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0年鉴
工业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继续坚持“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工作主线,贯彻“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总体思路,通过优化完善工业扶持政策、强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破解经济发展难题、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等一系列举措,促使全市工业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回升的良好势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8.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连续实现了增长;销售收入276.6亿元,增长2.6%;利税总额17.86亿元,增长4.8%;利润总额9.6亿元,增长10.6%;出口交货值87.76亿元,下降7.6%。全市完成工业性投资55.99亿元,增长10.4%,增幅居绍兴各县市前列自营出口9.32亿美元,下降13.8%,跌幅逐月收窄;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率为4.82%,工业用电量10.36亿千瓦时,增长4.85%

  【主要经济指标回升趋缓】2009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工业经济表现出一定的抗御危机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市场信心得到恢复,经济运行下行势头有所遏制,全市工业生产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全市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增幅持续回升并实现“转正”。下半年来单月产值环比虽有所振荡,但总体上仍然稳步上升,规上企业销售、利润及全市自营出口情况虽有振荡,但大都呈现回升的态势。

  【三大主导产业产销利税】阿2009年,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推进、经济局部复苏的大背景下,电器厨具产业快速回升,领带服装产业、机械电机产业趋稳明显。至12月,领带服装、机械电机和电器厨具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29.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5%。其中:领带服装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6.16亿元,增长2.4%,回升趋势明显;机械电机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0.02亿元,增长2%,第四季度首次实现了正增长;电器厨具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3.47亿元,增长11.9%,第三季度以来强势反弹,连续4个月实现了正增长。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18.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3%;实现利润总额6.97亿元,增长0.6%。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11.9356.2950.65亿元,分别增长3.2%0.5%8%,分别实现利润总额4.22亿元、1.37亿元和1.38亿元,分别增长0.1%、下降16.4%和增长28.4%。部分行业出现企稳回升迹象,绢丝针织和汽摩配件等原先发展情况不好或存在较大困难的行业,产销利税逆势而上,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态势,出口交货值明显回升,从行业内部看,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中、低档产品的需求量有所增长,占比有所提高。

  【投资结构调整】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的增长已不单单由领带服装产业来带动,投资的重心已逐步向机械电机和电器厨具产业转移,天乐、亿田、奥田、中益、双鸟、特种电机等30多家企业新增项目并加大了结转项目的实施力度。至年底,领带服装、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三大主导产业完成技改投资49.58亿元,比上年增长11.96%,完成技改投资占全市的81.85%,较上年提高3.59%。其中领带服装产业完成技改投资12.65亿元,占全市的20.89%;机械电机产业完成技改投资27.04亿元,占全市的44.63%;电器厨具产业完成技改投资9.89亿元,占全市的16.32%。电器厨具产业投资占比提升最快,所占比例接近领带服装产业,且呈现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工业投资的“主力军”已由领带服装产业转变为机械电机和电器厨具产业。电器厨具产业在实施节能减排、提高项目科技含量和水平等方面有较大的进展。奥力电器投资8713万元实施的“年产450万片数字音视频存储器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至12月已完成投资额3570万元。机械电机产业在实施资源利用、新能源项目方面下了工夫。特种电机投资8000万元实施的“风力发电机生产建设项目”,至12月已完成投资额2800万元。领带服装产业投资转向,家纺类与非纺类项目的速度出现加快的趋势。巴贝集团投资2527万元,新上年产高档面料175万米增资项目,向高品质家纺市场进军,至12月,已完成投资额2420万元。

  【国内外市场拓展】领带服装企业通过内创科研中心、外拓原料生产基地,实施上游项目的整合,争取世界市场的话语权,引领新一轮创新发展。巴贝领带作为领带服装企业的“领头羊”,率先联合其他企业成立物流公司,实施品牌战略,拓展国内外市场,至12月实现销售收入1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利税及利润也分别增长12.2%10.3%。机械电机企业把握和细分市场,抵御市场波动和风险,在品牌配套产品、环保型汽摩配件等特色新产品开发方面有了一定的进展。中益机械在加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上,调整产品结构,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至12月实现销售收入3.47亿元,增长1.59%。电器厨具企业依靠产品不断创新、制定产品标准,提升经营业绩,提高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天乐的液晶电视机和普田电器的集成灶等产品的销售量大幅度上升。特别是普田电器,通过对市场销售格局进行调整,加大产品宣传力度,在全国开设的专卖店达到2000多家,生产的“后厨房”产品系列畅销全国,且一直保持增长的态势,至12月实现销售收入5.57亿元,增长4.7%。内贸为主的厨具、机械、医药、造纸等行业,其总体产值下降幅度与外贸为主的领带、服装等行业差距不大。

  【市场需求下降】世界经济的衰退直接导致外部需求的萎缩,导致部分抗风险能力弱的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的生产和投资大幅收缩。2009年,全市部分中小企业、外向型企业订单少、接单难的现象较为普遍,经营压力加大。造成企业自有资金增长减缓,影响企业的投入信心和技改后劲。全市在建工业性投资项目为622个,比上年减少74个,下降10.6%,有59个项目为零投资,占项目总数的9.5%

  【个私工业集聚区】2009年,市政府继续把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作为推进全民创业就业的基地和平台。一是引导企业入区发展,在发展家庭个私工业和来料加工业的同时,引导微小个私企业进集聚区发展,并对当年新建成的“30佳”个私集聚区实行奖励补助。二是促使入区企业提档升级,在全市个私集聚区中,以入区企业户数、规上企业数量、产销税收贡献等为考核指标,开展集聚区“30强”评比活动,推动集聚区提档升级。三是完善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奖惩考核办法,明确各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促使个私工业集聚区规范化建设。规划申报建设个私集聚区72个,其中新建30个,扩建42个。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呈现三大亮点:一是建设数量稳步增加;二是合法用地氛围形成;三是扩建规模成为主流,个私集聚区建设已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显示出较强的个私集聚区集聚辐射功能。19个乡镇(街道)已建成56个个私工业集聚小区,其中新建28个,扩建28个,新增入区企业484家,培育规上企业89家,完成固定资产55727万元,实现产品销售19亿元,上缴税收9696万元,实现自营出口4555万元,引进外资210万美元,从业人员已达1万多人。

