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1年鉴
财政·税务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  2010年,嵊州市实现生产总值273.27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32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146.14亿元,增长13.7%;第三产业增加值98.81亿元,增长13.4%。人均生产总值37230元,增长12.8%。全市财政总收入24.51亿元,增长17.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15亿元,增长21.1%;财政支出19.81亿元,增长35.8%。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组织财政收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征管,对房地产业、建筑安装业、交通运输业等开展专项检查。强化个人所得税监控,推广个人所得税全员申报。有序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应用不动产项目管理软件,19个开发项目补征土地增值税1570万元。坚持以票控税,推广应用电脑版普通发票。加强企业股权变更登记税收征管,地税局审核意见作为股权变更前置条件,堵住以股权原价变更转让逃避税收漏洞。划转财政线耕契“两税”征管职能到地税线,征收地点由行政审批中心移至房地产交易中心,实现房地产交易税收“一体化”征收。引导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全年成功分离5家企业。完善社会保险费“五费合征”征管措施,全年征收社会保险基金7.43亿元,比上年增长22.9%,支付能力达到42个月。加快非税收入软件实施,拓展非税收入征管范围,优化收入结构,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53.7%,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服务经济发展】  2010年,市财政局参与制订嵊州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政策意见。工业扶持专项资金从上年的5800万元提高到1亿元。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兑现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政策和领带服装、机械电机、电器厨具等三大主导产业扶持资金2200万元,兑现个私集聚区奖励资金600万元;开展企业“减负”,集中减征企业社保费2200万元。做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落实,家电补贴38450台,汽车摩托车补贴9016辆,合计兑付财政补贴1942万元。审核发放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70万元。争取中央财政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600多万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申报和审核,为企业向上争取专项资金9090万元。发放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补助资金140万元,引导全市20.7万农户参保。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

    【财政管理改革】实行“三个子”改革。所有政府性收入进入“一个笼子”管理,所有政府性资金“一个盘子”统筹安排,所有纳入预算盘子支出“一个口子”支付。构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分离”的预算管理体系。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面工作,全市66家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从201091日起,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明确乡镇(街道)收入范围、分成比例、支出责任,激励乡镇发展税源经济。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改革:加强预算执行拨付环节资金管理,根据各单位实际用款需求,掌控拨付资金进度;建立切块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专项资金使用审核,部门历年项目资金净结余纳入部门预算,减少资金沉淀;控制行政经费开支,规范会议、接待、差旅和办公用房装修及车辆配备标准,降低行政成本。政府采购改革:制订完善政府采购方式审批及变更审批制度、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和采购结果公告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开展供应商网上注册登记,建立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强化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全年政府采购规模3.28亿元,节约资金3625万元,节约率为9.9%

    【民生支出】  2010年,市财政局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19.81亿元,占总支出的73.62%。支持“三农”惠民。安排支农支出1.8亿元,比上年增长17%。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财政奖补试点,发放农机购置补贴、水稻机插秧补贴等各类涉农惠农补贴1.1亿元,惠及农户19万多户。支持教育惠民。安排学校重点工程经费660万元,下拨校安工程资金2500万元,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杂费、免教科书、爱心营养餐等经费5200万元。开通335条学生接送线路,按时发放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保障幼儿园公办教师工资。支持医疗卫生惠民。支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农村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安排1400万元,推进门诊统筹和健康体检工程。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市级统筹和异地结算“一卡通”制度,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障财政补贴标准,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7600万元。支持社会保障惠民。安排专项经费9000万元,促进养老保险城乡统筹。完善社会救助运行机制,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月340元提高到392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月240元提高到292元。(黄小明)

  

    【概况】  2010年,市国税局以组织收入为目标,规范税收执法,推进管理创新,优化纳税服务。全年完成税收14.5亿元,同比增长15.9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58亿元,占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27.2%

