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0年鉴
经济管理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经济体制改革

  【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改革】2009年,完成企业深化改革3家,转换职工劳动关系234人。至年底,全市已有476家国有城镇集体企业完成了深化改革,转换职工劳动关系32325人。在产权制度改革上,继续实行开放式的产权转让,一律实行公开竞价拍卖;在职工身份置换上,严格统一补偿标准,全员置换职工劳动关系;对改革企业在城建规划区内土地一律由市土地储备中心统一收储,公开出让,切实做到规范有序,公开、公平、公正。(魏 康)

  【中心镇培育】2009年市政府下发中心镇建设项目计划,梳理出了11个部门的51项事权下放到各中心镇。发挥中心镇培育办公室职能,牵头做好中心镇建设工作,确保事权的落实和运行,做好相关衔接和培训工作。对各中心镇项目建设考核考评,加大财政资金的扶持力度,已拨付以奖代补资金1692.64万元,推进了中心镇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的建设,推动了中心镇经济社会较快发展。2009年,长乐、甘霖、崇仁、三界、黄泽五个中心镇生产总值达98.7亿元,占全市的42.7%,同比增长10.2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2.73亿元,占全市的21.9%,同比增长8.19%;财政总收入3.29亿元,占全市的15.8%,同比增长11.82%;农民人均纯收入10633元,同比增长8.73%,高出全市农村人均546元;建成区人口也从2007年的85510人增加到了2009年的98000多人;城市化水平从2007年的平均30%上升到了42%。中心镇已成为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是城乡统筹发展的核心力量,集聚和辐射能力日益显现。(刘小明)

  【扩权强县】2009年初,市政府召开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扩权强县工作。省、绍兴市49个部门下放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43项,其中省级部门311项、绍兴市级部门132项。至年底,除个别事项正在制定具体操作规程外,其余事权全部落实到位并有效运行。

  【网上审批】7月起,围绕“四轮”审批改革,在清理、梳理流程基础上,配合网上审批系统运行,审批服务中心发改窗口审批事项已全部实行网上运行。(徐 勇)

  发展计划管理

  【重点项目建设】抓住中央拉动投资、扩大内需的机遇,2009年,确定了绍兴市三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和市级54项项目、总投资139.15亿元的重大基础设施三年建设计划。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10项,绍兴市重点建设项目10项,绍兴市重大项目三年建设计划27项。修改完善市重点工程“半月一督查,一月一汇报”及季度考评、年终考核的办法,建立领导和部门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做好每月项目信息收集和发布,加强项目跟踪、督促。10项绍兴市重点建设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0.3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61.9%27项项目绍兴市三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全年完成投资17.6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9.6%,全市20项重点建设实施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8.0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7%

  【争取项目资金】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要求,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2009年,共有41项项目列入省级以上计划盘子,累计争取到资金1.18亿元。其中,争取到新增中央投资项目23项,争取到国家专项资金9135.5万元。

  【投资管理】2009年,完成权限内审批、备案项目129项。实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考核工作,市政府编制了《嵊州市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考核办法》。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自4月快速拔高以来一直保持高位,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3.36亿元,同比增长17%

  【企业债券】为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市发改局牵头申请发行企业债券,拟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亿元,计划期限7年,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相关民生工程和省、市重点工程建设。3月,市政府成立嵊州市企业债券发行领导小组。搭建了总资产110多亿元、净资产61亿元的融资平台,完成了资产整合、财务审计、项目包装、信用评级等各项基础性工作。企业债券发行方案经省发改委审核同意上报国家发改委,募投项目已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各专业司局审核,债券发行材料正进入审核阶段。

  【年度计划】按照“十一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市发改局编制了《2009年度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调控目标》,完成了《关于嵊州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由市人大审议通过。

  【经济运行监测】2009年,市发改局密切关注全市经济发展趋势和阶段性走势为重点,加强重点指标监测分析。配合省发改委完成了嵊州市20家样本企业的运行监测网络建设;及时了解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对周边地区经济运行动态的跟踪,开展调研,做好对全市经济发展趋势等分析预测,及时提出应对措施,供市委、市政府决策。

  【培育现代产业集群】根据市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规划目标,为领带服装、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三大主导产业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并取得明显成效。列入2009年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财政专项资金项目1项;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0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2项。

  【经贸合作和援建工作】根据省、绍兴市的统一部署,组织有关企业参加了“哈洽会”(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和“西博会”(第10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展地区经济合作与交流。赴衢州市常山县开展山海协作“五个一”活动。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发改局充分履行援建办职责,做好了支援青川县苏河乡恢复重建项目规划、协调和服务等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苏河小学、卫生院2项全额投资类项目按计划全部完成,并交付使用。一批补助类援建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循环经济工作】充分发挥循环经济办职能,深入实施“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省政府“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2007年整治验收后,新提出的“污染减排”等8个方面具体工作目标、“确保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等11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节能“991行动计划”(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工作方案:9个重点领域、9个一批抓手、100个左右重点项目)和绍兴市循环经济“850工程(8个一批重点领域、50个重点项目)等项目。列入省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实施计划2项;绍兴市循环经济“850工程项目5项。

  【农业和农村住房保险】全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参保农户达208744户,参保率为99.86%。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有1324户种植、养殖大户参保,保费收入达213.1万元,大户综合参保率为82%。(徐 勇)

  编辑 金晓松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国有资产监管】重点把握审批和监督两个环节:对出租、出让、转让的国有资产,在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评估价的基础上确认交易底价,报经批准后作为公开拍卖的底价;对需报废、报损的国有资产,经实地盘查、账实核对或取得具有法律效力的外部证据后,按规定的审批权限报批;对国有企业担保、抵押贷款,经调查核实后,按规定的审批权限报批。对需出租、出让、转让的国有资产,对其拍卖底价的公示和交易过程进行监督,使国有资产交易在透明的环境下进行;对需调剂、调配的国有资产,对其财产物资的交接进行监督。

