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4年鉴
人民武装

发布日期:2014-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2003年,军事工作在上级军事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军事斗争实质性准备为龙头,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江主席“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扎实推进部队的全面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认真贯彻中发[2002]9号文件精神,不折不扣完成城市民兵调整改革任务,建立健全“布局合理、结构科学、机制完善、科技含量高”的城市民兵建设格局,新建3个、撤销2个企业武装部;坚持抓好党委中心组带机关的理论学习,不断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贯彻民主集中制,党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坚持按纲施训,完成了民兵应急分队、对口专业技术分队和普通民兵年度训练任务;深入贯彻《征兵工作条例》,加大征兵宣传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基层武装部基本上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双拥共建和民兵参建工作有新的进展。

  【思想政治建设中心突出】  2003年,嵊州市人武部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重抓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学习。在学习中,注重在学习深度、理解程度、指导力度和进入思想、进入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加强党对武装工作领导。

  【党委班子核心领导作用发挥明显】围绕政治坚定、精神昂扬、决策正确、团结紧密、工作求实、形象清廉、勇于创新的目标,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坚持集体决策、慎重决策、公道决策。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负责分工制,切实增强党委班子议事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立部党委成员联系镇(乡)街道武装部制度,加强工作联系和指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工程建设和财经管理规范有序。继续推行部务公开,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做好表率的前提下提高实际工作水平。

  【党管武装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强党对武装工作的领导,党管武装工作得到更好地落实。落实武装工作镇(乡)街道目标制度,把武装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内容,设立镇乡人民武装委员会,建立“武装工作述职”制度。8月,召开市委议军会暨国动委全体成员会议,进一步明确加强党管武装制度,解决人武部建设中的一些重难点问题,有力地促进人武部建设。

  【人武专武队伍素质得到提高】一是认真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和作风纪律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安全工作条例》,深入开展法制警示教育和“五项治理”活动,在分区开展的“条令训练周”活动中,获总分第一名。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47,选派8名专武干部参加军分区组织的为期十天的强化素质训练;31741,会同人事局组织28名专武干部进行电脑培训,取得了省二级证书;以参加省军区参谋业务技能比武为契机,积极抓好部机关干部以“六会”、“五能”为重点的军事业务基本功训练;组织对新组建的基层武装部专武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民兵·预备役·兵役

  【概况】  2003年,认真贯彻人民战争思想,突出军事斗争准备,抓好民兵预备役工作,按照“真打真准备”的要求,开展科技练兵活动,调整改革民兵工作,组织实施退伍军人服预备集中点验和市属民兵应急分队、医疗救护分队的训练任务。完成政治动员支前和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建立详尽的数据库,为战时提供可靠依据。同时落实日常战备工作,制定完善抗洪抢险等民兵应急方案,落实职责和战略物资。

  【战备工作得到加强】修订《嵊州市民兵应急分队抢险救灾行动方案》,组织通信装备器材普查,完善各类登记统计资料。重视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的建设和管理,积极改善硬件环境设施,适时组织军警民联合演练,基本达到管理规范有序、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警报设施配套的要求,实现了武器管理第23个安全年。

  【城市民兵调整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贯彻省、绍兴市城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会议精神,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实施意见》和《嵊州市城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实施方案》,围绕“调整民兵组织、健全武装机构、改革军事训练、改进政治教育、完善经费保障、改善装备保障”等六个方面重点进行调整改革。6月,召开全市城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会议,决定新设3个、撤销2个企业武装部,全市基层武装部由原来的29个增加到30个。新建对口专业技术分队9支,使专业技术人员的比率由原来的39%提高到48%

  【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按照军分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要求,在抓好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试点的基础上,积极协调,稳步推进。年底,各基层武装部全部配备了电脑,实现办公自动化,基本达到基层武装部规范化硬件建设要求。3个新设立武装部的单位配齐配强专职武装干部,协调解决固定的办公场所,建立各类登记统计、图表资料、装备器材库室。

  【预备役连圆满完成海训任务】  71030日,预备役一营抽调一连35名官兵参加浙江省预备役师在象山、石浦海域的首次海上训练。训练着眼实战需要,紧贴作战任务。训练期间,一营一连参训官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以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圆满完成了海训任务,被预备役三团评为部队管理先进单位。抢滩登陆岸滩冲击课目演示受到上级首长好评。2名士兵分别获得武装泅渡第二、三名,2名士兵被预备役团评为先进个人。

  【新兵征集任务圆满完成】  2003年,市、乡镇(街道)两级兵役机关积极适应形势和任务变化,就新兵征集工作,及时调查研究,做好登记、目测等基础性工作,市、乡镇(街道)把征兵工作列入第4季度的重要工作,给予人力、财力、物力的保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努力,圆满完成了401名新兵的征集任务,其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达到62.5%,党团员达到98%

  【推进国动委规范化建设】  512,召开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组织开展以健全机构、建立规章、强化职能、提高素质、完善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国防动员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规范管用的国防动员运行机制,达到组织机构健全、基本设施配套、规章制度完善、工作程序规范,动员演练系统、领导活动经常,国防动员工作初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10月,绍兴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国动委机构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嵊召开,经验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5月,组织进行国防动员潜力核对调查工作,完成了人民武装动员、政治动员潜力等多项统计项目的核查工作任务,调查范围之广、人员之多是历年之最。

