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市委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市破难攻坚推进科学发展的五年,是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快提升的五年。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扣“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的工作主线,着力夯实发展基础,破解发展难题,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强和谐社会建设,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经济转型】集中力量抓好发展平台建设,理顺平台管理体制,嵊州经济开发区在省级开发区评比中名列前茅,通过整合提升,总面积达到233平方公里。谋划启动了工业、农业、城市和服务业四大发展平台,获批一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三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实施产业集群战略,领带服装、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三大主导产业在全市规上产值中占比达到80.9%,获得“中国真丝之都”、“中国厨具之都”、“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等称号,领带产业列入首批省级集群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省级以上科技中心达到2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4家,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和省科技强县(市)。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农业增收效应显著,被评为省农业综合强县(市)和发展外向型农业先进县(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产增加值年均增长13%,产业层次不断提升。着力发展外源经济,五年累计实到外资3.9亿美元、市外境内资金64.5亿元,重大项目招商取得突破。着力发展生态经济,被联合国授予“绿色产业示范区”。

    【城乡建设】着力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完成市域总体规划编制。按照“嵊新跨行政区域大城市核心区”的定位,加快推进城南新区建设,新城区形象初步显现。稳步推进旧城改造,城市功能和人居条件进一步完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五年累计重点工程投入113亿元,104国道1——6标、嵊新大道、双塔大桥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运。积极推进“扩权强镇”,中心镇集聚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强新农村建设,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实施农村宅基地置换改革,扎实推进村庄整治、农房改造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面貌进一步改善。

    【民生保障】初步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就业和再就业服务覆盖城乡,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养老、助残和慈善事业全面进步,被评为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城市。全面推进文教卫等社会事业发展,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和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市),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县(市)、省级卫生城市和教育强市复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园林城市。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严打整治,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党建工作】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政绩考评体系,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深化“先锋工程”和“三级联创”,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和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两新”组织建设,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重申乡镇干部住勤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风气进一步形成。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改革,实施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指数管理,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抓好违纪案件查处和纠风治乱工作,保障了队伍的风清气正。

  全体会议

    【第十三次全体会议】  130,市委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代表市委常委作工作报告。会议回顾总结“十一五”规划和2010年工作,部署“十二五”和2011年工作任务,审议《中共嵊州市委关于制定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范的建议》。

    【第十四次全体会议】  88,市委召开十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绍兴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金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阮建尧部署当前工作。会议认为,年初以来全市积极开展“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对如何抓好下半年工作。会议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全力以赴抓发展;二是全力以赴抓稳定;三是全力以赴抓保障。具体要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二是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是扎实推进平台建设;四是扎实推进生态建设;五是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六是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七是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第十五次全体会议】  1124,市委召开十二届十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嵊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全市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嵊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金志就做好党代会筹备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陶关锋代表市委常委作《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嵊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说明。会议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2012年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事关全局的大事。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市委领导下,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要精心组织,规范程序,切实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要严格代表资格条件,切实加强代表资格审查,确保代表先进性;要充分发扬民主,深入调查研究,精心起草好大会工作报告;要建立党代表大会提案制度,认真开展党代表提案征集和办理工作,充分发挥党代表建言献策的作用等,确保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

  常委会议

    【概况】  2011年,市委召开常委会议14次,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研究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保增长、保民生、促稳定等重大事项。

    【128日会议】会议听取市委办关于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和市委组织部关于2010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汇报。会议决定130召开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听取市纪委关于2010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软环境指数测评结果汇报。传达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2011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方案、2010年度组织系统各类先进评比情况汇报。传达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全市宣传系统各类先进评比情况汇报。听取市人事局关于市级先进工作者评比结果的汇报。听取市经贸局关于2010年度工业企业“三十强”、“三十优”考评情况汇报。听取外经贸局关于2010年度开放型经济金银铜奖考评情况汇报。听取市委办关于全市工业经济大会方案汇报,决定全市工业经济大会安排在210(农历

       正月初八)召开。听取国土局关于土地卫星遥感图片执法检查违法用地整改工作汇报。听取市委办关于党史工作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汇报,或提出修改意见。

    【218日会议】会议听取市发改局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汇报。听取市发改局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汇报。听取市府办和市发改局关于2011年重点建设项目、惠民实事安排情况的汇报。听取市财政局关于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汇报。听取市府办关于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根据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内容充实和措词完善。传达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绍兴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听取市纪委关于召开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方案的汇报。会议决定3月上旬召开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汇报。

    【33日会议】会议听取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协秘书长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市人大、市政协提出的会议议程和日程安排。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名单的汇报。听取市总工会关于2011年劳动模范评选方案。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汇报和方案。听取市经贸局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汇报,会议要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会议还研究了市委常委分工和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

      【324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人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市“两会”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十二五”良好开局,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听取市委办、政研室关于2011年乡镇(街道)、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实施意见。听取市委办、市府办关于2011年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听取市委办关于开展市领导“六个一”结对联系活动方案。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意见和方案。听取市文广新局《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劳动保障局《关于完善嵊州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暂行办法的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并原则同意市旅游局关于第八届中国嵊州书法朝圣节暨首届温泉旅游节系列活动方案的汇报。会议还研究讨论了有关人事问题。

    【415日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钱建民等领导近期到嵊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市委办、政研室关于“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汇报,要求对方案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提交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审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市委办关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方案。听取市经信局关于嵊州市工业企业“以税控电、依税用电”有序用电工作方案和《关于鼓励热电企业顶峰发电的政策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政府法制办、市国土局关于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情况和《关于建立土地违法行为处置工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并原则同意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开展全市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参与非法交易土地、违法违规建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429日会议】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市府办关于加强环城公路(罗小线)改建工程和黄泽江整治工程工作领导的建议。会议同意设立环城公路(罗小线)改建工程指挥部和黄泽江整治工程指挥部。听取市财政局关于提高住房公积金缴费标准的方案。听取市纪委关于2011年全市作风建设工作要点和嵊州市推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1年工作要点。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会议原则同意上述要点和实施意见。会议还研究了有关人事问题。

    【525日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在嵊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关于2011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听取市经信局关于全市培育和发展战略性产业工作情况及2011年度嵊州市“工业企业30强”和“成长型企业30优”评比办法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教体局关于《嵊州市“十二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和《关于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国土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业用地公开出让的若干意见》和《闲置土地处置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农办《关于开展中心村培育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宅基地置换改革加快农村住房集中改造建设的若干意见》及实施细则(试行)、《关于深入开展第二轮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结对帮扶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扶持欠发达村规模型扶贫项目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有关政策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环保局关于创建省级生态市工作情况和《关于创建省级生态市工作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纪委、监察局《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说明。听取市委办、政研室《关于加强“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督查工作的通知》起草情况的说明。听取市委办《关于重申领导干部请假报告制度的通知》和《关于要求报送每周工作计划和每日工作动态的通知》起草情况的说明。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汇报,或提出修改意见。会议还通报了近期干部挂职情况。

    【69日会议】会议专题听取城南新区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总结设区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明确下阶段工作目标。会议指出,实施城南新区开发建设,是近十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积极响应绍兴市委、市政府“加快嵊新区域集约发展”战略,推进城市化和工业化良性互动的重点、亮点之一。城市化的新趋势、新挑战和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对城南新区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与时俱进,拉高标杆,开拓创新。要根据整合资源,提升品质、集聚人气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完善规划体系,优化功能布局,加大拆迁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要通过功能性开发、高水平设计、高品质建设、精细化管理,加速提升城市能级和新区形象,把城南真正打造成引领未来一个时期,集人居、商业、金融、办公为一体的嵊州城市新区和现代商贸之城。

    【622日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负责人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传达意见。听取并原则同意市委组织部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有关方案和“创先争优示范点”、“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有关名单。听取市财政局关于“小金库”治理和公车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做好“小金库”和公车治理工作。听取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关于《2011年度嵊州市工业经济竞赛考核办法》和《2011年度全市开放型经济竞赛及优化服务活动考核办法》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经信局关于《嵊州市工业投资项目准入评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建设局关于《嵊州市“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嵊州市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嵊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水利局关于《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严格采砂管理的意见》和《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开采砂石资源的通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并原则同意市委政研室《关于调整完善有关发展平台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明确对城南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温泉旅游度假区等三个发展平台的管理体制作适当的调整完善。会议还研究讨论了有关人事问题。

