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4-09-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2,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3.98亿元,比上年增长9.5%;财政总收入33.7亿元,增长10.6%,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8亿元,增长17.7%;固定资产投资139.2亿元,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9亿元,增长15.7%;自营出口15.8亿美元,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7098元和14909元,分别增长10.6%11.7%

  【转型升级】  2012年,全市现代农业“两区”建设扎实推进,创建省级精品园4个,基本建成长乐、三界2个粮食生产功能区,实现粮食总产量17.1万吨,农业总产值增长3.2%。深化“亩产论英雄”理念,构建工业企业社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体系,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5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7.8亿元,增长8.7%,规模以上企业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分别提高27.6万元和2.9万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黏土砖瓦窑30座。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产值比重提高1.9个百分点。优化企业上市扶持政策,1家企业上报中国证监会,2家企业进入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加强科技创新,新增省级科研平台4个、省级以上科技型企业51家,新增发明专利72件,引进全省首家“火炬中心工作站”。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嵊州领带”入选省第二批产业集群示范区区域国际品牌创建试点名单,领带制品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优二兴三”和“主辅分离”政策,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

  【有效投资】  2012年,全市完成工业性投资83.8亿元,增长17.1%;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20.1亿元、设备投资38.5亿元,占工业性投资比重分别提高3.73.4个百分点。雅戈尔新兴产业园、巴贝智慧科技、中国空分设备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嵊州绿城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落地启动,现代新有机农业基地形象初现,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104国道7标段顺利推进,罗柱岙至小砩公路改建工程完成路基建设,甬金高速嵊州互通及接线工程开工动建,南山水库引水复线工程全面完成,曹娥江、黄泽江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建设。引进浙商回归项目资金14.7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新加坡陆道公司签订整体开发合作框架协议。2012年被评为全省扩大有效投资先进单位。

  【城乡统筹】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完成官河路与城中路、城西环岛等路口改造工程,城南核心区排水系统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商检大楼、国贸商城、企业总部、新医院等工程顺利实施。加强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改造用电线路290公里,改造农贸市场3.2万平方米,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市场2个,新安装农村公路钢质波形护栏190公里,完成山区公路边沟改造100公里,新增和改善饮用水安全人口9.9万人,完成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1万多户,建成村邮站463个,数字电视总体转换率达到98%。扎实推进公路边、山边、河边、铁路化,洁化、净化、美化的“四边三化”工作和“清洁家园”工程,改造城市旧住宅区3.6万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扎实推进“和美越乡”建设,14个精品村和6个中心村建设初见成效。

  【民生实事】全年市财政用于民生事业支出21.1亿元,基本完成十件惠民实事,一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员6.2万人,实现医疗保险业务并轨对接,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4万人。加强社会救助帮扶,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512元和380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数增长28.5%,完成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333户,新开工保障房782套,新增加养老床位860张。建成市级信访联合接待中心和大调解法律服务中心,深化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推进“天网工程”建设,207个视频监控点建成投运。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刑事发案率有所下降,破案绝对数上升14.7%。大力整治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三项指标连续第十年实现零增长。

  【服务效能】积极推进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建成投运开发区行政审批分中心。全面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开展项目攻坚集中行动。建立红黄牌警示督办和关键岗位跟踪督评制度,执行机关作风建设“五条禁令”,加强效能监察,追究效能责任20人。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全面实施“围墙保障”工程,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综合科)

全体会议

  【十五届一次全体会议】   2012321,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市政府十五届一次全体会议。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本届市政府肩负着“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和全面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的光荣使命,市政府全体人员一定要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群众的信赖和期待,在历届市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按照“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工作基调,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把嵊州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一要争做实干兴市的表率。切实做到四个“务必”:务必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在其位、谋其事、担其责”,以实际成效体现政府工作的公信力、执行力、落实力;务必树立发展信心,不比基础比精神,不比条件比干劲,紧扣自身特点,寻求发展机遇,提升工作标杆;务必弘扬优良政风,以好的政风带动好的社会风气,以政府正气,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务必要有吃苦精神,发扬“孺子牛”精神,为项目攻坚、工作推进、民生发展殚精竭虑地工作,切实克服“懒政”现象,倡导“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以没日没夜的工作劲头推动各项工作的快落实、快推进。二要突出实干兴市的重点。要集中精力抓产业转型之大事,抓城市建设之大事,抓项目推进之大事,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要千方百计解土地制约之难事,解资金紧张之难事,解节能减排之难事,解发展环境之难事,解社会矛盾之难事,真正让新一届政府的领导力、执行力和落实力接受检验;要竭尽全力做好事,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倾听民声,着力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问题。二要强化实干兴市的举措。以“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工作思路、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政府效能、加强廉政建设”五条措施,全力推进嵊州跨越发展。为落实重点工作,会议明确了经济建设攻坚年、城市建设推进年和环境整治深化年等三项专项行动的责任和任务。

