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城乡建设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城市规划

    【规划体制改革】  20114月初,在政府机构改革中,原市建设局的规划、测绘、人民防空3个部门职能整合,组建市规划局。市规划局在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高新技术园区、旅游度假区和中心镇设立8个分局。并按照“三定”方案,完成科室、下属单位和分局人员调配与职能设定。

    【规划管理】  2011年,市规划局对各类规划编制实行分头编制,统一审批,全市规划一盘棋;对建设项目规划实行分级负责,统一管理,使编制工作规范高效运作;进一步健全规划管理的规范体系,推进城乡规划建章立制工作,完成《嵊州市规划局工作手册》的编印工作,使规划管理办法、运作机制与有关法律、条例对接。同时,加强对规划工作人员的管理,进行思想稳定教育工作,妥善处理机构改革与日常管理工作的关系,使规划工作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效率不影响。

    【市域总体规划修编】  2011年,市规划局按照绍兴市城东南部次中心、生态、文化旅游和山水园林城市地定位,修编市域总体规划,构建“一片一区半环”的城乡空间框架和“一主三次两带多建”的市域城镇体系结构,并确定“东扩西进、南延北连”的城市发展战略。该规划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绍兴市政府的审查,于5月经省政府审批同意。

    【详规编制和实施】在完成并实施城北、城东、浦口、城南控制性详细规划基础上,2011年,市规划局编制城西新区和城隍山控制详细规划,并于年初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年末,旧城控制性详规、历史街区改造整治规划完成规划方案,可提交论证;城西(老区)控规及近期建设规划完成初步方案。此外,原锻压厂地段改造地块、啤酒厂地块、高版朱家园地块,经过拆迁、平整等一系列工作,均已具备土地使用规划设计条件。

    【专项规划的编制与规范】  2011年,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城市景观风貌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人民防空规划等3个专项规划在方案编制中。市规划局制定实施《关于切实加强专项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的意见》,明确编制责任主体,将专项规划内容全面纳入各控制性详细规划,以防止专项规划重局部实施轻整体系统、专项规划部门利益化的倾向,确保专项规划内容落实,实现城乡规划和建设“一张图”。

    【村镇规划指导和服务】  2011年,市规划局以实施市域总体规划为抓手,督促和指导三界、黄泽两镇总规的修编工作。同时调整中心村规划规模,由121个调整设置为39个,指导村镇调整用地指标等要素,促进资源配置向中心村倾斜。至7月,39个中心村的规划修编全部完成。

    【阳光规划】继续推进“阳光规划”。一是建立规划审批管理制度,落实规划公示制、听证制;二是召开听证座谈会,广泛征求各界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规划透明度;三是在项目动建前,在建设现场设立规划公示牌,公示审批指标、建设单位、管理责任人和举报电话等,充分接受群众监督;四是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加大网上审批工作力度,及时沟通、办理、提高审批效率;五是在坚持公示制、听证座谈制、三级会审制、跟踪监管制、责任追究制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审批会审制度,提高规划审批透明度。

    【专项治理】  2011年,市规划局制定实施《嵊州市建成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导则(试行)》和《嵊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定》,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同时,加大城市建筑设计审批和监管力度,对沿江、沿路、沿街等重点区块的建筑体量和形式等进行控制。此外,根据城市分区控制性详细规则,从城市街景、沿江、景观、城隍山视线廊道对建筑高度、立面、屋面进行控制,达到与城市山水环境相协调效果。

    【测绘管理和服务】  2011年,基础测绘“十二五”规划列入市政府“十二五”规划编制体系,并完成市基础测绘“十二五”规划编制。制定实施基础测绘成果提供使用管理规定和《关于加强城乡规划和基础测绘资源统筹的实施意见》。完成中心城区与五大中心镇建成区范围150012000地形图的更新工作。为市越剧艺校、嵊新接线工程、领带物流中心、保罗五星级酒店、城西湿地公园、长乐江堤改造工程、官河南路延伸段工程、南马路大桥、新嵊州市人民医院等全市重点建设工程提供了测绘服务。全年完成基础测绘面积共15平方公里,工程项目测绘面积共2平方公里。9月,完成全市测量控制网改扩建项目,并通过省测绘质量监督检验验收。

