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4-09-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2年,市交通运输局融资4.39亿元,分步攻克一个个政策处理和工程建设难点问题。104国道嵊州7标段、罗小线改建、甬金高速嵊州互通及接线等重点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公交客运中心完成项目选址及“工程可行性论证”审查。新建农村联网公路39.1公里;完成农村公路边沟改造109.81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196公里;新建了瑠王和岭头山农村客运站、东站公交枢纽站及20只公交站亭;开通或延伸了杜联村等4个行政村的班车,开通了3条夜间公交线路和第26路公交线;改造和重建了畈黄线无底井桥、石璜桥、渔溪桥、白竹桥、友谊桥等5座危桥。完成37省道嵊州收费所撤并。高速公路“四边三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全年新增公交车10辆,更新各档客运车114,城乡公共交通有序推进。新开设石家庄、太原货运专线,新增2家国际货代业务单位;新购置大吨位货车2辆及厢式货车1辆等。全年道路运输保持安全平稳,责任事故控制在绍兴市下达的指标范围内。在建工程未发生伤亡事故。水上运输方面新增船舶,增添运力并确保多年无死亡事故。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罗小线改建工程路面施工】  518,县道罗小线改建工程动工。1112,起点段104国道罗柱岙交叉口和终点段城西环岛开始半刚性基层摊铺。针对工程地面“三线”繁多、地下管网复杂、政策处理问题敏感、历史遗留问题积重,边通车边施工难度大等情况,工程建设指挥部一是采取倒逼机制。对4个标段实施竞赛考核,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能开工的地段绝不拖延,以工程进度倒逼政策处理的速度。二是采取无休日制度。所有工程参与者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抢抓有利时机,加快工程建设步伐。三是采取定期督查制度。要求项目部每周一汇报工程进度,每月在工地召开一次现场会,对当月计划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处理解决存在的问题困难。四是严把工程质量关,凡重要施工材料必须按规范要求经检测试验合格后方可进场使用。施工单位把好每道工序关,特别是隐蔽工序设计和技术规范要求高的工序,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至12月底,工程基本完成路基工程,超额完成污水管网工程和城西转盘的改建,获得2012年度全市重点工程“三比”竞赛二等奖。

  【“四边三化”工作】  2012年,全市在104国道、嵊义线、绍甘线、嵊张线及上三高速入城口投入资金1154.3万元,平整绿化种植场地46600平方米,回填种植土85600立方米,种植乔木11567棵,灌木13000平方米,铺设草皮21000平方米。清理了高速公路及国省道沿线生活垃圾和沿线两侧违章及破旧广告牌;共拆除乱搭乱建违法建筑物27处,清理破损建筑物9处;种植绿化44995棵,复绿面积137459平方米。投资1000万元对禹溪至艇湖段绿化进行升级改造,通过补种、边沟清理、修补、增添公路安全设施等工程治理,该路段已成为一条生态自然、简约大气的林荫大道。“公路边、山边、河边、铁路边,洁化、净化、美化”的“四边三化”工作得到了夏宝龙省长和陈加元副省长的批示肯定。1114日,全省高速公路沿线环境整治现场会在嵊召开。

  【彭山隧道左洞贯通】  1225,经过施工人员16个月的连续掘进,104国道嵊州段七标彭山隧道左洞顺利贯通。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七标彭山隧道为双洞隧道,左洞长1093米,右洞长1085米,工程指挥部实施倒逼机制抓建设进度和质量,施工单位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攻克了泥质粉砂岩岩性地质及中间破裂带断层较多等困难。

  【圳塍分离式立交桥梁板架设】  104国道嵊州段7标圳塍分离式立交大桥全长616.58米,共33孔,每孔需设梁板18块,共498片。86日下午,浙江中天路桥集团有限公司30位施工人员在进行台梁浇筑的同时,操作两台大型吊装机,把长20米、重44吨的首块梁板顺利架上了大桥右幅21号-22号桥台。

