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市委

发布日期:2014-09-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中共嵊州市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面对困难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的战略目标和“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工作基调,深入开展“三争”(争当“两个英雄”、争取“三气三力”、争创“两畅环境”)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三大”(解放思想大讨论、进村入企大走访、党员干部大轮训)“四年”(经济建设攻坚年、城市建设推进年、环境整治深化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凝心聚力,负重奋进,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及时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展党员干部大轮训活动,深化市委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周一学习等制度。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基层组织“六项行动”(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基层组织整转提升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基层组织服务力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推广“民情微群”,实现“两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组织“双百全覆盖”,加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探索实施专项考察,积极推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深化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外派挂职力度。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建立“红黄”牌警示督办、关键岗位跟踪督评制度,严格执行机关作风建设“五条禁令”(严禁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网上购物、观看影视节目、炒股等;严禁上班时间擅离岗位,进行打牌、打麻将或健身等行为;严禁借工作之名,用公款在营业性场所相互吃请;严禁在公务活动中“吃、拿、卡、要”,接受当事人礼品、礼券、礼金或宴请;严禁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其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实施村级行政事务“零招待”。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新编廉政越剧《马寅初》,开展家庭助廉活动。

  【经济转型升级】坚持“以亩产论英雄”的理念,制定完善加快工业强市建设“十二条”、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企业上市等扶持政策,实施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工程,通过项目准入、绩效排名等举措,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纺织产业创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领带产业创建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浙(嵊)商回归,引进项目32只,到位资金18.15亿元。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现代农业“两区”建设和粮食生产;启动绿城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建设;荣获中国茶叶产业发展示范县;三界现代新有机农业园区创建为国家南方果木中心基地。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启动“优二兴三”(优化提高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工程,狮子山养生综合体项目被列入省“浙商回归”重大项目;温泉、领带城物流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四是加强要素保障。拓展发展空间,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产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2345亩,完成具体项目供地3013亩,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416亩。着力强化金融保障,积极引进BT项目和金融机构,建立“集群产业互助担保基金”。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引进国家。“本文有删减”

  【城乡建设】 一是抓好文明城市建设。完善城市规划和管理模式,实施城市数字化管理,优化交通秩序,成功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加强违法建设监管打击,坚持“三必拆”(今年新增的违章建筑必拆、已经征用的国有土地上的违章建筑必拆和涉及党员干部的违章建筑必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南新区建设,加大老城区提升改造,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开展项目攻坚集中行动,104国道7标段、罗小线改建、南山引水复线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加强“和美越乡”建设。完善新农村规划编制,完成130个省待整治村和60个市级专项提升村的村庄整治任务;推进14个精品村、18个中心村建设和24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加大扶贫项目建设,积极扶持山区经济。

  【环境整治】 一是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规范干部驻村制度,开展知晓率、满意率等测评,干部服务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实施网上审批省级试点,推行绿色通道审批服务,建成投运开发区行政审批分中心,办理时间比承诺时间提速70.5%。二是着力整治城乡环境。落实网格化和市区“一把扫帚”保洁制度,扎实开展“四边三化”(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的洁化、绿化、美化)“清洁家园”工程,城乡环境卫生显著改善。成功举办浙江(嵊州)森林旅游节,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市创建验收。

  【民生保障】实施民生实事工程,解决群众关注突出问题。着力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加强劳动保障和就业工作。实施公立医院改革,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新医院等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农村安全饮水、病险水库除险等一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平安嵊州”建设,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围墙保障工程,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加强食药品监管,圆满完成十八大等重要时间节点维稳安保任务,实现安全生产“三个零增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零增长”)。

重要会议

  【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1月5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嵊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市区召开。356名正式代表和94名列席代表出席大会。金志代表中共嵊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题为《工业强市、实干兴市,为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市委的工作,提出了全市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基调和总体要求,对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进行了全面部署。大会选举产生中共嵊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33名、候补委员6名,中共嵊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3名。大会通过《关于中共嵊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共嵊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全体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  1月8日,市委召开第十三届一次全体会议,全体市委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嵊州市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书记、副书记。金志当选为书记,阮建尧、陶关锋当选为副书记。丁卓芬、俞仲兴、董慧珍、孙海荣、张永明、吴先朝、赵祥军、郑法根当选为市委常委。会议通过了中共嵊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

  【第二次全体会议】  2月25日,市委召开第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金志主持会议,会议主题是:票决有关人事事项。

  【第三次全体会议】  6月27日,市委召开第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会议主题是:民主推荐。

  【第四次全体会议】  6月29日,市委召开第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金志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市委议事决策规则》和票决有关人事事项。

 

常委会议

  【概况】  2012年,市委召开常委会议11次,传达学习有关上级部门的会议精神,听取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研究商讨制定本市的一些政策性规则,研究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

  【2月2日会议】会议听取市人大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听取市委办关于乡镇(街道)、部门2011年度工作考核和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年终奖、考核奖基数的情况汇报,会议原则同意此工作考核方案。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2011年度组织系统各类先进评比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2011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类先进集体评比情况的汇报。听取并原则同意人力社保局关于2011年度市级先进工作者评比结果的汇报。听取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划归企业职工”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汇报。听取市经信局关于市丝织厂企业职工安置方案的汇报。听取并原则同意市发改局关于201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政府投资项目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形象进度计划和市府办关于2012年十方面惠民实事的情况汇报。听取市公安局关于公安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研究了人事安排。

  【2月8日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委组织部关于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的汇报。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央决定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要借机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听取了市农办关于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村工作,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嵊州实际,进一步明确重点、落实责任、强化措施,认真抓好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会议研究了人事安排方案。

  【3月13日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委办关于市领导“六个一”(结对联系一个下属单位、一个重点村、一家重点企业、一户示范户、一名贫困儿童)结对联系活动安排方案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会议研究了有关办事机构的设置、人事安排和绍兴市下派挂职干部人事安排。

  【4月10日会议】会议听取市委办关于《中共嵊州市委议事规则》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两审议稿,要求修改完善实施。听取市委办《关于省委巡视组来嵊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方案和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典型拟推荐对象名单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有关事项。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加强文化强市建设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委政法委关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及政法干警职级待遇等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农办《关于和美越乡建设的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委办关于《2012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的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委办关于《2012年度乡镇(街道)、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经信局关于2012年度工业经济扶持政策制订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11年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

  【6月11日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供销社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全市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要时间服从质量,正确理解,把握导向,统筹兼顾,注重结合,有利于激发干劲,推动工作。听取了市教体局关于2012年市区小学和初中招生方案的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市区小学和初中招生要坚持公正公平,做到稳妥有序。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国资财政综合业务用房筹建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市区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继续对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高发态势。

  【7月30日会议】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加强乡镇财政管理与促进乡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关政策的汇报,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加强资金监管,积极开源节流,确保乡镇财政平稳运行。听取了市发改局关于支持浙(嵊)商创业创新促进嵊州发展有关政策的汇报,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浙(嵊)商回归工作,认真研究解决项目质量、项目引进、项目落地以及组织协调等一系列工作。听取了市经信局关于工业强市建设有关政策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认真研究制订工业强市建设的政策意见,并要求及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策。听取了市委办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有关补充意见的汇报,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和绍兴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有关部门要抓紧拟订具体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会议研究讨论了无邪教县(市)创建工作;研究讨论对任建华同志的处分情况;研究了有关人事问题。

  【8月28日会议】会议听取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关于2006年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方案的汇报,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系统谋划,统筹考虑,会议明确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进一步细化完善该工作方案。会议通报了近期信访维稳有关情况,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认真研究重点信访问题的化解方案,有效落实矛盾化解,并由相关市领导牵头、相关责任单位负责,提出具体的化解和处置方案,认真抓好各项维稳措施的落实。

  【9月10日会议】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意见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明确,要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抓紧出台该政策意见,落实好这一政策意见,发挥经济政策的导向作用和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9月27日会议】会议听取了城南新区管委会关于城中村改造政策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明确,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听取了市府办关于调整城市管理体制的有关情况,会议要求有关部门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等工作,提升嵊州的整体形象。

