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水利电力

发布日期:2014-09-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水利·水电

  【梅汛期灾情】  2012年,汛期(59月)总雨量973.2毫米,比常年同期786.8毫米偏多186.4毫米。梅汛期(56月)降雨量390.8毫米,比常年同期364.6毫米偏多26.2毫米。受9号台风“苏拉”、11号强台风“海葵”影响,其中11号强台风“海葵”正面袭击嵊州,全市平均过程面雨量128.2毫米,最大降雨点牛团仓445.5毫米(为绍兴市最大降雨点),为1962年以来最大,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51个站点,超过150毫米的25个,超过200毫米的11个,超过300毫米的2个。全市普遍出现8级以上大风,7个观测点出现10级以上大风,最大点白岩和风火岗两测站风力达到13级。21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度假区均遭灾,直接经济损失9.958亿元,受灾人口7.7万人,转移人口17968人,倒塌房屋260间,无人员伤亡。其中水利设施直接损失2.466亿元,堤防损坏160处、8.41公里,决口7处、0.5公里,护岸损坏194处,水闸损坏44座,灌溉设施损坏201处,水电站损坏3座。受强台风“海葵”残留云系影响,8101520分至1820分,长乐镇南山水库一带出现短历时强降雨,南山雨量站降雨量达172.5毫米,其中16时至171小时降雨量达94.5毫米,是南山水库雨量站建站50多年来最大值,导致长乐镇、贵门乡5330人受灾,116间民房倒塌,1215间房屋被淹,79处水利设施受损,3610亩农作物成灾,方贵线出现多处塌方,长乐镇集镇出现大面积内涝,南山湖村寨岭头自然村发生小范围山洪和局部泥石流,共有717间房屋倒塌,4784间泥墙房受淹,160亩农田、130亩山地和1500米水渠被毁,一精制茶厂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7310多万元。

  【第四批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  5月下旬,市政府通过申报、现场陈述等,入围第四批中央农田水利重点县行列。通过三年建设,全市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02万亩,其中新增低压管道灌溉面积2.77万亩,新增微喷灌面积3.25万亩。工程总投资12705万元。2012年度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工程总投资425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南山水库灌区东干渠低压管道输水灌溉工程1期、南山水库灌区东干渠微灌工程1期、黄泽镇明山茶场园地喷灌工程等3项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其中新建管灌10000亩、微灌7510亩、喷灌2490亩。

  【全国农村河塘海湖整治试点县】全国农村河塘清淤整治试点是2012年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四个专项工程建设之一,在浙江省主要开展农村1万至10万立方米山塘的整治。嵊州市是浙江省四个试点县之一,也是绍兴市唯一一个试点县。试点实行定额补助政策,其中,中央资金补助500万元,省补助资金300万元,其余由地方财政配套。计划投资1710.72万元,完成201万至10万立方米山塘综合整治,总容积53.08万立方米

  【省水利科技推广项目】  2012年,嵊州市有两只项目列入年度省水利科技推广项目。一是农村饮用水缓释消毒器应用项目,在贵门、甘霖等乡镇60个村级水厂推广使用60台缓释消毒器,可惠及3.8万农村人口。二是三界镇农村饮用水工程增压技术应用工程,在三界镇友谊村、茶园头村推广使用WFY3-4571型供水增压系统,解决当地3700多名村民的供水困难问题。每只项目可获省专项补助资金20万元。

  【浙江省首席水利员】  9月,崇仁镇裘国兴、金庭镇王锡东、剡湖街道李大仁等3名水利员被省水利厅授予“浙江省首席水利员”称号。被授予“浙江省首席水利员”后,在专业培训、项目申报、科技示范、新技术推广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在服务基层水利、参与水利建设管理、开展工程技术攻关等方面提供条件,将成为行业公认、技术领先、热心服务、业绩突出的基层水利领军人才。

