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9年鉴
旅游业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8年嵊州旅游按照“创业实干强基础,创新发展求突破”的要求开展工作,旅游业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市国内旅游接待人数240.04万人次,收入18.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1%17.05%

  【春节旅游因雪受阻】春节黄金周期间,冰雪低温天气对嵊州市的旅游业影响较大,全市接待游客量7.3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16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2.66%12.7%,有四方面特点。一是山水观光下降,民俗旅游红火。百丈飞瀑和南山风景名胜区因地处山区,景区部分道路尚有积雪积冰,为确保安全,已基本停止接待外地旅游团队。而民俗旅游则相对红火,如瞻山景区庙会,7天接待游客量达3万人次。二是宾馆住宿和餐饮生意火爆。借着节日的喜庆,宾馆住宿和餐饮也迎来一度的销售旺季,接待量和营业收入节节攀升。全市宾馆饭店接待客人28948人次,同比增长20.89%;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7.62%;宾馆住宿率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达87.45%,其中正月初二、初三有两大宾馆的入住率超过了100%。三是外出旅游人数减少。受雨雪冰冻影响,通过旅行社组团外出旅游人数同比下降34.24%。四是旅游出行安全平稳。虽然景区风雪冰冻,但景区安全防范措施扎实到位,春节期间,市旅游局没有接到旅游投诉和安全投诉,基本达到了“健康、安全、秩序、质量”四统一的目标。

  【章红艳被聘任为“嵊州旅游大使”】425晚上,嵊州旅游大使聘任仪式在市越剧艺术中心举行。在聘任仪式上,琵琶皇后章红艳接受了聘书。她表示,作为嵊州女儿,非常荣幸能成为“嵊州旅游大使”,并愿在全国、全世界推介嵊州,为嵊州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聘任仪式结束后,章红艳以“且弹且谈”的方式举行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返乡音乐会。

  【出台加快旅游业发展新政策】2008年初,嵊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创业实干强基础,创新发展求突破”的要求,对《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了修改。提出了要充分发挥嵊州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扶持龙头,塑造精品,做大规模,逐步打响“山水越剧、温泉休闲”的旅游品牌,力争在3年内把嵊州市建设成为“浙东优秀旅游休闲城市”和“浙江省旅游强县”,在5年内创建成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新目标。新政策对发展规划、旅游区(点)开发建设、招商引资、扶持奖励、宣传营销、财政支持、加强领导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和完善,特别是政府对旅游业的宣传促销资金由原来的100万元以上提高到了300万元以上,显示了政府对发展旅游业的重视和信心。

  【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嵊州市上半年旅游业发展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在政策方面,近年来市每年增加旅游发展资金200万元,以支持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在景点方面,盯住重大项目,年年有新景点的旅游项目发展思路,嵊州十八都江旅游区清溪漂流项目开张营业,温泉建设项目也进展顺利;在营销方面,按照“新假期、新游线、新体验”的营销方案,开展了“旅游进社区”促销活动,启动了“山水越剧”品牌营销等一系列活动;在形象方面,通过实施“提档升级”活动,树立了行业安全、有序、团结、发展的形象。正是有了这一系列措施,嵊州市的旅游业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上半年嵊州市国内旅游接待人数增长10.66%,收入增长14.74%

  【市政府重新部署旅游工作】市政府专门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副省长钟山在625对嵊州旅游工作所作的指示精神,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以高起点规划、大密度招商、高标准建设、全方位开展营销的要求,重新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旅游工作。

  【浙东唐诗之路申遗工作启动】106,成立了嵊州市浙东唐诗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具体评定标准,浙东唐诗之路七方面条件符合申遗要求,分别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中国山水画的发祥地、佛教中国化时期的中心地、中国佛教化时期的中心地、道教巩固充实时期的中心地、中国书法艺术的圣地以及士族文化的荟萃地。据了解,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地方,都将引起世界的关注,对当地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浙东唐诗之路申遗暨剡溪文化研讨会】1022,市政府与中国唐代文学会在嵊州宾馆联合举办浙东唐诗之路申遗暨剡溪文化研讨会。中国古典文献和文学研究专家、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原中华书局总编辑、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秘书长、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傅璇琮,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唐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陈尚君,《中华遗产》杂志社编辑部主任袁因先生,新昌浙东唐诗之路研究社社长、唐诗之路首倡者竺岳兵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资源开发