    【人防工作】  2011年,市规划局审批非工业用地人防建设项目26个,共收取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2512万元。人防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江南春城、台信房产大卖场等防空地下室通过结建竣工验收,面积9892平方米。市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人防“结建”政策的意见》,8月起实施。同时,开展地下空间和人防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于6月完成规划设计任务书的编制。“2801人防工程”完成投资2249万元,于3月结顶并进行内部装修。此外,市人防指挥信息系统设计方案通过省人防办评审。512,参加由绍兴市人防局组织的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并组织社区居民、在校学生防空疏散演练。(竹元政)

  城市建设

    【机构改革】  20114月,根据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设立嵊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划入原市建设局除规划、测绘、人民防空以外的职责内设办公室、工程建设科、村镇建设科、住房保障科、法制监察科、房屋征收管理科等科室,机关编制15名,下辖房地产管理委员会等8个事业单位。

    【建设档案管理】  62,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建设系统公用事业工程项目建设档案管理办法。该办法适用于市政、园林、环卫建设工程项目和相关部门负责建设的并书面委托市政、园林、环卫养护管理项目的工程建设档案管理活动。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完善管理办法,规范公用事业工程项目建设档案管理。

    【省“优秀园林工程”金奖】鹿山森林公园一期工程是市重点工程,主要分为主入口区、古塔观赏游览区、休闲林地区和园路改造4个部分,是一项大型综合性园林工程。201111月下旬,经专家现场检查与评审委员会评定,鹿山森林公园一期工程荣获2011年度省“优秀园林工程”金奖。省“优秀园林工程”质量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是省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

    【鹿山路商贸步行街二期拆迁】鹿山路商贸步行街拆迁是近年中心城区涉及范围最大、面积最大的拆迁项目。拆迁工作始于20085月,至20114月,尚剩余19户未签约。市建设局加强多方面工作力度,经过努力,于7月中旬完成全部签约及房屋拆除工作,交地70多亩。

    【城北入城口地段改造】该工程位于嵊州大道以东、上三高速公路以西、安平路以北,红线面积30649平方米。改造工程于2010年动工,至2011年年末,完成拆迁建筑面积23311.78平方米,进入房屋拆迁扫尾工作。累计完成投资10330万元,其中2011年完成投资1100余万元。

    【打击非法违法建设专项行动】  6月至7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点打击不办理建设手续擅自开工的、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无施工安全许可证的、无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和操作资格证书等8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竹元政 盛海江)

  市政公共设施

    【城市道路管理】一是选派得力人员从事窗口办证工作,加强对管线单位和个人办证管理;二是加强同管线单位横向联系,使多家管线单位埋设管线同步进行;三是同城管、交警等联合执法,加大对未审批、乱堆乱放、道路违章行为执法力度;四是加强巡查力度,要求技术管理人员与维修养护人员在工作和上下班途中共同参与巡查。

    【市政设施】  2011年,浇筑砼路面3377平方米,埋设雨污水管道1357,清挖窨井及沉沙井等10700只,外运污泥4500立方米,更换补充各式盖板230套,疏通内官河、沿江排污渠等管道58处共2900,清除道路、公园等杂草面积3000余平方米,清理外运杂物约980立方米,沥青修补路面70余平方米,整修人行道块1198平方米,投放灭鼠药200公斤,对西桥等栏杆进行油漆维修。

    【城市照明设施】  2011年,市政管理处修订完善市政设施维修养护管理办法、市政设施维修养护考核办法,对区域内道路路灯实行分片组维修养护,以剡溪为界分南北两个片组和城市亮化景观灯一个片组,由项目经理进行承包管理,每月底由考核组检查一次。全年维修路灯2834盏次,维修电缆884,新安装路灯125盏,新安装电缆4375,管理成效明显,路灯站被绍兴市总工会评为优秀企业团队称号,并获市文明礼仪十佳团队称号。

