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1年鉴
嵊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  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3.27亿元,同比增长12.8%。财政总收入24.5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3.15亿元,分别增长17.7%2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9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405元,分别增长12%和增长13.1%

    【平台拓展】抓住省、绍兴市加强“大平台”建设的契机,把加快平台建设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来抓,嵊州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总面积到达233平方公里。新增黄泽、西白山现代农业综合区、嵊州高新技术园区和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等省级平台,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

    【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工业投资65.11亿元,同比增长16.3%30项重点技改项目和45项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利用外资取得重大突破,总投资36亿元的雅戈尔新兴产业科技园落户嵊州,意大利爱丽卡集团投资5500万美元与普田电器成功联姻。全年实际利用外资8308万美元,增长25.6%。加快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1.01亿元,越剧艺校成功开学,110千伏双塔输变电919竣工投运,嵊新连接线1126全线通车,领带城物流中心领带服饰家纺城和会展中心正式奠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转型升级】领带服装、机械电机和电器厨具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分别增长30.8%45.9%32.6%。领带服装产业在原料物流、设计研发、装备改造等环节取得突破,全年外拓真丝原料基地98万亩,成功实施领带产业两次集体提价,提升了市场话语权。举办第三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实施领带国家标准,起草制订集成灶联盟标准,行业地位不断提升。

    【社会事业】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闭幕式暨第十一届越剧领带节,全面推进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完善市区学校规划布局,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中小学校舍安全和校园安保工程扎实推进。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加强生态市建设,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嵊新污水处理厂和北京首创公司增资扩股合作成功。开展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全面启动。

    【保障发展】开展劳务合作,与云南省5县(市)签署了长期劳务协作关系,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问题。进一步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全面实施新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强化要素保障,全年实现供地4627亩。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创建取得积极成效,安全生产事故三项指标连续第八年实现零增长。

    【农业生产】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41.96亿元,增长4.1%。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粮食总产量达到16.9万吨。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190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46个,发展茶叶、香榧、花木等特色农业,农产品自营出口额达到8655万美元,被命名为“中国花木之乡”。

    【科技创新】科创中心二期工程顺利竣工,财政对科技直接投入达到8799万元,增长31.2%,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家,其中国家级三家、绍兴市级13家,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一家、省级及以上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三家。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强化节能减排,全年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3.21%,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6.23%11.97%。推进新“811”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启动“森林嵊州”建设,完成东部山体覆绿面积3250亩。循环经济加快发展,三只项目列入2010年省发展循环经济重点项目,11只项目列入绍兴市发展循环经济850工程计划重点项目,四家企业通过省清洁生产验收,其中省级绿色企业一家。

    【中心镇培育和新农村建设】全年中心镇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2.74亿元,新增省级中心镇一个,绍兴市级中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两个。扎实推进农村规划编制工作,中心村由121个调整为39个。四个绍兴市级全面小康示范村和五个绍兴市环境整治示范村通过命名。推进农房改造,实施农房改造项目25个,完工5290户,其中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332户,有效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实施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建成扶贫项目86个,集体经济收入三万元以下的行政村基本得到消除。

  全体会议

    【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  222,市政府召开了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的主题是回顾总结2009年政府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任务。重点是要推进围绕“四大”建设,着力推进政府各项工作。一是谋划大平台,夯实发展基础。二是建设大项目,加快发展步伐。三是培育大产业,强化发展支撑。四是保障大民生,构筑和谐社会。

    【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  86,市政府召开了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研究。会议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一要推进转型升级。二要推进平台拓展。三要推进项目建设。四要推进生态建设。五要推进民生稳定。

  常务会议

    【第42次常务会议】  20091231日上午,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2010年重点项目、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和惠民工程安排。2010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嵊州市发展有利。要继续抢抓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城市功能,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科学合理地包装、安排一批关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点建设项目及惠民工程,为“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要素保障,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考虑,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体现节约集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会议还重点研究了企业风险防范工作,分析了安全生产形势;明确在中华世纪坛制作马寅初铜像。

    【第43次常务会议】  114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43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2010年主要经济社会预期指标和重点建设项目安排。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基础的关键一年,做好2010年工作至关重要。要坚定必胜信心,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势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对经济社会预期指标和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强调一要统筹安排,二要突出重点,三要强化保障。

    【第44次常务会议】  28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44次常务会议。对2009年度工业经济、开放型经济、科技型企业和个私集聚区考核情况进行了研究。工业经济有关指标考核,要按照“坚持标准,实事求是,严格把关,统筹兼顾”的原则做好考核工作。新闻单位要加强对考核结果的宣传报道,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创强争优的经济发展氛围。会议还研究了温泉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第45次常务会议】  220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会议重点听取了市发改局关于《嵊州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和市财政局关于《嵊州市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就新年度《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送审稿)》完善问题进行了讨论,要求进一步整合完善工业发展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

