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1年鉴
人民武装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思想政治建设】  2010年,市人武部党委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抓好以中共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并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到推进学习型党委机关建设、争先创优活动、岗位练兵活动和拓宽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上;三是深化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授课辅导、讨论辨析、体会交流等形式,向爱军精武标兵何祥美学习和培育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四是开展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净化“生活圈、工作圈、社交圈、娱乐圈”,防止和纠正“三个不正常”现象。

    【军事斗争准备】  2010年,市人武部围绕核心军事能力的提升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这一中心,从后备力量建设实际出发,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深入发展。一年来,组织党委成员15批次到乡镇、街道调研、指导军事斗争准备落实情况,筹划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组织市、乡镇两级班子学习军事常识和指挥技能,提高班子的军事素质和指挥能力;建立10万元军事训练奖励基金,以鼓励刻苦训练;调整完善军事斗争准备方案和配套预案、国防动员方案,完成基干民兵整组工作;完成机关共同科目训练、专业训练、室内战术作业方案演练,基本达到要求,能力明显提高;市属民兵应急连完成战术基础和防汛抗洪演练等九个科目70课时、骨干训练91课时的训练任务,优秀率达80%,合格率90%

    【机关按纲施训】  2010年初,市人武部拟制按纲施训年度计划和民兵预备役工作计划,结合“条令学习月”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理论学习和队列训练、体能训练和轻武器精准射击等训练,训练成绩经考核为优良。3月份参加军分区“条令学习月”活动考核取得综合成绩第二名。在业务强化训练中全体干部职工按共同训练、专业训练、室内战术作业、方案演练四个阶段,共训练52天,完成各类文书312份,标绘各种决心图30余份,堆制沙盘三个。

    【“五个秩序”建设】2009年“五个秩序”规范化建设试点成果基础上,继续规范20类场所、17个办公室的基本设置,并对新调入的干部明确基本职责,规范工作程序,使之达到“机关军事化、工作运转规范化、日常管理制度化”的要求。组织开展《生命的关口》等专题教育和“条令学习月”活动,开展安全性工作检查和讲评,增强了依据条令条例办事的自控意识和守规意识;以“四个战役”为主线,组织了“十项排查”、“六项清查”、“十个具体问题整治”、暑期百日安全竞赛、保密安全整治等活动,部党委每季组织一次安全形势分析,每月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扭住人、车、枪、弹、密、财、机、库等八要素的安全管控,坚持经常性、针对性和动态性检查,以查促管,保持安全管理工作的高压态势,使安全管理工作得到有效掌控。

      【基层人武部规范化建设试点】  2010年,市人武部根据《浙江省后备力量基层建设规范》的要求,按照“节俭适用、配套管用、规范实用”的原则,采取先行试点、重点达标、全面推进方式,开展基层人装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选择鹿山街道、北漳镇、通源乡和胜坚轴承有限公司作为街道、中等规模镇、山区乡和企业人装部四种不同类型单位进行规范化建设试点先行,并于3月至10月分别在四个试点基层人装部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并提出建设要求,签订规范化建设责任状,有效地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全市22个基层人装部,除四个因办公地点搬迁等客观原因外,18个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七个企业人装部,六个达标。市人武部于12月对19个基层人装部规范化建设进行了达标检查,均通过考评。

    【后勤保障】在财经管理上,全面落实4月底省军区衢州财务管理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实行人武部财经“部财区管”,由军分区对人武部“账户统设、预算统审、资金统付、核算统管”运行模式,使用公务卡支付结算,财务经办人员在授信额度内办理零星支出,较好规范了人武部经费收支行为、堵塞了财务管理漏洞。加强对驾驶员及车辆的管控力度,8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人武部三台车辆进行性能检测和维护,与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严禁私自出车、非驾驶员开车,严格车辆派遣、登记制度,确保安全。开展节水、节电、节纸等资源节约活动。

