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旅 游 业

发布日期:2014-09-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2年,嵊州旅游按照全省和绍兴市旅游发展大会的要求, 结合现代休闲旅游发展趋势和嵊州实际,着力推进嵊州旅游的全面发展。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量467.49万人次,同比增长15.28%;实现旅游总收入38.38亿元,同比增长15.07%。全年实现旅游总投资4.05亿元。

  【春节旅游市场持续红火】春节黄金周,虽受雨雪天气影响,天气状况较差,但全市的游客接待人数仍稳步增长。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4.96万人次,同比增长13.99%,收入11187.42万元,同比增长16.05%。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散客出游明显增加。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加,游客更加注重个性化、体验化和休闲化的自助旅游方式,探亲访友的自驾旅游、家庭式自助游和散客式自助游成为市场主流。二是市内热门景区游客爆满。春节气温下降,冰雪温泉游升温。春节长假七天,绍兴温泉城共计接待游客5.13万人次,瞻山、崇仁古镇等景区游客人数都有大幅增长。三是星级酒店消费持续增长。市区内主要宾馆、酒店的住宿接待火爆,高峰期入住率都在90%以上。承接年夜饭、喜宴、聚会的餐饮消费同比增长11.93%。星级酒店共计接待游客44679人次,同比增长15.03%,营业收入1078.73万元,同比增长13%。四是旅行社地接团人数上升。旅行社组接团人数达到2720人,其中组团1456人,接团1264人,主要还是以组团出游为主。

  【第九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  414,第九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在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举行。在民间祭祖表演后,各界代表先后向书圣墓敬献花篮,全场以深深三鞠躬,向书圣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日本天溪会会员在王羲之墓前集体吟诵《兰亭序》。接着举行了王羲之显彰碑建碑15周年暨樱花园开园仪式。最后,在书圣殿前开展书法交流活动,书法爱好者和金庭镇小学生代表在现场进行书法表演。

  【国庆旅游持续“高温”】中秋国庆8天长假,天气良好,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全市游客接待人数大幅上升,黄金周长假效应凸显。据统计,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95万人次,同比增长31.91%;实现旅游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34.79%。主要特点:一是自驾出游成为主流。节日期间,受国家首次实施重大节假日免收高速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带动,自驾车游大幅增长。以中短途为主的亲情游、周边游和短线游,出游人数显著增加,家庭式自驾游、周边游与往年明显增多,绍兴温泉城和乡村旅游景点,自驾游游客占主导地位。二是景区接待持续火爆。绍兴温泉城、剡溪漂流旅游区、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王羲之故居等景区,共接待游客24.56万人次,其中绍兴温泉城8天共接待游客3.97万人次,同比增长108.01%。三是星级饭店消费持续增长。各酒店入住率不断攀高,酒店承接各类喜宴、聚会的餐饮消费为825.69万元,同比增长18.21%;接待游客47183人次,同比增长17.44%;营业收入1034.98万元,同比增长18.55%。四是旅行社地接团人数上升,市区旅行社合计组接团人数达到9796人,其中组团8498人,接团1298人,主要还是以组团出游为主。

  【省十大欢乐健康旅游城市】  2012年,国家旅游局确定中国旅游宣传的主题是“欢乐健康游”。《浙江日报》为响应这一号召,联合浙江电视台、浙江在线及地方县市报,举办了“2012浙江十大欢乐健康旅游城市”推选活动。嵊州市在旅游产品开发上,从注重山水人文旅游挖掘向文化、休闲、体验等多元发展上,凸现了诸多亮点,建设了绍兴温泉城、体验式漂流和越剧寻根游等一批旅游项目。经过对全省55座候选城市层层选拔,根据专家组考评推选及社会读者短信、固话投票统计,最终产生了嵊州、富阳、萧山、遂昌等浙江十大欢乐健康旅游城市。

