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0年鉴
嵊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31.66亿元,比2008年增长9.2%;财政总收入20.8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9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087元,分别增长9%9.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1‰。

  【工业经济】完善工业经济发展政策,开展“走进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化解困难问题572个。落实各项企业减负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亿多元,完成出口退税8.73亿元。推进政银企联动,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34.5%35.1%,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所缓解,风险企业处置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6.7亿元,同比增长4.4%

  【重点项目投资】编制落实“三年双百亿建设计划”,争取到中央资金1.18亿元,实施20个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服务业重点项目和54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8.02亿元和29.6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7%102%,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3.36亿元,其中工业性投资55.99亿元,分别增长17%10.4%

  【市场开拓】启动“嵊州集群产业电子商务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发展“中国供应商”会员企业298家、“诚信通”会员企业833家,获得网络联保贷款1.1亿元。成功举办第十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第二届中国(嵊州)电机展和北京“越乡文化周”活动,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加大集群产业营销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领带服装、电器厨具、机械电机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2%8%0.5%。建筑企业外拓市场力度继续加大,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05.42亿元。

  【工业转型升级】制订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落实“一产业一策”和“五个一”政策。16个领带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重大投资项目全面实施,成功组建2家物流公司,外拓茧丝基地85.5万亩,为主起草的领带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全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现场会在嵊召开,领带产业列入首批“省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和“2009年度中国百佳产业集群”,成为全国唯一的“中国真丝产品流行趋势发布基地”。改进技术装备,加强研发投入,173个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20.27亿元。招商工作扎实开展,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616万美元,同比增长4.9%;引进市外境内工业资金8.93亿元,同比增长7%

  【自主创新能力】加大财政对科技的支持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科创中心二期项目进展顺利,新引进技术转移中心3家,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3家,新建校企合作项目30余个。加强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新批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认定省级以上新产品73个,全市专利授权数达到1123件。品牌创建成效显著,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个、省著名商标1个、省名牌产品3个。加大人才工作和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实施国外智力项目11个,引进国外专家11人。

  【节能减排】鼓励企业改进工艺,转变生产方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预计下降4.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8.6%5.2%6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验收,创建省绿色企业1家。加强生态市建设,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落实,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生活污水处理,落实重污染企业污水纳管工作,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城市建设】发挥规划龙头作用,编制城市功能区块规划和专项规划,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配套功能得到提升。老城区和城西区块完成旧住宅区路面改造2万余平方米。开发区建成双塔大桥东接线,完成城北区污水管网一期改造和雅戈尔大道政策处理工作,基本完成三塘区块前园片市政配套路基工程和城东北区块市政配套工程,启动下中西排涝站建设,开发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落实绍兴市关于嵊新区域集约发展要求,实施嵊新接线、新昌引水管网等建设项目,推进城南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国税业务楼顺利结顶,区域共享水平进一步提高。

  【新农村建设】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农村宅基地置换和土地承包权流转政策,完成宅基地置换545户,新增土地承包权流转面积2.57万亩。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6805万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南山、前岩水库国家级除险加固工程,加固病险山塘水库74座,建成清水河道70公里,8万农村人口饮用水条件得到改善。新建联网公路20.1公里,动建农村个私集聚区82个,完成3个乡镇、76个村的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与改造,新增省级村庄环境整治合格村70个。农村新社区建设得到加强,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开展欠发达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设立农户创业小额贷款贴息基金,启动159个扶贫项目,农村经济发展扶持力度加大。

  【社会保障】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人数8700多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000多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100多人。新增五大保险参保人数30936人。社会化养老工作取得新进展,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投入运行,新建和改建养老机构15家,新增福利床位480张。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落实各类救助资金2470万元。城镇低保标准两倍以下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实现“应保尽保”,落实第二期经济适用房150户,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200户。“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扎实推进,完成第二代残疾证换证工作,建成全省首个集中供养中心,50余名重度残疾人实现集中供养。

  【剡溪文化】“振兴越剧六大工程”扎实推进,新越剧艺校顺利结顶,改扩建乡镇综合文化站4个,建设村级文化活动中心80个,创建省“东海文化明珠”乡镇1个、绍兴市文化示范乡镇2个。举行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加强文化惠民工作,送戏下乡130多场,送电影下乡4800多场,送书下乡2.6万多册,百姓周末、广场文化等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提前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野外普查,新增城隍庙建筑艺术等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市复查验收。

