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金融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中国人民银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2011年年底,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44.52亿元,比年初新增42.45亿元,同比增长13.35%;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55.29亿元,比年初新增30.2亿元,同比增长13.41%

    【信贷政策】有效引导信贷投入。制定了《2011年嵊州市信贷专项考核办法》,突出了重点税源工业企业的考核占比,确定了《嵊州市2011年金融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企业指导名录》。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出台了《嵊州市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金融机构优先支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贷款需求,确保全年新增贷款的20%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信贷产品创新,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优化民生金融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稳健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着力解决资金困难。市委、市政府召开银企对接会,共有10家银行与31家企业对接,总授信金额58.75亿元,总签约金额17.05亿元;继续开展“走访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为44家有贷款需求的企业新增贷款45903万元,新增承兑19623万元。

    【金融稳定】强化金融管理服务。全年核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嵊州城中路证券营业部、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公司、中信银行绍兴嵊州支行共3家新设机构加入金融管理与服务体系。严密防范金融风险。加强对民间借贷利率的监测,增加了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3个监测点。对多家企业的关停情况进行调查,对出现风险的企业及时向上级行和当地政府汇报。加强金融市场管理。推进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商务局开展第二批试点企业的申报,共上报企业68家。做好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和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的宣传推介工作。至12月末,全市共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82笔,业务总量129525万元。开展反洗钱监管。建立了民间金融资金交易监测报表制度,及时移送可疑交易线索;开展了以“支持反洗钱工作、保护自身利益”为主题的反洗钱宣传活动。

    【外汇管理】做好银行结售汇业务准入、变更登记备案工作,共为9家机构网点办理备案,确保银行结售汇业务正常开展。对部分外汇指定银行当年度主要业务进行回访性现场核查,督促银行强化外汇管理的内部控制。以非现场核查为基础,做好银行执行外管政策的考核工作。审慎办理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业务,以“减顺差”为目标开展了出口可收汇额负值清理、收入存放境外、指导银行拓展结算业务品种等工作。开展外商投资外汇年检和境外投资外汇年检,参检率均为100%。开展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督促银行做好贸易外汇监测系统的上线准备工作,对近500家进出口企业做好改革后的业务指导。严格开展现场检查,全年共组织检查3次,立案查处4起。

    【金融服务】推进支付体系建设。以省级中心镇为重点,开展省级“刷卡无障碍示范区”创建活动,创建了北直街、陶瓷一条街两家。继续推动新型支付结算工具向集镇以下地区延伸,在4个无固定金融服务网点的乡镇建立了168家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组织开展了企业支付结算顾问制活动,各银行确定了支付结算顾问31名,与50家企业签订了顾问协议,促使银行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和精细化服务。加强货币发行和管理。完成嵊州、新昌发行基金的收付任务。推动反假货币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农村和社区反假宣传网络,做好人民币流通状况监测预警工作,逐步提高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提升国库服务水平。率先在县级支库中运行实拨资金电子化业务,提升了国库服务功能。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工作,有126家事业单位纳入,使集中支付覆盖率达100%。推行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为公务卡的全面推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加快征信体系建设。成立了嵊州市征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促进相关部门与银行业之间的合作。加强与人民法院的配合,提高非银行信息报送的连续性和质量。(张兴南)

  中国工商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  2011年,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本外币各项存款达到45.72亿元,新增6.74亿元。其中储蓄存款18.74亿元,新增1.89亿元;对公存款26.98亿元,新增4.85亿元。表内外各项贷款41.69亿元,新增7.31亿元。中间业务收入6444万元,实现拔备前利润1.5亿元。营业部获市2011年度“十佳”行风示范窗口称号,广场分理处获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信贷规模】  2011年,嵊州工行通过全力发展银票、信贷资产转让和引入行内外资金等途径解决规模不足的问题。是年,通过对接总省行理财资金、发展海外代付业务等引入资金达到7.87亿元,期末余额5.02亿元,比年初增加4.27亿元。同时,由于通过资产转让获取的外部资金利率相对较低,节约了企业的财务成本,受到企业欢迎。嵊州工行还持续开展“走访企业、破解难题”活动,以最优惠的价格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当年新增中小企业47户,增加信贷投入3.1亿元,推进了社会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调整。

