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9年鉴
商务服务业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法律服务

  【概况】全市5家律师事务所完成了财务年度审计工作和律师事务所的年检、执业律师的年度注册工作。5家律师事务所全部通过年检,46名执业律师通过年度注册。全年律师共办理刑事辩护案件304件,民事代理案件1377件,经济代理案件730件,行政代理案件2件,非诉讼代理案件51件,被聘担任常年法律顾问378家,业务收费共计达到1000万元。撤销了天辰法律服务所,石璜法律服务所并入崇仁法律服务所,不予注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5名。截至年底,全市有基层法律服务所8家,工作人员36人,全年为乡镇政府、基层农村、企事业单位担任常年法律顾问129家,代理诉讼案件917件,代理非诉讼案件131件,主持调解39件,业务收入237万余元。

  公证服务

  【概况】按照浙江省司法厅《关于做好公证服务,保障民生公证的通知》的要求,开展公证服务活动,全年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822件,其中经济类公证225件,民事类公证1809件,涉外公证788件。收取公证服务费120万元,办结公证法律援助7件。

  (李小霞)

  编辑 俞樟樵

  中介信息服务

  【概况】  2008年,全市社会中介组织发展迅速,多种专业、多种形式、多种性质的社会中介组织应运而生,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各职能部门重点对社会中介组织开展了资质资格审查和进行了经营范围、收费标准、执业报告检查等一系列整顿规范工作。特别是通过脱钩改制、停业整改、注销等手段整顿了中介组织队伍,促进中介组织的健康发展。开展全市中介机构涉企收费情况自查自纠工作,规范中介组织的执业行为。至年底,全市共有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中介机构约270家,其中,财务会计类22家,工程技术类45家,法律服务类17家,其他中介组织186家。

  【整顿管理成效明显】  2008年,建立健全全市中介组织“法律规范、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的管理体系,推动中介组织规范、有序地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明确各中介组织的主管部门,逐步建立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章,自律管理和行业监督管理渐趋规范。二是进一步加强中介组织的资格管理,重点强化对中介组织的资质审查,建立中介组织的信用管理制度和动态数据库,掌握各中介机构的信息档案。提倡诚信倡议,并建立诚信档案,各中介组织自我管理意识逐步增强。三是进一步增强政府监管力度,建立部门协作配合工作制度,成立了全市规范发展社会中介组织领导小组和统筹协调小组,按照职能把各项监管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召开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参加的工作例会,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政府监管合力初步形成。

  【社会作用得到发挥】  2008年,一方面,市场需求拓展了中介机构的发展空间,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需要推动了中介专业服务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中介组织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拓展服务领域,业务发展迅速,社会作用进一步发挥。特别是社会中介组织的健康发展为各种经济社会主体独立运作提供了基础条件,更有效地降低了经济社会运行成本,已成为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特有的社会功能。

  (刘小明)

  广告管理

  【概况】  2008年,全市共有广告经营单位85家,其中广告公司30家,兼营广告企业50家,广播电台、电视台媒体2家,经营广告的网站3家。广告从业人员360人,广告经营额4250万元。其中30家广告公司均为私营企业,从业人员213人。电视台广告经营额1550万元,广告公司1600万元,网络广告占150万元。广告投入较多的是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家用电器和服装服饰行业,占全市年经营额的49%。审核登记户外广告3260幅(块)。查处广告违法案件33件,罚没款63.1万元,同比增19%,其中:虚假广告22件,罚没款万元以上大案21件;网络违法违章广告案件3件;医疗器械、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广告违法案件10件。监测广告3755条次,涉嫌违法广告115条次,收缴违法印刷品11260份。发布提示公告15次。

  【户外广告经营额同上年持平】  2008年,共有户外广告经营单位60户,经营额2300万元,同上年持平。户外广告媒体5300个,其中霓红灯10个,路牌570个,电子显示屏(牌)5个,公交载体150个,立体模型5个,灯箱650个,其他3910个。

  【封杀“免检”标识】4月,长乐工商所对大型超市和中小型食品批发商店进行了一轮突击检查,主要查验乳制品外包装是否标注有“免检”标贴,一旦发现进行违法标注的,立刻予以下架封存。同时,监督经营者履行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法定义务,落实流通环节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提高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开展广告语言文字专项整治】为促进广告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化、标准化,避免误导消费者,2008年,剡湖工商所依法严格审查违反用语用字规定的广告制作、发布行为,严把户外广告登记审核关,将违反用语用字的广告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广告语言文字表述清晰、准确、完整。对广告发布密集区域、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检查,制定方案措施。对工作示范街的北直街、官河直路进行重点监管,给予力量的倾斜。发现户外广告中存在错别字、异体字、繁体字等情况的,向广告主或广告发布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发现逾期不改正的,按照《广告语言文字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五条规定予以立案处理。是年,纠正用字用语不规范的户外广告21幅。