  【教育卫生】强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稳步实施,义务教育债务化解任务全面完成,幼儿园公办教师工资得到财政全额保障。新增绍兴市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2个,剡湖街道中心学校、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基本建成。中小学校舍安全排查鉴定工作全面完成,改造校舍38760平方米。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和管理水平,58.2万农民参保,累计报销7845万元。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通过灭蚊、灭蟑、灭鼠先进城区复查。成立市医调会,建立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医患关系有效改善;组建市婚育服务中心,优生促进工程成效明显,免费婚检和孕检率分别提高到96%97%。体育事业基本建成游泳健身中心,成功举办首届小康体育村运动会,老年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平安创建】开展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全市“两抢”案件同比下降10.2%,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15%,实现安全生产事故三项指标连续七年“零增长”。

  全体会议

  【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  36,召开市政府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回顾总结2008年政府工作,研究部署2009年任务。2008年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自营出口、工业性投资和工业用电量等指标增幅位居绍兴市前列,地方财政收入、自营出口双双突破十亿大关。城乡统筹扎实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十大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新增民生事业资金占新增可用财力的79.1%。新一年政府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一是全力以赴保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二是真心实意重民生,促进社会事业进步。三是齐心协力保稳定,促进各方利益协调。

  【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  83,召开市政府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市长盛秋平主持。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在各位副市长对上半年工作作了小结和部署下半年工作后,市长盛秋平讲了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振信心,迎难而上。二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出现明显的积极变化,大多数指标企稳回升,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二是进一步明确重点,攻坚克难。要围绕年初提出的目标任务,全力打好“保稳促调攻坚战”,努力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三是进一步增强信心,提升能力。按照“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依法行政、优化服务,提升能力、形成合力”的要求,进一步发扬实干苦干精神,脚踏实地、埋头做事,敢作敢为、善作善成,进一步提高驾驭发展、服务发展的能力。

  常务会议

  【第28次常务会议】  15下午,市政府召开第28次常务会议。会议重点讨论职能部门提交的2009年度经济社会预期指标设置、市重点工程项目安排和民生工程安排等全局性工作。会议指出,对主要预期指标要充分体现导向性,既要指导发展,又要实事求是;对重点工程要按照“能上则上、能快则快”的原则,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对民生工程要根据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加快推进各方面民生项目建设。会前还学习了《浙江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

  【第29次常务会议】  121上午,市政府召开第29次常务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会议重点听取了市经贸局等局关于2008年度工业经济、开放型经济、个私集聚区和科技型十佳企业考核情况的汇报,要求有关部门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定。会议还研究了优先发展嵊州市城乡公共交通等有关政策。

  【第30次常务会议】  217晚,市政府召开第30次常务会议。会议重点听取了市发改局、财政局、经贸局等部门《关于嵊州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嵊州市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起草情况的汇报和重大工业投资项目、重大建设项目“三年两个百亿建设计划”、200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方案及企业债券发行准备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提交的草案和方案,要求分别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和市委常委会讨论决定。会议还传达了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在嵊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讨论了嵊州市征收集体土地实施办法。

  【第31次常务会议】  226下午,市政府召开第31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吕祖善省长在嵊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抓好开局各项工作。一是要以项目为抓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组织实施一批事关嵊州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二是要重点培育提升领带服装、电器厨具、机械电机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推进转型升级。三是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将更多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逐步加大对民生工程和社会公共事业的投入力度。四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以更加优越的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会议还审议了2008年度市长奖的获奖候选人名单。

  【第32次常务会议】  318下午,市政府召开第32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局、统计局关于《嵊州市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考核办法》和《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研究了嵊州市领带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稳定发展实施方案和嵊州市加快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实施意见,要求有关部门按照“政府指导、政策引导、企业主导、协会协调”的原则,明确目标,加强扶持,强化保障,着力推进领带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第33次常务会议】  42晚,市政府召开33次常务会议。会议重点研究《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讨论通过“工业企业30强”、“成长型企业30优”、开放型经济、个私工业集聚区评选和考核办法;并就推进农村改革和扶持粮食生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等若干政策意见作了研究。会议还研究了绍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嵊新办事筹建工作,对承办好市“两会”建议、提案的提出具体要求。

  【第34次常务会议】  54下午,市政府召开第34次常务会议。重点听取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汇报,要求有关部门切实提高认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测和防控工作,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会议还学习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意见》,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第35次常务会议】  69下午,市政府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转型升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市经贸局、科技局关于《嵊州市电器厨具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和《嵊州市机械电机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明确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对两大产业转型升级给予扶持。会议还研究了嵊州电机展览会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全面合作有关事宜,讨论通过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政策。

