监测网络,将ADR监测工作列入医疗机构的年终考核,切实提高医疗机构ADR上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全年上报药品不良反应710例,上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25例。

  【提高公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一是整合资源,把嵊州市食品安全网改版成嵊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网。二是提高媒体专栏质量。与有关媒体沟通,由其指定特约记者采访报道监管局重大活动以及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关注的热点问题,从新闻工作者的角度报道工作、宣传安全常识,提高专栏的收听率和收看率。三是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编印“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宣传手册5000本,加印宣传折页3000份。结合“3·15消费者维权日、“6·6安全生产宣传日、“行风面对面”等,开展广场现场咨询活动。

  (钱建军)

  编辑 俞樟樵

  

  【概况】2008年,市审计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55个,查出违规金额400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58671万元,应上交财政361万元;投资审计送审造价53436万元,净核减4820万元;移送纪检司法部门处理案件2起;提出审计建议98条,审计信息被各级采用120多篇次。

  【预算执行审计】年内主要对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情况、乡镇(街道)财政运行、811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五项社保基金审计和促进再就业专项资金、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专项资金、土地整理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涉农类财政性资金使用、国有投融资机构管理和政府负债情况等开展了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并对全市汶川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监督。

  【开展乡镇专项审计调查】坚持乡镇年审制度,分大集镇、中等乡镇和山区乡镇三个层面,对全市21个乡镇(街道)财政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检查了乡镇全部政府性资金规模及结构、乡镇负债、乡镇政府性行政支出及“三公”管理等情况,初步建立了乡镇财政审计模式,为完善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提供了参照体系。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市通报,有关问题还在全市乡镇财政管理培训班上作了点评,对乡镇产生了较大触动。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完善了乡镇财政体制及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出台了规范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的具体操作规定。

  【开展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模式探究】全年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4个,审计乡镇(街道)、部门领导干部18人。开展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模式探究工作,先后在鹿山街道、剡湖街道、谷来镇开展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模式探究试点。将乡镇领导经济责任划定为发展和统筹、行政和管理、廉政和服务等三方面内容,并配套进行了相应机制的具体设计,尝试在承诺制、交接制、问责制等方面有新的突破。这一模式促进了乡镇按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履行职务,得到省审计厅及经责处的充分肯定,有关做法和经验被省审计厅编写的全省乡镇经责审计操作指南所采用。

  【投资审计核减额创新高】全年实施投资审计项目10个、委托审计项目25个,出具委托审计和跟踪审计审核报告153份;累计完成投资审计金额53436万元,净核减4820万元,比上年增加480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力度】继续对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建设局、经济开发区重点建设工程等进行跟踪审计。拓宽审计领域,组织审计力量对投资总额1.3亿元的南山水库、前岩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程等水利设施项目实施跟踪审计,从政府特别关注的损失浪费现象入手,注重从源头上把关,节约大量建设资金。

  【内部审计纳入市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在上年市委、市政府将内审工作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基础上,2008年内审工作被列入市政府对乡镇(街道)、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5月,市府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就内部审计制度建立、质量管理、业务指导、协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推进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有关内审工作的做法,代表绍兴市在全省内部审计成果管理与应用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交流。市审计局连续九年被评为绍兴市内审指导工作先进单位。

  【市内部审计协会成立】74,召开全市内部审计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内审协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通过了协会章程和会费管理办法。协会共吸收团体会员单位54家,个人会员157名。

  【获省优秀审计项目2个】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全省优秀计算机审计项目;市卫生局对全市2006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获得全省优秀内部审计项目二等奖,连续四年荣获全省优秀内部审计项目奖。

  【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10月,成立嵊州市计算机审计中心。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计算机审计专项培训,提高了全局人员的操作水平。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等3个项目获得审计署计算机审计AO应用实例应用奖;《税收审计专家经验(国地税对比)》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人员对比分析》软件获得全省审计系统“三小软件”评比三等奖;1名计算机管理人员入选全省计算机审计专家库。

  【开通运行改版后的《嵊州审计》网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对《嵊州审计》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并于66正式开通运行。改版后的《嵊州审计》网站版面新颖,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已成为审计局“信息公开的平台,审计宣传的窗口,对外联系的桥梁”。

  【开展“审计创新创业年”活动】结合“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审计实际,扎实开展“审计创新创业年”活动。组织开展“我为创新创业献一计”等活动,下发征求意见函,并在《今日嵊州》等媒体上公开行风效能建设工作的目标、重点和措施。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召开特约审计员等座谈会,开门纳谏,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完善亮点工作奖、成果利用奖、“金点子”奖评比活动,激发了审计干部投身审计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落实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树立了审计良好的社会形象。

  (张小文)

  

  【完成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2008年是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的最后一年。市统计局发布了嵊州市第二次农业普查公告,并对农业普查资料进行开发研究,对普查档案进行归档,年底还对第二次农业普查进行了总结、表彰。嵊州市农普办在本次普查中被评为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先进集体(县市层面)。

  【展开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调查时点为20081231零点。市组建普查办,10月,全市进入经济普查清查摸底工作阶段。后转入登记清查阶段,共清查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约5000个,个体户约50000个。数据处理阶段,市经普办按照普查方案要求,规范农普数据处理工作。

  【加强统计法制建设】2008年,为营造良好统计环境,首先是切实抓好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其次是把统计检查当作规范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全年共统计稽查86家,立案查处29家。

