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4年鉴
政法

发布日期:2014-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2003年,政法综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精神,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防范,重在治本。学习推广“枫桥经验”,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开展创建“平安乡镇(街道)”活动,以严打整治斗争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社会治安目标管理责任制有新发展】实行一把手工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为社会治安第一责任人,纳入政绩考核。市委先后7次召开常委会,9次召开全市性政法综治工作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市委、市政府领导与乡镇、部门责任联系制,部门与乡镇、街道责任挂钩制,乡镇、街道实行党政领导和基层政法部门“包片”,分管领导“包线”,机关干部“包村(企业)”责任制。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综治五部门联合印发《嵊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和《关于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地方实施领导责任查究的暂行规定》,坚持五部门联席会议和综治成员会议制度。全市乡镇(街道)综治办现有专兼职人员达163人(其中专职56名)。同时,市委建立健全了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维护稳定工作、严打整治斗争、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等领导小组和“610办公室。从2002年开始,市政府把外来人口管理及综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会议经费、表彰奖励经费、专项活动经费等都予以保障。

  【学习推广“枫桥经验”】一是乡镇(街道)统一配备专抓综治工作的党政领导,建立以党委书记任为主任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办公室。二是建立治调组织1284个,共有治调干部3975人。各乡镇(街道)通过集中培训和以会代训形式,共培训治调干部4236人次。市司法局还专门对全市196名首席人民调解员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业务培训和资格考试。三是健全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成立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在普遍建立“三包一联”调解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统一建立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行“首席人民调解员制度”和“人民调解协议司法所审核制度”。四是规范排查调处工作。把工作纳入经常化、规范化,做到全市性排查调处每半年不少于一次,乡镇、街道每季度不少于一次,部门(单位)每月不少于一次,坚持集中排查调处与经常性排查调处相结合。全市共开展集中排查4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90件,调处成功866件;五是加强外来人口的管理。全市已建立暂住人口管理办公室21个,出租房屋协管队伍279支,协管员535名。六是加强归正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共接收归正人员325人,已适当安置帮教的310人。

  【治安防范管理和控制能力有新提高】  46月,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组织开展以“优化社会环境,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的社会治安大会战活动。期间,共召开各种会议1507次,张贴标语、通告14211条(张),发送公开信70000封,收到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举报215个(次),摸排出不安定因素738件,及时化解649件,落实整改内部单位重大隐患29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710名,其中刑拘36人,破获刑事巡查件983件,摧毁犯罪团伙1069人,查处治安案件492件,处罚1386人。全市现有社区警务室38个,专职治安巡逻队33支,其中4个街道、5大集镇都建立治安巡逻队,义务巡逻队6413054人;出租车出城登记站5个;进一步加大科技设施投入,在市区主要道路设立电子警察和社会治安动态监控系统,全面提升信息化作战能力。

  【法制宣传和依法治市有新的进展】突出宣传教育重点内容。配合“非典”防治工作,开展以“依法防治非典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主题的法制教育宣传周活动;围绕“信用嵊州”,开展对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及税收秩序等法制宣传教育,在全市公民中开展以“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税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开展“移动杯”法制宣传系列活动。到农村巡回放映法制题材电影150场次,举办“法治嵊州”广场文艺晚会等。市司法局与“二台一报”合办法制宣传节目89期,开展“送法下乡”活动6次,开展大型法律宣传咨询5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8000份。

  【认真评估预测治安状况】为正确把握社会治安状况及其发展趋势,市委领导根据政法委提供的社会治安评估预测报告,提出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合力打造平安嵊州,力争使刑事发案和犯罪率低于3年发案平均数5%以上,八类案件破案率达到90%以上,黑社会势力基本铲除,恶性案件明显得到遏制,盗窃、抢劫等影响群众安全的多发性犯罪显著减少,社会治安明显进步,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的工作目标。嵊州市率先开展社会治安状况评估预测的做法,受到上级政法委的重视和肯定。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20031113,市政法委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政法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向政法各部门提出具体贯彻落实工作的意见,要求政法各部门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干警素质;积极探索创新,建立队伍建设长效管理机制;深化“争创人民满意活动”,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坚持从严治长,大力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政法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赵 张勤珍)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概况】  2003年,公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管理,积极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为打造“平安嵊州”,保障全市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贡献。