  【第36次常务会议】  710上午,市政府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重点研究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还通过了技改项目考核、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提高社会救助标准等有关政策。

  【第37次常务会议】  83上午,市政府召开第37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有关事项,要求有关部门从明确责任主体、明确目标计划、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等三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会议讨论通过了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会议还对未完成上半年重点工程、重点工作任务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原则通过了对市公安局“5·30特大抢劫杀人案侦破专案组和市林业局进行嘉奖的决定。

  【第38次常务会议】  827下午,市政府召开第38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绍兴市科技、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就业、学前教育、开发区整合提升、市域规划编制和防汛救灾等工作的汇报,原则通过第十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方案。

  【第39次常务会议】  1014上午,市政府召开第39次常务会议。学习传达了全省养老保险工作会议和全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讨论通过了《嵊州市建设工程项目规划跟踪管理实施意见》《嵊州市城市工业用地规划管理实施意见》《(经营性用地)土地使用规划设计条件》等有关政策。

  【第40次常务会议】  1028晚,市政府召开第40次常务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嵊新区域集约发展的意见》精神。会议指出,进一步推进嵊新区域集约发展,对发挥两地集成优势、扩大嵊新影响力、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建立健全协调机制、考核机制等制度,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造福两地百姓。会议对城南新区企业总部建设的补充意见作了专题研究。

  【第41次常务会议】  1130下午,市政府召开第41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意见、基本医疗保险绍兴市级统筹实施意见、推进农村宅基地置换改革加快农村住房集中改造的若干意见、低收入农户小额创业贴息贷款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研究了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专题会议

  【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  2009514,召开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由常务副市长吕丙主持,市长盛秋平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动员和发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明确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二是切实提高网上办理能力。三是不断强化网络办公。四是确保实现信息共享。五是完善行政审批效能监督考核机制。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核心工作是实施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这是对传统审批模式创造性的改革,具体要抓好“两个进入”和“两个到位”。

  【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暨开发区扩容工作会议】  20091228,召开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暨开发区扩容工作会议。会议由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要求全力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开发区扩容工作,既解决当前影响发展的矛盾问题,也为今后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办公室工作

  【调研活动】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的严重影响,围绕中心组织开展一系列的调研活动,把服务经济发展,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作为办公室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应对金融危机上,按照市委、市政府“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工作主线,围绕转型升级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有利于经济发展的配套性经济政策,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加大政策调研力度,为政府与企业共渡难关提供决策依据,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增长;按照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注重嵊新区域集约发展的长远谋划,组织力量,选好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提出了建议意见,调研成果获得了绍兴市政府二等奖;在关注民生工作中,着眼于经济社会事业的配套发展和协调发展,抓住宏观层面资金相对宽松的有利时机,提出转换融资方法,争取地方公债发行,注重重点工程谋划等调研性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订三年百亿建设计划当好参谋。

  【督查工作】2009年,把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工业大会和市“两会”精神作为强化督查督办的重点。为落实“三年百亿建设计划”,成立项目推进专项行动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计划,倒排进度。组织开展重点工程“三比”竞赛,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投资增长,促进经济稳定健康较快增长。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对企业困难和问题的化解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研究完善考核办法,促进政府部门加快推进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对政府重要决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及时进行分解、组织实施,坚持做到批必查、查必果,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对未能及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启动行政问责制。加强工作协调,对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办公室班子成员负起责任,敢于进行现场调处,善于为领导做铺垫。尤其是涉及重点工程推进中的问题,加强摸排,做到心中有数,一有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对需要多个部门配合解决的事情,及时组织召开协调会,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

  【激励上市】全年通过兑现奖励政策,激发企业上市热情;完善政策,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深入调研,挖掘创业板后备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营造氛围,增强企业上市信心等方面工作,激发企业上市的热情,巴贝集团已完成企业在香港红筹上市的架构重组,选择适当时机在香港上市,好运来公司已做好上市准备,莎美实业也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新星机电已完成企业的资产重组,三博聚合物正在进行企业资产合并和重组。

