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1年鉴
开发区与新区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经济开发区

    【概况】  2010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克服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开展“网格式管理、组团式服务”,实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开展“走访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和以“综合实力,发展活力,增长潜力”为目标的开发区企业竞赛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较满意的成绩。全年实现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226.37亿元,同比增长32.4%,约占全市总量的61%;实现利税12.54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自营出口8.96亿美元,同比增长33.88%;实到外资4697万美元,同比增长14.5%;全区共有166家企业实施185项技改项目,完成工业性投入28.37亿元,同比增长10.7%。开发区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家,省创新型试点企业一家,省级科技型企业七家,新认定省级以上企业开发(技术)中心三家。

    【整合提升方案】  7月,省政府下发文件,批复同意嵊州经济开发区为全省第二批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单位,并原则同意嵊州经济开发区的整合提升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嵊州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将采取“ABC”就近整合和异地整合相结合的形式,整合提升后的总面积达到233.11平方公里。A区块指开发区已审核批准的17.31平方公里;B区块指开发区浦口二期、三塘、城东和城北区块就近整合的55.9平方公里;C区块指甘霖、崇仁、长乐、三界、黄泽、三江和领带工业园区异地整合的159.9平方公里。整合提升后的开发区将坚持走集约型、跨越式、和谐化的发展之路,着力建设一个产业结构合理、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进步的多功能综合产业区,成为杭州湾南翼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长三角城市化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8月下旬,省政府批复同意嵊州经济开发区增挂嵊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牌子,嵊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嵊州经济开发区实行“相同区域、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管理。这是继开发区被列入全省第二批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单位后,整合提升工作所获得的又一新突破。

    【雅戈尔新兴产业科技园区】  618,雅戈尔集团与嵊州市举行雅戈尔新兴产业科技园区项目签约仪式。雅戈尔集团是中国服装行业的龙头企业,综合实力列全国大企业集团500强第144位,连续4年稳居中国服装行业销售和利润总额双百强排行榜首位。雅戈尔新兴产业科技园区总投资30亿至50亿元,选址位于经济开发区,实行一次规划、分步建设,计划分35年建成,将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运用高科技新面料,生产经营棉纺织、毛纺织、针织、家纺、汉麻服饰、辅料、出口服装等产品,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纺织工业城。雅戈尔新兴产业科技园区项目,是嵊州市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绍兴市近年来最大的境内外招商项目,对于推动嵊州市领带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龙头企业,发展自主品牌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嵊州五金机电城】  716,绍兴市首家五金机电专业市场————嵊州五金机电城在经济开发区奠基。嵊州五金机电城项目由港龙控股集团投资,为2010年市的重点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2.6亿元,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市场包括多层商铺和高层写字楼两部分,多层商铺可供300商户进驻。

    【下中西排涝闸站】  8月,经济开发区下中西排涝闸站主体工程竣工。该排涝站工程总投资5200多万元,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24小时排出不受淹,泵站设计流量为32立方米每秒,投入运行之后,将有力肩负起防洪防涝职能,有效保障开发区企业和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环境整治】为迎接省卫生城市复评,8月开发委组织力量对区内道路进行整治,对分散摊位实行统一安置、统一管理,形成了达成路、加佳路等六大集中摊位区块,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维持开发区内交通畅通,改变了原有路边早餐摊贩东零西落的场景,有效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保持开发区道路卫生良好,餐后垃圾得到及时处理,有效缓解道路垃圾清理难度;三是便于企业员工定点用餐,摊贩安心设摊,行政执法中队高效执法。一年来,开发委已投入150万元,对普田大道、达成路等主要道路进行亮化改造;投入15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二万多平方米;对区内广告进行专项整治,仙黄公路,双塔大桥等主要地段的刀旗已全部拆除。替代刀旗的是统一标准、统一外形的灯箱广告,为进一步提升开发区整体形象作出了努力。

    【村级事务管理】为加强村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10月,开发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实行重大预情报告制度》等文件,分别就村级建设项目管理和协调、应对、快速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进行了相应的规范。完善了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级管理体制,力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大村务决策、执行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隐患。

    【社区农民培训就业】  2010年,根据全市的统一要求,开发区共完成农民各类培训1050人,其中失土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308人,农业实用技能培训210人,务工农民岗位技能培训530人,培训后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300人。