  【工业性投资】2009年,完成工业性投资55.99亿元,比上年增长10.46%,占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9.97%;在建工业技改项目622个,计划总投资155.99亿元,比上年增长6.18%。全市工业技改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66.71亿元,当年完成投资额9.08亿元,截至年底,累计完成投资额35.14亿元。其中计划总投资最大的项目为上年开始实施的浙江福威重工制造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6.5亿元、年产1万台农用多功能滑移装载机生产线项目,当年完成投资额1975万元;当年完成投资额最大的技改项目为嵊州市机械链轮厂的年产600万套机械链轮、500万套锥孔链轮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5.46亿元,当年完成投资额0.94亿元,截至2009年底,累计完成投资额3.25亿元。

  【政策扶持工业项目申报】  2009年,新列入绍兴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6项;组织申报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家;组织申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3项;省先进制造业项目3项。有4个项目(加佳服装计划总投资8500万元、年产200万件功能性复合型高档色纱针织产品生产线项目,福威重工计划总投资10880万元、年产1万台多功能滑移装载机生产线(一期)项目,仟代领带计划总投资18000万元、年产1000万米循环再生型高档织物面料项目,好运来集团计划总投资14500万元、年产500吨功能性(改性)真丝与高档丝绸织物项目)列入国家重点发展计划产业振兴重大专项,共获得2942万元资金扶持(加佳服装540万元,福威重工585万元,仟代领带899万元,好运来集团918万元)。有3个项目(天乐集团计划总投资5950万元、应用于大屏幕液晶电视的TFT-LCD显示模块的一体化供电(LIPS)及屏数据TCON处理系统模块及整机产业化项目,新星机电计划总投资4750万元、年产200万台新型节能环保家用电器电机生产线项目,莎美纤维计划总投资10200万元、年产600万米功能性纤维的开发及生产高档性内衣项目)列入省经信委工业转型升级重点专项,计划总投资2.09亿元,获得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贴息补助385万元(天乐集团125万元,新星机电158万元,莎美纤维102万元)。

  【投资项目督查管理】2009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性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的若干意见》,以技术改造、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等产业升级项目为重点,积极推进工业性投资项目建设。分解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坚持“二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季度一考评”,及时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2008年立项的173个工业性投资项目,涵盖三大主导产业。至11月,49个续建项目计划总投资50.54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4.77亿元,2009年实际完成投资11.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0.4%72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4.4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2.92亿元,2009年实际完成投资10.1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8.8%52个承诺下半年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3.77亿元,已开工建设28个,今年实际完成投资1.64亿元。

  【进出口贸易】全市进出口贸易呈现良好态势。一是单月贸易额呈上升趋势,从3月份起,全市单月进出口额逐月递增,7月份出口额首次超1亿美元,达1.01亿美元。二是集群产业出口降幅逐步收窄,领带服装产业较前6个月收窄0.3个百分点,电器厨具产业出口降幅收窄5.3个百分点,机械电机产业出口降幅基本持平。三是出口队伍不断壮大,新增进出口权企业52家,出口实绩企业达346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9家。至12月,自营进出口出口额9.32亿美元,上年同期10.82亿美元,同比下降13.78%;进口额0.79亿美元,上年同期904.51万美元,同比下降13.03%;进出口额10.11亿美元,上年同期11.72亿美元,下降13.7%

  【工业经济发展奖励政策】  4月,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完善“工业企业30强”和“成长型企业30优”评选办法》的通知,对2008年制定的政策中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并调整了政策享受条件。5月,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完善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对2008年制定的政策中13项条款进行了修改,并调整了政策享受条件。同日,市委办、市府办发布《关于推进2009年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了本年度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参加“30强”考评条件、考评标准及记分办法、考评程序、奖励补助办法等内容。10月,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内控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确定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实施内容、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内容,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内控管理体系建设、推行企业精细化管理工作。2009年,全市企业扶持资金8500万元,减负总额超亿元。

  【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行动】20093月,组织开展推进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三大”专项行动。一是“走访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对全市70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走访和调查,共收集到388家企业反映的580个问题和困难,化解567个,占97.8%。落实有关责任部门,坚持“一周一督查”加快问题的解决。二是“转型升级、产业提升”专项行动,加大集群品牌宣传力度,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主导产业扶持政策,重点扶持领带服装、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三大主导产业集群。三是“项目推进年”专项行动,积极实施三年100亿元技改项目投资计划,组织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国家、省级有关项目计划,争取更多项目进入上级重点项目计划,并帮助企业向上争取资金扶持,力争新上工业技改项目按时竣工投产。7月,开展主导产业招商,成立产业营销和招商蹲点小分队,赴金华和温州开展机械电机产业招商活动,赴宁波和上海开展领带服装产业招商活动,赴广东(东莞)和慈溪开展电器厨具产业招商活动,上半年实到外资635万美元,市外境内项目共完成投资3.3亿元。开展银企对接,建立重点税源企业生产经营分析监测系统,切实帮助解决一批有潜力、势头好企业的融资难题。加大土地供给力度,上半年共完成工业用地出让26宗,面积45.8公顷,盘活存量土地12宗,面积约23.24公顷。

  【奖励首家上市公司】200810月,浙江三鼎工具有限公司在法国巴黎成功上市,标志着嵊州市首家上市企业的诞生,首次募集510万欧元。三鼎工具公司以“小起子”为主打的“三鼎”品牌产品,在欧洲市场名声远扬,在国外知名大型建材超市占有一席之地,“TOOLUX”商标相继在8个欧美主要国家注册成功。12月,三鼎工具总经理徐学明走进浙江在线网络直播室,作为“2008浙江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就“小起子”如何走向“大世界”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20092月,市政府表彰“三鼎”公司的业绩,奖励1000万元,创政府单项奖之最。

  【产业集群发展】2009年,市经贸局相继出台领带服装、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三大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落实相关的工作举措,重点投资项目实施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的集群发展。一是实施产业集群战略,4月,领带产业成为“首批省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7月,成功组织召开“全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专题报告会暨示范区试点动员会”,至12月,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21.3亿元。二是加大集群产业的宣传力度,组织相关行业企业参加了“上海第14届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2009年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等各类展览会,成功举办了“第10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

