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市 政 府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  201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7.92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4亿元,增长24%,其中工业性投资71.5亿元,增长17.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亿元,增长17.9%;实现财政总收入30.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6.8亿元,分别增长24.5%2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55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3345元,分别增长12.6%和增长17%

    【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1年,市政府安排专项扶持资金3亿元,重点扶持发展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年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27.9亿元,占全市工业总投资的39%,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8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1.5%。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建立了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嵊州硅藻土研发中心和浙江大学嵊州工业自动化研发中心,成功举办第四届电机展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及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3家,通过“省知识产权创建市”验收。

    【亩产论英雄】强化“亩产论英雄”理念,完善“3030优”评选办法,公示企业亩均税收,实施“依税控电”政策,推进工业投资项目准入、工业用地公开拍卖、排污权有偿使用等政策,出台闲置用地处置办法,倒逼企业提高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分别增长25%22.6%

    【经济发展平台】调整城南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温泉旅游度假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规划管理体制,统筹规划管理职能,修编完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和城隍山、城西新区控制性详规。领带城物流中心、鹿山路商贸步行街等服务业集聚平台顺利推进。

    【企业做大做强】  2011年,全市销售超亿元企业达到69家,超10亿元企业达到4家。市委市政府出台鼓励企业上市政策,加快企业上市步伐,6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迪贝机电上报国家证监委。加大重大项目招商力度,全年利用市外境内资金24.7亿元,实到外资8672万美元,其中引进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8只。

    【现代农业“两区”建设】  2011年,全市共有3个现代农业综合区、11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和16个特色农业精品园列入省级创建点,创建数量居全省各县()前列,2个粮食生产功能区通过省级验收认定,绍兴市现代农业“两区”建设现场会在嵊州召开。全市实现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3万亩、总产量17万吨,实现农产品加工值38.9亿元,同比增长10.5%

    【重点工程】全年完成重点工程项目投资28.2亿元,增长34.4%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7标段、雅戈尔大道、南马路桥、日供水12万吨水厂改造及配套管线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城南幼儿园主体工程结顶,总投资9.58亿元的新医院动工建设,保罗洲际大酒店和绍兴温泉城一期正式开业,110千伏长乐输变电工程和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竣工投运。

    【民生实事】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0195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955人。5个乡镇创建成为绍兴市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全市66.1%的幼儿园进入省等级幼儿园行列,嵊州中学初中部回购转为公办学校,校安工程三年建设任务完成,农村学校“放心班车工程”连续五年实现“零事故”。举办中国围棋名将争霸赛和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建成嵊州围棋馆。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农民实际报销比例居全省第2位,实现门诊、住院均次费用零增长。贯彻落实省政府三项社保政策,新增五大社会保险参保人数3万人,实施社会保障“一卡通”。新建改建5个镇级文化活动中心,中心村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被命名为“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面完成市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动建配建保障性住房780套,完成6312户农村住房改造。

    【新农村建设】  2011年,市政府实施村庄整治“普及创优”工作,完成85个省待整治村和275个市级专项整治村整治工作,提前完成第二轮村庄整治全覆盖任务,受益人口达到8.82万人,4个绍兴市级全面小康示范村、5个绍兴市环境整治示范村通过验收,基本完成全市39个中心村土地利用和建设规划编制工作,首批6个中心村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进展顺利。

    【生态环境建设】  2011年,市政府加强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城北集污管网和甘霖、长乐、仙岩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整改和淘汰力度,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项目15个,完成36家重点企业41个排污口整治任务,全年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2%,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8.2%24.5%。以铁的决心开展违法采砂整治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面开展城区环境专项整治,建立市区“一把扫帚”保洁机制,新增保洁面积88万平方米,建设清水河道50公里。(综合科)