  【中国最佳休闲小城】  128,在重庆举办的2012年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上,嵊州市从全国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12中国最佳休闲小城”,绍兴温泉城也荣膺“2012中国最佳温泉休闲胜地”的称号。“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是由求是《小康》杂志社发起的年度休闲盛典,集国际性、权威性、学术性和多元化与一体。从2007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5届,被誉为中国休闲领域的“博鳌论坛”。今年的论坛主题为“生活方式的转变与休闲产业发展”。论坛推出了“中国休闲大奖”评选,包括“年度休闲城市”、“年度休闲胜地”、“年度休闲人物”、“年度休闲品牌”、“年度休闲项目”五大系列。嵊州市的入选得益于近几年休闲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

 

资源开发

  【省特色旅游村和旅游特色经营户(点)】  1月,省旅游局发文命名2011年度浙江省特色旅游村和旅游特色经营户(点),嵊州市金庭镇灵鹅村和云燕绿野生态农庄、追鱼山庄、剡溪渔业园、南山湖度假村、丰泥假日庄园、清泉农庄、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覆卮山度假村、剡溪两岸山庄榜上有名。

  【马寅初故居评为AA级旅游区】马寅初故居位于浦口街道名人路74号,典型的江南传统民居建筑。1882624日,中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马寅初出生在这里,并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马寅初故居先后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德育教育基地、浙江省生育文化园区。马寅初故居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学习弘扬马老精神风范的一个重要基地,也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教育的重要基地。

  【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项目】  4222012年嵊商回归大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嵊州宾馆召开。温泉旅游度假区招商项目————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与青岛华瑞置业有限公司成功签约。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选址于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内磨刀坑水库与大山下水库周边,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为30亿元,建设期6年至8年,分3期进行投资开发。旨在打造一个集休闲度假、温泉养生、商务会务、运动健身、水上乐园、风情小镇、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旅游养生综合体。青岛华瑞置业有限公司在嵊州注册嵊州华隆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12年投资1亿元,主要项目为山顶度假酒店、游客接待中心、森林公园游步道、基础设施。项目进展:修界标、防火道2公里,建基础道路1公里,完成度假酒店、游客接待中心建筑方案设计。

  【温泉旅游度假区总规及狮子山分区规划】  928日下午,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暨狮子山分区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论证会召开。设计单位浙江远见旅游设计有限公司和加拿大普迪国际设计机构分别介绍了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狮子山分区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主要内容,与会专家和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就规划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进一步完善提高总体规划质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绍兴温泉城二期建设】绍兴温泉城二期主要是为已建成的一期进行餐饮、住宿、购物等配套。2012年投资2.01亿元,项目进展:温泉度假酒店、围棋主题会馆完成项目方案设计,特色商业街即将完成,秀水美食街在建设中,游步道完成8公里。

  【温泉旅游度假区基础建设】  2012年投资6100万元,温泉大道生态景观局部完成,度假区南入口道路拓宽工程年内完成,环境整治和优化工程基本完成,百丈飞瀑饮用水调整方案设计完成。

宣传促销

  【老绍兴·最江南旅游宣传周】  316,嵊州旅游局组团赴上海参加“老绍兴·最江南”绍兴(上海)旅游宣传周旅游推介活动。嵊州山水之美、人文之博、交通之便、物产之丰,成为上海近距离休闲旅游的胜地。17日,旅游局组织绍兴温泉城、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王羲之故居旅游区、嵊州市游客中心以及嵊州宾馆、保罗洲际酒店等旅游企业参加了在上海浦东举行的“旅游进社区”活动。

  【2012年浙江(江苏)旅交会】  3232012年浙江(江苏)旅游交易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为进一步巩固华东地区旅游市场,吸引更多的江苏游客走进嵊州,市旅游局组织绍兴温泉城、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游客中心和嵊州宾馆等单位赴江苏参加旅交会,向南京市民宣传嵊州旅游。

  【青岛2012中国国内旅交会】  41415日,为进一步推动嵊州旅游的发展,充分利用旅交会平台,打响嵊州“山水越剧,温泉休闲”品牌,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嵊州,市旅游局组团赴山东青岛参加2012年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通过展位和宣传资料向公众展示了嵊州旅游景点和特色旅游线路。