  【编发信息】信息报送工作实现由“守株待兔”到“主动捕猎”,由“摇控指挥”到“现场报道”,由“单片创作”到“连续播报”三大转变,拓宽信息渠道,传递信息生命,延伸信息内涵,取得良好成绩。全年编发本级《政务动态》、《政务信息》、《紧急信息快报》等刊物348期;上报信息被绍兴市府办《今日绍兴政务》、《参阅件》等刊物采用327条(篇),完成绍兴市政府办政务信息考核2371分,居全市第3位,获二等奖;被省政府办公厅《选编信息》、《昨日要情》、《专报信息》采用78条(篇),被省领导批示7人次,完成省政务信息考核306分,居全省第23位,获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年度绍兴市党政信息工作会议上,作为唯一的县(市、区)府办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应急管理】2009年,按照“强化五大体系、提升应急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目标,围绕“铺摊子、打基础、上水平”的工作思路,结合嵊州实际,设计工作载体,以应急管理体制构建、应急预案演练、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为工作重点,构筑应急工作网络。一是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妥善处置甲型H1N1流感防控、104国道清风桥段山体滑坡事件、日全食应对等多起突发性事件,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二是应急预案和操作手册不断完善。按照“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以科学高效、规范有序为标准,建立和完善覆盖突发公共事件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各项应急管理运行机制,41个专项预案和操作手册已编修完成,乡镇(街道)和基层应急预案正在不断编修完善之中。三是应急物资和综合应急队伍得到整合。四是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全市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589次。其中市级大型综合演练3次,部门、乡镇为主体的应急演练26次,企业演练189次,学校等社会团体演练350多次。78,举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设备最新的一次综合性大型应急演练————高层建筑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完善、磨合了多个市级应急预案部门应急联动机制,检验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处置救援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调度平台和应急联动处置信息平台的快速反应能力。(市府办)

  市长专线电话受理

  【概况】2009年,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简称“中心”),秉持“说千言万语,为民解难,想千方百计,为民谋利”的工作基调,受理群众来电,倾听群众呼声,与广大网络成员单位和有关承办单位,处理群众来电所反映的各种问题,化解各种矛盾,畅通民主反映渠道,增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推进社会和谐。

  【受理群众来电】全年共受理群众来电18764件,由市长专线直接答复处理9599件,向网络成员单位交办9165件,其中网络成员单位及有关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办理9159件,反馈办理率为99.9%。已经处理但因反映人匿名、关机停机等自身原因而无法征得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的3775件。承办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转交办件301件,及时反馈办理301件,反馈办理率100%。其中及时办结293件,办结率96.86%,对网络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表示满意266件,满意率100%

  【市长信箱和网上办理系统】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后,市长专线电话及市长信箱的所有反映件全部在网上登记、疏理、分发、交办、催办、反馈、公布、统计、查询,畅通社情民意的表达。对网络承办单位处理结果比较满意的有3907件,做到公开、透明、快速、高效,满意率达98.9%。提高办事效率,彰显了政府的服务功能。

  【网络阳光服务】“中心”的电脑软件程序进行较大幅度的升级改造后,“市长信箱”上的来信反映、电话受理中的来电反映基本上不再屏蔽,意见、批评、建议和承办单位的答复意见、办理结果都将在网上公布,公诸于广大市民,接受社会监督。实行即时联系和定期催办。“中心”向承办单位在网上交办群众来电后,也同时向承办单位的有关工作人员实行手机短信提示,做到“事事有着落”;限定办理时间一般为57个工作日,愈时即在网上点击提示,做到“件件有落实”。

  【媒体舆论监督和实地督查】“中心”继续与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办“民情直通车”,在《今日嵊州》上不定期刊出市民来电反映内容和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继续在市广播电台设立《热线播报》,坚持每日把群众来电中较有普遍情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及有关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在电台中播出;继续与电视台协同,不定期地用文字及视频播出群众来电反映内容和承办单位办理的结果,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对疑难复杂群众反映较大的问题,“中心”即派员去实地了解情况,协助督促承办单位进行办理。

  【编发《群众来电反映》】“中心”将下情及时上达。每月编辑《群众来电反映》,将群众来电反映中带有普遍性的、倾向性的、突发性的、苗头性的问题及有参政议政作用的意见、建议编缀成文,送呈市领导参阅,供领导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对一些群众反映激烈又较长时间无法落实相关处理的单位或处理答复模棱两可不得其决的问题,不定期摘编成《群众来电摘报》,供市领导了解掌握,阅示批办,使问题及时解决,提高行政效能,维护社会稳定。(张正奇)

  人事工作

  【概况】2009年,全市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各项人事管理水平提升,人事人才公共服务完善,人事人才措施得到有力保证。全年核定行政编制2846名,事业编制12198名(实有11041人)。