    【第46次常务会议】  311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会议对2009年度国际市场开拓扶持政策兑现、招商引资有关政策兑现、中心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综合评价考核兑现、建筑业先进企业和先进工作者评选等方面作出了决定;对2010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形象计划分解和进一步加快中心镇建设的若干意见进行了研究。会议还就《农村卫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和《新医院建设管理若干意见》进行了专题讨论。

    【第47次常务会议】  41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47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现代农业、粮食生产扶持政策、2010年建设用地计划及有关政策、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意见等;还对2010年嵊州市节会活动总体方案和第七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活动方案作出了决定和安排。

    【第48次常务会议】  416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48次常务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政策实施细则以及工业经济、开放型经济竞赛考核办法。会议指出,加强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扶持和考核,要体现争先争优,提高政策的绩效性;要更加注重科学发展,牢固树立节约集约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会议就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工作,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拟定了相关政策。

    【第49次常务会议】  429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49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在嵊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重点研究了政府机构改革和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拟定了市政府重要决策执行情况督查工作规则和参与上海世博会有关工作和方案;听取了全市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情况汇报;还就如何落实副省长王建满对嵊州旅游业发展的指示作出了三条规定。

    【第50次常务会议】  52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50次常务会议。会议对全市节能减排、生态市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县(市)申报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对嵊州雅戈尔国际纺织工业城项目进行了研究,认为引进雅戈尔国际纺织工业城项目是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对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总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要按照依法合理、合作共赢的原则,强化领导,加强协调,提高效率,加快推进。会议还专题听取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保工作情况的汇报。

    【第51次常务会议】  62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51次常务会议。会议就调整完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进一步做好增收节支,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编制,实施嵊州市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办法(试行)》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对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与意大利爱丽卡公司合资并购事宜及其上海公司回归要求实行“一厂一策”的情况和嵊新污水处理厂招商方案确定了工作原则。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第52次常务会议】  77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52次常务会议。会议对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认为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态势较好,但完成全年目标仍需要进一步努力。下半年重点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加快平台构建,二要加快转型步伐,三要优化发展环境。会议对嵊州经济开发区三界新区实施“大平台”战略作出了部署;听取了有关部门重点工程进展情况、招商引资情况和安生产工作汇报。

    【第53次常务会议】  720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53次常务会议。受市长盛秋平委托,会议由常务副市长吕丙主持。会议专题研究了《嵊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认为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求有关部门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为核心,坚持精简统一、上下衔接、因地制宜、权责一致和依法行政的原则,切实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在第三季度全面完成。

    【第54次常务会议】  8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54次常务会议。会议就完善《嵊州市工业企业“一厂一策”实施细则》进行了研究,认为实施新一轮“一厂一策”扶持政策,重点是要加强“一厂一策”互动协议履约管理,进一步提高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会议对开展污染减排工作专项行动作出了部署,要求有关部门强化要素保障,严格执行监管,不折不扣落实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完成全年和“十一五”污染减排刚性指标。

    【第55次常务会议】  1018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55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有关部门关于迎接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系列活动总体方案的汇报,认为这次节会活动规格高、内容多、时间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狠抓落实、强化督查,努力把系列活动办得圆满成功,进一步提升嵊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会议讨论了关于建设嵊州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若干意见和加快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长乐镇新的财政体制。

    【第56次常务会议】  112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56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绍兴市对嵊州市财政预决算和其他收支审计反馈情况的汇报,研究了201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案,明确了嵊州市第二批小额贷款公司组建实施意见,对《嵊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嵊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作出了规定。会议专题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

  专题会议

    【全市建筑业工作会议】  413,市政府召开全市建筑业工作会议,市长盛秋平作专题讲话,副市长赵祥军作工作部署。会议指出,嵊州是传统的“建筑之乡”,建筑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进一步发挥“建筑之乡”优势,推进建筑业做大做强,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快建筑业发展,关键是要做好“引进”、“提质”和“外拓”三篇文章。要着力引进外地优势建筑企业和吸引嵊籍在外建筑企业回流,引导建筑企业着眼于长远发展,引进必需人才,加强内部管理,在提升自身资质上下工夫,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建筑业市场开拓力度,有效承接国内外各种建筑业务,做大建筑业总量。

    【全市行政审批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710,市政府召开全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化工作会议。市长盛秋平讲话,常务副市长吕丙作工作部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信息化,对于创新行政管理体制,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经济社会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在推进四轮审改的同时,全面实施网上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提高行政效率,推进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建设。