    【84日会议】会议听取市委办关于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建议方案和全委会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同意全体(扩大)会议建议方案,并要求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全委会报告。听取市委政法委关于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工作,市信访局关于近期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和《嵊州市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起草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嵊州市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责任追究办法(建议稿)》,要求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进一步研究完善。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中共嵊州市委关于2011年乡镇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和全市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议名单、全市乡镇换届工作会议建议方案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实施意见(建议稿)、领导小组建议名单和工作会议建议方案。听取市委办关于省委巡视组到嵊巡视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听取人力社保局关于《关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施英才计划的若干政策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招商局关于国家重点能源装备大型天然气液化及储存生产基地落户的有关意见和中工机器项目的有关奖励措施的汇报。听取市发改局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心镇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规划局关于《关于完善嵊州市规划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工商联关于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的汇报。

    【97日会议】会议听取市规划局《关于鹿山路商贸步行街地块规划建设方案》的汇报。听取市教体局关于市区部分高中初中学校更名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将嵊州市第一中学更名为嵊州中学,嵊州中学更名为嵊州中学初中部;嵊州市第二中学更名为马寅初中学,马寅初中学更名为马寅初中学初中部,符合嵊州教育的历史沿革,也有利更好地发挥历史文化沉淀和名人资源作用,有利于打响教育品牌。会议还研究讨论了乡镇换届有关人事问题。

    【1124日会议】会议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有关事项的汇报。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按照党章和各项法律、法规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坚强的党性,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扎实的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会议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听取市委办关于严把“两代表一委员”素质关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汇报。听取市规划局关于《积极推进市区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第三产业实施意见(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建设局关于《嵊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实施办法》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教体局关于《嵊州中学体制转换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并原则同意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干部出国(境)管理的意见》修正说明的汇报。

    【1220日会议】会议听取市委办关于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工作报告和市纪委关于市纪委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起草小组工作报告框架,要求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两个报告。听取并原则同意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日程初步安排的汇报。会议明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20121月上旬召开。听取并原则同意市委组织部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情况的汇报。会议研究了市委常委新班子内部分工。

    【1229日会议】研究人员市委、市纪委换届人事安排方案。参加会议的人员一致同意市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市委候补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市委常委候选人预备人选、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市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纪委常委候选人预备人选、纪委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纪委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专题会议

    【工业经济大会】  210,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作工作报告。会议提出,“十二五”时期,嵊州要推进赶超发展,工业经济必须挑大梁,到2015年,全市工业经济要实现“3458”目标:即推进领带服装、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扶持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十二五”期间目标任务,2011年要启动实施“工业经济六大工程”。一是平台建设工程,二是产业升级工程,三是项目推进工程,四是培大育小工程,五是自主创新工程,六是低碳工业工程。市委副书记马志龙作会议小结。会议对嵊州市2010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党委、工业企业30强和嵊州市杰出企业家,成长型企业30优和嵊州市优秀企业家,纳税前20强企业,开放型经济竞赛及优化服务活动先进单位,工业投资十佳企业、节约集约发展十佳企业和节能降耗十佳企业,十佳创新型企业,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市长奖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216,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按先村党组织、后村民委员会,再进行村经济合作社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顺序进行,总体上分为三个阶段:2月中旬前为准备阶段,2月中旬至4月上旬为实施阶段,主要工作为抓好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4月中旬至5月上旬为总结阶段。会上,仙岩镇作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试点经验介绍。

    【宣传思想文化暨组织工作会议】  216,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暨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0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和组织工作,部署了2011年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充分肯定了2010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和组织工作的成绩,对2011年度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领导,健全责任体系;二是要围绕大局,提升服务能力;三是要面向基层,着力固本强基;四是要善于创新,增强工作活力;五是要带好队伍,树立良好形象;六是要统筹协调,凝聚强大合力。会议还对2010年度宣传系统和组织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农业农村工作会议】  221,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十一五”规划和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做了回顾,会议部署了“十二五”期间农业农村工作提出要着力做好“五化五新”文章: 注重农业现代化,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注重收入多元化,开拓农民创业就业新渠道;注重农村城镇化,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注重服务一体化,构建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新体系;注重改革全域化,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体制。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要围绕“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农村进步”的目标着重抓好“五个加快”: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努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快创业创新步伐,大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快中心村建设,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农村综合改革,切实增强城乡统筹发展能力。会议还表彰了一批农业农村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平安嵊州”建设暨政法信访工作会议】  228,市委召开全市“平安嵊州”建设暨政法信访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十一五”规划和2010年工作成效,部署“十二五”规划及2011年“平安嵊州”建设和政法信访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讲了话,市委副书记马志龙作工作报告。对今后任务,提出着重“五大体系建设”,即深化“平安嵊州”共建体系建设,确保社会政治稳定;深化社会矛盾化解体系建设,强化矛盾源头治理;深化社会管理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深化社会治安综治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执法规范化体系建设,推进公正廉洁执法。会议还表彰了2010年度的各项先进集体和个人。

    【软环境指数管理活动总结大会】  39,全市2010年软环境指数管理、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暨2011年行风效能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盛秋平在会上肯定了2010年全市行风建设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抓好行风效能建设工作,为嵊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慧珍对软环境指数管理工作进行总结点评。从全年的软环境指数看,企业和群众对2010年度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总体满意率为95.93%。会议还对2010年度行风效能建设的各项优胜进行了表彰。

    【开发区经济工作会议】  39,市委、市政府召开开发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委书记俞仲兴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盛秋平充分肯定了开发区“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绩,要求开发区在“十二五”发展中勇担使命、再创业绩,把开发区打造成推进大平台建设的先行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城乡统筹、社会和谐的首善区。会议还表彰了一批优胜企业。

    【“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  422,市委召开全市“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发动和具体部署。市委书记盛秋平作动员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活动的主体内容有三项:思想解放大讨论,项目推进大会战,环境优化大行动。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准备阶段从3月中旬到4月中旬;实施阶段从4月中旬至年底;总结阶段,年底做好活动总结及有关考核工作。2010年度3030优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  629,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会议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积极投入“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努力开创嵊州科学发展、赶超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盛秋平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阮建尧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马志龙宣读表彰决定。会议表彰了“越乡先锋创先争优示范点”和“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等一批党组织和党员。

    【乡镇换届工作会议】  913,市委召开乡镇换届工作会议,贯彻中央、省委和绍兴市委关于乡镇换届工作的要求,研究部署全市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市委书记金志在会上强调,各乡镇党委要准确把握换届政策和要求,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换届工作完成。市委副书记马志龙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陶关锋作工作部署。从9月开始至明年1月,全市乡镇党委、人大、政府将进行集中换届,其中乡镇党委换届要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人大、政府换届在20101月中旬前完成。仙岩镇党委在会上作了试点经验介绍。会后,市委组织部还组织开展了换届工作专题培训。

  办公室工作

    【概况】  2011年,中共嵊州市委办公室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和谐型机关”这一目标,努力把市委办公室打造成全市“首善机关”,牢固树立“绞尽脑汁谋事、用尽心思做事、竭尽全力成事、恪尽职守共事”这一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参谋助手、信息反馈、督查检查、协调服务职能,进一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中开创了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嵊州经济社会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调研工作】一是认真做好综合性文字材料起草工作。完成了全体扩大会议、全市工业经济大会、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等重大会议的工作报告、各类重要会议上的领导讲话以及省市领导来嵊州调研等重大事件的汇报,起草下发《情况通报》28期。二是围绕中心开展调研。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共确定了12个调研专题,采取科室调研、陪同领导调研、与部门联合调研等形式,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三是积极谋划“十二五”发展思路。为谋划“十二五”期间各项工作,分21个课题组由市领导带队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结合嵊州实际,制定出台了嵊州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

