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1年鉴
中共嵊州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  2010年,坚持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绍兴市委“两创”总战略,按照“机遇之年、转型之年、攻坚之年”的总体定位,谋划发展空间,确定工业、城市、农业和服务业四大发展平台。推进经济开发区浦口二期、三塘区块,整合三界工业发展平台,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城南新区面积扩展到28平方公里。同时,黄泽和西白山两个现代农业综合区列入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创建点;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出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形成了以三大主导产业为特色的产业集聚优势。实施新一轮“一厂一策”,助推企业加速发展。开展项目攻坚专项行动,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新越剧艺校、城西湿地公园、辽湾和剡源水库除险加固、城区排涝设施、新农村电气化建设、110千伏双塔输变电等项目建成投运,一批工业技改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加快中心城市建设,世贸广场、嵊新大道、三江B区的建设,使嵊新融合发展的格局进一步显现。推进“扩权强镇”,中心镇运行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农村建设和村庄整治扩面提速,面貌不断改善。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城乡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效果;开展送、种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强化稳定“第一责任”,深化开展打击“两抡一盗”、“打黑除恶”、“破案追逃”等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社会治安稳定。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越乡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全面推行“网络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和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落实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困难共帮、服务共抓、文明共创等措施;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走进企业,破解难题,建立联系点,联系领导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健全“问责问廉问效制”,干部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全体会议

      【第十一次全体会议】  122,市委召开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郭敏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部署近期工作并作会议总结。回顾2009年主要工作:一是着力经济保稳,全力扶持企业发展;二是实施集群战略,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三是抢抓机遇,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加快农村综合改革,新农村建设迈出新步伐;四是发挥特色优势,越乡文化呈现新的活力;五是实施“十大惠民工程”,民生状况持续改善;六是加强综合治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七是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党建工作有了新的加强。2010年要抓好十方面工作:一是谋划好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农业发展三大平台;二是要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提升集群发展水平、龙头带动水平、科技创新新水平、市场营销水平和节能降耗水平;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四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五是加大城镇建设力度;六是推进三产经济发展;七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八是推进民生事业建设;九是推进越乡文化建设;十是推进平安嵊州建设。市委副书记马志龙代表市委常委会作2009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告。会议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评议。

    【第十二次全体会议】  722,市委召开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和生态文明建设。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郭敏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布置当前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提出下半年具体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编制“十二五”规划;二是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三是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四是着力提升社会管理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会议强调,要贯彻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嵊州实际,按照以人为本,惠民利民;统筹协调,和谐发展;坚持改革,依靠创新;党政主导,社会参与等四原则,明确生态文明建设方向、目标、要求和工作任务,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举措,为实现人与自然环境共处共融作出探索。

  常委会议

      【概况】  2010年,市委召开常委会议15次,常委扩大会议三次,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研究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党的思想文明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重大事项。

    【118日会议】听取市委办公室关于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建议方案及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会议方案,对工作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会议审议。听取市发改局关于《2010年嵊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服务业)形象进度计划编制说明》、《2010年嵊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的建议方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0年十大惠民工程》、市发改局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情况》、市委组织部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实施意见》,并听取全省组织部部长会议精神传达。听取市纪委关于《2009年度软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及拟表彰单位名单》、市广电总台关于《嵊州市有线广播电视数字化推进工作实施意见》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或提出修改意见。

    【28日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市纪委关于《2009年度嵊州市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整改措施》,听取关于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绍兴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的传达,原则同意关于召开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方案的汇报。决定2月下旬召开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市经贸局关于2009年度工业企业“三十强”、“三十优”考评结果、市外经贸局关于2009年度全市开放型经济金银铜奖考评结果、市委组织部关于2009年度基层组织建设先进乡镇(街道)“五好”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评比结果、市委宣传部关于2009年度市级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文明村(单位)评比结果、市人事局关于2009年度市级先进工作者评比结果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听取市委办公室关于全市工业经济大会筹备方案的汇报,会议决定于221召开。并听取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名单的汇报,并原则同意汇报。

    【220日会议】听取市发改局关于《嵊州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市财政局关于《嵊州市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市经贸局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并原则同意汇报。会议要求,根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还听取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认为“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均已就绪,可以如期举行会议。

    【312日会议】听取市发改局关于2010年重点工程建设有关政策起草情况的汇报,并原则同意汇报。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及时发文实施。听取市发改局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心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推动中心镇建设重点要加快中心镇发展平台建设,加快融资平台建设,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体制机制创新。同时,要加大对项目的包装力度,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听取市国土局关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情况和新农村建设有关意见建议的汇报。强调市政府要加强对土地总体规划的领导,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城市规划、交通建设规划、重点项目建设规划等有机衔接,达到保障经济发展空间,保障城镇建设用地,保障新农村建设用地和保持耕地。同时要加强土地管理,研究集约、节约发展,完善新农村建设用地政策。听取市卫生局关于《农村卫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的汇报。强调嵊州是省农村卫生体制改革的24个试点县(市)之一,根据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听取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嵊新区域集约发展情况汇报。强调嵊新区域集约发展既是上级要求,更是嵊新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全省八大次区域发展中心之一,一定要做好基础工作,打造绍兴南部城市组团,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还听取市委办公室关于调整完善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的汇报、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

    【319日会议】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省马寅初研究会换届工作情况、市委办公室关于2010年嵊州市主要工作任务分解、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0年嵊州市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分解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听取市委办公室关于2009年市委工作总结,要求根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听取市编委会办公室关于调整市委政策研究室机构设置情况汇报,同意政策研究室调整为与市委办公室合署办公;“市委市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名为“市委市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列为市委的工作部门,并按规定程序报批。听取市考核办公室关于2010年度乡镇(街道)、部门工作考核实施意见(讨论稿)的汇报,要求根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发文实施。

    【47日会议】传达学习贺国强在嵊州考察时讲话精神及其在听取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工作汇报时讲话要求。强调要:一是着力提升集群发展水平;二是着力提升龙头带动水平;三是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要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一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二要加快社会事业建设;三要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要抓好百姓安居工程建设。并强调要大力发展繁荣越剧事业。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越剧事业发展情况、市文广新局关于《加快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意见》的汇报,并原则同意汇报。听取市纪委关于《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起草情况汇报、市劳动保障局关于《切实帮助企业缓解当前用工紧张问题的通知》起草情况、市政府外事办关于2010年嵊州市节会活动总体方案和第七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暨嵊州首届乡村旅游节活动方案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还传达了绍兴市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各项规定。

    【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49,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并对下阶段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合力攻坚,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郭敏就做好今年经济发展、重点工程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提出要求。

    【54日会议】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市纪委纪委关于《嵊州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问廉问效(试行)》起草情况汇报。要求要制订“三问”的具体可操作工作程序。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嵊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送审稿)》起草情况、市国土局关于《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新增建设占用地指标预分方案》起草情况,市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住房保障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县市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市水利水电局关于防汛工作的汇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上海世博会对接工作汇报,并提出了要求。

