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1年鉴
建 筑 业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10年,全市建筑业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走出去”发展能力,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年开工97项,面积115万平方米;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8亿元,实现增加值26.6亿元,利税总额7.84亿元,各项指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建筑行业管理

    【企业资质结构】2010年,全市新增三级资质建筑企业3家,建筑业企业资质二级升三级2家(包括增项),三级核准11家。市中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4月晋升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

    【建筑市场整治】2010年,市建管局针对建筑安全、监理市场、招投标代理等内容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建筑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共巡查工程现场88项,下达停工整改14项,立案查处15项,清退存在不良市场行为外地监理企业1家。对发现问题进行专门整改,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确保建筑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以及工程质量与安全。

    【外地市场开拓】市建管局帮助企业在开拓外地市场方面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与外地相关部门和建筑市场构建区域合作关系,在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多次围绕“建筑之乡”品牌开展针对性的地区推介活动,为全市建筑企业搭建公平竞争的服务平台。市华汇建筑公司承接了上海世博会巴基斯坦、越南、缅甸、黎巴嫩和亚洲联合一、二、三馆的装修与布展工程,实现了嵊州市建筑企业承接国际性业务零的突破。

    【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严格执行施工许可、工程竣工验收及竣工验收备案制度。对未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而擅自交付使用的建设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处罚。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与退取民工工资保证金结合起来,使备案率实现进一步提升,并减少民工工资所造成的矛盾。

    【建筑节能】8月,嵊州市成功申报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获得国家下拨资金1800万元。建管局为“集中式采暖、制冷、生活热水三联供”项目的前期准备做了大量工作,配合三鼎公司拟定文件及项目推进。同时,在《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发展规划》的指导下,按照嵊州的再生能源资源条件和建筑功能的特点,协助制订全市的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划,促进再生能源推广应用有序发展。

    【从业人员培训】全年开展各类培训15次,共计培训2000人次以上,一是与人事部门联合,全年评定建筑业初级职称300余人,中级职称700余人,满足了企业资质升级及企业内部管理的需求。二是对建筑业相关工种的培训。对600多位项目经理(建造师)进行了专业知识及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项目经理的法律法规意识及专业知识。並突出对三类人员、五大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新批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各类专业岗位证书700余人,提升了整个建筑行业的人员整体素质。

  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概况】2010年,全市建筑工程合格率达100%。全年创省级标准化工程两项,绍兴市级标准化工程15项,省级“钱江杯”工程两项,市级“兰花杯”四项。共进行安全培训350余人次,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多次组织开展全市范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治理活动,检查工地203次,发出整改通知单29份。一年中无发生重大死亡事故。

  勘察设计管理

    【审查项目图纸】2010年,市建管局加大施工图审查力度,扩大施工图审范围,增加审查人员,缩短审查时间,严格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全年共审查140个项目图纸,同比增57%

    【勘察设计专项检查】市建管局对全市勘察设计企业中违反强制性条文规定、建筑节能设计不重视及节点细节错误等进行专项检查,敦促其逐项整改,勘察设计企业的图纸质量明显提高。

     (吕 岩)

    编辑 王和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