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1年鉴
金融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中国人民银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嵊州市支行有效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切实加强金融监督,努力转变外管方式,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促进了全市金融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年底,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03.84亿元,比年初新增55.89亿元,增长22.4%。全市信贷总量353.8亿元,比年初新增56.15亿元,增长18.86%,其中市内银行各项贷款余额225.09亿元,比年初增加45.71亿元,增长25.5%;市内银行票据承兑余额36.76亿元,比年初新增3.6亿元,增长10.9%;异地银行各项贷款余额68.61亿元,比年初新增1.77亿元,增长2.65%;异地银行票据承兑余额23.34亿元,比年初新增5.06亿元,增长27.68%

    【金融服务】一是优化支付结算环境。深化“便农支付工程”示范村建设及农村支付结算服务指导站创建工作,工作经验被绍兴中支推广。加强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二是加强货币发行和管理。完成了嵊州、新昌两地发行基金的收付任务,做到安全无差错。开展反假货币工作,组织反假货币培训和考试,举行反假人民币宣传活动。三是推进新型国库建设。完成了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TCBS)、国库管理信息系统(TIMS)的上线运行和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的扩面工作,是目前绍兴辖区唯一将TIPS扩面到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支行。推进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代理银行由2家增加到4家,一级预算单位由2家增加到66家,走在绍兴辖区的前列。四是提升征信服务功能。在绍兴市范围内率先将法院的判决未执行信息导入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中,共征集160家,更新650家。参与绍兴市评选“百佳信用示范企业”活动,有11家嵊州企业被评为绍兴市“百佳信用示范企业”。开展贷款卡年审工作,实际参加年审企业1692户,年审率达到95.7%

      【货币政策】市支行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按照“总量适度、节奏平稳、结构优化、风险防范”的原则,引导各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入。对市信贷投入专项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明确全市金融机构2010年年末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45亿元的目标,增设了多种荣誉性奖项。出台了《嵊州市货币信贷与调查统计综合评价办法》,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下一年度货币信贷、征信管理等业务检查的重要依据。

    【监督管理】一是构建领带城监测体系,被杭州中支列为省特色市场监测体系。二是加大金融监测力度,新增了11家外向型中小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和30家工业园区中小企业的半年度问卷调查,增设了三个民间借贷利率监测点。三是支持金融改革发展,关注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及时反映辖内法人金融机构的改革情况,分别对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嵊州瑞丰村镇银行、嵊州市恒丰小额贷款公司改革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四是开展执法检查,开展了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金融统计、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商业汇票承兑及贴现业务、人民币收付业务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等专项检查。五是加强反洗钱监管,探索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

    【涉外经济监管】市支行增强外汇管理对经济发展的服务功能。一是创新外管服务方式。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举办专题培训会,讲解最新外汇政策,赠送《外汇金融服务产品汇编》。开展外贸出口企业专题调研,为企业提供外汇政策支持。开展推进民营企业跨境资本运作专项活动,建立境外投资项目库和上市企业项目库。二是加强国际收支管理。按规定对银行国际收支间接申报工作开展日常监管,对工行进行现场核查,在全辖率先开展网上申报试点工作。三是推进个人外汇管理。利用个人外汇业务非现场监管系统,及时发现违规或可疑线索。四是规范银行业务行为。完成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的考核工作,对新开办外汇业务的三家银行开展回访。五是强化外汇监督检查,促进涉外经济健康发展。2010年共组织开展外汇业务现场检查两次,立案查处两起。(张兴南)

  中国工商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  2010年,全行本外币各项存款达到38.98亿元,当年新增5.05亿元,其中储蓄存款16.85亿元;当年新增2.21亿元,对公存款22.13亿元,当年新增2.84亿元。各项贷款33.63亿元,当年新增3.84亿元。中间业务收入4041万元,较上年增加1186万元,增幅41%,中间业务收入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第一。实现拨备前利润1.3亿元,连续两年实现利润超亿元。

