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9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  2008年,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前期进展缓慢,10月获得国开行浙江分行4.2亿贷款(其中9100万元用于第七标段建设)和省交通厅及市政府增资扩股后,工程恢复建设。嵊张公路改建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编制出台《嵊州市农村公路和民间桥梁养护管理办法》,完成20公里“联网公路”建设任务,建成农村公路钢质护栏和防护墙13.7万米,新增公路标志标线827平方米,全市交通标志标线完好率达95%以上。危桥治理工程完成兰溪桥、羊角溪桥的改造。投资10万元整治了104国道1595K+200路段和嵊义线4K6K17K19K路段道路交通事故黑点。共拆除违章建筑458平方米,清理堆积物2502立方米,拆除非公路标志牌311块,国省道建筑红线内违章建筑控制率达到100%,县乡道建筑红线内的违章建筑控制率达99%。嵊义线嵊州段被省公路局命名为文明公路。制定《嵊州市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规划》和《优先发展嵊州城乡公共交通的若干意见》,新开通6个行政村及较大自然村的客运班车,开通育英小学、浦口等5条学生公交专线;新建了129个公交候车亭,市区公交站亭实现夜间亮化;公交IC卡与绍兴市联网后实现“一卡通”。更新改造客运班车32辆,出租车40辆。长运物流中心日平均货物吞吐量达500吨。全年完成公路客运量2327万人次,旅客周转量75723万人公里;完成公路货运量1409万吨,货物周转量51282万吨公里,水路货运量60.99万吨,周转量6974.58万吨公里。全年交通安全实现“零”死亡目标,为历年最好。

  【规范交通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4月,为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提高交通系统资金的使用效益,市交通局内审室挂牌运行。9月,市交通局制定《嵊州市交通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规定》共1539款,对交通系统内部审计的职责、权限、审计工作程序等作出了详尽明确的规定,重点对单位内及所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预算内、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单位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领导的任期经济责任进行日常审计。

  (俞建新)

  交通设施建设

  【副省长王建满到嵊州调研农村公路】  64,副省长王建满检查嵊州市浦口街道、下王镇农村公路(含联网公路)。王建满听取绍兴市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嵊州市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农村公路建设要与抗震救灾和发展经济紧密结合一起抓”、“农村公路建设要与加强公路养护紧密结合一起抓”的指示。

  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第七合同段变更设计通过审查】  41,因104国道嵊州第七合同段部分地块与新昌县的总体规划冲突,且新昌县石柱湾村拆迁数量大,又无土地可安置落实拆迁户等原因需要变更线位。省公路管理局在杭州主持召开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第七合同段变更设计审查会议。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根据变更设计审查会的意见进一步优化了设计,并报请省发改委批复后付之实施。

  (俞建新 史生波)

  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浦口街道段率先完成房屋拆迁任务】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全长33.58公里,涉及三界镇、仙岩镇、浦口街道、三江街道及嵊州经济开发区。其中,浦口街道辖区达10公里,约占全线的三分之一,共涉及拆迁房屋农户70户、企业及沙场10多家,征地拆迁房屋面积达16000多平方米。321上午,随着浦口街道棠头溪村最后一户农户的房屋拆除,浦口街道成为率先完成拆迁任务的乡镇(街道),为5标段路基贯通提供了保障。

    (史生波 钱卓亚)

  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第五合同段率先完成路基建设】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第五合同段(K43+240~K48+300)约5公里,位于浦口街道境内。该合同段于20064月开工,其间因受土地紧缩、资金困扰、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在全线处于半停工的情况下,东阳市路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主动填资抓建设,于2008年底率先完成路基建设,并于20091月通过交工验收。(俞建新)

  【蛟澄线嵊州段通过交工验收】蛟澄线嵊州段起自嵊义线南侧蛟镇中学旁(桩号K0+000),止于长安村与新昌段相接。工程概算投资4093万元,全长7.983公里。工程按平微二级公路双向二车道路基宽10标准于20061月改建,20077月完工。2008912由绍兴市质监站组织完成工程竣工质量鉴定,并于927通过交工验收。

  【《嵊州市农村公路和民间桥梁养护管理办法》出台】124,《嵊州市农村公路和民间桥梁管理养护办法》出台。该《办法》包括总则、管理职责、养护管理、路政管理、资金筹措及管理、民间桥梁管理、考核奖惩、附则,共835条,从法律和制度上解决了全市农村公路责任主体不明确,养护体制不完善、运行机制不健全、养护管理资金不落实等问题。

