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2年鉴
工业

发布日期:2014-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  2011年,全市工业经济面对市场需求乏力、要素制约加大、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的复杂形势,市委、市政府着力实施工业政策优化、重点项目建设、节能降耗推进、机关效能提升等“十大”专项行动的应对措施,全力推进工业经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跨越发展。是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新统计口径:产值2000万元以上)实现总产值378.85亿元,比上年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5.2%;工业销售产值361.08亿元,比上年增长23.9%,自营出口15.4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9%,完成工业性投资71.53亿元,比上年增长17.2%。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0.93亿元,比上年增长2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21.5%,增速在绍兴市五县中仅次于绍兴县,位列第二。按照2011年度考核口径统计,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企业111月完成工业性投资29.98亿元,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投资的44%;其中56只计划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9.61亿元,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企业总投资的65.4%。列入绍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大项目”推进计划的8只项目,111月完成投资额7.24亿元。

      【“十二五”时期工业发展规划】  729,通过专家评审的《嵊州市“十二五”时期工业发展规划》出台,以新理念和新思路谋划了新一轮工业经济发展蓝图。根据规划,开发区城东区块将重点改造提升领带服装、电器厨具和机械电机产业;城北区块重点培育和引进生物医药及相关产业,提升发展机电、印染和化工产业;浦口区块一期重点发展领带服装产业,二期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机械电机等产业;三塘区块重点发展真丝家纺、高端家纺、领带服饰等新型纺织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先进装备制造、智能电器、生物制品为重点,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壮大主导产业规模,进一步提高传统产业层次和附加值。五大工业功能区分别重点提升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纺织服装、汽摩配件和电机、机械行业。《规划》既注重传统优势产业的提升发展,又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地位。到“十二五”期末,要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800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产值达到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而生产性服务业如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总部经济等,也要求更加蓬勃发展。

      【四个重点项目奠基开工】  631日,总投资近20亿元的四个重点项目奠基开工。绍兴检验检疫局嵊新办事处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15个月建成,建成后将终结嵊州与新昌两地报检签证都要跑绍兴的历史。南马路桥工程全长1106,计划总投资 2.19亿元,预计工期18个月,是城南新区对接老城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城南汽车城计划总投资6亿元,规划为集汽车配件、汽车饰品、汽车装潢、精品五金、电子数码、商务办公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化市场。国贸商城(正大·新世界)计划总投资7.8亿元,是集高档住宅和购物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开发商将引进世界500强商业零售企业入驻。

      【政策激励企业转型升级】  2011年,市政府强化“亩产论英雄”理念,以亩均税收、单位电耗税收和亩均产值等指标作为衡量标准,为各行业的规模以上企业排名,激励和倒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转型升级,营造你追我赶抓投入、千方百计促转型的发展氛围。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特别提出要把亩产税收作为衡量企业集约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市委、市政府制定的《2011年度嵊州市“工业企业30强”和“成长型企业30优”评比办法》更侧重对“亩产”的考核,加大亩均税收的考核占比。市政府在项目审批时,也将更强调投资力度、亩均税收等前置条件,对达不到要求的项目不予审批。

    【重奖激励企业】  2011年,市委、市政府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旨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经济赶超发展,奖励力度之大在嵊州尚属首次。其中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的奖励资金为3800万元,鼓励企业项目投入的奖励资金为14000万元,鼓励企业招商选资的奖励资金为1500万元,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奖励资金为2000万元,鼓励企业开拓市场的奖励资金为1000万元,鼓励企业节能减排的奖励资金为850万元,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的奖励资金为2000万元,鼓励单位创先争优的奖励资金为4850万元。与上年相比,加大了对技改项目投入的奖励力度,安排了1.4亿元资金对重大技改项目实行一厂一策和一事一议扶持,并对购置关键设备提高贴息补助;建立创新科技项目的激励机制,安排2000万元资金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风险投资基金,对高新技术攻关、公共服务平台、自主创新活动进行奖励。