  【丽湖小区处置】一是做好丽湖小区安置房工程回购款项清算。丽湖小区属政府回购项目,于1月份通过清算全部结清了应付款项。二是做好丽湖小区住房销售。三是做好丽湖小区营业用房的公开拍卖工作,经三次拍卖,共计拍卖房产101间,金额3076.5万元。

  【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嵊州市国有经营性企业(单位)经营责任制考核办法》,按照企业经营性质和类型特点,进行科学考核。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拟订了《嵊州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与《嵊州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试行)办法》。

  财政监督管理

  【概况】一是深化绩效评估。出台《嵊州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200万元以上的财政专项支出,实行绩效评价。同时,财政资金安排与项目绩效优劣挂钩。2009年绩效评价共涉及55个项目3.15亿元财政资金。二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在100%自查的基础上,开展“回头看”检查,查处违纪金额400多万元。同时,选取19个部门和53个单位,实施重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财务管理。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产监管运行机制,对全市45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资产核实,严把国有资产审核关、审批关、监督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加强会计基础管理。精心组织会计类考试及培训,改进和完善会计继续教育内容和形式,加强企业财务总监队伍建设,组织、指导企业会计人员参加高级会计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评,全市已有105人具有高级会计师资格和注册会计师资格。五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调整有关表式、评估专家库、协议供货商等,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2009年共实施政府采购95次,采购金额2.65亿元,节约资金3315万元,节约率为11.1%。(黄小明)

  编辑 王和祥

  国土资源管理

  【概况】2009年,国土资源工作面临着“两碰头一忧虑”的严峻挑战。国土资源局以推进“服务增长保障工程、万亩土地开发工程、依法依规建设工程、数字国土建设工程和政风行风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为载体,完成了保护保障、节约集约、维权维稳、提能增效的各项工作任务。

  【发展用地保障】一是发展空间得到保障。按计划开展了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2009年初,嵊州市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通过了省国土资源厅的审查。年底,完成甘霖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和全市规划修编基数转换,以及规划期内重点项目用地情况的调查。继续做好“四类”重点急需项目用地规划的局部修改。三界、黄泽、剡湖、浦口等乡镇、街道共321亩相关项目的规划局部修改方案,分别获得省政府和绍兴市政府的批准,保障了一批重点工程和工业项目的落地。二是用地指标得到保障。2009年度争取用地计划指标594亩,折抵额度指标1590亩,获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1100亩,基本满足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地的需求。同时,继续通过土地开发整理,确保了占补平衡指标的及时到位。三是供地服务得到保障。全年完成征地签约2878亩,组织农转用报批3236亩。获省政府批准农转用3472亩,征收土地2942亩;办理具体项目供地1213172亩,其中工业用地2110亩,经营性用地478亩。

  【用地质量】7月底,市政府出台《嵊州市“365节约集约用地2009年度实施方案》。实施城镇建设、工业建设等六大节地工程,实现了保护耕地更加严格规范、保障发展更加持续有力、节约集约更加扎实有效的目标。同时,开展清理处置已批未用土地专项行动,共消化转而未供土地面积2805亩,前三年供地率分别达到了92.32%82.88%61.87%,均达到了上级要求。加强建设项目用地审查,严把项目用地准入关、用地规模标准关,严防重复建设、搭车用地和借机圈地等行为。推进存量挖潜活动,全年盘活存量土地1598亩。加强了建设用地动态监督管理,完善了建设项目用地挂牌施工制度和复核验收制度,全年复核工业项目28宗,经营性项目20宗,经复核验收补缴土地出让金193万元。

  【耕地保护】2009年,国土资源局通过“一纸规划,强化源头控制;两手齐抓,营造良好氛围;三制配套,严守耕地红线;四措并举,创新工作机制”等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41,全市土地管理工作会议上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随后制订了乡镇、街道土地管理工作考核细则,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激发基层保护耕地积极性。建设省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实施基本农田标准化工程、推进万亩土地开发工程、创建“土地执法模范乡镇”,以建设促保护。至年底,全市耕地保有量为66.16万亩,基本农田面积为54.98万亩,标准农田面积为32.2万亩,均超过了绍兴市政府下达的指标,得到了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的批示肯定。

  【土地开发】2009年,根据省政府“百万造地保障工程”总体部署,启动了“万亩土地开发工程”,计划5年内完成2万亩土地开发任务,其中当年完成8000亩。到年底,全市土地开发项目累计立项161项,计划新增耕地15150.5亩,其中80项已竣工并通过了绍兴市级验收,项目总面积9179亩,新增耕地8897亩,超额完成了绍兴市下达的耕地垦造任务。“万亩土地开发工程”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同。4月,绍兴市土地开发现场会在嵊召开;1013,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在省国土资源厅楼小东厅长和绍兴市政府钱建民市长的陪同下,赴嵊调研指导土地开发工作,并对黄泽明山土地开发项目作现场指导。万亩土地开发的做法和成效,还在10月底全省规划修编和百万造地保障工程推进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在10月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和11月初绍兴市人大代表小组的两次视察中得到充分肯定。国土资源局被评为2009年度绍兴市级实施“百万”造地保障工程先进单位,黄泽明山土地开发项目被评为省“十佳土地开发”质量示范工程。

  【整理复垦】2009年完成了江东——渔溪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验收,该项目总面积22511亩,新增耕地2961亩。完成了崇仁宋家墩畈等7个土地整理项目的立项,总面积11863亩,可新增耕地1803亩;共有22项建设用地复垦项目立项,总面积1067亩,可新增耕地1030亩,其中金庭镇济渡村建设用地复垦等3个项目被列为省级示范项目。年底有19项建设用地复垦项目通过了绍兴市验收,项目总面积876亩,新增耕地850亩,超额完成了绍兴市下达的500亩复垦任务。同时完成了省级垦造耕地储备库、耕地储备库、报部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信息库建设工作,开发整理复垦指标全部入库。