  【十五届二次全体会议】  2012814,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市政府十五届二次全体会议。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并讲话。各位副市长结合分管线工作,就如何抓好落实作了具体部署。会议认为,上半年以来,市政府在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工作基调,集中力量抓大事,千方百计解难事,竭尽全力做好事,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保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下半年,重点要关注的五项工作:一要全力以赴确保稳定增长。重点从保出口、减负担、解难题三个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确保企业稳健发展。二要毫不动摇做好转型升级。重点抓好“机器换人、减员增效”专项行动、招商选资、节能减排等工作,为嵊州市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提供动力和保障。三要千方百计加大项目投资。抓住国家重投资、稳增长的有利契机,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着力谋划储备一批影响长远的重点项目,真正把本届政府确定的“五年千亿建设计划”落到实处,干出成效,力争在头一年有好的开局。四要克难攻坚破解要素制约。重点抓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征地拆迁、“优二兴三”、平台融资、企业债券发行等工作。五要坚定不移优化发展环境。扎实推进“环境整治深化年”活动,积极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深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会议同时要求加强政府作风建设,政府各级干部要思考领导交办的事情,到底办不办?领导交办的事情,是不是马上办?领导交办的事情,有困难是不是可以不办?领导交办的事情,条件都具备了,能不能办好?真正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以强有力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常务会议

  【第71次常务会议】  112,市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重点审议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政府投资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和惠民实事项目安排。原则通过了《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审查办法》。并就“划归企业职工”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有关问题、调整企业军转干部春节慰问标准的和丝织厂改制方案作出了决定。

  【第72次常务会议】  216,市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分别审议了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起草情况报告,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2011年基金预算执行及2012年基金预算草案起草情况报告,提交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会议并讨论了创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建立交通债务偿债机制等政策意见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对2011年度市长奖候选人名单及2011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有关表彰作出了决定。

  【第1次常务会议】  33,换届后的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重点听取了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和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长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消化批而未供土地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若干意见》《关于做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争取工作的通知》、2012年度国土资源工作考核方案、嵊州市2012年度国土资源工作责任书以及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抓国土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重点要落实好建设用地指标争取、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加快项目供地等举措,不断提高国土资源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会议审议通过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有关政策事项。

  【第2次常务会议】  41,市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在市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对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2012年度嵊州市“工业企业30强”和“成长型企业30优”评比办法、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工程实施办法和嵊州市工业投资项目准入和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进行研究。并对嵊州市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的配套政策进行明确。对两会建议、提案办理进行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给予市消防大队记集体三等功的表彰决定。

  【第3次常务会议】  421,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在市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分别对黄泽江整治工程、中心镇考核、推进村邮站和信箱建设进行研究,出台了加快服务业发展政策、信贷考核办法和供销社改革实施意见。对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作了明确。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给“双禁”工作专案组集体嘉奖的决定。

  【第4次常务会议】  525,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在市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研究了2011年政府性债务执行和2012年政府性债务计划安排、政府投资项目超概算处置、全市开放型经济竞赛及优化服务活动考核办法和嵊州市外贸企业规模奖和进步奖评比办法等,对开发委、城南新区和长乐镇有关企业土地收储、房产证办理政策作出规定。进一步理顺了有关行政区域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加大了对砂资源开采管理力度。为重点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对市区初中和小学招生作出了明确。

