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0年鉴
民主党派·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中国农工民主党嵊州市委员会

  【概况】2009年,农工党嵊州市委会在中共嵊州市委和农工党绍兴市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市委会下设5个支部,党员135人(新发展8人),女党员53人。其中,有绍兴市政协委员5人、市人大代表3人、市政协委员23人,特邀监察员、监督员8人。

  【提案议案】2009年市“两会”期间,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3件,其中大会发言材料1件,代表、委员个人提交议案、建议案、提案20件。政协委员尹志南提出的《尽快实施民间抵押物登记管理制度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人大代表麻莉莉递交的《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嵊州普高教育品牌的建议》的议案,被评为嵊州市十大重点议案。市委会提交的《关于缓解我市水资源短缺矛盾的建议》被市政协评为2009年度优秀提案。

  【调研考察】2009年市“两会”召开前夕,市委会组成调研小组,赴长乐等地农村和有关水库、单位,分别调研新农村文化建设和节约用水工作开展情况,各支部也组织开展了相应的调研走访活动,针对建设节水型嵊州和搞好新农村文化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措施,并形成《关于缓解我市水资源短缺矛盾的建议》、《进一步关注农村休闲文化》、《创建节约型社会,打造生态化嵊州》等调研报告上交市委会。518,市委会组织全体委员、各支部主任一行13人赴山东省临沂市学习考察,借鉴临沂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就加强文化资源的整合和研究,加快品牌文化的培育和推介,从而提升嵊州市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提出了意见建议,并撰写《发挥地域优势文化,促进文化产业提升》的考察报告,在《嵊州政协》2009年第三期上发表。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市委会在2008年认真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活动的基础上,坚持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主委会议、市委会会议、专题报告会、各支部党员活动日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增强全体党员政治鉴别力、政治敏感性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

  【支部规范化建设】2009年,人民医院总支开展了以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增强总支组织活力为目标的支部规范化建设创建活动,制定和完善总支活动的各项制度,创建规范化的党员活动室,使得总支活动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所属党员有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127,顺利通过中共嵊州市委统战部和农工党嵊州市委会的验收。

  【组织建设】市委会坚持“以协商确定范围和对象为主的组织发展方针,在保证医卫界人士为主的同时,注意优化党员的组成结构,做好其他界别优秀人士的发展工作。2009年,共发展新党员8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4人,平均年龄41.12岁。王侠被农工党中央评为2008年至2009年度全国组织工作先进工作者,这是自2005年以来第三次受农工党中央表彰。

  【服务社会】2009年,市委会开展送医下乡、法律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成立健康知识讲师团,开展“健康知识进农村”、“健康知识进机关”、“健康知识进学校”等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十余场,听众达上千人次。5月,市委会邀请农工党浙大华家池校区支部部分专家、教授到嵊调研考察特色农业发展情况,专家组先后实地考察了长乐镇坎二村和汉溪湾水库周边等两处山地的资源情况,对如何发展特色农业,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提出相关建议,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1月,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市委会组织13名医务人员,赴石璜卫生院开展“促健康、送温暖”义诊活动。活动期间共诊治病人上百人。1121,市委会组织党员参加绍兴市统战系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分发有关保健知识宣传资料近百份,受惠群众达两百多人。

  【党员业绩】党员徐华铛参与主编“人文嵊州系列丛书”,撰写的论文《中国古塔造型》获市越乡文化名市建设文化精品奖;党员宓风光的雕塑作品《老夫老妻》荣获省天工奖;党员吕如达四幅美术作品获国家金奖;老党员张允姿发挥自身特长,一年来,为企业申请专利100多项;党员黄亚君的课题《胚宝咳丰配合中药治疗慢性盆腔炎的效后研究》获浙江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党员张建新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积极采取“内部挖潜,技术改造,降低成本”等措施,成功实现了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产值不断上升。(吕群芳)