  (俞建新)

  【嵊义线嵊州段完成文明公路创建工作】嵊义线嵊州段全长38.14公里,东起城区爱湖头环岛,西至与东阳交界的白峰岭隧道口东,按平微二级(加宽)公路技术标准改建于1999年。20087月起,市公路管理段开展文明公路创建工作,共投入557万元用于设置波形钢质护栏、防撞墙、标志标线和公路站房的改造,使该路段提升为一条“畅、安、舒、绿、美、谐”相结合的文明公路。1222,省交通厅文明公路创建验收组认为嵊义线嵊州段展示了文明公路文明管养的新形象,通过该段文明公路的验收。

  (俞建新 张茂法)

  【完善农村公路安全设施】2008年,全市拥有农村公路(县、乡、村道)1800多公里。由于农村公路受地理条件和建设资金制约,公路级别普遍较低,特别是临崖临水、陡坡急弯及视距不良等路段,存在交通安隐患。市交通局为保障交通安全,大力推进全市客运“村村通”工程建设,自2006年开始累计投入120多万元,增设了农村公路的安保设施。2008年开始,计划每年投入2500万元,用5年时间改进农村公路的安保设施,当年新建公路钢质护栏和防撞护墙1.37万米,有效推进了“平安交通”和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俞建新)

  公路运输

  【除雪破冰保畅通】22,全市普降暴雪,上午1130分,高速公路、国省县乡道全线封道,全市除市内公交车正常外,客运班车全面停发。市交通局集中局机关、公路段、运管所、交建所等单位150人左右连夜除雪。23上午,上三、甬金高速公路相继开通,104国道嵊州段和嵊义线及时恢复正常客运。后又集中赶赴绍甘线崇仁至谷来段除雪。在沿线崇仁、谷来、王院乡镇配合下,下午3时,30公里雪阻路段全部清除,随后解除公路封道、恢复正常通车。

  【四大措施解决民工滞留】春节前,市长运集团和企业签订承包运输协议的外地民工4000余人,主要送达目的地是江西、安徽和河南,因路面雨雪冰冻受阻,至130仅发送300余人次。13123是民工集中返乡时间。市交通局采取四大措施,全力解决民工滞留问题。一是与各企业配合尽量劝阻民工在嵊州过年;二是按“能发快发”的原则,一旦天气和路面允许发班,打破原发班时间加密班次,集中连夜发班;三是为保障安全,回场客车提前进行检测,每辆车按安全行车规定配足驾驶员伺机而动,各车站加强GPS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行驶。四是请绍兴或本地交警破冰护航,集中大客车发送客运班车。131下午至23,通过直运和转运宁波火车站等灵活方式,陆续发出了江苏、安徽、湖北、河南、江西方向滞留民工700多名,另有300人左右因转运无望而及时退票。(俞建新)

  【春节黄金周客流下降17.9%26(大年三十)至212(正月初六),全市受严重雨雪冰冻的影响,道路运输共发送旅客35.5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17.9%。客流减少量主要集中在发往江苏、安徽、河南、湖北、山东等长途客运班车及市境内部分发往山区乡镇的班车。水路运输共发送旅客8770人次,比上年减少3015人次(主要是水上旅游景区的游客),同比下降25.6%左右。

  (俞建新 商亮)

  【春运任务出色完成】为期40天的春运工作于32结束。共完成道路客运量198.43万人次,同比增长1.6%,周转量3666.19万人公里,同比下降0.3%(其中加班包车934辆次,同比增长9.1%),圆满完成了春运任务。完成水运客运量38820万人次,同比下降0.6%,没有发生一起大的道路和水上交通事故。

  (俞建新 商亮 周悦)

  【长运物流新增3条专线】6月起,市长运物流中心根据嵊州、新昌等地生产企业的需求,开通嵊州至石家庄、太原、嘉兴3条专线。至2008年底,该物流中心共有20条货运专线,物流网络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福州、杭州等150余个大中城市和部分边远山区。(俞建新 张鉴雷)