   【甬金高速嵊州互通及接线工程】 1229日,甬金高速公路嵊州互通及接线工程举行开工仪式。工程位于甬金高速K80+524处,距离甘霖互通8.19公里,黄泽互通9.98公里,嵊州枢纽3.07公里,互通接线与规划中的嵊义线相连接。工程由互通及接线两部分组成,估算总投资3.52亿元。其中互通区估算投资1.4亿元;全长1.70公里的接线段起点在该高速公路嵊州互通收费广场,终点为南六路(暂名)与嵊新大道叉口,估算投资2.12亿元。互通工程技术标准采用主线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匝道设计速度每小时40公里,单向单车道匝道路基宽8.5米,双向双车道路基宽24.5米。计划工期22个月,预计201410月建成通车。

  【灌缝机修补桥面】  312日凌晨,市公路段首次使用电动路面灌缝机,采用新工艺、新配方、新材料,成功对新东桥开槽的桥面实施灌缝作业,从而彻底告别了手工灌缝的历史。市公路段投资10多万元购置的电动路面灌缝机,采用数显智能温控系统自动控制加热,保证了材料的原始性能,温度可在50摄氏度至300度范围内任意设定,效率比手工作业提高了10倍以上。

  【省道嵊州段改建项目批复】  6月上旬,37省道嵊州黄泥桥至甘霖段改建工程项目建议书获得省发改委的批复,正式被立为省重点工程预备项目。工程起点位于嵊州市南部与新昌县交界的黄泥桥村,与104国道嵊州段线位相接;终点位于甘霖镇与37省道连接,路线全长9.1公里。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24.5米,设计速度每小时80公里,总投资估算6.5亿元左右。

 

公路运输

  【保公路畅通】  2012年春节期间的121日至128日,各公路抢通分队共计上路扫雪融冰1880人次,出动车辆165车(次),扫雪车等机械设备24台(班)。共巡查道路4750公里,清理塌方1500立方,清扫路面4150公里,清理公路边沟500公里,修补路面坑洞1600平方米,撒防滑路料330立方,撒盐35吨。路政执法人员累计上路178人次,出动车辆35车(次),巡查公路2145公里,清理公路堆积物300立方。

  【安全转移被困旅客】  810日下午15开始,由于受台风“海葵”残留云系影响,长乐镇普降暴雨,导致南山湖寨岭头自然村发生山洪,县道长(乐)宅(口)线多处路段被山洪冲毁坍塌,交通受阻。一辆从市区开往贵门的中巴车被困。公路抢险人员在消防、客运等部门配合下,经过紧急抢修公路,于2130分将被困在中巴车上的14名旅客安全转移到长乐镇中心小学。

  【车辆超限超载治理】  52829日,市治理超限超载车辆办公室组织路政、交警、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公路路面治超行动。历时25小时的治超行动,一举查获超限水泥车辆32辆、超载车2辆(其中一辆超限63.62吨,超限率达116%);治安传唤2人,为20046月开展治超工作以来力度最大、最为成功的一次行动。

  【全国工人先锋号】  4月,市客运中心站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售票岗被评为省“巾帼文明岗”。该站建于1995年,为部颁二级客运站。设施一流、配套功能齐全、标牌标识完备、环境整洁,服务优质、高效。

  【收费所撤并】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等八部门关于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整改意见的通知,37省道柳岸补票点于51日停止收取通行费。此后,经省政府批准,37省道嵊州收费站和东永公路收费站白峰岭检(补)票点合并。市政府按照上级要求,决定37省道嵊州收费站于201210312358分起停止收取通行费,并通告已购买37省道嵊州收费站第四季度季票和11月份月票的车主,携带车辆行驶证和所购买的季(月)票(发票)到月票窗口办理票款清退手续。

  【调整出租车运价】  1224,市发改局、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调整客运出租汽车运价的通知》,出台出租汽车新运价,出租汽车起步价将调整为8/2.5公里,于2013年元旦起实施。同时,元旦始嵊州市执行新的客运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当93#汽油价格持续15天达到或超过8.27/升时,每车次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当93#汽油价格持续15天达到或超过9.27/升时,每车次加收2元燃油附加费;当93号汽油价格持续15天达到或超过10.27/升时,每车次加收3元燃油附加费。依次类推,当油价下降时按上述档次适时回调。