    【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规划》于425通过论证,总面积为33平方公里的嵊州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位于三界镇,用地主要包括上三高速公路以西的产业新区、上三高速公路与曹娥江之间的三界镇区、曹娥江东侧的江东新区,交通十分便利。园区分三期建成,一期建设用地6.8平方公里,二期6平方公里,三期5.5平方公里,要求“三年基本配套,五年初见成效,十年规模成型”,成为嵊州经济新的增长点,对外开放的窗口、改革创新的前沿、现代工业的高地、和谐城市的样板。

    【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2011年,主要抓好七大方面:一是规划编制和实施。4月,制定了《嵊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年)》,随后又出台了《嵊州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导向目录(20112012年)》。全市10家“绍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全部完成了“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2月,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3月,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还建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设立联席会议工作机构,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项目推进中的有关问题。同时又开展市领导“六个一”结对联系活动,落实30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的推进工作。三是加大政策扶持。3月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6月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安排专项扶持资金3亿元。四是推进项目建设。2011年度嵊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101只,计划总投资90.16亿元。年底,在列入绍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大项目”推进计划的8只项目中,有2只项目土建开工,2只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4只项目部分投产。五是加大招商力度。六是加强人才引进。8月,市组织18家绍兴市级以及嵊州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参加2011中国·绍兴“名士之乡”人才峰会“人才——项目”对接活动,与12名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的高层次人才达成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意向性和实质性合作项目16项。

    【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2011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101只,计划总投资90.16亿元,111月实际完成投资额29.98亿元。按绍兴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业类别划分,全市拥有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59只,计划总投资49.78亿元,111月完成投资额18.11亿元;新材料产业项目16只,计划总投资20.81亿元,完成投资额5.96亿元;节能环保产业项目10只,计划总投资5.1亿元,完成投资额1.97亿元;新能源产业项目1只,计划总投资1.98亿元,完成投资额0.61亿元;新兴信息产业项目13只,计划总投资10.13亿元,完成投资额2.8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2只,计划总投资2.35亿元,完成投资额0.48亿元。

    【企业信息化】  2011年,市经信局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数字企业”创建活动,加强光纤接入、企业内网内勤管理、监控平台、语音门户和职工教育系统等软件建设,在企业基础通信能力、企业“六个一”建设和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效益水平、战略规划5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并在经费、服务和培训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同时,还着手与阿里巴巴开展深度合作,组建国际、国内全方位的电子商务营销公共服务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融合】  2011年,市委、市政府把推进产业集群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作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和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加强组织协调和统筹规划。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管理运营三大重点环节,推进先进适用信息技术的应用,重点实施CADCAE等信息化系统,推进ERPSCMCRM等管理软件的应用,促进企业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同时,机械电机、电器厨具等产业推行制造执行系统、在线监测和分析系统;领带服装等产业推行并行协同设计系统、快速可重构制造系统等。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实施的“设立巴贝领带服饰设计研究院、建立全球花型资料库和电子图书馆”项目,已经成为领带产业集群“两化”融合的示范。

    【农村信息化示范达标村镇】  2011年,黄泽镇、三江街道和甘霖镇甘一村、崇仁镇富四村等10个行政村,完成省农村信息化示范创星“十百千”工程第二批示范单位的申报工作。长乐镇开元五村、三界镇八郑村等24个行政村被绍兴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2011年度“示范村镇”创建计划,甘霖镇后史村、崇仁镇藏岗村等22个行政村被列入“达标村镇”创建计划。

    【信息化项目实施】  2011年,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实施的“设立巴贝领带服饰设计研究院、建立全球花形资料库和电子图书馆”项目,完成投资1788万元,项目已经顺利完成。建成国内首个“30万级数量”的领带花型电子资料库(即领带花色DNA研究库),入库领带花型共有30多万个,其中巴贝领带花型设计中心建成18.7万种花形图案研发设计数据库。浙江麦地郎领带织造有限公司完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领带花型智能设计技术开发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省级政策扶持。此外,市仟代领带织造有限公司完成“织物组织智能设计和织物手感模拟信息系统公共平台”项目的实施工作;浙江恩雷纺织有限公司完成“面向领带产业集群协同管理信息服务平台”项目的实施工作。嵊州优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同城易购》本地化网络便民服务平台”项目,在当年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经完成投资392万元。