      【支持重点项目】  2010年,嵊州工行重点关注市政府重点纳税企业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创新金融产品,多渠道为企业和项目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绍兴市中翔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实施的温泉湖旅游度假区项目作为市打造山水旅游城市的重点工程,嵊州工行专程邀请省、绍兴市分行相关专家进行了实地考察及上门指导,顺利通过了项目评审,2010年已获批项目专项授信1.8亿元,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支持厨具行业发展】  2010年,嵊州工行为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上下联动做好厨具行业牵头行的作用,对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项目,从汇率走势的研判分析、结汇时机的选择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营销方案,并在首期50%股权转让的第一时间为企业开具了1000万元的非融资保函,并且全程协助企业做好了外管申报、结汇时点的掌握等后续服务,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和肯定。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与镇政府、行业协会、工商联等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支持厨具行业的发展。至年末,累计发放厨具行业贷款4.36亿元。

    【联名卡发行】  2010年,嵊州工行积极支持市政府实施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与社保局联合推出市民社保卡,并且独家代理社保卡的发行,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保障社保卡的顺利发行。在社保局设立专柜为市民办理社保卡提供方便。提升银行卡服务功能,在原有银行卡功能的基础上,与交警大队合作,推出免年费新的联名卡产品————畅通卡,为机动车驾驶员缴费和交通警察执法处罚提供便捷的银行卡服务。(郁 芳)

  中国农业银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  2010年,农行嵊州市支行发起“建设精品银行、打造优秀上市银行”战略,加大有效信贷投入,促进嵊州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项业务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至年末,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41.7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4.6亿元。

    【存款业务】  2010年,重点抓好垄断性、系统性高端客户的维护和拓展;营销源头性、成长性、活期低成本存款客户;同时以三星级以上个人优质客户为抓手,加大个人存款的组织工作。配合嵊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2亿债券基金申报工作,多次到省、绍兴市分行争取并做好专项基金监管协议签订。至年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达41.71亿元,比年初增加7.43亿元,存款总量、当年增量均居工、农、中、建四行首位,占比分别达到27.87%32.25%

    【贷款业务】  2010年,新增贷款4.98亿元,引进市外信托资金3000万元,贷款增量四行份额为29.85%,居四行第一,贷款增幅为25.38%,居绍兴市农行县级支行首位,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县域基础设施项目、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年终考评中获嵊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增长特别贡献奖。

      【服务三农】农行嵊州市支行作为农业银行总行“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整体推进试点行,在全市持续推进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工作。至年末,“惠农卡”发卡量达112571张,有效农户覆盖率达86.59%;农户小额贷款授信15257万元,农户小额贷款余额达9977万元。同时着力打造服务三农典型示范,确立了甘霖、长乐、石璜镇三个联系点。914新华社编发“金融服务三农”通稿,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中国日报》等国家级媒体进行转载。

    【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农行嵊州市支行是农业银行总行“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试点县行之一。在2010年年初召开的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贷款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市支行作为浙江省唯一的代表,介绍了农村青年创业贷款的工作的经验和具体做法,得到了团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中新社、《金融时报》、省府办公厅《经济专报》进行了专题报道。

    【“金益农”移动银行】  201010月,农行绍兴分行“金益农”移动服务包试点在嵊州市甘霖镇启动。“金益农”移动服务包是农行浙江省分行首创推出的,每套由3个小的专用服务包组成,好比一家“移动的银行”,而且携带非常方便。农行绍兴分行在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在新昌、嵊州等金融空白乡镇推广这一高科技的“背包银行”。“金益农”移动服务通过流动服务深入偏远乡村,分片逐村逐户上门为农民提供金融服务,方便、快捷、安全,是对传统银行服务模式的突破和创新。(王开盛)

  中国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2010年,中国银行嵊州支行本外币存款余额达38.44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达33.14亿元;国际结算业务量6.45亿美元,全年新增各类银行卡3347张。实现净利润8953万元,人均利润56.39万元,资产利润率为2.2%

    【给力经济发展】2010年,嵊州中行加快授信结构调整,加强贷款存量巩固和有效投放工作,按照“外部做大客户群体、内部做强客户经理”的思路,加强团队动态管理,做到有保有压,盘活存量,满足市场需求。在市信贷投入专项考核中,获“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特别贡献奖”、“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重点税源企业特别贡献奖”,有效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存款业务发展】2010年,嵊州中行全力做好存款业务发展工作,把存款尤其是核心存款作为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年,首次和烟草行业开展刷卡业务合作,加大了存贷通、理财等新兴金融产品的拓展,以适应市场需求。同时,通过拓展存款与扩大客户基础、完善服务渠道、加强产品创新、提升服务水平结合,构建多元化的吸存机制,优化负债结构,增强存款的稳定性和持续增长能力。在绍兴中行全辖计划完成率排名中始终处于前三名的位置,网均储蓄存款余额和新增额均位居四大行之首。