  办公室工作

      【概况】  2010年,市府办围绕市委提出的“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的工作主线,按照“机遇之年、转型之年、攻坚之年”的总体定位,着力推进“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把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领会决策意图,抓好事前调研工作。一是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抓调研。提出整合产业发展激励政策,把扶持的重点转向高新产业发展,提高企业发展后劲,使工业经济等产业扶持政策更趋完善。二是围绕构筑产业发展大平台抓调研。为推进“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建设,提升企业的质量和规模,提出把发挥职能部门优势、争取有更多的省级发展平台落户嵊州,作为服务企业拓展发展平台的重要抓手,加大工作力度,使全市大平台建设拓展到各产业领域。三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瓶颈抓调研。嵊州经济总量相对较小,实力相对不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制约比较突出,尤其是资金制约更为明显。为此,提出进一步整合国有资源,集中相对优势拓展融资平台建设的建议,把争取国债发行、拓展地方金融企业发展摆上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以此破解发展瓶颈,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督查工作】在健全职能配备、制订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发挥政务督查职能作用。把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和重大决策及重要事项的落实作为督查的重点。及时分解重点工作和实事工程目标任务,及时通报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完成情况,尤其是对市人民代表大会、市人大常务委员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出的决议及审议意见,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作出的决议和决定,市政协会议、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提出的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种专题协调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重要决策贯彻执行。对市政府领导批示件的办理,通过交办、催办、反馈、通报等环节,重点协调并处理好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处理较难的领导批示件。依照法律法规和《嵊州市人民政府重要决策执行情况督查工作规则》以及《市政府督查工作流程》的有关规定,开展督查工作。程序从督查事项提出、办理、催办、到反馈,对各个环节作出了较为具体的督查。

    【信息编报】全年共刊出《政务动态》249期,《政务信息》88期(其中普刊47期、内参41期),《紧急信息快报》14期,被市领导批示32人次;被绍兴市府办《今日绍兴政务》《参阅件》等刊物采用350条(篇),完成绍兴市政府办政务信息考核2082分,居第三位,获二等奖;被省政府办公厅《选编信息》《昨日要情》等采用44条(篇),《专报国办信息》采用3篇,《专报信息》采用12篇,《政务交流》采用3篇,被省领导批示6人次,完成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考核350分,居第22位,获三等奖。2010年度绍兴市党政信息工作会议上,作为唯一的县(市、区)府办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推动企业上市】继续把企业上市作为优化工业经济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推动企业上市。一是完善扶持政策。出台《嵊州市鼓励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企业上市融资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扶持政策,并建立上市工作激励机制,重新明确鼓励企业上市的激励政策。二是对上市后备企业的指导推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深圳证券交易所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分别就境内、境外上市开展培训,增强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上市金融办推荐优秀的保荐人、律师和会计师深入企业尽职调查,已有中银国际、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10多批中介机构的代表专门到嵊州,为拟上市企业把脉指导,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步伐。

    【金融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把继续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作为金融创新的重要措施,根据恒丰小额贷款公司考核评价为A级的情况,按照省扶持政策,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补助,及时兑现小额贷款公司的扶持政策。与此同时,根据全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启动组建第二家小额贷款公司,已呈报省金融办审批。

    【应急管理】一是整合应急资源。利用嵊州市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成立这一契机,将全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按照自然灾害应急队伍、事故灾难应急队伍、公共卫生应急队伍、社会安全应急队伍划分归类,登记造册,将全市所有公共应急物资的储备情况汇总归类,印发了《嵊州市级应急队伍名单和应急救援物资》手册,并在市政府政务协同系统上增设了应急管理子网,将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法律、应急案例、应急演练等资料全部上传,全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得到整合,应急储备物资库初步建立,应急管理指挥网络平台初步搭建完成。为全市应急事故处置和应急物资的调配提供最翔实的资料。二是开展综合演练。以突发地质灾害为预案,负责演练策划、方案完善、部门协调等工作。通过演练,明确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的四个应急处置流程即发现险情、镇村应急,险情升级、市级响应,综合救援、排除险情,成功避险、妥善转移。完善多个市级应急预案相关部门应急联动机制,检验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处置救援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调度平台和应急联动处置信息平台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人力、设施、装备配置效能。(市府办)