  民兵·预备役·兵役

       【民兵专业分队训练】  3月下旬,选聘六名民兵军事训练教练员,参加军分区组织的“四会”教练员集训。4月,组织市民兵应急分队、浦口街道重要目标协防分队、仙岩镇地面交通管制分队、崇仁镇情报侦察分队、三界镇通信分队等重点任务分队共280人的应急应用训练,均取得良好成绩;100%

  完成担负重要目标防卫和应急保障任务“三个现地”训练,依据“四防一反”要求,完成班排战术综合

  演训。5月,组织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进行基本技能和抢险救灾常识训练。6月,长乐、金庭、浦口三支森林防火分队进行为期三天的业务训练。水上应急分队骨干随带冲锋舟及配套器材参加军分区在越城区东浦镇举办的集训。

      【专武干部集训】根据省军区《关于认真开展专武干部“训练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于4月分两期对全市基层专武干部进行业务素质集训,第二期参加21人,第二期参加23人。集训内 容有:业务素质摸底考核、队列训练、识图用图、手枪射击训练、军事教学法等内容。

    【参加省军区跨区联训】  5月,根据省军区部署,选送八名基层专武干部和民兵专业分队骨干参加省军区跨区联训。其中两名参加在奉化举办的兼职教练员训练;两名参加在玉环县举办的情报侦察训练;一名参加在湖州军分区教导队举办的无线通信训练;一名参加在金华婺城区预备役工兵团举办的工兵专业训练;两名参加在丽水举办的山林灭火专业训练。

    【兵役登记工作】  2月至3月,全市21个基层人武部全部完成兵役登记工作,共登记适龄青年6436人。

    【征兵工作】  2010年征兵工作,紧紧围绕兵员质量这一中心,科学计划、严密组织、走访调查、坚持原则,对目测体检合格的应征青年进行政治初审,对上市站体检合格的应征青年进行了政审复查,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确定全市征集新兵。其中高中以上学历100%,大专以上学历35%,党团员比例100%

  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

    【国防知识竞赛】  9月,为配合“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活动,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军分区政治部、绍兴市教育局依托《绍兴日报》举办“牢记历史、富国强军、共筑长城”国防知识竞赛。市国教办发动爱德外国语学校和2所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和全市党员干部参加国防知识竞赛,共收到竞赛答题卡8000余份。全市获个人竞赛一等奖一名、三等奖两名、优秀奖七名,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获组织奖。

    【国防教育活动】  2010年,以宣传《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为主线,加强对民兵预备役人员、党政领导干部和青年学生的国防教育,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教学内容;结合民兵训练,在全市预备役人员中,开展“学习何祥美践行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利用清明节,组织青少年学生、社区群众到国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活动;与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团市委等单位联合组织全民国防教育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有8000余名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竞赛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在全市广泛开展国防动员和教育活动,掀起一股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热潮。

    【“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活动】  9月,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与市卫生局、民政局、教体局和剡湖、鹿山街道武装部,在文化广场和职教中心,分别开展以征兵宣传为主题的第1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活动。安排党政机关人员到市人武部过军事日活动,召开“进军营、爱国防”座谈会和组织参观民兵武器装备活动;在文化广场和市职教中心举行《致全市适龄青年及家长一封信》发放仪式,并就征兵政策、体检标准、优抚待遇、安置政策等开展现场咨询,达2000余人次。市电台、电视台和《今日嵊州》报进行滚动宣传,较好地普及了国防知识。

  【科技动员潜力调查】为核准科技动员单位、人员、保障基地(站、点)和军民两用项目等信息,掌握科技动员潜力状况,3月,市国动委开展科技动员潜力调查,写出年度科技动员潜力调查报告,与科技潜力调查数据于6月中旬上报绍兴市国动委科技动员办公室。

  军民共建

    【参建支建活动】  2010年,继续发动和组织民兵投身当地的“创建工程、平安工程、治水工程、扶贫工程、绿化工程”等五个项目建设,参加维护社会稳定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为“平安嵊州”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全市继续巩固加强各类民兵参建分队,建立民兵参建支建示范点、示范岗,各类示范基地,扶贫结对500余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抗洪抢险、森林救火和治安巡逻工作,全年动用基干民兵,较好地完成了维稳处突、扑救山火、抢险救灾等任务。组织部机关干部职工与里南乡27户贫困户结对扶贫帮困。开展军警民联防共治活动,将社区(村)民兵夜巡队纳入巡防体系,使民兵夜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竹元政 单继江)