  【11月12日会议】会议讨论了《开发建设“嵊州(新加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有关事宜,会议原则同意《开发建设“嵊州(新加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研究讨论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意见》,会议要求调整市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市国资办与市财政局合署办公;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重视对本部门国有资产的监管,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

  【12月31日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关于政协委员增补方案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增补方案,并要求市政协党组、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按照代表性、先进性和公平公正的要求做好政协委员的增补工作。听取了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工委关于全市五星级、四星级基层党组织考评情况和“越乡先锋”新农村建设好书记评选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由市组织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有关单位和人选的把关推荐工作。听取了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北京·嵊州人才联谊会筹备的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委办关于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方案和报告起草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并要求市委办分别征求各位党委和有关领导对全会报告的意见建议。听取市政府关于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项目、关于砂资源整治工作、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104国道7标段项目、关于联合检测中心建设项目等项目攻坚进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部分攻坚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部分项目进度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攻坚,确保完成预期各项目标任务。

 

专题会议

  【经济工作会议】  2月6日,市委、市政府在嵊州中学体育馆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金志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阮建尧做工作部署。会议提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会议回顾了一年来经济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了“经济建设攻坚年、城市建设推进年、环境整治深化年”三个专项行动的具体内容,并部署了今年着重要抓好的八方面工作:抓产业培育,抓机制倒逼,抓平台建设,抓项目投入,抓招商引资,抓企业上市,抓城乡统筹,抓社会稳定。会议对获得2011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党组织,纳税20强,工业企业30强和杰出企业家,成长型企业30优和优秀企业家,开放型经济竞赛及优化服务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节约集约发展十佳企业、节能减排十佳企业和十佳项目,市长质量奖和经济发展特别贡献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平安嵊州”建设动员大会】  2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平安嵊州”建设暨“三化”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会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平安嵊州”建设重点任务是抓好“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方面工作。从今年开始,全市将以开展“三化”专项行动为载体,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净化社会风气,优化发展环境,切实增强政法机关的领导力、执行力、落实力,全面提高政法工作科学化水平。会议表彰了2011年“平安嵊州”建设和政法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森林嵊州”建设全面启动动员大会】  3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对全面启动“森林嵊州”建设工作作出部署。根据部署,“森林嵊州”建设工作以通道绿化、城镇绿化、村庄绿化为重点,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形成“山水相映、一城突出,三廊穿插、五镇环绕、绿满嵊州”的绿化新格局,要求三年内全市栽种大树5万株、大苗10万株,发展红豆杉、香榧等珍稀树种20万株。在绿化的同时,兴林富民、林权改革、森林镇村创建以及绿化监管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也将同步推进与完善。

  【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大会】  3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大会,安排部署今年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会议指出,全市上下一定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高度的责任感强力推进。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增强信心,凝聚智慧,形成推动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各责任单位既要明确责任,快速启动,又要互相配合,并联操作,加快进度。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对进展缓慢、管理疏漏和质量问题进行重点跟踪督查,限期整改。同时还要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和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快推动全年各项建设任务的完成。会议表彰了2011年度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先进集体与个人。

  【农村工作会议】  3月29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2011年全市农村工作进行了回顾。会议对2012年全市农村工作作了部署,提出以建设现代农业“两区”和“和美越乡”为抓手,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深入实施环境提升、农村人居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农村文化培育等四大行动,努力在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及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有新的突破。具体而言,2012年的农村工作要突出提升三方面的发展水平:要以做强农业品牌、加强现代农业“两区”建设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为抓手,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城乡一体化交通路网建设和“和美越乡”建设,着力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要以增强村级发展的造血功能和规范财务管理为重点,着力提升村级经济发展水平。会议表彰了2011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三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大会】  4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暨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大会。市委书记金志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阮建尧对“三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市委副书记陶关锋主持会议。“争当两个‘英雄’、争取‘三气’‘三力’(大力弘扬蓬勃向上的朝气、创业创新的底气和敢作敢为的胆气,切实增强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力、乡镇部门的执行力和基层一线的落实力)、争创两畅环境(上下通畅、横向通畅)”的“三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是市委、市政府针对当前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经过反复调研酝酿和征求方方面面意见形成方案并付诸实施的重大决策,是今年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抓手,重点是开展“三大”“四年”活动:即解放思想大讨论、进村入企大走访、党员干部大轮训和经济建设攻坚年、城市建设推进年、环境整治深化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会议要求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形成全市上下合力推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推动工作再上新水平、实现新突破。

  【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现场会】  5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现场会。会议总结了前阶段试点经验,全面部署农村环境卫生工作任务。市委书记金志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做好“和美越乡”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脚踏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打好农村环境卫生管理这场攻坚战。与会人员还前往金庭镇后山村和长乐镇福全村参观了环境整治成效。

  【维稳工作会议】  5月28日,市委召开全市维稳工作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当前尤其要扎实做好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护社会面的和谐稳定,同时也要建立健全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机制,抓紧落实“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市委书记金志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陶关锋作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仲兴主持会议。

  【工业强市建设推进大会】  8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市委书记金志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阮建尧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陶关锋主持会议。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工业强市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实干兴市”工作基调,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鼓励自主创新、加强平台建设、拓展市场空间、提升管理水平,强化工业在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加快构建结构优化、创新驱动、集约高效、内生增长、环境友好的发展格局,为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网上便民微群推进会】  8月22日,市委召开全市网上便民微群推进会。会议在总结交流试点乡镇民情微群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全市面上的便民微群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今后全市要统一建好便民服务微群平台,规范便民专栏设置,村级要落实网上便民服务代办员,乡镇(街道)一级要明确网上便民微群专职管理员职责,建立健全网上便民服务的程序规范和运作管理机制。同时也要建好市级便民微群平台,建成一批网上便民服务示范村。市委书记金志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慧珍部署工作。

 

办公室工作

  【概况】  2012年,中共嵊州市委办公室围绕“工业强市,实干兴市,为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而努力奋斗”这一目标,以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全方位为市委搞好服务为宗旨,不断创新、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了市委机关“第一窗口”的作用,为推进嵊州经济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信息编报】  一是做好宣传文章,上报信息得到加强。在绍兴市2012年度信息考核中,荣获2012年度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考核二等奖,位列第四名。全年被《今日绍兴信息》录用172期,《绍兴信息·工作情况交流》录用2期,《绍兴要情》和《专报》录用5期。上报省级录用信息74条,其中工作情况交流两则录用《浙江信息(工作情况交流)》和《浙江信息(工作情况交流)》,两则信息分别为省委秘书长赵一德、副省长郑继伟等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做好服务文章,本级信息有效提升。注重做精《嵊州动态》,做深《内参》信息,做亮《工作情况交流》,努力将本级信息刊物做成精品。全年共编发《嵊州动态》248期,《工作情况交流》2期,内参8期,情况专报11期,紧急信息快报8期。同时,推出“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三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暨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大会精神”“落实全市工业强市建设推进大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等五类专题信息,更好地发挥信息的服务作用。三是做好考核文章,制度机制不断完善。重新制订了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将考核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并设置三项加分项目,四项扣分项目,使考核更加科学。同时,细化本级考核的基础上,着重加强了对上报省用信息的考核。

  【调研工作】  一是积极调研。积极参与各类调研,全力做好市委主要领导的调研报告写作,主动深入各个乡镇部门,带着问题、带着思考与各级领导干部探讨交流,并本着掌握实际情况的意识,打破沙锅问到底,努力使了解更深入透彻,掌握更真实、更及时的第一手资料,为写好材料提供保障。通过调研,撰写了山区生态旅游经济等方面的多篇调研文章,为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二是全力做好材料写作,认真对待每一个材料,深入思考分析、广泛收集资料、用心梳理撰写,较好地完成了各个写作任务,圆满完成全委会报告、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大报告的写作,一些材料获得领导肯定,为市领导的讲话和工作部署起到了参谋作用。

