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财政·税务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  2011年,全市财政总收入30.5亿元,增长24.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8亿元,增长27.6%;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55.1%,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91.1%。全市财政支出23.18亿元,增长17%。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服务经济发展】  2011年,市财政局强化扶持政策导向,倡导和实践“亩产税收”理念,推行财政奖补政策与企业实缴税金增长率挂钩办法,引导企业增“效”;支持培育支柱产业和重点骨干企业,全年兑现工业、商贸服务业和建筑业等政策扶持资金8442万元,引导企业做“大”;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6288万元,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引导企业做“优”;做好社会保险费临时性减免,集中减征社会保险费1734万元;深化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全年完成分离8家,累计完成35家。在全系统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回访、大派送、大服务”主题实践活动,面对面求计、点对点问需,为企业排忧解难。印制《企业成长“加油站”》专辑,把财税扶持优惠政策和企业转型升级成功案例送给企业。调动金融企业支持地方经济积极性,全年向金融企业发放激励资金近2000万元,对农村住房保险实行政策性补助,引导全市20.9万户农户参保;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组织财政收入】强化税源管理。以税源间接控管为核心,构建高效便捷的征管模式,全面监控全市重点行业,加强与国税、工商等部门协作,联合办理税务登记证和税务注销业务,共享涉税信息。深化分税种管理。出台个人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杜绝逃税行为;开展房产税税源清查,增加入库税款;执行外商投资企业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新政,进一步公平内外资企业税负;推广应用营业税差额征税管理软件,开展营业税专项辅导。规范规费征收。加强收入管理,全市291单位和7家代理银行全部进入非税收入征管信息系统,100%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细化社会保险费征缴。出台《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征缴办法》,实行税收化、规范化管理;上调社保缴费基数,扩大社保覆盖面;全面开展社会保险费结算工作,结算各类企业、非企业3453家。结合所得税汇算清缴,组织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核查,推进税费一体化管理。2011年全市地税部门共组织各项收入25.77亿元,增长31.5%

    【“三农”建设】  2011年,市财政局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着力构建财政支农稳定增长机制。严格执行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政策,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继续实施并规范农作物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工作,加强农机购置补贴监督管理,拨付补贴资金3500多万元,支持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落实专项资金2100多万元,支持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促进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安排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3200多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800多万元,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筹措新农村建设资金4600多万元,支持中心村培育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家电下乡鼓励消费政策,发放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和家电下乡补贴2000多万元,促进农民改善生活条件。

    【民生支出】  2011年,市财政局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17.4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5.6%。加大教育文化投入。提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安排义务教育免杂费和生均公用经费3800万元,落实困难学生助学和爱心营养餐、职高学生生活补助、义务教育免教科书等经费3200万元。支持开通323条农村中小学放心班车线路。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促进越剧事业加快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投入1.23亿元,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基础养老金从每月60元提高到80元,并每月新增20元养老补贴,高龄补贴对象从90岁提前到80岁。安排最低生活保障资金2400多万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镇从人均392元提高到465元、农村从人均292元提高到335元。支持医疗卫生建设。投入1.38亿元,加快推进医疗保险制度建设,提高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设,基本公共卫生资金从人均20元提高到25元。投入财政资金1.18亿元,保障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行。

    【财政改革】开展机构改革,搭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组织框架。推进“笼子、盘子、口子的三个子”预算管理改革。细化预算科目,夯实预算编制基础,强化政府公共预算编制管理。重视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评价结果作为支出预算的重要依据。在网上公开2011年度总预算,接受公众监督。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扩面改革。全面推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严格预算单位小额现金账户管理,在64家预算单位开展公务卡制度改革。推进招标文件论证改革。加强招标前期管理,组织专家对“交通卡口改造”、“2011平安嵊州”和“数字城管”3个项目的招标文件进行充分论证,确保采购顺利实施。同时,整合在建和拟建设项目,节约财政资金。