  【下王镇第三届乡村旅游节】  428,下王镇第三届乡村旅游节开幕式暨广场文艺晚会在市文化广场拉开帷幕。近年来,下王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先后成功开发了清溪漂流、覆卮山旅游度假村、高山滑草、四明山激情岁月体验营等景点,2009年被评为省旅游强镇。为期一个月的乡村旅游节,举行了泉岗辉白采摘品鉴游、大型文艺晚会、第四届驴友节等系列活动。

  【“醉美乡村”旅游点评选推广活动】  421,市旅游局选送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美丽乡村施家岙前往杭州吴山广场参加“醉美乡村”————杭州都市圈“百佳”乡村旅游点评选推广活动,向杭州市民展示我市独特的乡村风采。

  【杭州都市圈联合宣传推广活动】  411,为扩大嵊州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市旅游局赴济南参加杭州都市圈联合宣传推广活动。此次推介会,以“绝色江南、吴越经典”为主题,目的是展示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地的特色旅游资源。

  【第四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  524,市旅游局组织绍兴温泉城、嵊州宾馆、国际大酒店、王羲之故居旅游区、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以及天乐数码产品、杉华竹制品等参加在义乌举行的“2012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共设主题馆、浙江馆、珠宝首饰及奢侈品馆、酒店用品及户外休闲用品馆、旅游纪念品和旅游食品馆等5个馆。博览会开阔了嵊州市参展商的视野,增进了旅游商品交易。

  【央视《中国书法五千年》到嵊拍摄】  518,中央电视台《中国书法五千年》栏目组到王羲之故居旅游区拍摄。该片通过全面展示中国书法史的辉煌成就,表现中国文化的伟大创造力和中华文明无与伦比的深厚内涵,为中华文化的复兴提供坚实历史依据,从而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世界影响。

  【十万游客体验漂流】连续高温天气,漂流景点游客骤增,百丈飞瀑漂流、清溪漂流、剡溪漂流景区,成为浙江省内夏季漂流的游客集散地,接待国内外前来消暑的游客近10万人次。

  【“游嵊州山水,享四季花果”】推出走进森林,健康休闲,共享时代美好生活的“十走进”活动,进一步打响了嵊州市乡村旅游品牌。2012年,以采摘草莓、樱桃、杨梅、桃形李等季节性水果的采摘体验主题游,吸引了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的大批游客。

 

行业管理

  【2011年度导游年审培训班】  2012227,在国际大酒店四楼国际厅举办了嵊州2011年度导游年审培训班,共有121名导游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浙江省旅行社协会秘书长、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张建融讲授了《导游员的职业道德要求》和《导游员带团和讲解技巧》等课程。

  【旅游安全与市场秩序大检查】  4月,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2012年第一次旅游市场检查周活动的通知》精神,针对旅游旺季即将到来的实际,市旅游局对全市旅游企业进行旅游安全、市场秩序大检查。检查重点:经营管理中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是否有欺诈消费者、恶性价格竞争现象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旅游安全中管理制度和安全台账是否完善、特别是旅游车辆租用是否合法规范等内容。

  【文明城市创建和旅游应急救护培训班】  59,为迎接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市旅游局会同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在国际大酒店联合举办旅游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和旅游应急救护培训班,全市40多家旅游企业的负责人、职工共12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旅游包车客运安全专项整治】  920,中秋国庆长假来临之际,根据上级交通运输、公安、旅游、安监四部门联合文件精神,由安监局牵头,联合召开了关于集中开展旅游包车客运安全专项整治会议。各旅行社负责人交流了在旅游包车客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需要部门协调解决的建议。各部门、单位就旅行社提出的市内旅游客车运力、租车合同、车辆远程监控、客运驾驶员资质、服务质量、日常行车检查等问题,逐一进行解释说明,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办法,提醒旅行社包车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森林旅游节志愿者培训】  1122,市旅游局组织局相关工作人员、各旅行社导游以及2012年浙江(嵊州)森林旅游节志愿者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专项培训。通过本次培训,各有关人员对森林旅游节期间的接待工作和礼仪规范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提高了接待服务水平。

  【绿色旅游饭店】经省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行业《绿色旅游饭店》标准(LB/T007——2006)评定,嵊州宾馆为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柏星超级大酒店、国际大酒店为银叶级绿色旅游饭店。(童剑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