    【城市防洪设施】对东圃排涝站、工农排涝站、儿童公园提升泵站、医院路排涝闸、西桥北双城门及城市道路附设的排水管网,在每次洪汛到来之前,市政处都要进行开机、拆卸、安装关闭、疏通等各种防洪排涝设备试运转检查一次以上。对试运转和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力量编制维修、改造计划加以管养。投资30万元改造东圃排涝闸门;投资480万元新建雅致排涝站;投资1000万元在北艇路增设排涝渠。根据防洪抢险预案,调整完善防洪抢险突击队队员、物资、设备等,保证各种防洪抢险物资准备充足、齐备。

    【镇级污水处理设施】  612,市府办印发《关于加快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2012年年底初步完成所有集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并配套完善污水管网建设,至2015年年底,实现市域范围内污水处理全覆盖。至2011年年底,长乐、甘霖、仙岩已完成,三界、黄泽、谷来、石璜等镇开工在建;金庭、北漳、下王、崇仁等镇完成前期工作。

    【市政设施安全管理】每季度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道路、桥梁、路灯施工现场、仓库、排涝站、危房等进行拉网式清查,重点检查安全防护、规范施工、消防安全等方面。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5月的检查中发现大小问题35个,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安排资金对南桥围护、栏杆和东桥栏杆进行维修,对高杆灯底加栏杆、屋顶加固维修等。

    【市政建设监管】一方面,市政公用工程质量监督站代表政府对市区市政公用工程实施监督,全年完成湿地公园内侧景观、雅致泵站、南马路桥、雅戈尔大道等大小项目15只。另一方面,市政管理处通过参加市区范围内的规划和论证、规划验收和市政公用工程的竣工接收工作等实施监管,全年参加论证会9次,接收2次。对几起工程在设计方案、建设标准及施工质量方面不符合要求的,监督其整改到位。

    【环卫网格化管理】  9月起,城区环境卫生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定人、定岗、定量、定责”的精细化管理要求,共分10大网格,44名管理人员与5名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制作17块网格化管理公示牌,设在社区或道路等显眼地方,公布网格地图、组长、巡查员、作业公司负责人、联系电话等信息,方便市民联系,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垃圾中转站迁移前期工作】按照市政府规划要求,城南垃圾中转站移至吸附机厂旁。3月起,开始环保评审工作。5月,完成由签约单位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公司环评公司环评并报送审批。9月,市环保局下发对城南垃圾中转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查意见。11月完成土地预审。128召开规划方案论证会。年底,初步设计方案报市发改局审批。

    【垃圾填埋场二期选址】六夹岙垃圾填埋场预计2014年填埋至最大库容。自2009年起,市环卫管理处开始选址调研工作。2011年,重点对剡湖街道禹溪村、仙岩镇严坑村青猪山和仙岩镇张岙村、三界镇招士湾、石山头等地块的地理状况和周边环境进行分析比较,对上述场地库容、征地等做了初步测算,并委托杭州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完成编制《嵊州市废弃处理场二期工程项目建议书》,为选址论证作准备。

    【保洁管理与机制】  9月起,13个社区道路清扫保洁纳入市环卫管理处管理,共增加保洁面积88.6万平方米,由中标单位顺风保洁、清清保洁两家作业公司承包,有社区保洁人员100人。环卫服务逐步实现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居民反映较好。推进道路分级管理,根据不同级别确定16小时、14小时、12小时不同保洁制,并把人行道纳入保洁管理范围。10月开始,加大保洁力度,对城区22条主要道路清扫实行17小时保洁工作制,保洁时间为50022:008月至11月,城区增加道路清扫人员168人。

    【环卫业务】  2011年,市环卫管理处负责235.1万平方米的城区道路清扫保洁,1577只塑料垃圾桶、416座垃圾收集房的垃圾清运,61只水冲式公厕的清洁卫生,2000余只化粪池的清理及日产370多吨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等管理工作。1月至12月,垃圾填埋场累计进场生活垃圾13.8万吨,无害化处理13.8万吨,粪便处理场进场粪便8757吨,无害化处理8757吨,无害化处理率100%