    【财政监管】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实行专项资金预期绩效目标管理,考评预期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加强专项资金整合规范,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相继出台一系列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切块专项资金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强立项审批、预算审查、工程结算等环节管理,经财政局审查的《资金来源审批表》作为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置条件,将经财政审查确定的预算作为招投标标底,每个项目由专业中介机构实行工程结算审价。全年结算审核和预算审核核减率分别达到8.6%1.5%。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制定《政府公务车辆配备及购置集体会审制度》、《公务车辆控购原则和配备购置规定》,将国有企业列为公务用车控购管理对象,进一步完善公务车辆的购置配备和审批规范。乡镇(街道)财政管理。完善乡镇财政考核机制,促进乡镇财政管理更加规范。全面清理2010年度乡镇财政资金,提高乡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黄小明)

  

    【概况】  2011年,市国税局共完成税收17亿元,同比增长18.02%,按财政收入统计口径为15.7亿元,同比增长18.9%,占全市财政收入的51.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20.1%,占地方财政收入的25.6%

      【税收态势】税种方面:征收增值税13.3亿元,同比增长15.88%,占国税总收入的77.81%;征收企业所得税2.6亿元,同比增长,占国税总收入的15.37%;个人储蓄利息所得税0.009亿元,同比减少54.59%;车辆购置税1.1亿元,同比增加23.83%。产业结构方面:第二产业税收13.1亿元,同比增长21.12%,占国税收入总额的77.05%;第三产业税收3.9亿元,同比增长8.67%,占国税收入总额的22.92%,第二产业依然是国税收入的主体税源。纳税行业方面:领带服装业(包含领带业、绢丝业、服装业、纺织业四个行业)贡献增值税4.3亿元,电声电机业贡献增值税1.9亿元,机械厨具业贡献增值税2.1亿元,三大集群产业共计缴纳增值税8.1亿元,占全市增值税的60.9%,产业的集群效应比2010年有了显著提高,其他产业共缴纳增值税5亿元;增长速度方面:领带服装缴纳增值税同比增长仅2%,电声电机业同比增长26.7%,机械厨具业同比增长40%,其他产业同比增长19.5%,各个行业分化明显。

    【税收征管】一是深化行业监控模型应用实效。“以电控税”办法,在厨具行业应用取得突破,2011年,全市厨具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58%,税收3990万元同比增长16.33%,行业税负率也从2010年的3.4%提升到2011年的3.6%,成效显著;深化模型监控在纳税评估上的应用,共评估103户企业,发现问题86户,评估补缴税款1082万元。二是强化三方数据信息的深度应用。三是加强各税种的分类管理。做好增值税抵扣凭证电子信息的采集和稽核比对,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网上开具率达到70%以上,强化了“以票管税”;对查账征收小规模纳税人定期巡查,及时搜集涉税基础信息,对821户纳税人按程序纳入一般纳税人管理;推进企业所得税分类预警管理,在做好汇算清缴核心环节的基础上,对197户企业进行后续审核或重点审核,查补58户企业税款507.15万元,调减企业申报亏损额738万元;加强对反避税和非居民企业税收工作的管理,全年共征收各类非居民企业税收772万,同比增长62.5%,加大涉外税务审计力度,完成企业涉外税务审计27户,总查补收入908.77万元,比上年增长57.8%,调整应纳税所得额741.98万元,其中400万以上的大案1件。四是加强出口货物退税管理工作。推进出口企业的分类管理,共评定A类企业1家,B类企业51家,建立起退税审核、事前预警、事后监控分析、函调管理“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要求61家免抵比例小于20%的生产性出口企业上报“2011年上半年生产企业退税情况说明”,监控分析其真实税负,严防出口骗税;组织开展了150家出口退税单证备案的专项检查,启用出口货物征退税衔接交互平台,提升出口退税速度和准确率。至年底,共办理出口退税98720万元,免抵调库40000万元,为缓解出口企业的资金困难,保证税收收入任务的完成发挥了积极作用。

    【规范执法】一是完善税务执法风险防范体系。二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三是强化对执法行为的内控监督。运用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监控执法行为11万余次,正确率100%,对其疑点库展开核查,纠正了13项存在问题;运用“税收执法监察子系统”开展了出口货物税收函调、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非正常户认定管理等9项内容的执法监察,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出台《进一步深化风险预防内控机制建设的意见》,四是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重大涉税违法案件,对各类虚开和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抵扣凭证、骗取出口退税、利用做假账、两套账和账外经营等手段逃避缴纳税款的涉税违法案件严厉打击,移送公安机关涉及增值税发票虚开案件4起。加强金税协查,确保协查案件的上网率、协查按期回复率和协查准确率达到100%。一年来累计检查60户,有问题60户,选案准确率达到100%,共计入库1672.36万元。