  【节能降耗项目】2009年,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的废塑料复合材料回收处理综合利用项目已上报工信部,列入当年节能减排储备项目。绍兴市西鲍纸业有限公司造纸生产线配套设施(供热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废塑料基复合材料粉体法综合利用技术开发项目、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年节水31万吨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改造项目,申报2009年浙江省节能与工业循环经济专项资金项目。三博聚合物节能项目已获得到省财政补助。列入绍兴市2009年节能降耗重点项目计划的富立轴承、西鲍纸业、新光药业、巴贝领带、莎美实业和天乐模具保温隔热等6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全市已有24家企业通过省清洁生产验收,麦地郎领带等3家企业获得了“浙江省绿色企业”称号,浙江兆山建材集团天峰水泥有限公司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再次认定,组织浙江科达、阿斯克及特种电机等3家企业参加2009年绍兴市节能展览会。

  【节能降耗成效】2009年,围绕单位GDP能耗下降4%、力争下降4.4%的工作目标,采取了多种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市经贸局组织年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53家企业及10家年耗电100万千瓦时以上的非工业用户成立节能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并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强化督查,对7家能耗在5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实行省定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对标活动。规上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4.86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加0.23%;工业总产值286.70亿元,增长4.33%;万元产值综合能源消费量为0.0867吨标准煤,下降3.99%,节能量达1.03万吨。

  【省重点工业项目投资】20093月,嵊州市9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工业项目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高档面料项目、分别是浙江乐丰电器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台串励电机汽车电机扩大出口项目、浙江恒鼎科技能源公司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建设项目、浙江嵊州一百岁置业有限公司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嵊州市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

  【中小企业服务网建设】4月,嵊州市中小企业服务网建成运行。该网由公告板、新闻动态、商务中心等12个模块组成,与萧山、富阳、临海等地的中小企业服务网实现信息互通;建立了工商服务企业QQ即时交流群,做到企业与工商审批、民营企业协会的即时交流。据悉,该网开通短短2天访问量就达到120万人次。

  【招商引资】2009年,市招商服务局成立,按照专业化招商、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要求,专门负责全市招商引资工作。1月,在上海举办2009嵊州·上海对接合作恳谈会,推介汽摩配、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20个招商项目。3月,在宁波市举办嵊州(宁波)投资环境推介会,推介12宗工业用地和11宗经营性用地。5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完善嵊州市招商服务局运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和《嵊州市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并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统筹整合招商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两条腿走路”。6月,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宁波开幕,4个外资重点项目参加现场签约仪式;邀请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柬埔寨、菲律宾、法国、德国等6个国家的20多位外商前来投资考察;举办嵊籍在杭企业家返乡对接交流会。8月,嵊州(瑞安)汽摩配产业对接会在瑞安市举行,11个意向项目签约。9月,在广东东莞举行投资环境推介会,与东莞、深圳等地电子电声企业代表进行对接交流。11月,市委、市政府举行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11个意向项目签约,总投资近23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616万美元,完成绍兴市年度考核任务的110.27%,引进外资项目19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2%。全年引进市外境内项目12个,其中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6个,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个。其中绍兴市外境内项目完成3.46亿元,完成绍兴市考核目标2.4亿元的144%。计划总投资5.53亿元,合同内资5.38亿元,引进的内资中,绍兴市外境内项目共完成3.46亿元,意向项目签约总投资近23亿元。

  【嵊州经济开发区扩容】12月,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2006~2020)已经完成规划前期研究、总体规划大纲、与市域总体规划衔接报告等工作。经济开发区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通过采取A+B+C的模式进行就近整合和异地整合。其中A区域是指开发区已经审核批准的17.31平方公里,B区域是指就近整合的浦口二期、三塘等区块,C区域是指异地整合的五大中心镇、三江6个工业功能区。

  【破解资金短缺难题】  2009年,市政府出台减负政策,在省、市129项减负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再暂停征、减免或缓征7个收费项目,累计减少各类企业收费1.5亿元以上。发挥政府在企业和银行之间的“金桥”作用,组织政、银、企座谈会等对接活动,推进政、银、企互动,促使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新引进招商银行、绍商银行、瑞丰村镇银行等外地银行,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绍商银行第一季度就发放贷款2.28亿,为25家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全市办理授信160家,授信金额5.38亿元,由市财政、小额贷款公司和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共同出资3000万元建立企业应急互助基金,用于解决重点企业转贷等资金临时周转困难。金融服务企业发展信贷增幅创历史新高。至12月,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79.38亿元,比年初新增46.4亿元,同比增多31.03亿元,为上年的3倍多,增长速度创历史之最。

  【银企对接】4月,举行“春暖2009————助力会,100多家中小企业代表参加此次对接会。嵊州农村合作银行与民营企业协会签订了总额为6亿元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合作项目授信协议》,计划在2009年内重点扶持500家中小民营企业及家庭个私企业,并特别扶持一批效益高、资信好、管理相对规范、有市场潜力的成长型民营企业,共发放贷款1200万元。5月,举行工业投资项目银企对接会,10家市级金融机构分别与全市10只工业投资项目签约,签约授信总额达2.99亿元。工商银行与中益机械年产600万个机械链轮、500万个锥孔链轮生产线项目,农业银行与昂利康头孢类制剂生产线项目,中国银行与天乐集团LCD一体化供电及TCDN集成产业化项目,建设银行与宏达制衣年产60万件高档特种天然纤维针织服装生产线技改项目,交通银行与新星机电年产600万台电机技改项目,农业发展银行与畜产品公司优质长毛兔高效繁育技术产业化及产品加工项目,农村合作银行与福威重工生产线技改项目,商业银行与图森木业年产10万扇门、2万套家具、3000套橱柜、5000套衣柜生产线项目,瑞丰村镇银行与银河铝业年产10万吨空调铝箔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招商银行与好运来年产500吨功能性真丝与数码织物项目。

  【国家资金扶持创最高纪录】至年底,“加佳”200万件功能性复合型高档针织产品技改项目、“仟代”年产1000万件循环再生型高档织物面料项目、“福威重工”年产1万台多功能滑移装载机技术改造项目共获得中央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补助2024万元,开创了嵊州市企业争取国家资金扶持最高纪录。