    【污水管道改造】  129,召开垃圾收集房污水管道改造和维修工程项目招投标会议,浙江金益建设有限公司中标。根据招标协议,201112月至20123月,金益公司对城区137座垃圾收集房污水管道进行改造,概算总投资36万元。

    【垃圾收集房维修改建】 上半年,市环卫管理处对西桥路坝脚、东南路一心宾馆旁、环城路城隍庙旁、剧院路、医院路与马寅初中学初中部操场边等5座垃圾收集房进行维修翻新,在剡溪东路儿童公园边新建一座垃圾收集房。

    【垃圾收集处理】  2011年,垃圾房(桶)清运次数增加为一日2清至4清。以“垃圾桶、垃圾房周围无垃圾堆积、无满溢”为目标,成立“垃圾入室”专职队,负责实行每天不少于4次的“垃圾入室”,确保垃圾房(桶)内外清洁。8月至11月,共增加垃圾清运、垃圾入室人员85人。清理近100处新生卫生死角的垃圾、杂物340多吨。

    【垃圾收集容器】  2011年,市环卫处对果壳箱、垃圾桶破损、缺失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核实,共增补、更新果壳箱202只,垃圾桶433只,北直街、北艇路的果壳箱全部更新。垃圾收集房全部安装弹子锁,实行锁门管理。对果壳箱、垃圾桶(房)进行巡回清洗,其中垃圾房每周至少清洗3次,垃圾桶每周至少清洗2次,果壳箱隔日清洗。全年增加清洗工18人。

    【公厕保洁】市环卫处有管理水冲式公厕61座,其中一类公厕1座,有专人保洁;二星级公厕5座,一星级公厕1座。公厕保洁制度上墙,公布监督电话。公厕日常消毒每日2次,大规模喷洒消毒每月2次。12月,增加公厕保洁人员15人,全面实现水冲式公厕14小时巡回保洁制,达到卫生城市公厕标准。

    【环境专项整治】  711031,市建设局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北直街、官河直路、剡城路等一级道路实行16小时保洁,长春路、长安路、东南路等二级道路实行14小时保洁,其他三级道路实行12小时保洁;对水冲式公厕,实行双班制作业,保洁时间16小时;垃圾房一日4次清运,垃圾桶一日2次清运,垃圾中转站实行从4:30开始至17:30双班制作业,确保垃圾不滞留过夜;对垃圾收集房内外墙每周擦洗2次,垃圾桶身每月清洗12次,果壳箱一日一擦洗。整治期间,还切实加强了门前三包、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工程运输车辆、市政公用设施和市区绿化养护等管理。(竹元政 盛海江)

  房地产业

    【普通住房】  201199,市政府印发有关加强普通住房供地及建设管理的文件,规定:(1)国土资源、发改、建设、规划等部门共同建立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加快住房项目供地、建设和上市进度,增加住房有效供应;(2)土地出让后,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受让企业必须缴纳土地价款50%的首付款,余款按合同约定及时缴纳,付款时间不得超过1年;(3)加大土地批后监管和施工现场监管力度,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商品房住房开工、建设,形成有效供应市场。

    【保障性住房政策】  99,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文件,从2011年起,在全市范围内连续5年内,按住宅建设面积5%10%的比例配建单套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高层住宅可增加10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其中3040平方米套型比例不小于50%;对经济适用住房准入对象,扩大至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以下的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供应对象的准入条件,扩大至低于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以下的住房困难家庭。

    【保障性住房工程】原艇湖啤酒厂地块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是市重点建设工程之一。该项目用地面积17366平方米,建造政府保障性住房740套,总建筑面积52873.16平方米,市政处成立代建班子,建立代建制度,进驻施工现场开展工作,完成“三通一平”和施工管理用房的配套建设,主动协助做好图纸会审、消防安全审查、招投标等工作,确保在9月底施工单位进场,年内开始进行工程基坑围护、土方开挖和部分桩基施工等各项工作。该项目由华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至年末,完成投资4000余万元。继续在新出让住宅用地中配建廉租住房,配建比例从2%提高到5%10%,配建建筑面积从65平方米调整到60平方米。全年共计新配建保障性住房173套,建筑面积11409平方米

