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0年鉴
人民武装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市人武部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确保政治上坚定、道德上纯洁,全年共组织理论学习39次。深入开展“三个带头”教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党的作风建设教育、“从严治部、从严治官”教育、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和防间保密等专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意识、军魂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专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开展“自觉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坚定拥护者、热情宣传者、积极实践者”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机关按纲施训】根据绍兴军分区年度军事训练指示,市人武部拟制实施《2009年度按纲施训计划》和《首长机关军事训练计划》,自1月至11月,结合“条令学习月”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军事理论学习、队列训练、体能训练和轻武器精准射击训练。并按照共同训练、专业训练、室内战术作业、方案演练等4个阶段,结合首长机关按纲施训、部党委班子“一学四练”(学理论、练指挥、练智能、练技能、练体能)、室内战术作业和综合演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新六会”和“五种能力”培训。

  【军事斗争准备】市人武部党委围绕提高核心军事能力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筹划设计工作,形成正确决策,付诸落实行动,把党委的统揽能力体现在抓军事训练的实践上。先后组织党委成员15批次到乡镇(街道)调研军事斗争准备在末端落实情况,筹划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工作。完成重要目标防卫和心理战重难点问题的研究攻关,均获军分区第3名好成绩。同时,针对嵊州实际,开展军民融合式发展、应对多样化军事任务、新形势下后备力量建设、重要目标防卫等课题的研究,取得初步成果。完成全市基干民兵整组工作,完成民兵预备役兵员集结点验任务和民兵专业分队“三个现地”(现地点验、现地明确任务、现地组织训练)拉动式点验演练任务。

  【“五个秩序”正规化管理试点】根据军分区指示,年初开始,市人武部开展“战备、训练、工作、生活、保密”五个秩序规范化建设试点,对20类场所、17个办公室和200多项工作,从规范“四个基本”(基本职责与任务、基本制度与措施、基本工作与方法、基本设置与设施)入手,抓“五个秩序”建设。调整办公布局,增设非战争行动器材库,新建远程监控系统,对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办公营院和重点库室实行24小时监控和实时信息存储。并以条令条例为依据,完善修订50项制度与措施,编印“五个秩序”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促进了人武部全面建设。73,绍兴军分区“人武部‘五个秩序’规范化建设会议”在市人武部召开,省军区副司令员徐乃飞充分肯定试点成果和嵊州的做法。

  【综合保障能力】一是结合“五个秩序”建设,修订《党委理财办法》、《实物资产管理规定》、《空余房产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促进了后勤规范化管理。二是严格经费预算关、经费审批关、钱物转化关,经费开支实行公务卡,规范经费使用管理。全年军事训练、民兵整组、接待等大项经费开支实行预决算制度。三是保障市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建设,至年末,完成工程量70%,主体工程全部完成,转入内部装修和室外配套设施建设阶段。四是加大后勤保障指挥手段、保障模式、队伍建设的研究探讨力度,形成一套实在管用的后勤保障方案和计划。

  【安全管理】市人武部以“四个战役”(即4个季度的安全工作计划)为主线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十项排查”、“十个具体问题整治”、暑期百日安全竞赛和保密安全整治等活动,并在每季度进行安全形势分析,每月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对人车枪弹密财机库等要素,做到经常性、针对性、动态性管控,以查促管,保持安全管理持久高压态势,全年安全无事故。年底,市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民兵·预备役·兵役

  【后备力量建设】继续巩固和完善乡镇(街道)武装部战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日常工作秩序,完善各级战备设施,健全各类战备资料,落实各类应急战备器材。3月,指导鹿山街道、长乐镇、贵门乡进行基层规范化建设试点,9月起全市开展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年底,按照军分区统一部署,对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进行全面检查考评,研究对策,促进基层建设水平全面提高。经过规范化建设,全市民兵应急分队基本配齐与担负任务相应的装备器材,部分专业技术分队、预备役部队装备物资基本完善配套。

  【国防潜力调查】  5月至6月,开展全市经济和科技动员潜力调查核对,制定完善国防应急动员方案和11个实施保障计划。

  【民兵整组】2月至4月,开展全市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经过调查摸底、动员部署、宣传教育、出入转队、编组配干、健全制度、集结点验、检查验收等工作,调整民兵组织布局,优化编组结构,提高了民兵组织建设的质量和层次。

  【成立企业武装部】7月,浙江越盛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震凯化工有限公司、浙江胜坚轴承机械有限公司武装部成立。

