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社会团体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劳动模范】尹晓明等13人被授予“绍兴市劳动模范”称号;市农村合作银行被授予“绍兴市劳动模范集体”称号;徐国生等25人被授予“嵊州市劳动模范”称号;浙江天乐集团等5家企业、班组被授予“嵊州市模范集体”称号;王青春获“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孙婉珺获2011年省银锤奖。427,在全市劳模表彰暨建功“十二五”动员大会上,劳模向全市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发出“创造新业绩、建功十二五”倡议。市总工会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官河路设置灯箱广告,显现全市26位劳模风采。

    【企业工会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工建”为抓手,完成单建工会组织80家,联合工会50家,覆盖企业1120家,发展会员30015名。并在经济开发区成立全市首家外来务工人员工会。全市已有7个乡镇、街道成立了流动人口管理站工会。

    【后勤保障规范化】开展职工生活后勤保障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强化职工生活后勤保障,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活动,全市有220家企业参与职工生活后勤保障规范化建设活动。授予浙江天乐集团等20家单位为市职工生活后勤保障先进单位,至此全市已有30家企业经过考核验收,被授予嵊州市职工生活后勤保障先进单位称号。

    【扶贫帮困】对特困职工的帮扶力度逐年加大,2011年,市总工会已对200名困难职工进行了帮扶,资助金额40多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15名困难职工子女就学,资助总额21600元;推行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缓解患病职工家庭的经济困难,全市约有10300名职工参与计划;为职工和企业提供维权服务,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接待来访人员606人,受理信访296件,法律援助77起。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按照“提质扩面”的总体思想和要求,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2011年新参与创建企业72家,全市累计参与创建企业384家,创建率达85%以上。

    【工资集体协商】全市有395家企业开展了职工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395份,占全市单建工会企业的91%。积极推行行业性、区域性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已完成在仙岩镇开展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长乐镇开展行业性职工工资集体协商的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企业民主管理】全市五家公有制企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制度,并建立有监督检查机构。与此同时,以震凯化工、锻压机床、双鸟机械、越盛集团、龙威机械、三鼎工具等民主管理工作做得较好的企业为典范,逐步落实非公企业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

    【劳动竞赛】  8月,与市人力社保局、交通局、团市委联合举办汽车维修大赛。组织11名选手参加绍兴市职业技能大赛、动画制作,获得团体第三名,市总工会获优秀组织奖。浙锻集团等企业开展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提升了职工素质。

    【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全市职工文化不断活跃。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的“文明劳动量化测评活动”被绍兴市总工会评为“十佳职工文化品牌”。嵊州市长运集团公司、嵊州市电信公司、嵊州市烟草公司、浙江震凯化工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嵊州市支行被评为“浙江省文化共享工程进企业示范服务点”。市选送去绍兴市参加的“劳动风采主题摄影”作品比赛中,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优秀奖5名。在绍兴市优秀职工原创文学作品评选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12名,无论是作品质量还是获奖名额,均名列绍兴市前茅。(丁仲扬)

  

      【概况】  2011年,全市有基层团委70个,团工委3个,团总支41个,团支部1330个,团员46237名。团市委荣获省青少年海塘创意绘画行动优秀组织奖;三界镇团委、市广播电视总台团委、爱德外国语学校团委获绍兴市先进团委称号;市消防大队团支部等11个团支部被评为绍兴市级先进团支部。

    【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建立月报表制度,及时掌握小额贷款进度。联合市委组织部、嵊州邮政储蓄银行开展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制定《关于开展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及时向大学生村官做好宣传介绍工作。与农业银行嵊州支行合作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全年共为194户农村青年发放创业贷款1337万元。

      【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建设】全年新增见习基地40家,提供见习岗位246个,实现岗位对接135人。开展青年技能培训,在三江街道成立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共举办培训班23期,培训农村青年1806人。在卫生系统、金融系统、企业等各个行业举办青年技能比武101场次,评选市级青年岗位能手512名,各级岗位能手321名。

      【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基层团组织换届选举暨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将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列入《2011年基层团组织考核办法》中,进行量化考核。2011年,全市21家乡镇、街道团组织已全部完成组织格局创新工作。