    【房地产项目环境管理】  530,市政府印发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通知,自发文日起,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新建的房地产建设项目,如无环保审批文件的,不得办理开工许可;市房管会在办理房地产有关证件手续时,如无环保审批文件及环境保护“三同时”单项验收文件的,不得办理房产证等有关手续。

    【物业管理】  2011年,市建设局全面实行物业管理用房配建制度、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缴交制度和保修金制度。全年缴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2274.88万元,保修金1425万元。完成金湾国际、江南春城、南苑小区、茶叶城和缇香苑等新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用房的验收工作;指导3个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新批物业管理服务企业6家,房地产经纪服务企业1家。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制度】  98,市建设局根据浙江省物业管理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关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对全市该项资金交存对象作出规定。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按照土地规划设计条件和规划许可证载证的建设规模,明确每项建设内容首期专项物业维修资金的交存对象,并承诺保证在产权初始登记前按实测面积一次性缴交到位。同时,规定6层及以下层数的住宅建筑为多层,9层及以下住宅建筑为小高层,10层及以上为高层住宅,综合性建筑总高度超过24为高层。

    【廉租住房】  108,市府办印发《嵊州市2011年廉租住房实施方案》。规定了申请廉租住房的条件、保障户数、保障形式及对象、保障面积、补贴及租金标准等相关内容。申请廉租住房的经济条件为:家庭人均收入在城市低保标准(2011年为每人每月397元)3倍以内,即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1191元;申请廉租房的住房条件为:家庭无住房或按户计算住房建筑面积低于45平方米3人(含)以上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至年底,共有52户家庭提出廉租住房申请,经审核其中32户家庭基本符合廉租住房申请条件。完成廉租住房保障家庭的年审工作,及时向36户廉租住房对象发放廉租住房补贴16.62万元。

    【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经有关部门审批,2011年,市建设局共向190户经济适用住房补贴家庭发放补贴凭证。至年底,31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家庭领取住房补贴共310万元。另外90户家庭领取了租赁补贴243540元。

    【农村住房改造】  201146,市府办印发2011年度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实施计划。改造建设对象分危旧房和一般改造建设两类对象。危旧房改造对象指未集中供养的五保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因灾倒房户、列入脱贫或搬迁范围的无力建房对象;一般改造建设对象指有改造建房意愿的农村村民。改造实行农民自愿、农户收益原则、先规划后建设原则和集聚发展、节约用地原则。危旧房改造对象可享受专项补助金,一般改造建设对象资金由农户自筹,有关部门给予政策优惠。2011年实行住房改造建设农户6312户,其中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322户。

    【测绘成果监管和审核】按照省房屋面积测量细则要求,2011年,市建设局实行新建住宅小区预测技术会审制和技术负责制;实行实测绘与成果审核同步进行,使测绘成果与规划设计用途相衔接。全年完成房屋测绘审核面积163.7万平方米

    【房产登记联动】  2011年,市建设局实行房产登记与规划联动,建立预测审核和规划设计方案同时存档制度,预测绘成果与办理许可证联动;实行对可售房屋面积和套数、物业管理用房和公建用房备案管理;新建住宅小区实行规划验收前房屋测绘面积、登记面积审核与规划审核同步完成,方便业主,缩短登记时间。

    【房屋产权登记】市建设局全年办理新建房屋产权初始登记2877件,总建筑面积68.07万平方米;转移登记2649件,总建筑面积53.26万平方米;办理变更登记629件;抵押登记5825件。检验房产登记质量11549件,及时纠正18件。

    【集体土地房屋登记细则】  816,市府办发文试行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登记实施细则。规定凡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房屋权属有争议的、属于临时性建筑或违法建筑的、《房屋登记办法》所不允许的房屋,其产权登记机构不予登记。该细则还规定了房屋登记程序等其他有关登记事项。2011年,除贵门、里南、雅璜、王院、通源、竹溪等乡外,全市各镇、街道及经济开发区各完成一个行政村,即全市共16个行政村1300多户农房测绘工作,产权登记发证663户。

