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4年鉴
群众团体

发布日期:2014-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市总工会

  【概况】  2003年,市总工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切实担当起帮扶特困职工“第一责任人”职责,关心职工生活,强化对困难职工的利益保护和维权,积极开展技能大赛等活动。全市基层工会550个,工会会员48386人,局级工会工作委员会12个,乡镇街道工会工作委员会21个。

  【开展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开展2003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各级工会领导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全面掌握困难职工的情况,基本做到家庭收入清、困难原因清、思想状况清、家庭成员清、家庭地址清。协助民政部门把符合低保条件的特困职工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范围。在“送温暖”活动过程中,特别关心劳动模范,工伤、单亲职工中的困难人员和患重病绝症病人家庭的职工,争取多方帮助,使其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据统计,在送温暖活动中,共走访慰问困难、特困职工、职工家属等162人,发放慰问金15万元;为98户特困户办理特困证,使他们多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召开全市工会工作会议】  217召开全市工会工作会议。市总工会十三届委员和经审委员、各工会工作委员会(竞赛组)负责人及有关基层工会主席共260人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34个先进工会,64名优秀工会干部,30个工会财务先进集体。市总工会主席屠玉梁代表市总工会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杨文孝出席并讲话。

  【成立市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  2月,市总工会作出决定,成立嵊州市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强化对困难职工具体利益和基本生活的维护保障。7月,市总工会和市司法局研究决定成立嵊州市总工会困难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工作。

  【举办“中国领带名城杯”领带制作大奖赛】  10月,市总工会、市市场发展总公司、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领带行业协会联合在浙江卡尔领带服饰有限公司举办“中国领带名城杯”领带制作大奖赛,有17支代表队85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角逐,嵊州鑫利达服装领带有限公司以总分94.59的高分夺得一等奖;卡尔公司和绍兴加佳领带服装有限公司队获二等奖;浙江威特领呔服装有限公司队、嵊州市丹鲁依服饰有限公司队、绍兴好运来(吉利)领带有限公司队获三等奖,巴贝、麦地郎、宁波艾利特、浙江佳友、金天得等5个代表队获优胜奖。肖长芹等12位选手获“嵊州市领带操作能手”称号。

  【开展评选“十佳窗口服务员”活动】  10月,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嵊州日报》社联合开展评选嵊州市“十佳窗口服务员”活动,以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窗口”意识,发挥示范作用,促进文明建设。嵊州市行政审批中心地税窗口丁渭钧等10人被评为嵊州市“十佳窗口服务员”。

  【开展钳工技能比武和汽车维修工技能大赛】  522,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行钳工技能比武,有11个代表队34名选手参赛。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获团体第一名,迪贝公司、震凯公司分别获第二、三名;个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86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汽车维修工技能大赛活动,选拔选手参加2003年绍兴市汽车维修工技能大赛。比赛着重考核维修工的实际动手能力,考核参赛选手的操作技能。上海大众汽车嵊州特约站等3个单位获团体奖,个人奖6名。个人获得第1至第3名的,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破格晋升为高级工,并授予嵊州市技术能手称号;个人获得第4至第6名的,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破格晋升为中级工;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获奖选手,由团市委授予嵊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市总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122527日,嵊州市总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261人,特邀代表7人,经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由屠玉梁等27人组成的市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由石章苗等5位组成的经费审查委员会。经市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会委员。

  (市总工会供稿)

  共青团嵊州市委员会

  【概况】  2003年,团市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团组织建设,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十六大精神,开展各项活动。召开共青团嵊州市十六次代表大会和少先队嵊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新的领导班子。全市有基层团委62 个,团工委5个,团总支98个,团支部1551个,团员44763名。

  【评选第二届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  35,市委宣传部、人事局、团市委、市青年联合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二届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根据公众投票、评选条件和公平、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十杰青年”评委会确定史会祥、刘健宁、张宽、陈伟、钱达军、黄建华、商亚、韩勇、裘林秋、薛正然为第二届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并在“五四”青年节进行表彰。