  市长专线电话受理

    【概况】  2010年,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简称中心),本着“对来电者负责,对承办单位负责,对政府形象负责,对自己的工作态度负责”的工作精神,受理群众来电,听取群众呼声,与广大网络成员单位和有关承办单位一起,处理群众来电所反映的各种问题,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建议,化解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来电受理】全年共受理群众来电19045件,经“中心”直接答复处理9789件,向网络成员单位和有关承办单位交办9256件,网络承员单位及有关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办理9256件,反馈办理率为100%。办结9256件,办结率为100%。已经处理但因反映人匿名、关机停机等原因无法征得反映人是否满意意见的4325件。处理后征得反映人意见的4873件,满意率为98.8%。承办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转交办件325件,及时反馈办理325件,反馈办理率为100%。及时办结318件,办结率为97.8%。对网络承办单位及有关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288件,表示满意率为100%

    【来电办理】对于群众来电反映,实行谁受理谁处理的规定,受话人对受理群众来电进行认真、详细的询问记录,然后根据反映内容进行整理,录入市政府门户网市长信箱中的“电话受理交办”,归口交有关职能部门处理。为了提高办事效率,设置了短信呼叫功能,即上网交办后,承办单位的专兼职人员便即刻收到手机短信呼叫,提示交办送达。对没有及时办理或办理结果不实,进行催办或要求重办,重要的疑难复杂问题则进行现场协调或进行督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来电公开】自电脑软件程序进行升级改造后,“市长信箱”上的来电反映、电话受理中的来电反映就基本上不再屏蔽,群众的意见、批评、建议和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都“晒”在网上,公之于广大人民群众,接受社会监督。

    【来电“三率”】提高办理率、办结率、满意率是市长专线电话的工作目标,“中心”一是采用催办、现场督办等方法促使承办单位按时办理、办结。二是要求承办单位及时征询反映人对办理结果的意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市长专线电话工作好坏与否的唯一标准。三是接受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使市长专线电话成为扎根群众、深入人心和联系群众的“窗口”。

    【来电媒体舆论监督】“中心”与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办“民情直通车”、在《今日嵊州》上不定期刊出市民来电反映情况和网络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在市广播电台设立《热线播报》,每日选取群众来电反映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和有关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在电台中进行播出;与电视台协同,不定期地用文字形式播出群众来电反映内容和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

    【编发下情上达文稿】“中心”每月编辑《群众来电反映》,将群众来电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突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有关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编缀成文,送市领导参阅,供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对一些急、难、险、重问题及群众反应激烈又长时间得不到有效处理的问题,及时摘编成《群众来电摘报》,供市领导阅示批办,使问题得到重视和及时解决,从而提高行政效能,消弭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安定。(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

  人事工作

    【概况】  2010年,全市人事人才工作围绕“实施人才强市,推进和谐惠民”这一工作主线,提升人才创新、人事规范和公共服务水平,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事管理、深化各项改革,各项人事人才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全年核定行政编制2851名,其中党政群部门930名,乡镇653名;有事业单位450家,核定编制12486名。

    【政府机构改革】  1215,绍兴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嵊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市经济贸易局的经济运行调节、工业行业管理和煤电油运等要素保障职责,市发展和改革局的信息化管理职责,市中小企业局的职责,整合划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挂市中小企业局牌子。不再保留市经济贸易局。组建市商务局。将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职责、市经济贸易局的内贸管理和对外经济协调职责、市政府商贸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市商务局。不再保留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组建市交通运输局。将市交通局的职责划入市交通运输局。不再保留市交通局。组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市建设局规划、测绘、人民防空以外的职责划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再保留市建设局。组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市人事局的职责、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职责,整合划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再保留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挂靠市人事局的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单独设置,列党委机构序列。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省以下垂直管理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明确市卫生局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职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和保健食品、化妆品卫生监管职责。组建市规划局。将市建设局规划、测绘、人民防空职责划入市规划局。市规划局挂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测绘和地理信息局牌子。市统计局单独设置,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承担管理统计工作职责。不再与市发展和改革局合署。经过上述调整,嵊州市政府设置工作部门27个。

    【机构编制管理】  2010年市编办共完成13个部门机构编制调整请示的审核工作,提请市编委讨论事项15项,完成2009年度282家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检工作,年检率为99%,部署开展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工作。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组织开展事业单位职能调查,梳理全市各事业单位职能履行情况,对照承担行政职能、从事公益服务、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等不同的分类标准,对全市450余家事业单位进行初步分类,其中拟列为承担行政职能的92家,占全部事业单位的20.3%,拟列为从事公益服务的352家,占全部事业单位的77.7%,拟列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9家,占全部事业单位的2%。根据《浙江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做好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的各项准备,经市政府同意,出台《嵊州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已于1220经绍兴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批准备案可组织实施。

    【年度考核】组织2009年度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全市共有2463名公务员参加考核,其中优秀414人,称职1987人,基本称职四人,不称职三人,未定等次54人,共有54名公务员因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而荣立三等功,按规定到北京、承德、北戴河等地进行健康休养活动;2009年度全市10871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考核,其中优秀1565人,称职8981人,基本合格三人,不合格七人。