    【直管公房管理】  2011年,市建设局全面实行营业用房租赁合同化管理和租赁押金制度,基本实现租金与市场的接轨和建立公房租赁户基本信息系统。根据落实各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成立5个直管公房安全巡查整治小组,加强对老旧公房的安全管理。全年完成696户旧公房的中小维修,维修建筑面积31320平方米

    【白蚁防治】  2011年,市建设局与有关单位签订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程合同112只,面积131.2万平方米,完成白蚁灭治80多户,面积1.5万平方米。(竹元政 盛海江)

  城市绿化

    【增加城市绿量】  2011年,市建设局投资100余万元,对城西湿地公园部分绿地、长春路三角绿地、北艇路、长泰路等地进行绿化,共新增绿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投资60余万元,对市区主要街道和重要节点,6次进行草花更换,提升城市品位。

    【湿地公园】  2011年,市建设局基本完成湿地公园内外侧景观九曲桥、观景平台、圆形亲水平台、园路、景石、挡墙以及临泉桥、渔歌桥等工程建设,完成东侧渔歌桥至西侧临泉桥一线园林绿化景观工程及公园亮化工程。

    【鹿山森林公园】  2011年,市建设局在完成鹿山森林公园一期建设基础上,进行二期建设调研。主要通过踏勘走访现场,收集整理资料,完成拟定二期建设总体目标,确定近期建设思路,重点内容是“引绿进城”、“文化上山”、“提档升级”,完善配套设施,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林木质量。

    【绿化管护】  2011年,市园林管理处深化绿化养护市场化管理体制改革,按照“无缺损、无病虫害、无杂物、及时浇水、及时施肥、及时更换花草、长势良好”的“三无三及时一好”的总体要求,出台《嵊州市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考核标准》和《嵊州市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并定期不定期对下属养护公司承包绿地进行考核检查,督促整改落实。

    【绿化养护指导】  2011年,市园林管理处选派业务骨干,定人定项,对城南领带物流中心景观绿化、领带七路道路绿化、市水利局市区堤坝景观绿化、长乐镇大昆村外围绿化、崇仁镇温泉湖山庄入口景观绿化,进行高标准设计和建设指导。同时,对各养护公司开展经常性的业务指导,提高城市园林有害生物防治和绿化管理水平。

    【园林设施维修】市园林管理处对木制城市家具、果壳箱等园林设施进行维修、油漆及更换。油漆栏杆2000余米;更换公园木椅75条、果壳箱70只;整修广场、公园的铺装及游步道约5万平方米,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竹元政 盛海江)

  城市管理

      【概况】  2011年,市城管执法局以优化城市环境和人居环境为己任,抓队伍、严管理、强服务,保证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全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1604起,其中简易程序案件11186起,一般程序案件418起。

      【执法办案】  2011年,市城管执法局共组织重大案件集体讨论6次。强化执法办案评审,对各中队所办案件定期进行抽查、点评,检查情况定期通报,确保办案质量。启动网上办案。全面运行阳光政务行政处罚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做到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入网操作,杜绝人情案、瑕疵案发生,实现了职权网上明确、案件网上流转、监管网上实施,以信息化推进全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打造阳光城管。

      【治理流动摊贩】  2011年,市城管执法局制作500余份《告自产自销农户书》,分发到近郊农户手中,告知设摊地点和设摊种类。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在江滨市场、城北菜场内部开辟农副产品和水果摊位的自产自销区域,分别派驻一个管理小组,与市场管理办人员合署办公,开展后续管理,采取定岗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场外围的流动摊贩实行全天候实时监管,将符合条件的经营户引导至自产自销区域内开展交易,并加强日常管理,注重在早、中、晚等违章高发期开展巡回检查,加大流动设摊打击力度,先后组织200余次针对各大市场周边流动摊贩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文化广场、江滨西路80号、三江菜场、客运西站等周边的马路市场进行集中打击,取缔屡教不改、多次违规的流动摊贩,市容面貌实现较大改观。

