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0年鉴
财政·税务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66亿元,比上年增长9.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28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25.94亿元,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82.44亿元,增长11.8%。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上年的1055.834.2变为1054.835.2。人均GDP31510元,增长9.2%。财政总收入20.83亿元,增长7.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86亿元,增长8.5%;财政总支出14.6亿元,增长17.7%,财政收支平衡。

  【工业投入】一是助推产业转型。集中财力重点培育壮大支柱产业,促进转型升级,全年共兑现工业扶持资金5885万元。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实施领带服装、电器厨具、机械电机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兑现建筑业扶持资金126万元,兑现商贸流通服务业扶持资金180万元,兑现信贷投入考核奖90万元,对符合政府扶持方向的中小企业新增不良贷款,市财政给予金融机构一定比例补偿。分别启动“家电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全年共发放补贴资金937万元,刺激消费需求。二是落实减负措施。落实高新技术等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税费775万元;落实社会保险费集中减征一个月及下调费率政策,共减免2837万元;其他扶持政策减免1932万元。根据省政府、绍兴市政府规定,取消或暂停征收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为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减负2359万元。

  【组织财政收入】一是健全精细化管理。坚持“抓大、评中、定小”的税源管理思路,深化“数据采集——税源监控——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务稽查”五位一体互动机制,实行税收源头控管。建立税源比较分析平台,对相关指标定期研判。实施企业所得税行业管理办法,实行所得税预警管理。二是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市财政与开发委、经贸局、发改局等单位联动,跟踪管理重点工程涉税信息。地税与社保联网,实现社保费数据共享。与国土部门配合,在土地交易时,把缴纳营业税等地方税费作为办理土地过户手续的前置条件。三是健全信息技术支撑机制。200931起,在绍兴市第一个推广应用了不动产项目管理软件,对全市建筑、房地产企业实行跟踪管理。应用个人所得税全员申报系统,合并补征多次所得税收。应用税友2006快捷查询模块,提高审核分析质量。四是健全非税收入征管机制。在61个行政事业单位推广应用非税收入征管软件,教体局直属学校全部进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开展交警罚款全省联网试点,罚款收入通过省财政厅结算后转入市结算户。加强对有经营性收入的各预算单位的审核力度,将滞留在财政专户外的资金划入财政专户。加强对折抵指标资金的专项管理,全年收缴折抵指标7861万元,收缴农田代保资金4.54亿元,有力地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

  【财政改革】一是细化预算。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的功能科目从“款”级细化到“项”级,经济科目按新的政府收支分类。二是开展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制定《嵊州市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嵊州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等文件,减少资金流转环节,规范预算单位资金支付管理。三是强化结余管理。制定《嵊州市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性拨款结余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以前年度的结余资金进行全面清理,结余资金并入年度预算统筹安排。四是严把专项资金使用关口。对1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从原来的事后监督检查,变为事前、事中审核监督,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五是规范乡镇财政财务管理。规范预决算管理,实行乡镇预决算编制审批制度。规范支出管理,优先保证工作人员工资,优化支出结构,控制支出规模。规范债务管理,以2007年底债务数为基数并予以锁定,实行债务化解财政贴补办法。规范财政管理制度,全市乡镇实行账户统设、统一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

  【民生投入】2009年全市用于教育、农业、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的支出分别增长14.9%、21.2%、17.8%、14.7%、15.1%,达到法定增长要求。全年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等社会事业的支出达到10.48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占财政总支出的74.0%,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新增财力用于民生的比重达到94%。逐步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落实和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各项政策措施,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支持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黄小明)

  国税

  【概况】2009年,市国税局着力抓好依法组织收入、规范税收执法、用足优惠政策、推进管理创新、优化纳税服务和加强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年共完成税收收入12.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17%,增长9.31%,增收5921万元,其中纳入地方财政总收入114958万元,增长11.3%,为嵊州经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财力基础。同时加强出口企业免抵比例监管,合理安排调库,全年共安排免抵调库3.63亿元,同比增长22.63%

  【税收征管】落实省局堵漏增收措施,开展行业整治,全年宏观税负达到3.3%,比上年提高0.25%;加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2008年度汇算清缴入库企业所得税4892.5万元,开展反避税和涉外企业审计工作,查补企业所得税73.25万元,调整应纳税所得额743.82万元;加强纳税评估工作,全年评估入库增值税1753万元,所得税4189万元;加强欠税、滞留票、异常纳税户和减免税管理,其中滞留票核查入库827.8万元。

