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4年鉴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2014-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2003年,医疗卫生工作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谋求卫生事业全面发展为目标,以“非典”防治为大事,抓住公共卫生、卫生改革、医院建设和行风工作,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努力。至年底,全市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605家,其中卫生部门所属111家,分别为市属医院4家、乡镇卫生院19家、分院及诊所86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市卫生监督所1家;民营专科医院1家;村卫生室294家,个体诊所142家;企事业单位医务室54家;社会办医疗机构3家。

  全市医院开放床位1441张,每千人拥有床位1.96张。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757人,每千人拥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39人,卫技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572人,其中研究生6人、本科生212人;有中级以上职称616人,其中高级职称78人、中级职称538人。全年业务收入2.38亿元,门诊人次131.17万,住院人次4.11万。

  (魏德江 杜海斌)

  【全力以赴抓好“非典”防治】为防止非典型肺炎输入和流行,市卫生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非典型肺炎防治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协调全系统的“非典”防控工作;成立由市属医疗卫生单位专家组成的市非典型肺炎专家研究指导小组和应急机动队,负责全市非典救护、防病、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的技术指导、咨询和相关的科学研究;制定《嵊州市非典型肺炎应急处置方案》,将蛟镇医院改造成“非典”疑似病例专治医院,市人民医院作为“非典”医学观察病例诊治医院,市中医院作为“非典”医学观察病例诊治预备医院,中心集镇以上医疗单位设立了比较规范的发热门诊,各级医疗单位均开展了就诊先测体温工作。共处理留验点28个,隔离观察79人,流行病学个案调查34人,医学观察重点疫区返嵊人员3529名。在面临近3万名外地返乡人员的巨大压力下,有效筑起“抗非”防线,取得“抗非”工作的重大胜利。

  (魏德江 朱圣扬)

  【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2003年,全市投入建设、设备资金6000多万元,主要是由沈氏眼科医院投资2000多万元的新大楼投入使用,石璜卫生院和竹溪卫生院完成改建,新建长乐人民医院、通源卫生院,为乡镇卫生院筹措700多万元配备B超和彩超等仪器,投入2000多万元更新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的CT等大型设备。

  【降低药品价格】  9月起,全市公立医疗单位对110种药品降低零售价,平均降幅达21.7%,全年让利达430万元。市中医院、市妇保院被评为 “嵊州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被评为“省级放心药房”医院。

  (杜海斌)

  卫生改革

  【市属医院全面实行病人选医生制度】   2003年,市属医院全面实行以“门诊病人选医生、住院病人选诊疗组”为核心的病人选医生制度,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分别组建了24个、11个和6个诊疗组。通过实施病人选医生制度,让患者充分行使知情权、选择权,促进了新型医患关系的建立,同时促进了医院内部各环节、各岗位公平有序的竞争,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工作效率。

  【建立卫生系统会计核算中心】市卫生局建立卫生系统会计核算中心,对医疗单位的工资、奖金发放和公用支出实行统一审核审批,加强医疗单位的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核算,全系统科技、修购基金提取数比上年增加356.22万元。

  【开展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  8家医疗卫生单位共68名中层干部进行新一轮竞聘,中层干部竞聘上岗逐步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

  (杜海斌)

  预防保健

  【概况】  2003年,报告发生乙类传染病91944例,死亡2例,发病率262.76/10万,发病率占前三位的疾病依次是: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淋病;孕产妇建卡率98.0%,标准系统管理率88.6%,死亡率为零;儿童“五苗”接种率99.0%以上,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5.1%3岁以下儿童系管率96%,婴儿死亡率8.94‰。

  【扩大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范围】  2003年,根据《嵊州市精神病防治康复“十五”实施方案》,在2002年雅璜乡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崇仁镇、三界镇、三江街道、仙岩镇、金庭镇、里南乡、王院乡、竹溪乡等8个乡镇(街道)27万人口中开展精神病防治普查,检出精神病病人1733人,检出率6.47‰,解除关锁病人4人,对检出的病人按照“社会化、开放式、综合性”的防治康复模式实施分级管治,对患者实行服务上门、药品免费,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并通过绍兴市精神病防治办公室的考核验收。

  【实施“结防爱心券”制度】  2月起,为引导肺结核患者积极治疗,减少患者办理药费报销手续的麻烦,市疾控中心对经确诊的涂阳肺结核病人,由结防医生发给“结防爱心券”。在抗结核治疗中,患者凭结防医生处方和“结防爱心券”,可到市疾控中心药房免费领取抗结核药,直至用完规定的350元费用。对全程规范治疗者,在疗程结束后给予50元的奖励费。全年报告活动性肺结核病人317例,其中涂阳173例,痰检率100%,发放爱心券153 份。

  【加强重点人群艾滋病监测】以加强宣传培训和重点人群监测为重点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全年检测重点人群抗HIV12296份,无阳性病人发现。

  【开展流动儿童免疫情况专题调查】  8月,市疾控中心组织计划免疫人员对流动人口较集中的市区和三界、甘霖、长乐等集镇居住3个月以上的17周岁非本地户口儿童的免疫情况进行调查,结果为流动儿童建证率15.63%,建卡率43.75%,“五苗”全程接种率3.13%

