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0年鉴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9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类功能区标准,区域水环境功能区水质基本达标,声环境质量保持较好水平。《嵊州市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全面施行。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省级验收。绿色产业示范区连续四年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授予先进示范区称号。一批单位被省、市、县评为各级生态镇、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家庭。治污减排成效明显,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又超额完成,近三年均被省政府表彰为减排先进集体。全市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普遍增强,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和环境信访调处满意率都有所提高。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2009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优良,质量指标达到国家II级及以上,空气质量属优。市区空气II级以上天数为357天,占全年天数的97.8%。降水酸雨比以往几年都严重,全年均为严重酸雨。降水pH年平均值4.46,年酸雨率90.4%

  【地表水环境质量】2009年,全市地表水水质监测:南山水库为Ⅰ类水质,属优质水质,新昌江地表水监测6期,其中2期为劣于Ⅴ类水质,1期为Ⅴ类水质,2期为Ⅳ类水质,1期达标;曹娥江三界断面全年达标率为33.3%,屠家埠断面全年达标率为50%,主要超标项目为氨氮,该两断面水质比往年有所好转。曹娥江流域县(市)际交接面,黄泥桥测点,水质劣于Ⅴ类3个月,Ⅴ类1个月,Ⅵ类4个月,Ⅲ类4个月,下半年明显好于上半年;章镇测点有1个月劣于Ⅴ类质,7个月为Ⅴ类水质,1个月为Ⅳ类水质,3个月为Ⅲ类水质,水质比往年有所好转;澄潭江田东断面1月份,高锰酸盐指数超过Ⅲ类水质,其余时段均达标;黄泽江石桥头断面水质良好,全年均达标。

  【声环境质量】2009年城区交通噪声监测共设监测点29个,监测道路总长35.78千米,平均路宽32.8,平均车流量每小时1305辆,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67.7分贝,在70分贝的控制值之内。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全市设监测点126个,采用300×300的网格,测得其等效声级平均值54.8分贝,低于60分贝的国家标准。各种噪声中,交通噪声占36.5%,工业噪声占9.5%,建筑施工噪声占5.6%,生活噪声占46.8%,其他噪声占1.6%

  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

  【污染物排放】按照2009年申报的85家重点工业企业统计,全市工业废气排放量为489838万标立方米,同比增9.05万标立方米。其中燃料燃烧废气312756万标立方米,生产工艺废气177082万标立方米。燃料煤消耗量31.98万吨,同比减少0.72万吨。排放烟尘628.69吨,同比减少1.8吨。排放二氧化硫2837.27吨,同比减少112.06吨。全年废水排放量为1914.23万吨,同比增142.29万吨。其中工业废水为1016.33万吨,城镇生活污水为897.9万吨,同比分别增79.07万吨和59.41万吨。废水中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3581.8吨,同比减少292.3吨。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8.03万吨(其中危险废物1405.54吨),同比减1.05万吨。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量7.41万吨(其中危险废物703.7吨),利用率达92.24%

  【工业污染治理】2009年,全市85家重点工业企业,有废水治理设施83套,每日废水治理设施处理能力为9.63万吨,年废水治理设施运行费用3110.6万元。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100%。全市33台锅炉、9台炉窑,有废气处理设施84套(其中脱硫设施7套),每小时处理废气能力为144.26万标立方米(其中脱硫能力0.78吨),年废气治理设施设备运行费用691.8万元(其中脱硫设施运行费用103.6万元)。

  【污染减排】首先是把好源头控制关,淘汰落后生产力。二是加强对生活污水的收集工作,市区已实施雨污分流系统改造,2009年度新增5.06公里收集管网,生活污水收集率达60%以上。三是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监管,全年削减SO2COD的重任主要落实在市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和嵊新污水处理厂,切实加强这两家重点企业的监管,确保新中港脱硫率70%以上,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在60毫克/升以下。在造纸行业中采用中水回用和废水循环技术,印染行业采用控制浴比以减少废水排放量。在全市AB类重点企业中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全年新安装5家,全市累计已达60家。按《嵊州市“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计划》,2009年需削减COD4.9%SO24.2%,而实际完成COD6.57%,累计削减25.03%SO29.40%,累计削减10.17%。市人民政府、市环保局自2007年起连续三年荣获浙江省减排工作先进集体。