    【528日会议】听取开发委关于嵊州雅戈尔国际纺织城项目协议书起草情况汇报。强调要统筹推进项目引进,加快跟进项目配套,解决相关配套问题,促进项目早日落成投产。听取市教体局关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保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健全和完善安保机制,切实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716,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分析了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和维稳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各项工作。市委书记郭敏主持会议,并作工作点评。开发委、各乡镇(街道)汇报交流上半年经济运行、维稳工作情况和下阶段措施。郭敏在肯定上半年取得成绩的同时,强调要按照具体项目保增长的要求,全力做好资金平衡和保障工作,推进转型升级,落实领带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细化完善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两大产业实施方案,进一步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按照大平台建设的要求,启动雅戈尔项目和浦口二期建设,抓好三界经济发展新平台规划,以构建跨行政区域大城市核心区为目标,加快推进城南新区建设,做好温泉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黄泽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建设。要克服资金运行、土地征迁等困难,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做好重点信访和维稳化解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721日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市委办公室关于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建议方案及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并要求根据讨论意见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交会议审议。听取市人事局关于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汇报、市农业局关于黄泽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实施方案起草情况、市教体局关于城区教育网点布局专项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还听取市水务集团关于污水处理厂招商引资情况和12万吨水厂改造及配套管线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

    【726日会议】听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嵊州市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关于嵊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提出要确保安全生产任务完成和着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819日会议】听取市国资公司关于做好公司债券管理工作汇报。强调要根据债券资金使用管理要求,规范管理,管好用好债券资金,确保还本付息,同时做强做优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这个建设融资平台是当前工作重点。听取市经贸局关于《嵊州工业企业“一厂一策”实施细则》起草情况的汇报。要求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市环保局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

    【919日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市人事局关于建设嵊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机构的汇报,要求按照规定的程度做好有关报批工作。听取市政法委、市信访局关于全市信访、综治平安工作情况的汇报。根据总体情况,会议决定近期召开一次全市信访、综治平安工作现场会议。

    【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1013,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分析今年一至三季度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工作,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市委书记郭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总结分析了前三季度经济形势。郭敏指出:对照目标要求,下阶段重点要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平台建设,为今后产业发展框架拉开奠定基础;二是抓好项目建设,加大投资力度;三是抓好招商引资,争取大项目有所突破;四是抓好节能减排,确保“十一五”目标完成;五是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成功创建平安县市;六是抓好“十二五”规划编制,谋划好嵊州今后的产业发展方向;七是抓好作风建设,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组织保障。盛秋平对当前重点工作作了强调。

    【1018日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嵊州市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嵊州市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选址在三界镇,规划用地面积23.6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3.4平方公里,是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实现嵊州经济转型升级、赶超发展的重大举措。会议决定,成立嵊州市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委和管委会,管委会与三界镇合署办公。强调要按照“三年基本配套,五年初见成效,十年规模成型”的要求,把高新园区建成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高科技型工业园区和集现代化、信息化、低碳生态型为一体的新园区。会议分别听取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迎接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系列活动总体方案、市卫生局关于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评工作汇报。强调要以节会成功举办,省级卫生城市复评顺利为目标,进一步突出重点,注意做维稳风险评估工作。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细化优化方案。听取并原则同意市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决定,从现在起至12月底在全市干部中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1123日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达成共识。结合嵊州实际,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和省委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要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细化、具体化,通过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理清“十二五”发展思路,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还听取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暨第十一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系列活动筹备情况汇报。

    【1228日会议】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讨论稿)》。会议强调,“十二五”时期要积极推进融合发展,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越乡文化优势,推动文化发展大繁荣;加强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着力构建和谐社会;深入开展生态市建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十二五”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求市委办公室(政研室)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建议,形成(征求意见稿),下发乡镇(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市级有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征求意见,最后交全委会讨论通过。

  专题会议

    【工业经济大会】  221,市委、市政府召开工业经济大会。市委书记郭敏作《强化竞争意识,加快赶超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09年工业经济工作,提出2010年的任务。郭敏指出,发展工业经济,企业是主体,政府是主导。要加大政策引导力度,进一步营造竞争氛围;要加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要加大招商引资,进一步增强外源动力;要加大服务企业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务效能;要加大外宣力度,进一步打响产业集群品牌;要加强组织领导力度,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导向。企业要强化主体作用,形成竞争赶超氛围;要比做大做强,争做领袖企业;要比转型升级,争做创新型企业;要比社会贡献,争做负责任企业。盛秋平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话。会议对2009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农业农村工作会议】  31,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总结2009年工作,部署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郭敏作报告。提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关键要把握好四方面工作要点。首先要深入实施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八大改革”,构建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其次要提高农民收入水平,通过探索新的增加方式,加大转移就业和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等途径,进一步增加收入,缩小城乡和农民内部之间的差距;其三要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通过拉开城市框架,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为农民入城创造条件;其四要深化农村建设,让留在农村的农民安居乐业,又为城镇化提供坚实支撑。会议还表彰了先进集体和个人。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暨组织工作会议】  317,市委召开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暨组织工作会议。总结2009年工作,部署2010年任务。市委书记郭敏讲话中充分肯定成绩后指出,新一年宣传思想文化和组织战线重点要抓好七方面工作: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着力建设核心价值体系,凝聚全社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着力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嵊州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着力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步伐;着力正确把握用人导向,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健全人才工作机制,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积极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全市“平安嵊州”工作会议】  38,市委召开“平安嵊州”建设暨政法综治信访上海世博安保工作会议,总结2009年工作,部署2010年各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郭敏讲话。在肯定2009年工作成绩后,指出在新一年工作要在五个方面实现提升:围绕社会稳定,提升化解矛盾能力;围绕群众满意,提升管理创新水平;围绕规范执法,提升公正廉洁形象;围绕基层基础,提升平安创建力度;围绕两个确保,提升上海世博会和绍兴世界合唱比赛安保工作效果。并对领导小组工作提出要求。会议还表彰了2009年度各项先进集体和个人。

    【全市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331,市委召开总结大会和动员会,全面回顾总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部署“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市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3月启动,分第二、第三批开展,共有1317个单位、1761个基层党组织,43526名党员参加。各级党组织按照“党员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围绕“转型升级、工业强市、赶超发展、和谐为民”这一实践载体,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化作风建设,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抓准重点,解决关键问题。在服务发展中转作风,在惠民利民中见作风,在破难攻坚中强作风,在令行禁止中看作风,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以科学发展的理念、扎实过硬的作风推动嵊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办公室工作

    【概况】  2010年,中共嵊州市委办公室围绕市委的战略部署,强化参谋助手、信息反馈、督促检查、协调服务职能,进一步开拓进取,创新突破,作参谋、强服务,抓统筹、善协调,重实干、求实效,做到参谋有为、督查有效、运转有序、协调有方、保障有力,开创了办公室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嵊州经济社会较快发展作出了努力。

    【决策参谋】围绕中心强统筹,突出重点抓经济,精心设计载体,对党建工作、干部管理、廉政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并形成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意见,并以市委文件的形式下发,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能吃透上情、掌握中情和摸透下情,研究提出符合市委意图、符合群众意愿的思路和措施。根据“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的工作主线和“机遇之年、转型之年、攻坚之年”的总体定位,应对经济社会形势的复杂变化,深入开展“走进企业、优化服务”行动、深入实施“三年建设计划”等系列活动,在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建设、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构建了一个工作体系,促进全市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市委重要会议召开前和市委重要文件、重大政策出台前,做好综合协调和参谋工作,在调查研究、听取各方意见后,主动为市委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意见。