    【金融产品】  2011年,嵊州工行深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贷通、易贷通等产品的推广应用,扩大客户网络交易和手机支付等服务。同时,持续开展用卡消费服务,创新发行逸贷卡,推出信用卡分期付款新业务,以及开展刷卡购车等活动。是年,还举办黄金白银投资、个人理财方案、财富论坛等专题讲座,并推出贵金属、实物黄金、纸黄金、“T+D”理财产品等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产品,迎合中高端客户需求。

    【服务网络】  2011年,新增离行式自助银行2家,并在长乐镇新设立长乐支行,使网点总量增至8家,使全行拥有ATM机和自助终端30余台。同时,在各网点开展“服务满意百分百”竞赛活动,要求客户对每位柜员的服务评价满意率达到100%,通过服务细节录像点评和网点服务互评,提升客户的临柜服务体验和服务水平。

  中国农业银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  2011年,农行嵊州市支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46.92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各项贷款余额27.65亿元,比上年增长12.4%

    【信贷业务】支持领带服装、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三大主导产业和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差异化信贷、降低融资成本等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全年新增中小企业贷款25户,贷款12151万元,占全部贷款增量39.87%。在信贷规模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确保个贷业务发展,全年向十余个主流楼盘累计发放住房按揭贷款2.88亿元;有重点地发放以市场为依托的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6346万元。

    【存款业务】  2011年,农行嵊州市支行重点抓好垄断性、系统性客户的维护和拓展,集中力量抓好财政、保险、投融资公司等储源丰富的存款客户的存款挖潜。同时以个人贵宾客户为重点,加大个人存款的组织工作。全行各项存款余额46.92亿元,当年新增5.21亿元。存款总量居工、农、中、建四行首位,总量、增量四行占比分别达27.96%25.87%

    【服务“三农”】  2011年,农行嵊州市支行积极借助地方政府、行政村、专业协会等力量,在全市持续推进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工作。年末惠农卡总量达116190张,有效农户覆盖率达89.38%;农户贷款1.85亿元,连续三年保持“零不良”;电话转账宝、POS机等机具在农村广泛应用。

    【首台“惠农通”启用】  20114月,农行绍兴分行首台“惠农通”在长乐镇新兴家电商店调试成功并正式启用。该设备业务种类齐全,主要具有惠农卡的刷卡消费、小额存取款、自助借款还款、自助缴费、第三方存管、基金理财、个人信息管理等功能。(王开盛)

  中国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  2011年,中国银行嵊州支行本外币存款余额40.42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37.84亿元;国际结算业务量7.24亿美元,全年新增各类银行卡7816张。实现税后净利润10782.65万元,人均68.68万元,资本利润率为2.65%

    【储蓄业务】  2011年,嵊州中行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20.55亿元,全口径市场占比为10.42%,居四大行第二位;比年初新增2.96亿元,新增市场占比为10.26%,居四大行首位。

    【贷款业务】  2011年,嵊州中行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达36.55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4.5%,居四大行首位;比年初新增3.5亿元,新增市场占有率为12.25%,居四大行第二位。同时,清收不良资产。1月,绍兴摩登领带服饰有限公司11982万元的不良资产(为该行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余额)得以全额清偿。至年末,全行五级分类不良率仅为0.28%,比年初下降0.61个百分点。在9月嵊州市人行组织的信贷投入专项考核中,获“工业企业、223家重点税源企业和19家基础设施企业三项信贷投入”第一名。各项外币贷款余额2044万美元,市场占有率为39.19%

    【基础客户群建设】  2011年,嵊州中行把扩大客户群作为突破口,做到把客户请进来、留下来、经营好,把握发展和竞争的主动权。一方面出台竞赛办法,调动全行员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派专人盯住开户源头,定期走访,积极营销争揽。至年末,新增对公结算账户455,合计3778,计划完成率达182%,位居中行绍兴全辖第一;新增企业网银1198户、个人网银22048户、手机银行17207户、电话银行7399户。