      【低收入农户青少年结对帮扶】  422,团市委在崇仁镇升高小学举行了希望工程实施20周年暨希望小学成立3周年庆祝活动。活动中,国商大厦现场结对帮扶升高小学的12名青少年,并向升高小学赠送了体育用品。2011年共发放帮扶资金15.21万元,资助低收入农户青少年324人。

      【非公有制企业建团工作】2011年,新增非公企业团组织111家,完成任务的130.6%。重视非公企业示范典型培育工作,开展四星级非公企业团组织评选工作。确定天乐集团、超级大酒店等为嵊州市2011年第一批四星级非公企业团组织示范点,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已被评为绍兴市五星级团建示范点。

    【首届青少年微故事大赛】举办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新时代美德少年”为主题的青少年微故事大赛。大赛分海选和决赛两个阶段。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分片区设海选地点进行预选赛,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流动少年宫”特设“微故事直播间”到农村、社区海选推荐一批优秀选手直接进入市级大赛。37名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了视频录制,通过专家现场评选和嵊州新闻网网上投票的方式,共评出14名微故事大王、7名优秀选手。微故事大赛荣获浙江省第三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

    【首届“童玩节”】  530,团市委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以“开心做游戏、快乐过六一”为主题的嵊州市首届“童玩节”。该活动为大型公益活动,全天为全市青少年免费开放。勇攀高峰、投篮PK等拓展游戏,跆拳道、英语秀等才艺展示,钓鱼大赛、亲子活动等互动体验吸引了1500多名青少年和家长参加。

  

      【概况】  2011年市妇联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契机,以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为主题,齐心协力,推动了妇联工作创新发展。市妇联荣获了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家庭教育宣传通讯工作先进集体、绍兴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妇女发展工作】一是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开出“招工流动车”,组织天乐集团、达成凯悦等7家企业,先后赶赴谷来、北漳等乡镇开展招工,帮助妇女就业72人。二是开展创业就业培训。组织服装绣品、面点厨师、茶叶炒制等各类培训,提升妇女创业创新的“内功”,共培训妇女6122人次。三是开展小额信贷助业工作。开展新一轮小额贷款助推妇女创业行动,2011年帮助72名妇女获得794万元创业贷款。争取省妇联“双学双比”扶持资金25万元,加强下王镇妇女来料加工、浙江瑞丰农业等示范基地建设。

    【妇女来料加工大比武】  1214,市妇联组织的“比学赶超促发展,创先争优竞风采”工作现场会暨妇女来料加工技能大比武在黄泽镇举行。2011,市妇联把促进来料加工业发展作为推动农村妇女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对女经纪人队伍、有来料加工外发业务的企业、妇女拟承接来料加工业务的需求等相关信息进行采集,更新来料加工信息库,为企业主、经纪人、加工者搭建信息合作平台,带动了一批妇女群众增收致富,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来料加工女经纪人314人,女性为主体的加工点508个,从业妇女3万多人,人均年加工收入在8000元以上,最直观地显示了来料加工带来的实惠。

    【巾帼示范村创建】组织妇女在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促进乡风文明、社会安定方面有所作为,其中三界镇南街村等3个村被评为绍兴市级巾帼示范村。

      召开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培训会、交流会,提升创建水平。在岗位中广泛开展“服务创一流、巾帼展风采”主题活动,通过“三亮、三比、三评”,推进巾帼文明岗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家庭教育】开展家庭教育宣传进社区活动,为全市16个社区制作家庭教育宣传牌30块。配合市文明办开展“春泥关爱一线行”活动,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法律咨询9次。开展嵊州市第6批示范家长学校的评选工作,加强对申报学校的培训和指导,剡湖街道城隍坊社区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站已经初具规模。召开家教年会,推广“互动式家庭教育”试点工作。开展“家庭读书月”和“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月”系列活动。邀请全国、省、绍兴市家庭教育专家到嵊讲课。共开展各级各类家长学校讲座246场次,受益家长达到15267人次。为家长、学生、妇女提供公益服务达到642人次。