  【第5次常务会议】  713,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在市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研究了推进部分下岗失业复退军人再就业及规范相关待遇、加强乡镇财政建设有关政策、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等政策意见。为贯彻落实首届世界浙商大会和全省民营经济大会精神,重点研究了支持浙(嵊)商创业创新促进嵊州发展的有关政策意见和相关的工作措施。对嵊州市排污权有偿使用收入和排污权储备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审议。会议听取了市供电局局长谢成荣关于嵊州市电力公司电网体制划转情况的汇报。

  【第6次常务会议】  831,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在嵊州宾馆宴会厅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研究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国有、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城中村改造政策、加快工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等,对第11号强台风“海葵”及“8·10”强降雨抗灾救灾的工作作出部署,明确了解决部分精减退职人员生活补助政策。会议对三塘区块市政二期BT项目和融资相关工作进行审议,报市人大审议通过后实施。

  【第7次常务会议】  928,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就调整城市管理体制、规范商业类非住宅类项目设计与管理进行研究。分析2012年嵊州市的安全生产形势,制订了嵊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和支持企业主辅分离、积极推进市区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第三产业的相关政策,通过了《嵊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

  【第8次常务会议】  1031,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在市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讨论通过了嵊州市“和美越乡”建设专项规划、公务用车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全市幼儿园园舍安全工程和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程的情况方案、嵊新首创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建设规划。重点研究了开发建设“嵊州(新加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和杭州西斯特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嵊州城南企业总部大楼集成电路项目。对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作了规范。

专题会议

  【全市水利工作暨2012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会议】  2012510,市政府召开全市全市水利工作暨2012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会议,市长阮建尧作重要讲话。会议回顾总结“十一五”期间全市的水利工作,部署下阶段的重点工作,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水利发展形势,科学谋划今后水利发展蓝图,积极营造水利发展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加强管理,更加扎实地做好水利工作,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提供强有力的水利保障。会议同时强调要着力抓好当前防汛工作:一要开展全市山塘水库、江河堤坝的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做好整治工作。二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为全市的防汛工作做好参谋。三要科学调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四要严防地质灾害的发生,高度关注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情况,对已经出现险情的要马上采取应对措施,防止出现人员伤亡。五要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做好人力、物资的调度和储备。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暨工业有效投资推进会】  2012929,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暨工业有效投资推进会。会议肯定了前阶段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要求正视问题,把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四季度重点工作来抓;要全面动员,攻坚克难,全力抓好一批在建工程建设,集中推动一批新的项目开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谋划新一年的投资项目,全力打好四季度项目建设攻坚战;要突出重点,拓宽思路,加大土地、资金两大要素的保障力度;要转变作风,全面倒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办公室工作

  【调研参谋】  2012年,市府办坚持把调研工作作为一项基本要求,力求为市政府正确决策提供尽可能周全、管用的决策服务。年初,梳理各线工作重点,确定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和惠民工程,起草市政府全年工作思路,提交市政府讨论研究。平时,各线针对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开展调研,研究提出阶段性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提交市政府讨论决策。会前,都由班子成员牵头进行专题调研,把每一个会议开好,把每一个文件制订得具备操作性。

  【督查协调】进一步健全完善自上而下的督促机制和自下而上的反馈机制,重点建立了市政府领导点题督查制度、办公室主任调研督查制度、红黄牌警示督办制度,全面加大督查工作力度。一年来,开展专项督查24次,形成督查反馈、督查通报17期(件),发出黄牌2张,促进了全市重点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加强督查的同时,办公室各班子成员紧盯分管工作的进展情况,对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及时开展协调,特别是对市政府领导协调明确事项和其它交办事项,实行重点协调和督办,并以会议纪要形式予以明确。

  【服务保障】一是出好政策,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政府办班子主动谋划工作方案和对策措施,并设计切实可行的载体来推进工作。做到以政策激励发展、倒逼发展,调动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二是畅通信息。三是提高应急能力,认真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法》,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应急队伍网络,开展隐患排查,组织应急演练,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一年中,市政府共出台自然灾害类、事故灾害类、公共卫生类、社会安全类、应急保障类等40多个应急预案,重新修编4个专项应急预案。开展了两次市级专项预案演练,强化了队伍的现场协调、处置能力,提高参与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水平。