    【“产品年”活动】嵊州中行把2011年定为“产品年”,相继推出超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协议融资项下订单融资和“网络通宝”等新兴业务。其中一笔2700万元的人民币协议融资项下订单融资业务和1200万元的国内信用证同业代付业务均为中行绍兴全辖首笔。此外,还在绍兴全辖率先开展“双享贷”业务,联手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一定比例的授信担保,对于同一抵押物,客户可在原贷款的基础上增加额度,全年成功叙做12笔,金额达3202万元。

    【IT蓝图成功投产】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嵊州中行金融管理系统IT蓝图项目3.0版本于201145成功投产上线。在投产过程中,落实各阶段的工作要求,完成了五轮数据迁移、两轮切换演练、两轮并行演练和投产预演,确保“成功切换、正常营业、风险可控”目标的实现。(王驰勇)

  中国建设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  2011年,建行嵊州支行一般性存款余额35.2亿元,比年初新增4.55亿元,其中企业存款比年初新增2.98亿元,个人存款比年初新增1.57亿元。其中网点年新增单产达6496万元,人均新增307.25万元,两指标均列四大商行第二。成功处置了不良贷款1595.15万元;年末不良率0.20%,比年初下降0.83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24.04亿元,比年初新增4.1亿元;四行新增占比27.56%,居第二位。实现经营利润7711.16万元。

    【优质客户营销】 2011年,建行嵊州支行加大了对政府机构和资产客户的营销力度,重点对“30强”、“30优”工业企业和“纳税200强”企业进行了地毯式营销。成功营销财政土地出让金、新医院、文化产业园和总投资36亿元的雅戈尔毛纺、雅戈尔汉麻等项目。

    【中间业务】 2011年,建行嵊州支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102万元,同比增长39.59%;完成国际结算量2.6亿美元,同比增长82%;完成结售汇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3%;实现外汇中间业务375.62万元,同比增长60.8%。同时加大电子银行、手机银行、卡类业务和基金、黄金、保险等代理业务的拓展力度。全年网银账务性交易为42.64万笔,柜面财务性交易为85.68万笔,柜面分流效果明显;电子渠道账务交易占比33.23%

    【风险防范】 20115月至10月,建行嵊州支行开展了对票据业务、信贷业务、柜面业务、信用卡业务、电子银行、客户经理、公章管理和资产处置、物品采购、基建工程商业贿赂等“八大突出案件风险”的专项治理。以教育和监督为主,加强细节规范管理和整改落实。坚持一户一策办法,加大对不良资产的化解力度,年末不良率0.2%,比年初下降0.83个百分点。(马月庆)

  中国交通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 2011年,交行嵊州支行各项存款余额20.99亿元,比年初增加2.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7.63亿元,比年初增加1.23亿元;存贷比为83%;完成国际结算14912万美元;全年利息收回率100%;实现利润4627.29万元,人均68万元;实缴税费660万元,人均11.4万元。

    【存款业务】 2011年,交行嵊州支行集中精力抓节前节后旺季的储蓄存款,并季季推出吸储专项活动。1季度开展“玉兔腾辉,激流勇进”个金业务PK赛及开门红“春来早”活动,季末新增储蓄存款4677万元,完成季度任务的148.48%;3——4季度开展存款竞赛和个金弱项指标PK赛,并召开高端客户座谈会,共谋发展。至12月末,各项存款余额为20.99亿元,比年初新增2.1亿,存款市场占比为6.15%;存款日均18.97亿元,比年初新增1.88亿元。其中对公存款余额13.93亿元,市场占比9.84%;储蓄存款余额7.06亿元,比年初增加2588万元,市场占比3.55%。新增同业存款3633万元。

