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旅 游 业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  2011年,嵊州旅游抓住旅游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强省、强市的经济平台和嵊州旅游良好的发展态势以及龙头项目形成的契机,立足发展,甘打基础,继续坚持“抓规划看长远,抓项目出新景,抓业态重创新,抓招商保投入,抓宣传求亮点,抓行业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量405.53万人次,旅游收入3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1.23%21.76%

    【文化旅游城市战略】  130,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把嵊州建设成为浙东山水园林宜居型的文化旅游城市。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市旅游局四项措施落实文化旅游城市战略。一是全面推进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落实省政府对度假区建设的考核,建立健全管理体制,修订、论证度假区总体规划,抓紧度假区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全市旅游景区的整合提升。全面开放嵊州市游客中心,打造市域旅游服务新平台。加大对旅游项目的招商、投融资和开发经营,努力引进国企和上市企业,重点推介崇仁古镇、百丈飞瀑、施家岙文化休闲旅游区等15个项目。三是加强旅游企业和专业队伍建设。全面指导、督促星级饭店、A级旅游区的创建,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培养一支职业经理人和一支地接导游队伍。四是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打响全市旅游形象口号,通过一季一节会,一月一活动提升嵊州旅游整体形象。

    【“五一”小长假农家乐受欢迎】  2011年“五一”小长假,自驾、短途游成了受市民青睐的旅游方式。一些市民自发组织,驾车去附近农家乐畅快一游,更成了“五一”出行的主导,各个农家乐的垂钓、采摘、烧烤、漂流等游乐活动深受市民喜爱。

    【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成立】  71,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调整完善有关发展平台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明确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管理范围为浙江嵊州中翔温泉源度假旅游区及周边区域,包括崇仁镇石门、茶亭岗、湖村桥、董郎岗、藏岗、应桂岩、地雅园、宋家墩、横岗等9个行政村和剡湖街道碑山行政村,市林业局下属的嵊州市国有林场委托度假区管委会管理。撤销百丈飞瀑景区管委会,原百丈飞瀑景区管委会管理权责成建制划归度假区管委会。度假区开发建设实行封闭运作、滚动开发,区域内土地出让净收益部分全额返还给度假区管委会。度假区管委会与旅游局实行合署办公。

    【“十一”黄金周】“十一”黄金周天气状况良好,全市旅游行业的游客接待人数大幅上升,黄金周长假效应凸显。据统计,“十一”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0.75万人次,同比增长15.03%,收入16186.7万元,同比增长17.6%。其中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7.12万人次,同比增长14.21%;收入225.91万元,同比增长26.7%。主要有几方面特点:一是散客出游明显增加。长假恰逢绍兴温泉城试营业,吸引了市内和周边城市游客,共接待温泉体验游客16700人次。此外探亲游、回乡游的游客人数也在不断提高。二是星级酒店一房难求,全市各大星级酒店入住率不断攀高,黄金周共计接待游客35154人次,同比增长19%,营业收入763.9万元,同比增长30.49%。三是旅行社接团人数上升,市区旅行社合计组接团人数达到7253人,其中接团924人。

  资源开发

    【省特色旅游村】  1月,省旅游局命名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上城埭村等108村为“浙江省特色旅游村”,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下王镇泉岗村名列其中。金庭镇华堂村是书圣王羲之后裔的聚居地,下王镇泉岗村以盛产贡茶泉岗辉白而闻名。华堂村通过古村保护和新村建设一起抓,开创了旅游特色村建设的良好局面,华堂古村和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书圣遗风一起,吸引了众多游客探访流连。而泉岗村则以全面建设小康新农村和旅游富村为目标,推进了乡村旅游开发,高山滑草、覆卮山度假村、石浪飞花、千亩梯田独具特色。

    【南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110,市政府在嵊州宾馆召开了《嵊州市南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论证会。南山风景名胜区是1993年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风景名胜区,面积为14.3平方公里。由南山湖、天兴潭、贵门三个景区组成。南山湖景区植被繁茂,湖光秀丽;天兴潭景区是以1.4亿年前地质奇观火山弹、冰川谷为特色的溪谷型景区;贵门景区则以名人题词石刻、参天古树为主的人文景观。可谓“青山绿水南山湖,地质奇观火山弹,人文古迹贵门楼”。论证会对规划原则上予以通过,并将按有关程序报绍兴市规划局审查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批。

    【福全山水旅游度假村总体规划】  511,市政府在嵊州宾馆召开了《嵊州市福全山水旅游度假村总体规划》论证会。福全山水旅游度假村位于长乐镇福全村和甘霖镇前王村,是一个集农业观光、旅游度假、养生居住于一体的招商项目。会上由规划设计单位省旅游科学研究院介绍了《嵊州市福全山水旅游度假村总体规划》的编制情况。会议认为:规划立足旅游资源现状,把握发展趋势和游客需求,对福全山水旅游度假村的发展方向、旅游市场、空间布局及项目建设提出了科学合理的设计。基础资料翔实,目标明确务实,重点突出,功能分区有特色,项目设置有亮点,具有一定的创意性和可操作性,原则上予以通过。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规划的修改意见。