  【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千村万户”行动】  3月,团市委在文化广场举行“青年志愿者服务千村万户”启动仪式,内容包括青年志愿者现场招募、志愿者集体宣誓、志愿者服务分队授旗和广场志愿服务等活动。活动期间,坚持每月一次到乡镇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人数4500人;在11月份的越剧领带节期间,来自各条战线的60多名青年志愿者承担节会的接待、礼仪和翻译等服务,为越剧领带节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开展爱心助学大行动】  2003年是希望工程实施十周年,为进一步呼吁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关心、帮助困难学生,在传统结对帮困的基础上,8月,团市委与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联合推出“希望高中生”招收计划,招收范围是中考成绩名列全市前300名但家境贫困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希望高中生”经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确认后,每生每年由团市委和市教体局共同解决3000元的助学金。首期招收“希望高中生”10名,到位资金10万元;同时与国商大厦共同推出“托起今天的朝阳,呵护明日的希望”爱心助学大行动,共有108名中小学生得到资助。

  【外来人才联谊会成立】  9月,嵊州市外来人才联谊会成立。会议审议通过《嵊州市外来人才联谊会章程》,选举产生理事15名,同时选举张晓钟为会长和5名副会长,首期吸收会员94名。联谊会成立之日起,每月开展一次外来人才联谊活动,并制作会员卡,可在餐饮、旅游、休闲等方面享受一定的优惠。

  96354青少年维权热线开通】  10月,为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和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96354青少年维权热线在三惟律师事务所开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国英、副市长夏春燕参加开通仪式,并现场揭牌。96354青少年维权热线的开通,拉近了维权中心与青少年之间的距离,要求帮助的青少年只要拨通96354电话便可得到有关问题的解答与帮助。

  【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10,团市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推进会,落实党建带团建四项工作机制:即团干部选拔配备和管理使用机制、推优入党和推干荐才机制、基层团组织统一换届机制、党团基层组织建设统一评估机制,使基层建团率明显提高,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

  【少先队嵊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1113,中国少年先锋队嵊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市越剧艺术中心召开。参加少代会的正式代表252名,特邀代表48名;正式代表中少先队队员151名,辅导员、少儿工作者101名。大会通过市四届少工委委员及主任、副主任名单。新一届少工委由21名委员组成,杜葆华、郑杭燕任主任,聘请邢东铭为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大会还表彰嵊州市“红领巾事业功臣”、“十佳少先队员”和“十佳少先队辅导员”。

  【共青团嵊州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122830日,共青团嵊州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嵊州宾馆召开,260名正式代表出席会议。吕田代表团市委作题为《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全市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夏能勇、绍兴团市委副书记王浩萍到会并讲话。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共青团嵊州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委员25名,7人当选为共青团嵊州市第十六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吕田为共青团嵊州市第十六届委员会书记,郑杭燕为副书记。

  【嵊州市青年文化艺术团成立】为繁荣青年文化,活跃基层生活,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12月,嵊州市青年文化艺术团成立。艺术团成员均为青年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年龄1838岁不等,常年坚持公益性演出。

  (商建飞)

  责任编辑 王顺林

  嵊州市妇女联合会

  【概况】  2003年,市妇联完善工作目标体系、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岗位职责、组织纪律、文件处理、资产管理等多方面的管理制度;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密切联系妇女群众作为作风建设的核心。5月,市女企业家(女领导)联谊会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6月,8人参加省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12月,市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259名代表出席,听取《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动员全市妇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

  【做好“嵊州市妇女儿童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建立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做好“嵊州市妇女儿童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工作,共完成191个评估指标,其中183个量化指标,8个非量化指标,并根据规划的要求认真总结实施情况、特色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措施。

  【开展女企业家“比拼”活动】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进大开放、实施大投入、实现大提升”,市妇联组织女企业家“比拼”活动。成立活动工作小组,设立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策划、协调、组织和实施;组织人员对女性创办和参与经营管理的企业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分析女企业家所创办的企业的发展现状、发展目标、发展环境以及面临的困难;制定了比投入、比产出、比贡献、比质量、比信用等为内容的竞赛办法,并在9月召开女企业家“比拼”活动动员会,参观考察万丰奥特集团和浙江丰岛实业集团;办好《嵊州市女企业家“比拼”活动简报》,及时对企业入园进度,技改投入力度,经济发展速度进行报道,通报企业之间竞赛情况及先进典型,营造活动的良好氛围;建立重点项目联系制度、分析包干制度、定期向有关部门建议制度和女企业家联谊制度等。

