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经济管理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经济体制改革

      【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改革】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市已有481家国有城镇集体企业完成了深化改革,转换职工劳动关系32437多人。其中,2011年完成企业改革3家,转换职工劳动关系21人,两家企业解除挂靠关系。在企业改制中,始终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规范地操作实施。在产权制度改革上,实行开放式的产权转让,国有集体资产一律实行公开竞价拍卖;在职工身份置换上,严格统一补偿标准,全员转换职工劳动关系;对改制企业在城建规划区内土地一律由市土地储备中心统一收储,公开出让。整个改制过程切实做到规范有序,公开、公平、公正。(魏 康)

    【中心镇培育】一年来,通过出台中心镇培育政策,完善(修编)城镇规划、出台扩权强镇措施、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落实要素保障、促进产业集聚、加强督查考核等手段,进一步推动了中心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至2011年年底,5个中心镇建成区面积20.3平方公里,建成区人口13.7万人,人口集聚率达43.4%5个中心镇共实现生产总值132亿元,占全市的39.8%,同比增长15.1%;财政总收入4.35亿元,占全市总财政收入的15.2%,同比增长34.1%;规上工业产值61.76亿元,占全市的16.4%,同比增长30.9%;工业性投资28.71亿元,占全市的40.6%,同比增长20.1%;农民人均纯收入13680元,同比增长8.5%,高出全市335元。5个中心镇工业功能区面积9平方公里,入区企业612家,规模企业(老标准)328家,形成了甘霖电子电声、特种配件(汽摩配、冷配)、五金工具,长乐电机电器、黄泽机械,崇仁建材、休闲旅游,三界厨具、链轮等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刘小明)

      【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为探索政府投资项目新型管理及投融资模式,出台了《嵊州市政府性投资项目投融资建设管理试行办法》和《嵊州市政府性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试行办法》。以新医院为试点,探索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完成新医院项目代建合同签订。《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稿)》、《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审批操作流程实施办法》经市政府发布实施,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徐 勇)

  发展计划管理

      【“十二五”规划编制】完成了《嵊州市“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经市人代会审议批准,市政府发布实施。根据“纲要”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部门职责任务。组织做好各项专项规划编制的组织指导衔接。在编制嵊州市低丘缓坡开发利用重点区块建设规划的同时,牵头组织编制《嵊州市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规划》,为今后有序有度开发并争取土地指标打实基础。

      【年度计划编制】及时完成《嵊州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并通过人大审议。按照“十二五”规划的总体目标,按照有序、有度、均衡、可持续的原则,编制下达了嵊州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经济形势分析】重视抓好经济运行现状数据的采集、分析和调研,经济分析例会制度、重点骨干企业报表制度和调研制度,及时提出对策举措,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专题对策研究】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分别就加快嵊州经济发展、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创新中心镇管理体制、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等课题进行了调研,完成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有的已组织实施,有的已进入决策。如《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审批操作流程实施办法》、《嵊州市政府性投资项目投融资建设管理试行办法》、《嵊州市政府性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试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心镇发展和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的若干意见》等已经市政府审议发布实施。

    【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年度形象进度计划的编制下达,修改完善了2011年度嵊州市重点工程“三比”竞赛和优化服务考核办法,组织开展“三比”竞赛活动。按季分解年度形象进度计划,按月分解投资计划,实行月度督查、季度考评,项目建设问责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市38项重点建设实施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23亿元,完成调整后年度计划的104%13项绍兴市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7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61%12只绍兴市三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累计完成投资18.5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7.33%。重点项目的加快实施,带动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项目资金争取】争取上级对全市经济发展多支持、多倾斜。全年列入省重点及省级及以上计划盘子项目35只,争取到国家、省专项资金7803.69万元。这些项目的申报争取,为缓解建设用地和资金紧缺发挥了作用。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十二五”重大项目的摸排工作,共申报汇总项目143项,规划总投资506.77亿元。其中实施类120项,预备类22项,研究类1项。组织申报2012年重大前期项目,计划编制2012年嵊州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出台《嵊州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市政府安排2000万元作为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用于重大项目课题研究,重大项目建议书等前期经费补助以及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考核激励等。组织开展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储备工作,并及时向省发改委进行了沟通汇报。

    【循环经济】充分发挥循环经济办职能,实施“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节能、“991行动计划”和绍兴市循环经济“850”工程等项目。浙江伟发钢网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平方米节能抗震钢网构架住宅建筑体系产业化项目、浙江哥伦比娜时装有限公司综合利用废旧真丝服装生产高档针织服装项目等2只项目列入省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

    【政策性农村住房和农业保险】全面完成了全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和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全市共有20.9万户农户参保,参保率为99.6%;全市共有1506户种养殖大户参保,共收保费275.5万元。(徐 勇)

  价格管理

    【收费年审】3月初开始分3个年审小组,对66家收费单位和教育系统进行收费年审,合计年审额2.09亿元,比2010年增加3607.37万元,增长20.8%。其中行政性收费为9869.55万元,事业性收费为1.11亿元,分别占收费总额的47%53%,年审合格单位66家,年审合格率100%

    【收费审核】审核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假日文化培训收费标准,市体育中心室内游泳馆收取服务成本费收费标准,三界镇党委党员积极分子培训收费标准,康复护理医院病房床位收费标准和消防大队消防安全负责人及各类专(兼职)消防人员培训收费。通过民办学校成本监审,下发了关于嵊州市民办小学学费、住宿费标准的通知,核定了食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培训收费等等,使收费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史南侠)

      【污水处理收费标准】落实省物价局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落实污水处理收费制度的通知》精神,调整了除居民生活污水以外的污水处理收费标准,食品、酿造等工商企业污水由1.2/吨调整为1.6/吨,化工、皮革、印染、制药、电镀、造纸等工业企业污水由1.7/吨调整为2.3/吨,特种行业污水由1.2/吨调整为1.6/吨,非经营性污水由0.8/吨调整为1.2/吨,居民生活污水仍为0.5/吨。

