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新闻·传媒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报纸和新闻网

    【概况】  201111日起,《今日嵊州》从四开八版小报改为对开四版大报,以全新的面孔面对读者。改版后版面大方清新,富有活力,令人耳目一新。市新闻传媒中心抓住报纸改版这一契机,继续秉承“责任、创新、和谐”的理念,弘扬“合心、合力、合拍”的精神,围绕“报纸做精、网络做强、经营做活、队伍做优”的目标,在新闻宣传、网络建设、广告经营、内部管理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业绩。

    【“十二五”开局看嵊州报道】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示市各部门、各行业在开局之年所作的努力,在《今日嵊州》、嵊州新闻网两大媒体上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十二五”开局看嵊州,报道至年底结束。“十二五”开局看嵊州是个总栏目,下有五个系列,以色彩为标志,寓意直观明了。即分为红色、金色、橙色、蓝色、绿色五大系列,对应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大建设,结合全市“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活动和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深入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全面宣传报道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先进典型。

    【纪念建党90周年宣传】为做好做活纪念建党90周年的宣传报道,《今日嵊州》和嵊州新闻网通过推出系列专版,追寻红色印记,挑选了一批基层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进行系列报道,在体现地域特色上下工夫,在突出个性上做文章,宣传报道有规模有气势,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营造了浓厚热烈喜庆的氛围。

    【全省“十佳支站”】  2011年全省共47家县市支站参评,嵊州新闻网第六次入选“十佳”,成为全省唯一“六连冠”的县市新闻网站。嵊州新闻网除每个工作日发送新闻外,着力做好网络直播活动,主要有:局长走进网络的9场“民意广场”;市“两会”开幕式;天乐集团新春文艺晚会;10场全国越剧票友擂台赛录播。此外,论坛活动人气上升,发帖增多,组织网友开展摄影、交流、观影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网站的宣传能力,扩大了社会影响。

    【嵊州手机报】 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便捷的阅读方式,进一步拓宽对外宣传渠道,在春节后着手筹备创办新兴媒体“嵊州手机报”,与移动、电信合作,32开通。以短信版的形式,向本市党政机关干部、村级组织、企业、医院、学校负责人,以及市外嵊籍人士、在嵊工作过的领导等及时发送新闻信息。每个工作日发布2次,以最快捷、最广泛、最简便的方式,发布最新新闻资讯,核心用户10000户,目标用户20000户。

    【嵊州公务微博】借助浙江公务微博联盟的网络平台,嵊州公务微博“微·嵊州”于818正式开通。“微·嵊州”是浙江公务微博联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秉承“微汇公务·博系民生”宗旨,吸引党政机关、公务人员、媒体记者、工商企业和大众网友参与。方便公务部门宣传政策、展示工作、引导舆论、服务民生,实现与公众更快更多更直接的交流沟通。《微·嵊州》集纳了广播大厅、话题墙、微直播、微访谈等主流微博平台所具有的功能,轻松实现跨地域传递广播信息。网友可进入《微·嵊州》浏览最新的微博内容,发布文字、照片、视频、音乐类主题,或转播及评论他人文章,这是嵊州各类单位和网友的“自媒体”,也是所有关注嵊州的国内外网友的信息交流广场。

    【传媒爱心公社分社】为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绿色空间,依托《今日嵊州》和嵊州新闻网两大平台,积极做好未成年人爱心公社的宣传报道工作。同时,为利于在全市中小学中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新闻写作培训和社会实践活动,本中心和市教体局决定联合创建未成年人爱心公社。市区11所学校成为首批嵊州市未成年人爱心公社分社,525日上午在逸夫小学报告厅举行授铜牌仪式。在乡镇成立了下王镇分社。

    【获奖情况】本中心在全市乡镇(街道)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先进集体;中心党组被评为先进党组织。被市委表彰为2011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嵊州新闻网连续第六年被评为全省“十佳支站”。本网选送的“‘相约越乡’全国票友流派擂台赛专题”被绍兴市委互联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评选为2011年度绍兴市传播创新项目。2011年度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本中心选获一等奖2件,二等奖4件。(陈绍铭)