  【后勤保障】  一是围绕领导公务活动,严谨、周密、细致地做好上级重大会议(活动)在我市的承办工作以及市委常委会、市委重要会议、市委领导召集会议和接待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地配合做好了中共绍兴市委读书会等重大会议(活动)在我市圆满成功举行,圆满完成龚正常务副省长等上级领导以及有关兄弟县(市、区)主要领导来嵊调研考察的接待任务。二是全力做好办文办会工作。严格按照流程认真办文办会,做好各类考察、接待和会务工作,全年共制发会务方案和接待计划190余只,收发文1100多件,有效地落实了领导的安排部署,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做好日常性工作。做好上级下达的《中办通讯》等7类杂志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走向辉煌学习读本》征订工作;做好办公室搬迁及资料打浆等后续工作;及时做好各类办公用品、日常用品的采购、发放工作;搞好上下、左右协调,做好各类报表、资料报送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督查工作】全年开展决策督查7次,开展专项督查20多次,进行专项查办19件,其中办结上级领导办事项15件,编发各类督查材料9篇。一是健全和完善大督查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完善全市大督查的网络建设,使督查工作上下联动,运转有序。二是加大决策督查力度。继续实行督查工作与干部政绩考核相结合,树立督查权威。紧扣市委“三争教育”和“三大”“四年”活动,坚持督严、督实的原则,突出抓好乡镇、部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确保市委决策落到实处;三是切实加强督查调研。紧贴经济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督查调研,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机要保密】  一是开展多形式、多内容的保密宣传教育,发挥《保密工作》杂志的业务指导和保密宣传教育作用,积极组织征订。发放《保密工作实务手册》四千余份,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二是开展计算机网络保密安全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并且分别组织对全市计算机信息系统、门户网站、涉密载体进行专项检查,开展涉密计算机违规上互联网的监管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全市有关单位的门户网站也进行专项检查,建立健全信息上网审核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三是开展对保密要害部门、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涉密要害部门涉密载体的保密管理。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办公自动化和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要求各单位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加强涉密文件在印制、保管、清理、归档、销毁工作的保密安全管理,涉密文件只能在专用的涉密计算机上进行操作,并且与互联网绝对物理隔离,同时对重点部门的涉密计算机安装监控软件,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四是开展对涉密人员的管理,认真落实省保密局《关于对涉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实行持证上岗的通知》精神,及时组织涉密人员参加绍兴市举办的涉密人员培训班提高了保密业务水平。

  【对台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嵊台经贸合作,扩大文化交流,深化基层交流。分别组织农业和经贸考察团赴台进行了考察。9月,市越剧团在台北市中山纪念馆大会堂举行首场经典传统越剧《碧玉簪》。2012年有两位嵊籍学生分别赴台读硕士研究生和本科。二是对台宣传工作在全省继续保持领先的地位。全市在台北市浙江同乡会的《浙江月刊》和浙江省旅台湾同乡联谊总会的《台浙天地》刊物上发表宣传文章12篇。三是涉台事务工作进一步加强。推荐了8位台属担任了嵊州市政协委员,其中一位台属兼任了绍兴市政协委员;重新调整了以市委书记金志为组长的市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还明确了各乡镇副书记为乡镇(街道)分管对台工作的领导。各项对台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在绍兴市台办系统评比中,获得“全市对台交流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市对台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史志工作】为纪念嵊州籍革命音乐家任光,与市新四军研究会合作,完成了35万字的《任光纪念文集》的出版发行工作;编辑出版大16开343页的《中国共产党嵊州历史图鉴》(1919~1978);编纂出版80万字的《嵊州年鉴》(2012);主编内部刊物《嵊州春秋》共4期,约30万字,挖掘、宣传了嵊州的党史和地方史,成为全市专业性的史志期刊。此外还制订了《中国共产党嵊州人物传》(1919~1949)编篆方案;做好改革开放时期党史专题撰写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开展了嵊州古代历史的资料收集和整理。  

  【《嵊州通讯》编辑】通讯编辑部秉承“服务中心、服务基层”的办刊宗旨,认真把握“纵览大事的窗口、启迪思路的参谋、交流经验的园地、服务建设的工具”的办刊方针。在围绕中心造势上下功夫,以“工业强市、实干兴市”工作基调在做文章,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组织、采写、编发了大量的调研报告和专题报道。编辑部在卷首语、特别报道、调研报告、越乡文化的策划上都作出了较大的努力,做到了期期有重点、期期有亮点,提高了刊物的影响力与宣传效果。在提高杂志品位上作努力。排版形式力求丰富、多样、活泼,努力以更好的形式来反映内容,提高了杂志品位。同时,不断增强编辑把关意识,对编辑校对工作做到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把校对关,采用层层签字把关的形式,努力把差错减到最少,把一本本精美的刊物奉呈给读者。

 

纪检监察工作

  【概况】  201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巩固提高、创新推进,进一步加强了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完善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营造了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市纪委全体会议】  3月1日,召开中共嵊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11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党员副市长,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阮建尧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慧珍在会上作题为《弘扬清风正气,加大惩防力度,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凝心聚力,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监督检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加强对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扎实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改情况专项检查,建立“各司其职、抓人促事、责任倒查、严格问责”的违法建设整治机制,运用“调查、问责、督办”三步工作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18人,其中副科级干部5人,确定考核基本称职3人。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检查,加强中介机构、挂靠借用资质招投标、邀请招投标和工程超概算、工程变更、土地出让金拖欠等专项整治,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邀请招标审批管理实施意见》、《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指纹考勤管理暂行办法》和《嵊州市村级小额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办法》。开展支农惠农资金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并纠正问题9个,确保支农惠农资金发放到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费旅游管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公务车辆封存管理、“三公”经费支出专项检查、公务用车违规租借调专项治理等活动,通报未按规定上报“公车封存情况登记表”和违反封存规定使用公车单位27家,责令相关单位以退还、封存保管等形式处理违规租借调公车18辆,对半年度公务接待支出超全年核定控制数50%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对实际支出数超全年控制数的单位“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

  【作风建设】开展以“主动服务、主动担当、主动协作”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协助市委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共走访行政村463个、农户22.1万户、企业573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6697个。创新推出“三率三评”(指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和联村干部的知晓率、干部走访真实率、问题解决满意率;“三评”指地毯式初评、整改式自评、验收式复评),对“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成效进行量化评估,探索作风建设民调评估机制。构建“四位一体”(电台、网络、报纸、电视)行风热线新平台,组织17个部门开展“行风热线进村入企”活动,解决问题357个。出台《机关作风建设“五条禁令”》,加大明查暗访力度,追究效能责任20人,其中免职处理副科级干部2人,确定考核基本称职9人,扣发各类奖金20余万元,取得了很好的警示效果。完善软环境指数管理办法,2012年度企业和群众对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总体满意率为98.28%,比2011年度提升0.2个百分点。对63个关键岗位开展跟踪督评,有效破解机关中层干部“中梗阻”现象,切实提升了中层岗位的执行力和服务力。强化结果运用,扣发干部年终考核奖73人,其中正科级干部2人,副科级干部7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省级试点,优化网上审批服务。建成投运开发区行政审批分中心,实行“一条龙”全程代办、“一网式”集中审批、“一站式”限时办结,所办项目均达到“供地环节审批不超过30个工作日,建设环节审批不超过40个工作日”的目标,办理时间比承诺时间提速70.5%。