  【拓展搜集情报信息渠道】树立“没有情报信息,就没有预警机制”的意识,形成以国保部门为主导,社区民警为依托,相关警种协同,情报信息员、联系员等力量紧密结合,渠道畅通,灵敏高效,覆盖整个社会面的情报信息网络。并以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主攻目标,围绕重点工作,拓展情报信息的搜集渠道,获取一大批动态性、预警性和内幕性的情报信息,更好地为现实斗争服务。全年搜集情报信息490条,其中被省、绍兴市等录用373条。

  【打击邪教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取缔邪教活动和查禁非法宗教聚会活动。4月,重拳出击,当场抓获邪教组织嫌疑人员2人,缴获邪教书籍、光碟、笔记本、通讯录、保证书等一批物证。查明邪教组织的“教义教规”和拉拢发展信徒的33种欺骗手段,以及邪教组织部分联系员名单,为全市及全省打击取缔邪教组织提供了依据。10月,据情报信息员提供的线索,组织警力,对鹿山街道江南路一邪教组织聚点进行冲击,当场查获非法聚会人员16人,缴获邪教书籍2本、磁带39盒、光盘5张、收录机、通讯录等物证。经审查,依法行政拘留7人,教育或劝戒9人。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34月,开展刑事犯罪嫌疑人员大排查活动,为侦查破案现实斗争服务;57月,根据上级的部署,开展反“两抢”(抢劫、抢夺)、打流氓专项行动,维护夏季社会治安;89月,开展破案会战和“网上反盗抢”专项行动;1012月,开展“冬季破案大会战”行动。特别对流氓恶势力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的方针,共摧毁挂牌督侦的流氓团伙1149人。全年发生刑事案件5004件,比上年上升33.8%,破获2565件,破案绝对数比上年有所增加,其中命案发18件,破18件,破案率100%;六类案件发39件,破38件,破案率97.4%;全年打击处理1641人(其中劳教32人),比上年上升3.3%

  【组织开展打击经济犯罪的专项活动】上半年,组织开展打击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专项行动。下半年,开展打击涉税犯罪专项行动,共受理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涉税犯罪等案件13件,立案10件,破案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其中刑拘2人、取保候审6人、监视居住1人,追缴赃款70余万元,补缴税款100余万元。全年立各类经济案件28件,破案26件,破案率92.8%,追缴赃款赃物价值276.15万元。

  【大力开展基础大排查】积极开展国保工作对象基础大排查、刑事犯罪嫌疑人员大排查、经侦基础大排查和基层基础工作百日大会战等活动,进一步摸清底数,健全台帐,夯实基础,为现实斗争服务。特别在开展基层基础百日大会战中,成立了领导小组,制订了大会战实施方案,抽调市级机关干部50名,公安民警全力以赴,使大会战形成“党政领导,公安为主,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大态势,共摸排出各类不安定因素738条,绝大部分被化解;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700余人,其中刑拘36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83件;查处治安案件492件,处罚1300余人。

  【探索公共复杂场所、特种行业管理新路子】年初,初步形成一套公共复杂场所、特种行业划行归类、分级定位、动态调整管理新模式。24月,在剡湖派出所试点并取得良好成效。7月,召开公共复杂场所、特种行业定位管理现场会,在全市推广实施。通过分级定位管理,较好填补了对公共复杂场所、特种行业取消办证收费后的管理空白,将事先监督与事后管理有机结合,变坐等办证为上门督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社会反响良好,得到省公安厅和绍兴市公安局的充分肯定。9月,绍兴市公安局在嵊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

  【加强调研工作】年初,市公安局党委发出“关于加强调研工作的通知”,7位局党委成员都选好课题带头调研,并写出调研文章;各所、队、科结合实际,确定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并以书面形式写出调研报告。10月,收到调研文章(报告)35篇,汇编成《公安工作实践与思考》一书,供学习借鉴。

  【开展执法教育活动】  6月,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开展“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专题教育活动。通过深刻剖析问题,狠抓整改立制,使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8月,根据省公安厅开展端正执法思想集中教育活动的部署,开展执法教育“回头看”,制订《执法管理“双六条”》,开展案件主侦、主办人资格认证工作;对23名原巡特警聘用人员进行集中清理,落实政策,规范执法主体;深化财务审计制度改革。通过一系列的执法教育活动,进一步端正了民警的执法思想,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水平。