  广

    【“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宣传】紧扣主题实践活动,多渠道、宽角度、全方位营造浓厚氛围。在新闻、专题和调频节目中滚动播放宣传片,及时报道学习会、交流点评会等活动,深度解读决策部署。开设《创先争优明目标》专栏,对各乡镇、街道和部门的赶超目标进行一一解读。开设《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深入采访社会各界人士,畅谈主题实践活动的意义。开设《项目推进大会战》专栏,及时报道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情况,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

    【纪念建党90周年宣传报道】《嵊州新闻》开设“党旗飘扬————纪念建党90周年特别报道”,以现场报道、新闻专题、特别节目等多种形式,全面报道建党90周年宣传活动。重点推出《红色印迹》和《榜样的力量》两个栏目,《红色印迹》主要回顾嵊州建党的历史,《榜样的力量》主要报道身边的共产党员典型,展示嵊州各行各业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人的风采。专题节目《经济传真》、《剡溪两岸》、《学习与思考》及时准确转播上级主要新闻媒体与之有关的重要新闻、专题节目以及评论。调频节目推出《红色音乐》、《红色广播剧》、《红色精品文艺节目》等《红色经典》节目展播。

    【民生报道】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创作鲜活实在、贴近群众的新闻作品,开设“记者在基层”专栏,播发相关稿件39篇。《嵊州新闻》新办《现在播报》子栏目,采用记者现场录音口述的形式体现民生和百姓生活。《民生直通车》在内容上拓展新闻题材范围,在形式上加大同期声运用和现场感。《剡溪两岸》新开《赵大宝和小九妹》子栏目,以平民化的视角叙说农村新貌、农业新事。

    【外宣创优】在中央台播发19篇、浙江之声播发220篇、绍兴电台播发100多篇,全省排名14位,创下历史排名新高。21件作品获得绍兴市级以上奖项,其中《嵊州民营剧团转型升级闯新路》等3件作品获得绍兴市一等奖,《嵊州把“夕阳产业”做出“特色产业”建立养老服务体系》获得省级奖。

  

    【主题宣传】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主题活动,《嵊州新闻》先后开设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迈步十二五,开创新局面》、《纪念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市》等栏目。《新闻1+2》栏目推出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等系列访谈,邀请市委主要领导作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第一期专题访谈,在此基础上,延伸至市领导、乡镇部门领导和企业家。强化节目联动,社教、综艺栏目推出了农业、农村和文化专题,滚动播出主题宣传片和公益广告。

      【热点报道】重点关注了土地卫片执法、环境综合整治、沙资源整治、“两会”、书法朝圣节、央视《寻宝》走进嵊州、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去世、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等热点新闻。针对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去世,打破常规,快速反应,以口播、连线报道等方式第一时间播发最新动态。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嵊州新闻》中推出《红色印迹》专栏,以现场报道、新闻专题、特别节目等多种形式,报道与建党有关的红色地标、红色记忆、红色人物等,记录、反映党组织在嵊州的发展历程及时代变迁。同时,推出“红色经典”节目展播和《党的光辉历程》等系列专题。

    【“走、转、改”活动】8月起,开展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体采编播人员深入基层联系点,听民声、写民情。《嵊州新闻》开设《走基层》栏目,先后推出了《走基层·国庆边界行》、《走基层·聚焦专项工作集中行动》、《走基层·来自中小企业一线的报道》等报道,共播发鲜活报道100多篇。