    【信息编报】一是全力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全年被《今日绍兴信息》录用170期,《绍兴信息·工业情况交流》录用14期,《绍兴要情》和《专报》录用10期。上报省级录用信息74条,其中工作情况交流一则(被代省长夏宝龙批示),每日汇报23则,经济专报11则,转报39则。数量比往年增加明显,质量也有较大提高,得到了省、绍兴市信息处领导高度肯定。二是精心编发本级信息。围绕“服务中心、参谋有道”的目标,全市共编发《嵊州动态》249期,《工作情况交流》6期,《内参》9期,《情况专报》37期,《紧急信息快报》27期。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编发专题信息,编发27项专项行动信息6期,专刊36期,其中有12期专报或内参信息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三是完善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营造“全员报信息”的工作氛围,市委办每人每年上报绍兴市级以上录用信息不少于2篇。至10月底,办公室人员所报信息已被绍兴市及以上录用42篇。分批定期不定期召开信息工作例会和研究会,已召开各类座谈、研讨活动6次,参与人员达一百余人次。

    【后勤保障】完善了会议方案、接待方案签批发文制,后勤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围绕领导公务活动、严谨、周密、细致地做好上级重大会议(活动)的承办工作以及市委常委会、市委重要会议和市委领导召集会议以及接待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吕祖善省长来嵊下访、绍兴市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现场会等重大会议(活动)在嵊州市举行。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了省审计组来嵊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省委巡视组来嵊开展巡视活动以及上级领导以及有关兄弟县(市、区)主要领导来嵊调研的接待任务。加强了行政后勤管理工作,更新了办公设备,改善了办公条件,为确保市委办公室快速高效运转作出了积极努力。

    【督查工作】全年开展决策督查7次,开展专项督查20多次,进行专项查办19件,其中办结上级领导交办事项15件,编发各类督查材料9篇。在督查工作中,一是坚持真督实查,认真抓好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二是积极跟踪问效,扎实开展市委常委办公会议纪要落实情况的督查。三是锐意攻坚克难,切实做好重大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

    【协调服务】主动加强与省、绍兴市委办公室和兄弟县(市、区)委办公室的联系;加强与市各套班子办公室、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衔接;抓好市委有关重点工作的牵头抓总和重要会议的综合协调工作,做好全市性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和重点问题的组织协调工作,坚持每月一次的四套班子每月重点工作和每月一次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及重点乡镇(街道)、部门负责人日常工作安排制度。全年承办市委各类会议90多场次,协调安排市委领导公务活动90余次,承办市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活动20余次,做到忙而有序、衔接周密、不出纰漏。

    【机要保密】开展全市各级机关单位涉密文件资料、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检查工作,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完善和健全制度,做好密码管理和明、密电报的传输、收发、办理工作。做好机要密码设备及应急通信设备的更新工作,完善应急通信跟随服务的保障工作。做好机要保密检查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做好机要密码通信工作,确保密码通信安全畅通。

    【史志工作】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积极参加市委的各项纪念活动。与市委宣传部、市档案局共同承办“嵊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图片展”,同时与市委宣传部、新闻传媒中心、新华书店联合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收集党史大事记资料约10万字,编辑整理成册。《中国共产党嵊州历史》(第二卷)一书,在七一建党节前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编纂完成《嵊州年鉴》(2011),全书计80万字。组织编写《王羲之金庭岁月》,全书计35万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刊出内部刊物《嵊州春秋》4期,约30万字。协助电视台和《今日嵊州》播出和刊出《纪念建党90周年》专栏。征集有关辛亥革命史料,编辑出版《嵊州辛亥革命资料选辑》,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编辑完成《中国共产党嵊州历史图鉴》初稿。

    【《嵊州通讯》编辑】编辑部围绕“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工作主线,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组织、采写、编发了大量的调研报告和专题报道,在围绕中心造势上下了工夫。加大策划力度,在卷首语、特别报道、调研报告、剡溪文化的策划上作了较大的努力,提高了刊物的影响力和宣传效果。拓展服务领域,重点把握服务基层的宗旨,为部门、镇乡、企业做好宣传服务。提高刊物品位,在内容、形式上不断改进,力求以丰富、多样、活泼的形式反映内容。严把校对关,努力把差错减到最少。在刊物封面的装帧设计上,注重表现形式和视觉效果,赢得了读者的广泛认可。(市委办)

  纪检监察工作

    【概况】  201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深化惩防体系构建工作,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协调重大工作,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了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纪委全体会议】  38,召开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1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盛秋平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慧珍在会上作题为《强化执纪为民理念,服务科学发展大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监督检查】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水利改革发展、节约集约用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上级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法规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查处纠正;加强对中央“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等换届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了换届之年风清气正。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21只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开展联合督查,督促相关部门抓好问题整改。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6个部门完成了项目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开展村级组织收费专项清理整顿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促进了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的专项检查,规范公务接待费支出行为。开展全市砂资源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砂资源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作风建设】以推进网上集中审批为重点,完善“一窗式”受理,推行重点投资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开展审批效能回访,提升了行政审批效能。开展“僵慵懒慢”专项治理,组织开展“找陋习议作风、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网上评选影响全市发展环境的十大陋习等活动,营造整转作风的良好氛围。加大机关效能监察的力度,以全市明察暗访、纪委领导带队督查、借助周边县市行风监督力量暗访等形式,开展了4次较大规模的效能检查。公布作风建设投诉举报电子信箱和投诉举报电话,拓宽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加强效能投诉调处工作,重点对市规划局人防办在国商大厦南卖场人防工程验收和市建管局质监站在凯迪制冷公司新厂房竣工验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公正的调查,公开通报相关情况,并对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开展问责问廉问效工作,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全年共对36名违反效能规定的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副科级领导干部4人,取得了较好的警示效果。加强软环境指数管理,企业和群众对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总体满意率为97.3%。在质监等10个具有执法职能的部门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接受省纠风办明查暗访。开展“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年”活动,纠正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组织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发现并纠正违规款项29.3万元。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从严控制和规范庆典、论坛、研讨会活动。

    【惩防体系建设】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落实“一月一督查、半年一交流、一年一考核”工作制度,通过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的共同努力,2011年度7个方面83项构建任务全面完成,并在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以“讲大局鼓干劲守纪律正作风”为主题,开展各类廉政教育活动,通过邀请省纪委领导作警示教育专题报告、编写典型案例《警示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以改革创新为手段,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出台《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暂行规定》,加强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强化预算编制监督,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加强财政性资金存放管理。规范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建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代理机构备案制度,遏制串标围标、拆借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深入推进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工作。按照“点线面立体防范,网络化实时监控”的要求,推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市共查找出廉政风险点1140个,制定防控措施578条,编制职权目录92份,编制业务流程图78份,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实现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机制建设全覆盖。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全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各类违纪案件111123人次,其中查处乡科级党员干部违纪案件77人次,查处农村干部违纪案件2427人次,党员干部土地违纪案件3838人次;处分117人,其中党纪处分106人,政纪处分17人,开除公职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通过查办案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10余万元。加强办案的软硬件建设,推进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安全文明、依纪依法办案。做好案件审理工作,慎审快结,审结的案件无一例申诉。健全处分决定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纪律惩戒到位。加强回访教育,将回访工作与处分执行检查、“解除”、“恢复”等工作结合起来,提升了工作成效。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市纪委直接接受群众信访举报395件(次),接受上级纪委转(交)办323件(次)。通过健全“一网三联四包”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领导约访、常委包案、承诺办理、责任考核等制度,解决了一批矛盾纠纷。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乡镇权力运行工作,开展勤廉双优示范乡镇创建,浦口街道、金庭镇被评为绍兴市级“勤廉双优示范乡镇”。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作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村监会换届选举工作,村党组织成员兼任村监会主任比例达95.45%。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印发《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手册》、《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台账》、《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好案例》等资料,对村监会成员进行全员培训,指导村监会围绕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工程建设等重要事项实施监督,促进了村监会作用发挥。顺应社会管理要求,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推行“一站式”集中办理,发放便民服务卡,建立“全程代理”制度,为基层群众提供民政、人力社保、农业、卫生和人口计生等服务。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制定公开目录,设立指导联系点,成立党务公开监督小组,创新公开形式,党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开展“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纠正违规现象,嵊州市被命名为“浙江省村级财务规范化县(区)”。开展以“五个统一”(统一形象、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评价、统一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提升了基层站所的服务水平。(卢秋键)

 