  全体会议

    【十四届九次全体会议】  2011324,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市政府第十四届九次全体会议。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并讲话。各位副市长结合分管线工作,就如何抓好落实作了具体部署。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协作、和衷共济,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下阶段一定要抢抓机遇,继续保持和发扬良好的发展势头,把政府工作的良好局面巩固好、发展好。一要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推动解放思想,营造“百姓创家业、能人创实业、干部创事业”的良好局面。二要突出抓好事关全局发展的几件大事。着力推动工业经济赶超发展,重抓平台建设、产业创新和项目投入。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推进中心城市、中心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广泛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升保障水平,创新社会管理。三要建设亲民型、服务型、实干型政府。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提高执行能力,加强廉政建设。

    【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  2011811,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市政府第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上半年以来,市政府在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下半年,重点要抓项目推进,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加大招商选资工作力度,积极谋划一批影响长远的重点项目,着力抓好既定项目建设;要抓体制改革,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倒逼机制,完善“优二兴三”政策,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要抓民生改善,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八方面民生实事,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强水利工作,做好社会保障和民生改善。要抓社会管理,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坚持依法从严治市,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同时,要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大力弘扬良好政风,提升政府效能,提高执政能力,厉行勤俭节约,努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府。

  常务会议

    【第58次常务会议】  124,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对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完善试行办法进行了研究;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制订了《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暂行规定》、《嵊州市政府性投资项目投融资建设管理试行办法》和《嵊州市公共建设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政策。会议还学习了《浙江省曹娥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

    【第59次常务会议】  127,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分别研究了工业经济考核有关事宜和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原则同意工业经济考核结果,要求相关部门提交市委常委会审定。土地卫片执法整改要立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土地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依法、合理、节约、集约用地的目标;实行“每周一通报,每月一问责”制度,全面保障整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2010年度市长奖候选人名单、市政府有关表彰决定以及提高企业退休等人员有关待遇方案。

    【第60次常务会议】  218,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分别听取了市有关部门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起草情况、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起草情况、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起草情况以及2011年重点建设项目和惠民实事安排的情况汇报。会议还听取了市有关部门对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文化创意园建设以及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和领带服饰城项目拟实施代建情况的汇报,明确了嵊州市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开展战略合作有关事项。

    【第61次常务会议】  322,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重点研究了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落实情况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对举办第八届中国嵊州书法朝圣节暨嵊州首届温泉旅游节系列活动作出了部署,研究了《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粮食工作会议精神。

    【第62次常务会议】  414,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就加强工业企业有序用电工作、积极鼓励热电企业顶峰发电、实施201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土地违法行为处置工作长效机制等方面作出了若干政策意见。会议研究落实了市“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还对嵊州宾馆会议中心建设作出了决定。

    【第63次常务会议】  428,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重点研究了提高住房公积金缴费标准方案,明确新标准从201111日起开始执行。会议还对加强罗小线改建工程(环城西路)和黄泽江整治工程领导作出了部署。

    【第64次常务会议】  524,市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研究了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加快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等产业扶持政策,以及2011年度“工业企业30强”“成长型企业30优”评选办法;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业用地公开出让的若干意见》、《嵊州市闲置土地处置意见》、《关于开展中心村培育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宅基地置换改革加快农村住房集中改造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宅基地置换改革加快农村住房集中改造建设的实施细则》、《关于深入开展第二轮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结对帮扶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扶持欠发达村规模型扶贫项目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意见;研究了《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若干意见》、《嵊州市“十二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以及《关于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等,并就创建省级生态市、加大对全市重金属排放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以及2011第四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实施方案作了部署。会议还对市境内班车客运价格调整方案作出了决定。

    【第65次常务会议】  617,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研究了《2011年度嵊州市工业经济竞赛考核办法》、《2011年度全市开放型经济竞赛及优化服务活动考核办法》及《2011年节能降耗考核办法》,制订了《嵊州市“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会议研究出台了《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开采砂石资源的通告》,听取了城市环境专项整治、小金库治理、公车治理以及上半年度全市安全生产情况汇报。

