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民主党派·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农工民主党市委会

    【概况】  2011年,农工党嵊州市委会下设5个支部,党员150(新发展8),其中女党员59名。现有绍兴市政协委员5人,市政协委员23人(其中常委6人),市人大代表3人(其中常委1人),特邀监察员、监督员8人。

    【市委会第七次党员大会】  518,中国农工民主党嵊州市委会第七次党员大会召开,主委受中国农工民主党嵊州市第六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农工民主党嵊州市第七届委员会,主委1名,副主委3名,秘书长1名以及出席农工党绍兴市第十届代表大会的党员代表20名。

    【全国宣传工作研讨会】  102223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加强宣传工作研讨会在嵊州举行。会议就农工党如何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发挥党派优势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贡献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参观考察了科技文教支部党员活动室和党员企业。

      【省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  63,省直工委组织下属支部负责人共45人,在嵊州市召开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就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核心体系”活动进行广泛交流。会上,市委会介绍了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做法与经验,科技文教支部和农林水支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特色性做法和体会。省委会副主委和省委会组织部部长对嵊州市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提案议案】  2011年市“两会”上,市委会共提交集体提案3件,个人提案24件,主要涉及生态环境建设、公共卫生设施、新能源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城市交通建设、青少年科普教育等方面。其中,市委会递交的《对我市新农村建设与城市建设中开发利用太阳能的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王跃三等2人提交的《关于加大科学教育公共设施建设 提升青少年科普教育水平的建议》列为市重点提案。集体提案《对我市葡萄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和《关于搭建义务植树造林服务平台的建议》已由林业部门办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  822,市委会组织35名党员参加“嵊州市统战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培训班,10月和11月,又分别选派有关人员参加绍兴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党外干部培训班学习,农工党市委会组织的全省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农工党浙江省委会网站全文刊登了《嵊州市委会:范本教育为载体 勇于践行增实效》的专题报道。

    【市法律援助中心农工党工作站】  2011年,市委会成立市法律援助中心农工党工作站,由3名律师党员担任驻站律师。一年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例,参加法制宣传活动3次,接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并多次参与政府部门就重大项目举行的可行性研讨与政策处理工作。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在第二十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市委会组织医务人员到石璜镇和北漳镇开展义诊咨询活动,38名医务工作人员参加了此项活动,共医治病人423人次,测量血压325人次,免费测血糖50人次,发放健康保健资料500余份。健康讲师团成员多次为部门、学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与急救知识培训。(吕群芳)

  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

    【概况】 2011年,经民建绍兴市委会批准,民建嵊州市总支部改名为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下设6个支部,有会员90人;省人大代表1名,绍兴市人大代表3名,市人大代表2名(其中常委1名),绍兴市政协委员3名(其中常委1名),市政协委员24名(其中常委8名);9名会员分别担任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特约监察员、行风监督员。

    【参政议政】 2011年,在市“两会”期间,会员共提交提案议案32件,其中,《关于集中工作扶持资金,重点培育发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议》等5只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组织建设】一是换届工作。526,在嵊州宾馆召开了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领导班子,史萍为主任。二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对全市6个支部会员进行重新分编,让各支部会员在年龄、性别、行业、知识结构组合上更加合理,有利于在今后支部规范化建设中更好地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编印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嵊州市基层委员会会员手册》和《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活动记录本》等。有效促进基层委员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动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三是做好会员发展工作。2011年共发展了4名会员,到12月底共有会员90人,会员的性别、年龄和界别结构均较合理,高级职称占17.78%,中级职称占53.33%

   【政治思想教育】822,民建新进班子成员,新发展和拟发展会员都参加了嵊州市委统战部在市委党校举行的“全市统战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培训班”。114,基层委员会又在嵊州市委党校举办了“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培训班暨中心组学习班”。参加培训的对象为基层委员会委员、各支部委员及办公室人员。1028还组织会员参加了绍兴市统战部组织的“全市民主党派、知联会骨干培训班”。