  【人才智力引进】2009年,全市共引进和吸纳各类人才达3639名,实施国外智力项目11个,引进国外专家11名,天乐集团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进站博士引进洽谈取得重大进展。6月,借宁波“浙洽会”东风,筹划召开了“嵊州市国外人才智力项目洽谈会”,邀请来自意大利、英国、日本、法国等9个国家的11个专家组织代表到嵊州市洽谈, 15家企业负责人与外国专家组织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全市共推出专家需求项目21个,5家重点企业的11个项目在会上作相关介绍,其中,当场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共2个。

  【人才培养】4月,在全市工业企业30强、成长型企业30优中选拔企业家和企业后备人才11名参加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品质管理硕士学位课程班学习,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智力保障。与兰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合作,开设高起专、专升本、高起本三个层次14个专业,共有学员1036名。组织全市公务员更新知识培训2569人次,组织全市乡镇(街道)、部门中层干部培训班一期,共58名学员参加。实施《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共完成公需课目培训7820人次,积极组织计算机及职称英语培训,共举办该类培训班11期,参加人员达1111人次。

  【大学生“村官”培养】将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纳入全市干部培训和人才培养规划,除对2009年新聘用的70名“村官”进行上岗培训外,还举行了大学生“村官”素质拓展班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邀请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和部分优秀“村官”现身说法,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村官安心扎根农村,真情服务农民。

  【人才评价体系】全年开展各类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活动,对全市优势、特色产业,实行政策倾斜,进行重点扶持,组织工程等系列的评审,参评人员达2660多人次,组织各类专业技术职务和资格考试564人次,专技人员数量净增2000余人,到年底,全市专技人才队伍拥有量达到3.3万人。

  【大学生就业】针对2009年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出台了新的就业政策即市委办《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并制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办法》,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实施。320,成立了全省首个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站,在政府、用人单位和高等院校、大学毕业生之间架起交流合作的桥梁。接着全市大学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召开,全省15所高校代表和嵊州市20家企业负责人就大学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座谈。为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增强就业的信心和技巧,全年共举办三次大学生就业指导报告会,特别是首场“用青春点燃激情————浙江省大学生就业指导报告会”,通过“专家学者谈就业、典型人物讲创业”的方式,解读国家有关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并提出了对大学生就业的建议。到12月底,全市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到档数为2090人,已办理就业手续1788人,就业率为87.61%

  【公开招考】2009年,坚持“凡进必考”原则,推行“阳光人事”,组织实施2009年度全市公务员公开招考工作,共招考录用法院、检察院、教体局、地税局等7个部门及乡镇公务员共53名;并公开招考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13名。

  【年度考核】全年,人事局履行各项人事管理职能,实施《公务员法》,根据《公务员奖励规定(试行)》,对全市涌现出来的387名优秀公务员进行了表彰奖励,其中记三等功52名,嘉奖335名;抓好2008年度全市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共有12911人参加考核,其中优秀1817人,称职(合格)10746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9人,不称职(不合格)8人,未确定等次331人,并按照规定进行奖惩。

  【工资福利管理】基本完成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数据库建设,制定数据库管理办法,提高了机构编制、人员调配、工资福利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规范各类津补贴,组织实施全市优秀公务员健康休养工作。探索绩效工资管理制度,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完成2009年机关工作人员级别工资的滚动升级和2008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薪级工资的正常晋升,做好工资年报汇总上报工作。

  【机构编制管理】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增长,按规定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全年共完成14个部门机构编制调整请示的审核工作,提请市编委讨论事项16项,完成2008年度281家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检工作,年检率达100%。根据中编办要求,开展了全市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注册工作,共有70个党政群机关单位申报政务域名123个,28个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申报公益域名45个。

  【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随着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数的不断增加,建立了市退管站、所在单位、退休干部活动室(组)三级联动管理服务网络,组织210名退休干部赴无锡疗养,组织参加绍兴市人事系统书画参展评比,还组织“嵊州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庆国庆迎重阳文艺会演”,分片组织退休干部开展工作交流和文体活动,畅谈建国六十周年的成就和人生价值,鼓励和引导退休干部继续发挥余热。全年办理退休手续250人,其中机关68人、事业182人,审核遗属生活困难补助465,办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丧葬补助70人。年底,全市机关、事业退休人员达6082人,其中男3934人、女2148人。(李 鹏)

  法制工作

  【行政复议】2009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0件,受理16件,审结16件。在审结的案件中,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3件,依法终止案件审理的12件,依法驳回1件,受理的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审结;因不符合行政复议受理条件,决定不予受理的2;因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或其他情况的,告知申请人解决途径、转送或作其他处理的2件。

