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0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述

  【概况】2009年,市交通部门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各项交通惠民工作成绩显著。全市客运网络延伸,城乡公交拓展,促进了城乡经济的发展,基本满足了群众不断提高的出行需求,进一步提升了交通形象。全年完成公路客运量2434万人次,旅客周转量62396万人公里;完成公路货运量1088万吨,货物周转量92921万吨公里;水运货物量80.28万吨,周转量10497.89万吨公里,全市水陆运输安全平稳。

  【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改造市客运中心候车大厅,开通嵊州至绍兴西站和萧山机场班车。新建一个现代化的农村客运站,一个行政村和多个自然村通班车,解决了部分山区群众的出行难问题。新建20公里农村联网公路,超额完成年度建设计划25%。投资完成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111公里和88.87公里的县道公路大中修,并且完成了104国道嵊州段2.3公里冰雪灾后路面改造和绍甘线马溪桥、谷来小桥及支倒线联欢桥等危桥改造,确保道路畅通。1路、32条夜间公交线开通,方便了学生与市民的晚间出行。开通市职教中心至东站专线车,有效缓解了该校师生周末乘车难问题。开通文化广场至西山公墓清明节扫墓专线车,为市民及返乡扫墓祭祀人群服务。对市民使用IC卡乘坐公交车实行八折优惠,并免费为老年人、伤残军人免费办理IC卡。新投入高档客车12辆,更新客运班车22辆,新购置国III标准的环保型公交用车5辆,新投放出租车10辆。落实鼓励政策,提前更新出租汽车24辆。

  【办案和工程审计】全年共办理行政案件1700件,并做到无一件行政复议及改变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例;共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35件,满意率达100%,办理市长专线交办件400多件、满意率达99.51%。同时,根据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关于做好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市交通局联合市纪委、检察院、审计局对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进行监督和跟踪审计,全年跟踪审计1.2亿元,净核减187.77万元。(俞建新)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104国道嵊州段工程】720104国道嵊州段第四合同段开始沥青路面摊铺。承建全线路面施工的陕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每天投入40位施工人员、15辆工程自卸车、两台沥青摊铺机、5台压路机在高温下作业,以单幅摊铺800,计10000平方米的速度推进。104国道嵊州段16标段全长26.8公里,全线跨越高速公路4处,37省道大型互通立交1处,其中特大桥2座、大桥5座,累计长5452,约占全线的20%1118104国道嵊州段禹溪立交特大桥首跨上三高速公路在第四合同段成功实施,不仅为大桥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为年内工程建设完工又攻克了工程施工的一大难点,而且创造了嵊州交通史上成功架设单跨桥梁梁板长度最长、重量最重两项记录。104国道嵊州段16标段共有招士湾、清风、仙岩3座双洞隧道,累计长4430延米。位于第三合同段的仙岩隧道左洞长565、右洞长680,经过浙江交通工程建设集团三公司20位施工人员近1年的挖掘,右洞于727率先贯通,左洞于911完成开挖,仙岩隧道成为该工程率先全面贯通的首座双洞隧道。(俞建新 史生波)

  【嵊张公路黄泽段改建工程】嵊张公路黄泽段起于湖头村,途经湖宅村,终于光明村,全长2.66公里。按平微二级路基宽48改建。是市人大、市政府督办工程之一,也是广大群众迫切希望建成通车的老大难工程。该工程于20091221日动工续建后,在黄泽镇政府、沿线各村的全力支持下,湖宅段、光明段沥青路面接线工程顺利完工。为尽快解决湖头村政策处理难点,工程指挥部会同黄泽镇政府对个别思想不通的村民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方式予以解决。(俞建新)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928,市政府举行首次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会议。针对乡村道路基本无钱、无人、无力管养,特别是近年投巨资新建的1047.7公里通村公路路况堪忧的状况,会议研究明确:一是按照“县乡自筹、省市补助”的资金补助原则,全面落实管养资金。二是市交通局按照市政府《嵊州市农村公路和民间桥梁管理养护办法》,制订《嵊州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市农村公路办公室派员下乡镇开展培训指导。三是各乡镇(街道)均按照“乡道乡管、村道村管”明确责任主体,建立了领导机构和农村公路管理站,落实了51名管理人员和22名路政协管员,并选聘了370多名养护人员,做到组织、经费、人员三落实。四是建立起农村公路定期检查考核和奖惩机制,使全市农村公路管养步入正常化和规范化。

