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0年鉴
社会保障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面对新时期劳动保障工作要求,嵊州市劳动保障局围绕“转换职能,优化服务”宗旨,以信息化和机构调整为抓手,科学实施体制机制综合改革,打破瓶颈制约,重组组织架构,优化简化业务流程,整合干部资源,优化窗口服务,拓展基层服务网络,实行“业务一体化、服务一体化、管理一体化”为核心的“信息一体化+大科室制运作”机制,全面提升劳动保障管理水平和为民服务水平,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总结为“嵊州模式”向全国推广,确定嵊州市为全国劳动保障系统信息化建设示范点,至年底,已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1个劳动保障部门到嵊州学习取经。

  人保部信息中心赵锡铭主任亲自到嵊州听取了汇报,进行了实地指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嵊州做法亮点可圈可点,有思路、有创新、有特点、有突破、有实效。从全国范围看,已经形成了具有体制创新和借鉴意义的‘嵊州模式’。嵊州的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

  劳动就业

  【概况】2009年,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开就业门路,保持了全市就业局势稳定。到12月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员8756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3%4006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全年目标的149%。其中,困难人员就业955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3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1%

  【鼓励自主创业】为促进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实现创业,从而营造以创业促进就业的良好环境,市劳动保障局进一步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切实落实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二是加强创业培训。全年组织创业培训163人。三是加强创业教育引导。向农民工宣传外出务工优秀人员的经历和创业经验,如宣传“绍兴市十大创业之星”之一、金庭镇金庭村创办“华必和”中式快餐连锁店的储建华等,以此提高广大劳动者的创业意识。

  【就业培训】2009年,全市共举办各类免费培训班132期,核发职业资格证书5657,完成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培训2352人,高级工及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培养656名。一抓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围绕下岗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抓好就业再就业培训,提高技能素质,培养“一专多能”,促进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的对接。二抓培训基地建设。以市职技校、市职教中心、市成教中心、市农民培训学校为阵地,主动与有关企业、乡镇(街道)、村联系合作,组织开展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创业培训、“送培下乡”等技能培训活动。同时,积极建设开放式、导向型的“嵊州市公共实训基地”,并利用原光电厂旧址,建设嵊州市就业再就业培训基地,打造覆盖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培训基地。三抓高技能人才培养。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校企合作、政府推动和社会支持互相配合的工作机制。通过实施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与市职技校联合培训汽车驾驶技师、汽车修理技师;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技能大赛、技术比武、技能人才成果展示等活动,完成了656名高级工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培养任务,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141人。

  【就业扶持】20098月,市政府出台了《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实施意见》,从强化促进就业的领导责任、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完善就业服务和管理、加强组织领导等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拓宽了就业援助范围,涵括城镇“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农村残疾人、城镇和农村低保户、农村低收入家庭、农村复原转业军人等对象,首次实现了就业援助城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劳动保障局联合市财政局等部门相继出台了《嵊州市公益性岗位认定及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办法》等5个配套政策文件,全面落实有利于劳动者就业的免费培训、税收优惠、社保补贴、小额贷款贴息、资金补贴等扶持政策,就业工作有了新的保障。同时,贯彻落实再就业优惠证、社保补贴等就业再就业政策,加大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2009年,完成全市“4050人员社保补贴初审工作,经审核,共1552人符合享受条件,发放社保补贴323万元。

  社会保险

  【保险基金】2009年,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33581人,比上年新增10371人,完成任务的104%,基金累计结余80709万元,支撑能力达到42.23个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达到140428人,比上年新增957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9.55%;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182147人,比上年新增101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9692人,比上年新增265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5.7%;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4491人,比上年新增732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32.4%。五大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良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参保人员28295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4271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参保人员46896人,其中15762名被征地农民按月领取养老金。

  【降低养老保险缴费】2009年,第二次实行企业社会保险费缴纳比例实行临时性适当下浮政策,惠及全市3593家企业,共减轻企业负担2403万多元;下调城镇个体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缴费比例从原来按照上一年度月平均实际收入的20%下调到18%。该政策惠及全市近4万名自谋职业参保者;用人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从14%调整为13%,惠及企业4551, 直接减轻企业负担1200万元。

  【保障制度改革】嵊州市作为全国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试点县市之一,出台了《嵊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完善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新制度按照“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要求,坚持城乡统筹,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养老保障的目标,将具有嵊州市户籍、16周岁以上(全日制在校生外)除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和离退休人员以外的城乡居民均纳入了新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范围。实施意见和细则坚持政府主导和城乡居民自愿参保相结合,坚持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个人(家庭)、集体、政府合理分担责任,鼓励长缴多得、多缴多得,并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等制度相互进行衔接的原则和办法,并从20101月开始对全市60周岁以上符合领取基础养老金的109665名城乡居民,发放基础养老金。

  【提高保障待遇】一是完善生育保险办法。20091月,出台《嵊州市生育保险办法》,解决了十多年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存在的问题和省政府政策出台三年后的政策衔接问题。二是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继续把《嵊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嵊州市城乡老年居民生活补贴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意见》等三项制度落到实处。全年完成了对全市45564名城乡老年居民发放生活补贴;调整和办理34个村共7824人被征地农民参保手续,4800多符合条件的人员已正常享受待遇。及时调整2009年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增加基本养老金126元。三是完善城镇医疗保险政策。出台《关于完善城镇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政策从提高待遇标准增加待遇项目、调整公务员医疗补助标准、完善医疗保险有关管理制度这三个方面调整完善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新政策在不增加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缴费负担的前提下,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参保群众的医疗保障待遇。该政策从200971起实施,惠及全市15万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的群众。