    【信息化数字企业】  2011年,全市有2000多台进口和国产电脑提花剑杆织机,通过信息化编程输入工艺参数,自动织造各类花型的领带及家纺面料;部分骨干企业利用花型自动检索、花型效果仿真、花型智能设计等研发成果,运用数据库中存储的海量元素和花型样本,为定向品牌设计、创新独特风格和花型的产品,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共有100多家领带企业加入市政府和阿里巴巴联办的“产业集群专区”电子商务交易系统,在网上销售领带、丝巾、童装及各类服饰产品,挖掘了不少潜在客户。全市大部分骨干企业从下单、生产、销售等环节实行ERP系统“一条龙”管理,有17家企业被列为绍兴市中小企业信息化“数字企业”。

    【技术创新项目】  2011年,浙江奥力电器有限公司完成“高效节能空气净化器移动空调一体机”省级技术创新(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项目的实施工作;浙江盈亿机械有限公司完成“节能型双向流通热力膨胀阀”省级技术创新专项。市正和丝业有限公司实施的符合“SVHC指令”的桑蚕丝无偶氮增重技术研发”项目,被省经信委列入“2011年浙江省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技术攻关(技术创新)专项”。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完成“浙江省嵊州领带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实施工作。仟代、恩雷、巴贝等多家企业组织申报或实施企业信息化项目,提高信息化水平。是年,全市有6个项目被省经信委列入2011年省技术创新专项计划(B类),总投资5740万元,项目完成后,可增加年销售收入8.14亿元,税后利润5930万元。

    【企业技术中心】  2011年,浙江福威重工制造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被省经信委等5个部门联合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市有6家企业的技术中心被绍兴市经信委认定为“绍兴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市累计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个、“绍兴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4个。

    【新产品新技术开发】  2011年,全市有80项新产品、新技术被省经信委批准备案,历年累计达213项。在已被批准备案的39项新产品、新技术中,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真丝提花面料数码仿印技术”经省经信委、省财政厅联合组织评审,被定为“2011年浙江省优秀工业新技术”,并荣获三等奖。浙江新锐焊接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数显精密流量可控可调多列铝热交换器火焰钎焊设备(Z-25)”,被省经信委认定为“2011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全市累计拥有该类产品2只。

      【企业上市战略合作协议】  1114,市政府与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为嵊州的企业上市提供一对一的专业辅导。双方约定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建立多层次、多方位的信息交流和沟通协调机制。华融证券日后将把嵊州市作为最主要的战略合作地区,充分利用自身的业务平台和综合服务功能,在证券、资产管理、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等方面为嵊州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同日,华融证券指派的四人工作小组进驻嵊州。对嵊州市销售1亿元以上的企业进行逐家走访,全面掌握上市后备资源,制定三年和五年的上市规划。同时还将与条件具备的企业进行重点对接辅导,指导企业开展上市各项准备工作。

    【绍兴市双百示范企业】  7月,绍兴市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绍兴市转型升级双百示范企业名单”,嵊州市的天乐集团、巴贝集团和普田电器等16家企业榜上有名。近年来,这些企业顺应经济和市场发展形势,在产业提升、落后淘汰、自主创新、管理优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节能减排措施】  622,市政府召开全市节能减排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绍兴市节能减排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嵊州市“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部署“十二五”期间和当年重点工作任务。针对全市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会议提出要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把能耗低、污染少、附加值高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生态农业放在优先发展地位,鼓励企业加快应用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对违法企业的处罚标准,探索推广“排污权市场化交易”、“工业用电梯度电价”等政策措施,继续实施“红、黄、绿灯”制度。推进中心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落实重点企业技改项目。强化日常监管,健全考核机制。会上,市政府与有关单位签订了2011年度污染减排和节能降耗工作目标责任书。