    【品牌建设】《嵊州新闻》新办《第一现场》子栏目,新闻突发事件得到准确快速反应。《新闻1+2》高端访谈取得突破。《帮忙三人行》进行了改版,统一栏目标识,强化形象视觉,开展了《帮企业招工人》、《寻亲一路行》等大型新闻行动。《梦想大舞台》成功策划组织了“唱游长三角”大型电视综艺活动、“嵊州达人秀”电视综艺活动、“红歌大家唱”比赛、“文艺走基层”大型巡演活动等。《越乡》重点推出了“剡中文化名片”系列和“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大地春色》新办了每周一档的《九斤游乡村》,对农节目的地方特色进一步突显。

    【外宣创优】在中央台播出20条,在省级媒体播出335条,绍兴市级播出近700条,全省排名16名,创下历史排名新高。32件作品获得绍兴市级以上奖项,其中《谢灵运》等4件作品获得绍兴市一等奖,《嵊州:老中青越剧戏迷同唱一条街》等4件作品获得省级奖,《三地戏迷我爱唱越剧电视综艺大赛》获得全国奖。《九斤游乡村》栏目获得省对农节目三等奖,《大地春色》获优秀电视栏目奖。采制完成《鹿门书院》等专题片。(市广电总台办公室)

  域外媒体看嵊州

      【概况】  2011年,全市外宣报道工作在上一年整合统筹的基础上,整体推进的态势更加明显。在全年的外宣报道中,放眼高端,突出重点,注重外宣的方式创新和渠道拓展,外宣报道的体量和深度进一步得到提升。据统计,全年在省级以上重点媒体(不包括网络)刊发外宣报道1000多篇:报刊发稿为25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8篇、摄影专版1个,《浙江日报》50余篇,《绍兴日报》头版30余篇;电视发稿490余条,其中中央台(包括专题)20条,浙江卫视135条;广播发稿420余条,其中中央台19条,浙江之声200条。在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级网络媒体刊出重点报道1000多条。全年,共计邀请上级媒体到嵊集中采访10余批,约200余人次。

    【重点报道】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了一大批重点报道。如有关“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在《绍兴日报》、《浙江日报》和《今日浙江》进行集中报道,如《浙江日报》头版《嵊州:重点工作限时完成》;《绍兴日报》头版头条的《嵊州赶超:“洼地”城市非常起跳》,《今日浙江》的《嵊州开展“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活动纪实》;在越乡文化方面,《人民日报》刊发了《嵊州越剧,缘何越唱越红》、《“草台班子”也有经纪人》,浙江卫视头条新闻以《浙江各地“文化谷”建设风生水起·嵊州篇》为题,介绍了嵊州深化文化体制建设的经验。又如中科院在嵊州试点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白莲堂社区居民积分卡制度、“卫星车间”解决就业用地“两难”等亮点工作在《新华每日电讯》、《浙江日报》等都作了重点报道。此外,全年共在《浙江日报》、《香港文汇报》、《绍兴日报》等媒体推出9个形象专版,以大版面及图文结合的形式,推介了嵊州各方面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专题报道】嵊州市与央视综合频道《寻宝》栏目合作,在央视一套播出《寻宝·走进嵊州》综合文化节目;还与央视国际频道合作,摄制《逛越乡嵊州 学快乐汉语》系列节目;央视戏曲频道《快乐戏园》和央视农业频道《每日农经》也摄制了嵊州市有关经济及文化的专题,由嵊州市为主摄制的《民族的号手————任光》、《舞台姐妹》等专题片在央视4套和11套播出。同时与人民日报、人民网加强合作,开设嵊州城市网页及“越剧嵊州”专题网页,并在人民日报刊发了《“票”在越乡》报道专版。

    【境外报道】嵊州市外宣报道的成绩同时也体现在境外宣传的突破上。如《中国日报》欧洲版以两个版面的篇幅对嵊州市领带产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美国《洛杉矶时报》以《从“领带之都”看中国影院建设热》为题,关注了嵊州市农民在现代文明进程中所发生的变化;《今日中国》杂志社法文版对嵊州市民营剧团的发展繁荣情况进行了长篇报道。英国《卫报》报道了嵊州市“关爱女孩行动”的经验做法,等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