  【县乡公路旁学校设置安全线】市公路管理段投资2.5万元,从825起,经过路政大队一星期紧张施工,在全市县、乡道公路边的36所中小学校门前共漆划了630平方米斑马线,改变了以前因没有人行横道线存在不安全隐患的情况,为广大学生撑起了安全保护伞。(俞建新 张茂法)

  104国道清风桥段山体崩塌】815上午915分,受台风暴雨影响,104国道嵊州清风桥段发生山体崩塌,塌方土石达3.45万立方米,为嵊州历史上最大的公路大塌方。塌方造成了104国道嵊州段、县道清白线起点段交通中断及过境的三辆货车被压,两人轻伤。市抢险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公路抢险。经过55夜紧张有序的清障抢修,104国道嵊州清风桥段终于在81911时恢复通行。

  8号台风造成农村公路大面积损毁】  8810日,市内受8号台风“莫拉克”影响出现强降雨,全市公路遭受严重水毁。104国道、省道嵊义线、绍甘线发生多处塌方和路肩开裂等现象;县道方贵线、嵊张线、黄山线出现不同程度的路基冲毁、倒坎、砼板块淘空、涵洞冲毁等现象,导致交通一度中断;乡道、村道公路大面积损毁。国省道、县乡村道共计发生塌方75688立方米,水毁倒坎34623.6立方米,路基冲断32980立方米,路面损毁6437平方米,涵洞冲毁13道,路肩开裂250立方米。104国道嵊州清风桥段山体崩塌34500立方米。全市公路水毁的修复费用达1425万元。交通局及时将市政府下拨的300万元救灾款全额拨给公路段用于公路抢修,又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再拨出300万元用于公路修复。中断的11条乡道和15条村道在短时间内修复。因塌方水毁无法开通的7条客运班线先后恢复,困于山区村庄的4辆客车全部解救。(俞建新)

  【四条干线公路改名】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高速公路网命名与编号规则》,嵊州市境内上三、甬金两条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其中上三高速公路为沈阳——海口高速公路(简称沈海高速公路)并行线常熟——台州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编号G15W;甬金高速公路为“沈海高速公路”联络线,编号G1512;嵊州市北上杭州的杭甬高速为杭州湾环线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编号G92104国道为北京——福州国家公路,编号仍为G104。绍甘线、嵊义线两条省道由原编号S32S37改名为S212S310。(俞建新 张茂法)

  公路运输

  【交通惠民工程】200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优先发展嵊州市城乡公共交通的若干意见》,确立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主导思想,制定了公共交通的发展目标,对公共交通在土地使用、资金投入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切实推进了各项交通惠民工程的落实。为加快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提升交通服务社会的功能和水平作出努力。《意见》明确:一是对公交政策性亏损予以补贴。使公交公司走出了因实行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伤残军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等带来的年年亏损局面,也为使用IC8折优惠的公交惠民政策顺利实施奠定基础。实行上述两项财政补贴后,公交公司每年将减亏200万元左右。二是为解决周末农村学校学生回家难,市财政拨出100万元支持农村客运事业。长运集团投入115万元,新购置了1029座客车作为学生周末接送专车,并于国庆节前投入运营,缓解了农村中小学学生周末回家难问题。三是为加快五大集镇通公交,对交通部门新建的公共交通站亭等交通设施作为社会公益事业进行资金补贴。市政府对公共交通的大力支持,既保证全市各项交通惠民工程顺利实施,给老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也大大减轻了客运企业的经营压力。(俞建新)