    【公开招考】  2010年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的60人,其中公安十人,法院13人,检察院两人,财政地税局四人,工商局三人,质监局二人,教体局、审计局各一人,乡镇机关19人,面向优秀村干部招考乡镇干部五人。全年推出12个部门下属事业单位336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通过报名、笔试、面试等规范程序,共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36人。

    【工资福利】  2010年,工资福利管理软件已全面建成,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管理信息系统使用已全覆盖。利用工资管理软件完成2008年、2009年两年考核称职及以上机关工作人员的级别工资档次及级别的滚动升级,完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称职及以上人员的薪级工资晋升。还开展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调研工作。

    【退休干部管理】完成2009年度离退休人员增加生活补贴工作,其中离休人员118人,机关退休人员1224人,义务教育学校退休人员2626人按不同等次增加了生活补贴。全年共办理退休手续292人,其中机关81人,事业单位211人,办理机关事业单位丧葬补助92人,落实退休干部两项待遇,为80岁退休老人祝寿,组织活动室主任赴北京、承德参观考察,分四批组织退休干部(职工)共计432人到无锡休养。做好活动室主任(组长)的调整工作。到年底,全市共有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6366人。

    【人才引进】  2010年,全市共吸纳和引进各类人才3923人,其中研究生学历及副高职称以上67名,本科学历及中级职称1211名。在保持引进人才增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人才层次,组织国外智力项目引进申报工作,全年上报国外智力引进项目共12个,已组织实施专家项目四个,企业自主引进项目两只,引进国外专家六名。8月,天乐集团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已成功引进北京理工大学周鸿勇和浙江大学多树旺两位博士后,并分别以《转型期企业能力提升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和《PVD微纳米涂层在扬声器模具中的应用》等两个课题开题。

      【人才培养】继续加强与兰州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开展法学、金融、护理、土木工程等14个专业的网络学历教育,共有在册学生536人。建立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登记制度,将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作为评聘职称的重要依据,已完成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培训9263人次。加大非公经济组织的职评工作力度,专题开展工艺美术及建筑工程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对160多位晋升工程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进行了培训并答辩。组织会计、经济、二级建造师、造价师、执业药师等在内的各类资格考试报名及现场确认工作。完成623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的换证工作。全年评审专业技术职务1944人次(含首定236人),通过各类技术资格及执业资格考试328人次,全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总量超过3.5万人。加强职称英语、计算机的培训,全年共组织职称英语、计算机培训九期,参加884人次。此外,还组织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过渡人员、大学生“村官”、工资软件、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等各类培训共六次,受训人员654人次。组织公务员更新知识培训考试2628人。

    【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指导】  2010年,人事部门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办法》文件精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和人才公共服务的主导工作抓实抓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为81.38%。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通过求职推荐、见习申报、招聘会等各种形式牵线搭桥,促进毕业生就业,全年举办各类就业报告会两次。重视毕业生见习基地建设,全市经批准建立的毕业生见习基地企业共22家,提供见习岗位723个,接收见习学生250余人。(李 鹏)

  法制工作

    【依法行政】完善市本级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决策监督机制。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严格有序地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考评。先后制定了《嵊州市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嵊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嵊州市人民政府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使全市29个法律、法规授权和依法受委托的组织对本部门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了细化,并对这29个部门全面启动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提高了政府“窗口”部门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9月,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市2009年年底以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经审定,《嵊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法(试行》等22个政府文件,因主要内容与上位法或上级规范性文件规定不一致、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实际已失效或已被新的政策措施所代替等原因,决定予以停止执行。12月,制定了《嵊州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是年,共审查市级部门规范性文件11件,其中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七件。规范性文件制定后,市政府法制办及时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布,做到未经公布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执法依据。对已实施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报备程序,及时上报绍兴市法制办和嵊州市人大法工委备案。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制定《嵊州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的五大目标和20项任务,逐一落实到创建责任部门,使创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6月,对2009年审结的18宗行政复议案卷进行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8月,抽选八个行政执法单位的法制机构负责人,对全市96份行政处罚卷宗和96份行政许可卷宗进行评查,查出案卷中存在的证据材料瑕疵、执法文书不规范等问题,并进行通报,责令限期整改。履行人大建议交办、督办、落实、检查工作职责,增强工作实效,提高代表满意率。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有118件人大建议交由政府系统办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所有建议进行梳理分类,及时交由35个单位分别办理。明确交办建议的责任部门和分工,规范办理程序,并通过对办理单位的有效监督、指导和督办,使118件建议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代表们的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行政争议】  2010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5件,其中:受理20件,审结19件,在审结的案件中,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六件,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的零件,依法终止案件审理的13件,依法驳回零件,受理的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审结;因不符合行政复议受理条件,决定不予受理的四件;因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或其他情况的,告知申请人解决途径、转送或作其他处理的一件。开展行政复议协调工作,拓宽行政争议调解渠道。将协调机制引入行政复议工作,协调申请人与第三人、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关系;注重运用协调方式解决行政争议,利用行政复议的平台开展法律宣传工作,促成行政争议各方协商互谅,化解行政争议双方当事人矛盾。全年法制办受理的20起行政复议案件,其中有13件案件通过协调的方式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了行政纠纷。(法制办)