  【首个水利BT项目建设】  1022,市委、市政府举行黄泽江整治工程开工仪式。黄泽江整治工程(一期)是省级A类重点建设项目,是全市首个采用BT模式的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4.5亿元,计划工期为28个月。该工程包括黄泽江老河道蒋家弄至故江机埠段左岸堤防,长5268.22米;黄泽江右岸老堤与104国道交叉口至故江机埠段右堤,长4732.15米;北部高排渠,长7287.7米;浦口排涝泵站工程;官俞水闸工程;黄泽江过水桥工程等。整治工程完成后,将提高黄泽江下游的防洪能力,解决浦口的防洪排涝问题,促进土地的开发利用,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为城东区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省农村饮用水工程长效管理达标县】  2012年,嵊州市被省水利厅评为省农村饮用水工程长效管理达标县,自2003年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以来,全市先后建起或改造日供水3000吨以下供水设施500多处,改善37万多农村居民的饮用水条件。2012年市财政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市农村饮用水工程长效管护。

  【全省小型水利工程集中管理试点】试点集中在崇仁镇、剡湖街道、金庭镇。主要任务是结合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改革,积极探索“以大带小、小小联合”区域化集中管理的模式。全面落实乡镇(街道)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主体,健全工程管护规章制度,明确安全管理和运行管理责任,配备必要的专职管护人员,公益性(准公益性)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建立小型水利工程长效管理机制,为全省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体制建设创立示范,提供经验。

  【除险加固工程通过验收】  103031日,省水利厅在嵊州市主持召开丰潭、坂头两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蓄水阶段验收会议。验收委员会成员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一致认为工程已具备正常蓄水运行条件,同意通过蓄水阶段验收,可恢复正常蓄水。

  【水利规划评审】  1113,市政府主持召开《嵊州市水利发展总体规划(20112030年)》、《长乐江干流综合治理规划》、《湛头滞洪区改造方案规划》等3只规划评审会。省水利厅,绍兴市水利局,市人大、政协、发改局、财政局、水利局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评审,并同意通过审查。

  【冬修水利宣传月】  11151215,市水利水电局开展冬修水利宣传月活动。主要内容:召开冬修水利现场会,通过参观冬修水利现场、介绍冬修水利经验、部署面上冬修水利任务等形式,提高对冬修水利的认识和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开展集中采风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对农田水利建设、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毁工程修复、电站增效扩容改造、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冬修水利内容进行全方位报道,让全社会了解水利发展现状,及时总结推广好典型、好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水利建设的氛围,迅速掀起兴修水利的热潮,推动全市水利项目的顺利实施。

  【11座小型水库列入建设计划】  2012年,全市有11座小型水库列入全省2013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第一批建设计划。分别是大塘湾、丰收、张墅、胜天、猫狗岩、白塔湾、大旗山、乌石坑、青龙、托潭坑、赵家岩,概算总投资8739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坝体、坝基的防渗处理,溢洪道加固、输水隧洞加固等,加固改造后可恢复兴利库容402万立方米。

  【曹娥江治理工程】  1126,省水利厅在嵊州主持召开嵊州市曹娥江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审查会。该工程为全省五百亿重点水利工程之一。省发改委、国土厅,绍兴市发改局、水利局,市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水利局、环保局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工程设计合理,落实建设内容可保障防洪安全,同意通过审查。

  【增效扩容改造试点】  2012年,丰潭、平天荡、剡源水库、清溪二级、龙开口等5座电站为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在浙江等地开展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的改造试点单位,概算总投资2965万元,改造后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8300千瓦,增2350千瓦。市水利水电局为如期完成任务,从五方面入手全力推进增效扩容改造试点工作。

  【向上争取各类补助资金】  2012年,向上争取到各类补助资金2.3亿元。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中小河流治理、堤防应急加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等方面。(姚基强)

 