  【风险企业调控】20085月以来,全市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总体上基本正常,但少数企业的风险问题在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期间集中爆发,个别企业出现了停产、倒闭现象。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推动下,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企业风险势头得到遏制,防范、处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半年以来,没有出现新的重点风险企业。至12月底,浙江贝斯特实业有限公司、绍兴舜皇茶业有限公司、浙江华泰印染机械有限公司、嵊州太戈服饰有限公司等4家重点风险企业停产。

  【绍兴市骨干企业】9月,绍兴市政府公布了100家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名单,嵊州市8家企业名列其中,分别为天乐集团、巴贝、普田、昂利康、宏达、迪贝、双鸟、锻压机床厂。按照动态管理原则,绍兴市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名单每两年调整一次。

  【品牌建设】8月,市政府举办嵊州特色产品走进上海世博专题会,请中国世博纪念品研发工作室的专家们与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现场交流与对接。从世博会特许纪念品的申报、开发、设计服务准入和商业系统运行等几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9月,开展“质量和安全年”、“企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标准化战略和名牌战略,全市有25家企业参与了33个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009年共争创浙江少名牌3只、绍兴市名牌17只,“嵊州领带”还成功地成为首批“浙江区域名牌”。通过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食品生产加工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了企业安全健康发展。先后开展“千企创牌、百企争誉”、“品牌在嵊州”及“嵊州品牌在前进”等品牌建设系列活动,提升企业“培育品牌、提升品牌、经营品牌、延伸品牌”的理念,提高企业自主创牌能力。获得中国驰名商标4件,浙江省著名商标5件,绍兴市著名商标9件,嵊州市著名商标18件。

  【省重大科技专项】嵊州市列入2009年度省重大科技专项和优先主题项目计划其中的共有5项。分别是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的“高档提花织物敏捷生产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应用”项目,浙江天乐数码电器有限公司的“蓝光DVD、高清数字电视及流媒体播放一体机的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浙江迪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的“电机铁芯隧道网带式退火、发蓝炉关键工艺技术的研究及设备推广应用”项目,浙江奥力电器有限公司的“电动汽车用整合式电机驱动/充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嵊州市德利经编网业有限公司的“沙漠植被恢复格栅铺设机专项装备研发”项目。

  【全国最具发展潜力开发区】1127,中国开发区(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创新高峰论坛暨全国最佳投资环境开发区表彰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主办单位将提名的获奖名单在报纸、杂志、互联网等不同载体上进行公示,公众通过短信、信件、电话、邮件等方式对公示候选单位进行投票。经专家评审,嵊州经济开发区以高票荣获“全国最具发展潜力开发区”。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30,经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国家税务局、省地方税务局联合认定,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浙江松科电器有限公司、浙江震凯化工有限公司、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嵊州市科德宝无纺布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列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至此,全市共有22家企业被列入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技术项目】2009年,专利申请数达254件,专利授权数204件;新增中央投资计划16项,获得新增中央投资6794万元。4月,争取到高技术产业发展专项、城建国债专项和省重点建设项目等为主的各类项目,建立高技术企业档案和高技术项目储备库。四个项目列入2009年省高技术产业发展计划。分别是天乐集团的大屏幕液晶电视TFT-LCD显示模块一体化供电及屏数据TCON处理系统模块产业化项目、昂利康制药的年产150X-CT造影剂碘海醇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伟发企业的年产6250吨有筋免拆模网新型建筑节能材料项目以及华发生态科技的年产1万吨生物质降解材料项目。

  【校企合作】2009年,已有浙江大学等8所高校在嵊州市设立技术转移中心。举行大型科技对接活动十多次,落实签约项目30多项,邀请高校专家来嵊指导300多人次,50多家企业赴高校参观学习或寻求技术支撑,7家企业分别与相应院校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十多个项目在专家指导下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月,与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1研究所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组建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嵊州分中心,提供全方位对接中科院人才、项目和技术,组织专家针对三大主导产业经营中的技术难题和行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研发攻关,共同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在专家咨询服务、科技人才引进、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至12月,共举行各类科技合作活动20多次,全年科技投入资金达6500多万元,同比增长30%左右。科创中心二期工程已结顶,8400多平方米孵化厂房入驻电子信息、医药化工及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等高新技术企业。

  【集群产业电子商务应用】2009年,集群产业电子商务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应用工作推进组已在全市6个乡镇(街道)举办电子商务推介会。至12月,共有1131家企业加入嵊州市集群产业电子商务专区频道,其中,中国供应商会员企业298家,诚信通会员企业833家,完成目标建议数的113.1%;新增网络联保企业66家,贷款总额1.1余亿元,超额完成每年帮助企业增加网络联保贷款2000万元的工作目标;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30场,累计培训企业电子商务人员1400多人次。

  领带服装业

  【概况】2009年,全市领带服装业实现产值237.99亿元,比上年增长3.19%,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0.62%;销售收入233.25亿元,增长4.22%;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31.8亿元(包括未立项项目的投资),完成投资15.17亿元,下降16.61%,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20.89%,所占比重比上年降低5.91个百分点。领带服装业主要有领带服饰、纺织服装、绢丝针织、印染及整理等行业。

  【领带科研技术开发】一是组建领带设计培训基地,与清华美院、浙江理工大学、西安美院等院校合作,成立花型设计培训中心,培育嵊州专业设计团队;建立花型设计奖励基金,继续举办全国领带设计大奖赛;加强与国际、国内设计师协会对接,组织市内设计师相互交流与切磋,提高花型的设计理念与水平。二是对面料后整理研发与染色实施技术攻关。由仟代领带织造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采用自主开发的再生丝染色、织造及后整理技术,形成年产1000万米的循环再生型高档织物面料生产线;由好运来数码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45亿元,引进国外真丝改性等设备,建成年生产500吨的真丝改性与高端数码织造面料生产线;由巴贝集团投资2000万元,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对后整理技术进行课题研究与技术攻关。三是倡导企业主辅分离,设立专业设计研发中心。由巴贝集团投资6000万元,成立巴贝领带服饰设计研究院,收集、整理世界各地领带花型,建立全球花型资料库及电子图书馆;由麦地郎集团投资2500万元,实行主辅分离,成立数码面料花型设计研发中心,研发世界最新的面料花型图案和数码无循环花型应用技术。