  【多措并举确保农口数据质量】2008年,针对农村住户、农产量、农经三项调查,国家统计局嵊州调查队通过强化培训、严格审核、加强沟通,实地指导等措施确保数据质量。与此同时,市统计局还抓好两个农贸市场的农产品价格调查,在稳定调查摊位的基础上,以确保每月两次采价的数据质量和上报时间。另外,还积极配合省总队搞好2007年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调查、“组织工作”群众满意率调查,农村劳动力转移、平安浙江和农村实用人才资源调查,完成了省总队布置的《农村劳动力流动及生活质量调查》工作。

  【完善名录库三级动态管理】一方面,定期与质检、工商等部门进行沟通,核对单位名录信息,做好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另一方面,派专人负责绍兴市、嵊州市和乡镇街道单位名录库的衔接与维护,跟踪服务,完善变更名录库内容,实现三级动态管理。全年共完成统计登记新增单位235个,统计登记变更和修改单位1690个,统计登记注销单位1425个。避免了统计重报、漏报,为提高统计调查工作质量奠定了基础。

  (于恩旺)

  民营经济管理

  【概况】2008年,发展个体工商户3237户,累计22102户,同比增0.18%;发展私营(民营)企业710户,累计4931户,同比增1.25%,其中独资企业1533户,合伙企业104户,有限责任公司3289户;建个私经济集聚区25个,扩建14个,增投资12711.75万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7户,累计215户。全年组织培训11期,受训2122人。据工商部门统计,全市个体私营经济总产值300.88亿元,销售总额(营业收入)141.2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8.5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4.80%10.54%9.84%;有外向型个私企业234户,出口交货值68.88亿元,比上年增22.48%。在民营(私营)企业中,获自营进出口权的58户,累计287户;与外商合资的1户,累计250户;注册商标255户,累计2556户;通过再就业活动安置下岗工人1847人;年总产值或销售总额(营业收入)超亿元的36家。

  【出台全民创业创新六项举措】4月,嵊州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嵊州市工商局《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创业创新的实施意见》,提出六个方面举措:一、放宽准入条件,降低创业门槛;二、优惠规费收取,减轻创业负担;三、搭建服务平台,推进全民创业;四、扶持“执照农民”,促进农民增收;五、引领民企发展,提升创新能力;六、坚持真抓实干,优化发展环境。

  【工商组织召开股权出质工作座谈会】828,市工商局联合市人民银行、银监会,组织召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合作银行等全市七大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召开了股权出质工作座谈会。市工商局对股权质押贷款的流程作了详细的讲解。各商业银行负责人对股权质押贷款的风险、股权价值的确认、评估、处置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就如何推动股权质押登记,切实为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进行了研讨。

  【“四步曲”引领专业合作社发展】是年,长乐工商所坚持依法登记与强化服务相结合,引导和推进具有地方特色或资源优势的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辖区先后涌现出了七彩葡萄、剡溪冷水茭白产销、西白山香榧、原野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颇具特色初具规模的专业合作社。一是进农户门,强化引导。二是暖农户心,强化指导。三是增农户效,强化疏导。四是知农户情,强化督导。

  【大型培训活动在嵊州举行】85,由浙江省私营(民营)企业协会、《浙商》杂志社、金港信托投资公司主办,嵊州市工商局、嵊州市民营企业协会共同承办的“金港信托·2008浙商财富快车”大型培训活动在嵊州市举行,150多家中小企业聆听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鲁伯祥教授所作的《中小企业管理理念和创新》主题演讲。

  【成功举办“创业嵊州”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工商局、个体劳动者协会、市民营企业协会共同承办的嵊州市创业大会暨2008“创业嵊州”项目推介会,于59在文化广场开幕。推介会共有68家企业参加,推介创业项目68个,共有1.35万人次前来咨询洽谈,谈成意向对接的220人,现场签约项目37个。

  【开展“示范企业”活动】市消保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诚信在我,争创消费争议和解示范企业”活动。申报“示范企业”的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主要有三点:一是在嵊州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具备合法的经营资格,实力较强,信誉较好;二是有比较健全的售后服务体体制,要有专门的工作制度及工作人员;三是能及时办理消保委会移转的消费者对该企业的投诉,并在规定时限内向市消委会反馈处理结果,不能自行达成和解协议时,接受消保委会调解并全力配合消保委会的调查、调解。市消保委会共核定“示范企业”3家。

  【为退伍军人创业就业铺路搭桥】一是扶持自主创业。鼓励退役军人发挥自己才干自主创业,创办经济实体,积极投身个私经济,并及时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二是优化办照服务。在工商登记窗口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登记业务,免费代理起草登记文书,填写申请表格、政策信息咨询等服务。对残疾军人还开展上门办照、送照上门服务。三是落实优惠政策。落实退伍军人从事个体、企业生产经营的优惠政策,为退伍军人营造宽松创业环境。是年,为12名符合条件从事个体经营的退伍军人落实了政策性优惠,减免费用1.8万元。

  【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  2008年,为配合当地政府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进民企活动,甘霖个民协会围绕“创业、创新、创优”的工作要求,重点抓好“奔奔针织”、“三鼎工具”、“汇丰针织”等一批非公企业党建典型,帮助非公企业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帮助企业建立一批“党员示范岗”,实行党员佩证上岗,发挥非公企业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全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市工商局提供)

  编辑 吕忠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