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0年鉴
政法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维护社会稳定】完善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和社会稳定形势分析机制,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维稳信息工作网络。完善群体性事件预防化解机制,11月,市委办、市府办出台了《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全年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完善维稳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分析阶段性社会稳定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完善督查机制,将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汇总分析研判后,对重点问题办理情况开展督查。强化维稳重点工作,确保了重要节日和敏感日期的社会稳定。切实关爱在嵊工作的新疆维吾尔族人员,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进一步做好涉军人员、“三不变”人员、“民师”、信访老户等特殊群体的稳控工作,有效防止跨地区、跨部门的串联聚会。

  【创建“平安嵊州”】一是总结前两年创建“平安县(市)”没有成功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明确平安创建工作的总体思路、职责任务。市平安办出台了《创建“平安嵊州”工作责任分解》,总结推广典型做法,实行建设“平安嵊州”主要业务数据月报制和工作情况通报制,强化督促整改。二是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设置载体,开展了“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平安医院”、“平安校园”等系列创建活动。三是进一步强化平安宣传工作,在媒体开设建设“平安嵊州”专栏,开展系列报道,长年滚动播出建设“平安嵊州”公益广告,增设了平安宣传栏、灯箱广告。四是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我为‘平安嵊州’献一计”活动,组织开展“跳舞健身、推进平安建设”活动,创作“平安嵊州”之歌,组织学唱活动。《浙江法制报》在头版对嵊州市平安创建工作进行了报道。嵊州市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2009年度平安县(市)”。

  【国庆安保】一是市维稳办进一步加强了对矛盾纠纷化解和重点对象稳控的协调工作,发现和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对每个重点问题逐一落实责任人。二是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作用,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群体实施严密监控,及时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三是组织开展了市区武装巡逻,加强了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抓好“三合一”场所、出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整治,深化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等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预防和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国庆60周年安保工作实现了无进京上访滋事、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治安事件的工作目标,嵊州市受省表彰为国庆60周年平安建设工作良好县(市、区)。

  【巩固第一防线】一是加强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市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8+X”模式规范化建成率达100%,建成绍兴市级示范综治工作中心8个。二是抓好综治组织向村、企业的延伸,全市1000人以上的村综治工作站规范化建成率达100%,其他村建成率达90%。新完成综治进民企3家,全市一类、二类规模企业综治工作室建成率都达到100%,其他企业也设立了综治联络员。三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年共组织开展4次矛盾纠纷集中排查,2次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四是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衔接配合机制,成立市医疗纠纷调委会,建立有效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全年,共排查出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4148件,化解3975件,化解率达95.8%。(屠 炜)

  

  【概况】2009年,全市公安机关以保障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安全、服务企业解困转型和推进“三项建设”等为重点,抓各项安全保卫工作落实,维护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全年工作“五个严防、四个确保”的总体目标。全市刑事发案、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实现“零增长”,未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特大案(事)件。

  【排查化解不安定因素】以国庆安保为重点,落实各项维稳工作措施。全面收集各类情报信息,严密掌控社会动态,开展“清积案、消隐患”千警下基层大走访活动,排查、化解不安定因素208起。组织开展开门接访活动和局长接访日活动,加强特殊群体稳控工作,开展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严重暴力倾向、因矛盾激化有闹事行凶苗头人员的排查监管。加强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提高处突能力,依法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11起,全市未发生因重大矛盾激化而导致群体性事件、非正常上访等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事件。

  【打击刑事犯罪】完善破案追逃工作机制,激发基层所队的破案积极性,提高破案打击效能。全年共立刑事案件6092起,发案数比去年下降0.6%,破案3216起,破案率达52.8%。树立“命案必破”理念,对重特大案件进行全力攻坚,成功侦破了“5·30特大抢劫杀人案、“3·22抢劫杀人案、“4·17城南小学学生被绑架案等一批重大恶性案件。全年共破命案13起、五类案件9起,破案率为100%。加强对“两抢”案件发案规律的分析研判,确立了“突出路面、力抓现行”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了市区大巡防活动和武装巡逻行动,遏制了“两抢”案件高发势头。加大对系列性案件、团伙案件、跨区域流窜案件的侦破力度,破获了贵州籍团伙系列性抢劫强奸案、宾馆前台系列抢劫案等一批有影响的“两抢”案件。全年共立“两抢”案件263起,发案同比去年下降10.2%,破获“两抢”案件135起,破案率为51.3%。成立“打黑除恶”专业队,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方针,把打黑除恶工作与日常工作、整治盗抢犯罪及命案侦破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打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全年共打掉涉恶团伙1196人,破获涉恶案件94起,抓获涉恶逃犯19人。