  组织工作

    【概况】  2011年,全市组织工作以乡镇党委换届和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为重点,统筹抓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促进嵊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党组织1882个,其中党(工)委87个,党总支120个,党支部1675个,党员49189人。

    【“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  4月,市委部署开展“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在整个主题实践活动中,重点抓住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解放思想,营造比学氛围,切实学习先进地区,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二是抓牢项目,推动赶超发展,列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分解责任,咬定目标,限期破解。三是转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加大问责问廉问效力度,开展政策环境、服务环境、要素环境、社会环境四项行动。四是创新机制,保障创先争优,创新项目推进机制,推行挂牌招才和干部交流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制度,加大考核权重。这次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思想统一,行动迅速,组织有序,措施扎实,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形成了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乡镇党委换届选举】3月仙岩镇党委换届选举试点的基础上,9月全市全面启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全市17个乡镇共选举产生党代表1223名,其中女代表192名,占15.7%;基层一线代表530名,占43.3%;非公企业党代表75名;大学生村官代表5名。在接着召开的各乡镇党代会上,共提出党委委员候选人163名,应选党委委员129名,差额34名,所有组织提名人选全部高票当选。当选的129名乡镇党委委员平均年龄38.7岁,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有女干部16名。这次乡镇党委换届还进行了换届风气测评,除试点乡镇外的16个乡镇,由1131名党代表参加测评,换届风气总体评价“很好”977票,占86.4%;“好”151票,占13.4%;“一般”3票仅占0.2%

    【领导干部届期考核】  4月,组成13个考察组,对全市21个乡镇(街道)、63个部门和515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了届期考核。在这次届期考核中,主要抓住3个方面:在内容上突出了专项考察,在常规考察的基础上,针对乡镇中心工作既有共性也有个性的特点,对每个乡镇确定了共性+个性专项考察的内容。方法上突出了综合性分析,注重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历史性考察结果的分析运用,注重征求纪委、检察院、审计、计生、信访、综治等部门意见。同时,注重干部德的正反测评,正面测评德能勤绩廉、反向测评存在问题。民意上扩大了参与范围,坚持全方位立体式考察,纵向上上下征求意见,横向上除了考察干部的工作圈之外,还延伸到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提高干部考察质量。

    【选拔任用乡镇部门领导干部】  2011年,突出“以实绩论英雄”思想氛围,以机构改革和乡镇换届为契机,着眼优化班子整体结构、加强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班子整体效能,坚持“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用人标准,选拔重用群众公认度高,肯做事、会做事的干部。全年共调整乡镇、部门领导干部220名(其中3月份调整58名,4月份调整26名,9月份136名),其中通过全委会推荐干部16名,提任或转任重要岗位62名,交流干部64名,免职10名,提拔部管干部11名。

    【干部交流机制】按照“顺向交流,逆向提拔,拉长培养链”的原则,有计划地推进干部交流,促进城区、平原、山区之间干部合理流动,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全年结合乡镇换届,共交流干部53名,内部轮岗干部24名。其中有7名干部从市级机关中层干部提拔交流到乡镇任职,有12名中层干部从大集镇和街道提拔交流到中等乡镇和山区乡镇任职,有18名中等乡镇和山区乡镇领导干部顺向交流到大集镇、街道工作,有12名乡镇领导干部顺向交流到部门工作,进一步树立了“干部下基层、基层出干部”的良好用人导向。同时,对工作不用心、上班不在状态的5名副职进行了逆向交流,对反响较差的2名干部进行就地免职,切实发挥干部交流的“激励”和“惩戒”作用,较好地实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年轻干部培养】一是参与全市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抽调30多名年轻干部,到村级换届选举办、双服务办、新医院筹建办等处挂职,以提升年轻干部能力和才干。二是到省级机关挂职锻炼。5月、6月分别选派12名中层干部到业务比较对口的省级信访局、省科技局、省卫生厅、省农业局、台办等机关挂职半年,提升政治水平和业务技能。三是到经济部门和大平台压担锻炼。选派4名中层干部到经济开发区、三界高新技术园区、市场发展公司和领带物流中心等经济平台进行压担锻炼,发挥年轻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发工作潜能。

    【干部教育培训】全年先后举办领导干部专题知识讲座6期,举办“经济转型升级和政府服务创新”等专题培训班10期。牵头举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研修班”、“新任领导干部暨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培训班”、“全市政法系统中层骨干政治轮训班”等培训班5期,共计培训300余人次。选调14名学员和企业家参加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品质管理硕士学位课程班。另外,选送21名领导干部参加清华大学“新思维、新发展”专题研修班、省委党校“社会管理创新”专题研讨以及绍兴市中青班等培训班。

    【“3030”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战略】重点为嵊州三大主导产业和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三十强、三十优企业发展重点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全年组织各类人才招聘活动13次,通过各种途径,共招聘各类人才2500余名。实施“新技师培养计划”和“技能振兴行动”,一年中共组织职业技能鉴定5683人,培养高技能人才640人,其中新技师160人。搭建科技创新交流平台,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院士团队成功签约,被认定为第二批“绍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

    【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广覆盖宣传。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月活动,发放各类学习资料1.2万余份,提醒卡1.1万多份,提醒短信受众5.7万多人,力促换届纪律知晓度达100%。开展多途径教育。市委在各级领导干部会议上,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换届纪律。换届启动后,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必讲内容,确保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开展书面承诺、谈心谈话等活动。全市领导干部作出书面承诺500余份,开展谈心谈话900余次。确保换届中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过好进退留转关。加强监督检查。建立违反换届纪律举报信访的快速查核机制,定期对乡镇、街道和部门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确保各项纪律要求的贯彻落实。乡镇换届领导小组专门设立纪律检查监督办公室,密切关注乡镇执行换届纪律情况。

    【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根据市委对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组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创先争优我先行”为主题的纪念建党90周年“五个周”系列活动和“创先争优闪光言行”展示评选活动。全市共有5个基层党组织和8名基层党员被列入省“月度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候选名单。与此同时,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中组织开展“三重三比三争”活动(即重承诺、比服务,农村党员争当先锋;重机制、比规范,农村干部争做表率;重创新、比实绩,基层组织争创先进),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创先争优】针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直接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的特点,组织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以“创新服务、比学赶超”为主题的“三亮三比三评”创先争优活动。即:一是以“亮”示岗,增强服务意识。通过党员亮出身份、亮出职责、亮出承诺,进一步激发服务动力。全市431个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7612名党员都亮明身份上岗,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及党员共亮出服务承诺21319件,已兑现承诺20234件。二是以“比”争先,优化服务质量。通过个人比服务能力,推行岗位技能竞赛;团队比服务形象,举办礼仪文化展评;窗口比服务质量,开展示范窗口创建,进一步展示服务质量。三是以“评”定绩,提高服务效能。开展行业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切实提升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服务实效。至年底,全市431个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已开展创先争优季度点评862次,查找问题618个,已整改落实523个。

    【村级班子换届选举】  2011年上半年,全市农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届满换届。2月正式启动,4月底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通过换届选举产生村“两委”委员3473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各462名,其中连选连任分别为56.1%70.6%55.8%。另外,妇女委员进入村“两委”占16.2%;有15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全市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6.9岁,35岁及以下占7.8%3659岁占86.4%60岁及以上占5.8%,基本形成了以中青年干部为主,老中青相结合的橄榄型结构。村“两委”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分别为37.3%48.3%40.3%,比上届分别上升5.1%1.6%5.9%

    【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制度】  2011年,市直机关党工委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制度。具体分工作筹备、发动酝酿、公推选举、直接选举和后续工作五个阶段,通过党组织推荐、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党员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法推荐产生基层党组织委员、副书记、书记候选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实行有候选人差额直接选举或无候选人直接选举产生新一届基层党组织班子。

    【农村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一是全面实行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二是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改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010年度64个村的活动场所已改建,共计发放村级办公场所补助资金244.57万元。三是完善城乡基层组织结对共建机制,从2011年至2013年,开展为期3年的第二轮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结对帮扶活动,94个市级部门、单位分别结对94个行政村;120家重点企业结对39个中心村和82个欠发达村。四是开展打通农村党员“进出口”试点工作,研究探索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三色预警制”、发展党员“全程票决制”、党员管理“考评亮分制”等制度体系,规范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打通农村党员“进出口”通道。