  【示范区建设】2009年是全省8个省级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的最后一年。在前几年已完成14个乡镇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又完成了剩余7个乡镇街道的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12月中旬,嵊州市的省级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在全省8个省级示范区中以最高得分通过了省国土厅、财政厅、农业厅、水利厅的联合验收。

  【执法监察】2009年,嵊州市首次列入省土地卫星遥感执法检查范围,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了土地执法监察工作。58出台了《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格土地管理有效制止违法用地的意见》。初步建立了制止违法用地共同责任机制,明确了乡镇级政府在制止违法用地中的主体责任,完善了纪检、监察、公安等单位的联合办案机制。全年共组织国土资源执法巡查2599起,发现并制止国土资源违法违章行为239起,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发现率和制止率均达到95%以上。国土、公安、法院、执法局及乡镇、街道拆违270起,拆除面积69075平方米。立案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213起,查处率达到95%以上,其中建议党纪政纪处分44人次,涉嫌土地犯罪移送公安部门侦查7件。年终经省国土资源厅委托绍兴市国土资源局检查验收,嵊州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为7.07%,实现了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

  【国土二次调查】2009年,农村部分土地调查通过上级验收并完成了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要求的覆盖辖区内70%中心镇、中心村数字地籍的调查任务。农村宅基地发证覆盖率达到了87%,年底二次土地调查数据建库和管理系统建设完成并进入试运行。

  【土地网上登记发证】土地网上登记发证系统与档案管理数据库成功对接进入试运行,实行了网上登记发证。全年累计办理土地使用权证6475宗,土地总面积771万平方米,其中初始登记和变更登记3437宗,面积747万平方米;分割登记3038宗,面积24万平方米。办理抵押登记434宗,面积692万平方米,总金额43.43亿元,为规范土地管理和帮助企业融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征地补偿新标准】2009316,市政府公布了新的《嵊州市征收集体土地实施办法》。全面实施征地按区片价补偿政策,适当提高了征地补偿标准,使征地补偿更加合理规范。新的征地补偿标准从200911起执行。

  【农村私人建房审批】20099月,国土资源局出台《关于农村私人建房用地审批的补充意见》,同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嵊州市市区私人建房审批的补充规定》。通过规范报批资料,减少审批环节,提高了审批速度,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私人建房用地审查报批制度,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全年审批农民建房275户,批准总面积54210平方米,其中农用地43555平方米,分别比上年的550户、119111平方米和107638平方米减少50%及以上。

  【地质灾害防治】20094月,市政府出台《嵊州市200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甘霖镇罗家山建立了省级地质灾害群防群测示范点;重新印发《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操作手册》及2万余份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资料,并制作课件在越乡先锋网进行宣传,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和防灾能力;及时妥善处置三界镇清风桥地段岩质滑坡地质灾害,完成了城西滑坡治理工程;对全市所有自然村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首次落实并培训1280名自然村地质灾害预警人员,加强汛期巡查值班,确保人员安全;积极开展以甘霖镇为重点的地质灾害危房户避险安置工作,全年完成地质灾害危房户避险安置129户,超额完成了80户的考核任务。特别是甘霖石坪村首期80户地质灾害危房户避险首开公寓式安置先河,受到广泛好评。(钱正永)

  工商行政管理

  【概况】2009年,全市应年检企业6339户,已检5823户,注销280户,吊销295户,年检率100%;应验(换)照个体工商户16804户,通过验照14520户,注销1143户,吊销1141户,验照率100%。查处无照经营等企业监管案件221件。共有注册商标2897件,新增341件,比上年增13%。办理动产抵押64份,主债权金额38569万元。拍卖监督130次,委托金额8602万元,成交额5087万元。认定守合同重信用单位105家,其中A60家、AA28家、AAA17家。全市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检测2232场次,抽检商品22536批次,查处不合格商品355批次2245公斤。有27家农村放心示范商店被评定为一星级农村放心店,19家为二星级,9家为绍兴市三星级,3家为四星级。经检队检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8396家,查处经济违法违章案件507件,案值3490.98万元,罚没款401.06万元,其中大要案158件。市消保委、12315举报投诉中心受理投诉247件,立案处理24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5万元。

  【省工商处罚程序补充规定征求意见】213,省工商局法规处领导到嵊州召开《关于工商行政处罚程序补充规定》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各位代表认为《关于工商行政处罚程序补充规定》对贯彻实施28号令具有积极指导作用。并结合实际核审办案经验,分别从行政处罚基本要求、工商所职权、管辖和立案、调查取证、强制措施、案件核审和听证、集体讨论制定和重大复杂案件标准、处罚决定、送达、执行、立卷等11个方面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行政首长首次出庭应诉】312,绍兴奇峰厨具有限公司诉请撤销嵊州市工商局动产抵押登记行为一案在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市工商局局长楼永苏出庭应诉。这是市工商局上一年推行《嵊州市工商局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以来,首起行政首长亲自出庭应诉的案件,是塑造良好机关形象的一个举措。

  【首张无实体网店营业执照】7月,贵门乡东楼村东坞的郑某从长乐工商所领取了市内首张无实体店铺网店营业执照。该执照与其他执照有两处不同:一是名称上强调“网店”组织形式,二是经营范围上注明是“网上经营工艺品零售”。