  【开展广告市场整治】  2008年,三江工商所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广告市场整治。一是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保健食品、药品、医疗保健用品等虚假违法广告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内容。二是将未获广告经营资格、擅自发布各种广告、擅自承接违法广告的印刷企业,在广告中夸大疗效、宣传保证极高治愈率(尤其是保证或变相保证治愈各种疑难疾病的广告)、未经许可在建筑物、公共设施乱张贴、乱喷涂等虚假违法广告作为重点查处的对象。三是组织培训,不断增强广告经营单位的业务素质和的自律意识,促使其自觉遵守广告法律法规。

  【整治保健品市场】3月,剡湖工商所在辖区内开展了针对保健品市场的“拉网式”监督检查,整顿保健食品广告宣传秩序,严禁疗效宣传、虚假宣传。重点查处未经审批擅自发布或篡改审批内容及宣传疗效的保健食品广告,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行为,查禁以直销、讲座等方式推销不合格保健食品的行为,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在专项行动中,检查各类保健食品120余个品种,查出违规产品13个,并立案查处违规经营3家。

  【开展首届信用示范企业认定】为树立信用建设典型,弘扬诚信守法美德,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建设体系,营造“守信重约”的创业氛围,是年,嵊州市企业信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嵊州市信用示范企业认定办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信用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认定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为嵊州市首届信用示范企业。

  (市工商局提供)

  商标监管与服务

  【概况】  2008年,全市共有注册商标2556件,新增255件,比上年增15%。其中商品商标2306件,服务商标50件,国际注册商标200件。商品商标中有:服饰领带商标486件,农副产品商标180件,厨具行业商标229件,电机行业商标67件。全市建有省级领带商标品牌基地和绍兴市级厨具商标品牌基地,共有全国驰名商标13件,浙江著名商标24件,绍兴市著名商标65件,绍兴市十大农产品著名品牌2件,嵊州市著名商标77件。是年申报注册商标480件,其中涉外商标80件,农副产品商标230件,消费品商标160件,服务商标10件。商标变更30件,转让5件。全市有印制企业215家,其中商标印制单位60家。全年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4件,其中一般商标案件10件,商标侵权案件24件(涉外4件),涉案值18万元,罚没款36.5万元,罚没款万元以上案件21件。收缴和消除商标标识8697件,模板3块。其中侵犯奥林匹克案件2,罚没款1.5万元。

  【鼓励企业实施品牌战略】  3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鼓励企业实施品牌战略。规定:对当年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出口品牌的企业,奖励50万元;对获国家免检产品的企业,奖励20万元;对获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出口品牌的企业,奖励5万元;对获省著名商号的企业,奖励3万元。

  【创牌帮扶措施成效明显】通过创业创新“育牌三书”活动,对各类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创业创新育牌服务,并进行有重点的创牌帮扶措施。建议浙江奔奔针织有限公司等企业新申请注册商标115件;“柏星”等22件商标被认定为嵊州市著名商标;“震凯”等7件商标申报浙江省著名商标;“雅士林”等10件商标申报绍兴市著名商标;浙江华发、绍兴一景等2家企业被评为绍兴市十大农产品著名品牌;另有4件商标被司法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开展奥运标志专用权检查】5月,北京奥运会举办前,黄泽工商所开展了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检查,打击辖区内奥运商标擅自使用的违规现象。对辖区内的4个集贸市场、152家经营门店、摊点进行拉网式检查,以打击奥运标志侵权及销售侵犯知名品牌商品的不法行为的发生。重点对随意使用或恶意使用奥运、五环、福娃、北京奥运、奥林匹克、火炬、祥云、圣火等敏感词语的商品进行了纠正和处罚。对20件违规服装、帽子以及40件小饰品予以扣留。

  【为德意公司及时打假】  529,萧山德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书写有“打假卫士”的锦旗送到嵊州市工商局经检大队,对嵊州工商迅速、及时为该企业打假表示感谢。萧山德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系萧山一家注册资本为1亿元的知名企业,“德意”系该公司注册的中国驰名商标,同时该企业还注册了“德DEYI意”注册商标。前段时间,该公司在河南家电市场发现一批近似于“德DEYI意”商标,同时标注有“德意电器”字样的油烟机,该油烟机上标注的企业名称为德意电器(浙江)有限公司、地址为“浙江省嵊州市厨具工业园”。局经检大队查获假冒油烟机40台,假冒外包装255只及相关说明书一百多本。