电力

  【概况】至2012年年底,嵊州电网拥有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10座,35千伏变电站11座,10千伏开关站28座,10千伏配变共5956台,35千伏输电线路29条,10千伏配电线路226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大修资金0.77亿元;全社会用电量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2%;售电量17.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2%;最高统调负荷35.8万千瓦,同比增加0.48%;资产总额7.11亿元,同比增长22.48%;线损率4.45%;电费回收率100%;人才当量密度0.87;全员劳动生产率61.06万元/(人·年);城网供电可靠率(RS399.99%;农网综合供电电压合格率99.71%,农网供电可靠率99.94%

  【“三集五大”体系建设】  2012年,市供电局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人财物集约化管理与“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的“三集五大”建设工作要求,围绕“效益最大化、人员最精化、服务最优化”的工作目标,从理念宣贯、方案落实、人员培训、机制保障、机构设置、安全稳定六个方面入手,制定方案,细化分解措施,明确时间节点与各阶段任务,有序推进,确保“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完成,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新农村电气化建设】  2012年,市供电局大力实施新农村电气化改造工作,建设完成8个电气化镇与136个新农村电气化村,并全部通过上级验收命名,全市实现了村村、镇镇电气化。

  【110千伏长乐输变电工程】  110千伏长乐输变电工程位于长乐镇太平村,总用地面积6.695亩,建设规模远景为350兆伏安主变压器,本期为250兆伏安主变压器。工程的投产极大地提高了长乐区域的供电能力,为满足该区域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用电和地方经济腾飞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用电信息服务】  2012年,市供电局利用短信、网络等新兴媒体渠道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全年向全市用户发送电力服务短信1000多万条,加强市民安全用电意识,提高市民安全用电能力;制作嵊州信息港电力服务专题网页,为广大市民及时了解供电局的工作动态、业务流程、电价政策等信息,为宣传科学、安全和节约用电知识搭建新平台,提升服务质量。

  【台区经理制建设】以“先试点,再铺开,循序渐进”为原则,全面推广台区经理制,并不断通过“回头看”工作进行磨合改进,将台区经理制工作落实到位,夯实供电所基础工作,提升全市供电所管理与服务水平。

  【电力知识“三走进”活动】  2012年,市供电局在城市广场、乡镇集市、农村、全市中小学等地共开展“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宣传活动22次,走访用户352户,分发《非居民客户用电服务指南》3万余册,《居民用电服务手册》15万余册,其他各类用电宣传资料20万余册;向市区6.7万户用户邮寄《家庭科学用电建议书》及每月电费校对清单。

  【修复台风受损线路】在抗击11号台风“海葵”工作中,市供电局派出25支党员服务队,计350余人次,修复全市因台风受损的710千伏线路,为42个村、53个台区、6313家用户恢复送电。被省公司授予“抗击‘海葵’台风”先进集体称号。

  【电费集抄集收模式】  2012年,市供电局实施“集中抄表、集中运维、集中核算、集中收费”新模式,推广网络支付、自助缴费终端、支付宝缴费等自助缴费方式,配合推广英大充值卡、支付卡推广,打造市区“十分钟缴费圈”;实施“跨业联动、助农缴费”电力专项服务活动,推进村邮站、便民缴费点建设,实现农村用户家门口便捷缴费。

  【研发三相智能“三合一”控制开关】  2012年,市供电局成功研发导轨式三相智能温、湿、时“三合一”控制开关。导轨式三相智能温湿时控开关能自动采集温湿度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并及时做出判断,在温控、湿控和时控三者配合下,实现温湿度控制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该控制开关还能合理利用低谷电改善变电站开关室或控制室内的温湿度,使温湿度全天候自动控制在设定范围内,提高温、湿度控制的实时性、同步性和准确性,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为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

  【构建安全和谐用电环境】  2012年,市供电局开展“喜迎十八大,情融千万家”优质服务月活动,围绕“电力用户大走访、电力知识大宣传、服务意见大征集、服务理念大讨论、服务技能大比武”五大主题,全面组织业扩工程“回头看”、优化用电建议书“特派专递”等13项具体活动,理顺职责,落实责任,努力建立优质服务长效工作机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邢佳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