    【创新金融服务】2010年,嵊州中行继续探索营销模式和产品的创新,加大新产品推广力度,以产品为纽带,充分挖掘新业务和新兴市场的巨大潜力,成功实现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融信达、IFC项下福费廷、NRA账户汇入汇款、汇出汇款及外汇买卖、电子商业汇票、跨境购汇等多种新业务零的突破,代理保险、结构性理财产品和资本金结汇均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举办银企交流合作论坛】20101216,嵊州中行在嵊州宾馆召开银企交流合作论坛,全市100多家进出口企业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交流合作论坛。中行浙江省分行资金业务部的专家就全球主要货币的汇率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进行了精到的分析,对如何利用市场趋势与防范风险的资金品种等作了详细的辅导;市外汇管理局的专家也就最新的进口付汇政策变动、人民币贸易的出口退税问题进行了解读。这次银企交流合作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银企之间更深层次的合作。

    【不良资产清收】2010年,嵊州中行通过建立不良资产监管和清收机制,上下联动,全力主张权利,重点加大诉讼执行积案的力度,有效提高资产质量,降低资产损失,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通过诉讼得以解决。全年实际清收不良贷款1097万元,其中通过诉讼收回847万元。(王驰勇)

  中国建设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2010年,建设银行嵊州支行围绕“结构调整年、客户营销年、贷后管理年”这三个主题活动,着力抓负债、项目营销和客户拓展,抓中间业务和日常管理,促进了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至年末,一般性存款余额30.36亿元,比年初新增5.53亿元,列四大商行新增第二。其中企业存款比年初新增4.51亿元,列四大商行新增第一;个人存款比年初新增1.02亿元,其中网点年新增单产达7897万元,人均新增达368.52万元,两指标均列四大商行第一。各项贷款余额19.94亿元,比年初新增3.67亿元;实现经营利润5200.65万元。

    【优化客户结构】2010年,嵊州支行通过积极营销措施,加强对政府类、全市30强和纳税前200强等优势企业和客户的营销,成功实现了嵊州市国库集中支付;对纳税前200强的信贷支持占公司类贷款新增的48.2%,其中对30强企业的占公司类贷款占28.98%。与企业合作面明显扩大,全市30强企业中有19家和建行建立了合作关系,

    【发展新业务】2010年,嵊州支行加强新业务的推行和实施,推进新产品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222万元,完成上级行下达的工作目标。营销国际结算业务,完成国际结算量1.44亿美元;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外汇业务,实现了外汇中间业务244万元。并加大电子银行、手机银行、卡类业务和基金、黄金、保险等代理业务的拓展力度,其中手机银行活跃客户、企业代发代扣、企业网银等项指标列建行绍兴分行综合型支行第一。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拓展网络银行新业务,开创了联贷联保业务,全年该类贷款余额为1.18亿元,惠及49家中小企业,增强了服务企业的能力。

    【化解不良贷款】2010年,嵊州支行针对以前年度积累下来的不良贷款压力,坚持一户一策办法,采取“积极催讨、法律诉讼、巧用政策、积极化解”等措施,得到重大突破,成功处置了不良贷款3366.9万元,完成上级行下达压缩不良贷款计划的134.68%。年末不良贷款不良率为1.03%,比年初下降2.31个百分点,达到了“双降”的要求。(马月庆)

  中国交通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2010年,交行嵊州支行围绕推进“两化一行”战略,紧扣“跑赢大市、巩固份额、争先进位”总要求,坚持抓存款、调结构、强管理这一经营管理工作的主线,促进支行“内控、业务、服务、素质”四大工作健康发展。到年底,各项存款余额18.87亿元,比年初上升3.7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6.4亿元,比年初增加2.6亿元;存贷比为86.93%;完成国际结算业务13012万元;全年利息收回率100.58%,实现利润4750万元,人均利润67.86万元;实缴税费553.3万元,人均实缴税费7.9万元。