    【调研工作】在协助领导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搞好调查研究的同时,以开拓的思维方式,围绕全市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先后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嵊新区域集约发展、城南新区建设、大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系统调研,所形成的观点、提出的措施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同时为谋划好“十二五”和2011年工作思路,分19个课题组由市领导带队开展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在市委务虚会上进行交流。

    【信息编报】一是及时传达市委工作精神,交流市委领导每日工作;选编媒体介绍有关嵊州的内容和其他县市的先进经验;及时编辑各乡镇、部门的重要工作动态,供领导决策参阅。全年共编辑《嵊州动态》249期,《内参》17期。二是总结市委工作重点亮点并及时上报,全年上报各类信息2200余条,《嵊州市创新机制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嵊州市打造全球真丝产业集聚地推进领带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等2篇重要经验信息在省委办公厅《浙江信息(工作情况交流)》上刊发,《嵊州被联合国授予“绿色产业先进示范区”称号》、《嵊州领带企业抱团合作成功实现第二次集体提价》等7篇信息在《浙江信息(每日汇报)》和《浙江信息(经济专报)》上刊发,正面信息录用情况受到绍兴市委办的肯定。截至1130,有201则正面信息在《绍兴信息》上刊发交流。三是高要求做好紧急信息报送。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报送要求,强化各级主要领导紧急信息报送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畅通报送网络,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全年共编辑《紧急信息快报》60期,为各级领导掌握情况、正确决策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综合材料】认真细致地对待市委文件、领导讲话等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做到主题鲜明,方向正确,观点新颖,分析深刻,多出精品,在提高文稿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下工夫。围绕市委工作安排和市委主要领导要求,精心起草、撰写了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市工业经济大会等50多篇重要会议报告和主要领导参加会议的讲话材料,重点按照市委要求撰写了《中共嵊州市委关于制定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文件,同时做好上级领导到嵊调研的汇报稿。

    【综合协调】加强与省、绍兴市委办公室和兄弟县(市、区)委办公室的联系,寻求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加强与市各套班子办公室、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衔接,为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创造了良好条件;主动抓好市委有关重点工作的牵头抓总和重要会议的综合协调工作,做好全市性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和重点问题的组织协调工作;坚持每月一次的四套班子每月重点工作和每周一次的市委、市政府领导日常工作安排制度。2010年承办市委各类会议90多场次,协调安排市委领导公务活动100余次,承办市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活动 29次,做到了忙而有序、衔接周密、不出纰漏。

    【后勤保障】完善会议方案、接待方案签批发文制,提高服务水平和档次,日常工作高效运转,后勤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围绕领导公务活动,严谨、周密、细致地做好上级重大会议(活动)在嵊州市的承办工作以及市委常委会、市委重要会议和市委领导召集会议以及接待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绍兴市新农村建设现场会、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闭幕式、绍兴市各县(市、区)委办公室主任会议等重大会议(活动)成功举行。加强行政后勤管理工作,更新办公设备,改善办公条件,确保办公室快速高效运转。

      【督查工作】重点做好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以及市委常委办公会议纪要落实情况的督查,共开展决策督查四次,开展专项督查30余次,进行专项查办21件,其中办结上级领导交办事项十件,编发各类督查材料八篇。

    【机要保密】完善和健全制度,做好密码管理和明、密电报的传输、收发、办理工作,做好机要密码设备的更新工作和机要人员的政审工作。做好机要保密检查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做好机要密码通信工作,确保密码通信安全通畅。

    【史志工作】党史二卷征求意见稿编写完成,并完成征求意见工作;承办了石璜缴枪纪念碑和纪念馆筹建业务指导,1119在石璜举行落成仪式活动;编纂完成《嵊州年鉴》(2010);编写完成《王羲之金庭岁月》;刊出内部刊物《嵊州春秋》四期;协助市广电总台拍摄三集《谢灵运》专题片,已在《越乡》栏目播出。

    【通讯编辑】《嵊州通讯》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采写、编发大量的调研报告和专题报道,起到造势、鼓劲、促发展的作用;重视策划工作,做到月月有重点、期期有亮点;为部门、乡镇、企业做好宣传服务,刊物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社会反响良好。(市委办公室)

  纪检监察工作

    【概况】  201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惩防体系构建工作,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保障。

    【市纪委全体会议】  223,召开中共嵊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0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郭敏作“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的讲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闾小锋在会上作题为《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着力保障发展稳定,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监督检查】104国道嵊州段、剡湖街道中心学校等年度重点建设工程进行监督检查,促进项目顺利推进。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2008年以来立项的投资额度在500万元以上的37个政府投资项目和3000万元以上的37个非政府投资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17个问题,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共查处五件案件。对全市23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存在问题。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共调查处理九件招投标有效投诉件。对节能降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促进政策落实到位。对违反“三问”(问责、问廉、问效)办法的1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

    【作风建设】  4月起组织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打造“学习型、责任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在全市各级机关营造干事业、抓落实、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开展以“走进农村情暖情、走进企业心连心、走进网络面对面”为主要内容的“三走进”活动,服务农民群众近7000人次,解决民生方面问题332个,兴办实事800多件。开展“走进企业、破解难题”活动,为企业化解困难和问题682个,解决率达98.7%。组织开展机关开放日、工商系统民主评议行风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效能建设明查暗访工作,处理各类有效投诉35件。对全市各机关达标表彰项目和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制止奢侈浪费和形式主义行为。强化软环境指数管理工作,在做好测评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以“重点意见整改、重点问题整治、重点岗位整顿”为主要内容的“三重三整”工作,督促相关部门抓好问题整改,优化了发展环境,2010年全市软环境总体评价的满意率达到95.93%

    【惩防体系建设】  2010年制定惩防体系建设年度计划,明确分解了六个方面80项主要工作任务。根据“制度建设年”的工作要求,出台推进构建惩防体系2010年至2012年制度建设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明确五个方面37项制度建设的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间。实行“一月一督查、半年一交流、一年一考核”机制,抓好工作落实,除三项任务需跨年度进行外,其他77项构建任务均已实现年度目标要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抓好查找风险点、健全制度体系、规范自由裁量权等工作,建成重大事项决策、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三大廉政风险防控网,在34个市级部门构建“点线面立体防范、网络化实时监控”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727,绍兴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嵊州市召开,推广嵊州市的经验做法。在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项目中开展惩防体系专项构建工作,建立制度33项。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64家行政事业单位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环节。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建立交易员证制度和投标企业承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出台全市乡镇(街道)、市级机关部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竞争上岗等相关制度,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

    【廉政教育】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邀请中纪委法规室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四套班子领导及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听取报告。全市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160次,取得了较好效果。做深马寅初廉政教育文章,编辑《风骨劲节————马寅初廉政故事集》,并由中国方正出版社于五月出版,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推进廉政文化“六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19个机关部门建成廉政文化走廊。组织开展中学生廉政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廉洁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581”廉政账户累计收到上缴款10.2万元。