  【结构性减税】一是落实增值税转型改革政策,全市申报固定资产抵扣税额5336.11万元。二是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降低政策,为全市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减轻增值税负担1881.89万元。三是落实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和储蓄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的暂免征收政策,减免车辆购置税额1031.69万元,免征个人所得税直接增加居民存款收益997万元。四是落实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656万元;落实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已办理加计扣除额2586.21万元。五是加快出口退税审核审批进度,落实历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政策,办理出口退(免)税8.73亿元,同比增长12.96%。全年累计办理各类减免退税超过11.3亿元,为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建立税收执法风险防范机制。依托ISO税收质量管理体系和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健全实时监控机制和出台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相关审批和监督考核制度,降低税收执法风险,规范执法水平有效提升。2009年税收执法系统的执法正确率达到99.99%。落实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改进稽查工作方法,施行自查、辅导式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探索解剖式稽查,强化初查环节的案头分析,提高了稽查工作效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得到有效提升。全年累计检查企业128户,共入库查补税款2128万元,占国税收入的1.7%

  【管理创新】完善管理创新长效机制,实行分级项目管理。“税收执法风险防范机制”、“纳税人维权机制”和“绢丝针织行业模型”三个项目被列入2009年省局管理创新入库项目。“嵊州市国家税务局综合业务用房的‘阳光基建’工程”和“微型电机行业税源监控法”被绍兴市局评为优秀创新成果二等奖。

  【行业建模】2009年,市财政局做好行业模型的横向拓展工作,积极打造“精品模型”,提高税源管理监控水平,提高税收征收能力。至2009年底,全市纳入系统监控的企业已达2048户,覆盖面占所辖全部工业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户数的65%,纳入监控企业税收收入占国税总收入的72%,提前完成了省局“两个50%”的目标。

  【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防伪税控网上抄报税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税控系统;开发应用稽查、评估、审计选案查询系统。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功能,完善系统运维机制,加强信息安全评估和检查,确保网络及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纳税服务】在程序性服务方面,以办税服务厅建设为基点,拓展虚拟办税服务厅和税源管理服务体系两翼。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坚持和完善办税服务厅“一窗统办”、智能排队叫号系统和农村税收征管服务系统,全面提升了纳税服务效能及品质。信息性服务方面,建立电子急诊系统,提升服务速度。在整合现有网站、短信平台和政策通报会、税企例会、走访企业等形式,使其制度化、规范化的同时,增加互动功能。着力拓展网上办税功能,建立和完善包括网上申报、网上认证、网上开票、网上抄报税、网上报送资料等内容的网上办税平台,积极推进网上办税服务厅建设。在权益性服务方面,在及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完善税收援助体系,建立纳税人维权机制,使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杨亮亮)

  

  【概况】2009年,市地方税务局共组织各项收入14.55亿元,比上年增长4.3%。其中税收7.58亿元,比上年增长6.7%;组织各类基金、费等其他收入6.97亿元,比上年增长1.7%

  【税收态势】一是收入止跌回升周期较长。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2009年前7个月地税收入一直呈负增长,但其降幅逐月减小呈回升态势,直到8月浮出水面,实现正增长,尔后逐月上扬。二是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一增一降幅度较大。个人所得税在前几年持续增长基础上,继续高幅增长,同比增长21.2%,拉动税收增长3.6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由于受经济形势和税收政策影响,下降21.9%。全年企业所得税降幅前高后低现象明显,至年底尽管降幅已经大大收窄,但与去年相比仍减收2350万元。三是第三产业优势明显。全年一产税收比上年增长7.1%,二产同比下降1.2%,三产同比增长13.5%。三产税收率先从6月起实现正增长,并增幅逐月提升。四是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全年地税部门共组织税收收入75783万元,其中组成地方财政收入61995万元,占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57.2%。第三产业税收入库43464万元,税收占比达到57.4%,比去年末上升3.4个百分点。

  【营业税】营业税入库2.55亿元,同比增长15.1%。一是房地产业营业税大幅增长。2009年房地产销售由冷转暖变热,房地产营业税增长也随之由负转正变高。全年入库8559万元,同比增长25.2%,增收额1722万元,占营业税增收额的 51.5%。二是金融业营业税增幅较大。2008年新办的绍兴市商业银行嵊州支行等三家金融保险企业,2009年产生效益。全年金融业营业税入库2109万元,同比增收389万元,增长22.6%。三是建筑业营业税有一定增长。104国道全线动工、房地产业复苏等带动建筑业务增长。全年建筑业营业税增收536万元,增幅为11.6%。但受金融危机影响,运输业务下降,交通运输业营业税为唯一减少的一个行业税种。