  【医保管理】结合社会保险专项治理年活动,出台《嵊州市城镇医疗保险管理办法》,提高医疗保险管理水平。同时出台了与管理办法配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考核标准,并重新完善了原来的协议内容,加强了对定点单位的考核管理。制定了《嵊州市2009~2011城镇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三年规划》、《关于明确市城镇医保定点单位审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医保定点药店布局,进一步规范了医保定点单位审批,对医保定点单位实施多方位的管理。到12月底,已有医保定点单位74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47个,定点零售药店27个,上海、杭州等邻近城市特约医院20家,方便了参保人员就医买药,有利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事业快速发展。(俞 悦)

  社会救助与福利

  【提高低保标准】至年底,全市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63019652人(含集中供养对象),保障面占全市人口的1.32%。通过动态管理全年新增低保对象9691546人,取消325644人。从20091月起,嵊州市农村低保标准从210元提高到240元,城镇低保标准从300元提高到340元。此次提标是嵊州市自1997年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来的第七次。

  【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机制】11月,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机制的实施意见》,对城乡困难家庭(城镇“三无”和农村五保老人、城乡低保对象、困难家庭)实行基本生活价格补贴,在每年价格上涨较快的季节(季度价格涨幅同比超过3%),按季对困难群众实行一次性基本生活价格补贴。

  【低保示范单位】嵊州市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剡湖街道新北社区、浦口街道珠溪村被命名为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三江街道办事处、石璜镇白竹村、甘霖镇上路西村、三界镇友谊村被命名为浙江省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救灾救济】下拨乡镇(街道)冬令期间群众生活救济款50万元,春夏荒期间群众生活救济款25万元。81315日,受台风“莫拉克”严重影响,22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受灾,市民政局进行灾后救灾核灾工作,核准全倒户166户(其中无家可归户58户),严重危倒户164户,先后分两批下拨救灾资金共计185万元,其中建房救灾款78万元,保障了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完成。此外,完成了嵊州一中和阳光山庄两个市级避灾中心的建设任务,向全市113户火灾户拨付救济款9.1万元,发放棉被166床。

  【防灾减灾宣传】2009512是中国首个“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增强全社会灾害防范风险意识,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推进各级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市民政局在文化广场举办防灾减灾知识现场咨询和图片展览,向社会公众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并在黄泽镇避灾点————黄泽镇中学组织逃生演练。

  【医疗救助】2009年,财政医疗救助人均筹资额度由6元提高到7元。完善救助机制,对集中供养对象和低保家庭实施零起点救助,对特困家庭实施分段按比例救助。全市救助因病致困的困难群众831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513.6万元。实施“光明行动”,对37位集中供养对象、低保对象和困难家庭白内障患者实行救助,免费施行复明手术。

  慈善救助

  【慈善情暖万家主题活动】112,市慈善总会开展“慈善情暖万家”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慰问慈善全程助学的大学生、安居工程救助对象和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25家福利企业代表到对应的帮扶敬老院慰问五保老人。共慰问各类对象212338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0.6万元。

  【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115,慈善总会接受四川抗震救灾捐赠款物情况审计。至2009115,共接收捐款2104.25万元(其中定向捐赠295.6499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052.26万元,已全部运往灾区。

  【慈善冠名基金息金】2009年是第二轮慈善冠名基金息金收缴的第二年,截止年底,共收到慈善冠名基金息金448万元。其中:2008年补缴的息金70万元,内含浙江天成印染针织有限公司15万元、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25万元、嵊州市柏星超级大酒店有限公司5万元、2009年收缴的息金378万元,内含浙江中益机械有限公司40万元、嵊州农村合作银行30万元、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25万元、嵊州国商大厦有限公司25万元、绍兴新星机电有限公司25万元、浙江越盛集团有限公司25万元,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25万元、浙江新光药业有限公司25万元、浙江达成凯悦纺织服装有限公司25万元、浙江巴贝集团有限公司25万元、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25万元、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25万元、浙江雅士林集团有限公司15万元、嵊州市全盛色丝有限公司10万元、浙江莎美针织有限公司10万元、嵊州宾馆5万元、嵊州市吉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万元、嵊州市柏星超级大酒店有限公司5万元、浙江帛品家纺有限公司(折合物资)8万元。

  【慈善助学】2009年,共对107名贫困家庭子女的大学新生进行资助,(其中全程助学大学本科新生22人,一次性助学本科54人,专科、高职26人,民办专科、高职5人)发放慈善助学款83.4万元,加上历届全程助学在读大学生64人,慈善助学总额达到136万。

  【万向集团冠名助学】市慈善总会落实万向集团冠名助学项目,对全市61位孤儿(包括父母一方死亡,一方下落不明)进行全程助学,小学每学期资助1000元,初中每学期资助1200元,高中每学期资助1700元,大学每学期资助2500元,直至学业终止。此项助学活动从2008年开始至2009年,已发放助学金244人次37.53万元。114,万向集团派员至嵊州市谷来镇、崇仁镇中、市职教中心等与8名助学孤儿面谈,了解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

  【慈善安居工程】2009年是市慈善总会实施“安居工程”的第三年。通过调查摸底、申报审批、媒体公示,全市有27户低保户、低收入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列入此项救助计划。按照“自筹为主,各级补助”的原则,慈善总会分两期拨付慈善救助金21.8万元,其中新建(置换)住房18户,单人户补助6000元,双人及以上补助10000元;改建(扩建)住房3户,每户补助资金8000元;修缮住房6户,每户补助资金6000元。11月底,救助对象安居工程全部通过验收。(沈荣华)

  编辑 俞樟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