  【网上市场】8月,市工商局出台《关于大力推进网上市场快速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分别从支持有形市场主体应用网络实现转型升级、鼓励网上开店网上创业,帮助网络营运商加强信用自律、规范网络交易秩序等方面制定措施以助推网络经济发展。方案并提出了争取在当年内让所有建有网站的企业通过数字证书实现“网上亮照”,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培育发展2000名网商,培育3家重点商务网站,帮助10000家市场主体上网用网的工作目标。

  【食品安全电子化监管】2009年,市工商局在浙东农批市场进行食品安全电子监管试点工作。并于8月上旬至9月底与组织部、劳动保障局等单位联合,为95户食品经营户举办了电脑应用技能培训班。对食品安全实行电子监管是食品经营者履行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制度的一次规范提升,能有效解决食品经营进(销)货台账记录难和坚持难等问题。

  【首家以土地承包权出资的合作社】10月,位于崇仁镇安江村的嵊州市春江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联合作业专业合作社,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4万元,到崇仁工商所进行正式登记。这是市工商局办理的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增资的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该合作社有社员31人、出资总额为54万元,主要从事粮食生产经营活动。

  【电子地图信息监管系统管】5月,剡湖工商所全新的功能强大的新版嵊州市工商局电子地图信息监管系统正式推行。该电子地图信息监管系统将“电子地图”和工商市场准入系统等业务系统有机结合,按照全市电子地图、市区(乡镇)级电子地图、责任区电子地图三级分布,共有44个网格,涵盖了对辖区市场主体的基本情况、企业大类、监管项目、行业统计、信用等级、特殊区域等六大类完整的监管动态信息。

  【剡湖所贯彻食品安全法】61,《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剡湖所采取五项贯彻措施。一是开展系列执法行动,净化食品市场环境。二是加强经济户口管理,实施信用分类监管。三是严格食品管理监测,实行质量全程监管。四是充分发挥基层作用,抓好食品日常监管。五是构建长效监管机制,提高食品管理效能。

  【崇仁所“五度”工作法】2009年,崇仁所运用“五度”工作法,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一是延伸服务度。在原有各项规章制度基础上,推出企业登记疑难问题会商、新型企业登记指导、工商与企业联络等新制度,建立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二是增加透明度。设置AB角,推进政务公开,实行“阳光作业”,制作办事指南等供企业和群众查阅。三是强化务实度。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跟踪服务等多样化“暖心”服务。四是提高亲和度。做到“三声四心”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接待群众热心,答复问题诚心,指导解释耐心,办理服务细心。五是提升形象度。树立“小窗口、大服务”的理念,严格做到坚守岗位,随时接受群众的申请,认真执行文明礼仪规范,用微笑接待前来办事的每位群众。以人性化、亲情化的举措展示工商良好形象。

  【工商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指数值】814,市委、市政府召开2009年年中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指数发布会。工商局以95.25分的指数值在全市57个涉企部门中位列第一名,局企业注册科以94.46分在107个中层岗位中位列第二名。在嵊州市2009年度行风评议工作年终总结大会上,该局的行风建设考核综合得分在全市涉企部门中排名第一,荣获“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优胜部门”称号;在全市107个基层单位测评中,该局剡湖工商所位列第一,其中群众满意度测评前十名基层站所中,该局下属单位占四席;长乐工商所还获得政风行风建设“成效显著岗位”荣誉称号。(郑 吕红江)

  质量技术监督管理

  【质量管理模式】2009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致力完善市长质量奖的培育规划和评审管理办法,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4家企业获得嵊州市市长质量奖。5家企业推行追求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5S”管理模式。

  【名牌发展战略】2009年,全市有17个产品被评为绍兴名牌产品,3个产品被评为浙江名牌产品。年底,全市累计有中国名牌产品3个、国家免检产品20个、浙江名牌产品29个、绍兴名牌产品56个。

  【标准化工作】2009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加大技术标准研究平台建设的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果。1家企业争创为标准创新型企业;新增参与了11个国家、行业标准的修、制订工作,其中为主制定国家标准3个、省级行业标准8个;共15家企业16个产品采标,备案标准135个,企业标准90个,清理食品标准69个,联合建立了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制定了《集成环保灶》、《绿色供应链管理》、《真丝分色分级》等联盟标准;构建浙江省应对技术贸易壁垒信息服务子平台,年点击量5万人次以上。6家企业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2家企业通过了标准化良好行为、计量检测体系及计量检测能力确认。

  【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并对食品添加剂、乳制品、饮用水、酒类产品、肉制品等重点产品进行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250人次,关停小作坊企业6家,停止或吊销证书5家,限期70余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完成了自查自纠工作。做好“十小”(小作坊、小餐饮、小液化、小药店、小食杂、小农资、小菜场、小美容美发、小音像、小客运)整规牵头协调工作。至年底,全市7638家“十小”经营单位,有7133家完成了整规工作,完成率达93.4%22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及9个牵头部门已全部完成“787目标任务。

  【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深化特种设备主体责任工作。一是开展“二进、二免”活动。通过进作坊、进农户,免费向广大业主分发了法律法规、安全知识读本等资料,免费为小作坊业主上安全课。二是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三项行动”。通过进学校、小区、医院、广场和企业等“五进”,开展了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各项行动,确保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三是充实了基层质监员队伍,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基层安全质监员队伍,并对250名“村官”进行培训。四是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活动。全局共出动监察人员480余人次、检查单位160余家、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7份、排查治理事故隐患90余条,查处了16起违法生产、使用特种设备的案件,全市全年没有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全年共对抽查的418家企业、21种产品(不包括食品)、566批次产品实行质量监督。并实施省级监督抽查63批次,写出质量形式分析报告。二是在金庭镇、黄泽镇和浦口街道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小作坊中实施以“分岗定责,八制配套”为主要内容的区域监管模式试点工作。三是组织了以3C认证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食品、特种设备等区域块状产品为重点的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42人次,检查企业1258家,办理各类违法案件165件,其中立案案件118件。促进区域块状产业产品质量的提升,保障了产品质量的安全。