    【远程教育】  2011年,远程教育创新工作载体,打响创业富民品牌,学用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网站信息宣传。至10月,越乡先锋网共发布信息1138条,其中党建动态和科室工作715条。二是开设专栏。先后开设庆祝建党90周年、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等专栏,并协助开展“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网上投票活动。三是建好直播课堂,在按时完成上级收看任务的基础上,本级全年共播出直播节目19堂,收看2万人次以上。四是开展远程教育就业创业培训报名代理制活动。利用远教网络做好基层农村和工业企业双方需求的信息对接工作,经市农民培训学校培训向雅士林、达成、凯悦等领带服装企业输送用工612人,较好缓解了企业用工紧张局面。

    【“两新”组织党建】  6月,市委成立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加强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各乡镇(街道)落实党委(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副书记直接抓、组工干部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领导到位、安排到位、措施到位,全面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至年底,全市累计已建党组织企业1228家,在此基础上,部署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集中攻坚月”专项行动,组织覆盖率达42%。其中30名职工以上企业都建立了党组织。有党员的企业都建立了党组织,甘霖、长乐、黄泽3个省级中心镇实现了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全市有非公企业党组织555个,党员5871人。

    【组工干部“四学四比”活动】一是学先进,比思路。利用“周一集中学习会”、“每月科室工作交流会”等平台,分专题集中学习各地组织部门的先进思路、经验和典型案例。召开专题讨论会,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重点。二是学典型,比服务。通过开展读书会等途径,专题学习王彦生、尹中强、杨善洲、杨七明等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增强服务意识。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等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学经验,比创新。通过嵊州市党建网向社会公布部内6个科室邮箱和电话,广开言路、广纳谏言,广泛收集基层党员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完善组织工作考核办法,突出将工作创新与组工干部年终考核评优挂钩。四是学作风,比贡献。组织开展“组工干部如何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大讨论活动,畅谈心得体会,积极开展岗位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大局意识、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张家康)

  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

    【概况】  2011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突出重点、创新方法、积极探索,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学习深化年”活动,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深化专家“辅学”。发挥市委中心组的龙头带动作用,先后举办了“国际形势”、“加快转型升级 谋划十二五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儒家文化与公务员思想道德建设”等4场专题报告会。开展网上“问学”。按照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连续3年开展“市民论坛”、“民意广场”活动,全年举办“建设我们的绿色家园”、“守护我们的生命之水”等9期活动,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有关做法和经验得到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的批示肯定,并在省、绍兴市交流推广。健全制度“促学”。制订出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中心组学习检查评价、学习旁听、学习秘书例会和周一学习日等制度,加强对理论学习的指导、考核。

    【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开展以“形势政策+实用技能”为主要内容的“1+X”模式教育培训,满足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多样化学习需求。金庭镇委党校被评为省级示范基层党校,天乐集团党校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校,三界镇党委被评为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构建多元化宣教网络,推动形势政策进村入企、入身入心。围绕“科学发展促转型”抓普及宣讲。及时编发中共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举办市委讲师团集中备课会,广泛开展“讲好开局第一课”和“微型党课”活动。市委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作形势政策辅导,引领全市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围绕“赶超发展惠民生”抓学习实践。以专家讲座中心为平台,开展副科级领导干部集中联学活动,组织各级党委中心组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调研和学习研讨,理清“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工作目标思路。围绕“回眸展望聚民心”抓宣传引导。在市级新闻媒体开设“回眸十一五、展望十二五”专题,广泛运用“映前五分钟”、“微型党课”、“手机党报”、“时政快讯”等形式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有关做法在全省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现场会上作了交流,市委宣传部被评为省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建党9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着眼于重温党史、牢记宗旨、激发斗志,以“追寻党的光辉足迹,展望新的光明征程”为主题,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宣教活动。开展“传唱红色歌曲”系列活动。编印红歌曲目单,组织红歌大奖赛、庆祝建党90周年“红歌大家唱”广场文艺晚会和“唱支村歌给党听”村歌擂台赛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传唱红歌的热潮。开展“品读红色经典”系列活动。编发《品读经典》丛书第二、三辑,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周一固定学习日学习等形式开展品读经典、学习党史活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聘请老干部、老党员、老新四军,开展党史巡回讲活动;开展党史党建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在全市兴起读经典、学党史的学习热潮。组织“寻访红色印记”系列活动。在市级新闻媒体开设“红色印记”专版、专栏,转播一批红色电视文献片和红色经典电影电视剧,举办“党的光辉历程”图片展,全面展示党的伟大历程、光辉成就、宝贵经验,充分激发了全市干部群众的爱国爱党热情。

      【新闻舆论引导力和管理】抓好重大主题宣传。精心策划开展中共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90周年、“比学赶超 创先争优”等重大主题宣传及“两会”、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土地卫片执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阶段性宣传。指导市级新闻单位统一开设系列专栏,特别是“比学赶超 创先争优”主题宣传刊播各类报道2500多篇,有力地传达了市委、市政府“比学赶超 创先争优”的决策部署,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新闻宏观管理。创新制度和载体,每季开展一期新闻业务研讨会,每月开展新闻好稿评选和新闻阅评,促进新闻宣传质量的提升。指导市级新闻单位加强新闻创新,《今日嵊州》改版成四版大报,并推出短信版手机报,首期用户已突破5000户。加强社会宣传工作经验在全省作交流推广。

    【“走、转、改”活动】建立完善基层联系点、业务考核、新闻评奖、群众评价等工作机制,推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开展基层联系点、定点帮扶、广电文艺小分队进村企、新闻传媒爱心公社服务困难群众等活动,增强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对外宣传工作】以扩大城市影响力、提高区域竞争力为目标,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注重外宣报道质量。着力做优做强外宣报道工作,全市共在绍兴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报道1000多篇(条),其中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刊播60余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注重外宣资源整合。制订出台《关于统筹整合2011年度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由外宣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做到资金统一使用、时间统一安排、内容统一策划、品牌统一推介,“大外宣”格局进一步完善,合力进一步增强。加强对外宣传合作。重点与央视综合频道联合摄制推出了《寻宝·走进嵊州》专题,在央视国际频道推出了《逛越乡嵊州学快乐汉语》专题,在央视戏曲频道推出了《快乐戏园》嵊州专题等相关专题,在《人民日报》刊发《“票”在越乡》摄影报道专版。创新外宣主题活动。举行“知名博客、微博网友看嵊州”、“聚焦嵊州‘卫星车间’”等外宣主题活动,在《香港文汇报》、《浙江日报》、《绍兴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9个形象专版,进一步提高了嵊州知名度。