      【打击违法建设】  2011年,市城管执法局对剡湖街道里坂村、三江街道高南村、鹿山街道下马村等地段的违法建设予以强行拆除,有效打击了违法用地的势头。同时,认真履行违建监管职责,严格做好建设用地的监管工作,不定期开展规划区内乱搭乱建大规模集中整治行动,对东浦、新北、桥南、捣臼爿等村和社区内擅自开建的圈筑围墙、超高升层、平改坡、钢棚搭建、老屋翻建等违法建设做到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对暴力抗法者实施行政拘留,进一步整顿了规划区内乱搭乱建的不良风气。全年参与房地产规划竣工验收20起,查处违法建设288起,建筑面积22720平方米,下发停建通知书126份,限改通知书157份,强行拆除110起,建筑面积6795平方米。配合国土、街道拆除121起,建筑面积35330平方米。

      【户外广告管理】一方面,加大店面招牌设置管理,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形式、统一位置”的原则,规范城区主要道路两侧的店面招牌,对未经批准擅自设置以及残缺不全、污损严重等影响市容的不规范店面招牌予以坚决整改,组织力量集中拆除不符合市容标准的店招店牌、灯箱广告159只。另一方面,探索建立户外广告市场化和公益化相结合运作机制。按照“分类实施、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出台户外广告整治工作方案,做好户外商业广告种类、数量、租期等调查摸底工作,对各主干道两侧的建筑立面进行地毯式检查,梳理出城区内未经审批或违规设置的各类商业广告37块,在新闻媒体刊登公告,限期整改,积极督促业主单位对合同届满或未经审批的各类户外商业广告组织自行拆除。至年底,共拆除龙门架广告16只、绿化带灯箱广告50余只,其他类型商业广告也已陆续开拆,加快推进户外广告拍租试点工作。

      【人行道车辆违停整治】市城管执法局对违停车辆的监管实行12小时不间断轮流巡查,特别在中午、晚上时段加强对各大饭店、宾馆等公共场所违停的查处力度。全年共查处违停27351车次,对违章驾驶员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有效遏制人行道机动车辆乱停放现象,确保了人行道通畅有序。

      【市容严管示范街创建】在抓好主城区面上监管的同时,推进官河路、剡兴路、东南路的严管示范街创建工作。一方面建立沿街店铺管理档案,做到心中有数,并加强宣传教育,正确引导经营者做到“齐门经营”。另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对屡劝不改的违章户依法予以处罚。经过一年的努力,严管示范街面貌得到了较大转变,市容秩序不断改善,基本达到创建标准,示范效应明显,有力地提升了嵊州的整体形象和品位。

      【重大节会市容】做好“两会”、书法朝圣节等重大节会期间的市容保障工作。全面清理街面上的违章占道、违规吊挂、乱搭乱建等有碍观瞻物品。强化错时执勤、轮流值班制度,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开展生活噪声、夜排档油烟排放集中整治行动,切实减少噪音污染,完成中高考期间禁噪护考任务。

       【岗亭服务】开展机关干部下岗亭蹲点调研活动,通过蹲点服务、周边走访、互动交流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处理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兑现有问必答、有访必复、有难必帮的服务宗旨。

      96310城管热线】  2011年,市城管执法局充分利用96310城管热线的信息平台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达到让群众满意、上级满意、自己满意的“三满意”目标。全年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举报投诉907起,其中市长专线转办件479起,96310城管热线382起,群众来信来访46起,反馈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王 醒)

  新农村建设

    【概况】  2011年,市新农村建设工作围绕“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农村进步”的总体要求,以建设“和美越乡”为载体,以营造幸福民生为目标扎实推进。市农办获省农办系统先进单位,现代农业“两区”建设获绍兴市优秀工作奖,村庄整治连续两年获全省“千万工程”20个优秀县市之一。