  【崇仁所实施农产品商标品牌战略】一是在已有的农副产品商标中选择重点的有价值的农产品商标进行培育。二是引导富有地方特色产业形成规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公司+农户+商标”发展模式。三是引导优势农产品品牌的提升,从已有的品牌中筛选出优势品牌,帮助其升级,争创省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或培育升格为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培育区域经济龙头。组织嵊州市三森食品有限公司“三森”商标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是年,崇仁工商所辖区有涉农注册商标32件。32件涉农商标中,“陈氏”商标已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山珍”、“山森”、“山岚”商标被认定为绍兴市知名商标。

  【查获冒充注册商标大案】 5月,三江工商所在嵊州经济开发区执法检查时,查获某电器有限公司冒充注册商标大案,涉案金额近10万元。执法人员在检查现场发现,当事人其生产的油烟机、燃气灶外包装上标注有“MORIJMA(r)”的注册商标标记,无法提供商标注册证等合法手续。

  (市工商局提供)

  

  【拍卖市场不景气】  2008年,嵊州拍卖业受世界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拍卖业经济处于市场不景气局面。是年法院系统对拍卖业务实行集中到中级法院在全省选定机构抽签选择,更加剧了市县级拍卖业务的萧条。而社会委托拍卖业务和国有资产拍卖业务,既受浙江各地的拍卖企业向市内不断涌入增加的局面影响,形成市场争夺业务问题十分突出;国有集体资产产权受必须进入市招投标中心采用挂牌交易和进场交易制约,加上多家拍卖企业争夺本来就少的可怜的拍卖经营业务等竞争因素,嵊州拍卖业务整体拍卖活动和成交额呈大幅降低走势,拍卖经营压力越来越重,拍卖机构入不敷出的局面更趋明显。

  【绍兴市拍卖商行嵊州分公司业务良好】  2008年,绍兴市拍卖商行有限责任公司嵊州分公司依托自身独有优势,面向市场拓展拍卖业务,在贯彻以诚信、公开、公平、合法和规范操作为前提下,全年共依法受理拍卖业务186件次,为上年同期76件次的244.74%,举办拍卖活动39场次,为上年同期36场次的108.33%。完成成交33场次和成交161件次,完成率84.64%、成交率86.56%,实现成交额1751.40万元,为上年同期1641.21万元的106.71%,其中组织国有资产进招投标中心拍卖15场次,为上年同期10场次的150%,成交额416.89万元,为上年同期302.41万元的137.86%

  (潘 珏)

  编辑 吕忠福

  

  【第五届书法朝圣节举行】  426,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省书法家协会、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在王羲之墓前举行。仪式之后,还举办了金庭笔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书协顾问、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尉天池为笔会开笔,写下了一首朱熹的《春日》。省书协副主席杨西湖,山东省书协副主席、临沂市书协主席龙岩,绍兴市书协主席、省书协顾问袁长寿,省文化厅原厅长、省书法研究会会长钱法成,东南亚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德水等书法家亦用饱醮的浓墨和深情,泼墨挥毫,表达了对书圣的敬仰之情。市书法界人士及华堂小学学生代表在现场进行了书法表演。

  【第九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  1139日,由中共嵊州市委、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在市区举行。节会以推进越乡文化大繁荣,高扬创业创新主旋律为总揽,凸现弘扬越剧文化,打响越乡品牌,加快科技创新,推进产业提升主题,设计“科技创新月”活动、越剧文化活动、领带丝品活动三大板块,体现工业强市、科技兴市、文化惠民、和谐发展宗旨。在“科技创新月”活动中,开展了2008中国(嵊州)国际电机及配套技术设备展览会、嵊州科技产品展示、2008中国(嵊州)电机产业发展论坛、嵊州产学研合作恳谈会暨投资推介会等系列活动,打响嵊州市“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品牌。在越剧文化活动中,由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中国戏剧家协会与嵊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于117晚上举行的开幕式暨CCTV————戏苑百家唱响嵊州《中国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和于118上午召开的《中国戏曲名家展望越剧研讨会》,以及新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奠基仪式。CCTV——11戏曲频道对开幕式暨《中国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进行全场录播,并于2009年春节重播,宣传了嵊州经济社会和越乡文化,提高了嵊州在海内外知名度。在领带丝品活动中,通过《梦想大舞台》“中国领带名城”杯第七届全国领带制作技能电视挑战赛、“中国领带名城”杯第二届全国丝品花型设计大赛、领带服装发展规划论证会暨领带产业整合发展研讨会和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规划设计方案论证会的举办,为嵊州市区域经济和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推动作用。

  (黄士波)

  编辑 俞樟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