  【全省交通行业反恐和奥运安保暨运输安全会议在嵊州举行】418,全省交通行业反恐和奥运安保暨运输安全会议在嵊州宾馆召开。会议由省交通厅各厅管厅属单位和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金华市、绍兴市、湖州市、台州市、舟山市、丽水市交通局(委)等单位负责人、安全处长共85人参加。会议观看了《奥运会重大政治事件启示录》,回顾总结20081月至3月全省交通系统道路和水上运输安全工作,分析了交通运输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并部署了交通行业反恐和奥运安保工作及交通系统“安全质量年”活动。省交通厅与10个厅管厅属单位签订了社会综合治理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俞建新 张茂法)

  【市客运中心四条措施加强奥运安保工作】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益临近,市客运中心全面加强场站、营运车辆和旅客的安全检查,采取四条措施确保客运安全稳定。一是严格“三品”检查规定。严禁未经安检的行包和货物托运上车,特别是对进京、途经北京以及到天津、上海等奥运举办城市的客运车辆和人员,做到逐车、逐人、逐个行包检查登记。整治候车大厅出租店面,封闭由店面通往候车室的通道,保证一个进口进入候车大厅,切实保障行包每件必检。二是严格实行“五不出站”规定。严格按照《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对所有营运车辆的转向、制动、传动、照明、轮胎、悬挂、车身、随车安全设备等八个方面进行安全例检。做到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客运标志牌、驾驶员驾驶证、从业资格证不齐全不放行。三是安全责任落实到驾驶员。与通往奥运举办城市的客运班线驾驶员签订《“平安奥运”行车安全责任书》,发放《奥运期间行车安全十大注意事项》的宣传资料,并要求严格把关途中的行包安检,确保行车安全。四是加强信息沟通。高度重视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旦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俞建新 马国茂)

  【运送救灾物资】“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市各界通过各种方式向四川灾区捐款捐物。至5月底,共收到帐篷、棉被、床等救灾物资近万套。市长运集团货运公司组织救灾物资运送事宜,调派公司自有车辆和租用社会车辆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了运力不足的问题,派出最有经验的驾驶员进行运送。至61,累计运送救灾物资100余吨,约450立方米,完成运输任务。

  (张鉴雷)

  【国家财政油价补贴嵊州668.1万元】据浙江省财政厅浙财建字〔2008112号文件对2008年油价补贴资金的测算,国家财政分别补贴嵊州市城市公交215.67万元、农村客运279.99万元、出租车172.4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78.54万元,市(县)财政93.90万元),共计668.10万元。市交通局会同运管所、长运集团按文件精神及时将资金下拨到各运输企业。

  【五项措施应对油价上调】620,汽油、柴油每吨上调1000元,增加运输企业的经营成本。特别是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原本微利,经营困难。据测算,市公交公司每月要增加燃油成本6.8万元,出租车每辆每月要增加1100元左右的费用。市交通局采取五项措施。一是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严格按国家定价政策不乱涨价。二是克服困难,尽力保障正常的客货运输。三是要按节能减排的要求厉行节约,节省运输成本开支。四是采取灵活的经营策略,科学调度,采用“多拉快跑”等方式增加营收。五是关注新情况、新问题,保持信息畅通,及时解决新问题。(俞建新)

  【市运管稽征部门清欠工作出新招】91622日,市运管所继8月中旬开展“清欠一号”行动查处各类长期欠费车73辆、补缴养路费19万余元之后,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稽查盲区开展日常稽查。发现欠费、逃费车100余辆。执法人员对欠费时间短的车主予以提醒,对欠费时间长且拒不缴纳的35辆车予以暂扣行驶证或车辆,惩处了长期欠费逃费的车主,营造了依法缴费,公平竞争的经营氛围。(俞建新 潘竹涛)

  【安全工作创佳绩】2008年,全市9座以上营运客车未发生死亡事故。出租车发生死亡事故2起,死亡2人,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72%。一般以上事故比上年同期下降80.2%,直接经济损失比上年同期下降80%。百万车公里责任事故率为0.232次,比上年下降15.63%。全年未发生水上交通运输船舶事故,未发生交通工程建设施工责任死亡事故。(俞建新)

  【赵晓春成为奥运火炬手】市长运集团客运公司驾驶员赵晓春从事客运工作25年,安全行车170万公里,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8年有幸成为全市奥运会火炬传递者中唯一的工人代表。517,赵晓春完成绍兴市奥运火炬第3棒接力传递。

  (俞建新 马国茂)