  【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入库0.84亿元,同比下降21.9%。一是工业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销售收入下降而原料成本不断上涨,利润大幅减少。全市工业企业所得税因金融危机至少减收1000万元。二是房地产行业企业所得税减少1478万元。其原因是新开发项目楼盘的房地产企业所得税还未反映,而原开发楼盘的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大幅减少,其中9家房地产企业就减收1500万元。三是实施新企业所得税法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收企业所得税。落实法定税率降低、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优惠税率、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分别减收企业所得税279万元、775万元和415万元。

  【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入库1.46亿元,同比增长21.2%。一是加强对高收入个人所得税征管,特别是扎实开展12万元自行申报工作,效果明显。工资、薪金所得入库7233万元,增收1005万元,增长16.14%。二是国有企业经济效益较好,分红较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入库1351万元。但受税收政策调整影响,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比去年减少481万元。

  【其他税收】其他税收入库2.73亿元,同比增长4.8%。一是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大幅增长。全市入库土地增值税4608万元,同比增收1967万元,增长74.48%。二是车船税入库983万元,同比增收320万元,增长48.27%。三是房产税入库5727万元,同比增收858万元,增长17.62%。但土地使用税入库7931万元,同比减少2114万元,减收的主要原因是20083月补征了2007年差额部分,该部分税款为一次性税款。

  【优化收入结构】一是用足用好现行政策。扶持第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三产占经济总量的比值。二是落实多项增收措施。有重点地开展企业房、地两税核实补税和企业自建厂房补税工作,加强对高收入个人和行业的个人所得税征管,加大对出租房税收征管力度。三是加强小税种征管。在建筑、房地产企业全面推广应用不动产、建筑项目管理软件,确保应纳税款及时足额入库。2009年共征收建筑业税收9434万元,房产税57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7.6%17.6%。完善车船使用税、资源税管理,全年入库车船使用税、资源税分别增长48.3%26.4%

  【税收宣传】一是开展“三进”活动。“进校园”,和教体局联合举办“地税杯”税收宣传征文比赛;“进广场”,向市民分发税法宣传资料3000多份;“进企业”,税务干部分片上门开展税法咨询活动。二是面向全社会开展“税收·发展·民生”主题摄影比赛,评出一、二、三等奖28幅。

  【信息化建设】一是推广应用税友2006。把社保应征数导入税友2006自定义模块和网税系统,创建了《行业税负率分析表》等35张自定义报表,方便统计、查询、分析。二是积极开展信息共享和联网工作。与国税、工商、残联、社保、各大银行、税务师事务所、房地产交易所等部门实行直接联网,通过政府网实现与市政府所属各部门的横向联网。三是应用不动产项目管理软件。在107家建筑、房地产企业纳入软件管理,纳入比例达到99%,达到“以票控税、网络比对、税源监控、综合管理”的目的。

  【规费征收】采取抓申报入库,及时催报催缴,开展缴费评估和规费稽查等措施,提高各项规费申报率。通过在电声、电机、领带等行业选取303家企业开展所得税汇算清缴、社会保险基金辅导,落实社保基金政策,保证各项基金及时足额入库。2009年,共计入库各项规费6.97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社保费及残保基金6.1亿元,同比增长3.1%

  【税务稽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对大型连锁超市企业、建筑安装企业、营利性医疗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旅游业等行业进行重点检查;对符合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条件的纳税人的申报情况进行核查;对企业入账的发票真实性、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核;依法查处各类涉税违法行为,加强税收征管,堵塞税收漏洞。全年检查纳税户188户,查补税款1128万元,加收滞纳金60万元,罚款106万元。

  【纳税服务】以“双服务”活动和“春雨行动”为载体,重点推出勤送政策上门、税收政策辅导、解决企业困难、组织业务培训、手机短信提醒等五项服务项目。实施定期开展税企互动活动、全面推行补正承诺制、免收税务登记工本费并全面实行税务登记证免填单制度、精简纳税人申请涉税事项、简化纳税人报送涉税资料、拓展网税系统办税功能等六项便民措施。61起,在绍兴地区率先委托工商部门办理个体工商户税务登记及证照发放工作,实行工商营业执照、国地税税务登记证“一窗式”办理,方便纳税人。积极帮助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实行社会保险费集中减征,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加上各类税收减免,共计减征6600多万元。(黄小明)

  编辑 王和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