  【十八都江旅游区规划通过论证】为进一步丰富嵊州市旅游产品体系,开发四明山红色旅游,推动下王镇三产发展与产业结构的优化,促进十八都江沿线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市旅游局、下王镇镇政府委托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嵊州市十八都江旅游区规划》,121,论证会在嵊州宾馆举行,旅游区分十八都江及两岸和覆卮山泉岗古村两块,总面积463公顷。旅游区性质定为以覆卮山石浪、石舍火山节理、竹小岗溪谷生态观光为基础,以适合全年龄段和多样化需求的漂流旅游为主体,以三五支队红色旅游为文化主线,集观光度假、休闲体验、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重要旅游区。专家认为:规划对嵊州市下王镇十八都江的旅游资源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对资源作了科学整合,目标明确,定位准确,具有一定的创意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原则上予以通过。

  【马寅初故居正式对外开放】51,马寅初故居正式对外开放。马寅初故居位于嵊州市浦口街道名人路74号,建于清光绪年间,18间两层砖木结构的楼房,白墙灰瓦,坐南朝北。2000年下半年,嵊州市文物部门对故居进行了修缮,并开辟展室,完整生动地再现了马寅初伟大光辉的一生和作出的不朽历史功绩。故居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德育教育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为加强对故居的保护和管理,成立了马寅初故居文物保护管理所,并聘请了两位专职讲解员。马寅初故居将联合王羲之故居形成名人旅游线路,与四明山联合形成红色旅游线,构架起嵊州旅游东部新板块。

  【华堂村成为第三批省农家乐特色村】根据《浙江省省级农家乐特色村认定办法》的规定,经推荐考评,省农办和省旅游局联合发文,授予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等40个村为“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榜上有名。这是嵊州市继甘霖镇施家岙村后,又一家省级农家乐特色村。

  【剡溪渔业园成为三星级经营点】94,绍兴市农办、绍兴市旅游局联合发文,命名绍兴市第三批农家乐三星级经营户(点),嵊州市剡溪渔业园榜上有名,成为三星级经营点。

  【两家农庄新增为绍兴市农家乐特色点】根据《绍兴市市级农家乐特色点认定办法》,经绍兴市农办、绍兴市旅游局共同审定,嵊州市丰泥假日庄园、斤丝潭山庄成为2008年度绍兴市农家乐特色点。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10块】为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指引,满足省内外自驾车游客和市民出游的需要,2008年以来,市旅游局对现有旅游交通指示牌的设置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通过现场勘察和分析,结合旅游景区分布情况,对全市旅游交通指示标志的设置进行了整体规划,在上三高速、甬金高速出口和城市主干道、环岛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10块。

  【新增2AA级旅游区】为加快景区的提档升级,市旅游局按照国家《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的标准,积极开展创A工作。经过初评、复评,崇仁古镇、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清溪漂流被批准为AA级旅游区。

  【清溪漂流五一火爆】“五一”小长假里,嵊州市下王镇十八都江旅游区热闹非凡,游客在此处激情漂流。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在嵊州市东北部下王镇境内,首期开发的清溪漂流,是十八都江休闲体验游憩的主体景点,漂程3200,需时1小时。沿途水流时而激湍,时而舒缓。两岸视野开阔,山体优美,植被繁茂;田园景观丰富多变,充满乡野情趣。漂流其间,游客可充分感受回归自然、亲近山水、释放自我的乐趣。