  【开展嵊义线嵊州段道路交通大整治】嵊义线在嵊州境内38公里,自20006月拓宽改线通车以来,交通事故逐年攀升,特别是重大死亡事故突出。据统计,2000年至20031月死亡153人,平均每公里死亡达4人之多,死亡率之高实为罕见。针对这一情况,市局积极采取措施,开展集中大整治工作。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市交通部门的沟通和配合,提出《嵊义线交通设施整改方案》,在嵊义线施划标线5000,安装高架路灯1盏,6处路口新安装信号灯,封闭不规划路口9个,安装减速带800,增设示警桩32根,拆除路口二侧的障碍12处,修剪绿化带500。二是在积极开展夏季百日交通秩序大整治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重点路段管理,严防死守,高压控制,延长巡逻时间,扩大管理范围,严厉查处严重违章行为,全力做好压事故、保畅通工作。三是向嵊义线沿村群众印发2万份《给嵊义线沿线村民的一封信》,并制作一套大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图片,沿嵊义线村庄展出,营造交通大整治强大声势。至年底,嵊义线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1%

  【加大公安科技建设】加快信息警务建设步伐,重点加强打击和预防犯罪的主干应用信息系统建设,通过积极应用整合,实行网上录入和网上立案。安装使用治安管理采集系统,加强各类信息的采集录入,初步实现全警采集、全警录入、全警应用,全面提升信息化作战能力。推行实施办公自动化系统,对部分公文实行网上流转,提高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加大科技设施建设的力度。嵊州公安信息综合网建设,由市区主要道路、场所和派出所建成300公里光缆传输网,实现数据传输千兆到派出所、百兆到桌面。加强计算机信息交换工程建设,建成数据、语音、视频三合一的IP光纤通信网。道路交通监控建设有市区的官河路口、东岗亭、客运岗、领带城路口、双塔路岗等处,设立电子警察岗。新购置电脑80余台,达到一室一台标准,为科技强警提供硬件保障。

  (金跃明 张运清)

  

  【概况】  2003年,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加大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力度,强化诉讼监督,不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坚持严打方针,加强批捕、起诉工作,严惩各类危害社会稳定的刑事犯罪。共批捕425645人,起诉583850人。其中批捕杀人、爆炸、抢劫、绑架等暴力犯罪嫌疑人109人,起诉107人;批捕盗窃、抢夺、诈骗等犯罪嫌疑人322人,起诉349人。上述犯罪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案犯总数的65.8%53.6%

  【深入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立案侦查1717人,其中贪污22人、贿赂99人、挪用公款44人、渎职侵权2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15万元。突出查办党政干部贪污受贿犯罪大要案,先后查办了三江街道原党委书记陈某某、副书记金某某受贿等4件党政干部犯罪案件。深入查处国有企事业单位内部的蛀虫案,6名工作人员因贪污受贿被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诉讼监督】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2件、检察建议4件,依法监督纠正该立不立案件5件,监督成案数比上年增加3件。受理不服法院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5件,立案审查8件,提请抗诉1件,建议提请抗诉2件,向人民法院发出再审建议2件,其中1件获改判。驻看守所检察室与看守所实行计算机联网,实现对监管活动的动态监督。认真开展超期羁押专项检察,全市未发生超期羁押的情况。

  【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检察院设立职务犯罪预防科,专题向市委报送《关于加强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意见的报告》,要求全市乡镇、街道党委、市级机关各部门党组织及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将职务犯罪预防教育纳入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与交通局、开发委联合开展预防工作,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运作程序,强化对工程招投标、变更联系单管理、工程款拨付和决算送审等重点环节的监督。

  【开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开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邀请市领导作形势报告,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举办廉政故事演讲会等,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更新执法观念,弘扬检察官职业道德。同时,广泛听取批评和建议,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落实整改措施。

  【完善和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整理修订规章制度,汇编成册。抓好联系人大代表、廉洁承诺、案件回访等各项监督制度的落实。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案件的监督,对不捕、不诉、诉后改判、撤案等案件以及扣押款物的处理情况进行检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院领导与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干警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落实一岗双责。

