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1年鉴
社会保障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10年,市劳动保障局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工作主线,坚持依靠信息化推动管理创新,进一步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4月,综合利用原下属企业厂房,进行全面改造规划,建设市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将人力资源市场、社保服务大厅、就业再就业培训基地、劳动保障档案管理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劳动保障信息化应用级容灾中心等窗口服务单位,搬迁到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使办事流程更清楚,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在绍兴市范围内率先使用双显示屏电脑,既减少差错,又强化监督;建成全国领先的劳动保障数字化档案和档案管理服务中心,改善市劳动保障监察的工作条件等,为全市劳动保障事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劳动就业

    【概况】2010,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员975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4073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全年目标的120%;其中,困难人员1137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1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5%,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破解招工难】2010年,随着经济逐步回暖复苏,嵊州市企业订单回升,对劳动力的需求迅速增加,加上产业结构调整,外来劳动力减少,新生代农民工择业心理的改变等诸多因素,用工紧张已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市劳动保障局实施“破解招工难十项办法”并不断取得成效。主要有:农民转移法、学校输送法、市场对接法、协作输入法、委托招工法、以工带工法、转型升级法、在岗培训法、提薪关怀法等措施方法,在多措并举下,逐步缓解招工难问题。112月份,共有1850多家企业进入人力资源市场交流,共提供就业岗位3.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近1.98万人。2010年,市劳动保障局与云南省昭通、绥江、盐津、大关、永善,以及安徽颍上和甘肃陇南市文县共七个县市建立长期劳务协作关系,并通过多种途径为企业引进实用劳动力。

    【就业援助】2010年,市劳动保障局贯彻落实新一轮积极就业政策,加大了城镇就业困难群体、返乡农民工、被征地农民等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着重抓好就业失业证的申领、换发和4050人员的社保补贴申报发放两项工作。一是扩大就业优惠政策享受范围,原“待业证”、“失业证”和“再就业优惠证”三证合而为一,统一换发新的“就业失业证”。二是完善“4050”人员社保补贴申报发放程序。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携带规定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街道、社会保障中心申报,经乡镇、街道初审,劳动保障局审核,公示后,把“4050”人员社保补贴费直接打入相关人员的邮政银行社会保险缴费存折。一年来,已经换发就业失业证1.2万人;审核“4050”人员2530人,发放社保补贴525万元。

  社会保险

    【保险基金】2010年,市劳动保障局以推进全覆盖、提高待遇水平为目标,简化自谋职业等参保手续,继续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到12月底,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43349人,比上年增加9768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02.82%,基金累计结余97889万元,支付能力达到42.62个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达到147148人,比上年增加6720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12%,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189232人,比上年增加7085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01.21%,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2667人,比上年增加2975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35.27%,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1843人,比上年增加7352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05.03%,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参保人员36418名。比上年增加8123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01.24%。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良好。

    【城乡居保】1月开始,全市实施新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市劳动保障局为方便广大城乡居民参保缴费,通过一体化信息系统,直接剔除不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将全市60周岁以下、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名单信息,与邮政储蓄银行信息实时联网,直接委托邮政银行一次性办理参保登记、委托扣款和缴费手续,使老百姓就近就便,跑一次邮政银行网点就能办好所有手续,最大限度地方便了参保人员。到201012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已达到238199人,比2009年增加233928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80%,其中4月份起,60周岁以下人员参保缴费已达129837人。

    【医保统筹】为顺利开展基本医疗保险绍兴市级统筹,将更多的职工和城镇居民纳入城镇医疗保险范围,市劳动保障局积极准备,出台了《嵊州市实施基本医疗保险绍兴市级统筹具体办法》,调整和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政策,并改进医保软件,顺利实施医保统筹。1110,举行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全市共有300多名参保职工列入第一批发放对象。这标志着全市正式启用社会保障卡,实现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绍兴范围内就医购药“一卡通”。