    【年度调价计划】根据全市实际情况,列入调价计划的有管道天然气、农村客运班车运价、城市自来水价格。

    【天然气价格听证会】根据定价管理权限和定价程序,对管道天然气公司2008年至2010年的生产经营成本进行定价成本监审,在核实成本的基础上,妥善安排管道天然气的调价方案。采取听证参加人自愿报名,公开听证的办法,于930召开了调整天然气价格的听证会。

    【市境内班车运价】缓解市境内班车经营困难,适度调整市境内班车运价。细致测算营运成本,合理安排调价方案,按规定程序召开了调价座谈会,调价方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同意后,于73日起开始执行。起步票价由每人次1.5元调整为2元,计费票价由人公里0.18元调整为0.22元。

    【城市供水污水处理成本监审】在监审过程中,做到认真细致,科学规范。共计核减定价成本2100余万元。

      【非省统调公用发电机组上网电价】  2011121起,热电联产发电机组上网电价由0.54/千瓦时调整为0.56/千瓦时;1993年底以前投产的水力发电机组上网电价由0.37/千瓦时调整为0.4/千瓦时。

      【电网销售电价】  2011121起,电网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3.4分钱,居民生活用电价格不作调整,仍为0.54/千瓦时。(竺章金)

    【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受日本地震影响,市民盲目抢购食盐,至使食盐价格出现波动。通过组织开展以食盐、日化用品等为重点的市场价格监督检查,使市场食盐价格波动得到很快平息,共检查销售单位20余家次,出动人员40余人次。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十一期间适时部署开展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70人次,检查商业零售企业、餐饮、旅游景点、交通运输、停车场等单位37家次。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根据《浙江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对4家房产销售企业实施检查,提出了要求。另外协同建设、财政、工商、劳动等部门对市区近45家房产中介进行了突击检查,各部门对口检查相关内容,有力地规范了房产中介明码标价行为。

    【涉农价格和收费检查】  2010年组织开展了全市涉农价格和收费检查,共检查单位15家,其中乡镇、街道4家,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4家,农资销售企业3家,农机管理部门和培训单位4家,涉及农民建房、农机监理、畜禽防疫检验、农村供水、供电、殡葬、农资等部门。

      【涉农涉企收费和价格专项检查】  2011年采取下查、本级检查、年审三项工作一起展开的方法进行涉农涉企价格和收费专项检查,共检查单位15家,其中行政事业单位5家,评估、检验检测等中介机构6家,较大规模农资销售点3家。涉及到农民建房收费、畜禽防疫检验收费、有关评价、评估、农资等收费。

    【医疗收费专项检查】  2011年共检查医疗单位11家,查实违规案件3件,违规金额3.59万元,实行经济制裁4万余元,共出动检查人员22余人次。

    【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2011年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零收费”情况、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学生代管费、“三限”等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共检查学校12所,出动检查人员30余人次,查实违规案件3件。

    【成品油价格检查】  2011年共检查加油站26家次,重点检查了各加油站执行价格政策情况。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国内汽油、柴油等相关商品价格调整频繁,尤其是下半年0号柴油紧缺,各私人小加油站(点)趁机涨价等,按有关政策法规对成品油价格及相关产品价格进行了不定期的检查,保证了成品油价格的稳定。

    【涉车行业价格专项检查】以汽车销售、汽车修理服务、汽车驾驶培训等价格和收费为重点,开展了涉车行业价格行为专项检查。检查重点为汽车销售、汽车修理服务、汽车驾驶培训等明码标价情况以及价格和收费行为,检查单位8家。(陈生勇)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试行】2010年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基础上,2011年,市财政局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试行资产管理信息系统,247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形成“财政部门-主管部门-使用单位”三级管理模式,资产审批采取先纸质后网上分步进行。有效防止资产管理账实不符问题,实现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从“入口”到“出口”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使资产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

    【行政事业单位房产清查】在全市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房产清查,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管理工作,整合和集约利用房产资源,切实解决房产产权不明晰、出租出借行为不够规范和房产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有序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动态信息管理。根据各行政事业单位上报的房产清查情况和需市政府协调事项,统一梳理,分别汇总,提出整改意见和需市政府协调处理的建议。通过清查,进一步摸清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底子,做到账实相符、权属明确、管理规范、高效利用,同时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动态信息完整。

    【国有资产处置】丽湖小区房产经过20108次公开拍卖,已基本处置完毕,20113月又对小区的剩余车库组织了一次公开拍卖,共成交13个,成交总额比起拍价增4%。对市丝织厂、市普适尔制冷设备总公司进行改制,分别成立改制工作组,加强对改制工作领导。市丝织厂已开展清产核资工作。

    【“小金库”治理】  20114月,市财政局会同市纪委、审计、民政、国资委联合下发《关于明确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完成全市88家党政机关、140家事业单位、150家社会团体、41家国有企业的“小金库”全面复查工作。对24家行政事业单位、4家社会团体、8家国有企业“小金库”实行重点检查,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及国有资产管理。(黄小明)