    【网络宣传管理工作】拓展网络宣传平台。加强与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等中央级主流网络媒体的沟通合作,重点与人民网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市委书记作客人民网,接受视频访谈,同时开设嵊州专题频道和越剧专题频道。开通网上“微·嵊州”专题,加入浙江公务微博联盟,开设手机报短信版等网络新业务。以嵊州新闻网为龙头,对全市“两会”、“民意广场”、“越剧票友擂台赛”等进行图文视频报道,提升了市级主流网络媒体的快速反应力和影响力。出台《关于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的意见》,建立网络发言人工作平台。强化舆情监管和研判。加强网上舆情整理分析,编发《每日网摘》200余期,下发《网上舆情通会单》90余次,报送供市领导决策参考的《网上舆情》50期。创新网络预警机制,完善舆情信息收集网络,加强对网评员队伍的培训,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及时有效引导网上舆情,妥善处置网上热点问题。深入推进市内网站规范化建设,对市内部分网站的低俗内容开展了集中清理与整治。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抓好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制订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深化“农家书社”的内容建设,发挥其承载和培育功能,使之成为“送”文化的承载地和“种”文化的繁衍地。在全面提升乡镇、街道文化中心档次的基础上,重点指导抓好浦口、黄泽文化中心和五大集镇图书分馆建设,浦口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大楼正式启用。加强公共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市区以“百姓周末”活动为龙头,组织举办各类广场文化活动60多场次。广泛开展送文化活动,结合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全市农民“种文化”大展演等活动,组织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等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越乡特色文化建设】着力打响越乡文化品牌。实施繁荣越剧事业“六大工程”,坚持出人出戏,成立“嵊州·中国越剧艺术传承基金”,专门用于培养越剧优秀人才,越剧艺校折子戏《打金枝·闯宫》获中国非遗博览会特别表演奖。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出版大型电视节目文集《百年越韵》,拍摄完成电视纪录片《舞台姐妹》(十集),成为越剧百年发展的重要研究成果。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组织承办全绍书法大展、商敬诚九十华诞书生联合画展、钱法成回乡书画展、首届嵊州·中国肖像漫画大赛等,以文化交流促进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加强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制订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队伍的实施意见》,加强队伍管理、政策激励和考核培训,有关做法在全省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现场会作典型交流。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启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加强文化建设领导,成立嵊州市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和嵊州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组建文化创意产业园指挥部,启动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政策处理工、招商引资等工作有序推进,努力使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嵊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支点。扩大文化产业影响力。举办嵊州市根雕艺术现场创作大赛,组织民间工艺企业参加2011中国(浙江)非遗博览会、深圳文博会等全国性展会,获得54个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其中金奖13个,嵊州文化产业发展经验在《文化产业导刊》上作为全省样本进行专题介绍,进一步扩大了嵊州民间工艺产业的影响力。数字电视转换工作顺利推进,完成整转16万户,超额完成市定年度任务的200%以上。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以文明传播树文明之风。着眼于提高市民素质,依托媒体和基层宣传教育阵地,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开展礼仪文化展示评比活动,弘扬了文明礼仪之风。以典型示范树尚德之风。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文明有礼嵊州人”、嵊州市第三届道德楷模评选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营造了见贤思齐的尚德新风。以读书活动扬崇学之风。组织举办第六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在机关开展品读经典活动,在学校开展书香校园活动,在企业深化“书香进企业”活动,大力弘扬了崇学之风。荣获绍兴市第八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先进单位。

    【城乡文明建设】以争创“省级示范文明城市”为重点,营造城乡文明风尚。注重文明引领。以公益宣传熏陶人,新建文化墙50多条,新组建志愿者队伍50多支,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营造共建文明的良好氛围。优化城市环境。结合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组建城市文明宣导团和督导团,建立督查告知单制度,协调督促做好市容市貌的整治,积极实施文明交通行动3年计划,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努力营造城市宜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加强文明村镇创建,开展第四轮“双百结对、共建文明”活动、第六届“三户”评选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文明乡风的形成,西鲍村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春泥计划” 扩面提质。着眼于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春泥计划”,在全市300个村全面实施,覆盖率达70%,嵊州市被评为省“春泥计划”工作先进县市,并作为唯一的县级市在全省春泥计划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创新模式设立未成年人爱心公社。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方法,创设嵊州市未成年人爱心公社,推出“春泥关爱一线行”活动,开展青少年微故事大赛、“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体验式活动20多场次,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成长空间。顺应需求探索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依托学校教育资源,在甘霖镇、长乐镇和黄泽镇建立乡村学校少年宫,做到天天有活动,甘霖镇乡村学校少年宫被省首批公益基金作为优秀样板进行推广。    (俞海梁)

  统战工作

    【概况】  2011年,市委统战部坚持以中共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工作主题,创新工作载体,加大工作力度,为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业绩。2011年,市委统战部荣获全省统战工作创新奖。

    【民主党派建设】农工党嵊州市委会、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完成换届选举,选配好第一届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领导班子。专题组织支部主任以上骨干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在政治上保证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工作上保证与市委“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一致性与统一性。市委统战部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嵊州市统战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对象主要是各民主党派、知联会中新进的班子人员、近三年新发展加入的新党员、新会员及要求加入的积极分子和全市乡镇(街道)统战委员。

    【宗教管理】完善三级宗教网络管理责任制、宗教场所安全检查制、非通常宗教活动审批制等各项制度。对场所活动、教职人员、活动规模审批等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宗教场所管理规范、活动开展安全有序。帮助理顺宗教团体内部各种关系,增强团体自身运转能力。对影响宗教稳定的各种矛盾、隐患进行认真摸排,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调研,掌握全市民间信仰的具体情况,为民间信仰场所的管理打好基础。

    【宗教领域和谐稳定】重视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宗教活动场所稳定安全。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状》,并与81个宗教活动场所签订了《宗教场所安全责任书》。联合公安、安监、消防等执法机关定期抽查佛教场所,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对全市81个宗教场所进行安全防范工作大排查,对排查出来安全隐患及时作了整改。增强抵御渗透意识,健全了突发事件安全预警机制,及时了解宗教方面的不稳定因素和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情况,共同做好抵御渗透的工作。

    【民族团结】以深化雅戈尔企业服务维吾尔族员工五项制度为载体,加强民族交流融合力度。围绕城市少数民族人员的就业管理与服务创新机制做好调研,并对企业少数民族人员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作为省级调研课题的主要参与单位,对雅戈尔企业维吾尔族员工教育管理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商会网络】加大与工商联、总工会及相关部门的联动力度,促进乡镇层面商会网络全覆盖。2011年,全市会员企业831个,基层商会11个,行业商会8个。帮助指导谷来镇商会做好换届工作,优化了班子成员和会员组成结构。分赴广州、宁波、江苏、云南、安徽等嵊籍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开展异地企业数据库调查摸底,谋划筹建异地商会,加强商会组织在搞活“回归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非公经济服务】在指导工商联按期保质编发《嵊州商界》的基础上,重新编排十多个栏目,2011年共刊发四期。与司法局合作,向广大法律工作者征集各类涉企案例35篇,编辑出版《以案说法》一书,供企业借鉴。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金融单位的联系与协调,搭建银企对接、法律服务、联络联谊三大平台,及时宣传经济新形势新动向、国家新政策新法规,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引导会员企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企业与政府双赢。

    【为侨服务】  201110月,赴港参加嵊州旅港同乡会换届暨第三届理监事就职典礼。全年多次赴香港、深圳积极稳妥地做好香港专项工作,广泛联系香港代表人士,发挥同乡会骨干及成员的作用,宣传爱国爱港思想。组织走访侨胞侨属、侨港资企业,帮助港胞、侨属解决建房审批、经济纠纷等问题。(邢燕君)

  机构编制工作

    【市政府机构改革】根据《浙江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意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上下衔接对应、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权责一致和依法行政的原则,于20114月份正式启动政府机构改革。经过近6个月的工作,市政府部门“三定”方案经市编委会审议后全部印发。改革后,全市机构总额和行政编制保持不变,共设置政府工作部门27个。原挂靠市人事局的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改为单独设置,列党委机构序列。本次政府机构改革共取消职能30项,转移职能23项,新增职能20项,加强职能95项。基本实现了以责定权、权责对等的“三定”工作目标。

    【机构设置】设立中共嵊州市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与中共嵊州市委组织部合署办公。设立嵊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市委宣传部合署办公。设立浙江省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与嵊州市旅游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撤销嵊州市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其管理职责划入浙江省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设立嵊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为市政府正科级派出机构,主要负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嵊州城南建设管理委员会”更名为“嵊州市城南新区管理委员会”,与三江街道办事处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重新批复城南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温泉旅游度假区三个发展平台的“三定”方案,理顺了管理体制。

    【机构编制管理】  2011年市编委办共完成32个部门机构编制调整请示的审核工作和42个部门(单位)用编请示审核工作;提请市编委会会议(共5次)讨论和审批事项39项。出台《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计划审核工作的通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计划审核,共办理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请示42项,核减机关事业编制27名,办理出入编手续556人次。调整机构设置,优化编制结构,提高编制配置和使用效益,全年共盘活存量机关编制20名。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人员信息采集工作,采集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基本信息,共采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信息60多万条,为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奠定基础。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全面实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全年共登记事业单位291家,办理设立登记14家,变更登记57家,注销登记11家,网上登记率100%。完成2010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工作,累计年检事业单位276家,年检合格率100%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目的,以社会功能为依据,对全市481家事业单位进行重新分类,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36家,承担行政职能22家,不纳入分类7家,暂缓分类11家,拟列为公益一类的295家,拟列为公益二类的101家,拟列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9家。(赵国庆)