      【上海嵊籍同乡投资推介会】  613,市委、市政府在上海举行嵊籍同乡投资推介会。此次向嵊籍同乡推介的五个项目均属基础设施和市政建设领域,包括: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五星级酒店及科研管理中心项目;经济开发区至浦口的快速通道项目;城南新区南田大桥项目和罗柱岙至小砩公路改建项目。五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5.93亿元,除五星级酒店项目外,都采用BT模式(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建设非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在杭嵊商反哺家乡项目对接会】  426,市委、市政府举行嵊州投资环境推介会暨在杭嵊商反哺家乡项目对接会。共有10只投资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超25亿元。其中包括总投资3亿元的中国空分设备公司大型天然气液化及储存生产基地等一批投资超亿元的大项目。

    【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签约】  10272011嵊州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集中签约仪式在嵊举行。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嵊州硅藻土研发中心、浙大嵊州工业自动化研发中心等35只项目完成签约。

    【淘汰落后产能】  1128,市政府召开全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通报全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有关情况,签订《嵊州市淘汰粘土砖瓦窑行业落后产能目标责任书》。“十二五”期间,全市将逐步建立有序推进落后产能及落后企业关停、提升、转型、搬迁、并购重组的淘汰工作机制,引导和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杜绝新增落后产能,力争淘汰落后印染产能、织造产能各0.5亿米,节约标煤12万吨以上。是年,两家造纸企业的两条生产线已如期淘汰拆除,省、绍兴市督办的14座砖瓦窑已关停和拆除。

  领带服装业

    【概况】  2011年,全市领带服装业规模以上企业111个,实现工业总产值151亿元,比上年增长31.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6.1%;销售收入143.78亿元,比上年增长22.06%。领带出口创汇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3.9%;领带出口量1.36亿条,同比减1.4%。全市有领带企业1100余家,年产领带3亿多条,产量占全国的90%,占全球的60%,有进口高档电脑提花剑杆织机1300多台。全市服装企业800余家,生产服装1亿件以上,主要产业有服装加工、织造印染,主要产品有衬衫、T恤和时装等。领带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技改项目15只,计划总投资24.1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1.2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9.64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81.4%。领带行业协会被省中心企业协会评选为“优秀服务机构”,行业内有8只领带产品获得实用型或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有出口名牌产品2只。绍兴商检局在对嵊州领带15家企业30批次的相关项目检测中,合格率100%,是绍兴市所属区(县、市)抽检类别中合格率最高的产品。巴贝公司获得全国丝绸标委会批准的“‘十一五’丝绸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服装行业中获省著名商标1只,绍兴市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称号各2只。

      【领带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嵊州领带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至2011年底,为设计师服务的领带花型数据库已储存花型25万个,真丝数码纺印技术被确认为省级新技术新产品,破解了提花织物显示印花效果的难题;真丝提花面料花纹闪色技术被认定为省级工业新技术。是年,全市已经获批省级平台两个,并成为省“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全省12个)和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全省5个)。另有一个嵊州领带外贸预警示范点,是在2010年获批的基础上,2011年通过复评。此外,报省商务厅的“领带产业公共营销培训服务平台”和报省科技厅的“领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项目也在待批之中。

    【领带行业自律】  2011年初,白厂丝价格持续上涨,最高时达到42/吨。由于工资成本、汇率变化等方面的原因,市内许多领带企业普遍感到原来的价格无法承受,已没有利润空间。市领带协会在前几次开展以确定最低成本价为核心的行业自律活动的基础上,特别是不违反价格垄断的原则下,召开了5次不同形式的协调会议,对不同国家、不同材质、不同市场的领带与面料统一了基本的价格,并以会长会议纪要的方式,将这个自律精神传达给各会员企业。同时,也及时与采购商沟通。这次自律活动,实现了每条真丝领带提价0.35美元,缓解了企业经营活动中面临的由于单独提价而可能带来的种种压力,提升了行业凝聚力,促进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省出口基地】  3月下旬,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出口基地”认定名单,在31家省农轻纺类出口基地名单中,“嵊州领带出口基地”榜上有名。此次认定公布的“浙江省出口基地”有效期为3年,经认定的出口基地,可获得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金的支持,包括基地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设备、技术、信息资料、软件等方面的投入,并优先申报国家级出口基地。

