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水利·电力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水利·水电

    【梅雨灾情】全市梅雨期间21个乡镇(街道)和嵊州经济开发区均遭灾,受淹农田7.4千公顷,公路中断37条次,堤防损坏136处、6100,倒塌房屋277间,发生重大地质灾害一处(黄泽镇白泥塘村,滑坡面积6万立方米,转移60200人)。小(一)型水库白柴爿发生框涵闸门爆裂,出现涵洞漏水。小(二)型水库王木发生拉杆弯曲、启闭机无法关闭。三界镇里庄湾山塘坝顶坍坑。黄泽镇白泥塘村新塘坝体出现纵向裂缝。北漳镇椅子山塘出现背坡滑坡。甘霖镇赵宅、孔村桥倒塌。全市直接经济损失2.56亿元。

      【县级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  2011年,投资250多万元,对市、乡镇(街道)两级会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由标清升级为高清;市三防指挥中心配备MCU;大中型水库及主要河道安装视频监视系统;购置电脑、一体机、照相机配发乡镇(街道)防办;印发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宣传资料和各项规章制度。

    【前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1223,前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完工验收。20061月水库大坝被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核定为“三类坝”,属必须进行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概算总投资4219万元,工程于20086月开工,20108月全部完工,20109月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蓄水阶段验收。主要建设有主坝防渗处理及加固,三座副坝防渗处理及加固加高,溢洪道、泄洪闸加固改造,机电设备、观测设施更新,水库管理设施更新改造等。

    【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县】  4月,水利部发文公布《关于批准平山等432个县为“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县的通知》,嵊州市名列其中。

      【黄泽江治理】  1026,省水利厅在嵊州主持召开黄泽江黄泽段治理工程、黄泽江老堤与新104交叉口至南二路与新104交叉口段治理工程、黄泽江南二路与新104交叉口至故江机埠段治理工程等2012年度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会。黄泽江黄泽段治理工程以防洪为主,结合河道整治改善水环境。治理范围为后官桥砩至宕头堰两岸堤防,河道总长5.4公里,堤防治理长度7.88公里。该项目实施后使黄泽段两岸形成封闭的防洪保护圈,达到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项目概算总投资4.5亿元,具体包括浦口堤防工程、北部高排渠工程、浦口泵站工程、官俞翻板闸工程、桥梁工程等,建设工期28个月。工程完工后,可有效解决该区域防洪排涝问题,改善河道水环境,提升嵊州城市品位。

    【全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  2011年,丰潭、平天荡、剡源水库、清溪二级、龙开口电站等五座电站被列入全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项目。改造前项目总装机容量15950千瓦,改造后项目总装机容量18300千瓦。全省有115座电站列入改造试点。

    【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11月,上东等21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通过审查。这些水库均是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供水、发电、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由于大多数水库修建于20世纪5070年代,受当时财力、物力及技术条件的限制,普遍存在防洪标准偏低、配套不够完备等问题。投入使用后,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经费不足,老化失修,大坝、溢洪道、输水隧洞、放水涵管等出现了安全隐患,险情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水库正常运行,影响水库综合效益的发挥,影响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除险加固概算总投资1.7亿多元,主要进行坝体加固,坝基防渗处理,溢洪道加固改造,输水建筑物更新改造,闸门及启闭设备更新,防汛道路建设,管理房新建等。

    【重点工程建设】  2011年,概算总投资6.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7850万元,重点实施丰潭、坂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成区范围内防洪堤环境整治项目,启动曹娥江整治工程(一期)、黄泽江综合治理工程(一期)等2只预备项目。5只工程累计投资8500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8%。其中丰潭、坂头2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以上。建成区范围内防洪堤环境整治工程已完成堤顶硬化等工程施工。曹娥江整治工程(一期)已完成政策处理、拆迁和地上作物补偿。黄泽江综合治理工程(一期)已完成初步设计审批。

    【民生水利建设】投资1951万元,完成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和45座病险山塘整治;投资3582万元,改造长乐镇汉溪湾水库、崇仁镇红领巾水库等灌区衬砌渠道73.6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旱涝保收面积1.7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39万亩;投资1500万元,治理山洪沟(小流域)上东江4.7公里;投资5500万元,通过改扩建水厂、管网配套建设等措施,解决或改善涉及6.9万农村人口的水源不足、管网二次污染、直接饮用未经处理地表水及浅层井水等饮水不安全问题;投资5200万元,建设清水河道50公里;投资1260万元,对小舜江谷来段、金庭江小流域(二期)等进行水土保持专项治理,减少水土流失面积24平方公里;投资912.5万元,新建丽湖活动坝电站,报废重建渔溪坑、大坑、大门、横山等4座老电站,新增装机1035千瓦,新增年发电量212万千瓦时,使全市农村小水电站达124座、总装机达55885千瓦。全年累计安全发电10690万千瓦时,实现产值4490万元,上缴税金350万元。

    【水利行业管理】坚持每周二次按时定片巡查制度,发现并及时制止各种水事违法行为,全年巡查125次,参与人员达500余人次。会合环保、卫生、电力等部门及鹿山街道对澄潭江左岸江东村段废品分类加工场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加工场20余家、河道垃圾5万余方。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100余起,其中警告20起,责令现场改正70起,作出行政处罚11起,收缴罚款20余万元。查处水资源违法案件5起,有效地维护了用水安全和水法规尊严。接待来信来访人员50人次,办结来信来访案件27起,并按照阳光政务要求,做到每起案子上网,接受监督。编制完成《嵊州市水资源公报》,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依法收取水资源、水保等规费。