    【第66次常务会议】  728,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从加大统筹力度、逐步提高参保群众的保障待遇、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的高度出发,就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绍兴市级统筹、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工伤保险绍兴市级统筹三方面政策提出了实施意见;对完善嵊州市规划管理体制、加快中心镇发展和改革以及农贸市场提升发展做了研究,还作出了划归企业退休人员增资的决定。会议就国家重点能源装备大型天然气液化及储存生产基地项目和中工机器项目落户嵊州作了专题讨论。

    【第67次常务会议】  823,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研究了鹿山路商贸步行街地块规划建设方案,认为一定要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要求,扎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努力把该项目打造成为展示城市形象和提升城市能级的商贸综合体。会议对贯彻实施省有关养老保险政策、抓好《嵊州市“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市区部分高中初中学校更名等事项做出了决定。

    【第68次常务会议】  930,市政府第68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对《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稿)》、《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审批操作流程实施办法》及《嵊州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做了研究完善;并就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方案、考核办法等做了研究,并研究制定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行政问责暂行办法。会议决定对2012年度政府惠民实事项目进行公开征集。

    【第69次常务会议】  1026,市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重点研究了积极推进市区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第三产业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活动的实施办法;通过了2011年重点工程计划调整方案,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审定。会议还对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有关政策、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作出了决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嵊州市卫生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政府投入政策的实施意见》。

    【第70次常务会议】  1128,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在市政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按照上级要求对2012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方案和《关于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做了研究,调整了医疗救助筹资标准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研究制订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审定了2011年度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名单。

  专题会议

    【全市节能减排工作会议】  2011622,市政府召开全市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全市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断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会议强调,节能减排是科学发展的题中之意,对节能减排工作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和长期的思想准备,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切实抓出成效。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建设投入,强化日常监管,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各项工作,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赶超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办公室工作

    【产业创新转型调研】一是开展绩效调研。深入调研工业经济扶持政策绩效状况,分析政策层面中存在的不足,立足“保稳促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全局,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从政策激励上突出“一厂一策”,把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化解转变为推动企业做强做大的要素,使政策更具推动力。二是开展体制建设调研。高新园区和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先后获批,为全市产业创新和服务业拓展搭建了新平台。着眼于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从构建大平台工作体制的角度,为市委市政府调整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当好参谋。三是全力推动创优发展环境。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方面,通过推进政府协同系统,创建网上政务大厅,建成融协同办公、网上审批、行政处罚、电子监察于一体的政务平台,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另一方面,针对经济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把改善发展硬环境与提升部门执行力结合起来,全力打造发展经济的外部环境,为推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出谋划策。

    【项目实施协调与普查】按照市“两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全力推动实事工程和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一是开展“三问”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和问计于民,从中筛选确定一批更能体现民意的实事工程,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二是全力协调矛盾和问题。2011年,全市共有政府性投资项目12项、实施性项目38项、上年结转项目16项、非政府性投资项目4项。这些项目,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土地、资金等要素相对偏紧、工程所涉因素复杂的情况下,与实施部门一起,积极化解难题。一年来,共召开专题协调会40次,重点协调处理涉及两个及以上部门之间的权责问题,做到分清职责,落实责任,共同推进项目实施。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建议市政府制订出台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制度,拟订《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暂行规定》、《嵊州市政府性投资项目投融资建设管理试行办法》和《嵊州市公共建设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使督查工作更加体现针对性和时效性。一年来,不仅与市级有关部门共同抓好重点项目、重点时段、重点工作的督查,而且对阶段性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查,督促抓好重点整治,使督查和整治有机结合,推进了工作进程。

    【企业上市和金融创新】出台鼓励企业上市政策,把企业上市作为优化工业经济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全市6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迪贝机电上报国家证监委。加快金融创新发展,引进中信、浦发两家银行到嵊州设立支行。加强对现有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和扶持,继续争取创办小额贷款公司,全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1家,运作半年来,共发放贷款353笔,贷款额达6.8亿元。