    【质量强业】  8月,市领带行业建立质量强业领导小组,召开质量强业动员大会,制定“领带产业质量强业方案”和年度重点开展的质量强业活动计划,推荐巴贝、麦地郎、仟代、雅士林四家企业为绍兴市质量四星以上企业。同时,为提升产品质量,建立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长效机制,实施了两个联盟标准:一是《绿色供应链管理》联盟标准,已获得省有关部门认定;另一个是《领带产业染色真丝分色分级》联盟标准,正待审批之中。

    【领带设计辅导】  2011年,市领带协会以领带产业设计师联谊会为平台,开展提升设计能力的活动,组织了三次专题讲座,邀请了清华美院、浙江理工大学等著名教授到嵊辅导,主体包括《国际时尚体系与中国服饰产业创新》、《服饰产品的设计》等,受训设计师200多人(次)。8月,又组织会员企业设计师70多人参观上海国际家纺博览会,以开拓眼界、深化设计理念。

    【赴港参展】  738日,市领带服装行业组织29家领带服装企业,组团参加香港2012春夏系列服装展览会,参展面积300多平方米,接待各类客户800多人,达成意向的8家。

    【转型升级】  2011年,全市加快实施总投资达10亿元的9大领带产业转型升级项目,通过转型升级真正掌握全球领带行业“话语权”。其中由巴贝集团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总投资1000万元的领带后整理优化项目完成后,市领带企业在真丝面料后整理及染色方面的水平可与意大利等国际顶级水平相媲美,从而为产品顺利走进利润丰厚的高端市场奠定基础。正在建设中的全球最大的领带花型数据库,保障嵊州领带产品开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盛泰公司“招兵”实训】  2011年底,公司与市职教中心达成校企合作,开办实训基地。厂方提供学生培训所需的设备,学校则提供场地,实训基地内共有5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

 

   机械电机业

    【概况】  2011年,全市机械电机业有规模以上企业89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5.95亿元,比上年增长26.2%,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的22.8%。销售收入128.53亿元,同比增长22.7%。机械电机行业技改转型升级项目20只,计划总投资24.4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6.1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6.93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100%。全市有机械企业700余家,拥有100万元至500万元的高速压力机100余台;电机企业1000余家,100万元至5000万元的自动篏线生产线100多条,年产各类电机8000万台以上。

      【品牌展会“50强”】1月中旬结束的第八届中国会展高峰论坛暨2010年度中国会展业颁奖会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入选“新世纪十年中国品牌展会50强”。

    【天乐昆山液晶电视生产基地】  1118,浙江天乐集团在昆山开发区举行天乐昆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开业典礼。天乐昆山数码公司创建于2010年,占地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为4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6亿元。有液晶电视生产线3条,生产经营已步入正轨。计划到2012年,生产线增至6条,年产液晶电视100万台。

    【银河铝业贵州生产基地】  2011年,嵊州银河铝业在贵州万山特区成立银泰铝业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用地总面积200亩,包括一个熔铸分厂和一个大型粗轧/精轧分厂,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万吨铝镁合金材、5万吨铝箔的生产规模。