  【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对口联系和“一月一报”制度,基本完成《嵊州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细则》确定的各项构建任务,初步建立具有嵊州特色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全面梳理总结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经验,积极争创省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示范县(市),在12个部门和6个乡镇(街道)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充分发挥重大事项决策、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三张网”的防控作用,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廉政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育廉”工程,组织创演大型现代越剧《马寅初》,积极探索名人文化与廉政文化有机融合的新路子。精心编撰《案例精评》系列丛书,编印“农村干部篇”1900册下发给农村基层干部,组建反腐倡廉宣讲团赴基层宣讲50多场,举办“幸福双助”培训班,提高了党纪条规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媒体公开曝光18名农村主职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有力震慑了违纪违法行为。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全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各类信访举报645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14件117人次(大要案11件12人次),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9人,农村“三委会”干部24人;处分党员干部117人,开除党籍52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查办万元以上经济案件13件,追缴违纪款303.4万元。案件查办考核首次名列绍兴县市第一名。推行立体审核机制,提高案件审理水平,全年审结案件116件119人次,审结案件无一例申诉。开展集中化解去省赴京上访“百日会战”活动,推行纪委常委包案制和红黄牌警示督办制,信访举报工作的基础源头作用和维稳功能得到较好发挥。注重协作办案,加强同公安、法院、检察、审计以及金融、电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预防和查办违纪违法案件银行信息协查、违法生育案件通报协查等机制,增强惩治腐败工作合力。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完成23个示范型和50个标准型便民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工作。协调民政、公安、人力社保等10个部门下放46项服务事项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初步实现从单一的咨询和办证服务向多功能的综合服务转变。全面推行便民微群,实现市、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中心无缝对接,高效办理各类事项637件,办结率95%,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加强村级便民服务现场会上作交流,并获省纪委任泽民书记批示肯定。推进村级便民服务和“三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建成绍兴市首个电子便民服务平台。深化拓展基层站所(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同城同质的高效服务。注重发挥乡镇纪委的指导作用,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推行契约化、绩效化管理,村监会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全面推行村级行政事务“零招待”,同比节省开支914.98万元,下降41.24%。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全市三分之一行政村完成“以查代审”,开展“十村审计”工作,问责履职不到位的镇村干部45人,其中责令辞职1人,免职7人,党纪处分4人。探索实施农村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村级重大事项备案制度,有效防控村级廉政风险。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抓好思想教育、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有效提升干部素质。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坚决执行中央纪委“五严守、五禁止”(严守政治纪律,禁止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严守工作纪律,禁止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干部人事等事项;严守办案纪律,禁止以案谋私、违纪违法办案;严守保密纪律,禁止泄露信访举报内容、案件情况等秘密;严守廉政纪律,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纪律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努力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信、可亲、可敬”的良好形象。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公开选调3名干部进委局机关工作,开展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在委局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进村入企、跟踪服务”活动,开设“纪检监察大讲堂”,实施纪检监察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周江峰)

 

组织工作

  【概况】  2012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也是县乡两级组织换届之年。全市组织工作围绕“一迎双争”(迎接党的十八大,争当“三服务”优秀标兵,争当“两满意”模范部门),以开展“三争”活动为载体,统筹抓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促进嵊州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党组织1910个,其中党(工)委87个,党总支128个,党支部1695个,党员51226人,其中女党员10672人。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3月,市委把这项活动列入全市“三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进行了统一部署。一是注重领导示范。结合“创先争优领导示范行动”和“进村入企”大走访,建立市领导“六个一”结对联系制度和乡镇、部门领导干部联系村企和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访民情、办实事、转作风,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中作表率,在党员群众中树立起示范标杆。二是注重整体谋划。针对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统筹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基层组织整转提升、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基层组织服务力提升”等六大专项行动,做到高标化定位、项目化管理、责任化推进。三是注重督查指导。活动中,以专门会议部署、专题座谈交流、专项督查指导等形式,组织召开全市基层组织整转提升工作会议、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进交流会、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座谈会、市级部门协调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例会等,确保活动的推进。

  【换届选举】  2012年年初,按照省委和绍兴市委的总体安排,做好市、镇(乡)两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其一,组织部门会同人大、政协、纪检监察机关和统战部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制定两委会,人大、政协常委会人事安排方案。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做好市党代会、市“两会”的组织联络和选举工作,确保大会选举成功。其二,加强指导镇(乡)换届选举工作,提出镇(乡)班子换届人事安排方案并做好人事到位工作。全面了解换届工作动态,加强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全市17个镇(乡)换届选举的“满堂红”。其三,严肃换届纪律,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推动换届纪律的教育宣传向基层、向党外、向社会各界延伸。按照要求,开展换届风气考核测评,派出督导组进行督查,确保整个换届平稳不出事。

  【干部调整】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和镇(乡)、部门换届的要求,从优化班子整体结构、加强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班子整体效能入手,坚持“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用人标准,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全年共讨论决定任用干部6次,共调整市管领导干部189名(提任或转任重要岗位34名,交流任免干部111名,竞争性选拔干部18名,安置军转干部5名),挂职锻炼4名,免职17名,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都是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同时,对在作风建设中被查处的2名干部就地免职,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一种干实事、有作为的风气。

  【干部交流】一是实行制度性交流。根据干部交流有关规定,对同一岗位任满两届的进行交流,对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进行适度交流。二是实行培养性交流。开展乡镇与乡镇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注重把优秀的干部充实到基层,增长才干、发挥作用。三是实行改善性交流。对长期在艰苦环境工作、年龄相对较大、生活确有困难或工作环境不利于成长的干部,依据干部的现实表现和职位空间进行合理的交流。四是实行惩戒性交流。对主观不努力、工作能力不强、工作表现平淡的不称职干部进行逆向交流或组织调整。6月份调整的82名干部中,其中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干部31名,交流任免干部43人,竞争上岗干部8名,其中有9名优秀干部从市级机关提拔或交流到乡镇任职。

  【干部培养】  2012年,为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攻坚年和城市建设推进年”的实际需求出发,加大对干部锻炼培养力度,在实践中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一是“选派式”挂职培养。分10批次选派48名干部到北京、上海、宁波和温州鹿城等发达地区及周边县市挂职锻炼,学习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经验。二是“轮岗式”交流培养。选派5批16人次基层干部被抽调至信访局等复杂岗位接受“火线”锻炼,在实践中提升能力。三是“入门式”帮扶培养。选调中青年干部参加中青班培训。在市级后备干部和竞争性选拔前3名中选调37名干部,参加为期3个月的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竞争性选拔】注重竞争择优,激发干部活力,根据岗位实际科学设置条件,采用“组织推荐、领导干部署名推荐、个人自荐”三位一体的多元推荐模式,拓宽选人视野;创新综合成绩折算办法,全面衡量“考绩”和“实绩”,减少笔试和面试分值比例,增加量化评价比例,真正让干得好、能力强的人出得来。创新形式,推进竞争性选拔民主化,采用差额考察、差额票决方式,实现好中选优。全年分3次推出18个科(局)级职位、5个乡镇(街道)团委副书记和11个乡镇(街道)纪委副书记岗位在全市开展竞争性选拔,全市共有742人次参加选拔,推出岗位和参加人员都为历史之最。同时,认真组织68名考生参加绍兴市副县(处)级职位的笔试,1人在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岗位中胜出。

  【干部教育培训】  2012年,围绕市委提出的“增强干部的领导力、执行力和落实力”的目标要求,以干部需求为导向,开展大规模轮训干部。重点办好各类主体班次培训工作,牵头举办“高层次人才服务跨越发展能力提升专题班”、“副科级领导干部公共管理研修班”、“中青班”等培训班。立足嵊州的“领带之乡”、“越剧之乡”等资源优势,建立9个现场教育基地,进一步拓宽干部教育培训渠道。强化学风建设,探索“互动教育”模式和“自主选学”有效途径,不断提高培训实效。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3期,其中主体班次9期,培训党政干部400余人次,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高层次人才140余人次,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490余人次。利用远程教育直播课堂开展非公经济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共培训600余人次。举办专家讲座7场次,培训人员3500余人次;举办夜学讲坛3期,培训人员2600余人次。

  【干部关爱机制】按照中央“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的要求,通过开展干部关爱机制建设调研,建立了导向激励制度、教育培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基层激励制度和报告走访制度等“五大关爱制度”。同时,加大干部人文关怀,解决干部实际困难。一是尽力排忧解难。关心了解干部的家庭生活情况,尽力帮助解决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关心干部身心健康。坚持干部定期健康检查制度,建立健康档案,坚持举办机关运动会和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生老病死的关怀。完善领导干部退休谈话、生病看望和逝世慰问等相关机制。

  【人才政策】  2012年年初,市委组织部牵头召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就加强新一年的人才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意见征集和任务部署,以“十二五”规划为依托,制定出台了《2012年全市人才工作要点》。同时,为充分发挥人才政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着力对相关政策进行制定和完善,完善并重新印发了《嵊州市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嵊州市高层次人才“绿卡”制定暂行办法》《关于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支持浙(嵊)商创业创新的若干意见》《嵊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优先开发“4858”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保障的政策性文件。