  财政监督管理

    【财政资金绩效管理】  2011年,市财政局实行专项资金预期绩效目标管理。各部门和单位在申报项目资金时,必须申报绩效预期目标,做到有项目实施计划、有项目绩效目标、有项目资金来源、有项目支出明细预算,并对预期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评。选择7个项目实施绩效预期目标评审,涉及财政资金1159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20万元。加大各类专项资金整合规范力度,盘活财政资金存量,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相继出台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农业和社会事业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切块专项资金管理。组织开展200万元以上项目绩效自评工作,涉及16个部门37个项目2.1亿元财政资金。强化全市各部门“以绩效为导向”的理念,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2011年,市财政局严格按照“估算控概算、概算控预算、预算控决算”的原则,加强对各环节的资金管理。在立项审批环节,实行立项会审和概算审查,经财政局审查的《资金来源审批表》作为政府投资项目立项的前置条件,对未落实建设资金的项目,不予立项,避免形成烂尾工程。在预算审查环节,把发改局批准的概算作为财政局审核施工图预算的重要依据,将经财政审查确定的预算作为招投标的标底。在工程结算环节,对每个项目由专业中介机构实行工程结算审价,在预算范围内以审价结论作为支付工程价款的依据。同时,严格工程变更管理,规范中介机构的执业行为,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全年组织33个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核,送审金额7239万元,核减621万元,核减率8.6%;组织32个项目的预算审核,送审金额66459万元,核减1010万元,核减率1.5%

    【公务用车治理】  2011年,市财政局成立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将所有用车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人员编制情况及每一辆车的行驶证扫描录入“公务车辆控购管理系统”,为今后的公务用车控购管理打实基础。制定《政府公务车辆配备及购置集体会审制度》和《公务车辆控购原则和配备购置规定》,进一步完善公务车辆购置配备和审批规范,特别将国有企业列为公务用车控购管理对象,并规定非实体性生产经营企业,均参照行政机关定编配备。

    【乡镇财政管理】  2011年,市财政局按照新一轮财政体制规定,及时下达2011年乡镇(街道)财政收入、支出基数,兑现2010年乡镇(街道)财政超收分成4573万元、乡镇财政转移支付533万元,转移支付重点向山区乡镇倾斜。完善乡镇财政考核机制,涵盖预决算、财政资金审批程序、会计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等方面内容,促进乡镇(财政)规范化管理。召开乡镇(街道)资金监管专题工作会议,对2010年度乡镇财政资金进行全面清理,提高乡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黄小明)

  国土资源管理

    【用地保障】  2011年,因复垦指标的限制使用,是全市用地指标最为紧张的一年。年初省厅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仅为723亩,其中农用地为657亩,耕地415亩。经过努力,全年向上争取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70.4亩,其中2011年补办违法用地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3亩;重点急需项目追加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300亩;黄泽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宕头分流堰至河口段)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78.4亩。同时,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获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294.5亩。确保了全年上报2011年度农转用批次13个,单独选址项目1个,完成具体项目供地3285亩,成交出让金30.78亿元,2010年卫片执法检查违法用地补办批次2个,总面积达2113.6亩,新增建设用地面积2002.9亩。

    【土地供应】  2011年,完成具体项目供地3285亩,出让金30.78亿元,分别完成市政府考核任务的101.8%102.6%,其中经营性用地1187亩,出让金30.19亿元;工业、公建用地1609亩,出让金5848万元,设施农业用地面积489亩。同时,办理房改房、集资房行政划拨转出让项目1526个,补缴土地出让金582万元。

    【节约集约用地】落实节约集约用地“365”行动计划2011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工作。11月,嵊州市省级节约集约模范县市顺利通过上级达标验收。开展了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土地专项行动,全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527亩,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任务1000亩的152.7%2011年共收储了8家单位14宗土地,面积为126亩,出让收储土地75亩,优化了用地结构。

    【耕地保护】  2011年初,市政府与各乡镇签订《嵊州市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书》,细化了土地管理工作考核方案,建立了嵊州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强化了各级政府保护耕地的责任。至年底,全市耕地实际保有量为67.5万亩,基本农田面积为55.91万亩,标准农田面积为32.2万亩,均完成了绍兴市下达的任务(分别为67.18万亩、55.91万亩和31.7万亩)。

    【土地开发整理】一是实施“万亩土地开发工程”。4月,市政府出台了《嵊州市土地开发垦造耕地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全市共实施土地开发项目118只,规划新增耕地7195亩。到年底,完成土地开发项目96只,项目总面积5325亩,新增耕地5175亩,全市累计完成垦造耕地20477亩,5年垦造耕地2万亩的任务提前2年完成。二是推进土地整理。实施并完成了崇仁、谷来镇的4个土地整理项目,整理总面积5408亩,新增耕地811亩。三是启动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2010年度的11个综合整治项目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审批,规划总面积54330亩,拆旧地块面积161.8亩、拆迁户数1036户,新增耕地面积133.5亩。其中:崇仁镇赵马村、张家村与甘霖镇石坪村3个省级项目已于2011年上半年批准立项并组织实施,项目总面积13200亩,拆旧面积66.9亩、拆迁户数524户,新增耕地面积57亩。做好了鹿山街道两湾新村、甘霖镇大小坑村等2011年度11个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立项审批,规划涉及总面积266248亩,拆旧地块面积498亩、拆迁户数569户,可获取挂钩指标432亩。11只项目分别在10月、11月通过绍兴市级论证,年底规划方案已全部上报省国土厅审批。

    【执法监察】全年发现制止国土资源违法违章行为254起,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发现率和制止率均达到了95%以上。拆违348起,拆除面积124165平方米,立案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299起,查处率达到了95%以上,并选择了10起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201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通过集中整改,违法占用耕地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比例为4.95%9月初通过国家土督察上海局实施的部级验收。省政府办公厅201153536期《专报信息》以《以“红线”为纲严守用地关口——嵊州市土地卫片执法整改主要做法》为题,对嵊州市的卫片执法集中整改的做法作了介绍。同时,通过卫片执法检查集中整改,强化了对土地违法的日常监管,特别是国庆、春节长假期间,市委市政府开展强有力的督查,基本上根除了长假期间违法建设高发态势,确保全年实现了国土资源违法案件“零增长”的目标。

    【依法征地】  2011年,市国土资源局严格执行征地“二公告一批复”程序,积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提出的合理要求。组织开展征地补偿区片综合价调整前期工作。科学评估征地风险,实施征地攻坚,确保重大项目征地进度,实施征地补偿费统一支付制度,确保征地补偿及时支付到位,全年未发生一起征地纠纷。同时,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做好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确保被征地农民利益。