    【第四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  10272011第四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市体育中心开幕。该届电机展汇集了上海、广东、江苏等国内11个省、市(地区)188家机械、电机、电器生产企业参展,其中嵊州市外企业149家。共设展位446个,其中市外展位348个。浙江大学、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等23家高校与科研院所参加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节能惠民高效电机】  20113月,由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研发的YX3系列高效率三相异步电机,获得了国家2级能效备案并取得节能产品认证证书,进入了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的推广目录。全国有50家企业承担了节能惠民产品的推广任务,并享受相应的国家补贴,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为其中一家。该公司已开发成功了小功率风力发电机、直驱式风力发电机、双馈变频风力发电机等,并开始批量生产。

    【双鸟数码机床力拓市场】  7月中旬,在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机床展上,浙江双鸟数码机床有限公司的1600立式加工中心、400数控车床和500钻削中心等数控设备受到了客商的青睐,订单总额达到500万元。双鸟数码机床公司是专业生产制造高精度数控机床的企业,主要生产卧式数控车床、卧式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和龙门加工中心。经多年创新,该公司已成为国内中高档机床行业的后起之秀,除把目光瞄上展会营销外,在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湖南、湖北等地发展代理商,建立起销售服务网络。

  电器厨具业

    【概况】  2011年,全市电器厨具业规模以上企业33个,实现工业总产值67.03亿元,比上年增长21.2%,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7.78%;销售收入63.35亿元,比上年增长18.6%。电器厨具业转型升级技改项目10只,计划总投资11.48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3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91.46%。全市有厨具企业及相应配套企业达520家,形成25个系列产品、100多个品种。年产吸油烟机400多万台,其中欧式和近吸式油烟机占85%;燃气灶450万台,其中嵌入式燃气灶占90%;消毒柜150万台。以上产品综合占全国总量的30%以上。在传统厨具产品保持稳定增长和占比的前提下,嵊州的厨具企业又进行了厨具新兴品类集成灶产品的研发和规模化生产。2011年产销量为90万台,占全国总产销量的65%6家厨具企业的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有免检产品企业2家,品牌企业8家。

    【“中国厨具之都”通过复评】  1220,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家组对嵊州市“中国厨具之都” 进行复评。专家组成员在实地考察了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浙江美多电器有限公司等厨具企业并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对嵊州市厨具产业近几年来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一致通过对“中国厨具之都”的复评复审。

    【集成灶联盟标准】  31,市厨具行业协会、市质监局联合制定的市级“厨房集成器具————集成灶”联盟标准诞生,并开始实施。530,在黄山召开的集成灶国家标准起草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被中国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认定为集成灶国家标准起草组组长单位,帅丰、普田和美多公司也成功进入制订集成灶产品国家标准的行列。

    【“嵊州厨具杯”设计大赛】  10282011中国“嵊州厨具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嵊举行。该活动是嵊州市首次举办的大型创意赛事,共收到有效作品1438幅,来自莱佛士国际设计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110多所高校师生,以及富士康科技集团、图兰多电气国际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和设计公司的设计师参加了比赛。该大赛由省科技厅、浙江大学主办,嵊州市政府、浙江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承办,大赛以创新、合作、发展为宗旨,以绿色·科技·时尚为主题,征集作品包括了厨卫用具和家电产品两大类。经过评审,从参赛作品中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40名及组织奖3名。

    【组团参展】  52528日,“第16届上海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市厨具协会组织亿田、美多、帅丰、森歌等多家厨具企业,组团赴上海参展。全市各家厨具企业开发的新产品,在这次展会上引起参观者的极大关注和兴趣,众多的国际、国内经销商及意向客户与市厨具厂家的营销人员进行交流并签订合作协议。62325日,市电机协会组织赛方电机、时代马电器、希多电机以及叶峰科技等企业赴深圳参展,特别设立“浙江嵊州”专区。其间,来自国内“美的”、“东菱”等知名企业和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国外企业前来咨询和洽谈业务。这是电机协会继2010年以来第三次组织企业到深圳参展,既扩大了嵊州“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的影响力,又提高了嵊州电机区域品牌的知名度。