  民建嵊州总支部

  【概况】2009年,民建嵊州总支着重抓好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同时努力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政党特色和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服务。全年发展新会员3人,现有基层支部6个,会员83人,其中男63人,平均年龄49.53,文化程度大专、本科60人占72.29%,高、中级职称60人,占72.29%,经济界43人,占51.8%,科技界4人占4.82%,法律界5人,占6.02%,文教卫界9人,占10.84%,行政事业单位22人,占26.5%。现有绍兴市政协委员、嵊州市政协委员共23人(其中绍兴市政协常委1人、市政协常委7人),嵊州市人大代表2人(其中常委1人),绍兴市人大代表3人,浙江省人大代表1人。

  【议案提案】2009年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上,共提出各类议案、提案35件。其中,总支集体提案1件,个人提案28件、议案6件。被评为2009年度优秀提案的是:总支集体提案《打造科技强企业平台,引领企业健康发展》、陈瑜的《让“绿色通道”真正畅通起来》和张文江《关于行政村配备法律顾问、建设法治型新农村的建设》。

  【全体工作会议】327总支在嵊州宾馆召开全体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民建嵊州总支2008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和经验以及为嵊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彰了各类先进,指明今后工作的主要方向,为嵊州市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联谊活动】58绍兴文理学院民建、民盟、民革、民进、农工、九三学社6个民主党派的主任、副主任到嵊考察,参观了民建两家会员企业,就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进行交流。510,民建总支去杭与省属第三支部开展联谊活动,作为结对友好支部就当前企业转型升级、企业信息化等进行交流,为会员企业搭建交流平台。71,民建浙江大学第一、第二、第三支部到嵊开展联谊活动,浙大民建第一支部陈昆福教授为嵊州民建会员企业家进行了题为《经济危机下的战略思考》的讲座,受到与会企业家的欢迎。

  【田军县参与国标认证】729,会员田军县受邀赴北京参加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参加此次会议的50名人员均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节能方面的专家、教授、学者,田军县是企业界的唯一代表,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获得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建筑节能专业委员委员证书的人。这标志着田军县进入了参与建筑节能国家标准的编制、审查的专家团队。

  【第五支部规范化活动室通过验收】总支第五支部规范化活动室于1218正式验收,活动室设在浙江敏特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办公大楼内,这是总支成立的第三个支部规范化活动室,规范化支部活动室的创建,使支部活动日趋规范化。

  【民建嵊州基层组织成立20周年座谈会】民建嵊州基层组织成立20周年纪念座谈会1229在嵊州国际大酒店举行。民建嵊州总支主任高金成在会上回顾了民建嵊州基层组织20年来走过的历程,并表示民建嵊州总支将继续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而努力奋斗。民建嵊州基层组织自19888月开始发展成员,198912月第一届民建嵊县支部委员会成立。是嵊州市两个民主党派之一。嵊州民建引导和带领会员发挥与经济界联系密切的优势,为嵊州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职能,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嵊州民建还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公益事业、对口联系、扶贫助学、法律服务、经济支持等社会服务活动,赢得各界的赞誉,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陈 瑜)

  市工商联(总商会)

  【概况】2009年,嵊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相统一,发挥工商联“五大”作用,与会员企业一起共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探索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自身建设。11月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吸收9个行业协会为团体会员,总数822家。

  【参政议政】总商会和基层商会上下联动,落实全国工商联部署、上规模民营企业的调查活动,专题调研24家企业。全市工商联系统干部职工共走访企业350家,部门15个,通过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交流会,组织召开会员企业家座谈会,收集到有关经济发展意见和建议近500个,为建言献策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撰写了《走进民企,促进我市民企又好又快发展》的调研报告。“两会”期间,工商联干部和会员共提交提案、建议77件,在市政协大会上,史萍代表工商联作了题为《花大力气,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发言,并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113,召开由234名正式代表和50名特邀代表参加的嵊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听取并审议史萍代表第六届执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由107名执委组成的新一届工商联(总商会)领导班子。

  【基层商会季度例会制度】注重对基层商会工作的指导,建立并组织召开由乡镇(街道)商会和行业商会会长、秘书长参加的季度例会制度,分别在甘霖、崇仁召开季度工作例会,交流基层商会工作情况,介绍创新工作经验,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巩固了会员企业基础,夯实了阵地建设。

