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0年鉴
商务服务业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法律服务

  【概况】全年律师共办理刑事辩护案件147件,民事代理案件1148件,经济代理案件641件,行政代理案件4件,非诉讼代理案件60件,被聘担任法律顾问304家,办理法律援助和刑事指定辩护360件,业务收费达1098万元。全市有基层法律服务所8家,工作人员36人,为乡镇政府、基层农场、企事业单位担任常年法律顾问129家,代理诉讼案件819起,非诉讼案件60起,主持调解纠纷32起,业务收费240余万元。

  【服务企业和农村】一是组织开展“抱团式”法律服务活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司法局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参与企业重整重组,及时运用法律手段帮助企业化解危机。《法制日报》等以《律师上门“问诊”企业疑难杂症————嵊州市司法局开展“抱团式”法律服务》为题进行了报道。二是深化结对新农村活动。组织公证处、律师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开展结对服务新农村活动、党员律师(党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结对服务农业大户活动,全市农村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了41%,推动了全市新农村建设。

  【法律援助】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健全和完善市、乡(镇)、村(社区)三级法律援助组织网络,打造“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建立了职工(流动人口)维权服务联动机制,推行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向全市军人军属发放了法律援助联系卡,进一步降低门槛,简化程序,便民利民,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省先进集体。全年共受理“12348法律服务咨询电话1181件,接待群众来访516127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8件(其中民事案件224件,刑事案件64件),共为受援当事人取得医疗费、补偿费、赔偿金等各项费用602.6万元。(吴 杰)

  编辑 俞樟樵

  会计服务

  【概况】全市会计管理及服务主要由市财政局会计管理科负责实施。全市共有会计师事务所2家,主要为企业提供审计、资产评估、注册资本验证、工程预决算审计等经济类鉴证业务及其相关的咨询服务。其中,嵊州信元会计师事务所2009年共出具审计报告483个、企业验资报告696个;嵊州大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各类审计服务600余项,提供资产服务550余项,提供注册资本验证240项,为企事业单位提供预决算审计78项及多项咨询服务,全年业务收入690万元。

  【高级会计人才】针对当前低素质会计员大量过剩,高素质会计人才紧缺这一现状,重视和加强了高级会计人才的培养工作。组织、指导企业会计人员参加高级会计师资格的全国统一考评,鼓励会计人员报考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年参加高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全国考试和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人数名列绍兴市各县市第一。全市具有高级会计师资格和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数已达105人。

  【企业财务总监】重点围绕《小企业会计制度》在本市的执行情况、金融危机下嵊州市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情况、嵊州市企业财务总监队伍建设情况等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有30位企业财务总监提出要求加入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会员的申请,为嵊州市在民营企业中配备总会计师,建立总会计协会组织,加强企业财务总监队伍建设打下了基础。

  【会计类考试及培训】组织实施2009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统一考试和全省会计从业资格统一考试工作,全市共有1800多名人员参加了考试。同时,为配合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会计电算化初级资格考试工作,共培训考核会计电算合格人员356人;组织会计从业资格考前辅导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达到250多人,提高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合格率。

  【继续教育】  2009年度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按照浙江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根据新形势的变化发展要求,结合嵊州市会计队伍的实际状况,分别不同层次和不同行业,采用分类指导的方式,组织实施教育培训,确保教育培训的质量,提高教育培训效果。(黄小明)

  编辑 金晓松

  公证服务

  【概况】全年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623件,其中经济类公证316件,民事类公证1616件,涉外公证691件。收取公证服务费129万元,办结公证法律援助6件。(吴 杰)

  编辑 俞樟樵

  中介信息服务

  【概况】2009年,各职能部门重点对社会中介组织开展了资质资格审查,经营范围、收费标准、执业报告检查等一系列整顿规范工作。特别是通过脱钩改制、停业整改、注销等手段整顿了中介组织队伍,促进了中介组织的健康发展。至年底,全市共有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中介机构约280家。基本涵盖了会计、审计、律师、评估、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各种代理、职业介绍等主要行业门类,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合伙制企业、个体经营户、公司办事处等多种组织形式。社会中介组织的健康发展为各种经济社会主体独立运作提供了基础条件,更有效地降低了经济社会运行成本,已成为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特有的社会功能。