    【存款业务】嵊州交行在2010年元旦、春节前后的储蓄存款旺季,集中精力抓储蓄存款,1月份重点开展了部门、个人“争先进位”储蓄存款竞赛和“金虎争春”业务竞赛活动。4月份起开展条线竞赛活动,实施公私联动、全员营销、履职考核等办法组织存款,促进存款稳健增长。至12月末,支行各项存款余额为18.87亿元,比年初增加3.77亿元,完成年度存款计划任务的107.65%,存款市场占比6.22%,新增存款市场占比6.8%;存款日均17.08亿元,比年初增加2.76亿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6.79亿元,比年初增加0.88亿元,存款市场占比4.05%,新增储蓄存款市场占比3.42%;储蓄存款日均为6.117亿元,比年初增加0.387亿元。新增同业存款四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000%

      【资产业务】2010年,嵊州交行主动营销,一般授信企业增加23家,共增加授信余额为5.42亿元(其中贷款余额为2.54亿元,承兑余额为2.88亿元)。首笔新增授信企业达9家,共增加授信3.04亿元(其中贷款余额为1.55亿元,承兑余额为1.49亿元)。至12月末,交行贷款余额为16.4亿元,比年初新增2.6亿元,存贷比为86.93%,贷款市场占比7.39%,新增贷款市场占比6.1%。其中对公贷款余额为12.08亿元,比年初新增1.36亿元;个贷余额为4.32亿元(其中房贷余额为2.79亿元),比年初新增1.24亿万元(其中住房按揭贷款1.15亿元,新增6家楼盘)。至12月,不良贷款余额为0.4万元,继续保持无新增不良贷款记录。利息回收率达到100.58%,全年实现拨备前利润4750万元。

    【中间业务】2010年,交行重点抓好交银理财、快捷理财、黄金、国债、基金、保险、对公中高端客户、存管机构户、银期转账、电子票据签约、国际业务等客户业务。发展交银客户592户,完成率为118.4%;发展快捷理财客户1323户,完成率165.38%;切实重视基金等产品销售,托管基金销量完成率132.82%,子公司产品销售完成率为113.11%,基金手续费收入完成率为114.54%;黄金销售手续费收入65.5万元。把代理保险业务作为主打产品,实施系统营销,重视厅堂销售;全年两次组织保险业务知识推介会,实现对私保险手续费收入60.49万元,完成率100.38%;加大了对公中高端客户的营销力度,完成年度任务的100%;拓展存管机构客户十户,完成率为166.7%;银期转账完成率为150%电子票据签约完成率为160%。加大国际结算的营销力度,实现国际结算业务量13012万美元,完成率为130.12%。(单文云)

  嵊州农村合作银行

    【概况】 2010年,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坚持“至诚至信,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金融创新为抓手,抢抓嵊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机遇,搭建服务平台,建立“三农”和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外拓市场,内强管理,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至年底,各项存款余额达87.40亿元,比年初净增15.41亿元,增长21.4%,完成年度目标的169.29%;各项贷款余额59.61亿元,比年初上升10.98亿元,增长22.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4.01%。全年实现账面利润21008万元,同比增长115.4%;实际上缴税收8615.47万元,列全市各行之首。

    【涉农贷款】 2010年,嵊州合作银行坚持服务“三农”的经营宗旨,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共成长”活动,加大农户贷款增量扩面工作,利用农家乐、康家乐、创业乐和小额丰收贷款卡等信贷支农产品,满足农贷资金的需求。12月底,全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57.49亿元,比年初上升10.69亿元,增长22.83%

    【搭建小企业融资平台】2010年小企业贷款新增6.17亿元,比年初增长24.59%,完成上级行下达任务的192.89%。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在绍兴市内率先实现竹溪、里南、通源、雅璜4个金融空白乡的便民服务网点,更好地满足了当地居民的金融服务需求。

    【开办商标权抵押贷款】2010年,嵊州合作银行积极创新业务品种,继推出农村妇女创业贷款、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农村住房改造贷款、农村专业合作社贷款的基础上,又首次推出了著名企业的商标权抵押贷款,极大地方便了各类客户的融资需求。