    【纳税服务】  拓宽平台提高服务能力。在新办税服务厅率先应用了全省统一的办税服务厅视觉识别系统,除车购税窗口外全部实现“一窗通办”,至年底,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平均每日提供服务近300余次,从网上进行抄报税的纳税人达3983户,比例超过90%,网上开票率达70%以上。落实制度保障服务质量。通过涉税事宜办理流程的进一步规范、简化和梳理,涉税事项从原来的200多项减少到180项;继续实行急事约办制、休息时段值班制、智能排队叫号系统和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等纳税人反映良好的措施,方便纳税人办税。完善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出台《嵊州市局2011年纳税服务工作要点》。落实和完善纳税服务投诉管理机制,开展纳税人满意度测评。完成嵊州市“12366”财税热线的全省联网,受理工单7个,全部给予纳税人满意答复。加大力度服务经济转型。一年中各项税收优惠累计13.96亿元,免抵调库4亿元。其中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办理固定资产抵扣税额1.56亿元,同比增加18.94%;加快退税进度,办理各类退税9.87亿元,支持福利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三农企业发展,退免税1.89亿元;落实增值税起征点调整政策,给2090户个体工商户直接免税;兑现企业所得税产业性优惠6402万元,其中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429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072万元,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额992万元,直接扣除或加计扣除应纳税所得额15637万元,折算减免税额3909万元。(潘竹涛)

   地

    【概况】  2011年,全市地税部门共组织各项收入(含契税、耕地占用税)25.77亿元,增长31.5%。其中:税收收入15.3亿元,增长40%,剔除甬金高速路权转让税款1.61亿元,增长24.9%;社保金收入8.78亿元,增长18.3%;残保金收入733万元,增长7.3%;其他收入1.61亿元,增长38.2%

      【税收态势】一是全年税收收入呈现“波浪形”走势。收入及增幅按月比较呈“三上三下”,前两个月均较高,3月和4月明显回落,56月份再度上扬,7月至9月再次回调,10月由于甬金高速路权转让税款入库陡然冲高,11月再次下跌,12月再度大幅上扬。二是主体税种增幅不均衡。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继续保持高幅增长,企业所得税增速趋缓,前两种税款分别增长67.3%30.4%,但企业所得税仅增长8.6%。三是营业税中一次性入库因素所占比重较大。其中甬金高速路权转让营业税1.53亿元,占全部营业税的27.8%。四是房地产业税收增幅由高而低下滑明显。第一季度增幅高达87.8%,第二季度末增幅下降为19.2%,年底变为9.9%

    【营业税】  2011年,营业税入库5.51亿元,增长67.3%,其中,甬金高速路权转让营业税1.53亿元,剔除这一因素,增长20.8%。一是受第三产业整体发展带动,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非营利性三产服务业分别增长21%22.4%22.2%52.3%。二是104国道嵊州段改建、浙江温泉湖国际度假旅游区、城西小学等政府重点工程推进,以及使用建筑业、房地产业征管软件,建筑业营业税保持较高增长,入库8061万元,增长30.7%

    【企业所得税】  2011年,企业所得税入库1.41亿元,增长8.6%。由于价格上涨及第三产业的快速推进,第三产业特别是商业的企业所得税高幅增长,交通运输业企业所得税增长128.8%;批发零售业企业所得税增长83.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所得税增长114.9%。减收因素:一是房地产建筑业企业所得税受宏观调控影响进入下降通道,全年下降5.7%;二是制造业企业所得税减收,因融资成本、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制造业利润大减,其企业所得税因此下降7.9%

    【个人所得税】  2011年,个人所得税入库2.31亿元,增长30.4%。一是出台个人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加强转让个人所得税管理,入库财产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4785万元,增长267.8%,增收2998万元,占个人所得税增收额的84.1%。二是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入库3302万元,增长32.2%,主要是一些效益好的企业红利所得个人所得税有较快增长。减收因素: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1012月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单月分别下降44%43.2%41.7%,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分别下降37.5%25.9%3%