    【信贷营销策略】 2011年,增加对公授信企业58户,其中:展业通客户增加41户,一般授信企业增加17户;共批准增加贷款授信49120万元,承兑授信33690万元。其中首笔新增授信企业25家,批准增加贷款授信17630万元,承兑授信10910万元;原授信企业增加授信33户,其中贷款授信31490万元,承兑授信22780万元。至12月末,贷款余额为17.63亿元,比年初新增1.23亿元;存贷比为84%,贷款市场占比6.9%。其中对公贷款余额127794万元,比年初新增6788万元;个贷余额为48546万元,比年初新增5509万元(其中:住房按揭贷款增加6701万元,新增楼盘3家)。至12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零,继续保持无新增不良贷款记录,利息回收率达到100%,全年实现利润4657.29万元。

    【中间业务】 2011年,交行嵊州支行对公有效客户净增51户,达标沃德客户新增55户,对私有效客户净增482户,同时拥有借记卡、贷记卡客户净增643户,代发工资户新增1050户,对私第三方存管客户新增218户。全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026.61万元,其中对公中间业务净收入599.83万元,国际业务中间业务净收入197.84万元,零售板块中间业务净收入228.94万元。支行把保险代理业务作为中间业务的主打产品,实施系统营销,重视厅堂销售;认真抓好基金营养组合销售工作,实现销售收入366万元,完成年度专项指标任务的104.5%。依托总行离岸中心,实现国际结算业务量14912万美元,完成率为100.22%。

    【电银业务分流】 2011年,交行嵊州支行电子银行业务交易361950笔,分流率达到62.43%。其中对私电子银行业务交易334993笔,分流率达68.20%;对公电子银行业务交易26957笔,分流率达30.44%。对公有效客户324户,网银动户150户,网银动户覆盖率46.3%;对私有效客户10256户,网银签约1380户,网银动户574户,网银动户率5.6%;达标沃德客户177户,网银签约83户,网银动户48户,网银动户率27.12%。新增达标沃德客户网银覆盖率59.4%,对私净增有效客户网银覆盖率9.03%。新增手机银行249户,总数达到792户。财务通代发工资网银代发交易62410笔,柜面代发24883笔,网银代发率71.49%。118,兴旺街24小时离行式自助银行开业,使自助银行达到5家(离行式2家),自助银行与传统网点的比例上升到1.671。(单文云)

  嵊州农村合作银行

    【概况】2011年,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3.08亿元,比年初增加15.68亿元,占全市新增总额的38.5%,完成全年任务的131%;各项贷款余额达到70.57亿元,比年初增加10.96亿元,占全市新增总额的38.4%,完成全年任务的122%,存贷款市场占有率均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实现账面利润26514万元,增幅为26.21%;不良贷款余额下降2142万元,占比下降0.72个百分点,连续多年实现“双降”;实际缴纳税金9254万元,排名全市第一。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年度经营等级由上年的二级上升到一级,主要指标均达到监管的“好银行”标准,在市级部门软环境指数综合排名中列第二位,合作银行及行党委连续四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党委”称号。

    【设备按揭贷款业务】20114月,嵊州农村合作银行与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设备生产厂家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推出了设备按揭贷款业务,贷款资金一般采用按月固定金额还款或递减金额还款,并给予上浮40%的利率优惠。此项业务,解决了部分小企业急需购买机器设备、但苦于资金不足又无合适抵押品的困境。是年开展“帮扶小微企业,携手共渡难关”专项金融服务月活动,并获评市年度行风工作十大亮点。至年末,全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8.48亿元,比年初增加7.21亿元,增幅为23%,高于全部贷款增幅4.68个百分点。

    【金融空白乡服务升级】在上年度完成辖内4个金融空白乡镇便民服务点设置工作后,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在2011年推进后续建设工作。4月,全市首批“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相继在里南、竹溪、通源、雅璜开业运行。该业务借助丰收电话宝的刷卡转账功能,以指定商户(如农村放心超市)先行垫付现金,并通过银行网络实时清算的方式为借记卡持卡人提供小额取款业务。至年末,已累计上门服务352次,服务客户5350个;办理存取款业务5678笔,涉及金额5237万元;办理支农小额贷款206笔,提供贷款资金1062万元;受理业务咨询1072人次。