  对台工作

    【概况】  2011年,市台办组织赴台交流考察活动,推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服务对台工作大局和嵊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绍兴市台办系统评比中,获得“全市对台交流工作先进单位和涉台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赴台交流考察】  2011749日,市委书记盛秋平率由15人组成的嵊州市医疗考察团赴台开展以“医院建设与管理”为主题的交流和合作活动。实地考察了台湾长庚医院林口总院、台北医学院附设医院等7家医院,为嵊州新医院的建设与管理做了有益的前期工作。42128日,市委副书记马志龙率由11人组成的经贸考察团赴台考察。重点考察了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的有关企业,与台北市嵊县同乡会展开联络联谊活动,密切了嵊台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张生园)

 

  老干部工作

    【概况】2011年底,全市有离休干部191人,比上年减少7人,其中安置外地5人,易地安置来嵊离休干部13人。男173人,女18人。抗日战争时期入伍34人,解放战争时期入伍157人。市内行政事业单位109人(其中垂直部门4人),企业单位69人(其中垂直部门10人)。享受地(专)级待遇5人,享受副处(县)级待遇78人。离休干部已进入高龄期,90周岁以上的15人,平均年龄84岁半。设离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20个(长乐镇、崇仁镇各1个),暂住外地的、安置外地的各设1个组。7月,老年大学增设编制1名;12月,老干部服务站更名为老干部活动中心。

    【老干部政治待遇】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谋划老干部工作,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发挥老干部的作用。组织老干部学习政治理论、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会议计3次,220人次参加;并请专家作“台海形势”、“粮食问题及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等辅导报告,135人次参加。春节慰问大会,听取市主要领导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62人参加。召开组长会议2次。除春节外,活动室常年开放,每月8日、18日、283天,为离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常规学习日,由局指定一名干部为联络员,乡镇组学习活动时,由一名局领导去参加。

    【纪念建党90周年】离退休干部开展评比“五好支部”、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的活动,1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7名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15名优秀离休干部、63名优秀退休干部(职工)得到表彰。并获得省级先进个人2名,绍兴市级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2名。表彰会还邀请党校老师为离休干部作专题报告,重温党的历史,增强使命感。

    【老干部生活待遇】落实嵊市组【201134号关于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和扩大发放范围的通知;建立离休干部的帮扶机制,列入了财政预算(一年3万元),并逐年调整,对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及遗属16户,发放慰问金5000元及慰问品。到医院探望住院老干部和上门走访约200人次,并送去慰问品。开展“跨九超百”健康行活动,提出了“不到九十不做生日”、“过有尊严的幸福生活,做有品位的可敬老人”的口号,振奋了老干部的精神状态,长寿指数越来越高,探望九十岁寿星老干部7人,送去寿糕和贺信;老干部去世善后处理7次;组织21名县级离退休老领导健康体检1次。建立重点部门例会制。把尊老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形成和老干部原所在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

    【老干部活动】过好传统节日,组织离休干部和老年大学学员参加元宵节、清明节、老人节活动,1350人次参加。11月,接待绍兴市老领导15人到嵊指导工作。组织离退休老领导“智多星”指导团下基层参观考察2次;去新昌活动1次,去内蒙古、北京考察1次。

    【老干部工作方式拓展】推进离退休干部固定活动场地硬件设施、软件保障双达标,争创省“满意家园”老干部活动中心。筹集资金对老干部活动中心环境进行了整治,开辟跨九超百乐活人生榜、风采榜、动态信息栏等,活动中心被省委老干部局命名为“满意家园”。老年大学因场地原因未能通过规范化验收,但是立足现状,从抓特色入手,搞好教育。开设英语、书画、围棋等11个专业17个班。(宋良中)

  信访工作

    【概况】  2011年,全市信访量持续下降,群众到市日常访6752478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1%29.2%,其中集体访1421584人次,分别下降11.8%28.6%。越级上访上升势头得到遏制,赴京上访登记1315人次,去省到绍集体访登记无。来信总量647件,同比上升9.3%

    【落实责任】强化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职”的责任体系,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市委常委会、市党政联席会议、信访联席会议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信访工作形势。市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多次信访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信访工作;批阅各类来信来访案件以及相关信访文件、信息,提出指导性意见;包案化解疑难信访案件,带头下访、约访信访群众。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坚持周一市领导接访制度,即从815日起每周一由1名市委常委和1名副市长在信访局开展信访接待,接待分3组进行,市委领导一组,市政府领导一组,涉法涉诉一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至1231,周一市领导接待日共接待信访群众7252436人次。信访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和“平安嵊州”创建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乡镇(街道)、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

    【完善机制】一是完善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坚持定期排查与不定期排查、集中排查与分散排查相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大摸排活动,并对摸排出来的矛盾和问题,逐一分解落实责任,及时加以化解。二是完善稳控劝返机制。完善《越级上访稳控劝返工作预案》,组建市和乡镇(街道)、部门两级劝返队伍,建立和完善信息网络,一旦稳控对象失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实施劝返。三是完善督查通报机制。抽调政法委、信访局和市管后备干部6人组成信访督查小组,同步参与每周一市领导接访,跟踪督查接访信访件的办理情况,督查赴京去省信访件的落实情况,对每周群众赴京去省到绍来市上访情况和领导接访日情况进行每周一通报,对重点信访件的调处情况进行每月一通报。四是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嵊州市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责任追究形式新增“组织处理”一条,对出现问题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按程度分别进行停职检查、责令辞职、免职、辞退等处理。同时将信访工作与干部提升、人事调动、年终先进和奖金等直接挂钩,调动各级干部的主动性和责任心。五是探索信访听证制度,首次以听证会的形式化解国家级信访积案1件,即中央联席会交办的仙岩镇严坑村范茂林、范茂旺案件。

    【化解突出问题】一是整合公安、司法、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资源,通过综合手段开展工作,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有序信访;同时,加大对非正常上访行为的依法查处和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二是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规范信访事项办理,初信按时办结率达到95%以上。三是落实党政领导办案和主要领导督促检查领导包案处理情况制度,全力化解信访积案。甘霖一个信访案件由市委书记亲自组织会商,通过多方协调,成功化解;仙岩镇严坑村范茂林、范茂旺案件由检察长包案,通过上百次的协调,最终以公开听证会的形式化解。2011年国家级、省级两级信访积案化解率全部达到100%,绍兴市级、嵊州市级化解率分别为92%93%

    【夯实基层基础】  2011年,市信访局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以建设“工作一流、群众满意”信访部门为主线,发挥信访工作职能作用,深入细致做好工作,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深化“五个一”工程活动,实现全市范围“五个一”规范化村、社区全覆盖。完善网上信访工作网络,确定专人负责网上信访工作。举办信访干部培训班,围绕办信接访、投诉办理、督查督办、积案化解等业务工作,加强学习培训,信访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杨萍影)

  机关党建工作

    【概况】  2011年机关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主动设计有效的工作哉体,寻找工作突破口,科学制定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自加压力,脚踏实地,较好地完成了机关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

    【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一是运用“夜学讲坛”教学阵地,请专家学者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学习。内容有:“十二五”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解读;微搏革命与微博的应用;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内容。二是结合“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了“建功十二五、机关怎么办”的大讨论、征文比赛活动,并对优秀论文进行了评比与奖励。经向省、绍兴市推荐,荣获一等奖论文各一篇。三是多次召开片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机关规范化党员教育活动室、机关走廊文化建设、建党节、红歌大家唱、机关党组织换届等重要活动。为此,机关党工委被评为2011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

    【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一是设计了年度党建3方面内容与十件重要工作,列入考核,年终组织进行了考评。其中,有一名党员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3个机关党组织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4名党员被评为省级优秀党员,4个党组织、2名党务干部被评为绍兴市级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干部。二是对机关基层党组织进行有效的指导。提出了《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理论学习计划》、《五好党组织考核评比实施意见》、《开展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等指导性文件。三是向市委与基层党组织作出年度工作的《公开承诺书》,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党性再教育】  6月上旬,组织100多名新党员,集中3天时间,在市委党校进行党的基础知识再教育。建党节组织150多名新党员,集中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指导机关各党组织开展“读红书、看红片、唱红歌”、“党员教育周、奉献服务周、帮扶互助周、成果展示周、红歌比赛周、党内关爱周”等党日活动。极大地增强了机关党员的党性意识、团队意识、创先争优意识。