  【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项目】  12月,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规划设计方案通过评审,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预备目录、绍兴市现代服务业重点集聚区。中国领带城投资发展公司注册登记、土地预审及拆迁调查及村界面积勘察、土地征收协议等已基本完成。开通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项目网站,实施网上招商。与嘉兴中创置业有限公司、浙江浙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投资商签订项目投资意向书。已落实项目前期资金1.3亿元,与10多家银行融资洽谈,获银行新增授信1.05亿元。

  【产业品牌转型】一是鼓励自主品牌出口,对第一家自主品牌出口的企业,当年出口金额在50万美元以上的,给予奖励10万元。二是鼓励收购国外品牌,对国外注册商标、收购品牌以及与品牌公司合作的,按出资份额,给予适当补贴奖励资助。三是鼓励企业运用连锁、代理、专营等现代化营销手段,建立健全国内市场营销网络,对在省会城市以上新设立连锁专卖店和在商场、超市、批发市场设立销售专柜,销售自主品牌或嵊州生产产品的,分别给予补贴。同时,鼓励设立设计研发、原料供应等专业公司,将产业链向“上、中、下”三端全面提升发展(“上”主要是整合上游原材料环节、“中”主要是解决花型设计和领带制造的技术问题、“下”主要是增强领带的品牌营销能力)。巴贝公司在产业链上游,设立领带原材料配送中心,在云南普洱、广西藤县等地区外拓蚕桑基地;在产业链中游,分离成立了领带研发中心,聘请了国外专家,解决花型设计问题;在产业链下游,收购了国外皮尔卡丹等品牌的营销网络和经销权,增强领带的品牌营销能力。

  【领带服装产业集群整合】20094月,组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松散型集团公司,实现原材料采购、印染、打线三位一体,实行统一接单、生产、销售、独立核算,规避无序竞争,争取产品定价话语权。抓好花型设计和面料整理研发,通过设立培训基地、联合成立研发中心、引进设计人才等措施,提升花型设计水平和面料质量。启动品牌运作机制,鼓励企业自制品牌出口、收购国际品牌、国外注册品牌和组团参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建造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组建电子商务平台、完善行规行约,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6月,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的《嵊州领带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出台,对领带产业现状、存在问题、转型升级目标、转型升级基本路径、重点实施项目、主要扶持政策等六方面进行全面介绍和规划。通过方案的实施,实现拥有领带产品定价话语权,提升领带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和全球价值链的掌控能力。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领带服装促进产业整合、加大科技投入、完善品牌运作机制、完善配套设施等方面给予扶持。

  【中国服装行业“百强”】20094月,巴贝、好运来、达成凯悦和加佳等4家企业入围“2008年中国服装行业百强”,其中,巴贝和好运来获销售收入、利润总额、销售利润率三项百强企业;达成凯悦荣获销售收入、利润总额两项百强企业;加佳荣获利润总额、销售利润率两项百强企业。5月,中央电视台力推嵊州领带,一套《新闻联播》播出了《浙江:推动产业重新分工,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报道,新闻片中嵊州领带产业作为典型例子被郑重推介。电视节目通过座谈、专访以及深入车间实地采访,重点报道了嵊州市政府引导领带企业按产业特长重新分工、抱团组建物流企业、打造分工明确的现代产业集群的经验做法。6月,嵊州领带块状经济成为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单位。12月,领带服装产业逐渐开始摆脱同比下降的态势,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1.95亿元,同比增长2%

  【技改投资】企业技改意识不断增强,更新先进设备是针织服装业提高技术水平,创造产品附价值的基础,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至7月,宏达、银河等7家企业先后购置157台电脑横机,是全市历年购买电脑横机总和的1.6倍。好运来的改性真丝、加佳的新型面料生产项目在实施中。与领带相关的服装、绢丝行业,在国内品牌营销和电子商务运用等方面得到较好拓展。制订领带《绿色供应链管理》和《色丝分级》联盟标准,完善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长效机制,完成了浙江省嵊州领带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桑蚕丝生产基地外拓】  6月,为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向领带的上游、下游拓展产业链,上游即建蚕桑基地构。嵊州浙江正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省保山市利根丝绸有限公司正式签订蚕桑基地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在保山市开发蚕桑基地2万公顷,计划年产丝2000吨。9月,与四川南充、南部、仪陇三地正式签订建立桑蚕丝生产基地框架协议,在南充市实施优势互补的“蚕桑百万工程”。蚕桑基地合作协议的签订,实现了嵊州市外拓蚕桑基地的突破,有助于化解领带产业原材料供应的风险。

  【国内首个领带DNA库】  10月,国内首个有30万个领带花型的电子资料库————领带花色DNA研究库,在浙江巴贝领带服饰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行,整合了嵊州现有的设计资源,为企业节省很多设计时间和成本。通过资源共享,提升嵊州市领带产业研发设计水平,促进整体提升,加快转型升级。

  【中国真丝产品流行趋势发布基地】嵊州市有领带服饰、丝针织服装、真丝家纺生产企业1900多家,年真丝用量达7000吨左右,约占国内实际真丝用量的1/10,真丝类制品出口占全国总量的1/5,是全国真丝用量最集中的区域。11月,被授予“中国真丝产品流行趋势发布基地”,嵊州中国真丝产品流行趋势发布新闻发布会暨中国真丝产品流行趋势发布基地授牌仪式在京举行。

  【领带国家标准】  11月,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GB/T 23314-2009《领带国家标准》出台,定于201011正式实施。《领带国家标准》由嵊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上海市服装研究所、中国服装协会服饰专业委员会和嵊州市7家领带骨干企业共同起草。这是国家首部专门针对领带产品制定的国家标准,与以往的行业标准相比,《领带国家标准》首次对各种样式的领带名称及领带相关术语作了明确定义,对领带产品附料、附件的理化指标作了强制性要求。此次领带标准由行业标准升格到国家标准,意味着嵊州领带产业已基本掌握行业的话语权。

  【雅戈尔移资嵊州】  200912月,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如成一行到嵊州市考察项目二期建设和投资,并参加雅戈尔国际纺织城项目对接会,完善项目规划,建立长远合作机制,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纺织面料和服装生产基地。