  【案件查办】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238件(次),立案100101人次,其中自办案件10件,乡镇(街道)、部门查办案件9091人次,办结9899人次,处分94人,免予党纪处分五人,移送司法机关四人。开展“纪检信访办理质量年”活动,健全初信初访工作责任制、“一网三联四包”农村纪检信访工作机制,强化涉纪信访维稳工作。加强案件审理和申诉复查工作,推进案件审理助辩工作,开展回访教育,收集整理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100余个,编写廉政警示录,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和治本功能。保障党员干部合法权益,为16名党员干部澄清问题。

    【纠风治乱】有效缓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路难、招工难、就医难等问题。开展全市中小学收费情况专项检查,查处并清退四所学校违规收费32.83万元。开展公路“三乱”整治工作自查自纠,防止违规执法、乱收乱罚、以罚代纠等现象的发生。开展全市重点环境问题专项督查,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清除环保隐患。参与调查四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检查14家单位,其中涉及违规的单位四家,纠正违规发放补贴、报销费用12.2万元。加大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力度,全市共立案调查商业贿赂案件九件,涉案金额162.7万元。开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向村级组织收费行为进行专项清理,纠正14个违规收费项目,涉及资金16.34万元,全部予以清退;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粮食申报面积进行抽查,对申报不实的乡镇进行核减,核减面积12160亩。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在做好规范乡镇权力运行等工作的同时,开展“勤廉双优示范乡镇”创建工作,三界镇和浦口街道被命名为绍兴市级示范乡镇。进一步完善基层站所捆绑式考核机制,开展“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和“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创建,共创建绍兴市级十佳群众满意站所一个、二星级行风建设示范窗口一个、行风建设示范窗口五个,市本级群众满意站所十个、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十个,评出行风建设亮点十个;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各乡镇(街道)、开发委成立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公室和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三资”管理记账电脑化、管理网络化、监督全程化的目标。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每年向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等措施。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开展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组织开展“评星晋级”活动,共创建四星级、五星级行政村60个。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第二轮“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创建市级示范村29个、绍兴市级10个、省级4个。

    【纪检监察队伍建设】21个市直单位实行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并做好派驻机构人员的配备和调整工作。构建“1+X”制度体系,促进派驻机构更好地履行监督检查职能,推行“三分工作法”,提高派驻机构履职水平,推动各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嵊州市的经验做法得到省纪委的肯定。开展机关纪委建设,在17个设有机关党委的部门(单位)设立机关纪委,每个机关纪委配备3名至5名纪委委员。深化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完善组织网络,深化人员配备,健全制度体系,加强业务培训,促进乡镇纪检工作的开展。按照创先争优活动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要求,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开展以“干部读书年”、“调查研究年”、“服务基层年”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年”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卢秋键)

 

  组织工作

    【概况】  2010年,全市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统筹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为保证嵊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党组织1685个,其中党委61个,党总支99个,党支部1525个,党员47803人。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3月底,全市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完成。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9月开始,参加范围包括乡镇、街道、村、社区及隶属于乡镇(街道)的行政、企事业单位的980个党组织,33800多名党员。活动中深化拓展“重实践、破难题、攻重点”专项行动,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升;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夯实。

    【创先争优活动】  5月以来,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讲奉献、当先锋”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在工作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截至11月,全市1541个基层党组织作出公开承诺约7600余项,4.5万多名党员共提出承诺项目约16.8万余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185个,9699名党员参加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769次,共为群众和社会办好事实事约8000件,惠及群众46.5万人。是年9月,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点评检查组到嵊检查点评,对检查的两个乡镇、20个村及企业和两个部门给予了肯定。

    【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一是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市委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实施意见》、《嵊州市乡镇、街道、市级机关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嵊州市乡镇、街道党委和部门党组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等文件,为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具体规范。二是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出台《嵊州市乡镇(街道)、市级部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施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办法)》,使竞争上岗工作的程序和方法更趋完善,为推进竞争性选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制度保证。三是建立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机制。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落实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明确干部考察工作人员的职责、权利和责任,制定《嵊州市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纪实办法(试行)》,逐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档案,为实施责任追究提供依据。

    【选拔和交流领导干部】强化“干部下基层,基层出干部”的导向,从优化班子整体结构、加强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班子整体效能入手,坚持“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用人导向和“顺向交流、逆向提拔”的“梯度双向”干部交流使用原则,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分四批次对乡镇部门105名领导干部进行调整,其中提任和转任重要岗位51人,交流干部33名,免职9名,竞争性选拔干部16名。

    【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贯彻落实全省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精神,完善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实施“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外派、上挂、下派等方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锻炼培养。2010年,共选派五名副科(局)级年轻干部到绍兴市级机关挂职锻炼,选派七名乡镇(街道)中层干部到市级机关挂职锻炼;选派25名年轻干部担任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随团服务组长;选派21名市级机关年轻干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同时,做好绍兴市四名下派干部的安置工作。

    【大学生村官业绩考核档案】大学生村官业绩考核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主要记录每半年一次的考核情况,内容包括政治素质、工作实绩,以及思想品德、作风表现等。大学生村官个人业绩考核档案作为年度考核、聘期考核,以及针对性培养管理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对业绩差的大学生村官实行诫勉谈话,对谈话后仍不改进的按有关规定予以解聘。全市396名在村(社区)任职的大学生村官个人工作业绩考核档案已全部建立。

    【退岗干部驻企党建指导员选派】一是建立退职领导企业党务工作者人才库。在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中,选择思想政治素质好、懂经营管理、有党务工作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建立退职领导企业党务工作者人才库,并及时充实后备梯队,定时分批进行下派。二是双向选择。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和企业搭建对接平台,鼓励退职领导主动选择比较熟悉、业主关系良好的企业,以“自由恋爱”代替“包办婚姻”,保证下派一个、成功一个。三是定期“充电”。从2007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期集中培训班,及时传递最新理论动态、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的经济扶持政策和示范企业的经验做法,使所派干部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干部教育培训】树立大教育、大培训观念,以“行动学习法”理念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观念上解决为何培训,从方法上解决如何培训,从效果上解决如何评价等问题。全年举办“经济转型升级和政府服务创新专题研修班”、“政法系统中层骨干政治轮训班”、“大学生村官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等培训班六期,共计培训300余人次。开通嵊州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为全市科局级领导干部提供个性化学习培训,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310计划】结合嵊州产业发展实际,确立领带服装产业人才优先开发“3310计划,着重培养以企业家为主体的“决策型人才”、以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主体的“领军型人才”和以领带设计人才为主体的“技能型人才”等三类人才,着力做好“人才需求”、“引才引智”、“智力开发”等三类服务,完善政策、资金和环境等三类保障,完成成立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成教学院嵊州分院等十项工作。同时,利用领带产业被列为首批“省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的优势,发挥各类人才在科技项目中的作用,争取国家和省级各类科技创新资金,三项领带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被列入国家产业振兴重大专项,获得国家补助资金2357万元。