  【行政应诉与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共代理市政府出庭应诉2件,结案2件,无一起败诉,维护政府的合法权益;共接待群众来访125人次,答复信访件7件,化解了多起社会矛盾和争议纠纷,其中化解省级信访案件1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审查规范性备案文件】落实《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在把好市政府和市府办文件制定关的同时,加大对各乡()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指导监督力度。全年共备案和审查规范性文件6件,其中:依法处理不合规定文件1件,纠正不合规定文件1件,维护了法制与政令的统一和尊严。

  【人大建议督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有138件人大建议交由政府系统办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所有建议进行梳理分类,及时交由30个单位分别办理;实行市政府领导领办市“两会”建议和提案责任制,明确交办建议的责任部门和分工,规范办理程序,并通过对办理单位的有效监督、指导和督办,使138件建议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代表们的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到了95.7%。(法制办)

  外事工作

  【概况】2009年,为加大开放力度促进经济发展,全市因公出国(境)1242人次。主要出访18个国家(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埃及、南非、摩洛哥、以色列、阿联酋、巴西、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中国港澳地区。邀请到嵊访问51批次。

  【涉外接待】317,经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对外协调中心安排,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官员代表团一行20余人到嵊考察,双方就开展经贸交往进行了洽谈。63,韩国驻沪总领事金正基一行到嵊访问,开展了韩资企业在嵊投资发展考察,并就嵊州与韩国庆山市建立的友好交流关系如何进一步深入进行了商讨。813,经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合作办公室安排,贝宁共和国总统外交顾问迪亚罗女士为团长的非洲国家政府经济官员代表团一行47人到嵊,重点考察嵊州领带服饰和茶叶产业。818,美国新泽西州州立大学教授Prof.Jon Erickson一行应邀来嵊访问,在考察了市老城区、开发区以及城南新区后,对嵊州市城市规划进行了系统指导。114,邀请了50余位驻华使领馆代表参加嵊州市在北京时尚设计广场(D.PARK)时尚会所A座中央大厅举行的嵊州中国真丝产品2010春夏流行趋势发布会等系列活动,扩大嵊州知名度,助推经济发展。(外事办)

 

  港澳和侨务工作

  【联络联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港澳、海外社团和知名人士的联络联谊,引导为经济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多作贡献。发挥侨联、嵊州市旅港同乡会等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海外侨团、侨领的联系,做好到嵊探亲访友和投资侨胞的接待工作,全年度共接待归侨236人次;定期向海内外嵊籍乡亲寄送《今日嵊州》、《嵊州市志》和贺年卡、慰问信及电子邮件1500多份,增进了亲情和友谊。

  【旅港同乡会换届】嵊州旅港同乡会于200910月届满,市侨办协助做好旅港同乡会的换届工作。1017,市委书记郭敏赴港祝贺换届成功,并赠送织有家乡南山湖美丽风光的巨幅织锦。市委副书记马志龙宣布新一届理、监事名单,卢正良再任第三届旅港同乡会会长。市侨办还投入较大精力,帮助旅港同乡会争取资金,购买了60多平方米、价值近200万元的会所。

  【维权工作】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嵊州市“侨港胞之家”,做到深怀爱侨之心,贯彻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当好侨胞侨眷的代言人,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全年共办理来信来电6件,来访5人次,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吕国江)

  信息化建设

  【概况】全年投入建设资金近600万元,基本建成嵊州市政务协同系统并投入运行,已有57个政府部门开展网上办公,39个单位办结网上审批11494件,并与全省电子监察系统联网。

  【政府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  20096月底,所有政府部门都不同程度开展了网络化办公,与中国电信嵊州分公司合作建设嵊州市政务协同系统,包括协同办公和网上审批子系统,协同办公子系统包括收发文网上流转、领导批示督查、信息资料共享、文件传送和会议管理等功能模块,全市政务协同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完善中国嵊州政府门户网站和嵊州政务网,推出了面向公众的行政审批服务网,并集成到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大厅,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咨询、表格下载、网上提交、即时反馈、在线查询和办结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协同系统中应公开的政府公文等信息分级与嵊州政务网、公文中心、政府门户网站共享,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09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32条,电子化全文公开率达100%,获省、市电子政务工作先进单位。(信息中心)