 

  机械电机业

  【概况】2009年,嵊州市机械电机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9.15亿元,比上年增长2.74%,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0.34%;销售收入113.67亿元,增长1.64%;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70.45亿元,完成投资26.94亿元,增长18.16%,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44.47%,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4.18个百分点。机械电机业主要有机械、电机、汽摩配件、金属制品、五金制品、五金工具、电气设备、仪器仪表等行业。电机产业有电机成品生产企业400多家,配套加工企业70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150多家,年销售超亿元企业5家。电机企业拥有100万元至500万元高速冲床100多台、100万元至5000万元自动嵌线生产线50多条,电机及延伸配套产品销售近百亿元。

  【与国家科研单位合作】3月,嵊州市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签订全面合作意向书,同意在嵊州市设立分所,组建电机集团公司,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嵊州)国际电机及配套技术设备展览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是国内微特电机行业技术力量最强、产品门类最多的科研机构,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此次合作签约,将进一步调整电机产品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与创新能力。

  【政策扶持】2009年,市政府出台机械电机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对机械电机产业现状、面临困难、发展目标、扶持政策等四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规划。市财政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对机械电机产业科技创新、市场开拓、品牌运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

  【项目与新产品开发】全市企业限额以上投资项目580项,机械、电机企业占218项,占37.6%;机械电机产业计划总投资60.3亿元,占工业总投资138.5亿元的43.5%。机械电机产业装备已趋向机电一体化的成套产品发展,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双馈式风力发电机,浙江手牌起重机械有限公司每年投入科研经费350万元以上,已取得各类专利20项,成为2009年浙江省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从“葫芦”产品延伸到锚链、数控机床等产品。

  【两项技术获国家专利】2009年,市叶峰科技有限公司为实现转型发展,投入资金和技术骨干,进行电机制造专用设备的研制开发,已研制开发插纸机、整形机、绑扎机等新设备。自主研制开发的“ZDRX-1035型全自动立式绕线机”、“ZDKX-1015型自动嵌线机”等设备,通过浙江省工业新产品鉴定,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居先进水平。10月,申报的“定子自动嵌线机槽楔切断与压入装置”和“立式绕线机的主轴传动和沉模级进装置”两项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轴承产业】嵊州轴承产业经过10年的发展壮大,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规模,初步形成从原材料供应、锻造加工、配件及原件生产的一条完整产业链,与SKF等多家国际著名轴承制造商有直接或间接的业务往来。2009年,全市有轴承骨干企业近10家,其中“30强”、“30优”企业各一家,轴承行业总产值5亿元以上。浙江富立轴承钢管有限公司是“30强”企业,配备了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从原材料进入到成品出厂,实行全方位测试。产品质量和生产管理已得到SKFNSK等多家著名轴承制造商的认可,产品成功地打入世界高端轴承钢管市场。美亚特(嵊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30优”企业。公司依托产品差异化和设备自动化这“两条腿走路”,投入200万元建起了设施一流的检测中心,自行研发核心生产设备。胜坚公司斥资2400多万元,投入年产汽车后桥轴承300万套、近3亿元产值的6条生产线。

  【汽摩配产业对接】20098月,嵊州市组团赴瑞安举行汽摩配产业对接会。会上共有11个意向项目签约,其中外资项目2个,注册资本1660万美元;内资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3.25亿元。

  【小功率电机质量检验检测中心】200912月,浙江省小功率电机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嵊州投运。该中心投资680余万元,可为企业开展小功率电机、吸油烟机、液体加热器、中小型电机等11个产品和铅、汞、六价铬等8项欧盟ROHS指令的检验检测服务。小功率电机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设立,为电机行业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为电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保证。

  电器厨具业

  【概况】2009年,全市电器厨具业实现产值112.14亿元,比上年增长12.66%,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9.14%;销售收入108.05亿元,增长8.83%;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23.45亿元,完成投资19.89亿元,增长56.74%,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16.33%,所占比重比上年降低5.13个百分点。电器厨具业主要有电子电声、厨房用具、照明灯具、日用电器等行业。

  【液晶电视亮相博览会】200911 12日,由国家旅游局、省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浙江天乐集团的笔记本电脑和液晶电视等科技类旅游产品首次亮相博览会。天乐集团的液晶电视和笔记本电脑一经展出,就引来了较多国内外来宾的洽谈和采购。12月,“神州天乐牌液晶电视机”被认定为浙江名牌产品。

  【天乐35周年厂庆】1119,浙江天乐集团举行建厂35周年纪念活动,来自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音响工业行业协会和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等领导和客户代表500多人出席纪念活动。35年前,蛟镇中学在一无技术、二无资金、三无厂房的情况下,靠200元借款办起了校办工厂。35年来,天乐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风雨兼程,艰苦创业,已发展成拥有3000多员工的集团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声零件生产出口基地。天乐集团还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挺进数码领域,家庭影院一体机投放市场,成为全国内资液晶电视机企业出口排名前五位。天乐集团连续两年居全市工业企业30强前列,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领头羊。

  【新式炉具获国际大奖】6月,嵊州市炉具厂与美国Aprovecho研究中心研究生产的节能减排柴炉获得由英国查尔斯王子颁发的“阿什登可再生能源奖”全球节能冠军(“阿什登可再生能源奖”是国际总部设在英国阿什登的信托公司于2001年设立的)。节能减排柴炉与普通炉具相比,每台炉子一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吨,节省50%的木柴,一氧化碳及其他有害物质排放量减少70%。在国外销售了6万只。11月,美国环保署官员约翰·米歇尔向嵊州市炉具厂颁发“清洁炉具净化室内空气特别成就奖”,以表彰该厂生产的新型柴炉。2009年,节能减排柴炉产品远销非洲、美洲及东南亚等地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出口12万台。

  【电器厨具产业回暖】2009年,市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市财政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对电器厨具产业科技创新、品牌培育、市场开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在三大主导产业中,电器厨具产业已成功实现率先回暖,转型升级实现逆势增长。至年底,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3.5亿元,同比增长11.9%,销售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8%,实行利税2.76亿元,增长27.5%,利润总额1.38亿元,增长28.4%。厨具年产量已达到450万台,占全国总产量的20%以上;高、中档厨具产品产量占全市总产量的60%以上,生产厨具的企业有200多家,产品有15个系列、80多个品种,其中近吸式吸油烟机与集成灶成为厨具行业主导产品。