  

      【概况】  2010年,武警嵊州市中队按照“振奋精神强素质,紧盯弱项求突破,对照标准抓落实,全面夯实创先进”的工作思路,着力倡导“三种精神”(敢争第一、团结敬业、勇于创新),强化“三种意识”(精品意识、中心意识、爱兵意识),达到“三个提高”(党支部三个能力有所提高、中队正规化建设水平有所提高、官兵综合素质有所提高),抓好四项经常性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以执勤和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实现了连续第18年执勤无事故、连续第20年安全“三无”的工作目标。

    【执行任务】  2010年,中队提高执勤和处突能力,开展各类应急处置、反恐演练32次,看守所安全大检查14次。完成押解任务9次,成功押解人犯90余名,出动兵力20余人次。圆满完成巡逻勤务2次,出动兵力18人次。3月,配合公安机关圆满完成“两会”勤务,出动兵力12人次。7月,由武警绍兴支队统一部署,中队出动17名兵力,圆满完成“世合赛”安保任务。一名荣获三等功,两名被授予“执勤标兵”称号,一名被授于“优秀安保工作者”称号。(方立新)

  

      【概况】  2010年,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共接警出动461次,出动警力5000人次,抢救财产价值5644万元。大队被浙江省公安厅授予“党员先锋岗”,并有10多名官兵被记功或评为先进个人。

      【消防建设】按照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要求,完成了本辖区的“十二五”消防规划编制工作,并按照“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快建设已规划的消防站。嵊州市中心消防站大队部楼层土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其余建筑项目也正在建设之中,预计消防中心站能在201111月投入使用。同时,消防大队推进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应急救援队伍的经费保障、人员编制、装备配备、业务训练等工作取得当地党委政府认可,并于201012月成立了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暨综合应急救援大队。

    【突发事件处置】立足现有的人员和器材装备,在合理安排训练时间、丰富训练内容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练兵活动,探索灭火救援新对策,全面提升部队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全年被抢救人员75人。78日晚8许,在市经济开发区,一个10多岁的男孩在攀爬1万伏的高压电线杆时,被高压电击中,腿部被电线杆挂钩挂住,悬挂在十几米的高空,情况万分危急。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铺好救生气垫,升起42曲臂登高消防车,冒着危险将男孩救下。由于抢救及时,男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消防宣传工作】拓宽消防宣传渠道,运用现代传媒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手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有效地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开展今冬明春百日大宣传、“世合赛”安保消防宣传专项行动、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世博消防安保宣传活动、“119”消防宣传活动和《浙江省消防条例》宣传活动。全年共设计制作公益广告牌200余块,编印《消防安全知识》漫画读本2万册,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和公益广告宣传画(册)2万余份,光盘1000多张,已发展志愿者人数达到150919人,消防志愿服务活动13场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33场次,培训从业人员5000余人,开放消防站22次,悬挂横幅500余条。

     【消防监督】共办理消防设计审核备案118个(其中抽中39个),消防验收备案77个(其中抽中20个),办理消防开业前安全检查25个。检查社会单位310家,其中重点单位210家,非重点单位100家,发现火灾隐患142处,整改火灾隐患14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4份,办理消防行政处罚案件45起,罚款45.8万元,责令“三停”6家,临时查封10家,强制执行2家,行政拘留1起,办理信访举报案件2起,整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家(省级1家、市级1家);完成见证取样装修材料144个批次;完成消防产品送检7个批次;社会化消防培训人数1800人,吸纳消防协会理事单位3家、企业单位成员70家;完成远程报警系统2个,上报发生火灾9起。79在文化广场与执法大队联合举办文化娱乐市场消防应急演练。(吴 凯)

  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