  【开展“科技帮扶”结对活动】联合有关部门抓好农业新知识新技术的培训、推广与应用,掀起“农家女学新技术”的热潮,引导妇女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注重开发新品种,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抓好生产基地示范化建设。开展女能手、科技示范户、女营销大户、“双学双比”生产基地、妇字号龙头企业各结对1个困难妇女或1户困难家庭的科技帮扶活动。

  10个岗位获各级“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为调动行业女职工的积极性,各级妇联加强对“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的督导检查和管理。市妇联召开专题经验交流会,推广先进经验,制定工作手册,推动创建活动向规范化、制度化、特色化发展。各行各业创岗热情普遍增强,创岗范围不断拓宽,创建水平进一步提高,10个岗位分别获全国、省、市“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

  【举办“剡溪多娇”书画比赛】近千幅女性的书画作品展出,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格调高雅,集中反映嵊州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和剡溪两岸的巨大变化,展示了越乡女儿多才多艺的风采。

  【开展“创新十佳”评选活动】全市90890人参与投票评选,通过层层推荐,择优评比出“创新十佳”:王洁红、张林羽、钱良钗、张鹊屏、金霞芬、黄亚君、宋美芬、闾品芳、施玲玲,展示了勤奋耕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新时代女性形象,反映了越乡女儿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精神风貌。

  【举办“女性新时代”广场文艺晚会】以热烈欢快的歌舞歌颂党、歌颂祖国、讴歌改革开放以来嵊州妇女的进步与成绩,充分展示嵊州各界妇女贯彻十六大精神,昂扬向上奔小康的精神风貌。

  【专题报道“巾帼群芳”】在“创新十佳”评比的基础上,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专题报道“创新十佳”和省级以上先进代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舆论氛围。

  【创建“学习型家庭”】围绕“文明的嵊州、学习的家”,开展“家庭学习年”活动,创建“学习型家庭”,向全市家庭发出“家家共学习,天天一小时”倡议书,营造浓厚的学习型家庭创建氛围,并把文明家庭创建与“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相结合。

  【建立“文明家庭爱心服务站”】  8月,“文明家庭爱心服务站”在鹿山街道东南社区成立,东南社区的69户“文明家庭”代表在现场捐款3450元。主要由社区文明家庭和其它热心人士组成,为困难家庭提供服务。10月,在全市各社区全面推开。

  【开展“妇女维权周”活动】市妇联和市司法局等9个部门联合在长乐镇开展以维护妇女权益、提供法律帮助为主题的送法下乡、法律咨询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分发宣传资料500份,现场咨询100多人次。针对家庭暴力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对妇女劳动权益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努力推动解决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受侵害等难点问题,保护妇女享有的经济权利。

  【市妇女儿童伤情鉴定委托受理中心成立】    4月,成立市妇女儿童伤情鉴定委托受理中心,以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人身权益,打击对妇女儿童的不法暴力行为,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市妇联全年受理妇女来信来访81件次,处结率98%

  【重视少儿工作】“六一”期间,500多名市、乡镇(街道)、部门的党政领导到192所学校及幼儿园看望和慰问儿童少年。“六一”礼物捐款达62.2万元。助学结对儿童320名,资助金额6.4万元,其中女童110名,资助金额2.2万元。表彰奖励少儿工作先进集体48个、少儿先进工作者320名,109名好家长和830名好儿童受到表彰,刊播“六一”新闻、专题96篇。

  (陈 利)