    【地质灾害防治】  4月修订下发《2011年嵊州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签订了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状,制定了各隐患点的防灾预案,落实了检查巡查、发放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群防群测等一系列措施。开展全市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对新形成的2个隐患点落实监测措施,及时处置25次地质灾害险情报告。继续开展了地质灾害危房户避险搬迁和高山移民工作。甘霖镇石坪村地质灾害危房户避险安置一期工程完工,可安置地质灾害户148户,71212人迁入新居。2011年签订地质灾害避险安置协议166户,其中完成避险搬迁56192人,同时结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完成高山移民65户。全年实施地质灾害防治治理工程4个,其中谷来镇中学崩塌和104国道清枫桥头滑坡治理工程已完成,仙岩西鲍村滑坡、通源乡岗下村崩塌治理正在实施之中。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已由国土资源部发文命名,建成地质灾害防治“五到位”国土所2个,甘霖所被省国土资源厅命名为地质灾害防治“五到位”示范基层所。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健全,全年开展了66只项目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矿山管理】  2011年市国土资源局关闭矿山2家,进一步规范采矿权交易行为,全年出让石料矿2只,收缴出让金430万元。加强采矿权管理,严格按照省国土资源厅要求控制全年采矿权总量和萤石矿等矿产开采总量。开展创建绿色矿山工作,下王镇溪后玄武岩矿山已通过绿色矿山认定。继续抓好废弃矿山治理,结合打击非法开采矿山专项行动,废弃矿井治理率达到10%以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编制率达100%,完成了采矿权登记数据更新与换证工作。继续按照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回头看”行动要求,制定《关于开展打击非法开采萤石资源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开展打击非法开采专项治理,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管理。对全市矿山逐个进行安全大检查,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开采、超层越界开采、污染破坏矿山环境浪费资源、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市持证矿山埋设界桩和标识牌以便相关人员及时有效监督、检查地表和底板标高有无越界。严禁“五类区”采矿,严禁乱采滥挖和无证开采。

    【二调成果应用】  2011年,已完成中心镇数字地籍调查工作,年底累计完成55%的中心村数字地籍调查工作,全年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6082本,总面积396.45万平方米,其中初始登记发证126本,面积150.31万平方米,变更登记发证3277本(含房改房、集资房发证1106本),面积214.03万平方米,分割登记发证2180本,面积12.97万平方米,更正登记15本,补办登记43本。共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457宗,抵押总面积520.70万平方米,抵押总金额32.39亿元。建立完善了国土资源统计工作机制,机构明确,人员落实,严格执行国土资源统计报表制度,及时完成各项统计数据的月(季)报任务。

    【依法行政】  2011年,市国土资源局制订“六五”普法规划,做好年度普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建立规范行政执法制度,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办理、执行等工作,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90%以上,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履行征地补偿标准争议协调职能,健全制度,明确机构,落实人员。全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维护率均为100%,嵊土资罚字〔2011〕第38号案卷被评为2011年度嵊州市十佳行政处罚案卷,嵊土字〔2011〕第18号案卷被评为2011年度嵊州市十佳行政许可案卷。

    【国土宣传】在新闻媒体长年开设宣传专栏,利用422“世界地球日”和625“全国土地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特别是在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集中整治阶段,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营造了强势推进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的舆论氛围,有力地推进了集中整治。组织乡镇村干部开展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培训。加强政务信息工作,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机制,建立信息员队伍,及时上报各类信息,基本没有重大事件的迟报、漏报和瞒报的情况发生,已被省国土厅、绍兴市局及委办、市府办分别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特别是2011年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名列全省国土系统县市局第3名,被省厅命名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示范单位。(钱正永 钺)

  工商行政管理

    【概况】  2011年,全市新发展个体工商户 2683户,累计26371户,比2010年同期增长8.05%,新发展私营企业848户,累计达到6602户,比2010年同期增长11.22%;新发展内资企业(包括分支机构)32家,累计达到1333家,比2010年同期增长-2.91%,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61家,累计达到753家,比2010年同期增长32.57%。新发展外资企业17家,累计达到405家,个体户注销、吊销1362户,私营企业注销、吊销147家,内资企业注销、吊销49家。完成对9家集贸市场的提升改造。动产抵押67份,抵押物价值58063万元,主债权金额26770万元。拍卖监督39次,委托金额26454万元,成交额24697万元。推行合同示范文本,认定守合同重信用单位28家,其中A16家,AA7家,AAA5家。全市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检测2366场次,抽检商品23375批次,查处不合格商品230批次856公斤。全年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384起,其中大要案147起,罚没款1320.4余万元。12315举报投诉中心和市消协共处理消费者投诉822件,调解率达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26万元。

    【工商开放日】  64,市工商局在长乐工商所组织举办工商开放日活动,开放日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年。13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乡镇领导、企业家代表和义务行风监督员等有关人士应邀到长乐工商所参观感受基层工商所的工作环境,见证工商所一日工作状态,查看工商干部监管巡查记录、网上数据录入情况,观看注册窗口干部有关营业执照办理及年检验照的完整过程演示。最后进行了座谈。

      【全省工商系统经检会议】  378日,全省工商系统经检会议在嵊州召开,会议贯彻学习了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11年全省经检线主要工作任务,对2011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案进行了研究讨论,省工商局经检处长、全省11个地市局分管局长和部分县市局分管局长等参加了此次会议。省局副局长朱志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健网一号”集中检查】  511,工商局开展“健网一号”集中检查行动。检查范围涵盖了各大交易平台、行业性网站、企业网站一级域名以及阿里巴巴和淘宝网上的本地卖家。检查当天,共计发现各类网络经营可疑行为22起,其中,当场立案2起,拟责令改正5起。(陈华艳 吕红江)