    【增资配股】201011月,嵊州合作银行按照十配三股,每股两元的比例对原股东实行了增资配股工作,使当年末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0.6%,存款总额突破80亿元大关。这是继2008年存款突破50亿元,2009年连续突破60亿、70亿元大关后实现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韩文桂)

  农业发展银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2010年,农行嵊州市支行各项贷款金额为39277万元,比年初增加6184万元,增长18.68%,其中政策性贷款26327万元,商业性贷款12950万元。各项存款金额为9552万元,比年初增加5714万元,增长148.8%,全年实现账面利润562万元。

    【项目贷款】农发行嵊州市支行把握政策导向,项目贷款做到早落实、早发放、早见效。继上年首笔9300万元政策性非经营性项目贷款营销成功后,2010年新营销了两笔政府性非经营性和经营性贷款,其中嵊州市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水厂改造及管线工程项目一亿元、嵊州市城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县域城镇建设项目贷款3.7亿元已得到上级行批复,并在年底前已发放3000万元。(邢海浪)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2010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嵊州市支行各项存款余额达17.82亿元,比年初增长27.65%,其中公司存款余额0.9亿元,比年初增加0.63亿元;个人储蓄存款余额16.92亿元,比年初增加3.23亿元;各类贷款余额5.6亿元,比年初增加2.92亿元。全年实现邮政金融业务收入4549万元,比上年增长78.11%

    【信贷投放】邮储银行始终本着“服务三农、扶持中小企业”的宗旨投放信贷,以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和中小企业创业建设。2010年,累计发放各项贷款5.9亿元,比上年底增加2.63亿元。其中,全年累计投放小额贷款3501万元,个人商务贷款32019.2万元,小企业贷款1180万元,这为缓解广大农户、商户、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紧张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至年末,信贷结存达到5.6亿元。

      【票据贴现】  2010531,随着市分行挂牌成立,票据中心当天发生票据贴现金额433万元,由此拉开了票据贴现业务的序幕。628,邮储银行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成功开办,次日发生了全国第一笔万元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这标志着邮储银行商业汇票电子化全新的起点。至年末,邮储银行实现贴现单位累计27个,累计贴现票据108笔,累计贴现金额40581.64万元。

      【金融服务】邮储银行长期以来本着服务城乡大众、支持“三农”的宗旨,务实做好向二十几万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发放各类财政补贴资金的工作。随着邮储银行成为嵊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代发代缴的独家合作银行,2010年共代发新居保、养老金、家电汽摩以旧换新补贴、失土农民款、种粮农民综合直补资金、良种补贴、种植大户补贴、订单奖励等种类的资金,累计发放笔数203万笔,金额达27132万元。另外,为方便偏远地区居民对存折(卡)内的资金使用,并经与乡(镇)政府共同遴选,在部分商店安装了“商易通”设备,为当地居民增加了客户取款(消费)的新途径,实现了存折(卡)内资金的就近使用。(周 兰)

  浙江嵊州瑞丰村镇银行

      【概况】2010年是嵊州瑞丰村镇银行开业之后的第二年,坚持三年战略发展规划不动摇,围绕“七大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至12月末,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7272万元,比年初新增36509万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82038万元,比年初增加37696万元。

    【支农支小】嵊州瑞丰村镇银行组织开展了“走千家、访万户、瑞丰伴您共成长”活动、“送科学、送资金、送服务”的“三送”活动,走访农户1890户和中小企业852户,建立电子化客户信息数据库,对27个行政村逐一上门开展现场集中授信;20107月,对已拓展中小企业进行统一授信7.2亿元。一系列的举措推动了信贷增量扩面工程,有力地促进了“三农”和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至12月末,新增农户贷款305户,金额8618万元,新增中小企业贷款63户,金额29078万元。

      【创新金融产品】  2010年,瑞丰村镇银行围绕客户需求,着力产品创新。根据农户“小、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出台农户小额贷款包放包收操作规程,从准入条件、操作流程、手续繁简等角度入手,较好地缓解农贷难、手续繁等问题;为“做专、做精、做特”农贷业务,及时推出“祥瑞丰收”系列贷款、林权抵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和机械设备购置贷款以及微小企业、家庭工业、个体工商户联保贷款等特色产品。