    【干部管理和监督】一是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水平。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采用年度报告、任期审计、离任审计和重大事项信息即报系统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对领导干部人权、事权的监督。二是贯彻干部监督四项制度,制定《关于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实施意见》、《嵊州市乡镇、街道和部门党组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等制度,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程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三是实行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要求乡镇、部门“一把手”,在履职期间每年度向干部监督管理部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审计局)报告当年度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由干部监督管理部门对报告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这样相当于每年对“一把手”履职情况提醒一次、警示一次、校正一次。报告内容还作为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在单位内部进行公开。加强对乡镇、部门“一把手”的权力运用监督。

    【组工信访队伍和制度建设】设立专兼职组工信访员,在全市21个乡镇(街道)和市级机关91个部门(单位)中建立专职或兼职组工信访干部;同时,安排部内干部参与组工信访工作,兼顾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实施三项制度:一是一月一报制,每月初将上月的组工信访情况制成一览表,印发到部内各科室和各乡镇(街道)及部门,使有关单位能及时看到本单位在一个月内所出现的组工信访状况;二是每季分析制,每季度召开组工信访分析会,由信访干部通报一季度来组工信访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工作措施;三是半年通报制,每年分两次向全市组工系统通报组工信访情况,落实乡镇(街道)和单位的组工信访工作责任制。

    【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领导。建立市领导基层组织工作联系点,经常性地进行蹲点调研,建立定期研究基层组织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对基层组织工作阶段性重点作出部署和总结。二是健全基层组织工作责任制。结合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先进乡镇”和“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

  市”创建活动,分类确定各级党组织基层组织工作的目标和完成时限,层层落实责任。落实乡镇(街道)党委领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专项述职制度,促使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履行好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亲自抓、督促抓、示范抓。三是加强后进村帮扶整转工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充分摸排基础上,按照10%的比例倒排出一批后进村、薄弱村,汇总分析出后进村存在的村级班子不团结、村干部服务能力弱等四大类60多个问题,落实相应整改措施,集中进行整转,至年底,全市已有13个村完成整转任务。

    【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一是建立共建关系。6月,出台《中共嵊州市委关于全面推行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水平的意见》,明确80家市级机关部门和16个社区建立结对共建关系,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困难共帮、服务共抓、文明共创,共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开展机关党员“社区奉献岗”活动。1017名机关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奉献岗”活动,成为推进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三是建立考核督查机制。把“契约化”共建工作纳入市级机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由组织部为牵头单位,机关党委为日常管理责任单位,抓好市级机关部门结对共建工作的指导督查和考核,加强对机关党员“八小时”之外活动的监督管理。

    【新社会组织党建】对全市新社会组织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和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通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模式,在符合条件的新社会组织中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并尝试在民间职业剧团等相对稳定的团队中建立党组织,扩大覆盖面。到年底,全市建立新社会组织党支部33个。通过“内部选育、外部选派、社会招聘”等方式,选好新社会党组织负责人,并创造条件加大党务干部培养力度,长乐镇个私协会党支部还培养了七名党员骨干去新经济党组织任职,帮助“绍兴钜丰”、“浙江意力”等单位建立党支部。同时,创设以“五带头”、“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载体,增强新社会组织发展动力。

    【农村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对全市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进行了统筹规划,按照“一厅、七室、三中心”的功能标准,全面改善全市村级办公场所。4月份完成对2009年度建设的62个村级办公场所的验收工作,共划拨财政补助资金264.9万元。在已建成市、镇、村三级服务网络的基础上,拓展网点,完善党员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平台,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探索活动载体,加大服务力度,打造党建工作的服务品牌,使党员服务中心成为联系党群的桥梁、发挥作用的窗口、服务社会的阵地,至年底,全市共建成各级党员服务中心102个。

    【远程教育】拓展远程教育的网络平台和实际功能,拓展教育渠道,在市府大楼电视电话会议室安装IPTV终端接收设备,在市农民培训学校建立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完成全市501个重点站点运行模式的转型升级工作,提升了站点的日常管理水平;建立远程教育工作例会制度,通过抽查等形式加大对基层站点的督查力度,提高基层站点的运行质量。加大38个示范点培育对象的指导力度,全市创先争优的格局进一步形成;开展远程教育党员就业创业培训报名代理制活动和信息“月月送”活动,开设远程教育直播课堂,开展就业创业免费培训,全年培训80000多人次。加强对党员教育模式的探索和创新,举办就业创业先锋班两期。

    【《越乡先锋》党建栏目】市委组织部与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播《越乡先锋》党建专题节目。节目主要分《党建动态》、《党旗飘飘》、《农村党建》、《政策解答》和《热点聚焦》五个子栏目,每两周播出一期,每期早、中、晚共播出三次,专门宣传嵊州市党建工作动态,宣传基层优秀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和介绍党的新政策、新法规及重要的理论研究。

    【配备乡镇组织员】  10月,市委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通过组织推荐、量化评比、差额考察等环节,选拔配备13名乡镇组织员。乡镇组织员为市管副科级领导干部,主要承担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工作职责。(张家康)

  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

    【概况】  2010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思想保证、舆论环境、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完善“领导带学”制度。编印《品读经典》丛书,开展领导干部“品读经典”活动,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健全学习督查制度。重点建立党委中心组“旁听问学”制度和学习秘书定期学习例会制度,以问督学、以听促学,推动中心组学习不断深入。完善党委中心组“五查一评”学习检查机制、领导干部“述学、评学、考学”考核等机制,把学习检查评价结果纳入乡镇(街道)部门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制度刚性化增强学习的约束性与激励性。

    【网上市民论坛活动】拓展网络问政、理论宣讲渠道,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共举办论坛活动10期,30多个部门参与活动,解决民生问题300多个,起到了“思想门户、民意广场”的作用,相关做法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创业服务一线行活动】  11月至12月针对农业农村农民的现实需求,整合部门资源,推进政策扶农、科技支农、转移富农、信息助农、项目强农、文化惠农,受惠群众近10万人次,促进农民创业能力的提高。

      【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创新推出“3+X”培训教育模式(即指导基层党校上好责任意识、形势政策、创业典型3堂必修课和X堂创业技能选修课),全市新创建绍兴市级示范基层党校4所、嵊州市级示范基层党校16所,组织开展各类培训860多期,受训党员干部近2万人次,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提供了有力的阵地支撑。

      【党员干部学习服务】组织市委业余讲师团下基层,及时编发理论学习资料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简报,推广“映前五分钟”、“手机党报”等好的做法,为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提供了便利,市委业余讲师团被评为全省理论宣讲先进单位。

      【全民学习氛围浓厚】开展优秀学习型党组织等“四优秀一示范”典型评选,9,举办第五届全民读书月,开展“书香飘民企”、“乡土作家晒书会”、“爱心流动书吧”等读书活动,“书香嵊州”学习提升、宣传表彰、读书服务三大系列活动取得成效,连续三年获绍兴市全民读书月组织奖。