  机关后勤工作

  【重大会议服务】建立“会前准备充分、会中跟踪服务、会后认真总结”工作机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完成了市人大第十四届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绍兴市各县(市、区)长会议、中外专家人才智力对接洽谈会、全省产业集群和转型升级专题会、嵊州市机械电机和电器厨具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活动的各项会务服务工作,全年完成各类会议会务服务1000余场次,保障与会人员16000余人次,保障市委、市政府电视电话会议110场次,与会人员5300余人次。

  【大型活动后勤保障】完成第六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第十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合作签约仪式、浙江省第二届十大名茶授牌仪式、上海企业家到嵊对接洽谈等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尤其是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等领导到嵊考察调研中,周密接待,搞好服务工作。全年接待来自四川(广元市)、北京(延庆县)、山东(昌乐县)、新疆(和田县)和江苏等地县市党政考察团;为市委、市政府组团分批赴山东济南考察打好前站。

  【维护机关大院安全】高标准、严要求,主动做好机关大院用电、用水、维修、保洁、绿化、消防安全等各项工作,更新改造设备设施,努力改善办公环境;执行门卫登记制度、院内巡查清场制度,从管人、管物、管车“三管”入手,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大院安全无事故,后勤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局)

  行政审批工作

  【概况】2009年,进驻审批中心的成员单位为21个,增设了安监窗口。网上办件累计31123件,承诺件提前办结率达91.7%,超出市考核指标16个百分点;办事群众的满意率达93.1%;投诉率为0.1‰,低于市考核指标近5个百分点。中心还被绍兴市便民服务中心评为绍兴市2009年度行政审批“机制创新优胜单位”。

  【优化审批流程】按照市审改领导小组的要求,加强对各部门审批事项业务流程的梳理、精简和整合,规范审批流转环节,明确每一环节的办理时限和责任人,最大限度地缩短承诺办理时限。全市38个具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审批事项共368项,许可事项277项,非许可事项91项,其中进中心216项,全部审批事项平均承诺办理时间已经压缩到平均法定时间的四分之一以下。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法定时间为23.2天,现在的事项平均承诺办理时间为4.85天。同时,结合办件流程的梳理,对适合联合办理的审批项目,特别是对外商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两大类,通过网络实行“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项目审批联合办理制度,切实提高了窗口现场办事效率。

  【创设网络平台】2009429开始,发改、经贸、外贸、环保、文广、建设、气象、水电等8个部门进入网上审批试运行;514,全市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会议在嵊州宾馆召开,标志着全市四轮审改进入实质性阶段。615“网上审批”工作全面推开。这次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以行政审批服务为核心,以政府监管为重点,精心设计四大网络平台(面向社会公众的外网服务平台、面向窗口工作人员的内网审批平台、面向管理者的统计分析和监督服务平台、面向系统管理员的业务管理和系统管理平台),实行外网申请、内网办理、内外关联的现代化运行模式。同时,建成“虚拟网上办事大厅”,把全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统一纳入到网络平台。各部门单位逐步实行网上流转审批,除7个部门(单位)因全年未发生审批业务网上尚无数据外,其余部门(单位)网上都有审批记录,有审批记录事项已达到152项,基本实现市政府年初确定的电子审批工作目标。

  【应用平台功能新系统】搞好审批系统和OA(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衔接、审批系统和部门业务系统衔接以及政府内网的连接工作,构建全新的行政审批网络平台。自615以来,审批系统运行正常,劳动保障、工商等部门实现部门业务系统和审批系统的对接,同时不断完善内部监察、考勤管理、统计分析、绩效考评等四大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审批行为、审批效率的实时监察。全年组织窗口工作人员、部门有关人员和乡镇代办员在中心开展的集中培训8次。通过培训,全市部门网上审批逐步趋于常规化,五大中心镇、开发委和城南建管委网上办件量逐步增加。

  【创新服务机制】一是增设“综合窗口”。71,中心“综合窗口”正式成立,负责联办件审批工作,对联办事项实行全程服务管理,统一接收申报材料,通过审批系统将相关信息材料分发到相关部门,到1231在网上发起联合办理,累计办理51件,其中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家。二是开辟“绿色通道”。5月,制订《嵊州市行政审批项目联合办理实施办法》,对重大或特殊建设项目,推行特定项目重点服务和全程跟踪服务。三是实行“绩效管理”。制定审批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对有审批职能的部门和五大中心镇进行审批专项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部门、乡镇的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及效能考核、软环境指数评价中。