  责任编辑 封流英

  嵊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概况】  2003年,嵊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工商联的职能作用,为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9月,组建市工商联园林花木商会,共有花木销售大户、花木种植户等79名会员组成,为嵊州花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全年新发展会员企业65家,举行入会仪式,使工商联的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2003年是嵊州市换届之年,商会着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会员企业中有36名老总当选为人大代表,其中4名当选为人大委员;31名老总推荐为政协委员,其中3名当选为政协常委。“两会”召开前,商会分别召开6次座谈会,广泛听取会员企业老总对嵊州市投资环境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形成了《再创投资新环境》的书面材料,并在政协大会上作专题发言,受到市领导和全体委员的一致好评。“两会”期间,工商联会员企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共撰写提案41件。

  【搞好技术培训和职称评定】为提高企业人员的管理素质和技术素质,4月份举办了“如何成为销售冠军”的培训班;11月份举办了由全体会员参加的税法知识培训,更新企业人士的纳税意识、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2003年,根据申报共评出高级经济师2名,中级职称25名,初级职称32名。

  【组织会员活动】工商联把会员划分为7个小组和8个乡镇商会开展活动,驻会干部分别联系一个小组,小组长由小组成员推选产生,要求一季度组织一次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组织企业人士外出考察】  2003年,2次组织会员企业人士赴韩国考察,6次国内考察,共计68人次参加。通过会员活动,为企业老总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传递信息的窗口。

  (吕决胜)

  责任编辑 王顺林

  嵊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概况】  20033月,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科协工作领导的意见”,要求各乡镇、街道和机关部门、学校加强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对全市科协组织、科普宣传、科普设施、科普经费等作出新规定。建立了由市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农业局、教体局等12个部门领导为会议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为形成科普合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市科协下辖乡镇街道科协21个、厂矿科协3个,市级学(协)会19个,有会员2500人,其中16个学(协)会的会员2076人重新进行了登记,发给新会员证。

  【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  51723日,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主要内容有:开展“非典”现场咨询;利用新闻媒体开展防治“非典”科普知识专题讲座;街道社区设立科普知识宣传栏等。市医学会、药学会积极开展防“非典”知识宣传,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医疗咨询、义诊2万余人次,药学会还协助开设“嵊州药监”专栏,宣传药械知识,普及用药常识。

  【开展创建基层科普示范活动】  7月,在甘霖镇上路西村召开全市基层科普单位创建工作现场动员会,进一步提出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具体目标任务。是年,有绍兴市科普示范村18个,市科普示范村32个;上坞山有机茶基地、沙园万猪场为绍兴市科普示范基地,市科普示范基地18个;绍兴市科技示范户19户,市科技示范户39户;崇仁镇、金庭镇为绍兴市科普乡镇;剡湖街道龙会社区为绍兴市科普示范社区。

  【科普宣传活动形式多样】《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1周年之际,在全市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及防“非典”科普知识竞赛,营造了讲科学、信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市科协与市政协、宣传、文化等部门赴黄泽、仙岩、金庭等乡镇开展“三下乡”活动;以社区、行政村为主阵地,开展以“预防非典,珍爱生命”为主题的科普宣传和咨询活动,发放预防“非典”科技小知识、生活保健常识等资料10万余份,挂图1500套;与嵊州日报社合办《科普周刊》;继续协助市电视台办好《大地春色》特色节目。

  【多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市人口学会组织的人口与计划生育论文竞赛中,有1726篇论文参加竞赛;还组织会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26篇、论文57篇,其中2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在省级刊物发表5篇。市档案学会开展“档案工作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主题的论文评选活动,就档案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4篇入选绍兴市档案学会年会交流。市教育学会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名师工程”要求,组织部分名优教师、校长赴澳大利亚考察和培训,学习国外先进教育经验。

  5千多人进农函大学习】  2003年,市农函大分校招生1035030人(其中村办452730人),比上年增加4167人,结业学员4677人,结业率92.98%,其中党员、基层干部1298人,占25.8%,开办专业突出农村党员、基层干部适用技术和市场经济知识的学习。另举办农函大师资培训班25期,编印培训教材72530册,制作光盘(录像)21套,赠送21个乡镇街道。市农函大分校被省农函大评为先进集体。

  65806人次参加新世纪农民培训】市科协针对市内主要特色农业、优势农业,组织编写了农业乡土教材,根据季节、农事变化,组织以适应季节性生产为主的短期培训共1462班,65806人次,培训内容主要是从杭州请茶叶专家、梅家坞名茶炒制师傅对茶农进行现场讲解和操作技术指导;请农技专家进行花木栽培技术辅导等。