  【管理机制】一是在责任落实上,完善任务分解落实制,规定完成时限、质量和标准,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紧扣、层层负责,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抓。专门制定《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相关工作简明流程》,推进每一项工作流程化、规范化和精细化,营造办公室工作人员“讲方法,重业务”的工作氛围。二是在工作推进上,要求各线、各科室按照“快节奏、零差错”的工作标准,精耕细作,努力把文办得精益求精、把会办得高效顺畅、把事办得井井有条。全年制发政府文件122件,政府办文件495件,其他各类文件585件。共收到上三级文件1060件,接收下级文件589件,做到登记严格、呈转及时、规范存档。组织大型会议126次,未出现重大纰漏,保证了各类会议的严肃性、程序性和时效性。三是在权力规范上。及时制定和完善加强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办法,要求办公室干部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办公室工作规则》,坚持依法办事,做到公开、透明、公平,促进管人与管事相结合,提高办公室廉政水平。严格遵循重大决定集体研究制度,特别是对于重大财务开支、人事调动等事宜,坚持党组会议或主任会议集体讨论,提高办公室党组决策的科学性。(行政科)

市长专线电话受理

  【来电受理】  2012年,共受理群众来电22046件。其中由“中心”直接答复处理8398件,占来电总量的32%。向网络成员单位交办13648件,网络成员单位及有关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办理13648件,反馈办理率为100%。及时办结13484件,办结率为98.8%。已经处理但因反映人匿名、关机停机等自身原因而无法征得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的6674件。对网络承办单位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6848件,满意率为98.8%。承办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转交办件487件,及时反馈办理487件,反馈办理率100%。及时办结478件,及时办结率98.2%。无法联系反映人征求处理结果是否满意58件。对网络承办单位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420件,满意率100%

  【专线电话办理】“12345”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同时保持三条专线电话受理,以保障市民的电话打得进,接得住,记得下。实行“中心”工作人员双休日、节假日照常办公、每日中午不休息的工作制度,保证专线电话全年天天畅通运转。工作中努力转变工作职能,推进服务型和透明型政府建设。对承办单位的处理结果进行疏理归类,编发“民情直通车”,每日在市广播电台中进行播报,把办理结果公之于众,接受广大群众评判和检验,提升政府为民服务形象。

  【创新工作方法】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后,“中心”启用市长信箱网上办理系统,市长专线电话及市长信箱的所以反映件均在网上登记、疏理、分发、交办、催办、反映、公布、查询统计,提高了办理效率。在交办环节上,实行“手机呼叫”对接,“中心”每交办一个群众反映件,市长信箱网上就自动向相关承办单位工作人员的手机进行短信提示,做到群众来电反映“件件都落实”。在催办环节上,实行“红色字幕”警示,凡已办理办结的,网上屏面字幕就为黑色字体,没有办理办结的,屏面字幕就显示为红色。在办理质量环节上,实行“沟通汇报”方式。在办理过程中,如果出现个别网络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办理群众反映件推卸拖沓、敷衍了事,或确实是疑难复杂问题等情况,“中心”就及时向相关承办单位领导专题函报,争取重视,尽力解决。

  【受理监督】根据群众来电反映内容和网络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中心”每日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编写《民情直通车》,每日在广播电台播出,每周在《今日嵊州》上选载,不定期地在嵊州电视上用字幕形式播报,让办理结果见诸于众,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每月编发《市长专线电话简报》和《群众来电反映》,让广大政府工作人员和干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了解网络承办单位的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在办理过程中,对群众来电,网上反映的承办、反馈、处理视情况进行协办和督办,一是网上反馈督办,对承办单位的反馈不合格的,没有实质性解决问题的处理结果,提出办理要求,发回重办。二是实地协查督办,对一些疑难复杂群众反响较大的问题和突发性的急难险重群众反映较急的问题,派员了解情况,协助督促承办单位进行办理。三是摘报请示督办。对带有局部性的且久拖不决得不到有效处理的群众来电反映问题,“中心”直接函报相关承办单位领导,请求督办解决;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突发性、苗头性攸关全局性的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及一些承办单位对群众的重大反映推卸拖沓迁延不决的承办件,编辑《群众来电摘报》,及时呈报市委、市政府领导了解掌握,阅示批办,及时化解现实隐患及社会矛盾,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张正奇)