    【“林权抵押”扶持红豆杉基地】鹿山街道上舍村一农户3年前承包了四明山550亩荒山,已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累计种植红豆杉27万株,发展成为全绍兴市规模之最。红豆  杉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树种,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由于林木尚处于无产出的生长期,要融资又无担保,后续管理资金成为经营者的“心病”。嵊州农村合作银行信贷人员在走访基层活动中,了解到该基地部分林产已办理了林权证。据此,该行与林业局联系后,为基地经营者办妥了200万元贷款,这是嵊州金融史上首笔具有真正意义的林权抵押贷款。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2011年,嵊州农村合作银行推进全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在各行政村选择12名有威望、关心农信事业发展的村民,聘任为支农协贷员,同时对各乡镇分管农业的副乡镇长聘任为支农督员,并实行考核机制。至年末,共聘任支农协贷员533人,支农监督员23人,基本实现了村村镇镇都有农金指导员的目标。累计建立农户电子档案164059户,评定信用乡(镇)2个、信用村115个、信用户143590户。增发丰收小额贷款卡7711张,总量达到9993张,其中10万元以下贷款覆盖面达到80%;全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68.18亿元,占全部贷款96.61%,比上年增加10.69亿元,增长18.59%,增幅高于全部贷款增幅0.21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比上年增加3176户(家),达到18451户(家)。(裘森冬)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2011年,农发行嵊州市支行各项贷款金额57424万元,比年初增加18147万元,增长46.2%,其中政策性贷款43274万元,商业性贷款14150万元;各项存款13769万元,比年初增加4217万,增长44.15%;全年实现账面利润1372万元,比上年增加810万元,增长59%

    【信贷业务】2011年,农发行嵊州市支行累计发放粮食收购、储备贷款4961万元,保障了全年粮食收购不打白条。做好上年已审批的建设项目贷款、农业科技贷款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拓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长期信贷业务。共发放县域城镇建设贷款17800万元,农业科技贷款3400万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9150万元。(周星火)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2011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嵊州市支行各项存款余额达20.83亿元,比年初增加3.01亿元,增长16.88%。各项贷款余额(含小企业贷款、票据贴现,下同)8.73亿元,比年初增加2.65亿元,增长43.69%。全年实现邮政金融业务收入6839.02万元,比上年增长50.34%

      【“创新创富”平台】2011年,邮储银行遵循“服务三农、扶持中小企业”的宗旨,开展了“创新创富大赛”活动,为创业者及中小企业提供了宣传自身及融资的优质平台。全年累计发放各项贷款17.89亿元,比上年增加8.05亿元,缓解了广大农户、商户和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紧张状况。

    【票据贴现业务】2011年,邮储银行继续推进票据贴现业务。至2011年年末,全行贴现票据累计231笔,贴现金额累计11.25亿元。开展票据贴现业务既优化了全行信贷资金配置,又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的需求。

    【联网便民服务】邮储银行通过劳动保障一体化信息系统与市社保局实时联网,可直接审核参保人员资格,从而实现了一次性办理参保登记、委托扣款和缴费手续,最大限度地方便参保人员。201159,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厅)领导莅临行内视察新农保工作,对这一高效、便捷、有效的信息化服务表示充分肯定。为解决全市范围内空白乡镇及农村偏远地区普遍存在的小额提现难的问题,支行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推广工作。至年底,已在全市乡(镇)、村设立164个服务点,布放164户“商易通”。借助“商易通”的刷卡实时转账功能,实现当地群众“取款不出村”的梦想。

    【网点建设】2011年,邮储银行推进二类网点的改革和自营网点的建设,进一步向现代化商业银行转型。42完成了二级支行崇仁镇支行新网点搬迁工作;1230,首个改革的二类网点长乐镇支行对外营业;支行营业部、二类网点三江支行的前期改造工作也在进行之中。通过网点建设,旨在从内控、合规、企业形象、员工工作环境等方面实现全行全方位的提升。(周 兰)