    【关爱妇女健康】深化“妇女健康促进工程”,继续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免费试点项目实施工作,两年累计检查50774名,超额并提前完成了省下达的5万名的检查任务。

    【关爱留守儿童】全市建立留守儿童之家25家,1528名代理家长与2379名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建立1个以上留守儿童工作示范点。积极参与“春泥计划”,组织专家为农村孩子送去法律知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现场咨询活动。共计筹措资金29.86元,结对资助贫困女童88名。

    【关爱空巢老人】针对空巢老人“空心”与孤独的问题,928,启动了“慈孝嵊州,巾帼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全市乡镇(街道)妇联巾帼志愿者分头上门慰问42名空巢老人和91名敬老院的老人。

    【村级组织女性比例创历史】抓住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契机,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村两委中的女性比例创历史新高,全市463个行政村,选举产生女支委91名、女村委408名。女代表比例创历史新高,实行了女代表专职专选,461个村的女代表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1/3以上。女村主职比例上升,全市共有女村主职15名,其中女支书7名、女村主任8名,比上届提高66.7%。全市村妇代会组建率为100%,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达到了91.4%

    【巾帼志愿服务行动】启动巾帼志愿服务行动计划主题示范活动,开展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志愿行动、“五城联创”宣传志愿行动、关爱空巢老人巾帼志愿服务周、美丽乡村建设巾帼志愿服务行动、巾帼文明岗惠民志愿服务行动等五大行动,使巾帼志愿服务在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中呈现出独具特色的魅力和风采。在国际家庭日期间,开展了“我为党旗添光彩,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共有605名巾帼志愿者参与活动,分发资料2350份,服务人次近2000人。活动情况在520《浙江日报》庆祝建党90周年特别报道栏目中刊出。2011年,全市各级服务队共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00余场次,受益群众2万余人次。其中剡湖街道新北社区被省妇联命名为省级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社区。

    【文明家庭建设】开展“百村万户赛文明”、“百村万户建平安”、“百村万户创幸福”主题活动。举办各类主题活动35场次。总结推广三界镇南街村和谐文明家庭创建规范做法,有效推动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在绍兴市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嵊州市妇联作了典型发言。深化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周强家庭等3户家许被评为省级绿色家庭,王林章等3户家庭被评为绍兴市级“绿色家庭”。

      【“三八”活动】举办了“寄情三八,放歌憧憬”广场文艺活动和“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嵊州市妇女儿童工作成果广场展示活动。召开市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表彰先进妇联组织、优秀妇女干部。举办嵊州女性个人形象设计讲座,使女企业家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去发展壮大企业。组织女性劳动力资源交流会,帮助妇女就业。组织“三八”维权周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广场咨询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免费发放《浙江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读本和“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营造和谐家庭环境”倡议书,呼吁全社会都来保障弱势群体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推进法制社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六一”活动】根据全国妇联相关文件精神,出台了《关于庆祝201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六一”前夕,市妇联举行了“姐妹携手奔小康行动”推进会,现场捐得爱心关爱款37多万元,为8名贫困女童找到了“爱心妈妈”。据统计,全市六一期间各级领导看望慰问了121所学校,慰问金额达到50.31万元。全市共结对助学263人,结对金额96400元,宣传活动78场次,参与人数 11949人,发放宣传资料14368册,表彰先进集体48家,先进工作者32人,优秀家长49人,优秀儿童208人,刊播专题新闻58篇。(陈 利)

  

    【概况】市科协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组织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凝聚科技智慧,提升科学素质,助推经济转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被评为浙江省“十一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绍兴市“十一五”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在绍兴市科协系统考核中被评为2011年度科协工作先进集体。

    【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33,召开全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会议。市政府表彰了全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20个先进单位和25名先进个人。编印《市民突发事故应急防范》、《中老年养生》、《食物相克》、《市民防骗》等全民科学素质丛书,开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系列活动。

    【科普主题活动】  51521日,开展“2011年科普活动周”活动,以“创业创新求发展、科技传播促和谐”为主题,以“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科技惠及民生”为重点,开展7项主题活动。科技人员进广场开展科普宣传咨询,各行专家到长乐镇普及农村实用知识,组织科普大篷车、地震科普知识讲座进学校。组织赴秦山核电站接受核电科普知识教育。主题科普活动共展出科普展板200块次,发放科普资料25000多份。