  【开展流行性出血热健康人群血清抗体监测】开展流行性出血热健康人群血清抗体监测,共采血清300份,同时接种疫苗2.1万人份。

  【加大血吸虫病防治力度】在金庭镇开展硼镁石粉灭螺试点并通过现场评估。全年共投放查螺用工3968工,查螺面积466.4万平方米,查到有螺面积11.07万平方米,解剖钉螺7213颗,未阳性钉螺;投放灭螺工5670工,有螺面积灭螺率达100%,反复灭螺面积74.2万平方米,环改面积9360平方米;监测查病11287人,未发现新感染血吸虫病人,无急性血吸虫病人;耕牛查病322头,未查到病牛。

  【加强基层产科建设】对全市基层接产单位加强软硬件建设,配备了辐射式新生儿抢救台,胎儿监护仪、多普勒胎心仪;对妇保医生进行母婴保健技术培训考试,发放《母婴保健技术合格证书》。

  【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面】新增3家单位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全市实现新生儿疾病筛查全覆盖,筛查率达94.4%,比上年上升13.5%;加强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筛查人数达3591人。

  【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以“非典”防治宣传为重点,加大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力度,开设讲座34期,共培训15000人次;编印发放各种宣传小册子20万余本,专刊46万份;制作艾滋病、肺结核、“非典”防治及计划免疫宣传专版75块,上街咨询4次;在4所中学开展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图片展4天;在电视台播放专题讲座、专访、动态40次,在《嵊州日报》上刊登“非典”防治知识等100多篇,广播科普知识30篇。市疾控中心被评为省健康教育资料发行工作先进集体。

  (朱圣扬)

  医政管理

  【组织开展“非典”防治知识培训考试】为提高医务人员的“非典”防治水平,市卫生局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医务人员进行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培训152场次,参加医务人员达10661人次,并组织了不同形式的多次考试,其中参加省统一考试3次。另外,市卫生局还分别在上下半年各组织了一次“非典”防治实地演练。

  【深化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要求已创建的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进一步规范、巩固和提高,同时继续根据规划新创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绍兴市级示范点2个。全年新建健康档案76290户、184653人;筛查出各类慢性病人15988人,跟踪随访19518人,35周岁以上首诊测血压94370人,开设家庭病床531人次,健康讲座155次,发放各种健康教育宣传资料64983份。崇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继推出了单一式、超市式、套餐式等一系列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以满足不同层次居民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需求。三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医疗小分队挨家挨户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开展医疗优质安全系列活动】为加强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技术水平,在全系统开展医疗优质安全“636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优质服务“六竞赛”(病历书写、临床检验室内和室间质控、放射摄片质量、护理操作技能、使用中消毒液及消毒用品的质量监测和临床技能操作竞赛)活动,行为规范教育“三个一”(上好一堂行为规范教育课、开展一次行为规范讨论活动、写好一篇行为规范教育体会文章)活动,医疗操作行为“六规范”(规范谈话、规范着装仪表、规范交接班、规范查房、规范会诊、规范转诊)活动。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其配套文件,市卫生局制订了《医疗事故防范与处理预案》,各级医疗单位均以此为范本,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了相应的预案。

  【实施农村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为使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得到规范,保障人民群众医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嵊州市农村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市卫生局与市药监局联合制订《嵊州市农村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首先在甘霖镇、鹿山街道、三江街道开展农村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试点,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召开全市各乡镇卫生院院长、中心防保站站长及各乡镇推荐的试点村卫生室负责人参加的现场会进行全面发动。年底,全市有106家村卫生室通过了验收,为全面推开打下良好的基础。

  【继续做好卫生下乡工作】组织医疗队下乡174队次,参加医务人员631人次,服务26796人次;开展各类义诊活动40次,参加义诊医务人员231人次,义诊3648人次;为重点低保对象医疗诊治1215人,免去医药费67097.50元。

  中医中药

  【概况】甘霖人民医院的沈江君被列为省农村中医骨干培养对象,市人民医院的张建英被列为省名中医黄孝明主任医师学术经验继承人。9月,调整市振兴中医中药领导小组成员。年底,市中医院通过质量体系认证。

  【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  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施行。市卫生局下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通知》,利用新闻媒体、横幅标语和宣传画等进行广泛宣传,组织中医专家开展义诊咨询活动。

  医教科研

  【深入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全系统在职攻读研究生毕业6人,在读16人;参加各类学历升级教育毕业77人,在读554人;全科医师岗位培训77人,全科医学知识培训392人,参加乡村医生全科医学知识培训66人;选送外出进修学习56人。

  【对临床医学重点学科进行中期评估】8个市级临床医学重点学科自我总结评估的基础上,市卫生局根据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合同书及评估内容,逐条对照,组织进行学科建设中期评估,找出差距和存在的问题,并召开学科带头人会议,对检查评估结果进行点评,听取学科带头人的意见和建议。