  【省级新产品】普田公司立足创新,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开发新产品,已开发油烟机新产品6款,灶具新产品7款。20098月,集成厨房电器JCD-802A和家用燃气灶具06Q02B2款新产品被列入省级新产品。

  医药化工业

  【概况】2009年,嵊州市医药化工业实现产值37.81亿元,比上年下降2.5%,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45%;销售收入34.54亿元,增长23.33%;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6.49亿元,完成投资1.96亿元,增长1.55%,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3.24%,所占比重比上年降低0.17个百分点。医药化工业主要有生物医药、化工、塑胶等行业。

  【热塑性弹性体国标制订】200912月,嵊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和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为主制订的《热塑性弹性体低烟无卤阻燃材料规范》、《热塑性弹性体输液()器具材料规范》通过国家标准审定,这是继制定领带国家标准通过后,嵊州市又一次掌控了行业话语权,浙江三博聚已经申请了7项发明专利,成为全球500强摩托罗拉、LG等企业的供应商。

  【热塑性阻燃橡胶填补国内空白】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几年来一直专注于热塑性弹性体行业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研究,产品用途涵盖医疗、电子、汽车、建筑、轻工等多个领域,企业也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开拓市场销路的良性发展之路。膨胀型低烟无卤热塑性阻燃橡胶生产项目,是针对出口欧盟、日本等地的电线及插件材料要求无卤化、低烟化的特点,于2003年开始研发的新产品,到200710月进行试生产,2009年才投入批量生产。热塑性阻燃橡胶产品的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了发明专利。产品供不应求,仅深圳一家企业,每月就要订购70吨。至11月,热塑性阻燃橡胶产品月产量已经达到了70多吨,产值200多万元。

  

  【概况】2009年,嵊州市食品饮料业实现产值26.55亿元,比上年增长4.32%,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53%;销售收入25.98亿元,增长3.8%;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3.46亿元,完成投资1.56亿元,下降32.76%,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2.58%,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1.52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主要有制茶、畜禽加工、食品加工及炒制、酒类、水饮料、乳制品等行业。

  【茶叶产业从“块状”走向“集群”】2009年华发茶业将产业拓展到上游原料基地,借助“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已在福建、江西、湖北和安吉等地建立了1.08万公顷茶叶基地,上年销售额达到3.6亿元。3月,华发茶业和财政部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共同投资1.1亿元兴建的大型茶叶交易中心————嵊州(中国)茶叶城建成开业,100余户经营户入驻,规模茶业企业生产成本有5%至10%的降低,助推茶叶产业向集群品牌迈进。

  【名茶统一为“越乡”品牌】2009年,重点实施品质提升、品牌铸造、龙头带动等三大工程,制订《越乡龙井品牌规划方案》,争取把“越乡龙井”打造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茶叶品牌,实现从茶叶大市向茶叶强市跨越。嵊州生产的名茶采用“母子商标”的形式,对全市名茶品牌进行整合,统一以“越乡”品牌作为母品牌,企业和经营户可用子品牌的形式进行“越乡”品牌的经营。统一根据省级地方标准《越乡茶》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加工、收购和销售。将统一包装、统一专卖店标饰,对开设“越乡”名茶专卖店的企业和经营户,每户给予3万元的补助,对通过QS认证的企业和经营户,每家给予3万元的奖励;同时,名茶生产气候适宜,机械化炒制不断普及,专业化市场日益兴起,名茶加工场所和青叶市场的建设加快。6月,越乡龙井荣膺第二届浙江十大名茶榜首。

  【珠茶抱团收复出口失地】全市有精制茶厂130家,拥有绿茶自营出口权企业10家,珠茶出口量达6万多吨,产值7亿多元,占全国珠茶出口量的60%以上。自2008年以来,茶企抱团收复珠茶出口失地。20091月至2月,据海关统计,珠茶自营出口值866万美元,同比增长20%

  【殿前榨面】榨面是嵊州的传统产业,殿前村目前有40多户村民在家中生产榨面,光榨面的销售额达2000万元。村里榨面加工户自发成立了嵊州市榨面商会,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检测、统一包装,促成了传统产业的整合,形成崭新的发展模式。2007年底,陈柯均投资100余万元新建了1500多平方米的厂房,同时还通过了QS认证,成为嵊州市第一家通过QS认证的榨面生产企业。申请注册了“越乡”商标,还研发出了玉米榨面、高粱面、黑米榨面等多个品种,并开出网店销售。已在杭州、义乌、上海等地设立销售点,在长三角的许多农贸市场和超市,都能看到“殿前榨面”的身影。2009年,陈柯均的“越乡榨面”参加上海2009年度“浙江(上海)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会”。展销会上“越乡榨面”抢购一空,殿前的榨面已经在上海、北京、杭州有了稳定的客户群。 

  【小笼包】小笼包是禹溪村最大的特色产业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全村60%以上的劳动力都外出从事小笼包子生意,仅此一项,全村村民年收入就在500万元以上。2009年元宵节,剡湖街道在禹溪村举办第三届小笼包子制作技能比武,各乡镇10个代表队共20名选手参加比赛,45岁的曹裕荣和妻子以92分成绩夺魁。全市约有3万人在全国各地开店经营小笼包生意,一年能赚回6亿元。

  建筑材料业

  【概况】 2009年,嵊州市建筑材料业实现产值8.88亿元,比上年增长9.09%,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52%;销售收入8.69亿元,增长8.62%;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4.53亿元,完成投资2.06亿元,下降32.24%,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3.4%,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1.97个百分点。建筑材料业主要有防火保温材料,粘土砖瓦,混凝土及砖瓦,石材加工等行业。

  【科达参编行业标准】  200910月,浙江省地方标准《硬泡聚氨酯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外墙外保温工程技术规程》编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浙江科达召开,浙江科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标准编制工作组以主编单位的身份向与会领导汇报《技术规程》的编制工作,并提交草案。12月,公司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国家标准《外墙外保温系统技术及评价方法》审查会。