    【公益活动】2011年,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丰富公益活动载体,取得显著成效。涌现企业家们资助大学生、捐助员工、赞助葛英村敬老院、赞助贵门乡小学、参与“金秋助学”活动、慰问企业特困职工、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捐资金庭镇律师爱心楼等许多事例。20111231日上午,爱心志愿者代表来到市阳光庇护养老中心看望残障人士,代表民建基层委员会献大米、毛巾等爱心物资。

    【宣传工作】2011年,民建嵊州市委员会在省民建网站、杂志和绍兴民建上发表20余篇各类宣传文章。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积极宣传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的事迹,切实发挥好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广泛宣传向社会展示民建的精神风貌。建立了会员QQ群,促使活动的照片、会内信息能及时交流、宣传。(陈 瑜)

  市工商联(总商会)

    【概况】2011年,市工商联(总商会)及时修订调整了“223工作计划”,落实了教育培训等专项经费。分别被市直机关党工委和市委评为“规范化党员教育活动室示范点”、“五好”基层党组织,被绍兴市工商联评为“全市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荣获“2011年度全省工商联系统宣传工作创新奖”。

    【参政议政】召开座谈会,主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和中心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的《加快培育发展我市新兴产业的建议》、《健全有序高效供电机制,确保生产生活和谐用电》等团体提案都被市政协评为重点提案,《让品牌建设成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被市政协评为2010年度优秀提案。“两会”期间,工商联系统会员共提交提案建议39件。

    【专项调研】3月,市工商联完成了9家年销售收入上5亿元民营企业和10家中小企业综合性调研。上报了部分执委企业参与光彩事业调查表,开展了“走进企业 破解难题”专项活动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相关事项的调查。依托嵊商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年初确定嵊州如何发展“回归经济”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两个调研课题。课题组成员在4月、5月分别到诸暨、南京、合肥等地进行学习考察,撰写的《对嵊州发展“回归经济”的调查与思考》,在《嵊州信息》(内参)2011年第三期中刊出。9月完成《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挑战及对策》的调研报告。推荐的《对嵊州发展“回归经济”的调查与思考》荣获2010年至2011年度全省工商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优秀奖。

    【会议制度】119,工商联组织召开了七届二次执委会议,传达和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增强了班子成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分别在仙岩镇、通源乡、谷来镇组织召开了三次季度工作例会,听取汇报交流经验,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的一些真实情况。

    【服务会员】订阅《中华工商时报》70份、《浙江工商》60份等报刊杂志,免费提供会员企业;与锦程人才嵊州分公司合作举办了“服务企业,回报社会综合人才招聘会”、“2011年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等3次人才招聘会,进场企业近240家次,参加应聘人员达70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3000余人次;与司法局、经信局合作,成立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同时,向广大法律工作者征集各类涉企案例35篇,编辑出版《以案说法》一书免费供企业借鉴;与经信局合作,召开第一期“精益强身”总结表彰大会及第二期开班仪式,进一步深化了“精益强身”活动,对18家参加企业进行了管理体检,查找存在问题,提出实施提案66个,预计节约生产成本1100万元,并在嵊州电视台“新闻1+2栏目进行宣传,助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12,与大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合作,举办“企业并购重组税务规划及问题处理研修班”等;与工商银行开展的“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活动中,上报企业35家,资金需求13800万元,已经向企业放贷6214万元。努力为会员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组织建设】全年共发展新会员66家,会员数比上年增长7.5%。同时,分别赴宁波、江苏、南京、安徽、西安等嵊籍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赴广州开展了异地商会调查摸底工作,指导成立了“嵊州市在宁企业商会”。

    【典型宣传】配合省工商联搞好深入开展“抓典型、树典型、学典型”活动,推荐6名会员参与活动,收集和整理先进事迹,上报上级工商联。10月和12月,对分别被评为浙江省“光彩之星”和第三届“绍兴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称号的企业家进行表彰宣传。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及部分企业家在嵊州分会场参加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典型报告会。一年中,工商联会员共帮扶结对187人次,帮扶资金223万元。

    【《嵊州商界》】  2011年,市工商联共编发《嵊州商界》4期,近30万字,重新编排十多个栏目,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发展成长。定期召开笔会,旨在广泛征求办刊中的不足,努力提升编发水平和质量。组织会员企业信息员培训和赴舟山进行采风活动,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吕决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