  质量技术监督管理

    【质量强市】  2011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推进质量强镇、强企、强业等各项活动;出台了各项制度,建立了“单月督查、双月例会和季度通报”工作推进机制,编制了四大质量建设“十二五”规划和2011年行动方案;开展各类“质量强市”及质量安全知识的培训达3910人次;开展“企业质量星级管理评定”活动,获得绍兴市质量管理五星级的有12家企业,四星的有5家企业,“领带花型智能设计”质量措施项目已通过省局评价;新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119家,其中,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有7家,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的有22家。获嵊州市市长质量奖3家,总数达10家;上报绍兴市QC小组成果项目11只,获一等奖5只、二等奖1只、三等奖5只。

    【标准化战略】完善嵊州主导产业标准信息服务平台,点击量已达46743人次;为主制、修订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2项,GB/T26526-2011 热塑性弹性体低烟无卤阻燃材料规范已发布,完成和实施《染色真丝分色分级联盟标准》,7家龙井茶生产企业复审通过了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块状产业联盟标准推广实施率达到30%以上;省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嵊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设立了秘书处;16家企业建立测量管理体系;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标准型创新企业;落实“剡溪漂流”为服务业标准化项目和服务标准,《嵊州市社会化养老服务行业联盟标准》服务标准化项目已立项;新增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1家,市、县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4家。

    【名牌培育】新增浙江区域名牌1只(嵊州绿茶),浙江区域名牌标志新推广使用企业数12家,总数已达50家;浙江名牌通过复评2只;新增绍兴名牌7只,其中服务名牌2只,绍兴名牌通过复评7只。

    【食品质量安全监管】  2011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实施“站所+网格”的监管模式,设立4个基层质监所,组建网络队伍,聘请394名大学生村官为食品生产网络员,对全市5个片区、23个镇级网络、107家企业网点、394个村级网格单位实行“定网、定责、定人”;对全市获证企业实施量化分级评价,确定为A级企业6家、B级企业59家、C级企业30家,对全绍兴市唯一的鲜奶生产企业实施“一厂一策”和高危产品“一品一策”的精细化监管办法;开展“大培训、大比对”系列活动,已累计培训11场次,培训人员达800余人;共有8家企业申领9QS证,共组织年审69家企业86个单元;抽查食品338批次,达到全市食品生产企业100%的覆盖率,合格334批次,合格率达到98.81%

    【“十小”整规】开展“百街百镇”创建活动,浦口街道被省政府评为“十小”整规质量安全示范乡镇(街道),下王镇市心街被评为省级“十小”行业质量安全示范单位;黄泽镇被评为绍兴市级“十小”行业质量示范乡镇,三江街道惠民街、下王镇市心街被评为绍兴市级“十小”行业质量安全示范单位。

    【特种设备安全】充实完善乡镇质监员、村级协管员、企业管理员队伍,对各级网格单位实行定格监管,形成“政府统一领导、乡镇(街道)日常监管、行业安全管理、质监安全监察、企业全面负责”的特种设备安全大监管工作格局;“四责并举、构筑三网,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网格化监管新格局”的做法,受到了副省长王建满的批示,818,省质监局和绍兴市政府联合在嵊州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推广嵊州市的做法;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三员”队伍的宣传培训教育工作,参加“三员”培训教育的人数达2500余人次;开展隐患大排查活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单位560余家,查出一般事故隐患184条,重大隐患35条,并落实整改措施;开展液化石油气钢瓶整治,全市共报废液化石油气钢瓶107936只,发放新瓶110215只。

    【产品质量安全】  2011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把厨具、电机、冷配、食品、建材等重点区域块状产业作为质量关注的重点来抓,加强日常抽查、巡查,保证获证产品的质量安全,共出动检查人员386人次,年审企业76家,全面核查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107家;组织实施监督抽查工作。重点加强对厨具、电机、建材、食品等涉及健康、安全的重点块状产业的监督检查,共抽查食品、纺织、机械、建材4个行业597家企业生产的597批次产品,合格586批次,批次合格率98.16%;加大执法打假力度。组织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62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39家,查处违法行为101起,立案84件,结案82件,结案率98%。处理12345市长热线、12365投诉举报案件共计33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3.95万元。

    【能源民生计量】  2011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城东南农贸市场实施在用衡器“四统一”工作;开展诚信计量体系建设,17家单位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共免费检定计量器具(电子计价称、台秤等)2158台件,并对其中365台件不合格计量器具进行修理,为539家经营户节约维修成本12458元;开展计量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8人次,检查单位、企业93余家/个,检查计量器具998余台/件。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合格的6家企业,按照《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严厉处罚;推进能源计量工作。开展“三进三送两提升”活动,对10家使用高能耗锅炉的单位、3家锅炉厂和2家安装单位实施节能技术帮扶活动,共举办特种设备节能技术培训班11期、技术讲座5次,浙江天基纸业有限公司采用了冷凝水分段利用技术被绍兴市局唯一推荐为节能减排的示范单位向上级部门报送,在评比中获得了全省节能示范单位第二名的好成绩,被省局授予“节能示范单位”称号。

    【技术机构建设】  2011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投入75万元新增实验设备,加大实验室改造力度,有562项检测项目参数通过计量认证审查认可扩项复查评审;打造省级检测中心,在原有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筹建“省领带服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有序开放省级小功率电机检测中心和省级领带服饰检验中心等两个实验室,机电中心共接受委托检验测试585批次,同比增长9%,全所共接受委托检验测试1920批次,同比增长10%;开展千家企业质量帮扶活动,成立专家组,对企业开展帮扶活动。(李良校)