  招商银行绍兴嵊州支行

    【概况】2011年,招商银行嵊州支行储蓄存款余额12650万元,比年初增加1410万元;各项贷款余额61332万元;实现利润3095万元,比上年增长76%

    【国际业务推介会】201111月举办,招商银行嵊州支行根据嵊州经济特点,就中小企业特色国贸融资产品、汇率避险产品、离岸业务、离在岸联动产品、跨境人民币业务以及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等业务重点,向客户作系统介绍。同时根据支行的优势离岸业务和近期主推的跨境结汇通产品,为出口型企业2012年的国际业务出谋划策,提供合适的应对产品。推介会解决了企业由于外管政策改革导致的操作上的疑问,为客户简化银行操作流程提供了可操作的途径,对客户的进出口业务起到了指导和推进作用。

    【刚性购房贷款】2011年,招商银行嵊州支行经过调查研究,认为国家虽然对投机性、投资性购房进行了限制,但对刚性购房需求并无制约。因此在严格执行国家房贷政策的前提下,从社会效益考虑,决定对老百姓的刚性购房需求予以全力支持。全年共达成二手房按揭137笔,贷款余额5450万元,占当年度全市二手房按揭市场一半以上份额。

    【首笔“支付宝”企业商务支付交易】201111月下旬,市内某公司对公客户财务人员在浏览淘宝时,得知招行有“支付宝B2B商务支付”业务,利用企业网上银行就可进行商务支付。12月上旬,在招行绍兴分行产品经理的指导下,客户成功地在嵊州地区办理首笔该项业务,支行帮助“支付宝”企业用户开通商务支付功能,方便了客户操作,促进企业规范财务管理,也扩大了网上企业银行客户群,形成银企双赢。(胡新东)

  绍兴银行嵊州支行

    【概况】2011年,绍兴银行嵊州支行实现营业收入9538万元,净利润2695万元;上缴嵊州地税565万元。开户企业达615家,其中外币账户企业107户;发行兰花卡5600张;本外币存款余额达12.77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10.34亿元(不含贴现),叙做国际业务7576万美元,累计办理票据贴现5.17亿元。团支部被评为绍兴市级“青年文明号”。

      【重点项目信贷】2011,绍兴银行嵊州支行加大对新兴产业、重点培育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了:奥力电机、迪贝电气等新兴产业18家,信贷投放达9000万元;重点支持了市保障房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是年,还授信小微企业达181家,贷款余额4.02亿元,占比39.44%,其中2011年新营销小微企业45家,贷款金额8453万元。是年,继续利用全行票据贴现的优势,全年累计办理票据贴现5.17亿元,解决了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金融创新产品】2011年,绍兴银行嵊州支行共销售金兰花理财产品1062万元,成功开通了企业网银48户,个人网银85户,新增手机银行卡617户。还及时推出仓单质押贷款,解决企业季节性资金需求。(袁伟炳)

  浙江嵊州瑞丰村镇银行

     【概况】2011年,瑞丰村镇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86318万元,同比增长11.7%;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02060万元,同比增长24.4%,无不良贷款余额。

    【贷款业务】2011年,瑞丰村镇银行签署《绍兴市银行业协会服务企业特别倡议书》,通过“腾笼换鸟”等办法增加信贷资金,加大“支农、支小”力度。全年走访农户3560户和小微企业1530户,建立电子化客户信息数据库,对33个行政村逐一上门开展现场集中授信。至12月末,新增贷款20023万元,新增户数349户,其中新增农户贷款300户,金额6737万元;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49户,金额13286万元。

    【金融服务】2011年,瑞丰村镇银行切实提高对目标客户的服务能力。一是加快产品创新,进一步健全农户小额贷款包放包收操作规程,推出了“三农之友”、“致富之星”两大系列金融产品,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农户联保贷款、“公司+农户”订单贷款等一系列金融产品的试点和推广。二是健全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加快机构布局步伐,年内有黄泽支行、甘霖支行相继开业。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设置“农贷热线”,延长服务时间,开展现场授信,送贷到田间地头,切切实实解决农民需求的资金、科技、信息等困难。(俞文涌)