    【其他税收】  2011年,受内外资税费政策统一、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清理、房产税计税依据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提高及跨年度入库等因素影响,其他各税保持高幅增长,共入库60781万元,增长33%。其中土地增值税入库9274万元,增长20.7%;城镇土地使用税入库9588万元,增长33.2%;城建税入库1.23亿元,增长60.1%;房产税入库7521万元,增长38.4%

    【支持转型升级】  2011年,市地税局强化“亩产税收”理念,推行企业实缴税金增长率与财政奖补政策挂钩办法,引导企业增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批准减免税款6288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小型微利企业分别减免企业所得税1135万元和1568万元;社会保险费集中减征1734万元。落实个人所得税新政,提高个税起征点,个人所得税总体减征幅度超过50%1.3万户月定额低于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的个体户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分离发展服务业】  2011年,市地税局坚持扩总量与提质量并重,坚持税企联动,扎实开展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专项行动,编印《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财税优惠政策摘编》,组织中介服务业政策解答会、物流业专题座谈会、分离发展服务业动员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市新增分离服务业企业8家。累计完成35家,已分离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入库税款分别增36.4%36.2%,实现了双“丰收”。

    【税收法治】  2011年,市地税局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依法行政考核。开展税收法制培训,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运行政府网行政处罚系统,大力推进税收执法透明化,将涉税事项的征收、管理、查处、减免(退)工作,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纳税人监督,保证执法公平、公正。通过法律途径,清理和收缴社会保险费。开展税收执法检查,对2009年所得税汇算清缴进行评估复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税源管理】  2011年,市地税局以税源间接控管模式为核心,探索切实可行、高效便捷的征管模式。全面监控全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单设台账,专人管理,准确掌握其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建立税收计划预测、分析、执行监控体系,全市重点税源企业共214户,2011年税收收入10.85亿元,监控比重达到70.9%。加强与工商、国税等部门的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办理税务登记证、税务注销,实行门征税款委托代征,共享个体工商户定期定额、停业注销等涉税信息。

    【“大集中”工程】  2011年,市地税局专门成立《税友龙版》上线运行领导小组,设置宣传保障、业务、技术等3个工作小组,在各单位分别确定一名“大集中”工程联络员。开展“大集中”工程专题研究,制定“大集中”工程工作方案。启动数据清理,加强与省地税局有关部门和兄弟县(市)局的联系,及时交流数据清理工作动态,处理各类问题。开展“大集中”工程信息新闻宣传,营造“大集中”工程建设良好氛围。

    【规费征收】一是上调社保缴费基数。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基数由1374元调整为1536元,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由2290元调整为2560元。二是扩大社保覆盖面。全市参保企业增加574户,增长13%;职工参保人数增加9232人,增长11%。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数增加5079人,增长10%。三是组织开展结算和核查。补缴社会保险费600多万元。四是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全市共完成社会保险费收入8.78亿元,增长18.3%,征收残疾人保障金733万元,增长7.3%

    【税务稽查】  2011年,市地税局加强国地税稽查合作,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共享信息资源。2011年重点对资本交易项目、广告业、建筑安装业、交通运输业、地方金融业等行业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共检查纳税人147户,其中责成自查50户,查补税款834万元,费(基金)145万元,加收滞纳金90万元,处罚款196万元,合计1265万元,入库率、结案率均为100%;查处虚假发票买方市场违法企业16户,查办大要案3件,移送司法机关1件,媒体曝光1件。

    【纳税服务】  2011年,市地税局以点带面在全市各分局开展以统一形象标识、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评价标准、统一队伍建设标准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在全系统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回访、大派送、大服务”主题实践活动,面对面求计、点对点问需,为企业排忧解难。印制《企业成长“加油站”》专辑,把税收优惠政策和企业转型升级成功案例送给纳税人。坚持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缩短总局和省局规定的办结承诺期限。

    【税收宣传】  2011年,市地税局在《今日嵊州》报每月出专版,宣传全市工业企业纳税前30强和实缴税费前200位企业;在嵊州电视台《嵊州新闻》节目推出嵊州地税系列报道,每个征管分局和征管科室上电视宣传;在市中心广场大型宣传窗,常年开辟《税收宣传》专栏;以税友2006、嵊州地税网等为载体,为纳税人提供学习、交流、了解涉税信息的平台;开展税收宣传“进市场、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免费发放《优惠政策摘编》、《纳税服务指南》等资料6000多份。(黄小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