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0年鉴
开发区和新区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经济开发区

  【概况】2009年,开发区管委会突出“保增长、抓转型、促发展”的工作主题,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和开发区企业投资竞赛等活动,较好地推进了开发区的健康协调发展。除自营出口外,其余各项经济指标均比上年明显增长。全区229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0.1亿元,同比增长8.39%,约占全市的60%;实现销售收入158.86亿元,同比增长5.45%;实现利润总额6.31亿元,同比增长11.39%;实现税收5.55亿元,同比增长4.22%;实到外资4305万美元。8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三江街道三塘工作片委托经济开发区管理,开发区行政村增至15个,共8088户,23218人。

  【全国最具发展潜力开发区】11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开发区(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创新高峰论坛暨全国最佳投资环境开发区表彰发布活动中,经专家评审,嵊州经济开发区以高票荣获“全国最具发展潜力开发区”称号;12月,又被评为“亚洲博鳌中国最具产业发展特色开发区”。

  【十家企业举行集体奠基仪式】831,经济开发区10家企业举行集体奠基仪式。其中三塘区块包括浙江德美轴承有限公司年产15亿套轴承圈、1000万件机械零部件生产线项目,市盈亿机械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套铁、铝空调贮液器生产线项目等,总投资2.98亿元;浦口区块包括浙江西门冲片有限公司的电机冲片、模具加工、各类配件生产线项目,浙江七星家电有限公司年产8万台()家用电器生产线项目等,总投资4.02亿元。与以往领带服饰类占较大比例不同的是,这一批企业唱主角的是机械电机类。且产品技术含量较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年来开发区工业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在进一步加快。

  【土地集约利用评价验收】826,省国土资源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嵊州经济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进行验收。验收组十位专家通过听汇报、审阅相关资料,校对成果和充分讨论,认为嵊州经济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技术方法科学合理,评价成果完整规范,符合国土资源部有关文件要求,顺利通过验收。

  【基础设施】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年累计投资1.1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5%。完成的工程有:双塔大桥东接线和城东北区块市政配套,下中西排涝闸站土建和区内加佳路、天乐路及城北片的路灯亮化,并基本完成三塘区块前园片市政配套路基工程;同时完成了三塘区块1133.59亩工业用地征用、下中西排涝闸站设备招投标和城北区污水管网一期改造及雅戈尔大道前期准备工作。

  【工业投资】开发区2009年完成工业性投入25.6亿元,同比增长4.62%。工业投资呈现新落户项目多、新开工项目增加和建设进度较快等特点。全年落实23家企业中24项项目834亩土地。全市实施的59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中,开发区占32项。8月底集体奠基的十家企业已有六家进行主体厂房建设,23项重点续建项目中有9项已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

  【社区农民培训和就业】社管中心坚持把统筹城乡发展,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摆在开发区经济发展中突出的位置,做好失土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转移工作,使失土农民充分就业,促进了城乡和谐发展。2009年,开发区共有1046名农民参加各类培训,其中失土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308人,农业实用技能培训210人,务工农民岗位技能培训528人。培训后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295人。

  【嵊州领带物流公司】7月,由巴贝集团联合另外五家领带企业组建的嵊州领带织物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行。物流公司将“外拓基地、原材料采购、印染、打线”四位一体整合起来,破解“上游”被人掌控的发展瓶颈。嵊州领带产业真丝原材料年需求量5000吨,而本地桑蚕丝却只有250吨,导致原料价格一有风吹草动便让行业效益受损。通过组建物流公司,从制造业中分离出物流业,进行统一采购原材料统一库存,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据测算,实现“上游”整合后,六家企业可以累计盘活资金7502万元,光是全年的利息就可以节约500多万元;同时,物流公司统一“团购”后,每吨白厂丝的采购成本,至少可以节约500元。嵊州领带物流公司与云南普洱市洽谈合作开发蚕桑基地的意向协议,目标是建成面积达50万亩的生产基地。蚕桑基地建成后,可年产白厂丝10000吨左右,不仅能保证嵊州领带企业的用丝需要,还可以面向国内其他用丝单位,销售白厂丝4000吨左右。

  【雅戈尔国际纺织工业城项目】雅戈尔集团是全国制造业500强和浙江省百强企业。20087月,由雅戈尔集团和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伊藤忠株式会社等共同投资5亿元的嵊州雅戈尔色织科技有限公司在开发区投产,建立了互信共赢的合作机制。为实现产业的进一步转移,雅戈尔集团积极筹划在嵊项目的二期建设。9月下旬,市政府召开雅戈尔招商项目的专题协调会,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全力做好配套服务工作,确保雅戈尔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无障碍施工。12月上旬,市委领导赴宁波,与雅戈尔高层进行项目商谈,为项目落户嵊州起推动作用。(王和祥)

  城南新区

  【概况】城南新区规划范围东至上三高速,南接新昌,西连鹿山街道,北抵曹娥江(剡溪),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是城市未来的行政、商业和居住中心。经过几年的建设,城南“三纵三横”路网框架基本形成;卧龙绿都、米兰阳光、锦绣嘉园、盛都花园、丽湖小区等一批住宅小区相继建成;广本4S店、茶叶城、五星级酒店和大型超市综合项目相继完工;国税大楼、城南企业总部启动建设,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等一批公建项目即将实施,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

  【房地产项目】米兰阳光住宅小区占地面积10.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13万平方米,该项目已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雅邦江南春城小区占地4.68万平方米,该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2010年年底一期项目可竣工验收。金樽名邸小区占地5.26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第二期工程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10年上半年可竣工。中大剡溪花园小区占地面积为6.17万平方米,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

  【规划项目审批】全年共核发选址意见书12本,面积约65亩;用地规划许可证10本,用地约236亩;工程规划许可证18本,建筑面积约37.5万平方米。

  【官河南路延伸】官河南路延伸工程北起官河南路施工终点,南接新昌江一桥,长840,宽80。总投资5123万元,2009年已完成总体项目建设,通车并完成亮化工程。

  【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商检地块已完成部分土地置换工作,选址意见书、初步设计方案等也已完成拟定。国税综合业务用房主体工程已结顶,预计2010年下半年完工。

  【世贸广场星级酒店及大卖场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的世贸广场星级酒店及大卖场项目,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大卖场已建成开业,五星级酒店高度近100,已顺利结顶,并完成部分外墙装饰。

  【城南新区规划编制】完成城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甬金高速以南部分)修编。彭山台地总体规划、沿江绿化景观规划抓紧实施,总面积约19.5平方公里。(王东方)

  编辑 陈良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