  【淘汰“五小”企业】2009年,市环保局落实国家、省限制和淘汰导向目标,坚决淘汰“五小”(小印染、小化工、小制革、小电镀及小造纸)企业,被处罚38家、责令停产13家。仙岩、三界等地的8家非法轮胎(废旧橡胶)炼油厂,因严重污染环境,全部停产或拆除,其中两家因违抗被强制执行,业主被法院行政拘留。2007年以来累计处罚129家企业,责令停产61家。

  【开发区环境污染整治】2009年,嵊州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开发区生态化改造。设立项目准入机制,禁止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项目进入园区。否决了两个投资上千万美元的医药项目、一个投资上亿元的铸造项目。投资2.8亿,建成污水管线81公里,污水全部接入嵊新污水处理厂,企业生产废水进网率达100%,生活废水处理率96%。拆除、停用小锅炉28/套,有效控制了工业废气排放。为5家公司安装了污水在线监测系统,有效控制了企业废水的排放。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12月,经济开发区环境整治通过上级相关部门审核验收。

  【“三同时”专项行动】20099月,市环保局结合嵊州实际,开展“三同时”(同时设计、施工和投产)专项行动。本着快速、集中的原则,尽量简化办事程序,强化验收服务,主动介入验收,积极提供指导,及时督促落实,同时强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巡查和检查,对不配套环保治理设施而投产使用的、故意拖延和拒不验收的建设单位予以从严处罚。有效提高了全市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率。

  【雅戈尔请“菌”治污】2009年,嵊州雅戈尔色织科技有限公司采用一种名为枯草杆菌的菌类介入治污环节获得成功。该公司每天产生大量污水,经枯草杆菌处理后,将有机物分解干净,污水排入嵊新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管道,COD浓度控制在300毫克/升以下。500立方米的污泥沉淀池中基本没有留下沉淀物,没有污泥产生,实现了污水达标、污泥零产出。

  【一只柴炉每年削减二氧化碳1.5吨】200911月,嵊州市炉具厂在经过30多次改进后,节能减排的新型“柴炉”问世,这是该厂自20067月,与美国ARC研究中心合作研发三年多时间的创新成果。这种炉比普通炉具节省50%燃料,减少50%污染,一只正常使用的炉子每年能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5吨。荣获美国“清洁炉具净化室内空气特别成就奖”。美国ARC研究中心专家说:“这只小炉子能减少室内空气污染,为全球环保作出了大贡献。”

  【新中港节能减排】20096月和9月,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先后在人民网《科技中国》栏目和电视网《创新人物》访谈中,向全国介绍了热电联产节能减排先进事迹。该公司是嵊州市负有削减二氧化硫重任的主要单位,要求脱硫率在70%以上。2007年以来,通过技术改造,新中港每年节约标准煤2万多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0多吨。正在进行的五期工程实施后全厂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00多吨。

  【生态建设】2009年,嵊州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嵊州市绿色产业示范区再度被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评为先进示范区。下王镇荣获省级生态乡镇称号,嵊州中学等4所学校被命名为绍兴市级绿色学校,3户家庭被评为省级绿色家庭,嵊州市福源矿业有限公司三溪萤石矿成为嵊州市第一家绿色矿山,甘霖下路西等23个行政村成为嵊州市级生态村。

  【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创建】200912月,谷来镇小舜江嵊州源头水保护区顺利完成创建任务,通过绍兴市级验收。同时通过验收的有12个饮用水水源区。谷来镇全镇范围为小舜江汤浦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谷来镇政府强化环保宣传和教育,让群众成为创建的主体。保护区范围内,搬迁和关闭污染企业,杜绝污染项目建设。小舜江流域经过的所有村庄配置垃圾站房,完善垃圾统一收集,并作无害化处理。在北岙等4个中心村进行生活污水收集系统建设。规范保护区水质的检测,每天一次常规项化验,每月一次基本项化验。通过以上措施,保证了汤浦水库的水质,满足了300万虞绍平原人民生活饮用水供应,确保饮用水质安全。

  【下王镇被命名为省级生态乡镇】2009年,下王镇建成区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达100%,各村基本上每百户配置3座至4座垃圾站房及垃圾桶,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简易垃圾中转站。实施十八都江农防堤护岸工程,彻底清理江边垃圾。开展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全镇自来水普及率100%,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70%以上,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达100%

  【绍兴市级绿色学校】嵊州中学办学7年来,投入上千万元资金用于校园整治改造、绿化美化环境,2009年被评为绍兴市级绿色学校,为绍兴市绿化花园式学校。同时获此荣誉的还有甘霖镇中学、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长乐镇小学。