  恒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概况】2011年,恒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7.57万元,比上年增长37.6%;上缴各项税费913.47万元,实现净利润2126.93万元,比上年增长66.9%

      【重点扶持农户创业和中小企业】2011年,恒丰公司继续把贷款支持的重心放在农户创业发展,以及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中小企业恢复和扩大生产的资金需求。全年累计发放贷款436笔,发放金额7.42亿元,其中50万元(含)以下微型贷款176笔,占发放笔数的40.4%。年末贷款243笔,贷款余额2.51亿元。全年累计发放农户贷款112笔、贷款金额9951.4万元,年末贷款余额4717.3万元,占比18.8%;累计发放个体工商户(含城镇居民)贷款166笔、贷款金额20361.16万元,年末贷款余额11061.16万元,占比44.1%;累计发放小企业(含合作社及其他经济组织)贷款158户、贷款金额43922.81万元,年末贷款余额9330万元,占比37.1%

    【贷款业务】2011年,恒丰公司贷款投放的用途情况与当地经济结构及现状基本相符,反映了当地中小型工业企业较强的资金需求。全年累放农业类贷款4亿元,年末余额1.3亿元;累放工业类贷款2.3亿元,年末余额7219万元;累放服务业类贷款4045万元,年末余额1660万元;累放其他类贷款7151万元,年末余额3376万元。全年累放信用贷款341.56万元,年末余额1.56万元;累放质押贷款247万元,年末余额175万元;累放抵押贷款2661万元,年末余额1867万元;累放保证贷款70985.81万元,年末余额23064.9万元。(吴建宏)

 

  中国人保财险嵊州支公司

    【概况】2011年,保险业务同比增长16%,完成年计划的100.2%;共支付各类保险赔款4215.6万元;上缴财政税费840万元。

    【业务多渠道发展】2011年,公司创新工作机制,实现从单一发展方式向多渠道发展方式转变。一是与20家银行和汽车销售商建立了业务中介关系,使中介渠道个数增加了近一倍;二是加强销售团队专业化建设,按照业务性质,组建以三农保险业务、中介业务、个人营销业务为主体的专业团队,为改善服务提供了组织基础;三是推进车险电话营销,出台了《电销客户信息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对送单上门工作的管理,当年电话销售业务同比增长近6倍。

    【政策性涉农保险业务】2011年,公司开通政策性涉农保险绿色通道,及时、准确地按规定签发保险单,全年政策性涉农保险业务创历史新高:总收入484.8万元,同比增长19.5%,其中政策性农业保险增长39%,政策性住房保险增长8.7%

      【理赔管理】2011年,公司实行新的理赔管理制度,执行查勘和定损岗位分设,跟踪和理算相互配合,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全年受理保险赔案5175件,结案率83.61%,案件处理率98.92%,其中政策性住房和农业保险赔案1100余件,无积案;受理车险诉讼241件,结案225件,结案率达到93.4%,协商调解率88.9%,提高了理赔效率;全年车险理赔周期从上年的17.5天缩短到11.8天。

      【客户服务标准化建设】  2011年,公司开展“满意在人保”为主题的服务年活动,重点解决客户反映强烈的“服务行为不规范、异地理赔不方便、理赔手续较繁琐”等问题,建立健全客户投诉管理体系、服务效能考评管理体系和服务标准化建设体系,就“服务环境、服务礼仪、服务纪律、服务话术”等方面制定了1439款细则,有效规范全员的服务行为,客户满意度行业领先,优质客户续保率持续提升。(叶德荣)

  中国人寿保险嵊州市支公司

    【概况】  2011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嵊州市支公司保费收入10775.36万元,占嵊州市寿险市场份额的30.12%,继续保持市场的主导地位;理赔结案2829件,各类赔款金额815.56万元;给付生存金、养老金等2169.61万元。

    【保险业务】  2011年,续期保费收入6827万元,比上年提高13.38﹪;首年期缴保费1993万元,比上年提高1.37﹪;短期险保费1065万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受其他金融产品冲击及保险监管政策的影响,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大幅下降。