    【社保基金监管】对社保资金征缴、存储、使用,建立定期分析汇总、定期报送、定期公布信息的制度。加强内控管理,完善经办规程,强化基金经办复核、财务核算和财务控制,借助信息化进行资格认证。完善预防基金冒领欺诈机制。探索对内对外的稽核工作手段和方法,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审定工作,强化对“两定”单位的监督、管理和考核。20105月,国家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对嵊州市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进行了审计调查,肯定了嵊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俞 悦)

  社会救助与福利

    【城乡低保提标扩面】2010年,全市再次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城镇低保根据城镇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由原来的340元提高到392元,农村低保按照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的要求,将年人均收入低于3500元以内的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标准由原来的240元提高到292元。此次提标是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来的第八次。至12月底,全市共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60259698人,保障面占全市人口的1.34%,城镇低保人均补差达265元,农村低保人均补差达164元,全年共发放保障金1949.46万元。

    【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全面实施对低保户的帮扶政策,及时运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机制,对城镇“三无”和农村五保老人、城乡低保家庭实行基本生活价格补贴,一至四季度,全市共发放价格补贴260.05万元,有效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救灾救济】下拨乡镇(街道)冬令期间群众生活救济款50万元,春夏荒期间群众生活救济款20万元。对全市73户火灾户进行救济,拨付救济款7.6万元,发放棉被124床。

    【防灾减灾宣传】2010512是中国第二个“防灾减灾日”,为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广泛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深入推进各级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市民政局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在主要街道及各乡镇避灾中心(所)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和宣传画,在剡湖街道城隍坊社区、鹿山小学和小砩中学举办防灾减灾知识现场咨询和图片展活动,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组织民政干部、救灾减灾志愿者、中小学生向社会公众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

     【避灾中心建设】共下拨改造补助资金45万元和物资贮备10万元,新建市级避灾中心1家、乡镇避灾中心8家。在灾害多发区域设置了若干个避灾点,通过分期提升和改造,形成以三家市级避灾中心为主体,20余家乡镇避灾中心为支撑,逐步形成覆盖全市范围的伞形避灾网络。

    【医疗救助】提高医疗救助筹资额,人均筹资额由7元提高到8元。启动对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的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救助即时结报,实行“五保”、“三无”对象1000元以内部分全额救助,上调低保对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比例,把医疗救助事项纳入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全面推行 “一月一批”的网上审批工作,充分发挥医疗救助的便民救急作用。2010年,全市累计救助1044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647万元,人均救助额达到6197元。

      【集中供养】投入资金113万元,完成贵门、北漳两所敬老院的新建和里南等8家敬老院的改造,硬件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815位农村五保老人和城镇“三无”对象实现集中供养,集中供养率连续三年保持在100%

    【出台临时救助实施办法】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及时有效的解决城乡居民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20109月,嵊州市出台了《嵊州市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应急解困、保障基本、规范高效”等基本原则,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规范了审批程序,提高了救助标准,一次性最高救助额提高到3000元。

    【提高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农村“二老”(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抗日战争时期的“二老”人员从每人每月22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40元;解放战争时期的“二老”人员从每人每月21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30元。

    【孤儿圆上大学梦】2010年的高考中,市阳光山庄(市福利中心)又有一名孤儿考上了大学,录取院校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这是继2006年市福利中心首位孤儿考取大学后的又一名孤儿考上全日制大学。

  慈善救助

      【设立见义勇为基金】嵊籍企业家、上海奇特园林景观营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寿梁个人向市慈善总会捐助了200万元,设立见义勇为基金。91,首次捐赠的100万元资金到位。这是浙江省迄今为止收到的数额最大的一笔见义勇为基金。这笔基金为专款专用,主要用于伤残、牺牲的本市公安民警、协警或在本市范围内因见义勇为牺牲或伤残的群众(公民)。根据协议书规定,如果资助对象受伤住院的,酌情给予5000元以内救助。如果在见义勇为过程造成伤残110级,每一级一次性救助1万元整,即:10级伤残一次性救助1万元整;1级伤残一次性救助10万元整。如果牺牲的,一次性救助12万元整。