  【干部任用监督机制】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为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制定如下措施:一是加强举报网络建设。在大力宣传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的基础上,在党建网、政府网等网络媒体建立干部监督信箱,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加强干部监督信访受理工作,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群众反映选人用人问题渠道。同时,实行严格的信访举报保密制度,保障举报人的权利,并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解决群众参与举报的后顾之忧。二是建立快速查核机制。加强组织部门与纪检部门的沟通协调,对于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及时进行查核,做到有举必查、查实必纠、失职追究。建立实名举报反馈制度,对于实名举报的,都将查核结果向举报人予以反馈。三是实行定期检查制度。每年组织乡镇、部门对选人用人情况进行自查,并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由组织部牵头进行抽查,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四是建立及时通报制度。对于查核属实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结果,在一定范围及时进行通报,维护各项制度严肃性,警示干部,引以为戒,为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营造良好的氛围。

  【城乡基层党建活动】一是建立健全城乡基层组织结对共建机制。全面推行城乡基层组织结对共建,市级机关部门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行“百企联百村”活动,加大对农村党组织的帮扶共建力度,实行“强村带弱村”共建活动,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基层组织运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基本报酬和农村退职主职干部生活补助标准稳定增长机制,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建设实行专项补助政策,实施扶持欠发达村规模扶贫项目建设工程,对四星级以上社区、“双强”两新组织上缴党费实行全额返还等。三是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机制。推行领导干部大接访、乡镇干部住勤制度和乡镇(街道)干部驻村工作规范,出台作风建设“五条禁令”,建立红黄牌警示督办制度,实施关键岗位跟踪督评,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制度,实行村级“零招待”和“廉政灶”制度,建立党员“闪光言行之星”评选制度等。

  【基层党建经费投入】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一定三有”(定权职立规范,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三有一化”(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所议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建设)的要求,一年来,市财政投入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费3000多万元,其中村级运转经费补助17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以奖代补300万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补助350万元、社区办公用房建设补助200万元,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教育培训等专项经费300余万元;农村现职主职干部基本报酬支出1500余万元,比2011年增加380余万元,农村退职主职干部生活补助支出341万元,比2011年增加114万元。实施由33个欠发达村参与的联心奔小康物业项目,不断增强村级组织的造血功能。

  【后进村整转提升】  2012年年初,在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基础上,对全市463个行政村进行了分类定级,按10%的比例倒排出49个市级重点帮扶村,采取“团队帮扶、分类指导、一村一策”的办法,着力解决后进村“软、乱、穷、闹”四大类问题。据统计,49个重点帮扶村共调整班子成员17人,其中村书记9人,村主任2人;落实民生实事项目120个,规划民生实事项目103个,投入资金2978.26万元,共解决遗留问题44个,化解信访积案35件。截至2012年年底,已有43个重点帮扶村基本完成整顿转化,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两新组织“双百”全覆盖专项行动】全市两新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3035家非公有制企业组建率达到100%,其中单建党组织436家,联建179家;全市353家新社会组织有170家建立党组织,组建率达到48.2%,选派546名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按照建立“市、乡”两级两新工委工作格局的要求,加强乡镇(街道)两新工委建设,全市21个乡镇(街道)和开发委、温泉管委会均成立了两新工委,并命名了两新工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和专职干事。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积极培育两新党建特色,组建了省内第一个民营剧团协会党支部,有关做法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的肯定。

  【社区党建工作】全市16个城市社区,按照社区建设“三有一化”规定,选优配强社区党建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队伍,并组织社区党组织专门开展集中轮训,对四星级以上社区继续实行上缴党费全额返还,对社区办公用房建设继续予以专项补助等,进一步加大社区工作经费和工作用房保障力度。启动新一轮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工作,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困难共帮、服务共抓、文明共创等方式,着力构建机关部门(单位)带社区,党员带群众,优势互补、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建设。

  【党代表任期制的深化】为落实党代表任期制,积极探索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拓宽党代表的党情民意畅通渠道。一是全面实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度,推行《党代表资格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探索上一级党代表述职,开展实地视察现场质询,实行党内民主测评等,增强代表参政议政机会,保障代表的民主权利。二是建立健全党代表任期制度。建立健全党代表提案、调研视察、列席党内重要会议、学习培训等制度,切实为党代表在闭会期间联系服务群众,履行职责提供保障。三是加强党代表工作室运行管理。以示范点创建活动为抓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行,着力推行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努力实现党代表工作室活动规范化、长效化。北漳镇、浦口街道和仙岩镇党代表工作点,被评为绍兴市级示范点,其中北漳镇党代表工作点还被评为省级示范点。

  【乡镇(街道)“民情微群”】在适应时代发展、创新工作载体过程中,利用微群“透明、高效、受众广”的特点,部分乡镇开展了乡镇(街道)“民情微群”试点工作,市委组织部将其作为“党建品牌”进行培育,并于5月17日组织召开了全市推进会。截至年底,全市乡镇(街道)全部建立“民情微群”并投入使用,成员数达2264人,发布各类广播33278条,共提出数字电视安装、道路建设、环境整治等问题740余个,693个已解决或通过解释得到群众理解。“民情微群”突破时间、空间限制,通过微群实现了群众“晒诉求、提问题、求帮助”,乡镇干部“发公告、作解答、晒日志”,市委和乡镇党委随时“交办工作任务、掌握工作进展、检查办事效能”,既搭建了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平台,又创新了加强乡镇干部管理的机制。此做法得到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的高度肯定,《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远程教育】  2012年,远程教育以“共享、效益、创新”为理念,以“网络顺畅、管理规范、学用领先”为目标,全面提升远程教育工作整体水平。一是完成远教设备二期更新。在完成一期更新的基础上,采用财政补助及乡镇自筹资金的方式于9月底全面完成余下的237个村、社区站点的电脑设备更新工作,截至年底,全市501个站点的设备更新已全面完成,进一步夯实了远程教育基础。二是精选课件突出实效。以送科技、送政策、促和谐为核心,重点选择一批针对性强、实用性好的节目,在直播课堂中进行播出。全年已安排播出17堂课,内容侧重农业技术推广以及政策法规宣传,受到广大农村党员的普遍好评。还使用直播课堂这一平台,对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远程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三是运用宣传媒体,加强党员教育。在原来广播党建栏目的基础上新开设了电视党建栏目,名称统一为“越乡先锋”,基本形成了全媒体党员教育模式。

  【打造模范组工】一是抓素质强部,努力打造学习组工。开展“价值观”暨“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和“讲重作”活动征文、演讲比赛,总结弘扬“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求实创新”的组工核心价值观。同时组织组工干部业务培训和轮岗挂职,提高组工干部党性修养和业务执行力。二是抓开放兴部,努力打造“阳光”组工。充分发挥“越乡先锋”广播、电视、直播课堂、网站、微博五大平台,推进信息公开。深化“越乡先锋”官方微博和“嵊州组工”微群建设,组工干部全员开通实名真像个人微博,利用微博和微群积极主动宣传、交流探讨组织工作,使之成为面向基层群众的“服务器”,接受社会监督的“监测器”。组建组织工作监督员队伍,开展“组织工作开放日”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组工干部亲和力。三抓作风治部,努力打造模范组工。按照“三从严”标准和要求,实行全员岗位风险防范管理,开展“创先争优”承诺活动,出台部机关作风建设“六条禁令”,加强部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提升组织部门公信力。(张家康)

 

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概况】  2012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围绕“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战略,坚持“工业强市、实干兴市”工作基调,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越乡文化名市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在许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开展大讨论活动】围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工作大局,在全市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暨“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活动,重点开展务虚研讨、公众讨论、课题调研、媒体访谈、核心词征集、“金点子闪光”行动、“三解在基层”等系列活动。全市共计征集核心词108个、金点子657个、主题征文130多篇、心得体会400多篇。