    【铁碗治砂】7月开始,进行为期半年的采砂专项整治。明确采砂管理实行属地负责制,成立砂资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分组联系整治地区,创办嵊州市采砂整治工作简报,在嵊州电视台《新闻1+2》栏目做集中整治专题报道,每周至少播报2期有关采砂整治节目,在《今日嵊州》、《嵊州电台》开设砂资源专项整治专栏,坚定铁腕治砂决心;做到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工作纪律“三个明确”,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借鉴诸暨、上虞等地经验,出台禁采通告和若干规定,明确政策目标,即到期禁采,禁采拆除,拆除不补;建立健全日常监管、案件查处、考核奖惩“三项工作机制”,实行专项整治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所有到期禁采船只全部采取业主谈话、靠岸锚固、上锁禁采、悬挂告示牌等举措。每周一督查,914日起实行动态日报制,对曹娥江三界段无证非法采砂的6名人员进行拘留,对三界镇拟集体上访的人员全面谈话,组建由公安牵头,国税、地税、国土、水利及当地乡镇、街道组成的三个专项工作组,形成铁腕治砂合力。全市到期应禁采砂船57只,实禁57只,拆除采砂设备57只,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水利普查】2011年底,已完成全市水利普查清查阶段各项工作,正推进普查静态数据采集和预处理、台账数据回收整理、空间数据采集与标绘、事中质量平衡等相关工作,其中水土保持措施普查工作已率先完成,并通过绍兴市级验收。

    【水利补助资金】  2011年,向上争取到各类水利补助资金7848.81万元。补助资金主要用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毁工程应急抢险、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清水河道建设、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等项目。(姚基强)

  

    【概况】2011年底,嵊州电网供电区域为1784平方公里,供电户数34.7万户,拥有35千伏及以上公用变电所24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9座,35千伏变电站12座;共有35千伏输电线路31条,总长271.05千米10千伏配电线路共220条,总长2175.99千米;拥有10千伏配变5849台,合计容量116.25万千伏安。全市全社会用电量1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9%;实现售电量17.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8%;营业收入11.29亿元,同比增长12.47%,利润2344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1亿元;资产总额5.84亿元,同比增长19.85%;全员劳动生产率60.4万元/人·年;全网最高负荷35.63万千瓦,同比增长16.02%;线损率4.32%

    【一流县级供电企业】  2011年,市供电局坚持“日常工作一流化,一流工作常态化”原则,按照国网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评价标准》要求,落实针对性措施,实现了动作规范化、管理科学化、工作程序化。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标准,并于12月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验收。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2011年,市供电局继续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完成主电网建设投资2.51亿元,全面启动全市中心镇电网建设,开展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完成了5个新农村电气化乡镇、146个新农村电气化村的建设任务,着力解决农村电网的低电压问题,提高低压电网的建设水平,切实满足农村生产用电需求。特别投资3380万元,继续实施村级变压器增容等低压电网改造工程,从根本上提升农村配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破解电力制茶瓶颈,确保20万茶农用上“舒心电”、“致富电”。

    【生产系统管理军事化】  3月,市供电局根据军事化管理实施要求,制订了生产系统准军事化管理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确定了局调度所调控班、变电工区操作班等4个部门和班所为试点单位,并将准军事化管理的细则和工作流程应用于实际工作中。9月,绍兴电力局组织专家验收组以资料审查、物品定置定放、现场操作评分等方式,对供电局生产系统准军事化管理从组织领导、人员精神面貌、规范执行、综合管理和标准业务流程等5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和验收,以总评分96.5分通过验收。

    【走收用户取消工作】  2011年,市供电局走收用户达到24万余户,数量为全省之最。从4个方面入手,全力确保走收取消工作顺利推进。一是提前部署,精心策划。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同协议银行、新闻媒体座谈,共同研讨、部署银行批扣业务系列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二是大胆尝试,创新模式。3月,正式启动“预存电费,轻松缴费”抽奖活动,不断提高用户批扣缴费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并联合邮政储蓄等银行深入偏远山区,持续开展二十多场现场签约活动,取得效果显著。三是党团集结,凝聚力量。局党委多次组织“嵊电党员服务队”和团员队伍深入各供电所设点开展现场服务。四是走村访巷,贴心服务。组织各供电所员工到各自的管片村设服务点,帮助用户签订电费代扣协议书,并通过安装POS机等方式,切实解决用户缴费难的问题。至6月底,走收用户全部取消。

    【农电培训基地】  2011年,市供电局培训基地除了负责承办市供电局新录用员工技能集训、“安康杯”、“三位一体”劳动竞赛等各类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外,还承办了绍兴电力局2011年第一至第三期农电工初级工升中级工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全省营销稽查监控系统集中操作演练等跨地区的培训和考试等,有力提升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全局员工技能培训的综合水平。在6月举行的绍兴电力局农电工岗位技能竞赛中,局代表队夺得团体第一名;在7月结束的省电力公司农电工岗位技能竞赛中,2名员工分获农网营销个人第二名与农网配电个人第二名;在国网公司组织的新员工入职培训中,3名青年员工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在国家电网公司首批农电工优秀人才评选中,2名员工分别荣获“优秀配电运检技能人才”与“优秀营销服务技能人才”称号。

      【劳模与优秀技能人才工作室】  10月,市供电局成立“劳模、优秀技能人才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和国网优秀技能人才先进模范和传帮带的作用,将劳模精神传承、品牌传播,优秀技能领跑、层层传递,是员工发展和人才库建设有机结合的一种新颖工作模式。工作室针对生产、工作和管理实践中遇到的难点、热点等实用性课题和各类技术比武选拔训练要求,发挥人才创新优势和劳模示范激励作用,以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和网络教育等方式,实现长期有效运作,从而全面提升全员整体素质。(袁少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