    【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了红歌大家唱活动。与乡镇,街道两级机关党组织联动,设独唱,组合唱,大合唱,共有52个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的1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上台演唱。还组织部分优秀节目到市文化广场举行七一汇报演出。此次活动还被市委宣传部评为2011年广场先进活动项目。二是举行了市直机关庆祝建党90周年文化广场“为民服务日活动”。45个机关部门(单位)的2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了该次活动,活动共分发宣传资料34000多份,服务群众4300多人,征求群众意见46条。三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内关爱活动。在建党节前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建党伟业》,到革命老区重温红色之旅,到联系乡村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等。

    【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部分机关党组织书记到温州考察窗口单位创先争优、机关文化建设、党务公开、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公推直选”的成功经验。二是及时调整机构改革单位党组织建设。配合市府机构改革,及时对农办、编委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乡规划局、商务局、市场发展总公司等部门机关党组织进行重新设置和组合,确保市级机关党组织正常运转。三是抓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公推直选”工作。进行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培训,出台“公推直选”规范化意见,部署“公推直选”工作。已有83个一级党组织选好了领导班子。应换届的党组织及时换届率,达到了99.5%。四是打造机关党建精品工程。着力建设党员教育活动室、机关走廊文化建设这两项党建阵地。去年通过自愿申报、党工委组织验评,有国税局机关党委等6个单位成为规范化党员教育活动室示范点,交通局等9个单位荣获走廊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这两项精品工程被市委组织部评为组织工作创新项目奖。五是抓好党代表、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按照要求,精心组织市党代表、人大代表的推荐、协商、选举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选足选好了市级机关两项代表。(裘益飞)

  党校工作

     【主体培训班】市委党校举办了“全市政法系统中层干部轮训班”、“新任村主职干部培训班”、“大学生村官能力提升班”等13个班次22期,培训干部2422人。为提高培训实效,使学员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根据各个班次的不同情况和学员的特点,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开拓培训领域,丰富培训内容。如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逢班必选”的课目,帮助党员干部筑牢廉政防线;创新教学方式,探索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和互动式教学方式,调动教师和学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加大开放办学,利用全国党校、高校资源,采取走出去办班与请进来教学相结合,与无锡市委党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先后依托清华、复旦等高校资源举办了主体班次,组建了一支精干、高层次的客座教授队伍,不断适应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需求。

    【宣传宣讲】市委党校运用远程教育网络、电台、电视台、基层党校等载体,主动走出校门“送课下基层”,把课堂延伸到基层。全年,党校教师围绕建党90周年、“十二五”规划、科学发展观、党的基本知识、嵊州市情、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进行专题备课,并应邀外出宣讲辅导100余场次,受训人数达10000余人次。同时,市委党校还通过电台百叶窗《党校之声》栏目播出文章26期,多渠道宣传党的理论及方针政策。

    【调查研究】一是自主调研。市委党校要求每一位专兼职教师都要参与到课题调研中去,年初就确定了每位教师至少一个课题的任务。全年,党校教师就回归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乡镇生态经济等6个专题,深入乡镇、企业、农村展开广泛调研,查阅资料,完成了6篇调研报告。其中,1篇获省委党校系统二等奖,1篇获中华会计专题研究一等奖(省级),1篇在2011年绍兴市党校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中获三等奖。二是合作调研。市委党校继续与嵊州市工商联合作,充分利用“嵊商研究中心”这一平台,开展对“回归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个课题的深入研究,形成了2篇调研报告,其中1篇获嵊州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并要求有关部门据此抓紧制定出台相关政策。2011年,市委党校教师共发表理论和调研文章13篇(其中省级以上刊物3篇、市级6篇、县级4篇)这些文章都理性地对嵊州有关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为市委市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办好函授教育,为嵊州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专业人才。通过多方努力,市委党校全年完成招收新生155名,校辅导站连续9年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评为先进函授分院,连续四年荣获招生先进单位。同时,向社会输送大中专毕业生130人,其中:法律、经济管理本科毕业生47人,会计、经济管理大专毕业生83人,会计中专毕业生15人。二是参与市委市府的中心工作。首先是参与全市的“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除了开展好本校的主题实践活动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劳江海连续3次以特约评论员身份在《今日嵊州》上发表评论文章,为全市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其次是配合市委其他中心工作,如下派驻村、驻企指导员2名、给予联系村、共建社区资金支持、参加市委安排的下基层信访活动、党员参与社区共建活动等等。

    【师资队伍建设】一是重视现有教师的学习。市委党校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并重的原则。在理论学习上,创新学习形式,输送有关老师到上级党校和有关部门参加学习外,还坚持每周半天研究式学习,既集中全校教工就党的文件精神和创新理论进行集中学习,相互交流观点,相互学习,加深教工对有关文件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提高教工的政治理论素质;举办“研究生沙龙”,引导研究生对党情、国情、市情发展阐述观点,通过智慧的碰撞来增强学习效果。在实践学习方面,除了每月开展一次工会、支部下村、企走访调研活动外,还开展集体外出调研活动,增加教工的社会实践知识。二是积极培养年轻教师。首先是资助年轻教师进修。其次是开展年轻教师业务比武。为了促使年轻教师尽快脱颖而出,指定四名年轻教师各围绕一个主题准备宣讲课件,然后在校内进行公开试讲,其他教师参与听课并提出指导意见,帮助年轻教师成长。(胡精伟)

  档案工作

    【农业农村档案】2011年,市档案局在浦口街道、仙岩镇开展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程试点。至年底,已完成浦口街道、仙岩镇各村档案目录数据化,建立了村级档案目录数据库。仙岩镇人民政府、浦口街道办事处被评为绍兴市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各行政村、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在2010年行政村、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完成95﹪和100﹪的基础上,全面深化行政村和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黄泽镇前良村档案室被省档案局命名为第六批“行政村示范档案室”,剡湖街道新北社区档案室被省档案局命名为第四批“社区示范档案室”。

    【档案登记备份工作】2011年,市档案局建立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备份名册、规模以上民企登记备份试点名册及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试点名册。指导市国土局、建设局、工商局、民政局、水利水电局、住房公积金中心、房管委、人民医院等涉民单位开展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市电力公司档案室被省档案局命名为第二批“示范数字档案室”,市档案局、教育体育局、卫生局被评为绍兴市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先进集体(单位),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房管委被评为绍兴市数字档案室建设先进单位。

    【档案查阅利用】2011年,省委组织部、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继出台了221号、222号和223号有关惠民工程的优惠政策。市档案局采取聘请4名档案人员和抽调局馆力量参与接待利用、分门别类梳理相关档案内容、聘请1名专职保安负责预约查档等三项措施,确保档案利用工作正常开展。全年档案馆共接待查阅职工精减、成户下放、知青回城、户口迁移、婚姻、招工、土地、房产等人员9500余人次,提供档案25000余卷次,出具证明8560多份。档案查阅利用创历史新高。

      【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建设】2011年,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投入30余万元购置了专业级服务器、大型存储服务器等相关设备,并向省档案局申请了15万元补助经费。至年底,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已启动对市国土局、建设局、工商局、民政局、水利水电局、住房公积金中心、房管委、人民医院等8家涉民单位的数字档案实施登记备份,并进行脱机备份。市档案登记备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嵊州市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安全保障应急预案的通知》,明确组织指挥机构与职责、监测预警和先期处置、应急处置和保障等。同时,档案局还制订《嵊州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五项制度,保证了备份中心的正常、规范运行。

    【档案资料利用与开发】2011年,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档案局利用馆藏资源承办嵊州市建党90周年图片展,受到观看群众和领导的好评,并在市电视台作了报道。同时,按要求向省档案局、绍兴市档案局报送有关嵊州市“党的光辉历程”的图片。还配合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会同杭州师范大学民国浙江史研究中心联合出版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嵊州市档案馆藏《浙军都督汤寿潜函卷》”,为辛亥革命的研究工作提供了真实史料。(汪伟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