人事工作

  【概况】  2011年度市级机关、乡镇一般工作人员参加考核共2398人,其中优秀373,称职1532,不称职2人,基本称职15人,未定等次106人,未参加考核3人。2011年度事业单位参加考核共10771人,优秀1610人;称职8834人;不合格2人;不定等次325人,其中受党政纪处分7人。不参加考核人数16人。根据《公务员奖励规定(试行)》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定,给予公务员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优秀的90人记三等功,给予2011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的498人进行嘉奖,共发放三等功证书90本,嘉奖证书588本。审核2011年度全市先进工作者126人,并颁发证书、奖金。

  【公开招考】  2012年全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106名,其中市级机关单位21家(含9家参公单位),共推出40个招考职位,乡镇机关招考38名,定向大学生村官招考19人,面向优秀村干部招考5人。完成农村选聘高校毕业生工作,共选聘高校毕业生20名。全年事业单位共招聘工作人员338人,其中中专29人,大专119人,本科174人,研究生16人。

  【工资福利】部署启动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工作。纳入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范围的事业单位302家,在职职工5561人,退休职工2169人。完成机关工作人员正常晋升2680人,事业单位正常晋升11000人,安排992012年度优秀公务员健康休养。

  【特色招才】一是举办“百家企业进高校”招聘活动。组织近100家企业在杭州下沙大学城举行的浙江省普通高校“寒门学子”招聘会上设立嵊州专区,提供1600多个职(岗)位,现场报名登记756人次,受到企业好评。二是举办“2012年百名海内外博士嵊州行”暨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项目合作洽谈会。三是组织近百家企业在上海市人才市场举办2012年浙江·嵊州创新型人才(上海)专场招聘会,推出就业岗位数781个,达到预期的效果。四是优化人才服务政策。落实《实施英才计划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联合出台高层次人才“绿卡”制度暂行办法,实施本科毕业生租房补贴,全年兑现企业和人才的各项政策资金超过125万元。

  【智力引进】  2012年,市政府上报巴贝集团、新光药业、特种电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新设立奥力电机、一景乳业外国专家工作站2家,引进国外智力项目9只,完成创新团队申报11个。全市共引进人才总数466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其中:引进硕士和副高职称以上人才126人,完成105%;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45人。

  【人才培养】共组织完成专技人员公需课目培训9156人次。举办全国计算机培训考核1期,93人参加;绍兴市计算机三级培训考核3期,554人参加;省四级英语培训考核2期,90人参加,绍兴市一级英语培训2期,287人参加。共评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753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9556人。(俞悦)

法制工作

  【概况】围绕政府法制建设,加强法律服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全年共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5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2人次,协调行政争议案件27起,受理行政复议申请4件,审查行政许可、行政审查卷宗377卷,评查案卷105卷,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法制办)

 

外事工作

  【概况】  2012年,全市累计审核申报各类因公出国(境)团组2861人次,其中嵊州市自组团840人次。全年邀请外国人到嵊56人次,来嵊批次和人数同比分别增加13%24.4%

  【涉外交往】  131,市文化馆古筝培训基地学员代表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参加由中华青少年文艺英才推选活动组委会和韩国首尔江南教育支援厅共同主办的“中韩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2位学生在“2012韩中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中分别获得初中组民族器乐古筝类金奖和铜奖。414日,日本天溪会第八次友好访问团到嵊访问。举办了第九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和王羲之显彰碑建碑15周年暨樱花园开园仪式等活动,来自省友协、绍兴市外侨办及嵊州市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得到省、市领导、日本天溪会和广大书法爱好者高度评价。523日,自2010年世界最大吸油烟机企业意大利的Elica公司与普田电器公司组建合资公司以来,Elica公司集团主席首次带领集团CEOCFO正式访问嵊州高层领导,在友谊、合作、发展等领域展开交流。73日,配合外交部“转承之年走入中国企业”外国驻华记者系列采访活动,举行“外国驻华记者看浙江”嵊州采风活动,接待了10家外国主流媒体的14名驻华记者,举办市领导媒体见面会,并开展实地采访活动,美国盖帝图像、印度斯坦时报、日本广播协会等参加考察采访活动的媒体相继刊播了嵊州中小企业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报道。6月、9月、10月,共接待3批近40个发展中国家的80多位小水电工程技术人员参观考察市水电站。

