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军事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党性和思想作风教育整顿】  2月至11月,市人武部开展“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思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活动根据计划,分“坚强党性,改进作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信念”、“加强官德修养”3个阶段进行。部党委重点通过抓3项工作,提高教育效果。一是抓好宣传动员。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再发动,并把指导思想、把握环节和查找解决的主要问题等上宣传栏,促使人人参与。二是抓好学习。认真组织学习军队党委工作条例、纪委条例、党中央领导人有关论述,提高执纪自觉性和执行力。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利用党小组会、支部会、民主生活会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深入进行查纠,对一些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监督并及时公布。通过教育整顿,重点解决了4个问题:一是整治了干部思想作风较为松散的现象;二是清查纠正了个别干部职工占用人武部宿舍的问题;三是整治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四是处理了2起违规违纪。

    【党管武装工作】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武部和后备力量建设,2011年党管武装工作得到新发展。一是同步抓好武装工作。继续把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体系,落实市委【20069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民兵基础设施,抓好基层战备规范化建设。二是保证党管武装工作落实。市委坚持把党管武装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每年召开市国动委会议和武装工作会议,坚持党委议军和办公例会制度。三是努力在抓武装工作上有所作为,主动关心和支持武装工作,办实事、解难题。市长亲自到人武部办公,解决市民兵训练基地建设资金困难,落实追加专项资金1200万元,保障训练基地建设全面完成。

    【安全工作检查】  112,省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姜华带综合检查组对市人武部进行年度安全工作检查。重点检查市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安全情况和车辆派遣登记使用情况,并检查了各类作战方案、预案,分别指出了存在问题和改进意见。部领导随后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部署,落实4条整改措施,并成立由副部长负责的安全工作检查组,在春节前对机关各科室及民兵武器仓库进行安全工作再检查。

      【战备库室达标工作】  71920日,省军区副司令员施中苏率考评组对市人武部战备库室达标建设进行考评,听取战备库室达标建设主要情况以及当前工作的汇报,查看了各库室软硬件设施及相关资料,考评成绩良好。

    【基层武装工作】  6月初,市委召开全市国防动员和武装工作会议,部署年度武装工作,并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4名副部长提升为部长,9名转业干部选拔进专武线,5名部长转岗乡镇领导。落实党委议军会、国动委会、武委会等工作制度和有关会议精神。各乡镇(街道)组织民兵积极参与市委号召的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和“五个带头”活动,扑救山火24起,抗洪抢险10余次,抢修道路1200余米,较好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安全管理】一是注重正规秩序建设。组织条令学习月活动,规范机关办公秩序,正规作战值班秩序;二是严格各项管理。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经常组织安全法规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并贯穿于日常管理工作。三是注重突出重点。对安全工作重点,采取党委委员包干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书,书写安全保证书;对重点安全事项,坚持每天有报告、每周有检查、每月有分析。同时切实开展各项整治整改活动。

    【后勤保障】一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坚持双主官核审联签,严格预算、审核、监督关,全年结余各项资金60余万元;二是训练基地建设完成营院绿化、装修、挡土墙等工程,使用效果良好;三是较好完成应急分队集训、征兵体检等大项任务的伙食保障等项工作。

  民兵·预备役·兵役

    【民兵整组】根据绍兴军分区2011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意见和整组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巩固深化、适度调整、统筹建设、整体发展原则,分筹划准备、全面展开、总结完善3个阶段进行。重点抓好3项工作:一是合理布局。扩大五大集镇和市区4个街道基干民兵组织规模,对部分重点分队调整增加力量。二是规范编制。严格按军分区编制进行整组,落实兵员岗位。三是突出抓好任务分队建设。

    【后备力量基层规范化建设】2010年乡镇(街道)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基础上,2011年按规范化达标建设三年规划要求,完成浦口街道、里南乡、雅璜乡、竹溪乡和开发委等6个乡镇(街道)武装部的规范化建设。同时,根据村级民兵连部建设情况,组织村级民兵营(连)规范化建设观摩,进一步提升村级民兵连部规范化建设质量。另外,完成5个乡镇(街道)库室的规划布局,并开始组织施工。

    【民兵武器装备仓库】根据南京军区和省军区有关指示,62874,市人武部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进行“八查八看”专项治理。主要内容有:查武器装备登记统计;查库房设施安全设施情况;查仓库职工队伍思想状况、岗位履职、安全防范意识;查报废危险品处理情况;查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查警卫执勤情况;对人、物、设施等安全情况开展全面检查。检查完毕后,于74召开科务会,对检查情况进行全面总结,研究整改措施,并于75向军分区报告检查整改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基本达到安全稳定的要求,同时,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突出人员管理,做到思想基础不断打牢;二是突出制度落实,做到制度落实坚持经常;三是突出安防设施,做到安全隐患拒之门外,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