  【中介组织监管】在整顿规范的基础上,按照市政府《嵊州市社会中介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和《嵊州市“十一五”社会中介组织发展规划》的精神要求,建立健全了全市中介组织“法律规范、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的管理体系,推动了中介组织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各中介组织的主管部门,逐步建立了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章,通过加强会员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自律管理和行业监督管理渐趋规范;进一步加强了中介组织的资格管理,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重点强化对中介组织的资质审查,建立中介组织的信用管理制度、信息档案和动态数据库,及时将其资质、奖惩、人员变动等信息资料进行充实、更新,并建立诚信档案。进一步增加了政府监管力度,建立部门协作配合工作制度,成立了全市规范发展社会中介组织领导小组和统筹协调小组,按照职能把各项监管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召开了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参加的工作例会,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刘小明)

  企业担保

  【概况】为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维护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合力提高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充分发挥政府、银行、企业在防范和处置可能发生的资金断裂风险过程中的功能作用,1,市府办根据上年《关于防范化解企业资金风险的若干意见》精神,印发《嵊州市重点企业应急过渡担保办法的通知》。同月,市政府印发《嵊州市企业应急互助基金试行办法的通知》,由市财政、小额贷款公司和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共同出资3000万元建立企业应急互助基金,用于解决重点企业转贷等资金临时周转困难。全市有融联担保、惠民担保和绍兴万丰担保公司等。

  【恒丰小额贷款】恒丰小额贷款公司实施“无需抵押、无需担保”的方针,为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解决资金困扰的难题,分别对个人、个体户、企业实施小额无担保贷款:有固定工作收入,无不良信誉记录,可贷款1万元至10万元;有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有固定经营场所,并已签订租赁合同,且经营场所的经营状况良好,无不良信誉记录,可贷款1万元至20万元;注册于中国的中小企业,且经营状况良好,无不良信誉记录,有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可贷款10万元至200万元。(费 强)

  编辑 金晓松

  广告管理

  【概况】2009年,全市共有广告经营单位85家,其中广告公司30家、兼营广告企业50家,广播电台、电视台媒体2家,经营广告的网站3家。按所有制划分,国有企业2家,国有事业2家,集体企业6家,个体经营户和私营企业75家。广告从业人员360人,广告经营额4250万元。其中30家广告公司均为私营企业,从业人员213人。电视台广告经营额1550万元,广告公司1600万元,网络广告占150万元。广告投入较多的是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家用电器和服装服饰行业,占全市年经营额的49%。审核登记户外广告3260幅(块)。查处广告违法案件23件,罚没款22.35万元,同比下降48.73%。监测广告3755条次,涉嫌违法广告115条次,收缴违法印刷品11260份。发布提示公告15次。

  【户外广告经营】  2009年,共有户外广告经营单位60户,经营额4250万元,比上年的2300万元增长84.8%。户外广告媒体5300个,其中霓红灯10个,路牌570个,电子显示屏(牌)5个,公交载体150个,立体模型5个,灯箱650个,其他3910个。

  【甘霖所招聘招工广告监管】  2月,甘霖工商所在辖区内开展了招聘、招工广告清理整治工作,强化对招聘、招工广告的监管。一是联合劳动部门发出招聘、招工警示,提醒求职者不要轻信广告。二是要求用人单位、职介所和广告发布者提高自律意识,从严审查,确保广告真实、合法。三是加强巡查,把检查虚假违法招聘、招工广告作为近期广告监管工作的重点。先后检查了21个招工代办点用工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2次,清理违法广告3条。