    【新闻宏观管理】健全重大主题宣传连动和专题报道事前提示等机制,出台新闻宣传考核办法、月度新闻好稿评选等制度,一是整合市级新闻媒体资源,推出《抢抓机遇 转型攻坚》、《赢在嵊州》、《企业移动演播室》等系列专题专栏,营造经济转型升级的浓厚舆论氛围。二是推动新闻品牌栏目建设提档升级,推动《越乡》、《新闻1+2》、《追寻剡溪》、《武哥热线》等新闻品牌栏目的提档升级,提高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影响力。三是加强新闻队伍素质建设,完善骨干记者联系企业制度和上挂锻炼制度,通过邀请上级媒体领导专家到嵊培训、选派优秀新闻工作者赴《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上级媒体学习锻炼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了新闻队伍素质。

    【构建“大外宣”格局】制订出台2010年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意见及统筹整合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整合各部门力量,形成了“大外宣”格局。加强与上级主流媒体的对接,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基本做到每季有专题策划、每月有专版宣传、每周有重点报道。全市共在绍兴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各类报道280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六篇、新华社通稿18篇、中央电视台录用10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2条,《浙江日报》头版六篇、浙江卫视新闻联播70条,主流网络媒体2000多条。

    【外宣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主流媒体品读嵊州”、“美丽乡村看嵊州”等外宣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与复旦大学联合对嵊州城市形象升级战略进行研究,出版发行《嵊州市城市形象升级战略》、《魅力嵊州》等一批外宣品,制作了电视专题片《谢灵运》,拍摄电视纪录片《任光》(四集)并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放,提升了城市形象;及时向中央级主流网络媒体上传信息,以嵊州新闻网为龙头,对全市“两会”、“市民论坛”、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闭幕式晚会等进行视频直播,提升市级主流网络媒体的影响力。 

      【网络舆情应对】完善互联网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网上舆情整理分析,及时编发《舆情通会单》、《舆情专报》、《每日网摘》,及时回应网上舆情,妥善处置网上热点。建立一支由100余人组成的乡镇街道和部门网评信息员队伍。

    【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项目】推进越剧事业繁荣工程,新越剧艺校一期工程投入运行。有序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建“农家书社”70个、新建或改建宣传文化长廊145个,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和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工程,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加快。

    【公共文化产品】以“百姓周末”活动为龙头,组织举办各类广场文化活动60多场次。开展送文化活动,举办文艺下乡演出活动150多场次,放映电影4800多场次,为“农家书社”提供各类书籍60000多册,公共文化服务力度进一步加大。长乐、下王、贵门等多个乡镇举办了各类农民艺术节,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重大文化活动品牌】成功承办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闭幕式暨《越乡盛典》大型文艺晚会,组织开展“上海世博·越乡文化周”、“情系剡溪”嵊州籍美术名家邀请展、“相约越乡”全国越剧票友擂台赛、中国民间越剧团(社)折子戏大赛等重大文化活动。中国越剧领带节获“中国十大著名节庆”称号。

    【文化精品品牌】新编越剧剧目《大漠骊歌》获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金奖、第十一届省戏剧节“新剧目大奖”,出版大型电视节目《百年越剧》文集和《“种文化·五个一百”系列丛书》等一批重点书籍,拍摄完成《舞台姐妹》(十集),电视专题片《石国荣的戏台人生》荣获绍兴市第十一届鲁迅文学艺术百花奖,115文艺作品获得省级上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48个。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着眼于推动创意产业发展,511制订出台《嵊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今后及一个时期的产业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实施举措。

    【特色文化产业品牌】以艺术村为平台,抓好以根雕为龙头的传统文化产业,组织民间工艺企业以“集团军”的形式参加中国(义乌)文博会和中国(深圳)文博会等全国性展会,扩大嵊州民间工艺产业的影响力。全国根雕艺术研究院落户嵊州。

    【新兴文化产业】启动实施全市数字电视转换工作,初步建成全市统一的数字电视多媒体信息平台和数字电视服务体系,完成10000多户整转任务;加大文化招商力度,建成国家五星级标准的嵊州时代电影大世界。

    【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第二届中国越剧节等重大节会举办为契机,制订出台《关于开展营造城市文明风尚“五大活动”的实施意见》,一是开展“公益文化墙”活动,在市区建成文化墙3000多平方米,内容包括文明礼仪、传统美德、咏嵊诗篇等。二是开展城市礼仪普及活动,11月展开文明礼仪讲座。并组织“学礼仪、讲礼仪、比礼仪”系列活动。嵊州媒体正推出《礼行嵊州》专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舆论监督、曝光。三是开展文明劝导特别行动,提倡文明出行、文明环境,组织2000人的文明志愿者队伍,117第一批上街,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四是开展文明示范街创建活动,市区排定嵊州大道、北直街、官河路等18条街路为文明卫生示范街建设,整治乱搭乱建、乱行乱停、乱堆乱放 、乱挂乱倒、乱贴乱画的“五乱”治理。达到洁化、绿化、亮化、美化的“四化”目的。与2737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劝导出店经营等占街活动2532起。  

  【我们的节日活动】结合“百姓周末”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元宵灯会”、“五一文艺晚会”、“春泥关爱畅游六一”、“社区大家亲端午民俗风情体验活动”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倡导文明过节,提升生活品质,构筑共同精神家园。

    【春泥计划新进展】推进“三年实施计划”,建立申报、考核、补助、培训、例会等“五项制度”,全市已有156个行政村实施“春泥计划”。建立“春泥辅导员”队伍和“四上墙一记录”制度,组织开展“成长周末”活动。坚持疏堵结合、繁荣与监管并重,规范网吧管理、净化荧屏声屏出版物和校园周边环境,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嵊州市相关做法在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市区文明环境】着眼于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在市容环境优化、交通秩序畅通等方面下工夫。10月,开展文明卫生示范街共建活动,合力抓好环境卫生;加强户外广告建设与管理力度,制作推出主题性文化景观墙,优化城市视觉形象;制定下发《文明交通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文明出行”活动。

    【乡风文明建设】以营造农村良好社会风尚为目标,巩固倡导乡风文明建设有效做法,编印《嵊州市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案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嵊州市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得到了省、绍兴市的充分肯定,114绍兴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嵊州举行。

    【文明创建】以改善环境、丰富生活、优化风气为重点,新创建省级文明单位4个、绍兴市级文明村镇8个、市级文明村镇22个,文明单位11个。注重规范、结合,开展文明村镇创评。全市累计已有55%的村创建成为各级文明村。不断深化“双百结对共建文明”活动,面向农村、农民开展创评活动。通过市、镇、村三级联动,对评出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表彰,运用身边的事例进行引领。推出“乡风文明龙虎榜”、“乡风德议会”、“居民积分卡”等有效做法,不少村庄开展文化上墙,让农民生活在文明氛围中,有效推动乡风文明的提升。以乡风文明为重点,推行“培育新农民,繁荣新文化,树立新风尚,共享新生活”的四新目标,树立新生之能。推动创业发展的理念,培育向上之风、树立良好风貌理念;弘扬向善之心,夯实道德基础的理念;倡导“创业之风、崇尚之风、自强之风、美德之风”五大之风。(俞海梁)

  统战工作

    【概况】2010年,嵊州市委统战部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主题,创新工作载体,加大工作力度,为嵊州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业绩。