  【民兵军事训练】按军分区年度军事训练指示和市人武部年度训练计划,42029日,组织市属民兵应急连125人,进行队列、盾牌警棍、精准实弹射击、战术基础动作训练和水上抢险演练,共完成70个课时(骨干91课时)的训练任务,并对5个训练课目进行普考,优秀率达70%,合格率为97%51827日,组织2支重要目标警戒分队116人,在城西雅致变电所进行红蓝双方实兵对抗演练。56月,围绕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和遂行急难险重任务能力,组织重要目标警戒分队、重机枪分队和森林防火分队共185人,进行专业训练和考核。82130日,组织剡湖、鹿山、三江、甘霖、崇仁、谷来、北漳等乡镇(街道)30名民兵骨干,分别集中在爱德外国语学校和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组训能力和综合素质集训,着重训练民兵骨干“四会”(会讲、会做、会教、会做思想工作)能力。

  【征集新兵】完成年度新兵征集任务。入伍新兵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征集任务数的100%;大专以上文化人员占征集任务数的23%;六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占征集任务数的70.3%;党团员占征集任务数的100%;非农户口占征集任务数的23%

  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

  【全民国防教育】2009年,贯彻《全民国防教育大纲》,推动国防教育向企业、向行业、向新兴社会组织延伸,扩大了国防教育的规模效应。结合第9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组织国防形势报告会,在中小学开展国防知识普及教育活动。结合民兵整组训练,在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开展“践行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系列教育活动。协助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团市委等单位在全市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共有3000多名中小学生和各界人士参加活动,掀起了一股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热潮,嵊州市爱德外国语学校被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民国防教育网络知识竞赛先进单位。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给全市移动通信用户发送国防教育宣传短信。继续开展学生军训工作,改进训练、管理和保障措施,加大国防教育力度,提高了军训质量。

  【市国动委会议】312上午,全市武装工作暨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在市人武部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国动委副主任马志龙宣读表彰通报;市国动委常务副主任、市人武部部长吴先朝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08年全市武装工作和国防动员工作,并对2009年全市武装工作和国防动员工作作了部署;市委书记、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市国动委第一主任郭敏讲话,充分肯定2008年武装工作和国防动员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2009年全市武装工作和国防动员工作,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开创全市武装工作和国动委工作新局面。全市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武装部长及全体国动委成员参加会议。

  【市领导赴驻杭某部过“军事日”】312下午,全市副市级以上党政领导30余人,由市委书记郭敏带领到驻杭某部过“军事日”活动。市领导听取部队近年来以军事斗争准备为中心抓好全面建设的情况汇报,观看战士们的军事汇报表演和部队主战装备演示,参观“硬骨头六连”连史馆、部队团史馆、服务中心和农副业生产基地,并在训练场体验了各型轻武器射击。市委、市政府代表嵊州人民向部队和“硬骨头六连”赠送2台液晶电视机。

  【国动委规范化建设】2009年,修订完善一整套国动委资料,规范战时组织转进程序,基本达到能适应战时国防动员指挥需要。4月份,指导科技动员办公室抓好人员、办公场所等“五落实”和规范化建设,通过绍兴市科技动员办公室检查验收。8月,按照全要素、全过程的要求组织了国动委“八办”(武装动员、经济动员、防空、交通战备、综合、政治动员、科技动员、信息动员办公室)开展国动委战时演练,提高国动委战时组织指挥能力。9月,召开国动委“八办”会议,全面部署国动委“八办”规范化建设,投入资金十余万元完善国动委“八办”集中办公区基础设施建设。

  军民共建

  【概况】在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开展“双送双争”活动(送知识、送人才,争当创业致富带头人,争当和谐家园建设者);继续深化以“百部带百连帮百村”(知百村情、带百村富、保百村安、解百村难、树百村风、促百村和)为载体的民兵参建支建活动,开阔视野,拓展做法,提高了参建支建的实效。同时,成建制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抗洪抢险、扑救山火等急难险重任务,并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参建支建活动】  2009年市人武部组织和发动民兵投身“五项工程”(创建工程、平安工程、治水工程、扶贫工程、绿色工程),完成维护社会稳定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建立健全各类民兵参建支建分队300余支,规范民兵参建支建示范点、示范岗50个,各类示范基地30个,扶贫结对500余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抗洪抢险、森林救火和治安巡逻工作,全年累计动用民兵预备役人员24次、3500人次,为建设“平安嵊州”作出了突出贡献。市人武部机关干部职工与里南乡27户贫困户常年开展结对扶贫帮困活动。在“平安嵊州”建设活动中,开展军警民联防共治保平安活动,将社区、村民兵夜巡队纳入全市巡防体系,民兵夜巡活动做到经常化、制度化。(竹元政 单继江)