      【科普惠农工程】市剡溪果业协会列入中国科协、财政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市农函大分校列入省科协、财政厅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电声科普馆列入省科普项目。黄泽镇列入了省级科普示范单位创建。南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和虎居动物园被命名为绍兴市森林生态科普教育基地。荣获绍兴市专业技术协会2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个。

      【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农民农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工作。全市有73名农民获得农业专业技术职称,其中初级职称66人,中级职称7人。创新农函大办学方式,开展“三定”培训模式,得到上级科协高度肯定,全年招生2021人。有9人、20人、70人分别被评为浙江省农村科技示范户、绍兴市科技示范户、嵊州市级科技示范户。

    【科普惠农系列丛书】组织农技大师编写科普惠农系列丛书,将多年实践经验与当代科技有机结合,把自己的知识与农民应用的成果有机结合,编写一套融嵊州农技大师与广大农民智慧结晶的科普丛书。内容有蔬菜、花木、长毛兔等十二大产业,共16本,印4万多册。6月中旬,举行了科普惠农丛书赠送仪式,赠送分发到各乡镇、街道、市开发委、全市463个行政村、16个社区科普阅览室(农家书社)、科技示范户、规模大户等,实现了全覆盖。农民反映这套丛书,内容新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便于操作,是指导农民绿色生产、科技致富的宝典。

      【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了第一家绍兴市级浙江华发茶叶有限公司陈宗懋院士专家工作站,在2011中国海智大会上进行了项目签约。陈宗懋院士团队,制定了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操作规程,通过调查,摸清了嵊州茶叶病虫害、天敌情况,在明山茶场、崇仁长龙岗进行了农药新品种、行为调控剂、色板试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在嵊州茶场建立“国家茶叶综合实验基地”,提升科技研究能力,为服务国家茶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金桥工程】《茶园设施栽培增产技术》等11只“金桥工程”项目予以立项,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有2项列入绍兴市2011年“金桥工程”重点项目,加速科技转化率和贡献率。

    【优秀论文评选和学术交流】组织开展2009年至2010年度市自然(社会)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共评出获奖论文10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7篇,市政府发文表彰并进行奖励。5月下旬,省县级科协研究会第二十七次理事会会议在嵊州市召开,省县级科协研究会理事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确定“科普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开发”为大会交流主题。嵊州市在省县级科协研究会第26次大会上作《开展农民职称评定 推动科普惠农》经验交流。(邵煜辉)

  

    【概况】  2011年,市文联及下属各文艺家协会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召,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文艺创作成果丰收,特别是书法家协会在“国展”上三位书法家的作品入展,三位书法家的作品入展中国书协首届手卷展,在全绍书法大展时,取得了1特等奖、5个金奖的好成绩;美术家协会在省第五届青年美展中8件作品入选,占全绍兴市的一半;作协1人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摄协多人在国际、国家级比赛中获大奖;民协会员正式出版书籍十多本;根协创作成果依然丰富,多件作品获国家级大奖,两件作品被浙江美术馆收藏;音舞协会在首届新浙江人歌手电视大赛中1人获铜奖等等。

    【展览与比赛】  2011年举办了“大红灯笼高高挂”迎元宵专场音乐会;驼群油画展在上虞、绍兴美术馆举办;茹齐葵画展在金华浦江县举办;宓风光水墨画展在温州举办;在艺术村举办了“商敬诚先生九十华诞师生联合画展”、“宏达杯”全绍书法大展、“绍兴市第七届摄影艺术展巡回展”、“钱法成回乡书法展”、“惟妙惟肖”首届嵊州中国肖像漫画展。10月,在艺术村举办了首届根雕艺术现场创作大赛;举办嵊州奥日杯诗词楹联大赛。