  【产品质量检测】一是投资200余万元,按时完成总投资达680余万元的浙江省小功率电机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建设任务,并着手筹建领带产业公共检测平台。二是开放实验室,为企业新产品开发、试制提供试验基地。三是结合“千家企业帮扶活动”,技术服务队共出动490余人次,服务企业220余家。对企业从事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特种设备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达1000人次以上。进一步深化民生计量进市场、医院、眼镜店和社区的“四进”活动,为眼镜店、医疗卫生单位、大型超市、集贸市场、加油站等58个单位免费开展检定,完成强制检定3540台件,非强制检定5800台件。(李良校)

  编辑 王和祥

  物价管理

  【收费年审】经过验审统计,验审金额为30651.06万元,比上年度的24666.75万元增加5984.31万元,增长了24.3%,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为6942.23万元,事业性收费为23708.83万元,分别占收费总额的22.6%77.4%(根据统计,由于口径同去年不同实际下降800多万元),年审合格单位105家,年审合格率达到100%

  【核定收费标准】2009年,市发改局审核了禹溪停车场、阳光山庄、市康复医院医疗点床位费和眼科医院病床床位费收费标准,重新核定了市内游览参观景点门票、市方园教育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学生宿舍空调使用收费标准。审核了疾控中心《关于核定食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培训费标准的批复》、消防大队《关于消防培训收费的批复》、市统计局《关于核定统计人员资格考试和继续教育培训收费的批复》。核定了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假日培训收费标准》、市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收费标准》和《各类师资、档案管理人员培训收费标准》。

  【收费许可证的变更】2008年,国家、省、市、县相继发出了一批取消缓征、停征收费项目和标准,发改局做到边年审、边调查。对于涉及的相关单位,作了收费许可证的变更工作。通过调查,掌握了清费、缓征、停征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催促个别单位及时办理收费许可证变更手续。至20092月,清费、缓征、停征的收费单位都已全部变更收费许可证。

  【部分学校收费备案制度】按照定价目录和有关文件的规定,市发改局对市体育学校、爱德外国语学校、逸夫小学等3家学校实行了备案制,并办理了备案手续。(史南侠)

  【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对猪肉、煤炭等实施重点监测,对变动频繁的商品价格实行不定期监测。从10月起落实了民生价格公布办法,对关于民生的粮、油、肉禽蛋、化肥、石油液化气等市场价格,每月两次在政府网站向公众公示。

  【城市供水成本监审】为科学、合理制定城市供水价格提供可靠依据,坚持合法、合理性原则,对水价成本进行了审核,累计核减供水成本近300万元,核减单位成本0.128元。

  【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的调整】2009年,审核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成本,核定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收费标准。调整电网销售电价及小火电上网电价。及时调整供热价格,供热中心价最高为232/吨、最低为180/吨。做好客运价格的疏理与调整,降低长途客运票价,降幅在2%左右,及时取消和增收客运出租车的燃油附加费,督促油运补贴的分配和落实。修订完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处理物业服务各方的利益。(竺章金)

  【节日市场价格监管】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中秋等节假日期间,及时制订市场价格监督检查方案,共出动检查人员43人次,检查商业零售企业、餐饮、旅游景点、交通运输等单位37家次。在清明、端午等小长假期间,价格检查人员同样对市场价格情况进行密切关注,确保市场正常的价格秩序,未发生价格异常波动的情况。

  【不正当价格行为检查】以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价格补助为重点,突出对商业零售企业价格欺诈、价格串通、虚构原价、不执行政府指定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价格、误导欺骗消费者的不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全年检查商品零售单位26家次,共查处价格欺诈案件2件。

  【甲型H1N1流感疫情期间价格检查】4月开始,随着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扩大,市场上口罩及消毒剂销售紧俏,容易出现囤积居奇、串通涨价,检查人员不定期地对市场上口罩及消毒剂销售价格进行重点监管,共检查医疗器械及消毒剂供应点6家。10月以来,对甲型H1N1疫苗注射收费进行了重点检查,共检查甲型H1N1疫苗注射点5家次。

  【涉农价格和收费检查】全年检查乡镇、街道6家,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6家,农资销售企业3家,涉及农民建房、农村供水、供电、殡葬、农机管理、农资等部门,有效地巩固了历年涉农价格和收费整治成果。

  【涉企收费检查】全年检查单位17家,其中行政事业单位9家,乡镇街道、中介机构等8家,对气象、环保、建管、建设、技监等部门行政、事业、中介收费执行价格政策情况实施了认真检查。查实违规案件两件。

  【医疗卫生系统收费检查】全年检查医疗单位12家,查实违规案件6件。共出动检查人员24余人次,有效地规范了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行为。

  【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全年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零收费”情况、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学生代管费、“三限”等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共检查学校17所,其中普通高中学校3所、职业高中学校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2所,出动检查人员28人次,查实违规案件2件。

  【成品油价格检查】全年检查加油站17家次,液化气站7家次,重点检查了汽油、柴油价格和液化气执行价格政策情况。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国内汽油、柴油等相关商品价格调整频繁,检查人员针对实际,按有关政策法规对全市成品油价格及相关产品价格进行了不定期的检查,保证了成品油价格的稳定和正常供应。(陈生勇)

  编辑 金晓松

 