 

  外事工作

    【出国访问】  2010年,全市累计因公出国(境)2179人次。主要出访21个国家(地区),包括南非、巴西、阿联酋、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法国、瑞典、英国、挪威、埃及、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德国、意大利、印度、土耳其。

    【涉外接待】全年邀请外国人来华60多人次。19,接待来自20余国的驻沪总领馆助理签证官一行30人在嵊考察。325,日本综合书艺院书法爱好者一行八人考察王羲之故居,并与王氏后裔进行了探讨交流。927,邀请意大利国会议员CasoliFrancesco、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大使、商务参赞、领事馆代表、驻外记者和Elica公司高管一行29人参加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与意大利Elica集团有限公司的合资庆典。在世博会、世合唱期间,全面做好外宾邀请工作,以及外国人在嵊的管理与服务工作。1011,韩国前副总理、大国家党名誉总裁赵淳一行九人到嵊友好访问,双方洽谈了加强两地合作交流、开展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等事项。(外事办)

  港澳和侨务工作

    【侨情信息库】抽调人员采取专人随访,对重点乡镇(街道)、学校的侨情进行调查,2010年有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归侨、侨眷一万多人,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一百多人,建立和完善了侨情信息库。

    【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贯彻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探索维护权益的新机制,提高维权工作能力和水平,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市侨联做到深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贵,善谋富侨之策,多办利侨之事,全年共办理来信来电八件,来访六人次,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吕国江)

  信息化建设

    【政务协同系统】通过政务协同系统完善和推广项目的实施,系统已有用户2300多个,于10月中旬通过专家验收。2010年,项目实施组在不断完善公文流转的基础上,还先后完成档案系统、会议管理、接待管理、电子邮件等子系统的开发和集成,相继启用电子印章、数字证书和领导批示功能模块,提高了系统的实用性和安全性。全市政府部门普遍应用政务协同系统开展网络化办公,各乡镇、街道均利用政务协同系统进行公文收发,公文处理,效率大大提高,市政府收文办理时间从上年的平均每件14个工作日下降为11个工作日。因地制宜协调跨系统、跨网络的数据交换接口开发,已有工商、人力社保、国土、建设等部门的审批数据实现自动交换,特别是非税收入收费系统已与审批系统实现对接,审批窗口可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在“中国嵊州”政府门户网站开通网上政务大厅,实现审批事项的网上提交、查询和实时反馈,开启了网上绿色通道。

    【行政处罚廉政风险防控网络系统】共享政务协同系统的网络环境和硬件设备,融入政务协同系统平台,建设行政处罚廉政风险防控网络系统,是2010年市政府信息中心的又一项重要工作。由市纪委牵头,在水利、卫生、建设等三个部门试点的基础上,对全市30个行政执法部门的所有处罚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和固化行政处罚流程,结合行政处罚事项库、行政处罚标准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库,自动生成处罚结果,自动控制自由裁量权幅度,实现行政处罚业务的案件登记、立案、调查、执行、结案、复议等环节的全流程网络化处理,并实行全程实时电子监察。系统于年底通过初验,已上线试运行。(信息中心)

  机关后勤工作

    【概况】  2010年,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管理与服务规范化。在借鉴兄弟县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加以补充和改进,做到职能清晰、责任到位、目标明确、要求具体,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完成56项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整理汇编,做到人手一册,促进日常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接待保障】  2010年完成全市各类大小会议550余场次,保障与会人员17000余人次。特别是“两会”和越剧领带节系列活动作为一类会议和大型活动,为确保后勤保障工作不出纰漏,举全局之力,做到提前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精心做好会务安排、车辆调度、住宿餐饮、医疗保健等工作,相关科室相互配合,通力协作,体现了后勤工作良好的协作与奉献精神。全年共接待到嵊来宾9508000余人次;接待省级以上领导四批;接待来自广西、湖南、新疆、安徽等地11个党政代表团来嵊考察;完成来自意大利、比利时、韩国等外国来宾来嵊考察接待任务。特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到嵊考察,圆满完成这次特殊的接待任务。