  【防火材料厂两项专利通过国家授权】嵊州市电缆防火附件厂开发成功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新产品————“长盛”牌电缆防火系列产品和钢结构防火涂料、核工程用防火防辐射产品20项。200911月,两项专利通过国家授权,一是非膨胀型无卤有机防火堵料的制造方法,二是耐高温阻火包的制造方法。

  【科研保证质量】天华防火材料厂与浙江大学、天津消防科研所等科研单位协作共同研制开发了系列防火产品,均获得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产品型式认可或通过国家制定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型式检验,被广泛应用于电力、石化、冶金、有机、建筑等行业。市防火涂料厂产品的质量经受实际火灾的考验,防火材料机整机外型专业设计,主机框架结构简单、刚度大、精度高。微控万能材料试验机采用伺服电机系统驱动,实现试验机拉伸、压缩、弯曲等试验,被宝钢、镇海石化、东北电业大楼、宁波亚州纸业有限公司、台州发电厂等国家大型企业和重点工程采用,评为中国防火涂料十大名优品牌、中国防火建筑材料质量信得过重点品牌。洪发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科技企业,致力于新型屋面工程塑料的生产、开发和推广,塑料产品包括:防火耐热型UV-PVC浪板、透明UV-PVC浪板、聚碳酸酯UV-PC透明浪板、PVC平板、UV-PC透明板、雨阳罩和PVC水槽等系列。产品通过权威部门的抗老化检测,广泛应用于厂房、仓库市场、车棚阳台、公路围板、温室种植等领域。

  采矿冶金业

  【概况】2009年,嵊州市采矿冶金业实现产值13.81亿元,比上年增长8.35%,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37%;销售收入13.59亿元,增长7.86%;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0.06亿元,完成投资0.09亿元,下降25%,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0.15%。采矿冶金业主要有钢冶炼及铸造,铝材压延,矿产采选等行业。

  【曹娥江流域采砂整治】20096月,曹娥江流域采砂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一是实施曹娥江流域采砂“清江”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各类非法采砂行为。以整治流动采砂作业船和轧砂场达标排放为重点,着力减少采砂标段。二是逐年减少采砂场和采砂船。曹娥江流域三年内不再新批采砂船,不再拍卖新的砂涂,并减少流动采砂作业船46艘。三是严格控制采砂江河水质的污染。通过设置围堰、控制挖砂深度等办法,努力减轻采砂造成的水体浑浊,并定期督查,超过标准的立即关停。到2011年,嵊州市三界镇与上虞市章镇交界处水质浊度检测平均数控制在50以内,水功能区目标水质检测平均数达到Ⅲ类以上。

  【硅藻土系列产品】硅藻土是古代单细胞硅藻遗骸沉积物。嵊州市的硅藻土以中心目颗粒直连藻为主,储量丰富,占全国总储量的60%以上。硅藻土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是隔热、研磨、过滤、吸附、抗凝、脱模、填充、载体等重要工业材料,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电力、农业、化肥、建材保温制品等行业。嵊州市伟烨、龙英、华力等硅藻土制品公司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韩国、泰国、俄罗斯、古巴、日本等国家。

  造纸印刷包装业

  【概况】2009年,嵊州市造纸印刷包装业产值11.98亿元,比上年下降15.36%,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04%;销售收入11.92亿元,下降10.04%;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2.09亿元,完成投资1.07亿元,下降40.22%,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1.77%,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1.39个百分点。造纸印刷包装业主要有造纸及纸制品、印刷、包装材料等行业。

  【规范印刷行业】20094月,五项措施规范印刷行业健康发展。一是严把市场准入关。利用企业年检契机,要求印刷企业提交印刷品经营许可证等有关资料,没有通过年检的,督促其变更经营范围或注销营业执照。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开展《商标印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集中培训,提高企业负责人的法规意识,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三是健全各项制度。督促印刷企业建立健全印制台账,完善承接验证制度、登记制度、印刷品交付制度等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遏制非法印制行为发生。四是落实监管责任。落实各工商所辖区商标印制企业监管任务,做到各个商标印制企业都有监管责任人,确保监管到位。五是推行信用监管。利用工商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对不同信用等级企业采取不同巡查频率和措施进行监管。

  【生物分解包装制品】2009年,包装行业加大全降解塑料制品的开发。创办于2003年的浙江天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态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生物分解包装材料及制品的生产与销售。至2009年,企业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在餐具系列基础上,成功开发出了工业包装,企业销售额达到8000多万元。浙江华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生物质降解材料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生物基材料高技术产业化专项。

  其他工业

  【概况】2009年,嵊州市其他工业实现产值12.64亿元,比上年下降7.33%,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16%;销售收入12.37亿元,下降7.82%;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9.67亿元,完成投资3.48亿元,增长53.98%,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5.74%,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1.75个百分点。其他工业主要有木材加工及木、竹制品,文教体育用品,工艺品及家具等日用品,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

  【竹编精品《家园》问世】由越乡竹编厂设计创作的竹编精品《家园》成功创制,象征竹编艺术创作的又一个高度。这是继《沧海还珠》之后的又一件精品。《家园》由9只熊猫组成,其中1只大熊猫,8只小熊猫,有的在吃竹叶,有的嬉戏玩耍,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活泼可爱,令人赏心悦目。

  【戏剧服装和道具】市政府着力建设越乡文化名市,黄泽镇的戏剧服装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国戏剧服装的制造中心。黄泽镇有8家专业生产戏剧服装和道具的个私企业与加工点,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武汉、香港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年销售额超过500多万元。

  【仿古木雕产业】黄泽镇有十多个仿古木雕定点加工厂,编外加工队伍超过100人,一个规模大一些的企业都有十多个甚至数十个加工点。至2009年,共有企业及加工点近100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全市仿古木雕行业年产值超过1亿元。黄泽湖头村有70多家木雕加工家庭作坊,以湖头村为主要集聚地的新兴产业逐渐兴起,木雕名声在外,吸引很多客户前来采购下单,其中东阳和慈溪两地的订单占了很大一部分。仿古木雕产业,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也在品质领域内不断得到提升。兴国工艺厂是直接与客户接触,在网络上推销仿古木雕产品,成为阿里巴巴的会员。(费 强)

  编辑 金晓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