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  2011年,市交通运输局盘活交通资源,利用债券,采用信托贷款和政府融资平台整转等多种方式破解了资金难题,有效推进了交通建设、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多项工程通过验收、投运、设计会审或报审。农村联网公路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安保工程、山区道路排水改造、病害桥梁加固与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等得以强化。道路运输方面,开通新线路,新建农村客运站和候车亭,城乡一体化建设出现新面貌。全年水上货运运力达12305载重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1%。完成上浦闸至清风大桥段航道测量,疏浚曹娥江三界红旗畈航段,保障了水运畅通。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国道7标段开工】  415, 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第七合同段开工。工程起点在三江街道花田村,经过三塘,穿越彭山隧道,上跨上三高速公路,终点在黄泥桥与104国道新昌段起点相接,全长5.93公里。工程按双向四车道、路基宽25.5建设,设双洞隧道一座,分离式立交一处,中桥2座,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其中圳塍分离式立交桥长616.58

    【国道招士湾隧道右洞通过验收】  招士湾隧道是位于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第二合同段的一座双洞隧道。其中长675的左洞已于2010年如期通车,全长800的招士湾右洞自20075月开工建设以来,因地质结构等原因先后发生了五次塌方。200912月省交通运输厅为尽快处治山体塌方,由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制订了处治方案,最后以支护锚固等方式成功稳定山体。2011年,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指挥部在掘进中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排除了隧道内渗漏水等技术难点,6月安全贯通。此后,施工单位抓紧完成隧道二次衬砌、路面浇筑、交通安全设施和机电、通风设备等一系列工程建设,于11月中旬全面完工。下旬,经绍兴市交通质监站质量鉴定合格后,又经省公路局、省交通设计规划研究院、绍兴市、嵊州市等相关单位进行交工验收,于121投入试运营。

    【曹娥江三界大桥奠基】  1218,曹娥江三界大桥及接线工程奠基动工。该项目起于三界镇南约300的农机厂附近与老104国道相连,向东跨越曹娥江后由白沙畈折向南,终点位于傅家山村与县道章清线连接,全长1503,其中大桥长631。工程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其中桥涵设计荷载为公路-I级,路基宽12,桥涵与路基同宽,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20101017完成工程初步设计方案的审查,20111027完成项目招投标。

    【罗小公路改建工程】 罗柱岙至小砩公路改建工程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全长8.08公里,路基宽25.5,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设计速度每小时60公里。工程起点位于市区罗柱岙与老104国道相接处,终于小砩与37省道(嵊义线)城西环岛相接,概算投资1.83亿元。201167,经省、绍兴市、市有关领导、专家会审后,通过了施工图设计审查。  

      【农村公路安保工程】 2011年,市投资2662万元,对105条乡道和部分村道设置钢质波形护栏,计121.47公里,其中乡道26.59公里,村道94.88公里。于1120提前40天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了全市县乡公路安保设施的全覆盖,防撞护栏建设首次进入村道,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等级有了质的提升。市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投资力度、建设数量与安保设施档次之高,已走在全省前列。

    【边沟排水改造】  2011年,交通部门投资500万元,开始对长留线、仙竺线、小上线、岗吴线、猪义线、小董线、支剡线、岙社线等9条山区乡道计56.66公里率先进行边沟改造。自920正式开工以来,200多位施工人员紧紧抓住难得的晴好机会,分线转战在各山区公路,在短短的3个月内提前完成了首批建设改造任务。破解了农村公路水毁修复难题。

    【桥梁健康档案】 2011年,公路部门开展了以桥梁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大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公路管理部门以安全隐患大排查为契机,对每一座桥梁的名称、长度、宽度、桥跨(孔径)、建桥时间、桥梁状况等等一一登记造册、存档,首次按照“一桥一档”建立起健康档案。

    【行政处罚业务系统】 320,市公路路政管理大队率先在全省交通系统正式运行阳光政务行政处罚业务系统。该系统将相关法律法规、处罚职权、处罚标准、处罚规则、执法人员等要素导入行政处罚业务系统,形成五大电子数据库,并通过固化流程、规范文书、保留痕迹、自动判定、远程流转等措施搭建起网络化行政处罚统一平台。据此,市纪委、监察局可以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的办案时限、处理程序、处罚结果等进行网络化实时监察,实现了职权网上明确、案件网上流转、监管网上实施、信息网上公开,以信息化推进了全市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

  公路运输

    【三站联网售票】 2011年春节前,长运集团着手制订三站联网售票方案,4月底初步实现了客运中心、西站、东站跨省线路的联网售票,此后又完成了跨县班线的三站联网售票技术。实现联网后,市民无论在哪个车站都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车票,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票务平台了解当天三大客运站的班次、售票等客运动态,随时进行车辆调配并安排班次,确保平稳渡过客运高峰。

    【农村客运班车票价上调】 627,市发改局和交通运输局联合发文,决定71实施新的农村客运班车票价:起步价从原4公里1.5元上调至2元,超过起步价里程的从原每公里0.18元上调至每公里0.22元,对超过40公里以上的最高只准上涨2元。文件规定成人及身高超过1.5的儿童乘客购买全价票;身高1.21.5的儿童乘车购买儿童票;身高1.2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票;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购买优待票。儿童票和优待票均按客票价的50%计算。