    【税收态势】税种结构方面,2010年征收增值税11.48亿元,占国税总收入79.2%,由于受出口汇率变动、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固定资产抵扣增加等因素影响,同比增长8.7%;征收企业所得税1.96亿元,占国税总收入13.56%,主要是受益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到期等因素影响,增长相对较快,全年增长65.8%;征收个人储蓄利息所得税0.02亿元,同比减少73.4%;征收车辆购置税1亿元,同比增加54.1%。产业结构方面:2010年第二产业税收10.88亿元,占国税收入总额的79.31%,第三产业税收2.78亿元,占国税收入总额的20.62%;第三产业税收增长速度显著大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长24.81%,第二产业增长11.23%。行业分布方面:领带服装业、电声电机业和机械厨具业三大集群产业分别缴纳增值税2.42亿元、1.57亿元和1.14亿元,合计占全市增值税总额的44.8%;但行业间情况各有不同,领带服装行业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汇率变动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虽然销售收入有所增长,但税收收入下降;电声电机行业销售和税收收入都保持稳定增长;机械厨具行业销售增长较快,税收增长一般;其他行业销售收入和税收均有较大增幅,但税收所占份额不大。

    【税收征管】一是广泛应用行业模型,建立监控模型36个,纳入监控模型的纳税人户数3125户,占总户数的82.47%;监控收入116402万元,占国税总收入(不含车购税和个人所得税)比重为94.2%。二是初步建立专业化税源管理模式,通过调整机构职能,对中小企业实行属地管理,对关联企业和重点税源企业由一个科室实行专业化管理,形成了集中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管事与管户适度分离的工作新模式。三是实施分税种管理,增值税方面在加强一般纳税人管理的同时,加强查账征收小规模纳税人的管理,实行分类监管,定期巡查;企业所得税方面制定实施《企业所得税分类管理办法》,实行分类预警管理,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行二级审核,将审核和监管环节前移,加强实地辅导。四是做好涉外税务审计、反避税和非居民企业税收管理工作,对32户盈利企业、减免税到期企业、利润变化较大的涉外企业开展审计,补查增值税27.23万元,所得税545.14万元,调整应纳税所得额811.52万元,查处100万元和300万元以上的大案各一件。建立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在嵊的信息库,加强对支付特许权使用费、使用贴牌商标企业支付使用费、外资企业税后利润分配、对外支付税收证明等管理,共征收非居民企业所得税595万元,同比增长68%。五是分行业有重点地开展纳税评估工作,充分把行业建模、第三方数据应用的成果应用到纳税评估上,拓宽信息渠道,共评估补缴税款4148万元。

    【信息化建设】一是应用第三方信息,建立重点税源企业公共信息监测分析系统,对全市223家重点税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实现跟踪监控;全面推广应用增值税防伪税控普通发票网上开票系统、机动车发票在线开具系统和企业所得税跨年度信息系统。二是完成财税库银税收收入电子缴库横向联网推进工作,至年底,已完成8172户企业的TIPS上线应用,占应上线企业户数的100%,并将扣款缴税的银行由三家增加至七家。三是开发的稽查数据采集分析软件、真丝化纤和厨具行业管理办法、纳税服务办税操作辅导视频被省国税局列为管理创新入库项目,网络舆情监测处置机制、增值税防伪税控普通发票网上开票系统、生产性出口企业监控模型被省国税局列为管理创新优秀项目。

    【依法治税】推广应用税收执法与效能管理体系和税务综合信息办公系统,整合文件发布、内部审批、管理考核等内容和功能,推进税收执法和内部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应用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监控执法行为63985户次,税收执法正确率为99.99%。全年以五项省国税局指令性专项检查项目为突破口,实行自查、辅导式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已初步形成集服务型(辅导自查)、管理型(质疑询问)、打击型(立案检查)三位一体的稽查工作方法体系,试行分项检查,开发应用税务稽查案前综合信息分析系统。2010年共检查企业59户,其中有问题户数57户,要求实行自查100户,累计入库2094.35万元。在1月份,国税局联合公安、地税部门,端掉制假售假窝点一个,缴获各类印章111枚,各类假发票29540份。

