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1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10年,104国道嵊州段1-6标投入运营,多项工程通过验收、投运、设计会审、招投标或施工。全年建设31公里农村联网公路,保质保量地完成枫谷线等10条农村公路及国、省道路面的大中修。为30条县乡公路安装121.2公里的钢质波形护栏,县乡道安保设施建设全面完工。在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试行“一站多组”的管养模式和农村公路示范段创建工作,提高公路管养质量。公路运输、城市公交和水路运输均实现新的进展。新开通3个行政村的客运班车,新建2个客运站。新增公交线路2条和60个公交站亭。水上货运运力突破万吨大关。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104国道段16标段通过验收】1117,经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和绍兴市、嵊州市相关单位代表组成的交工验收专家复查和综合评议后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16标段(除招士湾隧道右洞外)通过交工验收并同意试运营。该工程于20106月竣工。起点设计桩号为K24+938,终点设计桩号为K50+100,全长25.2公里。工程按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路基宽度为25.5,桥涵与路基同宽。路面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桥涵设计荷载公路I级。共征用土地143.82公顷,房屋拆迁11.76万平方米;路基填方404.78万立方米,路基挖方144.6万立方米。共建设涵洞81道,特大桥2座、大桥4座;单洞隧道6座等。

    【104国道第七合同段完成工程招标】715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第七合同段由中天路桥有限公司中标施工。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第七合同段全长5.93公里,按双向四车道、路基宽25.5建设,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该工程设隧道一座,左线长1093、右线长1085;分离式立交一处,中桥2座。工程起点为三江街道花田村,经三塘,穿越彭山隧道,上跨上三高速公路,连接剡兴路二期工程,与104国道新昌段起点相接。

    【嵊张公路主车道贯通】31,嵊张公路黄泽光明至叶家段主车道贯通。该项目全长2.66公里,按平微二级路基宽48改建。

    【剡兴路接线工程】1222,剡兴路接线工程开始路面工程半刚性基层摊铺。剡兴路接线工程全长1550,其中主线长850,接线700,路基宽25.5,为双向四车道公路。该工程起点位于剡兴路终点的三江街道圳塍村,终点位于原黄泥桥村与104国道新昌段相接处,是市区剡兴路的延伸线和新昌县的连接线。

    【三界大桥接线工程】1017,省公路局、绍兴市、嵊州市有关单位领导、专家、代表对曹娥江三界大桥及接线工程初步设计方案提出了修改和完善意见后获得通过。曹娥江三界大桥及接线工程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全长1503,宽12,其中三界大桥长631。工程起点位于三界镇南约300的三界镇农机厂附近与老104国道相接处,经白沙畈折向南,在傅家山村与县道章清线相接。工程概算总投资5500万元左右,工期24个月。公路运输

    【首届“长运杯”汽车维修技能大赛】425,市交通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团市委联合举办的首届嵊州市“长运杯”汽车维修工技能大赛在市汽修公司举行。全市18家一、二类维修企业、54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上海大众汽车嵊州特约经销有限公司、市现代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嵊州市汽车修理公司获得团体一、二、三名;周万顺等人获得前12名。大赛对团体前三名发给奖牌和奖金。个人前6名当场晋升为高级工,并授予“嵊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获得“嵊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712名晋升为中级工并发给奖金、证书。

    【玠溪客运站投入营运】817,投资35万元,占地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平方米的贵门乡玠溪客运站投入营运。该农村客运站内有售票、候车室、驾驶员休息室、停车房、卫生间等设施。建成后为金家山等多个自然村组成的玠溪村近2000位村民提供了出行方便。

      【后枣园班车开通】420,客运东站至黄泽镇后枣园村班车正式开通,暂定每天四个班次。该客运班车沿线经过官湖桥村(官地、石桥、朱湖山)、后枣园村(后枣园、塘家岙、吊马塘)等6个自然村,为3000多名村民出行提供了交通便利。

      【客运安全】2010年,全市交通运行安全有效。一是全面做好上海世博会和绍兴世界合唱节客运安保工作。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继续重奖安全行车百万公里以上的驾驶员,激励驾驶人员自觉做好安全防范。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在安装GPS的基础上,对全部长途客运车、公交车安装3G视频监控系统,严密安全运行监控;淘汰更新了78辆客运车。9座以上客运车和出租车交通事故率、死亡率全面控制在上级年度考核范围内。

      【首个出租车服务中心试运行】全市首个出租车服务中心于51投入使用。该服务中心位于嵊州大道425号,担负着为全市四家出租车公司230辆出租车和600多名司机提供休息、开水供应、车辆清洗、座套和脚垫换洗等项免费服务。并逐步配套完善出租车计价器、GPS等设备的维修、检测、监控,电话叫车服务等项服务内容,为全市出租车行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提高出租车服务行业“窗口”形象和打造流动的城市文明风景线起积极作用。

    【节能减排】2010年,市交通局成立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按部门主导和企业主体建立工作机制。市长运集团提倡匀速行驶保安全和促节油,联合中国科技大学对车辆节油系统进行改造。按III排放标准加快旧车淘汰,对年满6年的普通客车、满8年的高级客车一律强制报废;对提前一年报废的出租汽车减免有偿使用费一万元。8月始,对未达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消耗标准的3.5吨以上的客货车,不予发给道路运输证,不得进入运输市场;外籍转入本市的老旧大型货车停办营运证。同时,鼓励运输企业购置大型货车,对购置10吨以上大型货车,给予每辆补助1万至3万元。集团公司建立了燃油消耗统计和燃油考核奖惩等制度,按月考核单车油耗促节能。