    【“和美越乡”建设】3月底开始,嵊州市通过报纸、网络等途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征集活动,在广集民意的基础上,确定把“建设‘和美越乡’、共享幸福嵊州”作为今后全市新农村建设的主题。在确定“和美越乡”建设主题的基础上,市新农办委托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总体规划设计,明确了以带为纲,带、线、点有机结合的“四带十线百点”建设框架,“四带”分别是越剧寻根甘乐带、名人圣地黄金带、古镇温泉崇谷带、唐诗之路仙界带,既体现嵊州的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又与各地地名有机结合,为“和美越乡”建设搭设了科学的框架。610,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对“和美越乡”建设进行动员部署,集聚全市力量推进“四带十线”建设。“越剧寻根甘乐带”、“名人圣地黄金带”两个美丽乡村示范区列入绍兴市重点培育区块,两个示范区共安排了42个省级专项整治村,138个市级专项整治村,共硬化村内道路69公里,建设无害化公厕86座,新增垃圾收集箱(筒)330多只,村庄绿化植树4.5万元余枝,成效初显,两个带分别获绍兴市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考核一等奖和三等奖。

    【村庄专项整治】  2011年,全市安排了85个省待整治村、275个市级专项整治村和7个整乡整镇整治项目,共硬化村内道路137.95公里,建设无害化公厕173座计面积2884平方米,新增垃圾收集箱(筒)650多只,村庄绿化植树9万元余枝。村庄专项整治率达到100%,提前一年完成整治目标。下王镇、黄泽镇获绍兴市村庄整治工作先进乡镇。

      【示范村建设】  2011年,市新农办综合政府各种政策资源,把示范村建设与农村电气化村建设、信息化示范村创建、“森林村庄”创建、农民住房改造建设等项目整合起来,推进各类示范村建设,全市共创建绍兴市级小康示范村4个,环境整治示范村5个,嵊州市级小康示范村7个。

    【农村垃圾专项整治】  2011年,市新农办按照“属地管理、城乡联动、建管并重、整体推进”的原则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整治,重点开展了“三清两建”活动,即清家园、清道路、清河道、建设施、建机制。年底又组织开展了“喜迎新春·清洁家园”专项行动,使农村环境面貌得到一定改善。

    【中心村培育】  5月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中心村培育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中心村培育政策,推进了中心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39个中心村的土地利用和建设规划,做到新农村建设用地指标向中心村倾斜。7月中旬,对列入第一批、第二批培育建设的12个中心村的主要负责人开展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辅导和现场参观,积极引导中心村按照规划要求,因村制宜地推进项目建设。省级中心村施家岙村通过道路硬化、卫生改厕升级、污水管网全村覆盖以及新村聚集区建设,村庄面貌实现了较大变化,11月底顺利通过了省考核验收。

    【宅基地置换】  2011年,市新农办在浦新社区、石坪村和福全村试点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宅基地置换的“扩面推进”,进一步完善了宅基地置换政策,出台了操作细则,启动崇仁镇赵马村等8个宅基地置换区建设。继续抓好探索创新,长乐镇福全村在宅基地置换中引入了工商业主参与的BT模式,即由工商业主全额投资,村集体以成本价回购的模式。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总建筑面积10.67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住户600多户。

    【扶贫结对】  2011年,市新农办重点推进了市联心奔小康物业项目、谷来镇电站改造项目等规模型扶贫项目建设,项目涵盖由绍兴市级结对的45个经济薄弱村。市联心奔小康物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800万元,建设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保证参建的欠发达村每年分红收入在5万元以上,使扶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农家乐】  2011年,嵊州市新增农家乐特色村1个,特色点4个,经营户7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直接从业人员1660多人。嵊州市农家乐荣获2011年全省考核二等奖,在全省农家乐现场会上,追鱼农庄被评为省“三十佳”农家乐经营户。

    【农村来料加工业】  2011年,市新农办把发展农村来料加工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组织开展十佳来料加工专业村和十佳来料加工经纪人的评比活动,提升了专业村和经纪人的发展信心,形成了以丝织业为主的甘霖镇殿前村、石道地村,以绣花穿珠为主的金庭镇灵鹅村、华堂村等一批来料加工业特色村,全市年农村来料加工费总收入达到2亿元。(王志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