  劳动保障监察

    【劳动争议调处】落实公开开庭审理制度,做好仲裁裁决规则公开,开庭过程公开,仲裁结果公开,并坚持重调解,慎裁决的原则,维护双方当时人的合法权益。2011年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88件,涉及劳动者599人,涉案标的1994.61万元。其中集体争议案件10件。立案229,结案224件,规定时间内结案率达到100%,其中调解180件,裁决43件,调解率80.36%,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219.92万元。在全市个乡镇(街道)中建立了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覆盖面达到100%

    【招用工执法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1310家次,涉及劳动者31720人,追讨回工资102.3万元,切实维护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规范了企业招用工行为,确保了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开展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至12月底,已完成书面审查单位5111家,涉及劳动者140555人。

    【工伤维权】全年累计受理工伤案件1651件,比上年同期增长22%,认定工伤1600件,同比增长21%,调解6件,调查核实1610人次,工伤职工伤残鉴定606人。收到行政复议案件6件、行政诉讼案件5件,败诉率为零,切实维护了工伤职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俞 悦)

 

  安全生产管理

    【概况】  2011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全年共发生各类事故412起,同比下降26.82%;死亡85人,占全年控制指标(89人)的95.51%,同比下降2.3%;直接经济损失274.1万元,同比下降3.72%。连续九年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零增长”目标,安全生产工作在绍兴市考核中排名第一。

    【安全生产责任制】  201148,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与21个乡镇(街道)和27个市级有关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督促各地各部门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基层单位、村、企业、车间、班组,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市各级共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27300多份。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一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在第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围绕“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主题,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咨询、知识竞赛、图版展览、摄影比赛、教育培训、演讲比赛、“安康杯”知识竞赛、重点工程检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和隧道危险化学品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十个一”活动。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按照“实际、实用”原则,通过“点单培训”、“送教下乡”、“进企办班”和“办夜校”等方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活动。共举办各类安生产知识培训班30期,培训2614人。三是编发应知应会手册。为确保责任全落实,安全全覆盖,根据全市高危行业实际、编印了《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手册》。手册内容分共性部分和高危行业部分两方面,免费分发到有关企业,把安全知识送到企业生产第一线。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开展十大领域专项整治。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结合 “三查、四促、两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一打三整治”活动,继续在重点领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全市各级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6349家次,摸排整改隐患29990多处,完成了1处省级挂牌督办火灾隐患和11处绍兴市级挂牌督办的道路交通、电力线路和工矿企业隐患整改。二是开展打非专项行动。矿山方面:针对甘霖、里南一带盗挖萤石资源有所抬头,并且越演越烈的现象,组织国土、安监、公安和甘霖镇政府、里南乡政府等单位联合集中整治,采用爆破和封堵等方式,封闭了盗采的74眼非法矿洞,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效遏制了盗采现象;危险化学品方面:取缔非法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单位8家,转移非法危险化学品88吨,没收销毁非法烟花爆竹3000多箱;

    【安全生产执法监管】一是探索全面执法检查。自全面执法检查工作开展以来,通过聘请专家对3家企业进行检查,查出隐患50多条,3家企业都已完成隐患整改,并经复查合格,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加大对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查处非事故类安全生产违法案件15起,处理违法当事人15个。全年共发生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4起。都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基本要求,认真开展事故调查,查清事故原因和责任,督促事故单位落实整改措施,消除事故隐患,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责任。

    【企业安全规范化建设】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继续推进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以及机械制造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2011年创建省级标准化烟花批发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各1家、绍兴市级标准化矿山企业5家,二是实施科技兴安工程。危化行业:完成5家企业危险工艺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安装;矿山行业:完成2家地下矿山企业的竖井提升设施改造,改造率100%2家露天矿山率先引进了先进的除尘设施,有效降低矿山作业现场粉尘污染;加强中深孔爆破技术的推广,所有矿山企业淘汰了导火索和火雷管,禁止二次爆破和人工作业,推广使用液压冲击破碎机二次破碎。

    【村级公共安全员队伍】加强以“大学生村官”为骨干的行政村(社区)公共安全员队伍管理,通过开展定期培训、举办演讲比赛等措施,使这批公共安全员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监管业务水平。年终由乡镇(街道)对348名公共安全员进行考核,市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公共安全员予以奖励。(叶苗汀)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概况】按照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把握保障市民饮食用药安全工作主线,一年来,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2011年度被评为“嵊州市优秀办案规范化单位”;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浦口街道、鹿山街道、贵门乡成为第一批绍兴市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全年新开办药店8家,注销2家,变更14家,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29家,GSP认证和复认证11家。

    【食品监管责任落实】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对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状;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绍兴市2011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通知》、《2011年嵊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和《嵊州市2011年食品检测计划》,对全年食品安全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制订了《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实施方案》,召开了创建工作会议,落实各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的创建责任和创建任务。市食安办多次召开由监管部门、有关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的各个层面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分阶段落实,并多次组织开展现场督查。部署开展食品安全示范村、示范学校及各环节示范点创建工作。共有50个村(社区)、21所学校申报开展了示范创建,已有4个乡镇、18所学校通过了考核验收。11月底,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食安委组织的验收。

    【食品市场整治】发出《关于印发嵊州市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全市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组织协调各主要监管部门以问题乳粉、食品添加剂、地沟油等为重点品种,以城乡结合部、农村食品市场为重点区域,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万多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万多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69起。对3家无证地沟油经营户进行取缔,查扣地沟油55桶、空桶101只;在食品添加剂整治方面,共查处违法行为14起。有关部门联合对1起收购销售病死猪案件进行了查处,公安部门三赴山东,抓获涉案人员5名(其中2人移送绍兴县公安局)。1019,市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判决,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2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各并处罚金30万元,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药品监管信息化】一是落实基本药物信息化监管措施,全市药品批发企业和乡镇以上医疗机构做到了基本药物进销情况核注核销,切实加强了对基本药物的追溯管理。二是结合日常检查,对零售药店的实时上传情况、上传真实性、药师在岗等方面进行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处置,发出警示告诫书57份。三是提高利用率。一年来通过实时监控系统发现线索并立案12起,占总办案数的32.4%