  【长乐所免检产品清理整顿行动】  5月,长乐工商所对辖区开展一次“免检产品”清理整顿行动。以食品、农资、建材经营者为重点,对农资市场、超市、建材商店,油漆商店等进行重点监测检查。发现带有国家免检的广告或包装,“免检”广告还比较普遍;一些商家仍把免检的认证证书挂在店内墙壁上,主要集中在铝材、油漆、化肥类产品上。检查人员立即向经营者下达了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将“免检”标识去除后方能继续销售。对店铺门头招牌上仍标着“国家免检”字样的经营户,执法人员随即责令撤除或更换牌匾。共检查经营户50多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当场撤除了5块免检招牌。

  【剡湖所查处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  6月,剡湖工商所立案查处虚假和严重违法的保健食品广告11件。并端掉隐蔽在鹿山影城门口、龙会路嘉福临立体健康坊的2处虚假宣传窝点。主要查处的违法食品广告有“懒人塑身组合”、“集中精力口服液”、“亨特胶囊”、“众生猴菇健胃胶囊”、“巢之安”、“江大蜂胶”、“宝鲨胶囊”等,这些保健食品广告主要在嵊州电视台影视频道、嵊州广播电台、保健品店堂内等处发布,普遍存在虚假、夸大功效等情况;与其他产品相比较,有利用健康栏目专题讲座等形式误导消费者的问题,严重违反了保健食品广告的法律、法规规定。(郑 吕红江)

  商标监管与服务

  【概况】2009年,全市共有注册商标2897件,新增加341件,比上年增长13%。其中商品商标2499件,服务商标78件,国际注册商标320件。商品商标中有:服饰领带商标530件,农副产品商标224件,厨具行业商标258件,电机行业商标69件。全市建有省级领带商标品牌基地和绍兴市级厨具商标品牌基地。共有全国驰名商标14件,浙江著名商标21件,绍兴市著名商标65件,绍兴市十大农产品著名品牌2件,嵊州市著名商标90件。当年申报注册商标510件,其中涉外商标260件,农副产品商标44件,消费品商标178件,服务商标28件。商标变更50件,转让5件。全市有印制企业215家,其中商标印制单位60家。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1件,其中一般商标案件13件,商标侵权案件18件,涉案值27万元,罚没款49.67万元,罚没款万元以上案件20件。收缴和消除商标标识1122件,模板1块。

  【查获假冒手机案】331,工商经济检查大队成功端掉1个销售假冒手机窝点,查扣相关手机200余部,涉案案值达到60000余元。该销售窝点位于三江城某出租屋二楼,地点比较隐蔽,检查人员现场检查时,在其仓内发现大量假冒手机,其手机上标有“Anycoll”、“SUNSUNG”、“NOKLA”等类似商标,经初步查证,该批手机的进网许可证亦属伪造,也就是俗称的“山寨机”。(郑 吕红江)

  编辑 王和祥

   

  【概况】2009年度,嵊州拍卖业继续受世界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拍卖经济继续受其影响,市场不景气局面仍然明显。法院系统对拍卖业务集中到中级法院,实行在全省选定机构中抽签选择拍卖机构,导致县级拍卖机构根本没有拍卖业务。受各地拍卖企业涌入嵊州市增加竞争局面的影响,亦受国有集体资产产权必须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用挂牌交易和进场交易的控制,社会企业拍卖标的的10家拍卖分支机构中,多家拍卖分支企业已处于停止和亏损状态,拍卖经营入不敷出,压力越来越重,拍卖业务和成交额呈大幅降低走势。

  【拍卖业务】绍兴市拍卖商行有限责任公司嵊州分公司面临严峻形势和压力,依托其在社会的良好声誉,贯彻以诚信、公开、公平、合法和规范操作行为,以及具有独立操作拍卖业务活动资格等优势,采取措施,以优质服务、规范服务、依法服务为手段,面向市场积极拓展拍卖业务,取得社会各界的支持信任。2009年度共依法受理拍卖业务307件次,举办拍卖活动31场次。(潘 珏)

  编辑 金晓松

  

  【第十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1023119,由中共嵊州市委、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在北京、嵊州两地举行。本届节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推进经济保稳促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繁荣越剧文化事业,壮大越乡文化产业,推动嵊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通过“越乡文化周”、 2009第二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嵊州中国真丝产品2010春夏流行趋势发布会和浙江越剧故乡行系列活动,把节会办成了理念创新、特色鲜明,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政企携手、致力发展,科学统筹、成效显著的节会。