    【助茶商开拓市场】  2010年,瑞丰村镇银行开展了“春风行动”。当嵊州茶商存在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时,本着支持“越乡龙井”品牌建设,为六家涉茶企业以及茶农发放了贷款875万元,同时为收购春茶的37户茶商提供了661万元的资金支持,促进了嵊州市的茶叶生产和销售。(俞文涌)绍兴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  2010年,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绍兴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变更为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绍兴银行嵊州支行全年不良贷款和应收利息为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689万元,利润3394万元;上缴嵊州地税528万元,列嵊州市第71位。

    【存款业务】  2010年,绍兴银行嵊州支行开立人民币单位结算账户520户,新增196户,其中基本账户新增56户,发行“兰花卡”3700张,比年初新增1290张,各项存款余额124465万元,比年初新增存款34394万元,在嵊州同业市场中占比4.18%,同比上升0.46个百分点,排名第九。

    【信贷投放】  2010年,绍兴银行嵊州支行已建立信贷关系企业260家,贷款余额132351万元(含贴现),在嵊州同业市场中占比5.92%,全年新增贷款46999万元,在嵊州同业市场中占比10.44%,同比提高1.14个百分点,排名第三。全年累计办理票据贴现16亿元,比2009年增加8.97亿元。全年投放政府性项目贷款5家,三十强企业贷款12家,纳税前200强企业贷款41家。支持当地支柱行业贷款需求,支持企业进行产品升级换代和技术改造,全年支持纺织服装企业51家,新增贷款15160万元;商贸企业26家,新增贷款9866万元;电声电器企业25家,新增贷款5290万元。加大对小企业贷款支持力度,向225家小企业贷款5379万元,其中新增101家,新增贷款22811万元,小企业贷款占比达40.51%

    【国际业务】2010年底,共开立外币账户92家,比上年增加44家,全年共办理出口收汇1091笔,叙做国家业务4989万美元,完成总行下达任务415.77%,国际业务结算量在总行排名第三。(刘滋昕)

  绍兴招商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2010年,招商银行绍兴嵊州支行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达5.45亿元,其中当年新增2.1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6.65亿元,其中当年新增3.29亿元。

  【首笔电子票据贴现】招商银行嵊州支行继2009年成功办理嵊州地区首单电子票据承兑业务后,2010525,成功叙做嵊州地区首笔500万元电子票据贴现业务。这一新兴业务填补了嵊州银行业内电票贴现领域的空白,给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理财大讲堂】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财富的日益积累,人们需要的不仅是简单的存取款服务,更多的是理财和个性化的服务,715,招行联手团市委举行了理财大讲堂启动仪式,市政府及绍兴分行相关领导、本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00多位团委书记到场参加活动。招商银行理财经理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理财知识和投资技巧。随后,招商银行走进机关、乡镇、企业,共为社会各界团员青年授课二十余堂,参加听课人数近千人,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理财和个性化的服务受到了青年朋友的热情欢迎。(胡新东)

  恒丰小额贷款公司

    【概况】2010年,恒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经营原则,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48.62万元,上缴各项税费576.05万元,实现净利润1274.09万元。

    【服务三农和小企业】2010年度,恒丰公司主要对农户创业发展以及为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中小企业恢复和扩大生产的资金需求进行了贷款支持,全年累计发放贷款432笔,发放金额5.3亿元;年末贷款笔数168笔,贷款余额1.55亿元。其中全年累发放50万元(含)以下微型贷款226笔,占发放笔数的52.3%。贷款基本集中在三农和小企业客户上,全年累计发放农户贷款88户、贷款金额6059万元,年末贷款余额2290万元,占比14.8%;累计发放城镇居民户贷款175户、贷款金额15979万元,年末贷款余额6135万元,占比39.6%;累计发放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169户、贷款金额30802万元,年末贷款余额7060.12万元,占比45.6%

    【扶持实体经济】2010年,恒丰公司贷款投放已成为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扶持的首要选择。农业类贷款累放2.5亿元,工业类贷款累放1.86亿元,服务业类贷款累放511万元,其他类贷款累放8802万元。全年信用贷款累放1100万元,质押贷款累放166万元,抵押贷款累放3704万元,保证贷款累放4.79亿元。(吴建宏)