  【千校结好】  2012年,嵊州中学与德国路德维希一级文理中学结好活动有实质性进展。815日至29日,嵊州中学组织21名师生赴德访问,开展学校间友好交流活动;1016日至22日,德方26名师生对嵊州中学进行回访,双方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并结下深厚友谊。(外事办)

港澳和侨务工作

  【联侨护侨】  2012年,市侨办共接待来信来访9批(件)17人,主要涉及侨房翻建、境外出生小孩落实户口、“三侨生”身份认定等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为侨排难解忧。春节期间深入走访重点侨属侨眷,倾听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确保侨界一方平安。

  【联络联谊】  2012年,市侨办共接待回嵊探亲访友和商务活动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200多人次,做到热情欢迎、热心服务、热情欢送。陪同他们深入市重点项目及有关企业参观,推介嵊州人文历史、自然资源和投资环境,鼓励更多的海外乡亲回家乡投资兴业。一年中,4次赴港、深两地开展联络联谊活动,依托旅港同乡会,召开座谈会、拜访重点人士,联络情感,凝聚人心,促进祖国和平统一。10月,嵊州旅港同乡会七周年庆典在港举行,300多位嵊籍港胞参加。

  【参政议政】组织侨界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撰写8个提议案,反映侨情民意。其中1个提案为列为2012年度市政协优秀提案。(侨办)

信息化建设

  【概况】坚持把政务信息作为服务领导、服务基层的重要渠道,保证重要政务信息每天发布,热点信息和问题信息及时专报给领导,紧急信息按规范发布和上报。一年来,已累计接收、筛选各类信息5000多条,上报信息600多条,其中33条被省府办《昨日要情》《选编信息》采用,15篇调研稿被省《专报信息》采用,被省领导批示6人次,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完善“中国嵊州门户网站”建设,加大OA办公系统推广力度,网上政务大厅已实现事前咨询、查询,包括办事流程、办理条件、处罚标准等;事中外网递交、内网受理,进程查询和反馈;事后办理结果公示和评价、投诉。电子政务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前列。2012年被列入了全省依托政务平台开展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县。(信息科信息中心)

机关后勤工作

  【新行政中心迁址】市委市政府新行政中心迁址确定后,市机关事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做好此项工作。一是主动参与新行政中心办公楼改建及办公室装修工作;二是在认真核对,反复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办公用房分配方案;三是做好各类配套设施招投标工作;四是先后组织人员赴兄弟县市进行专题考察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在调查研究,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拟定可行的后勤服务保障、新行政中心搬迁方案,为安全、有序搬迁奠定基础。

  【安全保障工作】  2012年,市机关事务局以人防、技防、消防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大院的安全管理。维护上访秩序,确保大院正常办公的安全需要。加强安全督促检查。加强大楼进出管理,落实进出人员登记和约访制度。加大对电子监控设备正常运行,及时、准确提供情况,尽量让服务对象满意。加强车辆安全管理,驾驶员安全教育,严令禁止酒后驾车,严格内部管理,抓制度落实,树立窗口服务新形象。

  【重大会务活动保障工作】  2012年,市机关事务局圆满完成了嵊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嵊州市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绍兴市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纪念马寅初130周年诞辰等活动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做好2012年第五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2012年浙江(嵊州)森林旅游节和大型现代越剧《马寅初》演出推介系列活动等服务保障,全年保障全市大小会议190余场次,服务与会人员1.4万余人次。实行会场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18楼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会议的服务工作。一年来,共保障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电视电话等各类会议150余场次,与会人员7000余人次。

  【接待工作】全年共接待来嵊领导和来宾1119余批次,接待人数25773余人;接待省级以上领导7批,完成来自安徽、江西、广西、广东、河南及本省兄弟市、县16个党政考察团的接待任务;接待外宾3批。同时为市委、市政府组团分批赴河南、苏州、福州、厦门、天津等地考察打好前站。