  【打击经济犯罪】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成功破获了周某某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魏某某集资诈骗案、邹某某合同诈骗案等数起重大涉众案件;推进打击假币、假发票、非法传销犯罪等专项行动,共收缴假币5.2万元,查获假发票6份,摧毁传销窝点40余个,查获各类非法传销人员500余人,其中刑拘14人、劳教9人;确立了与企业一对一联系制度和定期联系制度,全面排查全市经济发展、企业运行、社会稳定中产生的各类不安定因素,最大限度维护稳定、服务发展。全年共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6起,立案25起,破案21起,当年案件破案率为57.7%,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44名,抓获逃犯27人,追缴赃款赃物5605万元。

  【打击毒品犯罪】分析辖区缉毒形势,把握毒品犯罪的规律特点,强化打击措施,提升打击毒品犯罪的效能。加强对生产、经销、运输、使用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实时监管,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完善娱乐场所防毒工作机制,增强从业人员识毒、拒毒、禁毒意识,发动群众,积极揭发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挤压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全年共破获毒品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查处吸毒人员65人,收缴毒品海洛因0.4、冰毒400余克、麻古389粒、K700

  【社会治安防控】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优化社会治安环境。一是开展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4月至6月,通过禁赌行动,共查处赌博案件11起,处理赌博违法人员58人,其中拘留13人,有效地遏制了赌博活动泛滥的势头;通过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实现了娱乐场所治安秩序的明显好转,全市15家娱乐场所已有14家建立社会信息采集系统;通过“三电”(打击破坏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犯罪)专项斗争,全年共发“三电”案件29起,同比下降43%。二是加强流动人口和重点行业场所的管理。成立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加强了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的日常管理,落实专门人员,加强流动人口信息研判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制定出台了《嵊州市旅馆业(通宵浴室)积分制管理办法》,对旅馆和通宵浴室实行积分制管理,提高了旅馆业登记率。三是扎实推进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市区视频监控点的建设,发挥社区和农村巡防队伍的作用,实现社区管理、民警指导、110联巡的巡防机制,提高社会面的控制能力。新建了一支50人的便衣专业队,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密度,提高了对街面的巡逻管控能力。全年共立治安案件6102起,查结5040起,查处率为82.6%,处罚5910人次,其中治安、行政拘留578人次。

  【交通安全监管】围绕“降事故,保畅通,保安全”和交通事故“零增长”目标,通过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整治、“蓝盾09系列集中整治、酒后驾车集中整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等活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保持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全年共发生大小交通事故12326起(其中上报事故704起),死亡88人,伤789人,直接经济损失140.2万元,分别比2008年同期下降0.42%5.38%8.26%3.27%,连续第五年实现了“零增长”目标。

  【公安机关“三项建设”】一是推进信息化建设。3月建立了公安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情报信息中心,提升警务信息在打击、防范、管理、服务中的作用。开展全警信息化应用培训,普及“五查一联系”等网上作战工作模式,抓好信息采录和研判工作,建立健全预警防控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嵊州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落实执法规范化建设各项措施,通过推进执法办案平台建设,建立执法质量考评机制,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措施,加强案件审核把关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民警执法活动。三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开展“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深入社区、企业、乡村,开展走访调查活动,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社会矛盾,化解隐患纠纷。通过倾听群众呼声、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为民服务,进一步拉近了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张智杰)

  

  【概况】2009年,市检察院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履行打击刑事犯罪、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和诉讼监督等检察职能,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新的成绩。