    【交通环境】一是投资50万元,全面整治环城公路和“入城口”的交通环境,公路绿化补植3800平方米9500株、修补破损路缘石6500块、拆除违章广告牌13块,清理垃圾3500立方。二是落实客运场站“门前三包”责任制,在场站四周设立电子监控系统,遏止站外违规上下客行为,维护运输经营市场秩序;在站内实施每日不间断保洁工作,并全面扑杀“四害”。三是主要路段的站亭全面更新为公益性广告,对市区范围的公交站亭、站牌、站杆进行全面清洁和维护。四是规范车辆营运秩序,严肃查处营运车辆涂抹遮挡车牌、弯道掉头、乱停乱放乱接客、市区乱鸣喇叭等行为。五是在安全行车、礼貌待客的基础上,勤洗勤换营运车辆座套、脚垫,做到车内无杂物、无异味,保持车容车貌整洁,为乘客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

    【3G智能调度管理】20105月开始,嵊州市安装调试的3G视频动态监控系统在市长运集团正式运行。至年底,该集团客运车辆(除农村班车外)和公交车辆进入了3G时代。通过高新技术手段,监控指挥中心可以随时点击显示任何一辆车进行即时监控,并执行指挥,规范驾驶人超速、超载等行为,随时处理来自各条营运线路的求助信息,确保线路畅通安全和客运车的规范运行,达到运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水路运输

    【船用锚链获世界船级社认可】20097月,浙江双鸟集团旗下的浙江双鸟锚链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锚链产品,在嵊州市港航船舶检验处和绍兴市船舶检验局的严格把关下,首次行市以后营销势头良好,市场不断拓展。9月,该公司生产的船用锚链先后获得美国(ABS)、挪威(DNV)、德国(GL)、法国(BV)、中国(CCS)、日本(NK)等多家世界主要船级社的认可,进军国际市场。

    【运力首次突破万吨大关】继上半年嵊州市新增四艘300载重吨以上船舶,货船平均载重吨突破150吨大关后,7月底,又增添三艘300吨级船舶,与2009年同比增加10艘船舶,计3335载重吨。至此,全市登记的运输货船已达65艘,水上货运运力已达10828载重吨,突破万吨大关。

    【渡运连续30年无事故】全市现有三界渡、白沙渡、马岙渡、东鲍渡、黄沙坛渡等5个渡口,分布在四个乡镇(街道),年渡运量超过50万人次。在确保渡口营运安全方面,市地方海事处一是提升渡口“软实力”。多次组织渡工参加安全知识更新培训,提高渡工的安全意识和渡口应急防范能力。二是提升渡口“硬实力”。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出资近百万元,对6个渡口渡埠进行了水泥硬化,更新渡船5艘,新建渡亭一个,并先后撤销了两个渡口,以增强出行安全性及舒适性。三是加强信息提示。与气象、水利部门建立了联络协调机制,每遇台风、大雾、大雪等灾害性天气,及时提前通知渡口及相关责任单位做好安全应急防范措施,确保渡运安全。

    【安全教育培训】926,市地方海事处特邀上级有关专家,对各渡口、所在乡镇及景区安全负责人、船员进行宣传教育及安全知识更新培训。一是对客渡船船员进行特殊岗位的上岗培训,规范船员安全操作;二是邀请绍兴市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急救医师对船员进行安全急救培训;三是通过交通事故案例分析,增强了船员的安全意识。

  城市公共交通

    【绍兴市文明示范线】10路公交线继2009年嵊州市“城市文明新客运”活动中被评为市内首条“文明公交示范线”后,20104月,又被评为绍兴市“文明公交示范线”。安全驾驶员和“节油王”沈无胜也获得了“绍兴市十佳公交驾驶员”的荣誉称号。

      2122路公交线开通】91,公交公司正式开通2122路公交新线路。新线路走向:21路(始发站)西站→东南路→南桥→剡园→嵊州大桥→三江西街→惠民街→新国商→米兰阳光→领带园四路→(22路)西港村→阮庙→江三路→圳塍→江四路→黄泥桥。该线路每天开行四班,西站发车每天上午6151015;下午13001630。黄泥桥返回每天上午7001100;下午13451715。全程票价3元。

    【雅戈尔至文化广场公交专线开通】415日上午,公交公司抽调5辆公交车将在开发区雅戈尔色织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220名维吾尔族员工送达文化广场,首趟雅戈尔至文化广场公交专线车正式开行。为距市中心远,且新疆维吾尔族人集聚的雅戈尔员工们周日集体出厂逛街购物提供了方便。雅戈尔公司发车时间为上午1130分,文化广场发车时间下午430分。

    【公交车经营权改革】市长运集团按照《嵊州市公共汽车客运发展规划》的规定,从2003年始,实施公交车经营权回收。至2010年上半年,公交公司已全部收回所有公交车的经营权,经营模式由租赁经营转为公车公营。至2010年底,市公交公司有职工190人,拥有公交车89辆,开通公交线路18条、专线车15条、延伸线路5条、夜间班线2条;营运线网总长度115公里,营运线路总长度222.5公里,公交场站245个,覆盖市区剡湖、鹿山、三江、浦口四个街道。基本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俞建新)

  编辑 王和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