  劳动管理

  【劳动争议调处】按照“调裁结合、调解为主”的原则,开通劳动仲裁“绿色通道”,对工资拖欠、养老保险、经济补偿等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做到当天受理,当天立案,并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在最短时间内对此类案件进行调解或仲裁。全年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13件,比2008年同期增长50%,已处理劳动争议案件332件,其中调解结案257件,裁决结案75件,调解结案率达到77.4%,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达1180.36万元,有效地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执法检查】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和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行动,有效避免了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开展日常巡视检查、举报投诉调查,加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主动检查用人单位641家,涉及劳动者115509人。受理举报投诉案件1050件,立案受理1026件,追发拖欠工资601.88万元;处理突发性群体事件20起,涉及职工2118人。对3709多家用人单位进行了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推荐省级诚信单位19家,绍兴市级诚信单位37家。

  【维权体系建设】把全市划分为十个监管网络,依法对用人单位开展日常巡查、书面审查、专项检查、举报督查,同时,加强对用人单位采取动态监管、日常监管、分类监管、重点监管和应急监管。通过市、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联网,建立了用人单位基本数据平台、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受理系统、网络化监管管理系统、互联网业务处理平台和协同监察系统等,实现了资源共享和对用人单位的动态监管,实现了对监察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工伤行政执法,维护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年依法受理工伤1176件,其中认定工伤1161件,调解15件。认定工伤的案件比去年增长12.08%。组织职工伤残等级鉴定7次,共416人次,比2008年增长27.61%。收到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7件,败诉率为零。(俞 悦)

  安全生产管理

  【概况】  2009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发生各类事故722起,同比下降1.9%;死亡92人,占全年控制指标的93.88%,同比下降5.15%;直接经济损失221.9万元,同比下降4.19%。连续第七年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零增长”目标。市安全生产工作被绍兴市政府评为优秀等级。

  【安全生产责任制】  319,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政府与26个市级有关部门和21个乡镇、街道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全市各级签订责任书23300份,比上年增长3.92%,其中部门与企业签订6685份,乡镇(街道)与行政村(社区)、企业、单位签订7273份,企业与车间签订1550份,车间与班组签订2239份,班组与重要岗位签订5553份。512,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见》,对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警示告知、告诫谈话、定期通报、奖罚检讨、警示挂牌、项目准入等制度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增强了各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

  【村级公共安全员队伍】  58,市府办印发《关于加强行政村(社区)公共安全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将全市行政村(社区)的“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级公共安全员,纳入基层安全监管队伍,履行村级工矿商贸企业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环保安全等监管职责。农村公共安全监管工作在三江街道开展试点的基础上,9月在全市推开。市安委办制订了《行政村(社区)公共安全员工作实绩考核办法》,对考评为优秀和良好等级的公共安全员进行表彰奖励。

  【隐患排查与治理】  2009518,市府办印发《嵊州市安全生产年实施方案》及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计划,结合绍兴市四项专项整治要求,继续对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旅游、冶金有色及机械、水利水电及电力、地质灾害整治等十大重点领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全市各级整改隐患5472处,1处省级挂牌道路交通黑点、2处绍兴市挂牌重大火灾隐患和3家绍兴市挂牌工矿企业重大隐患全部按期整改完毕。

  【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严格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高危企业安全许可,严格审核发证程序,严把申报资料初审关、安评报告审核关、现场安全条件审查关。为实行管批分离,自610开始,在市行政审批中心设立行政许可窗口,所有审批许可项目由窗口统一受理。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6月,在第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围绕“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主题,市安委会组织开展了公益宣传咨询、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高层建筑突发事件处置演练、重点建设工程安全检查、安全知识展板展出、播放安全生产专题片、“安康杯”及“安全伴我行”演讲比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十个一”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在危化品、矿山、机械等行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规范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引导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加强安全技术改造,着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2009年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9家。全市已累计创建省、绍兴市级标准化企业40家,由市安监局启用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给予资金补助。

  【安全生产执法监管】以事故多发的领域和行业为重点,对工矿企业、消防重点单位、道路交通黑点、公众聚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年组织全市性安全生产大检查13次。着力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强化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领域的安全管理,加大对非事故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年共查处非事故类安全生产违法案件23起,对案件相关当事人作出了行政处罚。对2009年发生的4起工矿企业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认真开展事故调查,依法追究事故发生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张伟锋)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食品综合监管】一是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对全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市政府与乡镇(街道)及主要监管部门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状。制定下发《嵊州市2009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及责任落实方案》,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了市委、市政府对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二是推进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指导长乐、三界两个镇开展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工作,通过绍兴市验收。三是抓好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开展为期4个月的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责令整改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1起,没收、销毁过期食品添加剂54公斤。制订了《嵊州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进行了部署。四是加强保健食品监管。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并建立了企业档案。停播、停发了12起违法广告。加强对药店、保健食品专卖店等店堂广告的监管,严厉打击以讲座形式宣传、销售保健食品等夸大宣传行为,共移送3起,行政告诫10起。五是开展餐饮服务行业调研。极推进农村家宴集聚中心建设,将其纳入对乡镇街道的考核内容之一,全市已有41个行政村实行了家宴集中办理,另有25个行政村的家宴中心也在建设之中。

  【药械监管】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出动检查人员1286人次,检查单位1539家次。二是加强零售企业监管。统一印制整规规范标准、制度总则、举报投诉电话、服务公约等,要求零售企业一并上墙公示。三是强化药械市场整治。完成药品快检220批次,完成药品抽样131批次,医疗器械12批次;立案25起,当场处罚14起,涉案金额25.45万元,到位罚没款54.05万元,移送案件1起;受理并办结各类药械质量投诉举报30起。四是加强ADR监测工作。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1032例(其中新的严重的86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41例。五是开展“无医无药”村药品供应工作。在三界镇和贵门乡开展以流动车为主要形式的“无医无药”村药品供应工作试点。六是加强监管信息化建设。全市25家医疗机构全部安装药品实时上传系统并正常运行。全市110家药店除医药公司、易心堂下属23家药店外,其余87家药店已全部安装药品实时监控系统。