    【日常管理】贯彻落实《公共节能条例》,2010年机关大院用电量同比下降5%,节约用电5万余度;用水量同比下降6%,节约用水3万余吨;车辆节约用油6800余升。在节约用电方面,重点是对夏季高温季节安全节约用电提出要求,倡导机关干部职工带头遵守空调使用规定,为节能减排作出贡献。通过完善《机关大院治安安全保卫工作应急预案》,加强机关安全管理,强化安全督促检查,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机关事务局)

  行政审批工作

    【概况】  2010年,进驻审批中心的成员单位为21个,进中心办理的事项共216项,比上年增加50项。全年网上审批平台共办理事项21万余件,事项按时办结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办件提前率在98%以上。中心的工商窗口被绍兴市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年度“行风建设示范窗口”称号;公安窗口、国土窗口、林业窗口被评为2010年度嵊州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行‘一窗式’受理解决‘多头跑’难题”被评为嵊州市行风建设十大亮点之首;中心在2010年嵊州市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指数评比中获三等奖。

    【网上审批】  2010年,根据去年网上审批系统运行的情况,分析存在问题,不断完善辅助功能,增加编号系统、短信互动系统,并调整完善绩效考核、考勤管理、统计分析等模块,使系统更趋科学合理。融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网上审批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三张网于一体的网络系统运行顺畅。在政府与企业、社会公众之间建立起了一张比较便捷的网上办事通道,具备了网上行政咨询、查询、申请、审批等业务功能,使全市政府部门和审批事项不论是否进驻窗口,都集中到同一个网络平台进行统一流转办理审批件,形成了“外网申请、内网办理、内外关联”的网络化运行方式。在11月份通过了专家评估验收。

    【运行机制】一是明确网上办理规范。6月,对各部门审批事项逐一进行检查核对,区分承诺件、即办件,明确必须纳入网上流转办理的事项及其办理规范,而对公安等少数部门个别程序简单的即办件作为非平台数据纳入网上审批系统进行管理。全市38个具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审批事项共368项(许可事项277项,非许可事项91项),其中进中心216项;事项的平均承诺办理时间比平均法定期限的23.2天提前了18.35天,从上轮审改的5.03天缩短到4.85天。二是重抓联合办理工作。把网上联办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强化“综合窗口”,增派人员负责联办件审批工作,制定并实施《嵊州市行政审批项目联合办理实施办法》。三是实施“绿色通道”制度。对重大或特殊建设项目,推行特定项目重点服务和全程跟踪服务,形成办事合力,方便群众和企业投资者。

    【“一月一主题”活动】审批中心党委在年初制定了“一月一主题”活动,推行服务创新,主要开展“文明服务月”、“项目服务月”、“企业服务月”、“下乡服务月”、“跟踪服务月”五个系列活动。在“项目服务月”活动中,梳理了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清单,提前介入,加强项目指导,并联审批,加快审批速度;对在办的重点建设项目抓好项目后续审批服务。在“企业服务月”活动中,中心多次组织发改、经贸、国土、建管、环保等窗口业务人员,走访企业,听取企业和中心镇项目代办员意见建议,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5条。在“跟踪服务月”活动中,中心通过电话回访、走访服务对象、问卷调查、效能实地抽查等方式,共发放问卷调查表1200份,回收了800余份,电话回访了200多名服务对象,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30多条。

    【“一窗式”受理】  2010年,综合窗口共办理审批事项 318项,为重点建设和企业的建成、投产缩短了时间,并取得效果。一是减少审批环节。综合窗口成立后,按照“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完成”的工作要求,统一受理业主联办事项的申报材料,协助牵头责任部门发起联合审批,并对联办项目实行从受理到办结的全过程监督管理。二是降低了审批成本。政府各行政审批部门(窗口)之间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实现数据传递,企业只需向综合窗口提供申请材料,由系统将申请材料发送至相关部门,使企业和部门多方节约行政成本;三是增强透明度。企业和其他申请人在提交必要的材料后,可对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对一些未尽事宜可在系统发送短信告知,实现互动,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更为直接有效,体现了公开、公平。(朱桂丽)

  公共资源交易

    【公共资源交易】  2010年,全年共开展各类交易1044项,实际交易量30.09亿元,增收节资6.24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129项,预算金额9.68亿元,实际中标金额9.04亿元,节约资金6414万元,节约率6.62%;经营性土地、矿产交易80宗,起始价12.36亿元,成交价17.3亿元,增资4.94亿元,增资率39.93%;政府采购802项,预算金额6629万元,实际中标金额5754万元,节约资金875万元,节约率13.2%;产权交易33宗,起拍价2.6亿元,成交价3.18亿元,增资5779万元,增资率22.24%