  中国人保财险嵊州支公司

    【概况】2010年,中财嵊州市支公司围绕“促发展、增效益、防风险”九字方针,为全市经济社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228.6亿元的风险保障。保险业务同比增长25.5%,完成年计划的110.4%。全年共处理赔案3458件,支付各类保险赔款4425.6万元。

    【转变发展方式】2010年,公司创新工作机制,转变发展方式。一是建立4S店业务和车队业务统一管理平台,进一步强化了专管专营。二是创新保险产品,首次独家推出并承保了全市各注册学校的“校园方责任保险”;6月,试行“机动车驾驶员意外险”,得到了客户的认同,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三是推进车险电话营销方式,9月,首家完成电话营销业务在嵊州的落地工作,250位客户实现了电话投保,让客户体验到人保财险省时、省力、省钱,更省心的个性化服务。

      【合规经营】2010年,省保险监督部门关于规范非车险市场发展的监管政策出台后,嵊州财险支公司一是制订了落实措施,强化了对投保验险工作的管理。二是强化理赔诉讼案件的法律服务,受理法律服务案件205起,跟踪调查案件577例,其中住院跟踪187例,诉讼跟踪188例,做到了解案情、伤情、医情,庭审中以理服人,通过法律服务过程,维护客户的合法利益,也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公司的权益。三是开展车险理赔反欺诈工作,共查处疑似骗赔案件4起,其中认定骗赔3起。(叶德荣)

  中国人寿保险嵊州市支公司

    【概况】2010年,中国人民保嵊州市支公司保费收入14403万元,2009年增长30.17%;理赔结案3246,给付各类赔款985.45万元;给付生存金、养老金等5531.74万元。

    【人寿险业务】2010年,人寿嵊州支公司保费收入达到1.44亿元,比2009年增长30.17%。期中个险保费7170.99万元(含新单期交保费1233.03万元);银保保费6267.07万元;团险保费964.94万元,期中的短险保费和意外险保费都居中国人寿绍兴分公司所辖各支公司的第二位;短期险保费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

    【经营管理体制改革】2010年,人寿嵊州支公司对经营管理体制实行重大改革,实行“个险、团险、银保、运行”四个渠道分别经营的模式,由原来公司的扁平化管理向垂直管理转变,费用由各渠道分别核算。这种展管分理的新型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了条线职能的自我管理意识。面对新型的管理体系,公司员工经受了从思想观念、绩效考核体系、激励分配机制、人力资源管理等重大变革的考验。

    【合规经营】2010年,人寿嵊州支公司不断加强销售督察力度,有序推进了风险预警、销售人员信用体系评价、信访投诉、各类潜在销售风险排查、深入开展“诚信我为先”等教育活动。对全体销售人员集中时间进行了两次为期各三天的道德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对在学习中考核不合格的销售人员不再续发“展业证书”,有效地提高了销售人员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

    【客户服务】人寿嵊州支公司完成了从201010月起的理赔省级集中工作。发放“鹤卡”、“客户服务节”、“金卡”客户生日送鲜花等与客户的互动活动有声有色,出险报案、调查等工作更趋规范,客户对公司的满意度实现新的攀升。一年中未发生向“12345市长专线电话或“96315等部门投诉现象。是年,公司分别荣获中国人寿绍兴分公司2010年度“业务质量考核”和“客户服务质量考核”第一名。(蔡德岳)

 

  中国太保财产嵊州支公司

    【概况】2010年,太保财产嵊州支公司贯彻“发展转型、管理升级”的工作方针,狠抓“固基强司”、“五心服务金字塔”两个重点工程的建设,全年实现签单保费收入1780万元;全年立案件数2913件,赔款支出919万元,结案率高达94.91%

      【优化业务结构】2010年,太保财产嵊州支公司在优化业务结构进行有益尝试。一是加快非车险业务开拓力度。非车险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先后开展两个非车险业务发展的劳动竞赛,抓好续保工作,续保率达到80%,同时进一步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非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5%,其中核心业务增长58%,实现非车险业务增长快于车险业务,核心业务增幅大于非车险业务的增长模式。二是营业货车等控制类业务比例持续下降,自从7月份开始,采取从严的车险核保政策,控制类车型承保数量明显下降,虽减少车险保费收入150万元左右。给业务发展带来阵痛,但优化了车险业务结构,保障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拓展销售渠道】太保财产嵊州支公司在了解和分析市场的基础上,重点突破车险渠道,紧密产寿交叉销售,巩固银保合作的决策。通过多种形式的沟通,及不同层面的攻关,充分利用整合后公司资源优势,以资源换资源的合作模式,车商代理业务取得重大进展。