  【干部集中学习教育】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以责任意识、从政道德、工作方法、制度建设、心理素质和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的“5+1”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采用领导上课、专家讲座、专题讨论、业务辅导等形式,分期分批抓好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先后邀请省经信委副主任凌云、复旦大学教授童忠强、杭州市委党校教授霍团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国平等专家开展集中授课。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市委中心组带头举办各类读书会6场次,荣获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单位。完善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述学、考学、评学机制,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评估标准体系和开放式学习体系,对全市100多个乡镇(街道)、部门党委中心组进行学习旁听。进一步健全机关干部周一学习制度,广泛开展夜学、夜访、夜商活动。

  【重大主题宣传】以“传承弘扬马老精神,共创共享幸福嵊州”为主题,成功举办纪念马寅初诞辰启动日、马寅初生平事迹巡展、越剧《马寅初》创演等三大系列活动。指导抓好“走基层·三争新引擎”、“工业强市、实干兴市”、“我们的价值观”暨解放思想大讨论、“创省示范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嵊州人”等专题专栏,推出一大批转型升级的基层企业典型,共播出各类经济报道3000余篇、言论评论400多篇,为推进全市跨越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对外宣传】重点围绕“经济建设攻坚年、城市建设推进年、环境整治深化年”三个专项行动,切实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全市共在绍兴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报道1530多篇(条),其中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刊播53篇(条)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人民日报》《浙江嵊州:有事咱上微群说》、新华每日电讯《嵊州文艺走基层、文艺“小点”入民心》、《浙江日报》头版头条《嵊州以亩产考核企业》等一批重点报道广受关注。精心策划组织“境外媒体看嵊州”系列活动,组织“摄影名家看嵊州古村”、“珠三角媒体看嵊州茶叶产业”等外宣活动。依托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浙江在线等网站,刊发重点报道500多篇;加强与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浙江在线等主流网站的交流与合作,制作完善一批展示嵊州城市整体形象和产业发展的专题网页。

  【网络舆论引导管理】围绕热点难点及敏感问题,开展全天候网络巡查,及时掌握网上舆论动向,认真研判重大舆情,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民意参考。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协调处理机制,督促各部门切实履行网络属地管理责任,确保网络管理工作主动有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网络引导机制;建设完善公务微博平台,指导各级各部门运用网络开展舆论引导,有序推进网络问政;加强网评员特别是核心网评员队伍建设,实现网评工作规范化、实效化。

  【搭建文化产业大平台】着力抓好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建设,项目列入省“122”工程,作为全省20个重点培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之一。至2012年年底,项目政策处理工作基本完成,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政府集体会审,并于11月底挂牌。

  【构建“银艺合作”对接平台】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并于10月16日举行文化创意产业融资平台建设暨“银艺合作”授信签约仪式,构建“银艺合作”对接平台。市农村合作银行率先推出“文化创意贷款”业务,其做法和经验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的批示肯定。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水平,21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部建成,新建开发区文化站,共建宣传文化长廊330多个。加强农村精神文化产品有效供给,先后举办“红红火火过大年”——“我们的节日”文化惠民演出、“我们的节日”——元宵“祥龙舞春”、首届农民吹打大赛、全市戏迷角大汇演等活动,举办各类广场文化活动50多场次,惠及群众20余万人次;组建“文化下乡服务队”,广泛开展送戏、送电影等“文化惠民服务一线行”活动,共送书下乡2万多册、送戏下乡130多场次、送电影下乡5000多场次。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途径,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其中投资1000万元的三界南街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打造“中国越剧源”品牌】依托传统文化积淀,传承发展品牌文化。市越剧艺术保护中心传承中心组织开展“越剧走亲”活动100多次,特别是参加第六届“台湾·浙江文化节”展演活动取得成功,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成功举办全国越剧票友流派擂台赛总决赛、“戚毕”流派江南行“嵊州专场”、第三届全国越剧票友折子戏擂台赛和第三届百姓越坛明星戏迷擂台赛等重大赛事。

  【文艺人才培育和精品创作】文艺人才不断涌现,2人获第1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称号,2人在“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中分获一、二等奖。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戏曲、根雕、紫砂、文学、摄影等作品共获得50多个金奖以上奖项,先后出版《嵊籍人士著作集·剡溪蕴秀异》《中国对联集成·绍兴嵊州卷》《长河存壁·嵊州文物典藏》《就字论字·字谜集》《嵊州文脉律韵》等5本专著。

  【文化体制改革】市越剧团顺利划转为“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改制工作受到文化部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复查验收(调研)工作组肯定;成立嵊州市广电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广播电视有线网络“一省一网”整合工作有序推进;初步形成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改制工作方案。

  【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和9个专项组,为创建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坚强保障。在市级媒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辟专栏专题,多形式进行宣传。组织开展“创省示范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嵊州人”、“我知道、我参与、我奉献”等12项主题系列活动,成立城市文明宣导团、督导团、市志愿者协会,开展嵊州市首届邻里节、创建知识网络大赛、“我们的节日”广场晚会、“寻找最幸福的家庭”等活动。围绕交通秩序、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窗口服务、城市管理等反映城市文明的主要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2轮全面督查、12次专项督查。10月31日至11月2日,创建工作得到考评组的一致好评,并顺利通过验收。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浙江省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为契机,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百姓周末”、“邻居节”等系列活动,在城区推出一批公益广告栏,新建一批文化墙,切实增强市民的城市意识、规则意识、公德意识。广泛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组织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系列志愿活动,打响“三五志愿日”等志愿服务品牌。固化“感动嵊州”、“道德楷模”、“身边好人好事”三项品牌评选项目,举办第四届道德楷模评选,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着力做好“春泥计划”扩面提质工作,规划新建仙岩、下王、贵门3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开展“流动少年宫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活动。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文明村镇、“三户”评比、“五个一百”等创评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百村千户赛文明”、“清洁家园”、“乡风评议”等活动,积极探索文明集市创评活动,吸引农民积极投身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行“五分钟宣传法”,以小戏、小品、小片、小曲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倡导文明乡风。以古祠堂古戏台为主阵地,以“诵经典、传古训、评乡风、树新风、讲新事、颂好人”为核心内容,开展道德宣讲和道德评议活动。2012年,崇仁赵马村、长乐上南庄村等22个行政村已建成乡村道德讲堂。

  【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5月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嵊州市召开,总结交流全省各地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经验和特色在会上得到肯定。

  【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加强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培训,选派人员开展各类上挂下派锻炼,切实抓好乡镇(街道)宣传干事的考核培训。继续实施“五个一批”人才工程,注重优秀民间文艺人才、重点创新团队(文化创新类)推荐培养,全市新增省级优秀民间文艺人才17人,市越剧艺校越剧唱腔教学与研究创新团队、市摄影家协会剡影纪实工作坊纪实摄影创新团队被确定为第三批“绍兴市重点创新团队”。

  【开展“走转改”活动】重点开展以“营造环境、服务发展”为重点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建立完善新闻单位基层联系点等工作机制,指导市级新闻单位开展广电文艺进村企、爱心公社进山区等活动,其中,市广电总台推出的“文艺走基层————广播电视与群众心连心”巡演活动,其经验和做法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得到中央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俞海梁)

统战工作

  【概况】  2012年,嵊州市统战工作围绕“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主题,创新工作载体,加大工作力度,为嵊州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多党合作事业】做好市十四届政协委员人选的推荐协商工作。严把政治关、比例关,市十四届政协委员中非中共党员占60.17%,女委员占比19.48%。“两会”期间,担任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各界统战成员共提交提(议)案40余件。深化党外干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制度,重新明确组织部、统战部两部领导与党外干部分工联系制度。对全市党外干部现状进行调查、分析、梳理,形成《嵊州市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对全市104名新任政协委员进行培训,使新任政协委员尽快转变角色,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能。

  【宗教活动管理】加大宗教场所整改力度,完善规章制度、配备安全设施、排查安全隐患,全年共排查安全隐患6处、整改6处。严格控制非通常宗教活动的规模与数量,全市共有较大规模的非通常宗教活动15场。重点做好黄泽普安寺重修落成暨大雄宝殿全堂佛像开光典礼,普安寺修缮工程总投资达1800多万元,开光当日香客超2万,通过制定预案,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平稳安全有序。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2012年通过考评的绍兴市“和谐寺观教堂”达标场所37处、“和谐寺观教堂”24处。