  【网上售票】 市长运集团有限公司继2011年各大客运站实行联网售票,20125月实现全市乡镇邮政联网售票后,国庆节前夕又创建了嵊州市长运集团有限公司电子商务网。广大旅客只要在该网站注册成合法用户,即可不出门户,掌握最新的班车动态信息,并在网上及时订购所需的汽车票,免收服务费。

  【提升客运满意度】  2012年,市运管所在公交车、出租车服务质量的考评中引入了第三方评价机制: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合作,邀请社区消费义工自行购票上车消费体验,并从消费者的视角进行服务质量评价。市运管所根据市消保委反馈的情况,对客运企业实施了年终工作考核,并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及时通报给各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要求各公司对照问题提出切实整改的措施,努力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

  【快客车队节油122万元】全年市长运集团客运公司快客车队20辆快客共节油157156.56公升,以每公升7.81元计,折合122.74万元。节油奖已在驾驶员的工资中占了很大份额,每个驾驶员每月能得到多则一千多元、少则六七百元的节油奖。该车队节油新科状元张国良一年节油6506.76升。

  【赵晓春入选省人大代表】  1129,在绍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运集团员工赵晓春入选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赵晓春是市长运集团客运公司客车大队长。从1984年参加工作到担任客车大队长,已安全行驶170万公里,曾获得绍兴市和省级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2005年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08年被选为奥运火炬手。

水路运输

  【船舶运力】全年新增船舶9艘,增加运力4461载重吨。至年底,全市共有运输船舶71艘,运力达16964载重吨,同比增长35.7%;平均运力238.9载重吨,同比增加37载重吨,增长18.5%,有效调整了全市船舶运力结构。市港航管理处被评为2011年度浙江省交通运输系统“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先进单位。其下属的三界港航管理检查站也被评为全省港航管理系统基层站所行风竞赛的优胜单位。

  【“三防”工作三到位】一是做好预防预控,信息到位。加强与气象台及相关部门联系,一旦收到相关信息,即刻通过短信平台向客、货运船主发送预警短信。二是加强巡查,应急预案到位。及时暂停船舶签证工作,并对辖区重点航段、重点部位加强巡查,汛期共出动车船艇2次,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一旦超过警戒水位,及时实施水上交通管制,并组织协调嵊州辖区水上搜救力量进入应急待命状态。三是实施24小时值班,主航段监控到位。617日起通过三界站监控设备,加强对曹娥江水位变化情况和船舶通航的监控,严密监控水面险情。同时,调派巡查人员深入各渡口加强日常监管,保障船舶在渡口载客的安全。对不服从管理、冒险航行船舶,及时查处并要求整改,防止险情发生。至12月底,全市水上运输继续保持安全、有序、畅通,未发生航道阻塞现象和水上交通死亡事故。  

公共交通

  【开通三条夜间公交线】  76开始,市夜间公交线正式开通。这三条以“1字开头的101路(西站至新国商)、102路(新国商至客运中心)、103路(客运中心至文化广场)夜间公交班线,主要穿过市区主要商业区、文化区和经济开发区,方便了市民参与夜间文化活动和出行。3条夜间公交线共投入18辆公交车,每条线6辆;运营时间:1750——2100,行车间隔时间10分钟/班次。票价均为1.5元一票制,老年卡、IC卡等优惠卡照原折扣优惠。

  【26路公交新线开通】  1228,公交公司开通了文化广场至市政府新址的26路公交新线路。该线路单程约4公里,投入公交车4辆,班次间隔为1015分钟,票价1.5/人。沿线设置文化广场、剡园、嵊州大桥、新国商、米兰阳光、领带园二路、仙湖路、市政府等8个站点。

  【公交IC6折优惠】  81日起,实施公交IC6折优惠,市民持IC卡乘坐公交车,从原来的每票1.5元打8折,调整为打6折,即由每人每票1.2元降至0.9元。受这一惠民政策的激励,8月份公交IC卡销售量由2011年的838张上升到2649张,同比增长216%;刷卡量由2011年的15.41万人次上升到22.19万人次,同比增长44%

  【新型公交车上线】  2012年,市公交公司继元旦投入20辆和6月份12辆新车后,1024日,又有11辆宽车身、高性能、低排放的新型环保公交车更新,全年累计更新公交车43辆。全市公交车总数已由91辆增加到101辆,其中新车占52.5%。(俞建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