  【开展竞争上岗】经个人述职、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任用等程序,17名原任中层干部被续聘,2名中层副职被聘任为中层正职,2名一般干部被聘任为中层副职,部分干部调整了工作岗位。经过竞聘上岗和双向选择,中层骨干队伍的年龄结构和文化结构得到改善。

  【加强岗位练兵和业务学习】  9名干警参加北大法律本科远程教育,1名干警参加法律专业研究生学习;19名干警参加上级院的各类业务培训,6名干警在上级院组织的各类业务竞赛中取得好成绩;18篇调研文章在国家、省、绍兴市级刊物上发表,调研工作名列绍兴市检察系统第一名。

  (张忠浩)

  

  【概况】  2003年,市人民法院围绕“公正和效率”的工作主题,努力实践“司法为民”思想,进一步拓展审判领域,进一步提高审判的质量和效率,审判和执行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受理诉讼和执行案件7142件,办结7119件,收、结案件数首次同时突破7000件,同比分别增长3.8%4%

  【刑事审判】坚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突出打击重点,依法惩处各类犯罪。共审结刑事案件585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结397件,占67.9%;判处罪犯828人,其中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32人,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127人,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348人。其中审结放火等危害公共安全案件78件,判处罪犯83名;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案件134件,判处罪犯145名;审结抢劫、盗窃等侵犯财产案件299件,判处罪犯469名;审结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案件7件,判处罪犯8名。5次召开公开宣判大会,其中1029在甘霖镇中学召开公开宣判大会,对抢劫、强奸、盗窃犯罪的7名被告人进行公开宣判,既营造了严打声势,又对在校学生进行了一次法制教育。

  【民商事审判】充分发挥民商审判的调节职能,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各类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共审结民商事案件4627件,解决经济纠纷争议标的14230余万元。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劳动争议案件和侵权案件,抓好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土地征用安置补偿费、预售商品房买卖等纠纷案件的审理。在加强对合同案件审理的同时,慎重审理好涉及企业联营、兼并、破产等案件,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民商事审判注重调解,避免矛盾的激化,在审结的民商事案件中,调解、撤诉3036件,占65.6%;全面实行繁简分流,适用简易程序并在3个月内审结4121件,占89.1%

  【行政审判】正确处理好监督、支持与保障、维护的关系,通过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既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保障和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审结行政案件17件。

  【执行工作】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859件,执结1876件,执行标的达16400余万元。坚持集中规模执行和平时执行相结合,始终保持对执行工作的经常抓态势。2月和11月,集中进行了欠薪案件等专项执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3月,对一大批重点案件进行集中清理,短短的20天时间,执结各类案件211件,标的达2000余万元,对40名被执行人和妨害执行公务人员实施司法拘留;9月,又率先进行清理未结执行案件行动,共执结民商案件232件,执行标的达3350余万元。

  【审判监督】健全内外监督机制,加大对人和事的监督管理力度。落实院长、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的听庭和查评案件制度,案件的催办、督办和质量评查制度,并对听庭、案件质量查评等情况及时反馈通报。建立干警诫勉制度,重大事件、重大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制订《干警严肃执法、廉洁自律规定》和《关于干警告诫、待岗、辞退处理的规定》,加强对干警的业内和业外活动的监督和约束。建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制度。聘请市人大、政协、乡镇、街道等单位共18人为法院执纪执法廉政监督员。设立“廉政建设举报箱”和“公平公正办案意见箱”,公布廉政举报电话。

  【审判方式改革】全面推行以公开举证、质证、认证为主要内容的庭审方式,提高审判活动的透明度。实行开庭使用法槌制度,规范庭审行为方式,树立法官良好形象,维护法庭尊严。

  【裁判文书改革】建立裁判文书公示、评比及考核制度,对一个阶段的裁判文书进行筛选公示、评比,落实裁判文书质量、责任,以全面提高裁判文书的制作质量,维护法院裁判文书的严肃性。

  【完善诉讼制度】  12月起,实行立案庭审查立案和法庭审查立案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诉讼指导制度,做好诉讼风险提示工作。建立和完善信访接待、来访信访首问责任制和信访接待案件限期办结制度,完善每月9日的院长接待日制度和人民法庭值班制度。