    【省级生态旅游区】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是浙江省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核心组团之一,国家AAA级旅游区。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严格按照浙江省《生态旅游区建设与服务规范》标准,将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精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山水盆景式风景旅游区,为游客创造了一个舒适良好的游览环境。2011年年初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被列为第四批浙江省生态旅游区创建单位,于11月通过省旅游局、省环保厅等单位组成的评定组的检查验收。

  宣传促销

    【国际书法朝圣节】金庭四月,群贤毕至。415日上午,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浙江省书法家协会、 嵊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在书圣墓前举行朝圣仪式,纪念王羲之这位名贯古今、誉播海内的中华书圣。市委副书记、市长阮建尧在朝圣仪式上宣读祭文。随后在书圣殿前举行金庭笔友会,省书协主席鲍贤伦为笔会开笔,挥毫写下“文字寿千古,声名极四方”十个大字,道出了对书圣书法艺术的景仰和对书圣精神境界的追寻。该次节会包括《中国古代书法————草书·初月帖》特种邮票首发式、邮品展示、新华社摄影记者采风嵊州等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书圣文化,打响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嵊州市“文化旅游城市”建设。

      【“走进嵊州旅游”大型文艺晚会】  426,浙江广电集团青年“走进嵊州旅游”大型文艺晚会在爱德外国语学校操场举行。晚会由魅力嵊州、柔美越剧、浪漫温泉三大篇章组成,充分体现了越乡特色。包括小强、朱丹、华少在内的众多浙江广电集团知名青年主持人一一亮相,阵阵欢歌和激情表演赢得了剡城观众的热情掌声。

      【“旅游日”旅游景区优惠】  519是《徐霞客游记》开篇日,国务院批准自2011年起,每年519日为“中国旅游日”。“中国旅游日”将是一个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宣传日、推广日和发展日。为了让人民群众能在“旅游日”快乐旅游,国家旅游局倡导全国主要景区景点当天向所有游客提供优惠措施,嵊州市游客中心和各旅游景区也推出

      相关优惠措施,其中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门票全免。

    【下王镇第二届乡村旅游节】  528,第二届嵊州市下王镇乡村旅游节暨“钱江晚报百名好摄之友闪拍最美浙江活动”启动仪式在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举行。节会由钱江晚报和下王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主办。推出了“国家AAA级景区”和“省级旅游特色村”授牌、“钱江晚报百名好摄之友闪拍最美浙江活动”启动仪式、杭州《来客网》“有朋到下王来客有礼”大型促销、30对单身男女相亲等活动。“闪拍最美浙江”是浙报集团最新推出的一个主题活动,活动将每月举行一次,下王镇的生态旅游景区是他们选定的第一站,到第三季度将对在下王拍摄、媒体发表的作品进行评选表彰。《来客网》优惠促销和“178非常男女俱乐部”的相亲联谊活动也将继续举行。

    【组团参加义乌旅博会】  624,旅游局组织旅游饭店、旅游景区和根雕、艺术村工艺品、天乐数码产品等参加了在义乌举行的2011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此次博览会,国内外专业观众达90000人以上,贸易团队60个以上,除了国内展团,境外参展团队也很火。美国、西班牙、日本、泰国等14个国家的21个机构组团参展,产品涵盖特色工艺品、户外装备、酒店用品、油画、玩具、食品等。大大地开阔了参展商的眼界,为进一步提升旅游质量,增进旅游商品交易,增强业界的交流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嵊州市郑剑夫创作的根雕作品《西行古道》在博览会上获得了特别荣誉奖。

    【省首届旅游品牌竞争力榜单】  1028,由省旅游协会、中国旅游浙江省主流媒体联盟联合主办的浙江首届旅游品牌竞争力发布会在安吉召开。会议共有44家充满实力和活力的景点、旅行社和节庆活动,入围省首届旅游品牌竞争力榜单并受到表彰。其中嵊州市百丈飞瀑景区获得首届浙江旅游品牌竞争力————最具活力景区品牌奖,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获得首届浙江旅游品牌竞争力————最具魅力节庆品牌奖。

  行业管理

    【雨季旅游安全保障】  6月,时值雨季,市旅游局抓好雨季旅游安全保障工作。一是要求各景区加强安全管理。景区开放前要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安全设施和警示牌完好,在危险地段确定专人进行看护。二是局领导带队对十八都江风景区、百丈飞瀑等旅游景区开展针对性排查,对发现的隐患进行了现场处置。三是多渠道进行安全提醒。利用电视、广播等途径提醒游客注意雨季出行安排和安全事项,避免因个人身体情况或天气等因素造成安全事故。

    【星级饭店安全检查】  85,市旅游局会同市安监局、市质监局、消防大队,组织各星级饭店安全检查员,对全市六家星级饭店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一组检查现场,重点检查了消控中心、消防通道、厨房、特种设备、大厅包厢、客房等;另一组检查安全台账。随后在嵊州宾馆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各酒店安全员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下一步如何整改都做了表态性发言。

    【旅行社总经理法律知识培训】为加强嵊新区域旅游合作和交流,进一步提高各旅行社的法律意识。119,嵊州市、新昌县两地旅游局联合在新昌泰坦国际大酒店举办“嵊新两地旅行社总经理法律知识培训班”。该次培训由两市(县)旅游局会同绍兴市旅行社协会联合举办,召集了两地各旅行社总经理,学习了旅行社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就旅行社在经营中遇到相关法律问题时的应对方案等问题进行专题培训。(童剑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