  【宗教“三项专项”工作】一是落实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全市基督教教职人员经备案的教师和长老共12名,其中10名教职人员已落实社保和医保,佛教教职人员经备案的6名已落实社保和医保。二是教职人员备案工作。全市增加经省备案的基督教教师1名,长老5名。基督教对全市传导人员进行2期培训,备案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佛教要求有关场所教职人员备案不少于75%。三是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专项工作。截至2012年年底,完成会计证上岗的场所有50处,占总场所数的62%,其中佛教30处;完成开设银行账户的场所42处,占总场所数的52%。

  【非公经济】协调指导市工商联七届四次执委圆满完成换届,推选产生新一届工商联领导班子,增补主席(会长)1名,副主席(副会长)3名、常委8名、执委33名。向在外的嵊州籍各界知名人士发出征集《嵊州在外名人录》资料的通知,至2012年底,共征集到名人资料2089份,为2013年编辑出版《嵊州在外名人录》打好基础。组织嵊籍企业家参加第三届越商大会及“家乡行”活动,分别邀请在西安、南京、合肥、深圳、杭州、宁波等地创业的48位嵊籍企业家参加第三届越商大会,56名企业家参加“家乡行”活动。10月,赴深圳走访慰问40多位嵊籍在深企业家,努力构筑经贸交流平台,为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牵线搭桥。与锦程人才嵊州分公司合作举办了“2012年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大中专毕业生人才交流会”,进场企业近158家,参加应聘人员达30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次。

  【侨务工作】成功举办嵊州旅港同乡会七周年庆典活动,新增补副会长1名,共有300多位嵊籍港胞参加庆典活动。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活动,为十户困难户、十名贫困学生送上慰问金、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并在三界镇开展义诊、健康咨询等。对全市重点乡镇(街道)、学校的侨情进行调查,完善侨情信息库,全市有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归侨、侨眷1万多人,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100多人。热情接待海外来宾,全年共接待回嵊探亲访友和商务活动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200多人次。(邢燕君)

 

机构编制工作

  【机构设置】  2012年,调整市委政法委机构设置,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更名为嵊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嵊州市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整为常设机构,与中共嵊州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调整金融办机构设置和规格,将市政府办公室所属的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调整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明确市委办内设机构的市委机要局(市密码管理局)机构规格为副科级。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管理职能移交和机构调整,将由市卫生局承担“组织拟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制度,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综合管理”的职责划给市人力社保局;将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由市卫生局管理调整为市人力社保局管理。增设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等事业单位6家;撤销嵊州市育英小学、嵊州中学初中部。

  【机构编制管理】  2012年,召开编委会会议共3次。办理26个部门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完成40个机关、137个事业单位的用编审核审批工作;办理入编856人次,出编731人次。完成机关事业单位机构信息采集工作,采集范围包括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及其下属事业单位,采集内容包括机构名称、类别、性质、级别、经费形式、编制数、领导职数、内设机构数、组织机构代码、法定代表人等信息。在完成机构信息和人员信息采集工作的基础上,启用全省统一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做好第二批新增政法专项编制的分配落实工作,省编委办下达嵊州政法专项编制共34名。

  【分类改革】  2012年,市编委会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省、绍兴市要求,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以社会功能为依据,对全市486家事业单位进行重新梳理分类,其中,参公40家;承担行政职能18家;公益一类311家;公益二类101家;不纳入分类7家;生产经营类9家。

  【中文域名注册】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专用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关于做好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专用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要求,在全市开展“政务”、“公益”中文域名注册工作。2012年,共有246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注册中文域名288个。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2012年,全市共登记事业单位311家,办理设立登记14家,变更登记115项,注销登记3家,网上登记率100%。完成2011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工作,累计年检事业单位279家,年检合格率98%。(赵国庆)

老干部工作

  【概况】至2012年年底,全市有离休干部180人,其中,安置外地5人,易地安置到嵊离休干部13人。男162人,女18人。抗日战争时期入伍29人,解放战争时期入伍151人。享受副处(县)级以上待遇72人,其中享受地(专)级待遇4人。病故11人,离休干部已进入高龄期,90周岁以上的25人,平均年龄85岁。撤崇仁镇离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1个,设离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19个,暂住外地的、安置外地的各设1个组。7月,老年大学编制由2名调整为3名。

  【老干部政治待遇】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发挥老干部的作用。组织老干部学习政治理论、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计7次,220人次参加;请专家作“十八大精神解读”等报告会2次,110人次参加。春节慰问大会,听取市主要领导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50人参加。召开组长会议2次,52人次参加。除春节外,活动室常年开放,每月8日、18日、28日三天,为离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常规学习日。

  【老干部生活待遇】建立和完善离休干部的帮扶机制,对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走访慰问离休干部遗属11户,及时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节日过节费。到医院探望住院老干部和上门走访约200人次。“跨九超百”健康行活动,振奋了老干部的精神状态,长寿指数越来越高,探望九十岁寿星老干部6人,送去寿糕和贺信;组织24名离退休老领导健康体检1次。建立重点部门例会制,形成老干部局牵头抓总,原所在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老干部活动】组织离休干部和老年大学学员过好传统节日,开展元宵节、清明节、老人节活动1350人次。组织离退休老领导“智多星”指导团下基层调研考察2次,分别考察了三界高新园区和崇仁古镇及温泉湖。9月底,组织老领导赴腾冲等地实地考察,参加人数28人。向离休老同志赠阅《今日嵊州》、《绍兴日报》、《共产党员》、《大地》等报纸杂志。老年大学开设舞蹈班、二胡班、书画班等,目前已有13个专业,18个班级。2012年,老干部局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五好”支部;调研论文《新形势下加强老干部“两个”阵地建设的调查与思考》获得绍兴市一等奖,省三等奖,宣传信息考核获绍兴市一等奖;在第二批“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评比活动中,获得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个,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个,获得绍兴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个,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个。(舒丽萍)

信访工作

  【概况】  2012年,全市信访工作围绕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工作优势,协调各方力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破解信访突出问题,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年群众到市上访1681批5016人次,同比增长149%、102.4%;来信549件,同比下降15.2%;赴京、去省、到绍越级上访得到有效遏制。

  【领导干部大接访】一是坚持周一市领导定点接访制度:每周一分别由一名市委常委带队的党群组、一名副市长带队的政府组,和公检法司等部门组成的涉法涉诉组在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全年共接待群众1379批4068人次。二是建立重要节点时期领导干部每日接访制度:在重要节点时期,由主要领导带头,市领导每天轮流在信访局接访,与信访对象面对面沟通交流,推动基层信访问题的化解。三是实行领导干部重点约访制度:针对一个阶段、一个领域的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市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重点对象进行及时约访,全年累计约访109人次。四是完善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制度:市领导结合工作实际,选择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信访事项到问题发生地进行走访调处,全年累计接待信访群众63批133人次。市领导全年累计接待来访群众4310人次,共解决信访问题318件,有效处置了一批群体性上访事件。

  【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基层信访网络、队伍、机制、场所和经费“五个一”工程建设,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和“走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完善三级维稳网络,整合综治、维稳、信访工作力量,构建“大信访、大服务、大调处”一体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提高基层化解、处理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初信初访办结率保持在95%以上,12个乡镇(街道)创建为绍兴市信访“三无”乡镇。

  【规范信访程序】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印发《嵊州信访宣传手册》,邀请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对有关信访案件的宣传报道,通过“民情微群”,发挥民间渠道的宣传作用,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文明、理性信访,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二是严守工作底线:对特殊利益群体和去京上访人员,明确相关责任单位一律不开政策口子,一律不得给予额外好处,一律不得为其报销任何费用。三是坚持依法打击:对以上访为名串联聚集、寻衅滋事、无理取闹、干扰破坏社会秩序和党政机关工作秩序的违法行为,坚持依法、从严从快严肃处理;对赴京非正常上访对象劝返后一律由公安部门进行法制谈话,并建立相关档案,震慑非访、闹访行为。