    【信息工作】全年共刊出《政务动态》249期,《政务信息》94期,《专供信息》65期,《紧急信息快报》22期,被市领导批示22人次;被绍兴市府办《今日绍兴政务》、《专报信息》、《参阅件》等刊物采用190条(篇),完成绍兴市政府办政务信息考核1588分,获二等奖;被省政府办公厅《选编信息》、《昨日要情》等采用40条(篇),《专报国办信息》采用2篇,《专报信息》采用21篇,《政务交流》采用2篇,被省领导批示8人次,完成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考核399分,居全省第二十五位,获三等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公开内容不断拓展,公开形式日趋规范,公开制度高效执行。注重发挥中国嵊州门户网站的平台优势,并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全市现有71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统一建设在市政府专栏中,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成10大类、45个小类,公开数量已初具规模。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34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2572条,占28.8%

    【应急管理】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强化预警防范和应急救援工作。建立统一指挥、联动处置的综合应急指挥决策机制,完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应急队伍共同参与的统一、快速、高效的应急处置体系。一是依托市消防大队,整合资源,组建了市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依托公安110指挥中心建立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整合乡镇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民兵、预备役、医务人员等组建基层分队。2011年,全市共有市级应急救援分队231705人。开展各类应急演练500多次。其中市级大型综合演练2次,部门、乡镇为主体的应急演练20次,企业演练150次,学校等社会团体演练350多次。二是健全综合应急救援组织指挥机构。市政府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召集人的市政府突发公共事件综合应急救援联席会议制度, 完善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应急队伍共同参与的统一、快速、高效的应急处置体系。6月底,完成了视频会议(应急指挥)系统一期工程建设任务。(行政科)

  市长专线电话受理

    【概况】  2011年,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关注民生诉求,倾听群众呼声,受理群众来电,与广大网络单位和承办单位配合协同,处理群众来电反映的各种问题、化解了群众来电反映的矛盾,促进了政府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和社会的稳定和谐。

    【来电受理】全年共受理群众来电22747件,其中受理500件以上的反映内容有:违章建筑6858件,批评建议3661件,交通管理1206件,政策咨询1057件,供水电气948件,土地山林908件,环境保护887件,市场管理603件,各类纠纷553件,社会治安547件,砂石资源539件,组织人事526件。全部来电中,由市长专线直接答复处理10243件,向网络成员单位交办12504件,网络成员单位及有关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办理12244件,及时反馈办理率为97.9%,及时办结12240件,及时办结率为97.8%。已经处理但因反映人匿名、关机、停机等自身原因而无法征得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的5960件。对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表示满意5955件,满意率97.3%。承办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转交件403件,及时反馈办理301件,及时反馈办理率100%,及时办结386件,办结率95.8%。无法联系511件。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352件,满意率100%

    【来电办理】一是当即答复,来电反映的问题,如情况清楚、政策明确的,当场立即答复反映人。二是电话督导,来电反映的问题,如明确属于有关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又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即将来电人的反映直接电告有关职能部门,同时告知联系电话,以期得到快速处理。三是网上交办,来电和网上反映的问题,“中心”接录后就立即向有关职能部门交办,限期反馈办理结果,并将办理结果告知来电人。四是“摘报”督办,对反映情况涉及面广,影响较大,属市民较关心的热点问题、突出突发事件,疑难复杂得不到有效解决的事件,“中心”即单独编写《群众来电摘报》,供市领导批示,经市领导批示后再交有关部门处理,并按要求反馈处理结果。做好催办工作。“中心”经办人对交办的事项都要进行及时催办,对超出办理期限的,除在网上催办外,还用电话催办,承办单位在规定期限内不能及时办理的,要主动说明情况和原因。如果催办3次以上不报结果又不说明情况和原因的即视情予以通报。