  

  【概况】  2009年,市消防大队着力推进消防社会化工作,抓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开展以火灾隐患排查和国庆消防安全保卫为主的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完成各类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任务,实现了火灾四项指标“零增长”目标,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达标单位”。大队为民送水80吨,上街为民服务30次,捅马蜂窝20次,取钥匙20次。

  【灭火救援】  2009年,大队加强灭火演练,提升部队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在灭火救援中检验练兵效果。1020凌晨,甬金高速往金华方向的嵊州段发生一起4车追尾事故,两名伤员被困变形的车内生命垂危,大队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救出两名伤员;1028晚,一名女子因左手中指被戒指“咬”住,无法取出,到消防大队请求援助。大队官兵凭借过硬的军事技能,成功帮助该女子将戒指取下;1129下午,市浦口街道永利造纸厂发生火灾,大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厂房内价值千万的机器设备、原料和成品遭到严重威胁。接到报警后,先后出动4辆消防车、20余名指战员赶到现场进行扑救,成功将大火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统计,全年大队共接警出动481次,出动消防车823车次,出动官兵4629人次,抢救被困人员62人。

  【消防安全宣传】  2009年,大队为拓宽消防宣传渠道,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331,应邀到浙江金河制衣有限公司现场开展干粉灭火器使用和维护方法培训,700多人参加灭火训练。还对全市15家企业1000多人进行培训。119,是第16个消防宣传日,在文化广场举行“119消防宣传志愿者和群众参加仪式。还举行消防知识大家猜、消防安全演练、火盘灭火等表演,还对消防志愿者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增强了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全年大队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30期,发展消防志愿者500余人,培训从业人员5000余人,发放消防宣传资料3万余份。(市消防大队)

  

  【概况】2009年,武警嵊州市中队围绕“振奋精神强素质、科学发展求突破、着眼标准抓落实、全面夯实创先进”的目标,取得连续第17年实现执勤无事故,连续第19年实现安全“三无”的成绩。全年在完成日均500余人的固定目标看守任务的同时,共担负押解任务21次,出动兵力57人次,押送犯人178名;“两会”安全保卫任务1次,出动兵力6人次;组建“三人应急小组”,全面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高标准实现“两个确保”。

  【培育军人核心价值观】根据武警总部统一部署,培养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激发官兵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政治热情,进一步培养忠实履行历史使命的思想内涵,为高标准实现“两个确保”打下思想基础,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一名战士在武警绍兴支队演讲比赛中,以《忠诚卫士爱人民》为题荣获三等奖。

  【警民共建】共组织警民联欢活动3次,年初营院建设高峰期期间,为鼓舞官兵干劲,与嵊州市柏星超级大酒店组织开展“警民联欢共发展”为主题的联欢活动,在建设物质上得到酒店的大力支持,同时也为辛苦劳累的官兵们丰富了娱乐生活;端午节期间与嵊州市柏星超级大酒店、招商银行嵊州市分行、嵊州市广播电台四家单位共同举办“迎端午,军民联谊晚会”。八一建军节期间,嵊州市越剧团来到中队慰问演出,让战士们过上一个愉快的建军节,还加深武警中队与嵊州市市民之间的军民鱼水情。

  【军事训练】中队以《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2009年军事训练工作指示为依据,以实现“两个确保”为目标,克服新营房训练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等困难,坚持按纲施训、严格管理,推进军事训练健康有序的发展。全年,共完成93个训练日,主要进行队列、刺杀、战术、射击、擒敌、反恐、体能等12个科目36个内容的训练,参训率达80%以上,总评成绩达到优良。3月,在武警绍兴支队组织的军事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56月份,在支队勤训轮换中,射击练习成绩突出,一名战士评为优秀射手。

  【国庆安保】为迎接国庆六十周年,确保部队安全稳定,中队把国庆期间的部队管理作为中心任务,实行封闭式管理,部队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并协同公安部门组织巡逻勤务,出动兵力38人次,逮捕犯罪嫌疑人1名。对各种处置方案、应急出动、反袭击进行演练12次;对看守所安全大检查3次,随时掌握看守所内关押情况,确保了中心任务安全稳定。(方立新)

  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