    【合规经营】  2011年,公司加强经营管控力度,杜绝违规违纪事件。一是新进业务员必须具有保监委颁发的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二是对全体销售人员集中进行道德和法律、法规学习,对不参加学习或在合规考试中不合格的销售人员,不再续发“展业证书”;三是严禁公司员工和销售人员擅自编印、散发各种保险资料;四是严格执行对产品说明会的内容、过程进行审核和督查制度;五是加强对关键岗位和单证、印章的管理和检查;六是强化收付费管理,对赔款、给付、续期保费的收取原则上以转账方式进行,对寿险的新单收费100%以转账形式收取;七是对客户投保的新单件件进行回访。(蔡德岳)

  中国太保产险嵊州支公司

    【概况】  2011年,实现签单保费2168万元,同比增长21.8%;全年立案2435件,赔款支出564.74万元,结案率为88.95%

    【非车险业务】  2011年,太保财产嵊州支公司加快非车险业务开拓力度,注重核心业务的发展,和多家银行签订了保险兼业代理合同,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并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全年非车险保费收入为372.1万元,同比增长212.75%。同时调整车险核保政策,不断优化车险业务结构,保障公司的赢利能力。

    【3G移动视频查勘系统】  2011年,太保财产嵊州支公司率先在全市推出的这个系统,使出险车辆查勘和定损工作在事故现场即可完成,大大增强了公司理赔效能和客户的认可度、满意度。(史卫霞)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嵊州支公司

    【概况】  2011年,太平洋人寿嵊州支公司实现保费收入4369万元,处理各类赔案522件,给付赔款609.8万。

    【保险业务】  2011年,公司个险、团险业务平稳增长,全年个险保费收入2398万元,其中新保期缴保费510万元,同比增长15%;全年团险保费收入1608万元,其中短期意外险保费781万元,同比增长13.5%,占意外险市场份额65%,居绍兴中心支公司所辖机构第二位。在分公司开展的团险两个渠道业务竞赛中,分别获得了“激情一夏”乘意险业务竞赛“业务优胜”和“业务增量”三等奖,安贷宝业务获分公司的专项竞赛优秀奖。

    【巨额赔款创历史之最】  2011年,公司打造专业化、高品质的服务品牌,认真履行保险责任,保障客户利益。其中一起发生在青藏公路上的特大交通事故,遇难两人生前均已向公司购买安贷宝意外险,公司以最快的速度处理了案件,并按约定分别给付受益人300万元和30万元,其中300万元的个人赔付额是历年来浙江寿险业赔付之最。

    【个险营销队伍“10模式”】  2011年,公司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思路,形成一种新型寿险销售模式。吸纳热心保险事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组成专门队伍,采取专项投入、专业培训、专项管理的办法进入市场,第一批学员18人,队伍整体素质较高,社会反映良好。“10模式”被列为公司个险营销队伍转型发展的一个战略项目。(徐晓阳)

  海通证券嵊州营业部

    【概况】  2011年,海通证券嵊州营业部全年新增开户2500余户,完成股基交易量450亿元。在创新业务日常化的趋势下,从融资融券“一枝独秀”转向了伞形信托、量化交易等多业务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在抓好业务的同时,营业部也完成了硬件的升级。

    【营业部迁址】    2011年,营业部完成了整体搬迁工作。新址位于西前街89号,地处繁华闹市区,与市政府、文化广场、国商大厦毗邻,是嵊州政治和经济的中心地带。营业部共分3部分,1楼为散户大厅,3楼为交易区,4楼为办公区。新大楼拥有独立卫星接收系统,保障行情交易安全,LED显示屏每日刷新即时行情。

    【推广创新业务】  2011年,营业部继续深化业务模式改革,利用嵊州、新昌地区唯一创新试点优势,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营销和推广。营业部已开立信用资金账户300余户,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体。此外,营业部还开发了伞型信托、量化对冲和固定收益等相关产品,满足了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和偏好。(邹 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