    【服务网络化】“中心”的市政府门户网络的电脑软件程序进行升级改造后,市长专线电话和市长信箱的所有反映件悉数在网上登记、疏理、分发、交办、催办、反馈、公布、统计和查询,畅通了社情民意的表达。群众的各种反映基本不再屏蔽,反映人的意见、批评、建议和承办单位的答复意见、办理结果都在网上公布,公诸于广大群众,接受社会监督,做到服务透明化。群众来电的交办、反馈实行网来网去,“中心”一经向承办单位交办群众反映件,有关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即能收到手机短信提示,便于承办单位立即着手办理,做到事事有着落;限定办理时间一般为五至七个工作日,办结的网上显示为黑色,没有办结的显示为红色,逾时没有办结的即在网上点击提示,进行催办、做到件件有落实。

    【受理监督】“中心”继续和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办“民情直通车”,在《今日嵊州》上不定期刊出市民来电反映内容和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继续在市广播电台设立“热线播报”,坚持每日把群众来电中较有普遍性的倾向性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及有关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在电台中进行播报;继续与电视台协同,不定期地用文字及视频播出群众来电反映内容和承办单位办理的结果。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对一些疑难复杂群众呼声较大的问题,“中心”即派员去实地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协助督促承办单位进行办理,提高办理质量,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受理简报】“中心”每月编发《嵊州市市长专线电话简报》,送领导和广发网络单位及有关承办单位,对受理数量、办理情况、办理结果进行通报;每月编辑《群众来电反映》,将群众来电中带有普遍性的、倾向性的、突发性的、苗头性的问题及有参政议政作用的意见、建议编辑成文,供领导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张正奇)

  人事与编制工作

    【岗位设置】  2011年年底,全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应设岗单位数427家,已核准单位数427家,核准比例达到100%,认定单位数420家,岗位数10161个,占应认定单位数的98%。该工作在绍兴市领先。

    【年度考核】  2010年度市级机关、乡镇一般工作人员参加考核共2235人,其中优秀407,称职1768,不称职1人,未定等次59人。事业单位参加考核共10630人,其中优秀1555人,称职8727人,基本合格1人,不合格4人,不定等次443人。根据《公务员奖励规定(试行)》,对116名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优秀的公务员记三等功,对451名年度考核优秀的公务员进行了嘉奖。审核2010年度全市先进工作者134人并进行表彰奖励。

    【公开招考】  2011年全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93名,共28个职位,其中市级机关招考60名,乡镇招考33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10人,其中教育系统162人,卫生系统106人,其他部门42人;完成2011年度卫生系统下属事业单位提前批招考工作,共招聘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48名。完成2011年农村选聘高校毕业生工作,共选聘高校毕业生20名。

    【工资福利】完成年度机关工作人员的级别工资档次的正常晋升及级别的滚动升级,做好年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薪级工资正常晋升。共办理退休手续305人,办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丧葬补助72人。完成了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上报审批工作,并布置落实。

    【智力引进】  2011年,全市共上报国家和省外智力引进项目计划为11项,共执行完毕5项,分别为特种电机和一景乳业各2只、佰利领带服饰、德力泵业、雅士林领带服饰、天乐集团、巴贝纺织、手牌起重机械、波拉太罗服装服饰各1只。其中国家项目1只,企业自主引进4只,引进了6位外国专家到市内有关企业进行短期工作。全市引进人才总数4256人,其中引进硕士和副高职称以上人才112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43人。

    【人才培养】共组织完成专技人员公需课目培训9500多人次。开展全国及绍兴市三级计算机培训三期,培训人员446余人,组织职称英语培训一期共64人。重视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建设,推荐6人为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候选人。(俞 悦)