  33人获农民技术职称】  2003年起,农民技术职称评定与人事系列农民技术职务职称评定合并。经过乡镇、街道发动,个人申报,专业评委评审,共评出初级职称26名,其中助理农技师19人,农民技术员7人;中级职称农民技师7名。

  (竹元政)

  嵊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概况】  2003年,市文联改组“市根艺家协会”为“市民间工艺家协会”;为首批82名乡土艺人评上技术职称;9月,评出首届巴贝文艺奖暨第八届文学艺术奖获奖作品。

  【举办多种文艺活动】市文联与市民间工艺家协会联合承办工艺精品展,展出作品1000余件,并对参展作品进行评奖;美协、书协和市妇联在“三·八”节期间联合举办“剡溪多娇”女书画家作品展,评出“十佳女书画家”;7月,举办“宓风光阿拉伯风情百图展”;9月,市文联与甘霖镇政府联合主办“甘霖杯”书画大展;10月,组织文联艺术团参加“黄泽之夜”文艺晚会;市摄影家协会与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举办首届“蒙牛杯”青少年摄影比赛,与诸暨市摄影家协会的创作骨干前往南山湖和崇仁古镇等地采风,举办“越乡古戏台”摄影作品展,举办钱天明个人摄影展暨摄影作品研讨会,组织参加“省十届摄影艺术展”和长兴“陈皇故里”摄影比赛;举办《剡溪》小说创作笔会,著名作家艾伟、夏季风到会评点;市青少年文艺培训学校筹资出版学员优秀作品集《小荷才露尖尖角》。

  【文学作品出版与发表】风子的长篇小说《流浪族》由花城出版社出版;马炜的长篇小说《花蛇女》、短篇小说《风干》分别发表于《中国作家》和《朔风》;斯继东的短篇小说《我知道我犯了死罪》、中篇小说《痕迹》分别发表于《长江文艺》和《青春》;陈华艺的杂文《大小歌》和《英文字母》、故事《祖传秘方》分别发表于《杂文月刊》、《杂文报》和《故事林》;东方浩的组诗《夕光中的岛》、《九月,在新疆》等发表于《诗刊》和《江南》等刊物。尹文欣、吕柏汀、钱宁儿、商华水、邢增尧、求渭生、徐华铛及张继舜的作品,分别入选《王羲之的故事》、《绍兴师爷的故事》、《绍兴书画家的故事》、《绍兴名人的故事》和《绍兴杰出女性的故事》。

  【多项创作获奖】徐华铛编著的《中国麒麟艺术》、徐华铛和杨冲霄编绘的《中国亭全览》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朱贤祥的《中国实力派美术家朱贤祥》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宓风光、郑剑夫、吴筱阳、周扬、俞田、郑兴国、郑金娜等分别赴上海、杭州参加第三届国际民间手工艺博览会、省根雕艺术展、西湖博览会,先后获金牌8块、银牌6块,其中郑剑夫创作的《梁山108将》和《唐女》、宓风光创作的《世界首脑脸谱》被评为浙江省工艺美术精品;周汉城的书法作品在中国书协主办的“第九届教育培训成果展”中获三等奖,俞新正的作品在湖南省书协主办的“首届青少年书法大展”中获优秀奖;徐悦敏编排的越剧舞蹈“菱花镜”获全国小梅花大奖赛金奖。

  【入展全国和省级书画展】楼雪珍的国画《石榴》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当代花鸟画展”;黄东涛、王大庆和楼雪珍的作品入选“省第三届青年画展”;裘岱丽、骆银、孙慧芳、谢良红、章晓英的作品入选“省花鸟画家作品展”;杨冲霄的作品入选“全国舞台美术设计展”;章晓英和谢益红的作品入选“省水彩画展”;章夏明的作品入选中国书协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全国杏花村汾酒杯”电视书法大赛;钱勇峰的作品入选中国书协与甘肃省文联合办的“全国书法作品大展”;徐国兆、陈耘文的篆刻作品入展并入编西泠印社主办、主编的《国际印学社团精品博览》集;黄明发的作品《载得斜阳归》、《晨光下的布达拉宫》,徐灿法的作品《春眠》、《烽火》,吕国良的作品《草地金秋》、《入神》入编由中国摄影艺术学会主编的《中国优秀摄影家作品集》,黄明发还被中国艺术摄影学会评为“中国优秀十杰摄影家”。