  【批捕起诉】全年共批准逮捕423652人,起诉539848人,批捕案犯数、起诉被告人数与2008年同比下降9.6%10.6%。依法从快批捕杀人、绑架、强奸等恶性暴力犯罪嫌疑人16人,起诉10人;批捕盗窃、抢劫、抢夺等多发性犯罪嫌疑人264人,起诉286人。打击破坏市场经济发展的犯罪活动,共批捕非法经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嫌疑人19人,起诉11人。其中,犯罪嫌疑人魏某某自2005年起,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集资4602.4万元,非法吸收存款6140.4万余元,合同诈骗100余万元,案发时大部分本金没有归还,被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查办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515人,其中受贿88人,挪用公款22人,玩忽职守11人,滥用职权11人,行贿33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6.94万元。突出办案重点,集中力量查办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先后在环保、国土、税务等系统立案查处受贿案66人,市环保局原局长、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原纪检组长等现职领导干部受贿案被依法查处,起到了震慑犯罪、教育干部的积极作用。加强对热点行业职务犯罪规律、特点的研究分析,深化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在医疗系统侦破商业受贿案22人。严肃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立案查处两起乡镇林科员玩忽职守致林木被滥伐案,两被告人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职务犯罪预防】一是成立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检察、监察、审计监督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二加强专项预防,出台工作意见,规范重点工程预防的方法与措施。三是强化警示教育,配合市纪委开展机关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重点工程人员到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国土局等单位以案释法。

  【诉讼监督】依法追捕犯罪嫌疑人31人,追诉3人;纠正该立不立的刑事案件15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依法不批准逮捕2人,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1554人。共受理民事行政裁判案件25件,立案13件,经审查,息诉7件,提请抗诉5件,获改判3件。

  【监管和刑罚执行监督】市检察院与公安局配合开展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消除事故隐患,促进监管安全。看守所全年未发生在押人员死亡、脱逃事故和超期羁押等情况,被评为“全省监管场所百日安全竞赛先进集体”。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对12件呈报减刑案件提出不同意减刑或降低减刑幅度的纠正意见。加强监外执行监督,会同市司法局、公安局开展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专项检查,着力解决交付执行、监督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纠正脱管漏管9人,监督4件案件交付执行。

  【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遵循法律与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有机统一起来,在加大对严重刑事犯罪打击的同时,对轻微刑事犯罪及有法定从宽情节的案件,坚持依法从宽处理。全年对虽已构成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15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决定;对犯罪情节较轻的11名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轻伤)、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依法不起诉。推进认罪轻案快速办理试点工作,简化办案流程,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有效提高诉讼效率。密切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重特大案件,坚持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其中,526,三江街道忠铨村超市发生一起灭门惨案,市检察院办案干警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勘查,掌握案情。公安机关报捕后,抓紧审查,仅一天即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创新工作机制】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以鼓励争先创优推动新一轮基层院创建工作,2009年度市检察院荣获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进步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注重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建立涉检信访案件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健全立案监督案件跟踪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立案监督工作;联合市公安局和市安监局等10家行政执法机关建立“两执法”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机制;出台《关于查处民事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加强对虚假诉讼活动的打击。加强对执法办案工作的外部监督,在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基础上,聘请10名人民调解员担任司法监督员,参加对认罪不起诉案件的监督,促进执法公信力的提高。(何益明)

  

  【概况】  2009年,市人民法院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新收各类案件9415件,办结9551件(含旧存),同比分别上升2.54%11.14%,均创历史新高。

  【商事审判】共审结各类商事案件2292件,结案标的额7.48亿元,同比上升73.71%,其中审结买卖合同、承揽合同纠纷等案件734件;审结金融、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1346件;审结股权转让、股东出资纠纷等案件12件;集中审结绍兴地区涉舜皇茶业公司的系列债务案件99件,诉讼标的额1.36亿元;审结嵊州市辖区涉华泰印染机械、贝斯特实业等公司的系列债务案件234件,诉讼标的额3.23亿元。

  【刑事审判】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565件,判处罪犯891人,其中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案件104件;审结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型案件190件;审结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9件;审结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15件,判处罪犯15人;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2件,判处罪犯55人。

  【民事审判】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2745件,其中审结工伤事故、交通事故等人身损害赔偿案件1203件;审结婚姻、赡养、继承纠纷等案件744件;对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开设“诉讼绿色通道”,简化诉讼程序,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10件;针对涉农案件特点,加强调解和协调,妥善审结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等案件69件,及时为“三农”工作提供司法保障。