  【完善审判管理机制】推行审判运行机制改革,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对案件审理的不同阶段进行跟踪。强化审判长、独任审判员和合议庭的职责,建立审判长与独任审判员的例会制度,规范审判长、独任审判员和合议庭的工作职责,加强对审判长、独任审判员的监督,加大对差错案件的质量责任追究力度,提高审判和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制订《关于司法救助工作的若干规定》,对民事、行政案件中确因经济或身体原因而不能按时足额交纳诉讼费用的当事人,依法实行诉讼费的缓交、减交和免交。对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依法为其指定辩护。

  【抓好对基层组织的培训指导工作】建立和完善对农村基层调解组织的培训指导制度,健全和落实对基层群众调解组织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增强基层群众调解组织解决民间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减轻法院审判压力,减少当事人诉累。

  【开展“回顾过去、开拓未来”教育活动】  6月起,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回顾过去,开拓未来”教育活动。动员教育突出一个“学”字,组织学习,全面回顾总结,认真查摆问题;司法大检查突出一个“实”字,围绕司法指导思想是否明确、审判作风是否端正、审判质量和效率是否提高、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否落实等方面进行自查、自评和自纠;总结整改突出一个“严”字,对司法大检查中发现和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对照整改。

  【中层干部进行竞争上岗】 10月起,进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共51人报名参与32个中层正副职位的竞争。经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竞岗演讲和适岗性测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确定拟任职人选和任职公示、上报审批、任命等一系列环节,最后确定31名干部续任、转任和提任,其中提任18名,续任3名,转任10名,使中层干部的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2岁降到37岁;大学本科学历人员所占比例由原来的39.2%提高到67.8%

  (朱干平)

  

  【概况】  2003年,市司法行政机关深化各项职能,继续贯彻依法治市战略。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下发《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做到人手一册,组织200余人作师资培训,参学率达96%17次对中小学上法制课,受教育人数达13500余人次;对服务行业710人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到农村放映法制题材电影150场;在新闻媒体开设法制专题栏目89期。

  【开展法制宣传日活动】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期间,组织法律宣传活动7场次,接受咨询2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展出宣传版图25块,挂宣传横幅21条。

  【法律服务挽回经济损失3818万元】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全年代理诉讼事务1706件,挽回经济损失3818万元,其中涉外案件13件;担任行政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常年法律顾问300家。公证业务比上年增长70%,义务法律咨询226件。

  【开展“公正执法、诚信守纪” 的教育活动】   912月,在司法行政队伍中开展了“公正执法、诚信守纪”的教育活动,重点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纲要和有关民主法制建设文件,树立执法为民思想,人人参与检查整顿,坚持立足建设、重在治本原则,做到诚信守纪。

  【聘任首席调解员197人】  5月底,全市21个乡镇(街道)完成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组建工作,聘任首席人民调解员197人,做到佩证上岗,全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863件,成功率96.7%;制止群众性械斗14件,防止群体上访17件,共52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

  【创建“民主法治村”】  6月,下发《关于在全市农村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争创“民主法治村”活动,开展以“四民主、二公开”(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达标活动。年底,崇仁镇张家村、仙岩镇西鲍村、黄泽镇前良村、下王镇小溪村、竹溪乡竹溪村通过绍兴市验收,被命名为“绍兴市级民主法治村”。

  【完善法律援助机制】  78月,为保障残疾人、困难职工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相继成立了市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市总工会困难职工法律援助站和市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服务。全年提供法律援助案件77件,其中民事12件;3次开展法律援助咨询,解答咨询500人次;6次上门服务;免收法律服务费20万元;为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困难群众代理诉讼取得各类赔偿金、补助费15万元。

  【抓好刑释人员归正安置帮教工作】调整充实各级安置帮教组织机构,做到归正人员底数清楚,帮教措施落实,职责明确,档案资料完备。安置帮教工作向监狱内延伸,走访了嵊州籍服刑人员较集中的乔司、金华监狱,向服刑人员问卷调查900余份。全年共接收归正人员348人,适当安置336人,安置率达99.4%,并在剡湖街道白莲堂社区试点成立了安置帮教工作站。

  【“148深受群众欢迎】148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提供法律援助。“148服务专线全年接听解答咨询电话277次,接待来访209710人次,转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12件,转其他部门办3件,解决纠纷5件,充分发挥了窗口作用。

  (金钦福)

  责任编辑 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