  【服务医药经济】一是根据市政府要求,对筹建生物医药工业集聚区的可行性进行再次协调论证,谋求市生物医药产业更大的发展。二是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度。结合驻厂监督员制度,对昂利康冻干粉针车间采取重点监管方式,确保药品质量。对天成的新上医用瓶项目,协助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生产流程等。三是根据天赐、天成等企业技术力量不足,开展产品质量检测存在困难的实际,培训了一批技术骨干。四是赴丽水、缙云等地为新光药业的“黄芪生脉饮”打假,丽水等地已办理“黄芪生脉饮”假药案件8起,违法销售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五是慎重处理昂利康头孢固体制剂车间火灾事件,对重新恢复生产的车间按GMP要求实施了跟踪检查,确保产品质量符合GMP要求。六是联合嵊州电视台精心制作了3期《聚焦嵊州生物医药产业》系列报道,谋求对市生物医药产业更大的关注和支持。

  【《食品安全法》宣传】食药品监管局通过在《新闻1+2》栏目和嵊州新闻网上专题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内容,联合工商局、教体局及有关乡镇组织开展了7次专题讲座,并翻印5500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小册子下发至各乡镇、部门、村、社区以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主要街道悬挂横幅,开展广场咨询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全年举办各类讲座、现场咨询活动9次,参与群众1.2万人次,编印并下发各类资料1.5万余册。(钱建军 彦)

  编辑 俞樟樵

  

  【概况】  2009年,市审计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37个,查出违规金额404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2.69亿元,应上缴财政584万元;提交综合性专题报告和审计信息128篇。

  【预算执行审计】围绕“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工作主线,突出工作重点。对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交通局、旅游局、开发委、交警大队等部门20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抽样审计,规范了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行为。在审计中重点关注金融危机对市经济发展的影响状况,提出防范财政风险、完善财政体制和机制等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建设性功能。同时关注民生民本支出,组织实施地方储备粮安全、社保基金“五险”及企业年金制度等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开展乡镇(街道)财政运行、工业功能区运行情况、山区乡镇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

  【经济责任审计】全年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3项,审计乡镇(街道)、部门领导干部16人。贯彻落实省审计厅下发的操作指南,在北漳、黄泽、石璜等乡镇开展以“三评法、三配套、新平台”为主要内容的试点,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划定为发展和绩效、行政和管理、廉政和服务三大责任;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离任交接制度、审计公开制度和建设联网审计新平台,构建了具有嵊州特色的经济责任审计新框架,使审计监督更有效。这一做法得到上级领导部门肯定,12月,全省乡镇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观摩交流现场会在嵊州举行。

  【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  11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联合出台文件,对全市乡镇(街道)、部门及有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规范了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任中监督。该制度被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转发全省推广。

  【完善离任交接工作】根据乡镇(街道)、部门的实际情况,12月,梳理确定了九方面交接内容,规范了交接程序和纪律,明确了交接责任。规定离任交接工作由市委组织部主持,交接业务主要由财政负责,审计部门对离任交接情况进行评价。

  【重点工程跟踪审计】加大对两个百亿三年建设计划项目的跟踪监督力度,重点关注新增政府主导性项目实施情况以及中心镇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按照政府性投资项目必审制的要求,主要对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南山水库和前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3项在建重点工程实施了跟踪审计,实施审计跟进,把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全年累计跟踪审计金额36160万元,净核减2507万元,为政府投资项目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提高了政府建设项目的投资绩效。

  【内部审计】完善内部审计项目评优制度,加强审计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注重审计成果的利用开发,提高了内审项目质量,推进了内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越盛集团组织实施的嵊州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专项审计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内部审计表彰项目;越盛集团、教体局、农村合作银行组织实施的3个项目被评为绍兴市优秀内部审计项目。市审计局连续十年被评为绍兴市内部审计指导工作先进单位。

  【优秀审计项目】  2009年,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811环境整治审计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乡镇(街道)财政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5个项目被评为绍兴市优秀审计项目。

  【联网审计一期工程】  2009年,审计局按照市政府要求,进行了联网审计的探索试点。一期工程投入100万元,建成联网审计平台,对市本级会计核算中心、市本级教育核算分中心以及市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实时监控,并将原有乡镇(街道)财政财务数据一并纳入联网审计系统。(张小文)

  

  【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市统计局完成全市6565家法人单位、7215家产业活动单位和1844户抽样调查个体户的普查资料的申报登记。数据处理期间,先后共组织140名电脑操作人员,完成62000多份清查表,近18000份普查表的计算机录入、纠错及数据审核工作。市经济普查工作已经通过国家、省和市经普办的审核和验收,被绍兴市经普办申报为浙江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先进集体。

  【全市经济运行统计新闻发布会】  7月中旬,市统计局在嵊州宾馆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统计新闻发布会。就社会比较关注的GDP、工业总产值、CPI、城乡人均收入等统计指标进行解读,并对下半年的经济运行态势进行科学合理预测。这是近几年来市统计局召开的首次统计新闻发布会。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市政府于3月和4月分别出台《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嵊州市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考核办法》等文件。要求通过建立新开工项目统计联动机制,形成新开工项目统计情况库,确保新开工项目库的信息资料“不重不漏”和各部门间基础资料的一致性,以促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质量迈上新台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统计法制建设】一是确定嵊州市《2009年统计法制工作要点》,作为全市统计法制工作总纲。二是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保障统计法律严肃性。全年开展了4次统计稽查,重点检查劳动工资、统计基础、服务业等专业的各类单位100家,查处36家。三是加大统计普法力度。组织全市乡镇街道部门统计负责人和统计员开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知识测试,开展“服务业统计进社区”活动和新《统计法》宣传月活动。