  水路运输

  【实施船员违法记分管理】31起,市地方海事处对辖区内的船舶船员违法行为实行记分管理。嵊州辖区内船员如果违反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法规受到海事行政处罚,对船舶安全检查存在缺陷负有直接或间接责任,在实际操作检查中存在不合格现象的都将被记分。违法记分按一公历年为一个记分周期,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15分或罚款处罚数额超过1500元的船员,海事机构将对其船员证书予以扣留,船员必须在6个月内参加强制培训和考试。证书扣留期间,船员不得上岗。

  (俞建新 王红燕)

  【开展水上安全检查】41517日,市地方海事处重点对施家岙剡溪竹排漂流和下王镇十八都江旅游区皮伐艇漂流(51正式营业)两个特色旅游景点进行全面的水上安全检查,与旅游景点签订了安全责任书。(陈耘艺 屠荣福)

  【港航规费征收创新高】2008年,市港航管理处利用杭甬运河即将开通的机会,鼓励和引导有能力的船户发展大吨位、标准化船舶,使全市水路运力稳中有升。至10月底,共征收水路规费66万元,完成全年计划数的120%,比上年全年规费多征收105405元,创历史新高。(俞建新)

  【首家个体运输船舶公司成立】全市水路运力结构逐步向大型化、标准化船舶调整,船舶平均载重吨从2004年的43吨增加到99吨。但是船舶运力规模仍然偏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市场竞争力不强。为此,市港航管理处鼓励船户走公司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提升内河航运的发展水平和整体竞争力,做大做强内河航运。3月上旬,经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批准,嵊州市海港船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为全市首家个体运输船舶公司化管理的企业,绍兴市第二家。(俞建新 王红燕)

  【查处无证摆渡船员】327,市地方海事处在三界镇马岙渡口巡航检查中,发现该渡口船员在没有渡工证,又没有市地方海事部门颁发的特殊船员培训证书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摆渡。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该处执法人员对三界镇马岙渡口作出了立即停渡,接受整改的处罚决定。

  (屠荣福 赵艺宁)

  【货运船舶平均运力突破一百大关】市港航管理处加快调整全市水运结构,鼓励、支持船户和企业向规模化、大型化发展。至2008年底,全市水上运力突破五千大关(5431载重吨),平均吨位首次突破一百大关(110.84载重吨),分别较2007年提高了28.12%29%,水运运力和平均吨位创历史新高。

  (俞建新)

  城市公共交通

  【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规划评审会】327,嵊州市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规划评审会在嵊州宾馆举行。与会代表认为规划编制符合国家优先发展城乡公共交通的政策,“一主三副”的城市空间结构规划体系和“一主两次”的场站布局、主城区公共交通枢纽及乡镇片区客运场站设置,比200712月的规划评审方案更趋合理。专家组对方案最终作出了四条完善细化的建议并通过复评审。4月,经市政府审核批复后实施。

  【上百个公交候车亭扮靓城乡】2008年,市交通局按新出台的《嵊州市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规划》的要求,投资300多万元,在全市城乡新建129个港湾式候车亭,而且市区公交站亭全部实行夜间亮化,成为该年度交通建设的亮点之一。

  (俞建新)

  【部分公交线路调整双向通行】610开始,市公交公司为减轻剡湖桥的交通压力和方便市民乘坐公交车,对1路、3路、5路、6路、7-8路、7-9路、10路、16-17路公交线路的双向通行作了适当调整。1路公交车客运中心至西站路线不再经过北直街(电影院至天华大厦段),新增鹿山小学、襟带门两个站点。5路、6路、7-8路、7-9路、16-17路公交线双向通行北直街。10路公交车由客运中心至西站线路取消鹿山路段通行,新增鹿山小学、北直街(天华大厦)站点。

  (俞建新 冯依南)

  【公交IC卡实行一卡通】公交公司自2007218发行公交IC卡以来,因使用方便受到了广大乘客的欢迎。但是公交IC卡由于没有实现一卡通,市民使用的范围仅限用于市内。为与绍兴市城市公交实现对接,公交公司经过与绍兴市城市公交一卡通公司的技术互通后,于1228全新推出绍兴市城际通卡(T卡)。此后,市民手持T卡可在绍兴、上虞、新昌、诸暨、嵊州、宁波、台州、湖州公交车上刷卡使用。以前办理的公交IC卡仍可在市境内使用。(田敏 潘竹涛)

  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