  【下调跨省班车票价】根据省物价局和省交通运输厅修订的《浙江省道路班车客运价格管理暂行办法》,51起,嵊州市大部分跨省、市道路客运班车票价下调。一是全市停止收取0.015/人·千米的跨省、市道路客运班车燃油附加费,今后跨省、市道路客运班车燃油附加费加收标准随成品油价格调整适时联动。二是执行新票价后,90%的跨省、市客运班线价格都将有所下降。调整幅度最大的为发往深圳的票价从原557元降至540元,降幅为17元;发往上海的票价将从原来的112元下降到109元;而发往杭州的快客票价将下降1元,为48元。三是儿童购买半票由原“身高1.11.4”调整为“身高1.11.5”。(俞建新 马国茂)

  【道路运输“文明创建”活动】2009年,市运管所以文明创建为载体,开展“城市客运新文明”、“争创文明示范维修企业”、“争创文明示范驾校活动”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对全市道路运输产生了积极影响。经过自评、推荐、行业审评,“城市客运新文明”活动评选出了“十佳公交文明驾驶员”、文明出租车20辆、公交文明示范线路1条。“文明示范维修”活动评选出了4家维修信誉AAA级企业、3家绍兴市级文明示范维修企业。其中“上海大众汽车嵊州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评为浙江省“汽车维修服务质量规范”达标企业;市广通驾校被初评为文明示范驾校。通过一系列文明示范活动的评选,以点带面,推进了全市道路运输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俞建新 健)

  【嵊州至欢潭客运班线开通】金庭镇欢潭村为嵊州市典型的特色农业村落,周边盛产杨梅、樱桃、板栗等特色农产品,客流具有季节性强的特点;周末外出读书的学生集中回家问题尤其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市交通局和运管所、长运集团积极采用“冷热线捆绑”的方式,合理调整上东线运力结构,并给予农村客运班车适当的优惠政策支持。市客运公司投入一辆17座客车实施运营。217,当地举行了“康庄工程农村班线”通车仪式,嵊州至欢潭客运班线(途径高龙村)正式通车。该班线车由东站始发,一天三个班次,里程为17公里,全线营运时间35分钟。有效缓解了当地水果丰收旺季的运输压力和群众出行问题。(俞建新 健)

  【公路路政许可首次网上审批】2009年,市公路管理段共投资4万多元,经过1个多月的培训和演练后,顺利实行了公路路政许可网上审批。79,市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队,接到嵊州市天杰印染有限公司要求在104国道1586公里450处右侧绿化带上安装非公路标志牌的申请,由于实行网上审批,3天内办理了受理、登记、勘验、呈报并作出了许可的决定,比《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规定的办理时限提前了17天。成为嵊州市首次公路路政管理许可在网上办理的审批,也是绍兴市公路系统第一家。(俞建新 张茂法)

  【长运物流进驻茶叶城】3月底,嵊州(中国)茶叶城正式开业,长运物流中心与茶叶城主办单位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合作运营的长运物流配送分站也正式开始营业。开业以来,茶叶城物流配送分站以快捷的运输服务、规范的管理、实惠的价格受到广大茶叶经营户的欢迎。(俞建新 张鉴雷)

  【首次向社会公布未达标维修企业】200810月至20091月,市运管所对全市513家机动车维修企业进行质量信誉考核。通过企业自评、行业部门核实等一系列程序,评出了全市维修企业AAA级企业3家、AA级企业12家,2家因资质条件不符被责令停业整顿,31家因未参加质量信誉考核自动歇业。227,市运管所在《今日嵊州》上对2008年度未参加质量信誉考核的机动车维修企业登报公示,予以警示。(俞建新 潘竹涛)