    【二个工程建设】2010年,太保财产嵊州支公司开展“固基强司”、“五心服务金字塔”二个重点工程。在“固基强司工程”实施中,按照预定方案的目标开展工作;在“五心服务金字塔工程”中,按照基本工作要求,增加自选动作,严格规范要求。如在车险理赔中在辖内率先推出交通事故柜面调解工作:交通事故发生后(当伤者医疗终结时),由支公司主持召集被保险人与伤者,三方进行事故赔偿的调解。通过五个月的运作,成功调解9件赔偿案件,核赔金额55.17万元。这一服务项目的推出,既可为事故当事人节省时间和精力,又减免诉讼费的支出。同时通过调解合理减少赔款支出,累计减损27.3万元,达到三方共赢的目的。(张 鸳)

      【涉农保险服务】2010年政策性农业保险份额占比10%,保费达19.8万,赔款十万,简单赔付率为50.89%。农机保险(拖拉机和摩托车)承保数达4000多辆,产生保费135万,交强险赔付率拖拉机371%、摩托车250%

  中国太平洋人寿嵊州支公司

    【概况】  2010年,太平洋人寿嵊州支公司围绕“诚信天下,稳健一生,追求卓越”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推出了“人生四季,有保障,真幸福”的品牌主张,重点发展短期意外险和个人传统型及分红型产品,全年保费收入3345万元,其中团险短期意外险保费达720万元,同比增长178%,在同业中处领先水平。全年共处理各类赔案572件,支付赔款171万元。

    【银保业务】根据上级公司的战略决策,嵊州支公司吸收引进了部分有效人力,与建行、农行、邮储银行、交行等银行建立银保业务合作关系,重点发展银保期缴业务,虽然起步较迟,但业务发展迅速。

    【合规经营】公司严格按保险监管机构要求,对代理单位的资质审查,对代理行为的过程监控,对代理产品的宣传告知,切实做到合规经营。今年由代理渠道销售的乘意险、安贷宝、任我行业务增长迅速,但没有任何违规行为和投诉纪录,取得保险行业协会的认可。(叶宏灿)

  海通证券嵊州营业部

    【概况】2010年是海通证券嵊州营业部翻牌后的第一年,全年新增开户2500余户,完成股基交易量450亿元。在抓好传统业务的同时,着力发展营销队伍,开拓创新业务,重点做好客服质量提升和新业务推送,借助营业部翻牌契机向符合条件的客户推荐融资融券、IB业务和彩虹俱乐部等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证券业务】2010年营业部抓住创新业务推出的契机,利用嵊州、新昌地区唯一拥有试点券商资格的优势,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营销和推荐。已开立信用资金账户120余户,融资金额超1.5亿元,累计成交近30亿元。每天有客户上门询问,每周有客户开立账户。开展期货中间介绍业务,开立期货账户30余户,完成股指期货盈利20余万元。

    【客户服务】2010年,营业部抽调人员着力做好客户回访工作,在保证新开户100%回访的同时,对回访失败的客户按要求进行信函回访,并做好配股客户、证件到期及机构年检到期客户的通知工作。通过回访向老客户推荐公司各项创新业务及彩虹俱乐部等增值服务,获得客户的广泛好评。营业部提供一系列免费咨询服务,包括短信(新股、研究报告、市场热点)、客服QQ群、每周(周一)股市沙龙,个性电话咨询等。

    【股市讲座】2010年,营业部全年共开展投资者教育讲座24次,其中包括证券交易规则、证券监管机制、融资融券规则、期货交易规则、创业板规则、系统性风险、非系统性风险、法律风险、反洗钱义务、特色股评等;举办投资策略报告会两次,揭示股市风险,提供投资策略,参与客户达到1000人次。(邹 宁)

  编辑 金晓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