    【多党合作事业】建立政府工作通报制度。通过建立定期协商、谈心交友、参加会议等制度,畅通民主党派知情出力,参政议政渠道;完善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制度,按照民主党派组织调研、政府部门通报介绍及双方交流探讨三个阶段有序开展工作;完善特约监督员制度,已在监察、审计、环保、药监、教体等五个部门建立了特约监督员制度;为规范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把好“三个关”。

    【宗教场所安全】加大宗教场所安全工作检查力度。联合公安、安监、消防等部门对全市宗教场所进行普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场所政治安全,把抵御渗透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贯穿于行政许可、活动审批、传道审核的全过程。对非通常宗教活动,一方面是严格控制规模,另一方面是会同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共同制订活动的安全方案,确保人员、场所、活动安全。

    【和谐场所创建】2010年,宗教场所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全市已创建成省级“和谐场所”1个、绍兴市级“和谐场所”12个、嵊州市级“和谐场所”29个。

    【非公经济】全市现有会员企业831个,基层商会11个,行业商会8个。市工商联全面实施“223工作计划”,对九大行业协会推荐的17家工业企业开展了“精益强身”活动,有14家企业提出改善提案56份,预计能节约运营成本500万元。其经验在全省非公经济政治思想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加强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成立非公经济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通过组织发动、座谈汇报、典型示范、简报指导等多种形式,发挥党员在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一是与市政协联合办好“迎春团拜会”和“中秋联谊会”,邀请港澳台和海外代表人士或眷属助选好同乡会班子。其次是在香港市区购买了价值200多万元的同乡会固定会所,方便会员的集聚与活动。再次是帮助做好2010年旅港同乡会的五周年庆典活动,得到了绍兴市委的重视和关心,并予以高度评价。其三是对重点乡镇(街道)、学校的侨情进行调查,建立和完善了侨情信息库。接受加拿大籍华人捐助405万元,其中资助新农村建设60万元,教育100万元,卫生85万元。(邢燕君)

  对台工作

    【概况】2010年,对台工作抓住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发展机遇,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各项对台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嵊台经贸合作】全年新批台资企业3家,总投资291万美元,其中合同台资208万美元。全市台资企业运转平稳,无台资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上交或出现投诉现象。

    【嵊台交流】2010年,对台交流交往工作活跃,交流人数、质量明显提高。12月,市人大赴台经贸交流考察团赴台进行了交流考察。11月,邀请省台办裘小玲主任带领的全国台资企业联合会和全省台资企业协会的会长、副会长到嵊州市作投资考察。

    【台联班子建设】通过准备,于515召开了嵊州市第五届台属代表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以张正槐为会长的17位新一届台属联谊会班子。同时,聘请了三位老领导担任台联会顾问。换届工作做到平稳、顺利、圆满,增加了年轻的第二、三代台属担任理事名额。(张生园)

  老干部工作

    【概况】2010年底,全市有离休干部198人,男178人,女20人。安置外地6人。抗日战争时期入伍38人,解放战争时期入伍160人。属行政事业单位114人(其中垂直部门4人),企业单位70人(其中垂直部门10人)。代管易地安置来嵊离休干部14人。享受地(专)级待遇5人,享受副处(县)级待遇82人。离休干部已进入高龄期,其中90周岁以上的10人,平均年龄84岁。

    【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地区分布和所属单位的系统,设离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21个(长乐镇、崇仁镇、甘霖镇各设1个组),暂住外地的、安置外地的各设1个组。坚持学习日制度,乡镇片每两个月学习一次,市区片每月一次。3月、6月、12月的16日为全体离休干部,集中学习日,主要是传达浙江省及绍兴市老干部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有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和老干部活动室创建“满意家园”活动的通知;传达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还举办了“城南新区规划和建设”专题报告会,累计参加人次192。出刊老干部自写、自编的《嵊州老干部通讯》两期。继续向每位离休干部赠阅《绍兴日报》、《今日嵊州》、《浙江共产党员》、《大地》等报刊。

    【落实待遇和关心生活】确保离休干部“两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运行正常,特别是增加离休人员生活补贴已落实到位。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待遇落实和服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离休干部已整体进入“双高期”,常年卧病在床、空巢、独居现象增多。慰问住院老同志140人次,上门走访慰问老同志31人次、遗属24户。探望安置外地(杭州市上城区)离休干部一人,老人节为四位刚达90岁的老干部送上贺信、蛋糕。组织老领导开展“乡镇行”活动:5月,参观甘霖镇施家岙村越剧文化阵地建设、甘霖工业园区,10月,老领导赴厦门考察城市建设;12月,考察长乐镇工业经济,组织老领导去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做常规体检一次。

  信访工作

    【概况】  2010年,按照创建“平安嵊州”、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和年初既定的各项任务,做好信访和维稳工作,有效地促进各类矛盾的化解,较好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市本级信访数量下降,秩序好转;上半年越级上访增长较快的势头得到遏制,赴京上访登记率连续三年保持下降,赴京非正常上访实现零登记,世博会期间实现赴沪上访零登记。群众来市上访8543500人次,同比分别下降10%7.5%,其中集体访1612219人次,分别下降10.1%4.4%。赴京上访登记1212人次,去省集体上访登记120人次,到绍兴市集体上访227人次。来信总量450件,同比下降11.4%  【稳定第一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视信访和社会稳定工作,市主要领导批阅各类来信来访案件以及相关信访文件、信息,包案化解疑难信访案件,坚持每月接访、约访活动,在各类会议上进行研究部署,抓“稳定”第一责任的落实。市主要领导与乡镇(街道)、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职”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及时调整完善市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发文落实疑难信访和重点上访人员的解决问题单位和稳控责任单位,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推广甘霖镇镇村联动机制、镇村干部激励机制、绩效亮相通报机制、责任追究机制、隐患排查机制和沟通化解机制等六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度。

    【信访三项活动】一是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减少信访存量。4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梳理排查。6月专门开会对16件省级积案、12件绍兴市级积案、15件嵊州市级积案进行集中交办。在各责任单位的努力下,成功化解省级积案14件,占87.5%,绍兴市级6件,占50%,嵊州市级9件,占60%。全市三级积案总的化解率达67.4%。二是组织开展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要有一个完善的信访工作组织网络、一支健全的信访员队伍、一套完整的信访工作机制、一个固定的办公场所、一笔专项信访工作经费的基层信访“五个一”工程活动,提高基层化解、处理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三是开展市领导下访、约访活动,畅通信访渠道。共组织市领导下访、接访活动12次,接待信访群众5841524人次,约访98285人次。

    【信访制度建设】一是强化信访局的协调职能,直接推动问题解决。对一些涉及到多个单位的信访案件,信访局不停留在一转了之,而是直接介入到问题调处之中,有利于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二是采用《来信来访摘报》和《信访信息》快报的形式,及时向市领导汇报工作情况。三是规范复查复核程序,引导化解上访人员过急情绪。对确定复查的五件作出信访复查意见书。四是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市委牵头组织专项督查两次,市联席会议每月下发集体上访通报以及重点工作督查通报。对由于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越级上访、出现严重后果的,由市“两办”出面进行通报批评。五是维持市政府大门信访秩序,及时到位,劝导上访人员到信访局正常接访,并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到场劝返。