  (裘少芳)

  责任编辑 封流英

  嵊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概况】  2003年,市残联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贯彻实施为契机,紧紧围绕教育、就业、康复、扶贫等工作,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较好地完成福企技改投入任务。

  【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年初开始,市残联把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作为重点,始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全体成员合力抓、企业厂长职工全面抓的策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广泛收集招商信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经过多方努力,促使福企金喜路有限公司引进港商郑月芽200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项目,当年实到外资15万美元;市乐芙非织造有限公司与台湾园山公司合作开发无纺布生产项目,总投资110万美元;市康乐汽车配件厂与南京跃进发动机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5391万元的汽车发动机合作项目协议。

  【加大福利企业科技投入力度】切实加强对下属25家福利企业的管理,健全领导班子,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目标。在企业科技投入上,银龙丝绸有限公司兼并市茧丝绸公司后,生产能力、技术水平明显提高,销售量蒸蒸日上,市环球包装厂投入2000万元,市白云涂布纸厂投入1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

  【帮助联系镇村办实事】  2003年,在抗非典期间,帮助联系镇北漳镇建立“镇、村、组”三级防范小组,做到思路清、措施硬;多次到北漳镇了解旱情,帮助解决困难;先后投资6万元,帮助修路,发展经济。

  【千方百计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针对康复工作项目多、难度大、康复经费紧张等实际情况,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450例,低视力助视器16例,肢残成人康复训练18例,脑瘫儿童康复训练3例,智残儿童家庭训练6例,机构训练6例,聋儿语训10例,聋儿家长培训10例,听力助残助听器供应8例,安装假肢12例,矫形器16例,用品用具供应200例,精神病防治工作覆盖人口数在25万以上。8名盲人参加按摩培训并取得初级职称。

  【残疾人就业工作有重大突破】全年安置残疾人494人,其中集中安置276人,分散安置132人,个体安置86人。培训残疾人242人,为150名残疾人个体户办理免税证明。按照《浙江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与市财政局、地税局、中国人民银行嵊州市支行等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征收管理办法的通知》,对未缴纳残疾人保障金的单位开始全面地税征收。一年来,共办理残疾证1100多人。

  【“双千工程”成效明显】实施“输血、造血”相结合,开发扶贫为主体的“双千工程”,扶贫、扶志、扶持、扶本多管齐下。帮助1000名无生活生产能力的困难残疾人脱贫,1301名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残联干部结对扶贫10户残疾人,培育2个示范基地,30个种养大户,使225户残疾人家庭走上致富道路。帮助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解决住房问题,42名残疾人子女、残疾学生解决学业问题。发展6大示范基地,应惠君、金德良、王荣炳、马小超等还带动周边残疾人、农户致富,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

  【社区残疾人康复工作试点成功】结合社区建设,有重点地选择在剡湖街道东圃社区进行残疾人康复试点工作,探索“政府倡导、部门指导,街道(社区)为主,残联参与”为重点的运行模式,成立社区残疾人工作协调小组和社区残疾人协会及各个活动小组。建章立制,完善各种档案基础资料,并在试点的基础上,将逐步向其他街道、社区推广。

  【为30余名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认真贯彻省残联法制宣传教育“四五”规划,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研究,多次协商,于7月份与司法局联合成立嵊州市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30多名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等服务。

  9名残疾人参加省六届残运会】市残联积极为2008年“残奥会”物色体育苗子。6月初,选送9名残疾人参加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取得较好成绩。王益平获得男子气手枪银牌,屠传良等选手在游泳、跑步等项目上取得较好名次,充分展示了残疾人拼搏争先的自强风采。

  (屠左萍)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