      【药品安全示范乡镇】一是成立市分管副市长挂帅的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确定长乐等6个乡镇为试点乡镇。召开了工作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各试点乡镇对照验收标准,积极做好创建活动。二是根据创建标准,落实科室和干部的帮扶指导责任,确定业务科室中层副职以上干部每人联系指导一个试点乡镇,并与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三是统一确定有关表式、工作制度,编制印刷宣传册、宣传卡、展板。与试点乡镇联合开展药品安全示范创建宣传,下发张贴宣传资料,并通过媒体、电视、报纸等形式加大药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药械专项整治】根据上级要求和日常检查计划,结合GMPGSP跟踪检查,全年开展了基本药物和抗生素药物、含麻黄碱复方制剂和冷藏药品、《中国药典》(2010版)执行情况、中药饮片生产经营情况、基本药物生产电子监管码实施情况、冻干粉针质量安全、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非药品冒充药品等专项检查或专项整治11次。对4家药品生产企业实施了2次以上的飞行检查,对34家药店实施了GSP跟踪检查,开展8小时外巡查48次,检查单位103家。结合药品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开展面上检查,全年出动检查人员1782人次,检查单位1320家次,检查覆盖面100%。全年共办理群众举报23起,移送药械违法广告13起;快检220批次,抽检药品130批次,医疗器械12批次;当场处罚51起,立案37起,涉案金额20.04万元,到位罚没款55.6万元。

      ADR监测工作】召开ADR监测工作会议,继续将ADR监测工作纳入卫生局对医疗机构的考核内容之一,邀请专家对全市不良反应网络人员、医务人员开展ADR知识培训,至11月底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917例,其中新的严重的266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41例。

      积极开展“打假护名企,打假护名牌”活动。结合“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的开展,多次组织力量赴丽水、诸暨等地为新光药业的主要产品“黄芪生脉饮”打假,两地正在办理“黄芪生脉饮”假药案多起,其中丽水一起案件已有4人刑拘,涉药金额25万元以上。“黄芪生脉饮”在当地的违法生产销售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切实维护了企业权益。突出高风险企业的监管和服务。根据天赐实业有限公司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的实际,抽调力量对其人员培训、硬件改善、工艺流程等方面着力进行帮促,目前该企业质量控制的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有效改善和加强。

    【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一是开展社区、街头药品真伪鉴别、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现场咨询等活动;在村、社区张贴宣传画报、编印药品安全常识小册子,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二是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三走进”活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巡回宣讲活动,共举办各类讲座或培训班11次,参与群众1.5万人次;编印并发放各类药品安全读本2万余册。三在电视台开设《健康生活》专栏,每月制作拍摄2期,节目开播以来已播出50期。该栏目内容以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为主,贴近群众生活,很受市民欢迎,栏目组已收到市民感谢信多份。(钱建军)

  

    【概况】  2011年,市审计局完成审计项目49个,查出违规金额327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9629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事项1件、涉案人员1人,建议有关部门处理事项2件、涉及人员4人;提交审计工作报告、信息76篇。市审计局实施的再就业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被评为全省综合类优秀审计项目。

    【财政审计】  2011年,市审计局安排预算执行审计项目21个,涉及调查单位98个,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发现的22个问题作了通报。通过实施全部政府性资金、政府性债务审计及农业、科技、环保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等项目,摸清了全部政府性资金收入及支出结构、政府性债务的总规模和举债现状,客观评价预算管理“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改善趋势和改善度,关注财政资金绩效和政策效果;通过实施工业经济扶持政策和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养老保险基金、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乡镇(街道)财政运行、建设项目规划管理等专项审计调查,检查市委市政府重要政策的落实情况、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和重要民生资金使用情况,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

    【地方性债务交叉审计】 3月,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开展了对新昌县政府性债务交叉审计。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重点摸清政府负债的规模和结构,从体制机制层面反映问题和成因,分析风险和责任,提出了促进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财政风险的意见和建议,完成了审计任务。同时,做好上虞市审计局驻嵊州审计组的业务配合和后勤保障工作。

    【“上审下”配合协调】  6月起,省审计厅对嵊州市实施政府财政决算审计和书记、市长同步经济责任审计。10月起,绍兴市审计局对嵊州市实施土地出让金审计和普通高中债务审计调查。市审计局在自查整改和调查了解阶段,积极参与,上下沟通;审计实施阶段,加强对接,认真做好联络、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审计报告和整改阶段,对存在问题予以切实重视,促使有关部门加强制度规范,审计成果得到体现和落实,确保了“上审下”工作的完成。

    【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全年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单位10个,审计领导干部10人。致力于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在评价方式上,形成了具有嵊州特色的“三评法”体系,从“发展和绩效”、“行政和管理”、“廉政和服务”三个方面作出审计评价。在审计内容上,做到部门经济责任审计与下属单位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有机结合。坚持下审一级,在做好主管部门本级审计的基础上,另行安排12个重点下属单位财务审计和12项重要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效率。

    【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  713,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地市审计局长会议,专题研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嵊州市首创的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有关做法在会上作了交流。84,省委、省政府出台《浙江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年度报告制度被采纳推广,成为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三大制度之一。

    【投资审计调查】  2011年,市审计局累计完成投资审计金额32706万元,净核减2040万元。围绕工程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施专项审计调查,共调查项目建设单位30家、建设项目76个。重点关注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施工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对存在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撰写《工程招投标环节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理论文章,在省审计厅《调查与思考》上刊发。加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力度,继续对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领带城物流中心等工程实施跟踪审计。

    【内部审计】加强内部审计专业人才的遴选、培养与管理,发挥内审专业人员在国家审计中的作用,聘请全省内审先进个人参与建设系统项目审计,加强了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有机联系。坚持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切实做好内审继续教育工作,促进了内审人员工作技能的全面提高。(张小文)