  【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开发滑草项目】覆卮山地处下王镇东北部,主峰海拔861,为嵊州市六大名山之一,也是嵊州市十八都江旅游区的主要板块。通过考察发现,覆卮山主峰南侧十分适合开展滑草项目。滑草运动符合新时代环保的理念,又具有新奇特色,颇受人们的喜爱,但在浙东地区尚属空白。目前,市旅游局正在指导投资者进行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和项目规划的编制。

  【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全面展开】  2008年,旅游局先后与日本、上海、杭州、台湾、绍兴客商洽谈百丈飞瀑、王羲之故居、剡溪漂流旅游区、休闲农庄、体育公园等旅游项目,并在杭州黄龙饭店举办了嵊州现代服务业推介会暨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其中两个项目已经签订意向协议,付诸规划,总投入13.8亿元人民币。

  宣传促销

  【组团参加迎春联谊活动】为贯彻“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旅游发展战略,加强沪、杭两地旅游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嵊州旅游系统组团参加由绍兴市政府组织的上海、杭州两地新春旅游联谊活动,与嵊州市合作紧密的两地旅行社老总参加此次联谊。联谊会上嵊州市就2008年推出的“山水越剧”品牌开展广泛旅游推介,沪杭旅游界人士纷纷看好嵊州“山水越剧”这张“金名片”。

  【开展“中心辐射式”促销活动】3月以来,嵊州市旅游局专门组织人员走进江苏和江西“吆喝”促销,推介嵊州旅游。为发展华东嵊州旅游线路,旅游局拟定了“中心辐射式”的旅游促销方案,主要是通过上海、杭州这两个旅游客源中心,实行北(江苏)、西(江西)两条线向外辐射,提高华东范围内人们对山水越剧的认知度。在推介活动中,分别邀请当地旅游局和主要组团旅行社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和推介会,就2008年推出的“山水越剧”品牌开展了广泛旅游推介。

  【赴杭开展进社区促销活动】  756,嵊州市旅游局组织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和旅游商品销售企业赴杭州参加“旅游进社区”促销活动。在杭州拱墅区运河广场和信义坊广场,通过展位形象宣传、宣传资料分发、越剧表演,向社区居民积极推荐山水越剧旅游特色产品。走唐诗之路、赏百年越剧、观百丈飞瀑、探冰川火山、访书圣故居、游激情漂流、及山野赏花采果、农庄农事体验等消夏避暑的旅游特色项目,吸引了众多杭州市民的眼球。当晚,在杭州拱墅区运河广场举行的纳凉晚会,现场评选“读者居民首选年度避暑胜地”活动中,百丈飞瀑和清溪漂流风景旅游区双双入选“2008全省首选避暑胜地”。

  【新闻网站站长共话嵊州旅游】  711,来自全省各地市主流新闻网站的主要负责人及《钱江晚报》新闻部等40余人聚首嵊州,体验嵊州山水,为嵊州旅游建言献策。在欢迎会上,嵊州市旅游局介绍了嵊州旅游发展概况,与会代表也通过现场讨论、交流互动、填写嵊州旅游问卷调查表等形式,各抒己见,畅谈了对嵊州旅游发展的观点和感想,为嵊州旅游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意见。会后,组织与会代表赴下王镇十八都江清溪漂流旅游区,体验漂流。

  【央视摄制组走进“山水越剧”采风】  71820日,央视教育科技频道《海洋预报》栏目组一行在嵊州市旅游局的陪同下来到越乡实地采风。本次采风拍摄,主要是沿海沿江旅游风光采撷,嵊州作为浙江东海沿岸的交通十字路口的重要风光地,围绕“山水越剧”这一主题,在《海洋预报》中进行展示。摄制组一行先后在百丈飞瀑、南山湖、剡溪漂流、清溪漂流等景区进行现场体验和拍摄,本次拍摄的内容将在央视教育科技频道《海洋预报》栏目中播出。