  【重点领域统计监测】  2009年,市统计局重点加强对能源统计、服务业统计及粮食生产统计的监测等专项调查。能源统计监测每月组织重点乡镇会审,现场指导审核,监控企业数据,完善对重点用能大户节能降耗工作的跟踪监测制度,每月通报有关情况的监测结果,提供给各级领导、镇乡(街道)及相关企业。服务业统计工作已组建完成五级统计网络,并在三江街道顺利开展了服务业统计进社区(村)试点活动。粮食生产监测开展顺利,已完成183个小区抽样、调查员培训,开始入户调查。内部已经建立健全粮食生产统计监测调查制度,包括样本区基础工作规范化、调查数据审核、评估及使用等制度。该项工作在绍兴市考核中获得100分,名列第一。

  【统计教育培训】  2009年,统计局采取多种方式、多个层面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各种统计教育培训。一是对统计员分专业进行统计培训。认真组织开展经普暨年报统计培训,陆续对新增规模以上工业和规模以下工业与科技、工业品价格调查及能源、服务业、粮食生产监测等各类型统计进行116场次、1000余人次的分批培训。二是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参加省、绍兴市组织的领导培训班。增强统计分管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理解,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杜绝人为干扰统计数据的现象。三是针对统计从业资格考试,专门进行为期3天的从业资格考前培训,培训考生100余人。四是11月份对2005年、2006年取得统计从业资格证书的346名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知识继续教育。(于恩旺)

  民营经济管理

  【概况】  2009年,建立民营经济助推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全市民营经济实体形成一定规模。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464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3.35%,累计24345户;新发展私营企业658户,比上年同期增长6.47%,累计达到5379户;新发展内资企业(包括分支机构)48家,比上年同期负增长3.90%,累计达到1429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71家,比上年同期增长97.43%,累计达到385家。新发展外资企业15家,累计达到390家。新建28个个私工业集聚区,扩建28个,累计投入59657万元,建成厂房面积348995平方米;新入区企业484家。全市个体私营经济总产值达314.56亿元,销售总额(营业收入)147.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0.3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4.55%4.44%4.53%。出口交货值49.08亿元,比上年减28.74%

  【诚信经营企业和个人】  34,市委宣传部、市工商局、个民协会联合在工商局会议室举行“2008年度嵊州市‘诚信民营企业’、‘诚信工商户’”表彰大会,授牌表彰“浙江手牌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等50家诚信民营企业和“三江街道学明便利店钱茹君”等50家诚信工商户。

  【个私集聚区建设】  516,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推进2009年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专门安排395万元财政资金,由嵊州市工商局、个民协会具体牵头负责,用于奖励补助2009年度的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和创业就业服务工程。对获得2009年度前45名的个私工业集聚区共给予365万元的奖励和补助。同时,安排3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工商局组织开展的个私企业创业项目对接、大型创业素质培训、编写政策法规书籍及融资恳谈会等一系列助推创业就业的服务活动。

  【十件实事为企业脱困解围】  2009年,市工商局开展“十件实事扶企业,实际成效助发展”活动,帮助企业脱困解围。一是开展了“春暖2009————助力中小企业银企恳谈会”,帮助企业融资6亿元。二是出台《嵊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促进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三是收集汇编2008下半年有关政府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扶持经济发展、助动企业突围的政策举措的资料书籍,向有关的企业负责人赠送《特殊时期扶持政策汇编》。四是举办了就业再就业招聘会,帮助企业、就业者解决招工难、就业难问题。五是加强宏观经济形势研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六是组织中小企业举办一期《企业合理避税与筹划》的讲座。七是表彰2008年度嵊州市级100家诚信民营企业和诚信工商户,倡导坚持诚信经营。八是举办“服务三农,助力家庭个私企业银企结对会”, 帮助100家家庭个私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九是加强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管理。组织开展“30佳”、“30强”个私集聚区评比活动,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个私集聚区建设。十是开展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民营企业生存状况调研,为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  10月,嵊州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被省信用促进会授予“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荣誉奖牌。这是嵊州市首次获得省级信用示范企业荣誉称号的企业。

  【浙商财富快车首站进嵊州】  10132009年“浙商财富快车”全省巡回演讲的第一站到嵊州。180余名企业老总、营销经理、品牌总管等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听取由中国首届十大杰出培训师、营销实战专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作的企业品牌营销管理知识讲座。为企业建立科学有效的品牌营销管理思维,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造条件。

  【中小企业服务网试运行】  4月,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民营企业协会联合主建的嵊州中小企业服务网开始试运行。嵊州中小企业服务网由《公告板》、《新闻动态》、《商务中心》、《企业查询》、《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协会专栏》、《品牌之窗》、《商海论道》、《联络员俱乐部》、《QQ信息管理》、《留言板》等12个模块组成。通过浏览网站,会员企业不用出门就能了解最新的政策、法律法规,通过实时在线服务可以更便捷地接受会员企业有关注册登记、网上年检等相关业务的咨询。该网站已与萧山、富阳、临海等地的中小企业服务网信息互通。

  【首查不罚制度】  2009,剡湖工商所提出“践行柔性监管、助推经济发展、构建社会和谐”。工作主题,实施“首查不罚”制度。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树立“戒小过”的执法理念,营造和谐宽松的环境。充分考虑行政管理对象的各种具体情况,对企业首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除涉及国计民生、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等重大案件和一些特殊行业外,原则不予罚款;对涉众违法行为和一般违法行为区别对待,灵活采用提示、警告、告诫和责令改正等方法,一般不作处罚。

  【一揽子服务法】三界工商所立足辖区经济发展特色,推行“一揽子服务法”,方便企业办事,推进职能效能升级。一是做好服务企业发展统一流程分析。二是做好服务企业专项人员跟进工作。三是做好服务企业后续一线“跟踪”工作。(郑 吕红江)

  编辑 王和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