  法制工作

    【概况】一是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明确各乡镇和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职责与要求;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督查,及时了解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定期开展基层行政执法人员交流活动,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能力,改进执法服务水平。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对121名新申领行政执法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提高执法队伍执法水平。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将复议结果及时送达纪检监察部门,加大监督力度。三是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2011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3件,其中受理5件,审结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审结;因不符合行政复议受理条件,决定不予受理的7;因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或其他情况的,告知申请人解决途径、转送或作其他处理的1件。完善行政复议庭审制度,将协调机制引入行政复议工作,拓宽了行政争议调解渠道。四是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取得新进展。加强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报送和市政府所属工作部门、各乡()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共备案和审查规范性文件13件,其中依法处理不合规定文件2件,纠正不合规定文件2件,有效维护了法制与政令的统一和尊严。五是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参与重大经济合同谈判4次,处理各类涉法事件20余件,发挥了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法制办)

  外事工作  

    【概况】  2011年,完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干部出国(境)管理的意见》,全年累计因公出国(境)1527人次,其中出访人次同比下降78.7%;自行组团3批次,同比下降72.7%。启动因公电子护照数字相片采集工作。全年邀请外国人来华47人次。

    【涉外交往】继续与日本天溪会保持友好交流关系,日本“3·11”特大地震后,即向天溪会发去慰问信;1117,接待天溪会代表,商谈王羲之故居显彰碑建碑15周年纪念活动有关事宜。96,接待非洲法语国家小水电技术培训班的40位学员,到南山水库和艇湖橡皮坝考察。加强与友好城市韩国庆山市的联系。

    【“千校结好”行动】根据上级部署,启动“千校结好”行动计划,分解落实市3年结对3个姐妹学校的工作目标。1025,市第一中学与德国路德维希一级文理中学签署了中德学校交流合作意向书,成为首个与国外学校结好的学校;德方校长专程前往该校进行友好讲学和交流活动,两校就师资培训、课程开发等方面达成共识。(外事办)

  港澳和侨务工作

    【参政议政】  2011年,全市共有8名侨界政协委员和1名人大代表,围绕侨界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向各级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两会”期间,共提交议案提案5件。

    【维护侨益】宣传贯彻《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探索维护权益的新机制,提高维权工作能力和水平,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办理来信来访8件,11人次,涉及房屋产权、工程款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努力维护侨界和谐稳定。

    【凝聚侨心】在海外联谊交友中,始终以“诚”交友,以“信”聚友,以“情”留友,发挥侨联、嵊州旅港同乡会等统战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海外侨团、侨领的联系。全年到香港等地开展各类经贸活动3次,重点指导、帮助嵊州旅港同乡会做好换届工作和第四届理监事就职典礼的会务工作。旅港同乡会的换届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心,旅港同乡会的换届,把联谊的重点放在海外第二代、第三代身上,扩大了联谊圈,为更好地开展“一国两制”下的港澳统战工作创造了条件。

    【落实惠侨政策】  2011年,市侨办努力落实各项惠侨政策,审理认定颁发归侨、侨眷、“三侨生”身份。关爱侨界群众,每逢节日,对重点侨属及其贫困、患病的侨属侨眷进行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接待服务工作,一年来多次接待回嵊探亲访友和商务活动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

    【慈善捐赠资金监管使用】市侨联抓好捐赠资金的监管工作。“爱乡楷模”苏德科前几年向嵊州捐赠慈善基金405万元,市侨办设立专门账户对该基金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每笔资金都用于慈善和公益事业,苏德科2011年又荣获第二届“绍兴慈善奖”;长乐镇山贝村旅日华侨朱湘珍女士10年来捐款30多万元,2011年又捐资10万元支援家乡新农村建设;2011年以宋卫平为首的4名嵊籍企业家捐资50%,政府出资50%的嵊州市新医院动工新建,预计2013年完工。(王小艳)