    【出租汽车二级维护技能大赛】  71617日,举行由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共青团嵊州市委联合主办和市道路运输管理所承办的2011年嵊州市出租汽车二级维护技能大赛。全市共有30家一类维修企业和二类小型车维修企业参加。决赛中,12家共36名选手经过汽车维护作业、故障诊断与排除等紧张激烈的角逐后,最终市汽车修理公司、市普惠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市现代汽车销售修理有限公司分获集体前三名。吴宝兵等6人分获个人前6名。其中个人前3名破格晋升为汽车维修技师,第四名至第六名晋升为高级工;第七名至第十二名颁发中级工证书。此外,获得个人前6名选手被授予“操作能手”,年龄35周岁以下的个人前6名成为“青年岗位能手”。

      【安全行车百万师傅获重奖】 523,市长运集团公司作出对2011年安全行车达到150万公里的俞泽军等4位百万师傅分别奖励2万元的决定。至2011年,该集团公司已拥有安全行车100万公里以上驾驶员55人,都先后获得了重奖。

      【征选出租车车型】 20119月,交通部门首次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选出租汽车车型。经过广泛征集和初选,产生了桑塔纳志俊、一汽宝来、一汽捷达、上海大众朗逸、北京现代名驭五种车型。1125,交通部门召开了“嵊州市出租车选型意见征求会”,就出租车选型广泛征求意见。与会代表围绕安全性、舒适性、环保性、经济性等要求各抒己见,为选定主打车型奠定了基础。1128,经过市道路运输协会和四家出租车公司及出租车经营者代表通过民主投票,最后选定了现代名驭、桑塔纳志俊、一汽捷达3种车型为嵊州市出租车汽车备选车型。

    【治超“一号行动”】 1030,为期40天的全市“严打车辆超限超载一号行动”结束。行动期间,路政、运管、交警三方合作,并与邻近县市首次开展联合集中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500多人次,检测车辆450多辆,查获违法超限运输204辆,卸载货物2800多吨,卸载率达100%,其中一辆最重的6轴超限车辆车货总重达122.5吨,超限62.5吨,超限率达123%

  水路运输

    【三界大桥及接线工程通过论证】  3月下旬,绍兴市港航管理局在嵊州主持召开了曹娥江三界大桥及接线工程通航净空尺度和技术要求论证研究报告审查会,绍兴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及特邀专家参加审查。审查会对设计方案所供资料、桥梁选址、桥梁最高通航水位、桥梁布跨及通航孔布置等进行了论证并通过审查。

    【航道测量】全长28公里的曹娥江上浦闸至清风大桥航道测量工作,由湖南省地质测绘院承接。专业测绘人员利用GPS系统和声呐系统对航段的水上、水下情况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精确测量,采集了航道总断面的相关重要数据,并通过数据整理和图纸编辑,得出了航段准确的水系资料。1116,经过绍兴市航道管理局航道科专业技术人员,对全程17GPS控制点中抽取4个点进行现场验收,合格率达100%

    【燃油补贴】2011年,绍兴市港航燃油补贴费共计10.1万元,7月份已全部下拨各县(市)区,补贴金额按燃油消耗量进行分配。其中三界渡、白沙渡和马岙渡各领取了10193元补贴费,为绍兴辖区内最高补贴。

    【奖励渡工保安全】2011年嵊州市辖区内5个渡口,年渡运量超过50万人次。市地方海事处根据绍兴市渡工考核办法,通过推荐评审后陆续向白沙渡、三界渡等成绩优良的渡口渡工发放了800元至1000元的渡工安全考核奖,并对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渡口安全管理人员分别奖励1000元。

    【汛期通航】610入梅以来,曹娥江沿线降水量平均达到200毫米,给水上交通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确保辖区水上安全,市地方海事处一是加强与气象台联系,通过短信平台向客、货运船主及时发送预警短信,共发送短信200余条。二是多次出动车船艇和执法人员,对辖区重点航段、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在超过警戒水位时又及时实施水上交通管制和组织协调水上搜救工作。三是实施24小时值班,在三界监控站加强了对曹娥江船舶通航的监控,同时调派巡查人员深入各渡口加强监管,保障船舶载客安全。对不服从管理、冒险航行的船舶实施查处整改,以防止险情发生。

  城市公共交通

    【23路公交新线】  9123路公交线开通,至此嵊州市已拥有21条公交线路。23路公交线由西站始发,依次经过农贸市场→高南村→桥南村→宓家→高村→米兰阳光→国商购物广场→惠民街→三江西街→南津路→国商→电影院→北岗亭→剧院→越秀路→农机总站→丝织厂→东豪小区→荷花坪→越剧艺校。西站发车时间:740114013401705。越剧艺校发车时间:810121014101735。全程票价1.5元。该公交线的开通,为越剧艺校350多名师生及沿线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市区至温泉城客运专线】925日起,市区至绍兴温泉城客运旅游专线车开通。市区上车地点设在官河路与鹿山路口的越州商城地段。专线车每天共发4班,分别是上午900,下午120014001600,途径嵊州宾馆和禹溪旅游集散中心。温泉城返回时间为上午1000,下午130015001710。班车运行时间大约45分钟。该客运专线车的开通,将大大方便市民及外地游客前往温泉湖度假、旅游和休闲。

    【公交站亭】 2011年,嵊州市新建20个公交站亭。随着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的推进,除了继续更新改造市区公交站亭外,港湾式公交站亭建设开始深入乡村。714,港湾式公交站亭在浦口街道板坑村道口建成,从此板坑村、建山村村民等候公交车不再受日晒雨淋之苦。(俞建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