  【节能管理体系】  2012年,市机关事务局成立全市公共机构组织,建立节能管理联络员制度。履行节能监管职能,起草《嵊州市2012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意见》和能源消耗工作台账和能源统计定期汇总上报制度,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评考核。(机关事务局)

行政审批工作

  【概况】全年共办理审批195762件,按时办结率99.99%,办件提前率99.79%,进驻中心部门办件176444件,占90.13%,未进中心办件19318件,占9.87%,现场办结率为81.8%,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缩减为4.43个工作日,群众满意率98%以上。审批中心党委被绍兴市委评为绍兴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心党支部入选浙江省“创先争优闪光言行”评选对象,被评定为市“四星级基层党支部”;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优胜单位、服务重点工程建设优胜单位;开发区分中心“集中办限时办减费办、打造审批服务通道”被评为十大行风建设亮点。

  【开发区分中心】  2012427,嵊州经济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审批中心分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进驻规划、国土、环保、建管、消防等5个职能部门。一是实行全程代办制。窗口工作人员带职、带权、带章集中进驻中心,开展“全天候、保姆式、一条龙”全程代办服务,实现工业投资项目从接件、审查、签字、发文、盖章、制证、发证全部在中心完成。二是实行限时办结承诺制。实施提前介入、联审联办、绿色通道办理等机制,供地及建设环节的审批办理分别在30个工作日和40个工作日内完成。三是实行打包收费制。在原来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取消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并由中心综合窗口一次性收费。全年办理审批事项222件,办理时间比原来承诺时间提速70.5%,累计节约审批时间688天。

  【“一网式”管理】全市38个行政职能部门,368项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纳入行政审批网,实行网上集中统一办理,网上集中率100%,实行“一网式”管理。并对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建立和完善“一审一核”制,对无需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听证的一般性审批事项实行“一审一核”和“即来即办”的审批方式。以建设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为契机,突出重点,对12个涉及投资项目的审批事项再次提速,承诺办理时间缩短一半。其中实行“一审一核”审批方式的事项为264项,比例为71.7%,审批事项平均承诺时间为4.43天。同时开展审批事项动态管理,实施电子监察、审批绩效管理。完善规范运作机制,实施五件办理制、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无偿代办制、限时办结制、回访制、特事特办制,促进网上审批规范运行。

  【标准化建设】按照绍兴市统一部署,对全市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和统一审批事项的名称、实施依据、实施条件和需提交的材料目录,并规范审批流程。6月底参与并完成绍兴市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民政试点的审定工作;9月底,全市各部门完成审批事项和依据的统一工作报绍兴市审管办。

  【创新审批机制】一是开展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专项管理。建立基础设施和工业投资重点项目库,该项目库共涉及2012年市重点项目99只,其中重点工业投资项目30只、亿元以上技改项目45只、重点建设项目24只。二是继续实施绿色通道机制。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事项130件,办件时间全部控制在承诺时间的50%以内。三是强化联审联办工作。实施外商投资、政府投资、工商注册登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网上协同办理,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联办件累计574件。同时,对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进行规划和完善,实行竣工联合验收项目22个。四是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效能督查追溯回访。有针对性选择3只重点建设项目和6只开发区投资项目,通过回访发现影响审批效率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措施予以改进。

  【便民服务微群】  824,市审批中心在腾讯网开通嵊州便民服务微群,运用微群面向社会开展服务。推行“民情需求+便民服务微群+审批服务中心”的服务模式,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网上与网下、有形与无形的有机结合,方便群众在任何地域、任何时间都能提出问题、申请办理,让嵊州便民服务微群成为公共服务的掌上窗口。全市21个乡镇(街道)、49个市级部门(单位)和100多位窗口工作人员加入“嵊州市便民服务微群”,28名乡镇(街道)网上便民微群专管员全部落实到位。实行台账登记制,对口负责制、分级处理制、联合办理、限时报结制。对所有事项的答复限定在2天内办结,并将办理进程和办理结果在微群中公布。至年底,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20个。