    【威普品牌评估】  1月,浙江恒信商标评估有限公司发布:浙江威普生活电器有限公司“WEIPU威普”商标品牌价值4811万元。威普是一家以生产经营中高端厨房电器和家用燃气热水器为核心的专业企业,具有年产吸油烟机、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消毒柜系列产品50万台生产能力。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并相继获得“中国著名品牌”、“中国产品质量放心品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电器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全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全国用户满意品牌”等殊荣。

    【明星宣传企业品牌】  2011年,有一批厨具企业积极开展品牌宣传活动。其中,用明星代言、用明星力量打造明星企业已成为嵊州厨具品牌宣传的一大特色,有海清、蒋雯丽、黄圣依、陈好、梅婷、蒋婷婷等一批影视明星成为嵊州厨具企业的形象代言人。这些企业还充分利用户外路牌广告、终端形象宣传、地方及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和途径进行企业形象和企业知名度的宣传推广。

  生物医药业

    【概况】  2011年,全市生物医药业规模以上企业7个,实现工业总产值15.9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4.2%;销售收入12.59亿元,同比增长3.3%。全市有医药企业12家。生物医药业主要产品有中成药、原料药、西药、兽用药、医药用品及卫生材料等。销售额超过亿元的有4家企业,完成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浙江新光药业有限公司实现利润6697万元,同比增长167%,上缴税金约7357万元,同比增长43%,新光药业名列全市工业企业前茅,全年技术改造投入5210万元,为行业更大发展打下了基础。

    【专业培训】  2011年,生物医药业多次组织各企业管理人员和生产骨干参加医药管理和生产的各类教育培训,并邀请了北京相关专家对药品营销专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昂利康“联姻”世界500强】  117,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开原亨泰化工有限公司、德国费森尤斯卡比公司合资项目在嵊州市举行签约仪式。昂利康制药公司头孢菌素类产品占有率居国内领先。德国费森尤斯卡比公司是德国费森尤斯集团的子公司。德国费森尤斯集团是一家提供透析和医院、患者家庭医疗护理相关产品及服务的跨国性医疗保健公司,创立于1912年,总部位于德国巴登洪堡,在所从事的领域中居欧洲首位,在亚太和拉丁美洲市场也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该集团在201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439位。开原亨泰化工有限公司则是辽宁省一家生产医药类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由三方合资合作开发抗肾衰竭药物生产项目分两期投入,首期项目投资9500万元,计划于2012年底建成并投产,2013年开始商业化生产,投产后将实现销售1亿多元,其生产工艺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概况】  2011年,全市造纸业规模以上企业1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0.78亿元,比上年增长48.6%,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2%;销售收入0.71亿元,同比增长31.8%。有造纸企业15家,造纸产量28.6万吨,产值1.25亿元,比上年增长41%;实现销售收入0.95亿元,比上年增长38%;利税9780万元,比上年增长262%;利润为-750万元。各造纸企业在2011年度累计投入固定资产7200万元。跻身全市30强企业和30优企业行列各2家,约占全市造纸企业的四分之一。至年底,本行业拆除了2条造纸生产线,淘汰落后产能1万吨。

  

    【市茶文化研究会成立】  71,市茶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讨论通过了《嵊州市茶文化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茶文化研究会是由茶业界、茶科技界和茶文化界人士发起并自愿组成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学术性民间组织,其宗旨是弘扬茶文化,提升茶产业。

    【越乡龙井获金奖】  61519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暨第六届浙江绿茶博览会在冰城哈尔滨举行。此次哈洽会吸引了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古巴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58个国家和地区的逾万名客商参会,在茶博会的评比中越乡龙井获得金奖。嵊州市已在哈尔滨开设越乡龙井专卖店2家,销量不断增长。

    【浙江区域名牌】  11月中旬,“嵊州绿茶”被浙江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认定为浙江区域名牌,成为全市农林产品首个浙江区域名牌。全市已成为全国最主要的绿茶生产、加工、出口集散中心,并先后被命名为“中国茶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国家龙井茶原产地域保护区”。