  

    【统计机构】一是完善局内机构建设,增设服务业科和成立嵊州市统计执法稽查大队,加强全市三产服务业调查和统计执法。二是抓乡镇统计基础建设,批复成立城南新区(三江街道)统计分局,年底止有统计分局5家,统计办17家。三是抓村级(社区)统计基础建设。实施农村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工程,利用1年至2年时间,全面落实村级统计人员、制度、经费、办公场所四到位。确立2个社区开展服务业进社区试点建设,提高服务业统计调查质量。

    【统计队伍】一是抓统计从业资格培训,2011年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达185人,实考166人,参考通过率91.6%,创历史新高,2011年年底止,全市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2600余人;二是抓统计队伍业务培训。全年组织乡镇(街道)、部门、市经济开发区、市场总公司、主要能耗企业、战略新兴企业、规上工业、房地产企业等业务培训共计30余场次、1500余人次,同时利用年报会议,对全市1000余名劳动工资统计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三是提升全局干部专业水平,有3人评得高级统计师职称,8人考取中级统计师职称,2人获得研究生学历。四是继续抓网上继续教育培训,统计人员继续教育达到230人。

    【统计执法】一是规范执法和办案程序,完善和实施处罚裁量标准及制定配套制度,统计行政处罚更具操作性。二是创新普法宣传。以“六五”普法为契机,巧借行业协会、联合年检、统计执法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加大查处统计违法案子的力度。为杜绝企业少报、重报、漏报现象,真实反映经济发展情况,统计局分阶段分批次部署统计稽查。全年执法检查和稽查61家单位,已处罚24家。单位最大罚款额度预告为3万元,全年实际单位罚款8.2万元,罚款总额为上年的5倍。

    【统计服务】一是实施信息导航机制,建立全市“比学赶超”情报信息共享系统。全年编印《嵊州统计信息》快讯12期、《十县市统计资料》月度卡12期供市领导参阅,有效发挥了统计信息“导航仪”作用,为促发展、赶先进打造信息服务平台。二是围绕有效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建立决策辅助机制。按照“一月一分析”和“一季一调研”要求,每月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至少一篇统计分析文章,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有效的参考依据。全年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统计调研文章30篇,政务信息78篇,其中内参、普刊15篇,三是对照“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任务,监测全市能源消耗。科学运用统计工具,通过开展能源统计专项稽查、专项培训,公布企业产值能耗下降率等途径,配合经信、环保部门完成了全市节能降耗工作任务。四是构建“亩产论英雄”绩效评价理念,建立了工业企业资源消耗、投入产出和税收贡献相匹配的实时统计监控机制。(丁卓武)

  民营经济管理

      【概况】  2011年,全市新发展个体工商户 2683户,累计26371户,比2010年同期增长8.05%,新发展私营企业848户,累计达到6602户,比2010年同期增长11.22%;全年组织培训22期,受训2136人。全市个体私营经济总产值339.47亿元,销售总额(营业收入)153.5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4.8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1.29%1.11%1.05%

      【茶叶经纪人培训班】  325,市工商局与市供销社、通源乡政府在通源乡联合举办茶叶经纪人的培训班。培训对象是农村的茶叶经纪人、茶叶生产大户与供销社系统从事茶叶收购的从业人员。培训班邀请浙江省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讲课,传授茶叶的采摘、选购、加工、鉴别、审评、保鲜等工艺和技巧。

    【首期中级农产品经纪人培训班】  927,由市工商局、供销社和职技校联合组织的嵊州市农产品经纪人中级技能知识培训班在市职技校开班,邀请省农商院、经职院的专教授为学员们授课。来自市内各地从事农产品经营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专业人员74人参加培训,其中不少学员还是农村的“能人”和“经营大户”,学员们系统地学习了如何把握农业市场需求以及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市场营销、市场信息采集与分析、知识产权与营销品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卫星车间】  97,新华社、新华网、浙江日报、浙江之声等2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齐聚嵊州,对市工商局引导企业设立“卫星车间”破除“双荒”的做法进行实地采访。其中殿前村农民自家住房办丝织生产车间,以及黄泽镇利用废弃粮食仓库办起机械生产车间的情况,给各位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市工商局报送的信息《嵊州市“卫星车间”破解用工土地“双荒”的主要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专报信息》采用。823,副省长陈加元批示:“嵊州建立‘卫星车间’是个好办法,既可缓解用工难、用地难,又是方便农民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取缔废品回收站点】6月份开始,市场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多次开展宣传发动、劝导说服工作,并发布《通告》,要求从事废品回收人员在830前自动搬迁不符要求的场地。96,由市工商局牵头,公安、城管、电力、街道办等单位开展联合行动,对嵊州大道延伸段黄泥桥地段和环城南路高南村地段的废品回收站点进行依法取缔。

      【首个工商12315微博】  3月,为方便辖区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进行投诉和工商咨询,做到时时3·15,日日3·15,月月3·15,黄泽工商所利用网上微博不受时间限制、自由、活泼、互动性强等特点,在新浪网开通了嵊州市首个所级12315微博(http://t.sina.com.cn/1844147840),并将开通通知和微博地址以消费提示的形式发往辖区各乡镇监督站、各村监督联络员和辖区各网吧及大型超市人员密集处。

      【民营企业用工招聘周活动】  2月,由市民营企业协会主办的2011年民营企业用工招聘周活动在市锦程人才中心举行。活动期间,共有达成凯悦服装、双鸟机械、特种电机、科迪电子等465家企业会员进场设摊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涉及操作普工、文秘、营销管理、会计、餐饮服务员等多个工种,吸引近2万名下岗失业人员、高校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以及外来务工者前来应聘,2300多名求职者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并填写了求职登记表。(陈华艳 吕红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