  信息化建设

    【电子政务】一是实施电子政务统筹管理。组织编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加大对电子政务工作的考核力度。贯彻落实《嵊州市电子政务建设和管理办法》,加强对涉及财政资金的电子政务项目管理。二是加强电子政务网络运维。电子政务外网覆盖全市党政部门和乡镇街道, 采用多种接入方式,使网络延伸到市属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工作点,并逐步延伸到全部行政村。三是抓好电子政务应用。五月起市委系统推广政务协同系统,启用了电子印章和数字证书,实现了全市党政机关协同办公。完善税源企业生产经营监测分析系统,为领导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帮助。推行行政执法处罚系统。行政处罚廉政风险防控网络系统在全市30个行政执法部门全面应用,实现行政处罚业务的案件登记、立案、调查、执行、结案、复议等环节的全流程网络化处理。四是开展网上政务大厅工作。网上政务大厅与政府门户网站相融合,以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为基础,以政府监管为重点,建成融协同办公、网上审批、行政处罚、电子监察于一体的网络平台,按照外网申请、内网办理、内外关联、电子监察的网络化运行模式,实行外网“一站式”申请和反馈、内网“一网式”受理和办理、电子监察系统“一体化”监管和制约,形成了一个审批规范、高效的网上虚拟政务大厅。(信息中心)

  机关后勤工作

    【概况】一是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做好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完成2009年至2010年统计年报和2011年半年报数据的报送工作。加强市政府机关大院的节能降耗工作,减少无谓损耗等浪费现象。二是做好行政中心搬迁前期准备工作。制订《嵊州市行政中心新址办公用房分配建议方案》和后续办公用房扩建方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中遇到问题的协调工作。三是做好重大会议和活动保障。完成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绍兴市“两会”、第八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第四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等重大会议和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全年完成全市各类大小会议450余场次的服务,保障与会人员11000余人次。四是做好市委、市政府接待工作。全年共接待到嵊来宾8379800余人次;接待省级以上领导9批。同时,为市委市政府外出考察、经贸、招商等活动打好前站,搞好衔接,确保各项保障和接待活动的有序进行。五是增强责任意识,保障机关大院和谐有序。加强日常治安巡逻,加强大门口管理,执行进出人员和车辆登记。健全完善机关大院消防安全组织网络,加强供电、供水、空调系统设备管理。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禁止酒后驾车,严格内部管理及制度落实,树立窗口服务新形象。(机关事务局)

  行政审批工作

    【概况】  2011年,全市共办理各类审批件 15.2万余件,审批事项平均承诺办理时间比法定办理时间缩短70.7%,按时办结率99.7%以上,办件提前率99.8%,实际办件时间提前率82.4%。网上审批工作得到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马光明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嵊州为全省推行网上审批提供经验。

    【绿色通道】对重点建设项目、工业项目、外商投资项目,工业企业30强和成长型企业30优的审批项目,实施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发放审批绿卡150张。中心协调窗口采取提前介入、跟踪服务、集中咨询、一次告知、疑难会商、协助上报、限时办结等措施,主动抓好服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项目办结36项,办结时间均比承诺时限提前50%,申请人满意率100%

     【网上联合审批】  2011年,审批中心在继续做好外商投资、政府投资、工商注册登记三类项目的网上并联审批基础上,将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气象防雷设计技术评价和审核、建筑施工许可证核发等事项纳入项目联办范围。全年共办4类联办项目516件。

    【网上审批规范化】一是完善审批系统。优化绩效管理模块设置,调整部门审批事项,更新审批外网功能,保证网上审批的顺畅运作。3月,中心业务科组织技术人员到五大集镇、开发委、三江街道开展网上审批技术指导。二是加强办件进出口管理。实施办件编号制,对各类事项的咨询、受理、取件等办理节点进行实时管理。三是组织开展新一轮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按照“减少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部门和审批时间”的“四减少”审批改革要求,结合嵊州实际,在11月下旬,开始了新一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工作,初步完成与有关部门的第二轮对接工作。

    【便民服务网络】  2011年,市审批中心成立工作组,通过摸底了解、实地察看、约谈群众、发放调查表等多种形式,掌握第一手资料,分类指导乡镇便民中心建设。按照“一个场所受理、一只笼子进出、一套机制规范”的要求,推进乡镇便民中心的建设和规范运行,促进了市、镇乡和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的形成。