  【北京越乡文化周活动】1023起,为期一周的北京越乡文化周,通过新闻发布、论坛交流、越剧展演、特产展销、旅游推荐等多种形式,展示嵊州独特的人文魅力、特色产业和旅游资源。特别是越乡文化发展高层论坛、越乡剧团长安大戏院展演、越剧进高校(清华)、休闲旅游推介、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将越乡文化与都市文化、多元文化、现代文化交汇融合在一起,有力地促进了越乡文化在实践和理念上的突破,提升了经济发展与文化创新的能力。对嵊州全方位的介绍,提高了嵊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据统计,30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参加了节会报道,其中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播发新闻报道80多篇,其他媒体播放和转载超1000篇。

  【第六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47上午,由中国国家画院、嵊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朝圣仪式在王羲之墓前隆重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书圣后裔、浙江省书协理事、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正良,40集电视剧《书圣王羲之》主创人员,以及嵊州市领导郭敏、盛秋平、朱钦苗、王生灿、何国英、夏春燕出席了朝圣仪式。副市长周晓东主持朝圣仪式。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恭读祭文。社会各界先后向书圣墓敬献花篮。全场以深深三鞠躬,向书圣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朝圣仪式上还展示了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精英班书法家联手临摹的《兰亭序》,并集体诵读了《兰亭序》。朝圣仪式结束后,在书圣殿前举行金庭笔会。沈鹏为笔会开笔,写下了:“笔冢墨池惊鬼神,换鹅写扇性情人。一千六百余年后,书圣陵前师本真。”笔会后嘉宾们还参观了华堂古村。下午在嵊州宾馆举行了电视连续剧《书圣王羲之》筹拍研讨会。

  【电机展览等科技系列活动】102729日的2009第二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及相关科技系列活动,围绕“搭建新型平台、推动转型升级”主题,精心设计和组织实施了六项活动。电机展览会展示了嵊州市电机及配套产业优势和国内先进电机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吸引了上海、江苏、浙江等主要电机生产基地196家企业参展,直接成交金额达1000万元。其间还举行了2009中国电器工业经济运行形势高峰论坛暨2009年行业数据统计工作年会、2009中国(嵊州)家电行业发展论坛暨家电电机供需洽谈会、2009嵊州产学研合作恳谈会、2009中国(嵊州)微特电机行业技术研讨会和2009嵊州市农产品新品种新技术推介对接会等五个科技对接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嵊州市产业层次、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实力的提升。

  【真丝产品展示活动】114在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举行的嵊州真丝产品2010春夏流行展示活动是中国国际时装周的组成部分,包括北京嵊州真丝产品商企洽谈会、嵊州中国真丝产品流行趋势新闻发布会暨中国真丝产品流行趋势发布基地授牌仪式、嵊州中国真丝产品2010春夏流行趋势发布会,以及在嵊举行的中国服装协会服饰专委会年会暨换届工作会议和“中国领带名城”杯第三届全国丝品花型设计大赛等。这些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扩大了嵊州领带、丝品和嵊州城市在海内外的声誉,为开拓市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嵊州真丝产业发挥了积极的意义。在如何用文化力促进企业发展,使特色经济在文化元素的融入中提升竞争力等方面积累了经验。

  【越剧故乡行活动】1179日在市区举行浙江越剧故乡行演出活动。活动期间,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在越艺中心献演《阿育王》和《王熙凤大闹宁国府》,嵊州市越剧团在嵊州剧院献演《宫墙柳》;有2个民营剧团在体育中心广场和下元塘广场展演。此外,还有5个越剧戏迷角开展演唱活动和越剧博物馆的锦绣越剧大型图片展览。活动让来自海内外的宾朋感受到越剧之乡特有的情韵、声韵和艺韵,领略到剡溪两岸的深厚文化底蕴。(黄士波)

  编辑 俞樟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