  【医学科研工作成绩显著】全系统有4项科研项目通过绍兴市科技局评审,3项科研项目获绍兴市科技进步奖,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18项。

  (魏德江)

  卫生监督

  【概况】  2003年,全市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户)7477家,食品从业人员参加健康体检14015人,其中发现“五病”(伤寒、痢疾、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人员124人,全部调离原工作岗位,13891人参加卫生知识培训,体检、培训率100%;有公共场所经营单位1105,从业人员体检3574人,体检率96.4%,其中10人体检不合格,全部调离原工作岗位,1787人参加卫生知识培训,培训率100%。全年抽检食品962件,合格率为89.7%;餐具消毒效果抽检7211件,合格率为62%;监测各类公共场所卫生4507项次,合格率为80.5%;监测托幼机构消毒质量样品163份,合格率86%;监测医疗机构消毒质量样品1089份,合格率82%

  【加强内部制度化管理】市卫生监督所制定了《卫生监督员守则》、《卫生监督所人员岗位职责》、《行风监督制度》和《承诺服务制度》,实施《案卷质量评查制度》、《工作质量考核制度》和《卫生许可审核程序》等一系列规范制度,全年没有违纪执法行为发生。

  【改革卫生监督执法管理模式】为完善执法运行机制,市卫生监督所改革卫生监督管理模式,对内设机构的职责进行调整,从原来的按专业分工改为分线组织、分区管理,监督一科、二科、三科各负责3个中心防保站辖区和市区一个街道的卫生监督工作,对责任区内的食品、公共场所、化妆品、饮用水、医疗机构、学校卫生和职业危害等实行综合执法,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专项整治、大型活动等由3个科室按专业分线组织处理。通过改革,加强了综合执法,提高了卫生执法效率。

  【启动“放心食品工程”】全年出动食品卫生监督人员4300人次,组织节日市场、熟食、豆制品、粮油、调味品、冷饮和学校食品卫生等专项检查42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49万户次,监督检查覆盖率100%;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44起,其中立案查处69起,简易程序处罚179起,罚款金额20.6万元;取缔无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0家,没收销毁伪劣食品3100公斤。

  【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全年出动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人员334人次,组织专项检查12次,检查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单位5300户次,监督检查覆盖率100%;查处公共场所等违法案件23起,罚款金额0.7万元。

  【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结合防治“非典”工作,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与全市126家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及医务室签订“非典”防治工作责任书,对辖区内所有执业人员进行“非典”知识培训考试。加大对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出动执法监督人员480人次,检查医疗机构578家,抽查一次性医疗器械125批次,查获违规单位47家,其中立案处罚7件,简易程序处理17家,行政罚没款7.9万元;取缔无证行医及游医23家;没收药品、医疗器械580余种,价值2万余元。

  【重视职业卫生监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颁布一周年之际,发放宣传资料4800多份,在《嵊州日报》刊登《职业卫生》专题报道16期。450多家有职业危害的企业建立了基本档案,对34家电镀厂、荧光灯管厂进行专项整治,103家企业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陈惠山)

  爱国卫生

  【通过灭鼠、灭蟑先进城区达标复评】  39月,在市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大规模的灭鼠、灭蟑复查工作,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落实、资金到位。市财政拨出21万元专项资金,全市发放鼠夹3500个,粘鼠板700块,投放各类灭鼠毒饵6.8吨;发放灭蟑颗粒剂1万包,灭蟑片6万包,灭蟑药笔5万盒,杀蟑烟雾剂2万支,灭蟑喷雾剂600瓶。经绍兴市爱卫会考核验收,灭鼠、灭蟑工作各项指标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有关标准,继续授予嵊州市“灭鼠先进城区”、“灭蟑先进城区”称号。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  4月,根据全国爱卫会“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卫生防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省爱卫会紧急会议精神,在全市开展以“培养良好生活习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流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5月,市政府在全市组织开展以“防治‘非典’从我做起,清洁嵊州人人动手”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并确定515为全市“爱国卫生行动日”,市领导亲自动手,各乡镇、街道、部门和单位积极响应,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整治环境卫生,共14万人次参加活动,清理卫生死角1830处,清除垃圾废土826吨,清理绿化带50.8万米,疏通下水道、阴沟8160米。

  【创卫活动成绩显著】全市创建成省级卫生村3个、绍兴市级卫生村5个、市级卫生村28个、市级卫生镇1个,被评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5个、绍兴市级卫生先进单位4个、市级卫生先进单位26个,创建成绍兴市卫生社区1个、市级卫生社区3个。

  (周力亚)

  红十字会

  【概况】  2003年,全市参加无偿献血4611人次,街头或自愿到血库献血的2092人,占45.4%;献血总量达98.79万毫升,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100%。无偿献血工作逐步由计划献血向自愿献血的模式转变。为使临床用血更趋合理,市献血办邀请省血液中心主任进行成份输血知识学术讲座,让临床医师掌握合理用血、规范用血、科学用血和节约用血的原则,全市成份用血比率达97.41%,比上年上升20.23%,大大提高了血液的利用度。

  (裘少英)

  责任编辑 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