    【服装行业“百强”】  20105月,中国服装协会公布消息,2009年中国服装行业三项“百强”企业名单出炉,开发区四家企业榜上有名。产品销售收入百强企业名单中,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名列43位,浙江好运来集团有限公司名列96位;利润总额百强企业名单中,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名列43位,浙江加佳领带服装有限公司名列91位;销售利润率百强企业名单中,浙江加佳领带服装有限公司名列41位,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名列67位,浙江雅士林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名列78位,浙江好运来集团有限公司名列97位。

    【普田联姻爱丽卡】  927,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和意大利爱丽卡(Elica)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庆典仪式在普田公司内举行,经过近三年多时间的合资谈判后,两家企业正式宣告成功“联姻”。作为全球最大的吸油烟机生产企业,创始于1970年的爱丽卡(Elica)集团是一家意大利上市公司,在全球拥有十多家工厂,产品占据欧洲厨卫市场份额的43%。此次与普田合资,爱丽卡(Elica)将拥有普田公司55%股份,并将在2011年将股份进一步提升到70%,在继续使用普田原有“Puti”品牌基础上,充分利用双方在厨卫生产技术、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Elica与“Puti”品牌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市场份额及影响力。

    【天乐集团微电科技园】  58,位于经济开发区的天乐微电科技园落成开业,天乐微电公司同时宣告成立。微电科技园的开业投产,是天乐集团创建三十五年来,继天乐工业园、天乐数码园后的又一重大技改项目,可被视为天乐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天乐微电科技园占地37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是省经信委“双千工程”重点项目,已报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实施的主要项目有:年产100万台LED液晶电视背光组装项目,年产200万台蓝光DVD生产项目,年产450万台()喇叭音箱生产项目,预期投产后当年能实现产值3亿元。

       (王和祥)

  城南新区

    【概况】城南新区规划范围东至上三高速,南接新昌,西连鹿山街道,北抵曹娥江(剡溪),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是嵊州市新行政中心所在地,也是城市未来的商业中心和居住中心。经过几年的建设,城南“三纵三横”路网框架基本形成;卧龙绿都、米兰阳光、锦绣嘉园、盛都花园、丽湖小区、金樽名邸等一批住宅小区相继建成;广本4S店、茶叶城、五星级酒店和大型超市综合项目相继完工;国税大楼、商检大楼、城南企业总部启动建设,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等一批公建项目即将实施,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

      【规划项目审批】全年共核发选址意见书21本,面积约230亩;用地规划许可证18本,用地约300亩;工程规划许可证15本,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

    【嵊新大道】工程北起嵊新大桥南端,南接新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2010年绍兴市和嵊州市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道路全长2898,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路宽46,路幅布置为机动车双向6车道,其中中央隔离带宽5,两侧机动车道宽各12,机非隔离带宽1.5,非机动车道宽4.5,人行道宽2.5。工程项目总投资1.03亿,2010年已完成总体项目建设,全面通车,从而实现了嵊新两地城市交通的无缝对接。

    【世贸广场西侧道路建成】工程北起规划环城路,南至环城南路,道路全长446,规划红线宽18。总投资381.99万元,2010年底完成总体项目建设,全面通车。

    【园五路工程建设】项目西起官河路,东至剡兴路,全长约658.38,红线宽7.5。计划总投资297.5万元,预计20114月完成工程建设。

    【世贸广场星级酒店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的世贸广场星级酒店,高度近100,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酒店业态包括280间客房、40个餐饮包厢。至20114月,五星级酒店已完成外立面装修,内部装修工程已完成85%

    【城南新区市政工程贷款授信】为加快推进城南新区市政工程建设,在客观经济形势趋紧情况下,拓宽融资渠道,努力争取政策性银行农发行的支持,成功申请农发行县域城镇建设非经营性固定资产贷款3.7亿元。

    【房地产项目】雅邦江南春城小区占地4.68万平方米,该项目工程建设已全面竣工,预计2011年年初可竣工验收;金樽名邸小区占地5.26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第二期工程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11年下半年可竣工验收;中大剡溪花园小区占地面积为6.19万平方米,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11年下半年可竣工验收。(王 浣)

      编辑 陈良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