      【民兵军事训练】组织各级民兵学习新颁布的《民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第一季度抓了重机枪分队、森林防火分队、道路交通保障分队、防化分队、工兵连、通信连等重点分队“三个现地”点验。在军分区点验拉动中到点率100%。五六月份,市属民兵应急连,集中到绍兴县民兵训练基地封闭式训练,强化政策法规、军官编组作业等课目训练。7月至9月,组织侦察连、防化连、应急水上抢险分队训练。此外,对新任职的基干民兵连排长、专武干部和民兵教导员等,分别开展了10天至15天的业务训练。各项军事训练任务按计划完成。

    【企业武装工作】  2月,组织企业武装部工作调研,拓展民兵组织建设领域,推广军分区区域性跨行业跨企业建立武装组织试点经验,推进企业武装向纵深发展,实现民营企业武装组织建设转型。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建设三年规划》落实工作,巩固和提升天乐集团、胜坚公司等7个企业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工作。

    【征兵工作】全市适龄青年1019日,参加市征兵体检站体检。完成全市征集新兵任务。930,省人民政府、省军区发文表彰2010年冬季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嵊州市为全省26个先进县(市、区)之一。

  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

    【国防教育法纪念活动】  4月中旬至10月底,市国教委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实施10周年纪念活动。4月中旬,由市委宣传部、市国教办对各级机关、学校和企业、社区组织国防教育法执法检查,召开中小学生国防教育试点工作部署会;6月中旬,由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市国教办组织开展“党在我心中”歌咏活动和“爱国防就是爱我家园”演讲活动,印发国防教育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图板,利用各种集合时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8月份,市国教委领导对《国防教育法》开展问题解答和参加嵊州《新闻1+2》活动;9月,召开全市中小学国防教育试点工作现场会,回顾总结纪念活动的经验做法,推进中小学国防教育常态化、制度化。5月至10月,还组织全市国防教育征文和国防法规网络知识竞赛。

    【“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活动】在教育对象上坚持以干部、学生为主;在内容上,突出以国防安全形势和征兵政策为主。活动的主要方式有:市人武部及时转发省国防教育网站资料,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并在市政府网开设人武部网站,供各机关单位宣传浏览;以绍兴市国教办赋予嵊州在校学生开展教育试点为契机,在各中小学深入开展国防教育;举行国防教育图板展,全年计展出宣传板报30多块,发放专刊5000余份,有2000多人在国防教育条幅上签名;在各社区,张贴宣传标语1500余条,出板报、墙报60余期。

    【人民防空】  218绍兴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发文表彰“十一五”期间人民防空先进单位和个人。长乐镇人民防空办公室被评为人民防空先进单位;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被评为宣传教育先进单位;马建铭、张小秋被评为人民防空先进个人;吴先朝被评为关心人民防空建设好部长。

    【市武装工作暨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  61,召开全市武装工作暨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总结2010年全市武装工作和国防动员工作,部署2011年度全市武装工作和国防动员工作建设目标任务。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市委常委、市国动委常务副主任、市人武部部长吴先朝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市国动委第一主任、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盛秋平讲话。会议表彰鹿山街道等9个国防后备力量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吕仲明等9名先进个人。

  军民共建

    【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市人武部在完成自身训练任务同时,充分发挥民兵维稳分队作用,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在重大节假活动期间,市人武部组织基层民兵组织配合公安机关执勤巡逻、护厂护路、维护社会治安,并协助处理群众矛盾,帮助解决问题。2011年扑救山火24起,减少经济损失86万多元,帮助清理受灾房屋54间,清理农田120亩,抢修道路1200

      【扶贫帮困活动】市人武部采取结对子、挂联帮扶等形式,帮助身患疾病、缺乏劳力的家庭开发高效农业,帮助农村五保对象等困难群众脱贫,改善生活条件。与35户困难户结对扶贫,重点帮助他们解决小孩的学杂费,直至大学毕业。市乡两级出资30万元,在八一、春节走访慰问军烈属和“三老”优抚对象,慰问救助无劳动能力的特困家庭,还组织民兵医疗救护分队下乡帮助特困家庭义务巡诊,就诊人数500余人次。供电局、天乐集团等企业武装部还经常组织民兵进村开展结对帮困、共享和谐乡村活动,并发挥企业资金、信息、技术等优势,帮助村庄引进新的项目,发展村级经济。