  【优化审批环境】2009年,中心开展“全面优化审批环境,全力服务科学发展”主题活动,结合为民办实事工程及当前审批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带着课题深入到乡镇、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影响和制约审批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举措,使活动取得成效。执行审批公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内部管理上,理顺中心与部门、机关与窗口的关系,修订和完善考核细则,加强对审批行为各个环节的监管,科学合理地实施绩效考核。抓好“凝聚力工程”,打造“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的良好形象。

  【政务公示中心管理】市政务公示中心自200211月设立以来,一直由审批中心代为管理,内容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方案、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环评公示、国有资产处置方案及结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投标及结果、政府采购方案等多个方面。2009年公示政务263项,让市民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朱桂丽)

  公共资源交易

  【概况】20091012,市招管办、招投标中心更名为嵊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嵊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交易965项,实际交易额146551.1万元,增收节资为32555.17万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96项,预算金额为46981.2万元,实际中标金额为43063.4万元,节约资金3917.8万元,节约率为8.34%;经营性土地、矿产交易88宗,起始价为66234.79万元,成交价为93787.79万元,增资27553万元,增资率为41.6%;政府采购751项,预算金额为3859.99万元,实际中标金额为3551.52万元,节约资金308.46万元,节约率为7.99%;产权交易30宗,起始价为5372.48万元,成交价为6148.38万元,增资775.91万元,增资率为14.44%

  【乡镇招投标指导】20094月初,成立《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招投标中心运行的调研与思考》的课题调研组,专题调研了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的运行状况,供领导决策参考。召开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座谈会,交流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成立几年来的工作经验,剖析存在问题,探讨进一步规范化的路径和方法。

  【乡镇招投标中心交易】各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全年共开展各项交易133宗,实际交易额3057.71万元,增收节资为127.84万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116项,预算金额为2869.88万元,实际中标金额为2769.92万元,节约资金99.95万元,节约率为3.48%;产权交易17宗,起始价为259.9万元,成交价为287.79万元,增资27.89万元,增资率为10.73%

  【出台建设工程两项制度】20091210,下发了嵊公管办《关于实行“工程建设项目投标报名承诺书”填报制度的通知》和嵊公共资源中心《关于在建设工程投标中实行交易员证制度的通知》。年底前,大部分本地企业和一些外地企业已在集中申领建设工程投标交易员证期间完成了申领工作,共有133家市内外企业、255名人员办理了交易员证。

  【评标专家库建设】20099月起,按照省和绍兴市要求多次修改,上报了全绍兴市乃至全省评标专家相关信息,已完成评标专家统一入库工作,共99名。同时,在1016,开展对120名评标专家进行培训,邀请从事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务的专家进行了辅导讲座,提高专家政策业务水平。

  【招标代理机构管理】一方面,加强了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备案管理,严格审核代理进场交易资质,已有8家招标代理机构办理了备案手续;另一方面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召开专题研讨会,进一步规范中介代理活动,督促其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考核管理工作。

  【查处违规交易】2009年,公管办充分利用联合查处机制,加大对违规交易行为查处力度。全年共受理各类投诉、咨询23起,通报处罚3起,1家投标企业被列入“黑名单”,1家中介机构违规被扣分,28家投标企业因无故不参加投标活动被警告。通过对违规行为的及时查处,起到了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董建国)

  住房公积金管理

  【概况】 2009年,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嵊州分中心(简称“分中心”)扩面工作难中求进,归集业务稳定发展,贷款量增风险可控,单位运作渐趋完善,房改工作平稳落幕。

  【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2009年,以扩面为重点,新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44个,新增职工2035人,正常缴存职工比上年净增993人。归集住房公积金19623万元,归集余额达57733万元。

  【住房公积金贷款】200911起调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交基数,缴交额度提高20%,为贷款的增量打下了基础。216,分中心出台了《嵊州市职工商业住房按揭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实施细则》。与此同时,为充分体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切实减轻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家庭的还贷压力,支持职工住房消费,在确保全市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取、贷款等正常运作的前提下,从101开始,开办了住房公积金“对月”还贷支取新业务。至年底,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895户,金额19321万元,贷款余额42556万元。

  【审核房改补贴】12月底,已完成在职职工住房补贴的审核。共审核单位280个,职工20578人,其中可享受住房补贴职工17222人,核定补贴金额29768万元。

  【公有住房出售审批】兼顾国家、单位、个人三者利益,适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解决部分公有住房、集资建房产权证办理的遗留问题。全年共办理公有住房出售审批32套,建筑面积1825平方米,办理集资建房审批105套,建筑面积11135平方米;房改房上市审批251套,面积16852平方米。(赵 慧)

  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