    【获奖创作】宓风光、徐鄂麒作品在全国第四届钢笔画大展获优秀奖;宓风光漫画作品在“惟妙惟肖”全国首届肖像画展中获特等奖;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统技艺、传统美术(雕镌塑作类)青年作品中郑金娜的作品《刘海戏蟾》获金奖,在2011年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嵊州泥塑特别演示奖,宓风光的《朝圣路上》获美术奖、嵊州越剧《打金枝》获优秀表演奖,刘长泉的竹编《家园》获金奖。黄君毅摄影作品《民俗村的姑娘》获《大众摄影》宏涛杯色调镜岭丹霞风情新田园风光全国摄影大展二级佳作,作品《祭》获2011瓯江行全国摄影大赛外地组高级佳作,范大成作品《新雨》获2011瓯江行全国摄影大展外地组优秀奖,马玉龙作品《艳阳天》在“寻仙天姥山,问道重阳宫”全国摄影大赛中获优秀奖。邢增尧的散文《中国红土地(四章)》在全国首届“好山好水好作品”文学创作征文大赛中获二等奖;钱宁儿的散文获中国当代散文奖。

    【文学作品】邢增尧的散文《忧忡为国痛断肠》收入《2011年中国散文经典》;姚华江创作的歌曲《党啊,因为人生有你》发表在《音乐周报》上;徐华铛会员编著出版了《观音造型》《达摩造型》等12部书;裘冬梅会员的散文集《一棵树的惆怅》出版;钱增祥会员主编的《晏公庙传奇》、商华水会员撰写的《奇异的小花》出版。

    【文艺惠民活动】组织剡溪书院书法家在市文化广场举行送春联活动,共送出200对春联;市书法家参与省广电总台送文化下乡活动到金庭镇王羲之故居开展送春联活动,共送出春联300多幅;组织书画家7人赴通源乡开展送书画下乡活动,送出书画、春联200多幅,同时慰问了白雁坑5户困难群众;组织书画家赴崇仁中学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组织摄影家赴北漳镇东林村开展送摄影下乡等惠民活动;书画家赴三界高新技术园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书法惠民活动进社区活动。(裘高太)  

  

      【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1128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嵊州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通知》,为今后五年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有力推动残疾人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奔小康。

    【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全年为1348名(2011年新增203人)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实施基本生活保障工程;为663名残疾等级为一级且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实施托(安)养工程(政策已拓宽到除精神暴力以外的肢体、智力、精神、视力一级残的一般家庭):集中托养157名(2011年新增40名),居家安养506名(2011年新增197名);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200例,为下肢缺失者免费安装假肢15条,为低视力和听力残疾人分别免费赠送助视器13台、助听器30台;为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训练10人。阳光庇护中心建设稳步实施,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占地八亩的市阳光庇护养老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并被授予“省级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

    【康复工作】开展“一对一”免费康复训练服务,全年为18位伤残人士开展康复训练2024人次。做好残疾儿童创救性康复工作,专门下发文件,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需求调查。选派五大集镇的康复医生参加第二期浙江康复技术人员培训班的学习,提高社区残疾康复医生的业务能力。开展“预防残疾共享和谐”的残疾预防系列宣传活动。用品用具站全年为残疾人供应用品用具1476件。

    【就业扶贫解困工作】全年投入资金35余万元,开展残疾人各种技能培训13期,共计1700人次;全年新安置残疾人就业275人;新建了4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共安置当地农村残疾人就业83多人,对12个残疾人扶贫基地进行贷款贴息补助21万元,对11个从事特色种养业的残疾人给予低收入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资金6.24万元。全市共有23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发展势头较好。其中嵊州市同盛昌禽业有限公司蛋鸡养殖基地,被省残联评为2011年“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为全市1047户特困残疾人户发放补助资金61万余元;为全市80户贫困残疾人户实施“安居工程”,落实改造资金46万余元;对4名取得初、中、高级推拿培训证书的盲人进行补助,共投入资金0.3万元。对重度二级以上残疾人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特惠政策,做到应享受尽享受;进村入户为68名重度肢体、精神残疾人开展上门评残工作;春节期间,分3个慰问组,进村入户,为185户特困残疾人家庭送上8万元的慰问金和物资。