      【拥政爱民活动】市人武部及驻嵊武警、消防部队坚持拥政爱民教育,开展系列活动,军民共建“鱼水深情”。如以创建青年民兵之家、文明之家、争做文明人等活动为载体,组织民兵积极参与市委号召的“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在市区广场、集镇中心,发放宣传资料,开设咨询站,宣传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利用“青年民兵之家”帮助村民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单继江 竹元政)

  

    【概述】  2011年按照“保持清醒头脑,培育优良作风,着力打牢基础,有效维护稳定”的总要求,全力抓建设,聚力谋发展,完成了四防一体化建设、正规化建设,饮食文化建设、荣誉室建设、俱乐部建设、一班一室改造等,年终被总队评为基层先进中队。

    【执行任务】落实支部议中心和勤务管控制度,集中开展形势任务、职能使命教育、贯彻上级指示精神、落实“三员一兵一组”组勤模式。开展“三个一遍”,“三共”和安全隐患大整治,围绕岗位练兵,防逃制逃、防袭制袭、情况处置加强演练和专训力度,完成任务。

    【军事训练】围绕“拉得出、连得通、展得开、打得赢”,兴起大抓训练之风,从严从难摔打部队,狠抓新大纲修改科目的训练,严格按纲施训、正规施训。牢固树立“居安思危、安不忘战”的忧患意识。加强干部、优秀教练员的军事业务素质,加大骨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部队整体训练水平。

    【思想教育】开展“培育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挖掘驻地教育资源,广泛开展“访名胜古迹,读名人故事,立价值坐标”系列配合活动,充分运用有效载体,开展好“知兵、爱兵、带好兵”、“唱歌、讲歌、用歌”、“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三互”等活动,抓好经常性思想工作。针对性地开展一人一事思想工作,确保官兵思想道德纯净。(谈 琦)

  

    【概况】  2011年,市公安消防大队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依法治警,自觉服务全市经济建设,出色地完成了各类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任务,为促进嵊州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嵊州”作出了积极贡献。大队被部局评为“清剿火患”战役先进单位(动员部署阶段),大队被绍兴支队评为“先进大队党委”,中队党支部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先进中队党支部”。

    【防火工作】  2011年,消防大队进一步落实了消防安全责任,推动市政府成立了消防安全委员会,完善了消防工作议事协调制度;完成了各乡(镇)、街道及开发区的消防安全工作考核及构筑“防火墙”工程情况的验收检查,完成了全市163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四个能力”建设;强化消防安全设施检查,对全市缺损消火栓进行了修复;开展冬季消防安全百日攻坚、清剿火患等各类专项整治,净化了消防安全环境,确保了全市火灾形势的总体平稳。2011年,全市无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实现了火灾四项指标“零增长”目标。共办理消防审核备案项目128个;竣工验收备案项目106个;办理消防开业前安全检查28个。检查社会单位4479家,发现火灾隐患10423处,整改隐患10086处,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879份,下发消防行政处罚决定书324起,责令“三停”100家,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332份,强制执行12家,拘留78人。见证取样装修材料301个批次;社会化消防培训人数6700人,吸纳理事单位3家。

    【练兵成果】  2011年,消防大队认真开展“2011年冬训工作”、“打造消防铁军”、“石油化工专项行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暨条令条例教育训练月”、“五无”创建等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石油化工灭火救援实战测试专项行动,制订本辖区内最大的石油和化工单位的灭火救援类型预案,完成其余石油化工单位的卡片式预案60份。二是抓好攻坚组队伍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执勤岗位全员练兵活动。在各季度战训考核中大队综合成绩均列支队前三,突出实兵、实装、实战演练。4月至9月中队部署开展了打造铁军训练活动,10月重点开展了部局下发的合成操法训练,参加总队、支队各项活动中,一人参加总队的全国比武集训。

      【消防宣传】  2011年,消防大队积极拓宽消防宣传渠道,充分运用现代传媒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手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有效地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消防大队联合团市委在市委党校“直播课堂”上开设消防课,并将授课视频在全市进行推广,全市共设置大型公益广告牌5块,在各街道小区设置更新消防宣传牌1600块,悬挂横幅2000余条,发动2000余人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活动,散发《消防知识漫画读本》,共接待咨询群众600人,专题曝光存在火灾隐患单位20家,在嵊州新闻网全文刊登《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培训各类群众6000人,发展志愿者人数达到150919人,组织全市52所学校208名老师消防比武。

    【部队建设】  2011年,消防大队按照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要求,完成了本辖区的“十二五”消防规划编制工作,并推动发改委等部门将“十二五”消防规划纳入全市规划编制范围内。2011年以来,大队党委重点解决新建消防站的经费保障,同时保证部队装备、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落实。(吴 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