    【制度建设】一是实行交易员证制度。从11日起,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实施交易员制度,允许投标企业办理两至三名交易员。交易员制度的实施,有效抑制非公司人员入场,交易员凭交易证报名,无需附带其他资料,既方便投标企业,又能提高中心的工作效率,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借资质挂靠行为。二是实施公司承诺制。取消建造师无在建工程需行业主管部门证明手续,改由投标人主动承诺建造师无在建工程项目。公司承诺制从法律角度上限制投标人在投标过程中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投标人作为受要约人一旦同意要约的意思表示,就要承担违约所带来的一切后果。三是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共同做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意见》。规定凡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交易、土地交易、政府采购、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等活动,应事先向检察机关对投标人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经查询并取得无行贿犯罪记录结果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才准许其按程序进场开展相应的交易活动,以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市场准入制度。四是修改了产权交易令。新的国有产权交易管理办法以35号市长令的形式发布。对原有令在交易范围、方式、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完善,使之与财政、国资的政策相符,操作更为规范。

    【交易信息化】一是以科技手段实现对各开标、评标场地实时声像监控,获取第一手资料,增强监管的客观性、公正性及科学性。提升监管能力,促使公共资源交易各方自觉遵守交易秩序,使招标人、投标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监管人员公平、公正履行职能。二是为改变传统交易场地信息发布方式,提升单位形象,通过公开招标,2010年于12月,在一楼大厅门口,安装了交易场地安排的显示屏;在三楼交易中心门口,安装了以显示开标公告、中标公示信息为主要内容的电子显示屏。三是将原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中的招投标信息网页拓展成网站,及时公开四大交易信息,发布相关政策规定,公示中标信息。

    【监督考核】加强招标代理备案管理,严格审核代理资质。与市建筑业管理局联合,对进入招标代理机构进行考核,加大对招标代理的监督管理力度。围绕“管办分离、政事分开、职能分设、加强监督”的总体原则,明确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议事协调机构,市公共资源交易委办公室管理专门机构、各行政职能部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业主的职责分工,使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职能分工清晰,监督管理有力,具体操作顺畅。

    【乡镇(街道)招投标规范化建设】分层面开展乡镇(街道)的招投标业务指导,运用研讨会、工作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形式,对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规范化建设作辅导、培训;1029在崇仁镇政府召开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崇仁镇政府介绍规范化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三界镇政府就如何抓好制度建设做了典型发言。通过经验交流,为全市乡镇(街道)的规范化建设树立了样板;为推动乡镇(街道)平台规范化建设,通过几上几下,4月,市公管办出台了《嵊州市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考核办法》,考核内容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操作规范、配套设施、其他工作、加分项目等,考核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按考核办法,年终分层面进行考核评比,设一、二、三等奖,用以奖代补方式总结表彰。

    【首家县市级招投标协会】  629,首家县市级招投标协会成立。协会以“维权、自律、服务”为宗旨,顺应招投标市场发展趋势,协调维护招投标市场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不断加强招投标市场行业自律,为培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招投标区域市场发挥作用。

  住房公积金管理

    【概况】全年新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55个,新增职工2521人,正常缴存职工比上年净增1171人。全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2238万元,归集余额已达70194万元。

    【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41日起,调整行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临聘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从9月起,为当年参加工作的,在农村(社区)的高校毕业生统一办理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贷款】全市共批准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8341万元,贷款余额达52638万元,支持3919户职工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2010年的贷款规模随着政策的变动又有增长,特别是政策的不透明更增加了购房者对房市预期的不确定。全市共批准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8341万元,贷款增势不减,分中心防控贷款风险的力度也不减。强化防范措施,严格监督管理。并时时关注贷款逾期现象,发现逾期苗头立即采取措施遏制,力将贷款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确保贷款安全性。

    【便民惠民政策】一是业务前移。分中心为方便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于上半年把分中心业务工作全部移到前台窗口岗位,由原来的三个增加到现有的五个,新设立一个咨询服务窗口,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及为前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职工解答疑问,使住房公积金业务工作效率提升。二是简化手续。41日起,开通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单位业务及委托收款业务,此后,单位信息查询、单位对账单、职工个人开户、封存、启封、个人补缴、工资基数调整、年度验审、系统功能等业务都在网上办理。三是方便群众。为方便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员及时了解本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和贷款、委托提取和代扣还款等功能的操作,加大2010年发放公积金龙卡力度,督促中国建设银行嵊州支行完成向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员发行住房公积金龙卡。(赵 慧)

  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