  【杜绝污染项目建设】2009年,全市审批建设项目196家(同比增加67家),否决24家(同比增加9家),否决率12.2%(同比增0.8%)。全市建设项目“三同时”共验收72家。为杜绝污染项目建设作出了努力。

  【环境影响评价】2009年,在全市共审批的196家建设项目中,编报环境影响评价书12家,环境影响评价表124家,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60家,环评率达100%;审批项目总投资34020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8632万元;新增废水排放量39.81万吨/年、CODcr23.44/年、氨氮4.71/年、工业粉尘3.87/年。由于工业技术革新,SO2减少78.33/年,烟尘减少7.47/年。

  【环保专项行动】5月,市环保局出台全市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五整治一提高”、“污水收集工程”、“三同时”执行率为四个有效载体,推进专项行动。重点加快城北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还未纳管的18家企业加快了纳管步伐,其中第一区块的6家企业的连接950管网工程全部完工,第二区块的8家企业的管网和第三区块的4家企业的管网正在建设中。对全市造纸、印染、电镀行业的专项执法检查8次。对全市23家辐射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发放编码卡,实行身份证管理。

  【环境监测】2009年,市环保局对曹娥江、长乐江、澄潭江、新昌江、黄泽江、南山水库、剡湖等9个监测断面,进行每两月一次的19个监测项目的地表水监测;每月收集一次南山水库等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和取水量数据,进行新昌江、曹娥江、黄泽江、澄潭江县(市)界断面水质监测;城区空气质量实行24小时自动监测及逢雨必测的降水监测与根据需要的污染源监测。为环境管理、促进减排、改善地方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了科学决策的依据。

  【开发区环境保护】近年来,嵊州经济开发区多次出台鼓励政策,对获得省级、绍兴市级“绿色企业”、“清洁生产企业”、“环境友好型企业”等称号的企业发给奖金予以奖励。并对出现环保问题的企业取消一切奖励资格。奖惩政策调动了企业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增加环保设施投入的积极性。典型的有:雅戈尔色织有限公司投资3600万元安装液氨供给回收系统和导热油锅炉烟气除尘脱硫设施,使液氨回收利用率约99%,昂利康和来益生物也安装了工艺尾气回收设施,收到了较好的环保效果。

  【环境监管与服务】一是提前介入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主动为投资者提供环保政策、审批原则、审批程序等咨询服务。二是依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凡属于嵊州市内审批的项目,在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间内,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须经上级环保部门审批的项目,积极主动地做好与上级环保部门的沟通、汇报和协调工作。三是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单位管理,加大对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指导、检查和考核力度,督促环评单位进一步提高环评质量,缩短环评时间。加强对环保设施设计与施工单位的监督管理,提高设计与施工质量,为确保企业达到排放标准奠定基础。

  【污染源普查】2008年初建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进村入户认真调查以来,全市总共调查6140家,其中工业源3019家,农业源2680家,生活源439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家。经测算,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5892吨,二氧化硫排放3505吨。20095月,嵊州市污染源普查工作通过绍兴市级验收。

  【环境考核】2009年,全市由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选资,把住污染源头关;加强环境监管,实施重点环境问题责任化解制度;治污减排取得新成效,生态建设有了新起色,“811工程取得新进展。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总得分为93.04分,比2008年的90.9分提升2.14分。其中环境质量考核40.67分,污染控制考核28分,环境建设考核18.89分,环境管理考核5.48分。

  【城市环保满意率】2009年底,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向嵊州城关400位居民就嵊州市2009年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环境保护的总满意率为75.52%,比2008年提高了4.3个百分点。市民对空气、水、噪声和垃圾四方面环境指标的综合评价中,对垃圾处理的综合满意率最高,为81.12%;其次是对水环境质量的评价,综合满意率为77.71%,其中对饮用水水质的满意率为82.6%,是10个细项评价指标中最高的一顶;位居第三的是对空气质量及其治理的评价,综合满意率为70.22%,其中对日常生活中受噪声影响的满意率为63.75%,是10个细项评价指标中最低的一项,交通噪声是市民反映对生活影响最大的噪声,占76.6%。此外,市民对环保宣传教育方面的综合满意率为82.59%。大多数市民表示市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是重视的,满意率为82.46%;对环保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评价较好,满意率为79.43%;市民有较强的环保意识,满意率为85.9%。(赵桂祥)

  编辑 王和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