  【行政审判】共审结各类行政诉讼案件22件,其中经协调后和解、撤诉8件,判决维持5件,驳回起诉或诉讼请求5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移送中院指定异地管辖4件。加强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审查、执行力度,共裁定准予执行252件,执结248件,首次以强制卖出股票的方式执行到位12万元执行款。

  【民事执行】共执结民、商事案件3564件,同比增长55.41%,执结到位标的额1.27亿元,其中执结农民工欠薪案件42批次,涉案农民工2765人,涉案标的额930.3万元。成立执行指挥中心,设立法警执行中队,进一步强化执行联动威慑机制。严格落实强制申报财产、曝光执行、限制出境等措施,依法查处拒不执行等行为,全年通过媒体曝光“老赖”258人,司法拘留95人,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侦查2人。

  【建设信息网络】一是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全面完成数字法庭和看守所远程视频室的建设,率先在绍兴地区开展远程刑事审判,并制定实施细则,细化操作流程,严格责任考核,提高庭审功效。二是加快审判执行流程管理系统的应用和推广,实现信息化建设与案件流转全程对接,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三是加强法院网站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利用司法信息资源为社会公众提供法律服务。

  【推进便民措施】一是强化立案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巩固省级“文明窗口”形象。二是加强司法救助力度,为盲聋哑及未成年被告人指定辩护人41人次,为112名申请执行人提供司法救助,为192件案件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19万元。三是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组织机构代码、公民身份证号码信息协助查询联络制度》,当事人持法院联系函可查阅相关档案。四是针对农村群众诉讼不便的实际,健全巡回审判机制,每月定期赴各乡镇开展巡回审判工作。

  【健全工作机制】出台《审判执行质效评估数据月分析通报制度》,着力抓好整改,此项制度得到《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专门报道,同时得到省高级法院齐奇院长批示肯定。认真落实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将试点罪名的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促进量刑公开和公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完善诉调衔接机制。制定《〈开通网上查询系统若干事项〉的实施意见》,建立信息录入检查制度和问责规定,得到省高级法院院长齐奇的肯定,批示要求全省法院学习借鉴。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全年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360件,参审552人次。选聘18位各界人士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健全外部监督网络。积极参与网络市民论坛等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沈和平)

  

  【概况】一是重点对象学法工作得到加强。开展了公务员学法考试、征文活动,举办了全省律师公证服务企业报告团嵊州专场报告会、企业经营管理者法律知识竞赛,编写《农村干部法律指导读本》、《农民工法律读本》等书,创建了8所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学校。二是大型普法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开展了“迎三八、学法律”、“科普宣传周”、“浙江法治宣传月”、“五下乡”等活动,尤其是“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三是“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稳步开展。围绕规范的升级提档,开展了“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回头看活动,把“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纳入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促进了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2009年,新命名三星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9个,4个村(社区)通过了绍兴市级考核验收,3个村(社区)通过了省级初审。年底,全市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2个、绍兴市级32个,“民主法治村(社区)”的达标率为77.5%

  【基层司法工作】一是直派司法所建设不断推进。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的意见》,改善了硬件设施条件,重视司法所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二是创新人民调解机制。5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了人民调解工作,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在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基层人民法庭设立调解室之后又成立市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和市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大调解格局进一步形成。全年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30件,成功3670件,成功率为95.8%

  【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社区矫正规范落实年”活动和以查找矫正对象脱漏管为重点的专项行动,组织两次执法检查,规范了档案管理,出台了规范性文件,犯新罪率和脱漏管率大大低于控制指标。至年底,共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924名(其中当年接收404名),因期满终止的社区服刑人员279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607名。有专职社区矫正工作者27名,辅助人员21名,社会志愿者520名。建立教育基地8个,公益劳动基地12个,就业基地1个。已组织矫正对象集中学习教育6287人次,集中公益劳动9106人次,个别谈话教育6295人次。

  【“牵手”工程】为深化“牵手”工程建设,编印《“牵手”工程在嵊州》,在三界镇组建了全省首家经民政部门批准的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市现有五年内归正人员2297人,重新犯罪46名,重新犯罪率大大低于省定标准。11月,在中国监狱学会举行的由全国19个省(区、市)代表参加的《建立特困刑释人员过渡性生活救助制度》理论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吴 杰)

  编辑 俞樟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