  【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完善考核机制:信访工作考核分值同比增加了近一倍,信访重点工作列入市重点项目考核内容,市委督查组定期督查项目进展情况,并实行黄色、红色督查通报制度。二是完善督查机制:对赴京去省到绍来市上访情况,对重信重访、进京非正常访、群体性上访等信访件的调处情况,进行常态督查,并实行每周、每月通报制度。三是完善调处机制:建立信访对象上门沟通、群体性信访问题分片调处、重信重访件领导约访、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陪访导访机制、重要节点时期部门联合调处机制等,化解信访难题,化解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四是完善会商机制:如党的十八大期间,建立一周一次的情报信息定期会商制度,交流会商重要情报信息,研究落实相应工作措施,重点化解疑难信访问题。(杨萍影)

机关党建工作

  【概况】  2012年年底机关基层党组织数为294个,其中机关党委19个,党总支17个,党支部258个,党员5372人,全年发展党员77人,转正56人。

  【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提出的“强基础、增活力、优服务、创先争优促发展”的组织建设年活动主题要求,制订好机关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对机关党组织设置是否合理、组织活动是否正常、服务中心和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发挥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详细工作台账,分析研究突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有重点、针对性地开展整转提高。全年共有300个党支部参加调查摸底、分类定级、星级创建活动,共有5个党组织被评为五星级,12个党组织被评为四星级,分别受到了市委命名表彰。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了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学雷锋爱心书递”、“绿色消费,我行动”机关党员环保志愿服务、市直机关党员扶弱济困志愿服务、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六大系列活动。据统计,共有2877名机关党员根据自身的特长和意愿,参与并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意向库”,45岁以下党员基本上全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两次以上,通过捐钱、捐物,上门帮扶、义务劳动、现场解答等各种有效途径,向学校、社区、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等各类服务对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捐得钱和物共计35万元左右。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提升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形象。

  【市级机关文体艺术节】嵊州市级机关文体艺术节暨第三届机关运动会紧紧围绕“迎接十八大、展干部风采、创机关和谐、促嵊州发展”的大会主题,从3月底开始筹备,分2个阶段进行,历时6个月,共进行了10个大项、19个竞赛项目的比赛,有72个部门(单位)的1800余人次参加。文体节围绕全民健身活动,结合机关文化建设的实际,每季在双休日组织开展1至2个活动,各单位以“菜单式”形式申报并参加比赛。充分展示了机关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提升了文化品位和精神素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

  【日常管理】一是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运用“夜学讲坛”、新党员培训班、片组交流会、机关党建论文评比、“机关党建QQ群”等载体,为机关党员干部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二是抓好建党91周年纪念活动。下发《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重点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组织开展一次“我们的价值观”演讲比赛活动、组织开展“上好一堂党课”活动、组织开展一次党员志愿者“集中慰问日”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一次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活动、组织开展一次党性教育活动。三是积极组团参加市六运会。成立市第六届运动会市级机关综合代表团,参加了田径、游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5个大项16个小项的比赛,并获得较好的成绩。四是进一步健全党内关爱帮扶机制。在“七一”和年终开展市直机关老党员和贫困党员的慰问活动,利用短信群发平台,开展对机关党员入党日发送“政治生日”贺信活动,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关爱,努力使机关党组织成为党员干部之家。五是继续组织开展创新争优活动。全年共评出市直机关“五好”基层党组织9个,优秀共产党员92人,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向市委推荐市级“五好”示范基层党组织3个,市级“五好”基层党组织26个,市级优秀共产党员33人。(楼洪波)

 

党校工作

  【主体培训班】  全年举办了“嵊州市外派挂职干部培训班”、“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嵊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跨越发展能力提升专题班”、“嵊州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嵊州市领导干部公共管理研修班”、“2012年嵊州市初任公务员培训班”等共计12个班次16期,培训人员1411人。为提高培训实效,使学员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根据各个班次的不同情况和学员的特点,不断优化课程设置,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改进管理方式,增强学员自主自治意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尤其是在初任公务员培训中,市委党校设计了破冰介绍、学员主持授课等载体和平台,来提高学员的民主自治和民主教学。所有班级活动全部由学员讨论交流制定,从项目确定到安排实施都充分发挥了学员主体意识,班主任仅起到指导、规范作用。该培训班极大地调动了学员上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解放思想大讨论】  一是扎实开展自身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市委党校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多次组织教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求每位教工交流心得,撰写体会文章17篇,并汇编成册,分发到人;向全体教工发放意见征集表,征集符合党校职业操守的价值观、推进嵊州跨越发展的金点子,在此基础上,研究确定了党校核心价值观和职业操守、我们的价值观核心词、推进跨越发展的金点子等,并及时上报大讨论办公室。二是努力为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鼓与呼。党校教工在《今日嵊州》上发表7篇心得体会文章,电台《党校之声》栏目播报有关“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有关文章8篇。同时,党校教师就“我们的价值观暨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的几个问题”、“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认清形势、增强意识、履行党员职责”、“党的十八大精神”等主题积极开展宣讲80多场次,受听人数1万人以上。

  【调查研究】  市委党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结合全市开展的“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市委党校成立了5个课题组,围绕民营越剧团产业化发展研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山区生态经济、小微企业生存环境、电机产业转型升级等5个专题开展调研活动,完成5篇调研报告。同时,市委党校申报绍兴党建研究会的2个基层党建课题也如期完成。全年市委党校教师共发表科研文章21篇,其中省级9篇,地市级4篇,县级8篇。

  【函授学历教育】  一是做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成人教育学院招生。在去年下半年招生分数大幅升高、招生人数日益减少的情况下,党校辅导站抱着不放弃的工作劲头继续努力,2012年招生仍然突破目标120人,达到155人,超额完成招生任务。二是做好会计从业资格考前培训工作。继续开设会计从业资格考前培训班,并延续原有培训规模,招生200人,收到了较好效益。同时,还做好农村干部财政支农政策的宣传。三是顺利输送党校系列最后一届毕业生。党校系列最后一届15位本科生圆满完成全部学业,通过了论文答辩,做到了安全、顺利,不出差错,完成了上级党校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胡精伟)

档案工作

  【档案接收征集与保护】  2012年,市档案馆接收档案1018卷1722件,征集资料150册。至年底,市档案馆保存档案282个全宗116208卷24211件,寄存档案24849卷。资料12520册。并对馆藏的840卷国家重点档案民国档案进行抢救性保护和数字化处理。

  【档案登记备份工作】  2012年,市档案局开展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全市重点工程档案的监督指导工作。并按照省档案局的规范化要求,对辖区内社保、建设、卫生、教育、民政、农业、林业、环保、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督、安全生产监督、国土等系统13家涉民单位的重要电子业务数据进行脱机备份。还对重要的其他涉民单位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公积金业务数据、房管委的房产档案数据、人民医院的电子病历等电子业务数据也进行备份。至年底,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电子业务数据脱机备份总存储量达2TB以上。

  【档案文化建设】  2012年,市档案局按照分类确定主题,分主题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甘霖镇施家岙村、长乐镇上南庄村、金庭镇华堂村、黄泽镇前良村、浦口街道浦口村、剡湖街道白莲堂社区等6个村社档案文化阵地建设,为进一步整合档案文化资源、发展档案文化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档案信息化建设】  2012年,市档案局联合绍兴市其他县(市)档案局共同建设区域数字档案馆资源共建共享平台,该平台的建成将整合绍兴市内5个县市区的档案馆资源特别是婚姻、户籍、林权、招工等民生档案的利用从分散型向集中型转变,实现档案远程出证和查询,更好地为领导、部门、档案馆和社会公众提供档案信息服务。此外,加快进程馆藏档案的数字化,从5月起,聘用外包服务公司开展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至年底,已完成婚姻、山林、知青等重要民生档案共计130万页的数字化扫描,为建设高效、便捷、海量的“数字档案馆”奠定坚实基础。

  【档案利用与服务】  2012年,市档案局按照规范化要求重新改造了档案查阅室并安装监控设备,切实保障档案利用安全。全年共接待档案查阅利用7922人次,查阅档案共计22175卷次,开具有关证明2683份。尤其是对精简支农、社保缴纳等有关人员的查阅利用工作提供优良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获得查档群众好评。(汪伟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