    【服务效能回访】  2011年,市审批中心建立了全市81个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网上项目库,加强项目审批进程的实时管理,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效能回访活动。通过网上电子监察、实地检查资料,上门核实等方式,对部分重点项目审批效能进行解剖麻雀式的追溯分析。回访结果表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从立项到施工放样共20个审批环节,总承诺办理期限108个工作日,实际办理时限缩短到40个工作日左右。

    【效能评议】  2011年,市审批中心采取多种渠道加强服务评议,全年行政审批群众满意率为98.9%。共向社会各界发放意见征求表2000多份,电话回访952人次,即时评议1213人次,评议结果成为各部门软环境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邀请行风监督员对窗口服务进行现场评议,组织开发委、五大集镇、三江街道分管审批服务的领导和强优企业代表,对审批工作和窗口服务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和评议,征求意见十余条。(孙惠芳 朱桂丽) 

    住房公积金管理

    【概况】全年新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141个,新增职工4475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56.4%77.5%。正常缴存职工比上年净增2571人,净增率为10.5%;全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34961万元,归集余额已达93192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7.2%33.6%

    【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  2011年,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嵊州分中心多策并举,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做好推进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宣传工作和建制工作,提高非公企业和职工的参缴意识;同时,通过各银行的座谈会、银行大客户见面会等平台,拓展民营企业缴交住房公积金,并发挥银行与企业联系比较紧密的优势,推进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

      【住房公积金贷款】全市共批准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6811万元,贷款余额达61403万元,支取住房公积金11964万元,支持4539户职工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随着扩面的推进,贷款群体的扩大以及贷款对象的复杂化,住房公积金风险防范工作更加严峻。分中心严格按照原先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审批使用住房公积金。每笔贷款业务、提取业务都必须按政策规定进行,做好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监管,打击骗提、骗贷等不法行为;同时,依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相关政策,完善防范贷款风险责任制,落实到各级各岗各人。并时时关注贷款逾期现象,发现逾期苗头立即采取措施加以遏制,将贷款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确保贷款安全性。(赵 慧)

  公共资源交易

    【概况】  2011年共完成各类交易1019项,实际交易金额47.48亿元,增收节资8.53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129项,预算金额19.64亿元,实际中标金额18.12亿元,节约资金1.52亿元,节约率7.76%;经营性土地、矿产交易30宗,起始价21.39亿元,成交价28.20亿元,增资6.81亿元,增资率31.86%;政府采购835项,预算金额9818.22万元,实际中标金额8898.58万元,节约资金919.65万元,节约率9.37%;产权交易25宗,起拍价1744.04万元,成交价2731.82万元,增资987.78万元,增资率56.64%20116月,经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申请,省国资委批准,市交易中心获得国有产权转让业务资格证书,进一步规范了产权交易行为。

    【制度建设】  2011年,市公管办推出在房建施工企业中试行年度投标保证金制度;为规范建设项目交易监督管理,推出建造师更换审批制度;在水利水电施工企业中,推行投标企业备案制。首次开展代建制项目的招标,新医院项目的招标按代建制招标的有关规定实施。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中,推行新的招标文件范本,规范建设项目招标文件的制作,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考核和备案管理,招标代理机构实行年度备案制度,其工作人员进入交易场所实行佩证上岗制度。

    【电子化信息化建设】  2011年,市公管办的电子辅助评标系统的招标工作已经完成,采用工程量清单方式招标工程建设项目将施行电子辅助评标,依靠科技和信息化技术,提高开、评标工作的效率,避免人为因素干扰。

    【投诉及查处】  2011年,市公管办共受理各类投诉案件8件,其中信件4件,其他形式4件。对参与南马路桥工程投标的其中两家投标企业进行了严肃的查处,记入不良行为诚信手册,上了黑名单,一年内禁止进入嵊州市招投标市场投标。这是本单位成立以来最严厉的处罚,对投标企业起到了很大的威慑和警示作用。(费伟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