    【敏感时段信访】重视全国“两会”、上海世博会等重点时段的信访稳定工作,及早布置,加强矛盾纠纷摸排、化解重点人员做到就地稳控,派出专门工作组赴京赴沪开展接待劝返,加强部门联动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各项重要活动的顺利开展。全国“两会”、上海世博会、绍兴世合赛和广州亚运会等重点时段,在市领导重视和各责任单位的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上海世博会期间,全市没有出现赴沪扰序人员,并成功处置骆纪江案件,受到了上级的肯定。(钱 谷)

  机关党建工作

    【概况】  2010年度,市直机关党工委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机关文化建设和党内关爱活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较好地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年底,市委机关有党委19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56个,党员5681名。

    【机关党组织建设】汇编《党务工作常用手册》,并为各党组织征订了《党课参考》及《共产党员》杂志。办好“夜学讲坛”教育阵地,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了一季一次的理论知识辅导。举办新党员与党务干部的培训,全年开展了三次。组建成立了6个机关党委和3个机关总支,并选举产生了新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新党员入党程序进一步规范,全年发展新党员90名,党员转正87名。推进党内民主化进程,发出推进市直机关党组织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市检察院、国税局、城管局等部门开展党支部换届“公推直选”,全年共有20多个支部选举成功。党组织在部门网站和机关办公地设立党务公开栏。推进走廊文化,规范党员活动室。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推进了部门政务、党务、工作流程公开。新设了《党务公开栏》,将部门的政务、党务及时在网站中公布,提高了机关党员的为民服务意识。经统计,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4000多人,支援社区建设资金250多万元,参与社区奉献岗达5000多人次。

    【机关文化建设】推进和谐机关建设。一是召开了机关第二届运动会。从4月到10月,举行了12个大项和29个小项的比赛,有5000多人次参加了比赛。通过运动会的召开,新建了健身兴趣小组30多个,推进了1+1的全民健身计划的落实。二是组织参加创卫大行动。为迎接省卫生城市复评,与市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起发文,在机关开展助推创卫大行动,各机关党组织带头参与清扫垃圾和维护城市交通秩序的工作。三是搞好党内的关爱工作。利用手机群发,对在职党员发送“政治生日贺信”。给机关党组织书记送政治生日贺卡,春节期间开展慰问老党员、特困党员与病重党员活动。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健康知识讲座”等。

    【完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年初,设定了对各部门、单位的党建工作考核,将市委在综合考核列出的党建考核分进行细化,年终对部门党建工作进行量化考核。重新明确责任分工,设定党工委考核细则。具体为六方面内容:一是搞好党建规划工作,二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三是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四是开展“五好”党组织建设,五是推进三级联创,六是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裘益飞)

  党校工作

    【干部培训】  2010年,市委党校,创新办班模式,克服教育资源日趋减少的负面影响,着重做好领导干部培训工作。举办了“第414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嵊州市30强、30优企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全市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全市年轻干部培训班”等共计13个班次15期,培训人员近1300人次。还协助举办“四川青川乡镇干部培训班、“无锡——绍兴中青班”;协助市委组织部设立了全市党员直播课堂,利用直播课堂向全市党员作“新时代、新党员、新形象”的专题报告;参与甘霖镇、崇仁镇、三江街道、鹿山街道、剡湖街道等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培训工作。

    【调查研究】市委党校采取自主调研和合作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师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自主调研方面:分农村换届选举、机关干部责任文化建设、乡镇生态经济等11个专题,完成了11篇调研报告。在全省党校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比中,两篇获优秀奖,一篇获中华会计专题研究二等奖(省级)。在绍兴市党校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比中,二等奖一篇,三等奖两篇,获奖篇目居全绍兴市县市级党校之首。合作调研方面:与嵊州市工商联合作,成立“嵊商研究中心”。重点开展“嵊州市民企交接班问题”、“嵊州企业用工荒问题”的调研,两篇调研报告,分别刊登在绍兴市《决策参考》(第24期)和《嵊州信息》等领导内参上,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宣传宣讲】党校教师就“科学发展观”、“党的基本知识”、“嵊州市情”、“十七届五中全会”等进行主题讲课80余场次,受训人数达6000余人次。宣讲教师紧扣嵊州市市情,理论结合实际,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引导受训党员干部认识市情,增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尤其是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党校教师外出宣讲,并在《今日嵊州》上发表五篇全会精神解读文章,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同时,还通过电台百叶窗《党校之声》栏目播出文章26期,多渠道宣传党的理论及方针政策。

    【学历教育】党校应对党校函授学历教育招生日益艰难的困境,主要在:一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函授教育主阵地得以巩固。上半年,运用多种媒介开展宣传,招收新生151名,超额完成了预定任务。二是在研究生招生上有新突破。在2009年开办浙江农林大学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班的基础上,今年又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合作,争取到了招收项目管理类的工程硕士的资格,开设嵊州家门口的研究生班。三是向社会输送专业人才。全年共向社会输送大中专毕业生197人,其中,法律、经济管理本科毕业生64人,会计、经济管理大专毕业生116人,会计中专毕业生17人。(胡精伟)

  档案工作

    【监督指导】2010年,已完成了对23家机关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修订的审核工作。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和年度归档督查工作,会同市教体局对学校系统开展年度档案工作常规检查。对越剧艺术学校等四项重大建设项目的档案工作监督指导,其中三界农防堤建设工程、天乐集团数码高新技术项目通过档案专项验收。通过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单位12家,其中省二级认定两家和复查认定八家。

    【电子数字档案管理】完成省委、省政府对嵊州市以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工作为重点的“平安浙江”建设中档案安全监管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任务。市委办、市府办下发了《关于开展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投入40万元先期资金筹建市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在市政务协同系统中增设“档案管理系统”。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市烟草专卖局、市房管委等单位已基本建成了数字档案室,对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险、教育等电子文件进行了脱机备份。

    【行政村和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村和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完成绍兴市委、市政府对嵊州市该项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其中西鲍村获第五批省级行政村示范档案室、高版社区获第三批省级社区示范档案室。支持白莲堂社区把档案工作融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突出与完善了“居民积分卡”内容,创出了一条具有社区居民档案特色的社区档案管理工作新路子。

    【档案资源与抢救保护】2010年,接收文书档案201卷、55盒(2811件),照片档案246张,征集到《马寅初廉政故事集》、《人文嵊州》、《剡西上碧溪袁氏宗谱》等资料,现有馆藏档案115179卷,22489件,录音录像19盒,照片4471张,资料12266册,寄存档案24849卷。完成馆藏档案案卷级和部分文件级的目录数字化,累计已达80多万条,完善目录数据库,建立部分照片档案数据库。购置了《人民日报》(1946年~2008年)数字光盘。争取到《金庭王氏族谱》省级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经费八万元。

    【档案资料利用与开发】2010年,共接待查阅利用档案2630人次,提供档案2619卷(册),复印5367页,出具有效证明2272份,充分发挥了档案资料的潜在价值。《浙军都督府汤寿潜函稿档案》已入选第三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并与《金庭王氏族谱》一同编入了《中国档案精粹》。精选了四十位近现代嵊籍著名人士,向省申报列入《浙江名人》之列,编纂了《品味嵊州》画册。

  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