  【“山水越剧”之旅在杭州启动】  92527日,嵊州旅游团参加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举行的浙江省首届老年博览会。同时,嵊州“山水越剧”杭州千人团首发仪式在博览会开幕式上隆重举行。博览会上,嵊州旅游经过精心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山水越剧”成为首推的国内短线旅游第一热线,浙江卫视、《钱江晚报》等32家知名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活动期间有7000多人次前来咨询,其中近千名游客现场签订了“嵊州金秋游”的协议。

  【落实“三走进”预热“十一”黄金周】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市旅游局自8月份以来策划落实了预热“十一”黄金周“三走进”活动。一是走进社区。切准城市社区出游兴起的市场脉搏,与上海东方信息中心、《钱江晚报》等单位合作,6次在上海、杭州等重要客源地的大型社区开展“旅游促销进社区”活动,嵊州旅游在社区的影响率不断扩大。二是走进网络。加强网络营销,借助浙江都市网、杭州国际旅游网、上海东方旅游网等网络平台,加大嵊州旅游信息流量。三是走进群体。抓住老年团队、自驾游人群等旅游主流群体,重点组织开展了省首届老博会期间的“山水越剧”杭州千人团首发仪式,自驾游线素材征集等活动。“十一”期间的游客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6%以上。

  【举行“空海越州碑”揭碑仪式】  104上午,王羲之后裔、嵊州市旅游局、金庭镇和日本高野山大学静慈圆教授及50多位日本友人等100多人在书圣故里————王羲之故居,举行了“空海越州碑”揭碑仪式。唐代日本空海大师来中国学习二王书法,回国后在高野山建造金刚寺,创立真言宗。以日本高野山大学静慈圆教授为团长的日本友人专程到嵊州寻宗访祖,在王羲之故居附近树立“空海越州碑”,既加深了两地人民的情谊,更加强了文化交流,也为王羲之故居增添了一处璀璨的文化景点。

  【推出多彩乡村游】  1011上午8点在文化广场拉开了“多彩乡村、休闲嵊州”宣传活动的帷幕,并推出了“旅游惠农送服务”等系列活动。嵊州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田野风光醉人。王羲之后裔聚居地华堂村有着千年历史,女子越剧发源地施家岙村越音袅袅,黄泽前良村百年丹桂飘香,崇仁古镇至今保留着明清老屋的民俗风韵,登上贵门更楼可一览南山湖的绮丽风光,走进剡溪口嶀浦更可追溯山水诗人谢灵运的“亘古一钓”的遗迹……市旅游局在征求有关乡镇和驴友、摄影爱好者的意见基础上,精选了一批“多彩乡村、休闲嵊州”特色村,并以宣传图板的形式在文化广场进行展示,向市民推介乡村旅游特色村。

  【编辑旅游文化读物《走读嵊州》】为透视嵊州旅游景区的文化底蕴,发挥旅游宣传推介作用,市旅游局于年初着手整理资料,编辑旅游文化读物《走读嵊州》。该书初稿已完成,计12万字,内容分为“书圣归隐,翰墨飘香”、“唐诗之路,剡溪探源”、“越剧之乡,时尚体验”、“百丈飞瀑,山水盆景”、“冰川火山,南山湖色”等11部分。

  行业管理

  【加强饭店消防安全工作】为抓好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嵊州市旅游局结合本市实际,对全市所有星级饭店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整治活动。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二是开展全面排查。对全市7家星级饭店展开了一次消防安全大排查,尤其是对各饭店的消控中心、值班安排、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厨房烟道、用火等109处重点部位,以及灭火疏散预案的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未发现重大安全问题。三是扎实整改落实。对检查中发现的潜在隐患问题,立即落实整改方案、整改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四是加强应急演练。

  【国商宾馆评定为三星级旅游饭店】国商宾馆通过完善服务功能,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618被绍兴市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三星级旅游饭店。至此,嵊州市已拥四星级饭店1家,三星级饭店4家,旅游饭店总体接待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童剑超)

  编辑 俞樟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