  【发倡议书提振发展信心】18,针对经济危机情况下的民营企业发展困境,嵊州市工商联全体执委及时向会员企业发出“坚定信心度时艰,携手创新谋发展”的倡议书。鼓励企业以危为机,坚定发展信念。

  【《嵊州商界》】第一期把《面对经济危机的企业对策》作为本期关注栏目,宣传5家企业成功应对金融危机体会,介绍第一家上市企业发展的经验,鼓励企业继续发扬面对困难,不灰心,不放弃的“嵊商精神”;把《国际金融危机对民企接班人的成长考验》作为二期关注栏目,通过授课、外出考察交流,增长知识,增进民企接班人之间的友谊,使嵊州民营企业能“家业长青”;把《加快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提升区域经济竞争能力》作为三期关注栏目,探讨领带服装、电子电声、机械电机、电器厨具等传统行业,如何通过转型升级来破解发展瓶颈的相关问题;把《后工业时代企业的发展方向》作为四期关注栏目,引导企业的发展绝不仅仅是靠规模、技术、产品等方面“集中爆发”,更多的将会是向信息化、品牌化、服务化等轴心“多向辐射”,作为四期重点。

  【会员企业授信协议】2009年,以省、绍兴市工商联开展的"助力中小企业"融资签约活动为契机,与工商银行嵊州支行联合,帮助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工商银行嵊州支行与会员企业签订授信协议18份,总额3.9亿元,实际放贷3.71亿元。

  【《嵊州工业企业简介》】11月,在2009第二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及相关科技对接活动中,工商联与市科技局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编制了《嵊州工业企业简介》共1800册,免费帮助771家工业企业进行形象宣传,分类介绍了电机、机械、厨具、电子电声、领带、服装、针织、造纸、生物医药、茶叶等十大行业的概貌,宣传嵊州工业企业的品牌形象,展示嵊州主导产业的发展实力,搭建国内外科技与经贸合作的平台。

  【企业管理提升工程】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工商联与嵊州经济开发委、杭州数媒企训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企业管理提升工程”服务会员企业。具体内容是:进驻企业开展管理诊断,出具管理改善建议案、企业培训辅导,帮助企业增强“体质”、向管理要效益,保持企业健康发展。523,在天乐集团开展“部门沟通与协调”课程培训。组织部分会员企业家赴清华大学参加由绍兴市工商联组织的企业可持续发展高级培训班学习,赴杭州参加浙商大会,开拓视野,提升素质。

  【法律服务民营企业】922,邀请了浙江省六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郑金都对《深化法律服务,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授课,受到一致好评。“法律服务民营企业”活动,以“深化合作,加强服务,防范风险,化危为机”为主题,拓展与市司法局的合作范围,加大工商联会员企业与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法律服务机构的合作力度,促进会员企业充分运用律师、公证员等专业人士提供的司法服务,增强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民营企业接班人成长系列活动】民营企业接班人家业如何传承,企业如何常青,成为关乎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一个难题。519,市工商联与市蓝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袂推出“经济危机对嵊州民营企业接班人成长考验“主题系列活动,并邀请市领导、部分涉企部门领导、企业家前辈,与接班人们一起对民营企业家业的传承、面临经济危机信心的提振等话题的探讨,有20名企业接班人,就如何接班及应对危机的打算进行讨论,旨在树立起接班人们的信心,助推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

  【搭建企业发展服务平台】自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市工商联为企业发展服务。5月,开展“走进民营企业,提振发展信心”专项活动,为企业服务,走进350家企业调研,共收集反映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580多个,写出《关于要求解决市区企业用地矛盾的建议》、《关于要求给传统农产品加工QS认证补贴的建议》、《关于要求提高企业财物抵押价值,提高融资额度,降低融资成本的建议》、《完善开发区公共设施,保障企业良好发展的建议》等,帮助企业搭建解决困难的平台。同时,还发挥基层商会作用,帮企业创牌、科技项目申报、著名商标评选等活动。鼓励企业发扬“嵊商”精神,增强创业创新和转型升级的信心。(吕决胜)

  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