  【基层申批代办员】以乡镇便民中心为抓手,建立一支基层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员队伍,共有代办员41人,依托市审批中心和乡镇(街道)、开发委便民中心,建立分工协作、上下互动、全面覆盖的代办服务网络。对代办员代办服务进行业务培训、工作考核等制度化管理。一年来,全市代办项目259件。

  【一线工作法】组织窗口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陪同服务和代办服务,做到“零距离”指导、“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真正让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全年中心与窗口共走访行政村36个,帮助解决问题28个;走访农户68户,帮助解决问题数66个;走访企业59家,帮助解决问题数58个。(朱桂丽 孙惠芳)

 

住房公积金管理

  【概况】  2012年,全市新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139个,新增职工5210人,正常缴存职工比上年净增2720人。共归集住房公积金37805万元,归集余额已达10671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4%

  【住房公积金贷款】  2012年,全市共批准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3394万元,贷款余额74486万元,支持677户职工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同时,严格监督管理,强化防范措施,关注贷款逾期现象,将贷款风险降至最低限度,确保贷款安全。

  【开通新业务及新系统】  7月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通住房公积金还贷提取按月转账业务。并于12月份进行网上业务系统全面升级,为缴存单位和个人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韩丽)

公共资源交易

  【概况】  2012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类交易1095项,实际交易金额24.58亿元,增收节资1.8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131项,预算金额18.14亿元,实际中标金额16.53亿元,节约资金1.61亿元,平均节约率8.86%;经营性土地(矿产)出让26宗,起拍价6.67亿元,成交价6.69亿元,增加资金243万元,平均增资率0.36%;政府采购899项,预算金额1.14亿元,实际中标金额1.02亿元,节约资金1245万元,平均节约率10.88%;产权交易39宗,起拍价2988.2万元,成交价3414.6万元,超过起拍价426.4万元,平均增资率14.27%

  【邀请招标项目检查】  5月,市纪委、监察局和公管办针对往年市工程建设项目邀请招标较多的问题,联合对全市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20111月至20124月,邀请招标项目全市共计29只,涉及11个乡镇、街道和部门。其中,有9个项目符合邀请招标规定,有20个项目不符合。

  【村级小额工程的招投标管理】  2012年,市政府根据相关法规出台《嵊州市村级小额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办法》。办法对小额工程适用范围,项目实施形式,实施方案的确定及审批,组织招标及施工现场的监督,工程款的支付和结算等作了规定。

  【指纹面相考勤系统】  2012年,市公管办对全市范围内合同造价在2000万元以上的财政性基本建设招标项目的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量员、安全员、分包工程项目经理、监理企业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等岗位实行指纹面相考勤管理。11月已完成系统软件的招标。会同建设、交通、水利、建管等主管部门一起管理和监管,以进一步规范全市建设市场秩序,抑制借资质挂靠、转包、围标串标等行为,落实建设各方责任主体,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乡镇(街道)招投标管理】  2012年,市公管办积极筹措资金,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开展乡镇(街道)招投标规范化建设;明确招投标范畴、方式、程序,强化乡镇和村干部的权力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特别是村级小额工程施工、规范邀请招标的实施规定等方面细则的出台,加强了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的管理。

  【评标管理】  2012年,市公管办筹措资金,建成远程评标室,方便专家评标,既节约时间又提高效率。同时,从4月开始,对评标专家的抽取方式进行改革,将原来依靠传统的手工方式抽取,改成通过计算机存储的专家库信息,运用计算机软件自动随机抽取。2011年年底,通过公开招标,由杭州品茗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开发安装了电子辅助评标软件。2012年起,凡是实行工程量清单的建设工程项目,均实行电子辅助评标系统评标。已实施电子辅助评标项目5只,达到既省时、省力,又客观、公正的效果。

  【投诉及查处】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恶意投诉、违规投诉、无效投诉较多的现状,进一步规范了投诉、诚信管理体制。同时,及时受理、处理投诉案件,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投诉案件5件,其中信件2件,其他形式3件。

  【“四比两评”】  2012年,在公管办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以“四比两评”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比创业创新、比优质服务、比工作效率、比廉洁自律,评岗位先锋和服务明星。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暨“解放思想、跨越发展”讨论活动,业务工作论坛和创先争优承诺,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服务环境优化行动方案,提升服务水平。(费伟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