    【宣传文体活动】以“爱耳日”、“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围绕残疾人工作,开展主题宣传和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社会上形成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一是为备战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积极选送残疾人运动员。聋人运动员王洁权参加的省男子聋人篮球队获得了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男子聋人篮球比赛第4名。二是831在甘霖镇施家岙村举办市第二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周活动暨首届残疾人乡村文艺汇演。来自全市各个乡镇的残疾人献上了精彩的小品、歌曲、戏剧、器乐等15个节目,为残疾人送去了精神文化大餐。三是积极配合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残疾人事业136次。其中,在广播电视台的“残疾人之声”栏目,全年播报信息26篇;全年上报上级残联及市委、市府信息64篇,录用46篇。市残联被绍兴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一五”时期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

    【信访维权工作】切实做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及时向市委、市府及上级残联报送信息。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有效的服务和无偿法律援助。全年接待残疾人来访79批次143人次,来信26件,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30余人次,信访件回复率100%,办结率100%

    【残保金征收】配合地税部门征收欠缴的2010年残保金46万元,并开展2011年残保金征收工作,全年共征收残保金732万元。

    【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根据财政部、中国残联的文件精神,自2009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开始对下肢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主给予每年200元的燃油补贴。经个人申请,乡镇初审,市残联公示后,核准全市20092010年度享受补贴对象共447名,共发放补助金15.12万元。

    【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选送4名残疾人选手参加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市肢残人徐浩松和斯浙鹏在藤竹编项目的竞赛中分别获全国第三名和第四名,王亚明在美发项目的竞赛中获全国第六名。(史微微)

  红十字会

    【概况】  2011年,市红十字会以实施强基、博爱、传播等“三项工程”为载体,履行救灾、救护、救助职能,使红十字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市红十字会被绍兴市红十字会评为2011年度红十字全面工作先进集体。

      【红十字会基层组织】5月,全市21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红十字会,建会率达到100%。在实现学校红十字会建会率100%、创建成11个绍兴市级红十字示范学校的基础上,又有4所学校创建成绍兴市红十字示范学校。在已建成3个村级红十字会的基础上,在甘霖镇蛟镇村和长乐镇上南庄村、建立了红十字会,设立基层博爱救助金,并创建成绍兴市“基层博爱救助金项目”示范村。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元旦、春节前后,开展2011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慰问了剡湖街道、下王镇、通源乡、谷来镇和竹溪乡等5个乡镇(街道)的150户困难家庭,赠送慰问金和物资10万余元。此外,及时将爱心人士捐赠的总价值5000余元的1850本笔记本,及时转赠给贵门乡中心学校和绿溪中心小学的贫困学生,将爱心人士捐赠的价值2万余元的服装送给浦口街道、贵门乡等地的困难群众和阳光庇护中心的残疾人。

    【发放海关没收的侵权物资】  4月起,将省红十字会下拨的价值470余万元的海关没收侵权物资,通过学校红工委、医疗红工委、乡镇(街道)红十字会以及人口计生和残联等有关部门,分发到贫困学生、住院病人、农村困难群众、困难计生对象以及残疾人等手中。

    【红十字志愿行动】64个世界红十字日前后,在全市开展“2011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市红十字会联合市献血办及学校红工委和医疗红工委,于58举行以“情暖嵊州红十字志愿服务惠民生”的广场活动,为市民提供医疗义诊、健康咨询、缝纫修补、爱心义卖等志愿服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各基层红十字会在博爱周期间共提供志愿服务2000多人次。此外,组织志愿者到竹溪乡盛家坞村、浦口街道敬老院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并向困难群众赠送慰问金和慰问品。

    【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继续开展初级救护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四进”活动,举办外贸企业职工培训班4期、培训192人次,举办教师培训班4期、培训198人次,举办学生知识讲座6期、听讲学生近7000人次,举办社区、农村、消防队、新闻单位等培训班4期、培训168人次,普及培训7000余人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452人。

    【器官捐献和无偿献血】市红十字会与市献血办、爱心公社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出“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倡议书”,招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74人,招募数为历年最多。积极推动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和宣传工作,新登记遗体捐献者6人、角膜捐献者1人。推动无偿献血工作,614,与市献血办联合在文化广场举行第八个世界献血者日广场活动。(杜海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