    【居沪乡贤慈善助学】为让贫困学生圆上大学梦,同时表达众多长期旅居上海乡贤对家乡未来的关注,嵊州上海经济文化交流促进联谊会向市慈善总会捐助100万元,用于对嵊州市贫困家庭子女考上大学的资助。818,在嵊州宾馆举行了捐赠仪式。

    【慈善冠名基金息金】  2010年是第二轮慈善冠名基金息金收缴的第三年,截至年底,共收到慈善冠名基金息金215万元。其中,天乐集团25万元、吉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万元、农村合作银行30万元、嵊州宾馆5万元、巴贝集团25万元、天成针织15万元、白云纸业10万元、超级大酒店5万元、越盛集团25万元、西门冲片10万元、中益机械25万元、全盛色丝10万元、昂利康制药25万元。

    【慈善定向捐赠】接收浙江西门冲片有限公司定向捐赠25万元,用于长乐镇沃基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接收电力公司定向捐赠13万元,用于金庭镇晋溪,灵鹅等村扶贫开发工作。接收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定向捐赠9万元,分别用于下王镇下王村公共事业建设5万元、王院乡丰田岭村道路建设4万元。另外,接收浙江和容纺织品有限公司捐赠的床上用品物资价值8万元。

    【慈善阳光志愿者管理】为规范慈善志愿者的管理服务,提高慈善志愿者的积极性,更好地传播文明,服务困难群众,市慈善总会出台了《慈善阳光志愿者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就慈善阳光志愿者的注册登记、权利和义务、服务范围、志愿服务认定以及志愿者的星级评定、志愿者荣誉、志愿者注销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慈善阳光志愿者主要开展“安老、扶助、助残、济困”等社会救助服务,参与改善社会生活的社会公共服务和公益性活动,参与重大灾害、事故的救援活动。

    【玉树地震灾区捐款】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联合发出倡议,呼吁社会各界行动起来,与灾区人民携手同心,众志成城,一起重建家园,市各界踊跃向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416日上午,三江街道上东潭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为地震灾区自觉缴纳特殊党费3200多元。417,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就青海玉树县发生地震迅速作出决定,把准备要发往湖南的总价值30多万元的40件头孢拉定胶囊和152件盐酸左氧氟沙星片在征得客户同意后,如数捐赠给灾区。421,湖都科技幼儿园向小朋友和家长发出捐款倡议。同日,黄泽镇兰洲村党支部召集全体党员举行了党日活动,累计捐款人民币3595元。424日上午,嵊州市职技校在市区中心广场举行了“情系玉树·奉献爱心”抗震救灾募捐义演。市慈善总会总计收到各类捐款565731.9元,及时通过省财政专户汇往灾区。

      【万向集团冠名助学】市慈善总会落实万向集团冠名助学项目,对全市61位孤儿进行全程助学,小学每学期资助1000元,初中每学期资助1200元,高中每学期资助1700元,大学每学期资助2500元。3171013,两次共发放助学金27.57万元。受资助的对象中,已有6人走上工作岗位。

    【慈善助学】  826,市慈善总会在嵊州宾馆举行“慈善圆你大学梦”资助仪式。通过宣传、申报、调查、审核、公示等环节,共有185名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得到慈善助学机会,慈善助学金总额达到127.2万元,无论是资助人数、资助金额均创造历史最高。

    【慈善安居工程】  2010年是市慈善总会实施“安居工程”的第四年。通过调查摸底、申报审批、媒体公示,全市有30户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列入救助计划。按照“自筹为主、各级补助”的原则,市慈善总会分两期拨付慈善救助金29.4万元。截至12月底,救助对象安居工程全部通过验收。(沈荣华)

              编辑 俞樟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