    【纳税服务】一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2010年累计办理各类减免退税12.87亿元,其中出口货物退(免)税9.68亿元,同比增长10.96%,其他减免税3.19亿元,包括:落实增值税转型政策减免增值税10513万元;安置残疾人税收政策退税5769万元,资源综合利用优惠政策退税64万元,落实三农政策、支持农业减免税额12696万元;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等减免所得税2011万元;支持汽车消费政策减免车辆购置税806万元。二是构建现代化纳税服务体系,实施办税服务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和完善“一窗通办”、智能排队叫号系统、即时评价系统和电子急诊系统,推广“免填单”服务、自助办税服务,设立导税服务台、应急窗口,不断充实纳税平台内容拓展网上办税功能,优化简化办税、退免税工作流程,开展与行业协会结对服务活动,注重纳税人权益保障和法律援助和救济,构建和谐征纳关系。三是加大税务宣传力度。结合第1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以互联网络、报纸、电视电台为主要阵地,走向社会、企业,开展“税收宣传走近群众”、“与少先队员共上一堂税收课”、汽车销售业专项宣传等多次活动,以达到社会理解、政府支持、纳税人遵从的目标。(潘竹涛)

  

    【概况】  2010年,市地方税务局共组织各项收入19.59亿元,比上年增长25.7%。其中税收收入9.51亿元,增长25.5%;耕契两税1.42亿元,增长36.8%;各项规费、基金等其他收入8.66亿元,增长24.3%

    【税收态势】一是税收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各个季度均按收入计划和时间进度完成税收收入任务,并比上年同期保持较高增幅。二是主体税种增长强劲。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比上年增长29.2%54.6%21.3%,均高于地方财政收入21.1%的增幅。三是房地产业和制造业贡献显著。房地产业比上年增收1.14亿元,增幅高达72.6%;制造业比上年增收3005万元,增长14.4%。两个行业的增收额占税收增收总额的74.5%

    【营业税】  2010年,营业税入库3.29亿元,比上年增长29.2%。主要增收行业为房地产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其中,房地产业营业税同比增收4698万元,增长54.9%,租赁、商务服务业营业税同比增收544万元,增长14.1%。一是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一手房销售火爆,二手房交易活跃。二是嵊州市国商大厦等4家商贸服务企业营利提升,增加营业税430万元。

    【企业所得税】  2010年,企业所得税入库1.3亿元,增长54.6%。主要增收行业为房地产业、制造业。其中,房地产业企业所得税增收2540万元,增长353.3%,制造业企业所得税增收1865万元,增长61.9%。一是房地产市场供销两旺,企业利润大幅攀升。二是国内外市场形势持续好转,制造业生产经营效益明显提高,拉动所得税快速增长。三是由于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所得税下降21.9%,收入基数较低,相应抬高2010年企业所得税的收入增幅。

    【个人所得税】  2010年,个人所得税入库1.77亿元,增长21.3%。一是企业效益提高分红增加,股息红利所得入库2497万元,增收1146万元,增长84.8%。二是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增加,工资薪金所得入库9145万元,增收1912万元,增长26.4%。减收因素:一次性财产转让所得减少108万元。

    【其他税收】  2010年,其他税收共入库3.15亿元,增长15.4%。土地增值税、城建税、印花税和车船使用税分别比上年增长66.8%21.2%48.9%16.4%,其中土地增值税对地税增收的贡献率最大,入库7686万元,增收3078万元,加强土地增值税管理和提高预征率1个百分点是增收的主要原因。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分别比上年下降5.1%9.2%,资源税与上年持平。其中,土地使用税减收732万元,减收原因主要是2008年的土地使用税缓缴至2009年,2010年有部分土地使用税缓缴至2011年。