  【国防动员政治潜力调查扎实开展】扎实做好政治动员准备工作,下发《嵊州市2003~2004国防政治动员建设规划》,完善战时民兵政治工作预案,成立深化政治动员领导小组,在基干民兵连落实心理战骨干和一名政治教育辅导员,建立《民兵参战支前指挥作业系统》数据库,为做好战时政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组建民兵心理战分队】  6月,紧紧围绕“建为战”的思想,专门召开心理战组建协调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要求,在市委宣传部的协调下,宣传系统、剡湖街道完成组建任务,建立心理战分队,基本达到拉得出、用得上的要求。

  国防教育·军民共建

  【概况】  2003年,以“全民国防教育日”和“国防教育宣传周”为载体,重点抓好党政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学校师生的国防教育。组织国防知识讲座,对广大群众进行国防法规和国防知识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的良好氛围。是年,市人武部组织民兵预备役,积极参加地方“三个文明”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抢险救灾、发展地方经济中发挥作用。

  【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2003年是第三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组织全市45个单位和部门共1580人进行国防知识测试,总评成绩达到良好以上。组织市区12个基层武装部开展国防知识黑板报展评。全市4000余人参加“大东南杯”国防知识竞赛活动。为企业、学校上国防教育课5次,协助军训学生5000多人。

  【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727,市人武部与民政局联合举办“军民鱼水情”广场文艺晚会。30日,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来部慰问,听取有关武装工作情况汇报。12月,组织领导干部、企业过“军事日”活动,增强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国防观念。

  【积极组织民兵参建活动】根据各乡()街道实际,因地制宜,积极组织民兵参建活动。10月,鹿山街道人武部组织30余人做好“嵊州市第四届领带越剧节”安全保卫工作,确保重大活动顺利进行。先后组织民兵扑灭山林火灾6件,抗洪救灾1 次,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调解涉军纠纷10余件,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储国军)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概况】  2003年,武警嵊州市中队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按照江泽民“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与时俱进抓落实,振奋精神创先进”的奋斗目标,依法从严治警,加强部队内部管理,较好地完成以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连续12年执勤安全无事故。

  【主题教育扎实有效】中队深入开展以“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为主题的政治教育,建立周教育日、备课本展评、考勤登记、补课、检查、考核等制度,全年完成教育日61个,上教育课81课,收到良好效果。

  【军事素质整体提高】积极参加支队举办的基层干部培训、反恐小分队比武、全员军事比武,优良成绩。2人参加总队反恐分队集训和汇报表演。通过年终训练考核,全队官兵整体军事素质明显提高,反恐小分队的战斗力也有显著加强,为日后完成“处突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执勤目标绝对安全】中队每月进行一次执勤情况分析、一次勤务教育、一至两次的实战方案演练。对目标单位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通报安全情况。全年协助看守所长途押解犯人30217人,担负公开逮捕3次,担负处决勤务3次,处决犯人5名,追捕逃犯1次,全年出动兵力200人次,确保执勤目标绝对安全。

  【正规化管理到位】认真贯彻条令,开展“条令法规学习月”活动。依据下发的《部队正规化管理规定》要求,加大部队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中队一日生活秩序。开展“暑期百日”、“冬季百日”、“军事训练”安全月活动。非典期间,中队实施全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人员外出和外来人员进入营区(确因工作需要进入营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消毒),确保“非典”零感染率。全年部队思想稳定,管理到位,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积极开展警民共建】双拥共建成绩突出,先后派出50人次帮驻地机关、学校军训,受训人员达2500余人。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创卫活动,为灾区、困难战友和失学儿童捐款5千余元,15名官兵参加义务献血。

  (张丽东 张运清)

  

  【概况】  2003年,消防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的大局,固基础、强素质、重创新、求发展、保平安,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全年发生火灾23件,比上年下降8%,直接经济损失130.19万元,比上年上升41.8%,无人员伤亡。

  【开辟消防“绿色”通道】  9月起,不定期深入市领带园区、市开发区进行消防现场办公,对企事业单位在建设、生产过程中的消防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现场办理有关审核、验收手续,共审核建筑设计防火86家、验收72家、开业前检查45家,使企事业单位的消防设施在符合国家消防技术规范的前提下,以最小的投资、最快的速度投入运行。

  【开展爱民送水活动】由于高温干旱,山区部分村7月起吃水困难,群众万分焦急,大队官兵在保证执勤备战的前提下,成立"红色送水队",每天由1名干部、2名战士参加,坚持为仙岩镇梓树村、谷来镇相牢固村等重旱区群众送水,不辞辛劳地为群众服务,累计送水86天、600多吨,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进行社区防火试点】为提高社区居民自防自救能力,选择鹿山街道高版社区作为社区消防宣传教育试点单位,与鹿山派出所和高版社区警务室密切配合,多方筹措资金,共同规划社区的消防建设,大到社区消防规划,小到宣传标语的设置,都精心指导。并建立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义务消防队,使社区的消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还在社区举行消防救火逃生演习,每一项内容让社区居民亲自实践,真正把防火工作带进社区。是年,高版社区被绍兴市消防支队评为“消防示范社区”。

  (季德华 张运清)

  责任编辑 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