    【领军生物环保产业】  2011年,浙江华发生态有限公司已形成生物降解母粒、生物降解片材、生物环保制品、环保膜胶袋等四大系列两百多种品种的生产能力,成为全市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自20067月企业成立以来,华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抢占行业先发优势,邀请国内外多家知名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加盟,投资逾亿元打造国际生物质分解材料及制品的专业生产科研基地。其生产的生物质分解材料及制品是被视作消灭白色污染的绿色替代品,原料主要从玉米、土豆等农产品加工中获得,具有可再生、减量使用石油资源和杜绝回收塑料等优点,已引起了世界崇尚环境保护国家的广泛重视,产业前景十分看好。

    【“水晶芋”农产品深加工项目】  11月中旬,总投资2000万元的市水晶芋食品有限公司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在崇仁工业园区开工建设。届时,企业将形成年产2000吨年糕饺子、1000吨芋饺,年产值4000多万元的生产规模,水晶芋公司将成为省内乃至国内最大的年糕饺子专业生产企业。同时,水晶芋公司收购的稻谷、芋艿、番薯、蔬菜等,每年的需求量达几千吨,有效地带动了周边农产品销售和农民致富。

    【食品添加剂备案】  2011年,全市共有食品添加剂使用企业39家,使用品种近50种,主要为加工助剂、防腐剂、着色剂、增味剂等,使用这些添加剂的多数为糕点、乳制品和酿酒等企业。6月上旬,全市食品添加剂使用企业均向市质监局如实申报了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并承诺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规定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决不违反规定使用标准外的食品添加剂。

  建筑材料业

    【首家页岩制砖企业】嵊州方源建材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石砩砖窑厂,从20103月开始,公司正式投入生产烧结页岩砖。至2011年底,已有员工100来人,日生产砖块15万块,产品供不应求。页岩砖取材于山上的贡岩,具备良好的热工性能,孔洞率达到35%以上,可减少墙体的自重,节约基础工程费用,还具有保温、隔热、轻质、高强度和施工高效等特点,既环保又节能。

  其他工业

    【民间工艺企业厦门参展】  1020,第六届中国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览会暨第三届中国厦门国际素食养生展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市吉祥工艺有限公司、佛光艺术品有限公司等多家民间工艺企业参加了展会。该届展会设国际标准展位2200个,展览面积达47000平方米,是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佛事展览会,展会推动了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石雕、木雕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大陆与台湾以及海外展览界、佛事用品产业等的交流合作。展览会上,木鱼、木雕像、根雕、绣品等一大批具有嵊州地方特色的产品深受海内外客商的青睐,吉祥工艺有限公司接到了大笔生产木鱼的订单。

    【根雕创作大赛】  1021,全市首届根雕艺术现场创作大赛在市艺术村举行。创作大赛由全国根雕艺术研究院主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市根艺家协会和市艺术村承办,全市各地近70名选手参赛,产生1名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

    【根雕亮相国家博物馆】  629712,由中国轻业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盛世天工————中国木雕艺术展”在北京中国博物馆举行。嵊州市选出了25件古沉木雕艺术品参展,受到广泛好评。这是市根雕界首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展览。

    【首个风电项目】  10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的绍兴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会暨央企对接会上,嵊州市与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嵊州首个风电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估算总投资3.15亿元,拟安装22台单机15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3万千瓦。省发改委已经出具了西白山风电场项目服务联系单,并由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在西白山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利良公司获FSC证书】  12月初,将毛竹纤维提炼出来应用于包装行业的嵊州利良制品有限公司,获得了世界森林管理委员会颁发的FSC证书,成为国内拥有经营竹包装物、竹编织物FSC证书的首家企业,也成为了苹果、惠普、华硕等国际知名电脑企业的配套商。由世界森林管理委员会制订的森林认证FSC标准,目的是保证林区的作业和经营能够更加合理。根据相关规定,从201331开始,出口到欧洲、美国的竹制品必须通过这一认证。自此,利良竹制品有限公司取得了通往欧美市场的金钥匙。(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