    【支持转型升级】参与制订发展经济扶持政策,汇编转型升级优惠政策宣传资料赠送企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开展企业转型升级专题调研,向市政府提交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对纳税“三十强”企业设立入围奖和进位奖。做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优惠税额1177万元,比上年增长28.8%

    【分离发展服务业】整合梳理有关政策,做好辅导和服务工作,确保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优惠奖励政策落实。在各大媒体广泛宣传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的作用。对已分离企业,落实人员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做强做大。2010年全市7家工业企业实现服务业分离,超额完成3家的任务指标。全市累计分离的27家企业2010年入库税费694万元。

    【税收法治】加强对税务人员的执法监督,制订和完善《失责追究制》等制度,将税收执法过错人给予责任追究。建立税务行政处罚风险防控体系及执法评议制度,开展人大和有关部门对税务部门的评议监督。严格执行大要案审理制度,一年中共审理大要案4件。5家欠缴税费企业提请法院协助或强制执行,涉及税费390万元,已缴纳60万元。

    【税源管理】一是加强重点税源管理,扩大监控范围,强化税收分析,开展行业测算和税负预警管理。二是加强横向单位联系,定期交换或实时共享国税共管户涉税信息,从有关部门定期获取用电、用地及建设项目等信息。三是加强企业股权变更登记税收管理,堵住股权原价变更转让逃避税收漏洞。四是推广个人所得税全员申报,全员申报面达到62%,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五是开展企业所得税汇算评估,补缴税费1138万元。

    【信息管税】定期开展税源信息采集,有序开展异常数据上报、督查、反馈。在200家单位推广“电脑版普通发票开票软件”,在各代征单位应用省局代征开票软件,在70家企业推广应用CA证书办理涉税事项。全面应用房地产交易税收“一体化”征管软件,有序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19个开发项目补征土地增值税1570万元。

    【“大集中”工程】切实做好信息化建设“大集中”工程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专门成立“大集中”工程领导小组及其下设机构,研究制定“大集中”工程实施方案,开展数据清理,向省局提交“一窗式”办理税务登记、税务注销等个性化业务需求。

    【规费征收】  2010年,规费收入再创新高,共入库8.66亿元,比上年增收1.69亿元、增长24.3%。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7.43亿元,比上年增收1.39亿元,增长22.9%,支付能力达到42个月。实行规费与税收同征、同查、同考核、同奖惩,地税、社保、银行信息资源共享,确保社会保险费征收规范高效。开展企业“减负”,3265户企业减征社会保险费2242万元。

    【税务稽查】加强国地税稽查合作,对厨具行业进行联合检查;对国税已查企业,责成企业自查。开展房地产业、建筑安装业、交通运输业专项检查,查补税费1313万元,加收滞纳金43万元,处罚款62万元。与公安、国税联合,破获嵊州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1·04”制售发票案,端掉制假窝点一个,缴获伪造印章107枚、各类假发票2954016680万元。

    【纳税服务】成立由52人组成的纳税服务志愿者队伍,开展进企业上门服务,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解答涉税问题350个。在办税厅窗口推行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和限时办结服务。建立企业QQ群,为申报企业提供即时、互动、开放、便捷的业务指导和信息交流平台。及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年办理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税收减免4052万元。

    【税收宣传】一是举办税收宣传形式创意大奖赛,共印发“直邮专函”25000份。二是与市越剧艺校联合在市中心“百姓周末”露天剧场和乡镇剧场演出《地税带来嵊州美》专题剧目,讴歌税收对和谐社会建设的贡献。三是与教体局联合举办“越乡杯”税收宣传征文比赛,发挥10万学生群体“小手拉大手”的宣传辐射作用。四是组织“地税杯”登山比赛,定制雨具和环保袋税收宣传品20000份,上街发放,让税收宣传融入市民生活。(黄小明)

                 编辑 王和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