  【省道收费所“费改税”后平稳运行】11起实施“费改税”政策后,对通行费征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37省道嵊州收费站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一是向上级领导及时汇报每天的通行费征收情况和路况动态,并联系甘霖、长乐派出所等民警到站内值勤,争取上级和公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二是在网络、《今日嵊州》、电台和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及时解答国家今后对二级公路收费站撤并等有关问题,提高透明度。三是抓重点、抓落实、抓服务、抓自身安全,提高征费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积极性,开足车道、保障畅通;同时,继续加大收费征管力度,严禁私放车辆的违规行为。(俞建新 涛)

  【“越乡文明车队”获殊荣】20093月,市客运出租车公司成立有15辆出租车、30名星级驾驶员组成的“越乡文明车队”。车队在做好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坚持在市内重大活动和为高考、中考考生及弱势群体等应急服务中实行免费,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2010年初,省运管局发文公布了2009年度省级文明出租车企业、文明出租车车队和文明出租车服务明星名单,嵊州市“越乡文明车队”为绍兴市两个上榜单位之一。该车队中5名队员被评为2009年度省级“出租车服务明星”。(俞建新周卫国)

  水路运输

  【水运运力】2009年,全市共新增200载重吨以上船舶9艘,平均载重吨达到263.44吨,水运运力总量达到7736载重吨,比2008年净增2371载重吨,增长幅度为42.44%。水运运力得到迅速发展,运力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船舶平均吨位已提高到138.14载重吨,比2008年净增27.3载重吨,增长幅度为24.63%。(俞建新 王红燕 陈亚珍)

  【规费征收】至1015,市港航管理处航政规费征收331057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8.23%。主要举措:一是向广大船户广泛宣传相关航政法律法规,提高他们自觉缴纳规费意识;二是通过管理人员下站所直接收费和电汇异地收费等措施,为业主缴费提供方便;三是把以信件催缴为主改为电话催缴为主,增强催缴工作的有效性;四是经常开展定期、不定期的巡查,发现漏缴、少缴情况的及时督促缴纳。(俞建新 谢苗凤 王红燕)

  【首家船用企业产品投放市场】20097月上旬,市港航船舶检验处检验人员协助绍兴市船舶检验局,对浙江双鸟锚链有限公司首次出厂的18个批次船用锚链进行了抽样拉伸试验,同时对锚链生产制造的整个过程进行了认真检查后获顺利通过。(俞建新 赵艺宁)

  城市公共交通

  【公交IC8折优惠】经市交通局与财政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协商后,公交公司对IC卡的优惠享用和推广使用作出新的规定:一是715始,凡持有公交IC卡的市民均可享受8折优惠价。二是将于91起对老年人、伤残军人统一凭公交IC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取消持老年证、伤残军人优待证者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做法。三是2009年始,新增的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伤残军人,每年可在6251115凭相关资料,到所在乡镇、街道办理登记手续。其他时间领卡或者IC卡遗失、损坏等需补办的须每张支付成本费10元。

  【解决小学生无序乘车问题】4月中旬,市公交公司针对三塘小学学生放学后为争乘公交车而出现的种种不安全隐患,公司经理专程到该校对学生进行乘车安全的指导和宣传教育,提高学生乘车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与该校密切配合,制订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一是组织回家的学生在指定区域内排队候车;二是指定几名学生担任乘车长,负责候车乘车纪律,要求大家相互监督;三是作出必须在驾驶员停车开门后,才能按顺序上车的规定。

  【公交车遇险自救演练】618晚,运管部门组织公交公司全体驾驶员,在客运西站举行了公交车遇险自救实战演练。驾驶员们按照“冷静、疏散、扑救、汇报”的自救八字要诀,在假设公交车电路故障或车内自燃后,先后立即采取了关闭发动机、启动手动开门或用安全锤砸碎车窗玻璃,引导乘客下车紧急逃生,并用灭火机迅速扑灭客车尾部火源等自救措施。两小时紧张有序的实战演练活动,有效提高了驾驶员处置公交车自燃、爆燃的应急救助能力。(俞建新 黄位娟)

  编辑 王和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